闽南沿海行--三坊七巷、林则徐祠、乌山

琉璃阳光 (北京) LV.30
2016-04-25 18:43 1958/30
  • 出发时间/2016-03-29
  • 人均费用/2000RMB

福州如家五一广场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出门右拐就是于山公交车站。有到达鼓山、西湖、福州火车站、福州南站、福州客运北站、罗星塔(马尾)等地的公交车。

从酒店右行5分钟可到五一广场,过马路就是于山风景区,步行20分钟可到三坊七巷。如家五一广场店简直是个宝地。

这家如家还有贴心服务,前台挂着一排小线条,分别打印着去福州主要景点所乘公交车线路。一把纸条在手,走遍福州都不怕。

昨天在福州南站出站到公交站,公交站前有个大牌子,上面是所有从福州南站发车的公交车及线路。我一眼就看到306路到五一广场,太方便了。

北京是全国的心脏吧。北京南站公交车站分南站、北站,先让外地朋友晕5分钟。不要说外地朋友,我这个老北京都走错过两次。

最要命的是显示屏只显示公交车站有多少、多少路公交车,但途经哪里?终点站在哪里?旅客一无所知。如果初到北京,没有亲友点拨,又没在网上查询,如何乘车呢?

我也去过全国不少地方,像福州南站这个做法仅此一家。给福州南站一百个赞。

三坊七巷是福建福州市历史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然是福州行的首站。

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

宫巷,福建福州“三坊七巷”中“七巷”之一,是当今福州保护的最完整的古巷坊。

宫巷居住过的显贵有三个人与林则徐有关。他们分别是林则徐的两个女婿,一个儿子。

遥想当年这条巷子车水马龙、冠盖云集,热闹非凡呀。

沈葆桢,中国“船政之父”。晚清“同治中兴”时洋务运动的重臣之一,先后曾任总理船政大臣及南洋大臣,对台湾近代史也有重要影响。

沈葆桢为早期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引进西方科技的先驱,我国近代教育和近代海军的创始人之一。他脚踏实地、不遗余力地将林则徐、魏源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付诸实践。

沈葆祯妻林普晴是清朝著名大臣林则徐的女儿。

沈葆桢故居位于福州宫巷26号,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数次易主。清同治年间,沈葆桢购置这座大房屋,加以修葺居住。现为沈家后裔的住宅,是清代福州典型官宦人家大院。

林聪彝故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宫巷,建于明代。明末,唐王朱聿键在福州称帝,以此屋为大理寺衙门。清道光间,此屋为林则徐次子聪彝所居。

林聪彝,林则徐三子当林则徐带病从福州广西,林聪彝随行。

林则徐不幸病逝于广东普宁时,是林聪彝扶其灵柩回福州。林聪彝曾任过浙江衢州知府、杭嘉湖兵备道,并署理过浙江按察使。

第三进是花厅部分。这里是房主购得此宅后从头修缮过的,纯粹是清式建筑,这里的建筑构件汇集了福州工匠的高超技艺。

林聪彝故居还是福建古琴博物馆。

刘齐衔故居在宫巷14号。刘齐衔聪明好学,极有才华,后来娶了林则徐长女林尘谭,与其胞兄刘齐衢“兄弟同榜两进士”,一时轰动福州

刘齐衔故居内设“雅乐展览馆”。看了很开眼界。

文儒坊是“三坊”中的第二坊。文儒坊这个名字宋时就有了。

乡约碑

三坊七巷若要参观名人故居要单独购票。我要吐槽的不是购票,而是所有名人故居门票都是一模一样,只是整体介绍下三坊七巷。回家后拿出一把门票,都不知道曾经去了哪些故居?懒政、懒政、还是懒政。

要是问我那个故居性价比最高?我告诉你是尤氏民居。

据说,这座宅子有2633平方米,是尤家在清朝乾隆年间而建。总共拥有宅院6大座、13进、一百余间房产。当时尤氏房产几乎占去半条坊巷,被人称为‘尤半街’,显赫一时。

福船文化馆就在尤氏民居里。

福船文化馆展示了中国四大船系之一的福船的演变历史和建造工艺

进了大门看到的是宋代木碇。有1000多年历史了。

木碇的作用,相当于锚。据考证,船停在海上时,宋代多用木碇,元代用木石结合的碇,明代以后才大量使用铁锚。木碇、石碇、木石锚能够保存至今的寥寥无几。

宋代木碇

琉球作为明、清的属国,其国王嗣位先要向明、清政府奏请朝命,经过册封才可以正式继位称王。

明代,福州是对琉球开放的唯一口岸,也是出使琉球册封琉球王使团离国开航的起点站。因此,册封使者接受委任后,首先是来福州筹造渡海乘船,而所建造的船舶就叫“册封舟”。

唐船图

福州是我国造船业的中心之一。唐代的福州泉州是南方的主要造船基地。

船文化是福建福州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临海而居的福州形成了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船文化。

船上彩绘。

祭祀海神使用的器皿

明代福州是全国重要造船基地之一,造船工艺先进,装备精良,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船舵

福船尖底造型、小方头阔尾、三桅水密隔舱等特点使其结构坚固、善于装载、抗风力强、吃水深适于远洋。

册封琉球

清册封舟

“册封舟”上的大铁锚每个都重达500多公斤,锻造这样的大铁锚,需要搭建起工棚,由十几个铁匠在工棚内协作锻造,这些设施以及技术在当时均属先进。

风帆船系是中国古代除广船、沙船外的重要风帆船类型。它在福建海洋发展和中国古代跨洋对外交流中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用的“郑和宝船”、明朝水师与葡萄牙远征舰队交火战船、郑成功收复台湾所用战船、明清册封琉球的“册封舟”、清代早期东南贸易及海上移民用船、“海上丝绸之路”等交通工具,主要都属于福船类型。

福船文化馆内展示的按1:1比例复原的“福船”中最具代表性的“锚缆船”,该船船长26.5米,船宽5.7米,型深1.7米,载重量50吨。

造船使用的工具。

福船文化馆陈列各式大小福船模型80多艘,包括考古发掘出来的数艘古代独木舟也将首次与公众见面。

明代水槽

福船文化馆还有东南亚地区有关船舶展览。

福州现存的最长独木舟,来自婆罗州,长10米。

印尼流行的影子戏。

木雕

尤氏民居的花园

林则徐母亲家。

安民巷位于黄巷之南,隔着南后街与文儒坊相对,安民巷旧名“锡类坊”,它改名“安民”,与黄巢入闽有关。据《福州地方志》载:“因唐代农民起义军黄巢入闽时,到此巷即出示安民,故名。

鄢家花厅现为祯楠文化展览。

衣锦坊是“三坊”中的第一坊,旧名通潮巷。

坊中16号为清嘉庆进士郑鹏程居宅。

其中的衣锦坊水榭戏台最具特色。这是一个木构单层平台,四柱单开间,下建清水池塘,中隔天井,正面为阁楼。

在此观看戏剧演出,水清、风清、音清,具有声学原理和美学价值,是福州市唯一现存的水榭戏台。

看到狗妈妈在觅食,顿起怜悯之心。从背包里掏出在如家早餐时“顺”的两鸡蛋,它一个,我一个。狗妈妈吃完鸡蛋,再给它维夫饼干,狗妈妈只是闻了闻。我很后悔,还不如将那个鸡蛋也给了它。

黄巷由光州固始黄巷八姓入闽始祖之一晋安郡守相当于今福州市长黄元方所建。

黄巷的标志性建筑是"小黄楼"。

东落花厅前的假山东旁有株芒果王。此株古芒果树,传为黄璞手植,可称三坊七巷传说资格最老的树,也是福州市区目前己知最大的两株芒果树之一,胸径一点三米,高十七米,冠幅二十一米。

哈哈哈

时值正午先吃饭。

饭后又去参观林则徐祠。林则徐祠在福州澳门路16号,原名林文忠公祠,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1982年按原样修复。

树德堂为祠厅,厅正中祀林则徐塑像,楣额上挂道光帝御书“福寿”匾额,祠厅中还有一块御赐金字匾额,上题“功资柱石”4个大字。

祠内有林则徐史迹展。

展品中有林则徐亲笔书写的对联、条屏。

“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林则徐应诏进京,赴广州前清道光帝连续8天诏对林则徐。

虎门销烟

近代史林则徐的九个第一人。

福州自古别称“三山”。 三山:唐末五代,福州城范围进一步扩大,把屏山、乌山、于山圈入城内。
乌山在西,于山在东,屏山在北。因此,"三山"成为福州的别称。

福州地标“三山二塔”。福州三山两塔指的是福州古城墙内的景点,即乌山、于山、屏山;乌山乌塔和于山白塔。

此次福州行就打算走遍“三山二塔”,再加上个鼓山。

乌山是三山之一,为道教胜地,山顶有吕洞宾的道场。经改造,目前乌山景区已和三坊七巷景区连成一片。

乌塔位于乌山东麓,与于山白塔遥遥相对,它的前身系唐贞元年间 所建的“净光塔”。

乌塔为八角七层,通高35米,每层塔壁均有浮雕佛像,共有46尊。

下篇:闽南沿海行--罗星塔、昭忠祠、中国船政博物馆

我没有安排好行程,在三坊七巷只呆了两小时多一点,还是前辈游得仔细。

2016-04-25 18:4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4-25 18:49:08 的贴子:

三坊七巷内容丰富,我这也是走马观花。我虽然在福州呆了3天,但是要去地方多,还是感觉时间紧张。

2016-04-25 19:01

这几个地方我2012年2月去福州时也走过了,但是方向和您相反。我们是先到乌山,下来后到三坊七巷,也去了林则徐纪念馆。

2016-04-26 16:19

福州三坊七巷不错。

2016-04-26 18:2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6 18:25

精美

2016-04-26 20:22

长见识

2016-04-26 20:26

善良

2016-04-26 20:28

喜欢楼主这样的深度游,所获甚多。

2016-04-26 20:55

三坊七巷,各具特色呀,真得慢慢看来呀

2016-04-26 21:38

欣赏了!

2016-04-26 21: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6 16:19:22 的贴子:

哈哈。同游、同游。

2016-04-26 21:4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26 18:24:32 的贴子:

福州三坊七巷不错。

内容很丰富,看点也多。

2016-04-26 21:45

引用 9小荷9 发表于 2016-04-26 18:25:16 的贴子: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我们共同感谢马蜂窝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

2016-04-26 21:47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4-26 20:22:49 的贴子:

精美

栏杆已看出受到了西风渐进的影响。

2016-04-26 21:48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4-26 20:26:17 的贴子:

长见识

总是看书本上提到什么风信子,对上号啦。

2016-04-26 21:50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4-26 20:28:42 的贴子:

善良

地球是人类与动物的共同家园。

2016-04-26 21:50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4-26 20:55:10 的贴子:

喜欢楼主这样的深度游,所获甚多。

今后继续,尝到其中的甜头啦。

2016-04-26 21:5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26 21:38:59 的贴子:

三坊七巷,各具特色呀,真得慢慢看来呀

哈哈,只能捡主要的看看。福建博物院也很不错。

2016-04-26 22: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26 21:44:43 的贴子:

欣赏了!

谢谢欣赏!

2016-04-26 22:01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4-26 22:01:16 的回复:

哈哈,只能捡主要的看看。福建博物院也很不错。

回复琉璃阳光: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4-26 22:14

楼主乌山可以多走走,曲径通幽,山不高但幽深,且有大量唐宋元明清的摩崖石刻,乌山南麓还有高爷庙建筑群、吴清源围棋会馆及胡也频故居。

还有,福州不是闽南,称闽都或者闽中。闽南仅包含厦漳泉三市。

2016-04-27 10:13

引用 无逸 发表于 2016-04-27 10:13:40 的贴子:

还有,福州不是闽南,称闽都或者闽中。闽南仅包含厦漳泉三市。

谢谢留言。本游记闽南不是指福州,福州称闽都、榕城、三山。我这是一组游记,大约十几篇。所谓闽南只是泛指,如江北、江南,皖北、皖南。这次闽南沿海行起点楠溪江、雁荡山是浙江了。为表述方便不细分了。去年我有一组川西行,历史上川西只包括很小一小部分,现在人们称川西已是泛指四川西部了。如川西、川东。再次谢谢欣赏。

2016-04-27 10:3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26 22:14:37 的贴子: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祝早日成行。

2016-04-27 10:40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赞赞赞!

2016-04-28 11:1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28 11:18:29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4-28 19:4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2 11:50

引用 老猫头上的毛毛 发表于 2016-05-02 11:50:52 的贴子:

哈哈,心动不如行动。

2016-05-02 20:29

2016-09-03 17:04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9-03 17:04:14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