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印象(二)

涓涓溪水 LV.5
2016-04-25 18:56 1520/4

二月十三日   太 原 印 象2
 按计划2月13日上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因路程远,在携程报了团。(每人258元)定早七点在火车站集合。女儿为了多睡会,凭她的经验,导游说七点集合很可能延到七点半,这样我们就可多睡半小时,晚上睡前女儿又与导游取得了联系,进一步敲定时间,被告知七点准时出发,当我们很沮丧时,导游问我们住哪,得知我们的驻地后,很爽快的说正好车路经这里,你们就在驻地等就行了,哇!有了转机好开心。女儿放下电话很自得的说:看,多说一句话,明天我们不用起大早了,可以睡到7点,这就是经验。我说太好了,晚上也不用睡那么早了。她看她的手机,我边看电视边抢红包,10点30分左右入睡。

13日早6点50分手机闹钟叫醒了我们,洗漱完毕先冲了半杯咖啡提神,然后带上水壶和头一天买的面包牛奶水果(太早,早餐赶不上了)下楼。7点30分旅游车准时到达,我们上了车。噢、车里人不少大约20多人。导游是一个30左右岁的女士,热情文雅.嗓音清脆,流利的普通话,我说天生就是个导游丕子。先自我介绍,然后编组.排号.核对60岁以上身份证(60岁返50元,70岁返100元)。然后说明我们所去景点游玩的时间及归队的纪律,并且给我们每个家庭编了号,我们是6号家庭。一路上导游分别介绍我们要去景点的概况、历史渊源及发展。说到乔家大院,导游是戏说还是真实的无考证,乔家大院的出名的得益于张艺谋拍《大红灯龙高高挂》时,张艺谋到祁县踩点,选址在王家大院王家大院祁县从规模上要比乔家大几倍,可是当张艺谋和其主人谈时,主人张口就要20万元,现在20万可能不算啥,但在那时就是狮子大开口,张只好找别的出路,走到乔家,主人非常慷慨,两条,一是不要任何报酬,二是排完在片尾上打上乔家大院四个大字就行,结果一举成名,不可收拾。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舍得”的道理所在吧!导游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温馨,50多里的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边听边浏览异乡的风光,不知不觉很快就到了。下车后导游提示大家上厕所,然后引领大家进了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6年)两个多世纪的扩建和不断的增维修都能按原构思进行,使整个大院风格完好一致,浑然一体。综观全院,共有六个大院落,20多个小院,大小房间得有上百间,我们重点参观了1号、4号、5号、6号院落,这是他们主要生活、经营管理及娱乐场所。犀牛望远镜.在乔家三号院,高两米重一吨,采用东南亚铁梨木雕而成,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也是乔家的镇宅之宝。九龙灯.昔日八国联军侵华慈喜逃往西安时,乔家捐增30万两银子解其燃眉之急,主为感其忠心,太后赏赐其两盏九龙灯。万人球.挂在天花板上的水银玻璃球,乔家从美国进口的,用来乔家谈生意时监视他人。世界第一个监视探头。此景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乔家艰辛创业、勤劳质朴、智慧超群精神面貌,‘乔家’是当时政府的纳税大户,顶楼正中悬挂着慈禧赠送的匾额“福中琅嬛”,意思是说把福播种在乔家,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能挣会花,乔家的影响可见一斑。

按预定的时间我和女儿准时归队(11点30分),结果除了我俩竞没有一个守时的,足足等了20分钟,才见他们慢慢腾腾,陆陆续续的往回走,似乎毫不介意耽误着别人的时间,我和女儿说:早知道我们再多看一会!导游也很无奈。午饭,吃预定好的团购饭(每人30元),女儿说对付着吃吧,这种餐就是吃饱,质量肯定很差,结果出呼意料。太原人还算厚道,十菜一汤:黄河鲤鱼、特色茭白、红烧肉……一大盆当地时令清菜汤,主食米饭花卷管够,吃的很好。游客还算满意。

饭后直奔平遥古城。平遥古城:古文化建筑的风采,两千多年的历史,很多都是重建的。时间短,我们乘座电瓶车参观了古县衡、金景楼、南大街店铺,民居建筑中保存最好的店面(日升昌票号)。日升昌票号是我国第一家最大经营汇兑业务票号商,这条街也集中数家比较上规模的票号,欲称大清金融街,日升昌以汇通天下盛名。明清一条街也展示了独具明清风格的前店后寝的生活方式,别具一格的传统老字号到处可见。游客们多数还是对老字号感兴趣,平遥牛肉、风味小吃、醋令老字号好不热闹,就连手工艺品也崇尚老字号,真是玩出了文化、吃出了文化。最后我们浏览了平遥古城墙,天公不作美的是头一天下雨,今天最冷风还大,登上城墙寒风给我们打了咧沏,我和女儿匆忙浏览了一圈,被风推下了城墙,我们还是为城墙壮观而感叹!了不起!

离归队时间还有30分钟,导游不忘向我们推荐可能给她回扣的老字号牛肉店、手工艺店、醋店,还真奏效,不少人买,更有甚者批量购买商家发货,购买这些东西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女儿对他们购买的东西一一上网查询,结果同样的产品网购要比现购便宜的多,女儿嘲讽“就糊弄你们这个年龄的!我们啥也没买。
3点归队后导游说引领我们参观一个山西红海玻璃艺术园,这也是导游一个伏笔,让游客购买里面的精美的玻璃器皿,有12生肖、饮水具、酒具、餐具、眼花缭乱,我们车上的游客买的很少,我给我过世的老妈(生前最喜欢精美工艺品)买了一个精美的2公分大的小茶壶。别的车上游客大显身手打包排队邮寄。在返城途中导游说最后要带我们去的地方就是太原特产超市,并用了较大的篇幅介绍几家信得过的厂商(暗示大家买她介绍的厂商商品),而后诚恳地希望大家不要空手,看在她一天辛苦的份上,一天的收入也就是从中多收益点,并每人发了一张免费打包的票。我和女儿说:看起来不买也得买了,没想到女儿慷慨的说买吧。对她的态度我真是吃了一惊,她是一贯反对我无原则施舍的,我是家里公认的“救世主”,看谁都可怜,”脑袋大“。所以对此我没直接表态,可能她也是被导游一路温馨的服务所折服吧。我暗自为女儿的善解人意而欣慰。我们买了两袋小米(黑、黄各一),买了一包牛肉花干,花了90多元钱,收银员给我们在免费打包票上盖了章,出来我们把盖了章的打包票交给导游(证明我们买东西了),导游也欣慰的向我们微笑致意。

终于该去的都去了,6点30分左右返回目的地车站。到了该补充能量的时候了。这时我倆真是又冷又饿,最想的就是有一碗热汤。女儿忙着定位寻找她头天预定好的一家当地比较火爆的‘火宴山’自助火锅店,按导航仪指令:乘11路车3站后到达。啊,真是火,63元一位。我们到那已是7点30分了还有排队等位的,幸好女儿事先预定的,很快进入角色。选好位置、服务生麻利的把锅底对好点上火,女儿端着盘子去挑选想吃的羊肉片、各种疏菜、小点心、调料等,我也往返了几个来回选择自已爱吃的小吃,吃的是不易乐乎,终于暖过来了,很是舒服。

大约8点30分左右出了“火宴山”,意忧为尽,又来到太原有名小街‘柳巷子’逗留,真是名不虚传、年味十足,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山西大饼、凉粉、刀削面、琳琅满目的特色面食就有几十种,更有趣的是山西臭豆腐,竟然“毛主席曾为此提过词”,开始我以为听错了,高音喇叭里不断的重复进一步确定,我对女儿说:毛主席真是没事干了,女儿说,反正他老人家不在了没法考证!

走出了巷子,因明天去西安,奢侈了一把打个车,女儿在哈办了个“宜道”优惠卡,半分钟就叫通,很快5-6分钟车就来了,20分钟到达酒店,(24元价位只花12元)结束了一天的旅游。回到酒店洗漱完已10点多了,女儿让我早点休息她装包,以免第二天紧张落东西。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想到出门她照顾我了。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6 16: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2 17:50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