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吴哥 世界的须弥

时差: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
方式:自由行
预算:出去机票和酒店每人250美金就足够了
交通:昆明直飞暹粒航班(每周一、三、五晚上 东航) 往返2959RMB
酒店:吴哥天堂酒店(agoda预定 有免费接机和送机)2人5晚2178RMB
货币:美元 (一定要准备零钱 消费基本1美元起价)
小费:一般给1美元
入境:入境递交护照时需给工作人员1美元,有时他会要求要2美元(夹在护照里给他就好 不耽误时间)
语言:英语为主 中文为辅
电话卡:机场就有 5美金有4G流量 加2美金可加100分钟通话  (旁边的窗口可以租用电话 也挺不错的样子)
TIPS:
(1)前往景区最好自带干粮,特别看日出的时候
(2)参观吴哥之前一定要先去博物馆
(3)如果没有Google地图很容易迷路
(4)准备长裙和长裤还有不露肩的衣服,不然巴芳寺就不能进了
(5)整个吴哥都是沙地 千万别穿不好清洗的鞋子
(6)当地的辣子非常辣 不要加太多
(7)老市场里砍价的空间非常大 基本可以砍一半
(8)带一本Lonely Planet或者相关书籍是非常有必要的

出发

到离别时 竟是莫名的剥离的隐痛
甚至想要永远留下 甚至想做吴哥的一棵树
用最漫长的生命来守护不朽的信仰

第一天 到达

昆明暹粒飞行时间2小时10分钟 于当地时间21:30到达
热浪袭来 草木葱郁 这里的空气瞬间就点燃我的心
只第一暼 我便知它将是我挚爱

暹粒机场虽然空间不大 但气质非凡 走在其中 就好像漫步于
一个艺术展厅 让熙攘了一路的旅客都显得雅气起来
酒店的车没有如约在机场等候 我和董哥只好在服务站叫了一辆车前往酒店(7美刀)
宽敞的雷克萨斯 打扮清爽精神的柬埔寨小哥 流利的英语 能说会道……

十分钟便到达酒店 Angkor Paradise Hotel 一切都热情 友好 亲切让人陶醉

暹粒机场入境大厅

Angkor Paradise Hotel 吴哥天堂酒店 (国际4星 标间5晚2000人民币 是暹粒性价比很好的酒店 )

第二天 吴哥国家博物馆 买票

酒店外的暹粒街道

皇家花园  乘凉的好地方

柬埔寨所在的时区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 所以即使睡到自然醒 仍然可以从容赶上酒店的早餐。
由于旅途劳顿 当天的活动以修整为主
于是我们在早餐后第一次信步踏上了暹粒热浪滚滚的街道
道路是典型的城郊风貌 两旁却常有富丽堂皇的星级酒店出现
我们不得不拒绝一个又一个热情的TUTU司机 毕竟双脚走过的城市才算真的来过
时间已是中午 烈日如火 经过气派葱翠的皇家花园 终于到达吴哥国家博物馆
由于博物馆外墙正在装修 所以只好放弃拍照打卡

来自吴哥寺的娜迦像

(门票12美刀 语音向导3美刀)
各种声像介绍和精美的藏品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就让我深深地迷恋上了这块高棉圣地
千佛厅里聚集了各种尺寸各种材质的佛陀造像
最吸引我的是由七头的蛇王娜迦用身躯托起的正在冥想的佛陀

娜迦是温柔的蛇王 强大而善良 它用自己的身躯载着佛陀漂浮于灭世洪水之上 守护佛陀度过劫难
梵天创造世界 毗湿奴守护世界 湿婆又毁灭世界 这是宇宙的轮回
善神和阿修罗为了争夺长生甘露而合力搅动乳海 浪花里由此诞生了奥普沙拉仙女
湿婆为了拯救世界吞下巨龙吐出的剧毒而成为青颈 它的林伽拥有最强大的力量 象征着世界的生与灭

从苏利耶跋摩二世到阇耶跋摩七世 从吴哥王城到吴哥寺庙 曾经从印度传来的故事 也是吴哥的故事
于是吴哥变得更加让人着迷

下午三点多我和董哥离开博物馆 迫不及待地拦下一辆TUTU 前往小吴哥
(售票点16:50才开放 我们来的太早于是在TUTU小哥的建议下我们先去旅游服务点购买了第二天的《吴哥的微笑》每人35美刀)
再回到小吴哥 售票窗口前竟然已经排满了买票的人
排队很久 终于获得一张精美特别的吴哥门票 (3日通票40美刀 一人一票 现场取照打印)

每天17:00之后进入吴哥不需门票 我们赶紧跳上TUTU 马不停蹄地奔向吴哥的落日
烈日将落 坐在飞驰的TUTU上凉风怡人 这是我在这里最享受的时刻
沿着宽阔平静的护城河一路向前 宏伟神秘的吴哥出现的视线的远端
只是隔着河水远远的凝望 我所看到的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古代建筑 没有之一
无数的游客在这个时刻聚集在小吴哥前 静静地凝望夕阳中壮观的庙宇
18:15 落日沉入西方的地平线 不知有多少人像我一样 把信仰载入了灵魂 把心留在了这里

日落前的吴哥寺

夕阳中的吴哥寺

寺里有猴子 偶尔抢劫游人的食物

晚餐 路边的牛肉肠粉+冰茶

第三天 日出 巴肯山 巴戎寺 塔布隆寺 《吴哥的微笑》

为了赶上吴哥的日出 四点起床 五点准时出发
月亮还在天上亮着 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已经在吴哥默默地等待东方的天空放亮
仿佛在等待天神的降临
06:15 红色的朝日准时从庙塔背后升起 整个吴哥渐然沐浴在金红色的晨光里
大家纷纷举起相机 取下吴哥最美的剪影

清晨5点多,几百人在默默等候吴哥的黎明。

天色渐亮,月亮还没有隐没

吴哥的曙光

天色泛白 我们启程前往不远处的巴肯山 那被认为是最接近神的地方
尽管大多游客慕名来到巴肯山都是为了观赏醉人的吴哥日落
但在清爽的早晨上山 我们可以独享宁静的风景
巴肯虽然不高 但它是在吴哥拥有至尊地位的寺庙山 整座山就是一座神圣的佛塔
原本上山的阶梯整密陡峭 直通神殿 现在已经被围栏圈起来 只看着就让人肃然起敬
最高层的塔座边有神牛南迪的卧姿石雕 它的主人随时会来吧
供游人攀爬的木梯依然陡峭 不得不手脚并用才能安全登顶
一座古老的神庙肃然屹立在山顶 触手就是天 四方望去 目之所及都是茂密的森林
吴哥的塔峰亦从远处的密林丛中探出
万籁俱寂 风从远空吹来 只有树的声音
此时不知从何处传来靡靡诵经之声 仿佛已经延续了千年 仿佛天神就在眼前
那一刻我感觉仿佛自己也成为了一块守护神灵的石像
在这山顶的风里成为永恒

山顶的神庙

继续在树林中行进 终于来到吴哥王城
城门之上 是吴哥的微笑 城门两侧 是正在搅动乳海的善神和阿修罗 延续百米

巴戎寺是吴哥王城的象征 两百多面带着淡淡微笑的观音头像千百年来就这样注视着世间苍生
目之所及 皆是王土
这些神秘的微笑曾经守护着高棉的土地与人民渡过了许多风雨和苦难 直到今天
现在 他们就是高棉灵魂的化身 让世界为之沉醉
在这凝视里 这片土地生生不息

许多这样的洞窟里住着蝙蝠

超脱世俗与凡尘的微笑

战象台,国王检阅军队的地方

丛林之心 塔布隆
这是一座被丛林吞噬的塔庙 曾被遗忘在密林深处数百年 更不知何时起 古树已然与古庙融为一体
参天古树 神秘庙宇 庞大强壮的根系与斑驳歪斜的砖石交缠着 相守相存
让人无法相信他们是树 而更像是魔鬼或者怪兽 无尽地吞噬
怎能想象 巨大的树根形如蛇 如网 如触手 顺着石墙攀爬 延伸数米甚至数十米
没有人会不被这样的景象所震撼 我不由认为 森林才是这个星球真正的主人
更没有任何语言可以描述这样的美
古老 神秘 时间凝滞
我想这就是吴哥最让人迷醉之处

吴哥的建筑就是巨大的立体拼图

来到塔布隆,首先看到树与庙

废墟的美

诸神的祝福 辉煌的王国 战争与重建
历史不长的高棉确是一颗绽放着墨绿色神秘光芒的宝石

第四天 女王宫 崩密列

因为爱上了乘坐TUTU 我和董哥决定还用这种交通方式前往距离暹粒比较远的女王宫和崩密列
穿过原汁原味的柬埔寨森林和村落 颠簸了一个多小时 终于到达吴哥的又一奇迹 女王宫

女王宫是吴哥最小的庙宇 但她却拥有最精美的雕刻 令人惊叹
女王宫主要由赤红色的砂岩石块组成 是供奉毁灭之神湿婆的神庙
她不同于吴哥的其他建筑那样高大伟岸 而是布局紧凑精致 更像是艺术馆中的别致藏品
四方的石庙上每一面 没一寸都是极其华丽精巧的三围雕刻
每一朵花瓣都浮于眼前 仿佛可以用手摘下
无疑是古代高棉人民精湛雕刻技艺的结晶
百看不厌

吴哥最美的浮雕,三维的

偶遇卖棕糖汁的小哥,圆的是女棕树,长的是男棕树,棕糖汁来男棕树。味道很奇妙。

又是一个半小时的颠簸
吊脚楼 村落 售卖瓶装汽油的小摊……
终于来到崩密列

这里是吴哥最特别的美 她是原始状态下的废墟 完全保持了被发现时的样貌
无数巨大的青绿色方形石块成堆叠着有几层楼高 许多精美的石刻也凌乱地散落着 好像破碎的拼图
树根缠错 绿叶掩映 树影斑驳 游客们通过木廊穿行于废墟之中
时常有色彩斑斓的蝴蝶从废墟深处翩翩飞舞而来 又消失 如同梦境
让我感觉自己正游走在千年古墓之中
庙塔虽已残破 无法恢复 但她沉睡在这片树林里 依然被精心地守护着
她也展现着不一样的吴哥 让我可以尽情遐想她最初金碧辉煌的样子

让人沉醉的废墟

回到酒店已是暮色
正式告别TUTU小哥Chhean三天的陪伴 花费62美刀

一觉醒来 吴哥已成回忆

Chhean(电话 +855 93 223 307)人非常好,路上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免费的水,并且一直到最后一天才结算车费,他的热情和无时不在的微笑就是今天质朴乐观的柬埔寨人民。

第五天 老市场 Red Piano 最后的夕阳

对于吴哥王国的陶醉不得不暂告一段落
回归现实 暹粒的市井当然是不可错过的
最好的交通工具非自行车莫属 一辆自行车租用至当天19:00 只要2美刀
骑行在热滚滚的大街小巷 让人感觉这城市倍加亲近

似乎每一座城市都可以一街之名代言 暹粒的名片 是PUB STREET
因为这里有这座城市的心 老市场 Old Market  (旁边就有自行车保管站 一辆车1美刀)
老市场就在酒吧街旁边 几乎是同一个地方 毗邻暹粒河
在这里除了常规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商店之外 真正吸引人的是农贸市场
纪念品商店里售卖的一部分为丝质围巾 民族风服装 或者雕刻品 砍价空间也都不小
菜市场里的内容就显得尤其丰富 当地小吃 冰粥 瓜果 花卉 海鲜 肉类和蔬菜 腌制品和干货
实实在在 原汁原味
吃一碗加鸡肉的米粮虾 (味道很是不错 辣椒是真的辣)
再来一枚超级香爽的冰镇鲜椰汁 吃饱喝足 幸福满满

午后的阳光毒辣难耐 最适合选个酒吧休息发呆 那就大名鼎鼎的红钢琴Red Piano好了
然而 这么有名的餐厅竟然没能提供一杯正常的冰咖啡真是不可思议 也许真的喝酒才是最佳选择吧
还好味道不错的蔬菜沙拉算是给了点儿安慰

暹粒时间15:30 我们决定骑车去吴哥庙 最后再享受一次美妙的吴哥落日
再多的时间 也不足以欣赏这座宏伟的艺术奇迹 信仰的曼陀罗

吴哥寺最高处的通道17:00关闭(我们非常遗憾地错过了),小吴哥18:00清场,我们是被工作人员撵出来的最后的游客并在出门的时刻拍下这张没有游客的吴哥。工作人员都说我们是幸运的VIP才能拍到这样的照片。

太阳已睡去 天空再无色彩
我们沿着不是很明亮的道路穿行于吴哥的夜幕
正式作别

吴哥天堂酒店旁边有一个大排档气质的餐厅,有这种烤肉火锅,价格便宜味道棒,边吃火锅边乘凉,再来点冰饮,一天的劳顿立刻解除。一个套餐10美刀左右,足够两个人吃。(老市场有这种锅买哟~)

第六天 告别 高棉厨房 Blue Pumpkin

吴哥带给灵魂的享受 远远超过幸福的范畴
我们把在这里最后的时间 被奢侈地用来吃和发呆

再次来到PUB STREET 高棉厨房就在街口 非常容易找到
这里是餐厅也是酒吧 环境非常好 还有专门的中文菜单
双人套餐很划算 其中还包括了柬埔寨国蔡AMOK(阿莫克) 味道超级赞
两个人吃饱不超过25美刀 (比起吴哥景区7美刀一个的面包夹菜便宜不知道多少)

午餐过后 又是烈日炎炎 我们亦再无特别的安排 只是闲逛享受最后的时光 等待即将来临的告别

也许是因为不舍带来的忧伤 感觉也无心再多看什么
困意袭人 于是我们一头扎进高棉厨房斜对面的Blue Pumpkin
Blue Pumpkin是这里非常受欢迎的一家冰淇淋冷饮店
店里有有空调和大沙发 凉爽又舒适 绝对是午后休憩的绝佳首选
董哥点了冰的黑咖啡 我点了冰淇淋 水果味道特别浓郁
气氛实在安逸 董哥干脆在这儿睡了个午觉
(这里也有一些西式主食 深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

一直到夕阳西下 我们再次步入暹粒热烈的空气 晚餐 机场 告别
    到达昆明 已是午夜

后记

自吴哥之行已近一月 心里仍然无限向往
又温习了许多与吴哥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 觉得对那里越发着迷
甚至还会梦见自己未曾离开

我想吴哥之所以有这样的魅力 在于它不朽的微笑像莲花一样出于它所经历的无数生死与兴衰更迭
还有这里的简单和纯粹
伟大的文明 虔诚的信仰 苦尽甘来的人民
如今都在这里以自己最本真的方式欣欣向荣着

……

怀念吴哥的微笑,甭密列的原始,女王宫的高雅。还有景点随处可见的问你要糖果的柬埔寨小孩,大排档上一美元一大杯的芒果汁。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5 21:15

2016-04-25 21:47

2016-04-26 09:0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25 21:47:25 的回复:

回复hai:哈哈,是啊,耳边总是:TUTU! 姐姐漂亮,姐姐糖果。

2016-04-26 10:0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6 19:25

引用 miryko_y 发表于 2016-04-26 19:25:19 的回复:

回复miryko_y:谢谢~写下来更是因为生怕忘记~

2016-04-27 09:1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2 01:0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2 14:50

引用 珠海王大宝 发表于 2016-05-02 01:04:5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珠海王大宝:11月到次年4月,气温合适也不会受到雨季影响。

2016-05-02 19:09

引用 boylin 发表于 2016-05-02 14:50:35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boylin:谢谢~

2016-05-02 19:11

赞,也想去吴哥

2016-09-23 16:22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9-23 16:2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