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阳朔吃一碗米粉。

长安。 LV.6
2016-04-25 19:39 504/3
  • 出发时间/2015-10-28

计划之外的事情总是会带来一串小惊喜,比如阳朔。本不抱期待于是全然未知,一路烟雨山水 一路酸辣笋粉。喜欢啊,真是喜欢。
如今一提到阳朔,人们再不是张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了,而是“阳朔西街太商业化了,别去”。一直认为,旅行是件十分具有个人喜好的事情,不同的经历和态度会影响对一个地方的评价。抱着一颗单纯放松赏景的心,哪里都有好风景和惊喜。
乘车逐渐靠近桂林慢慢走进阳朔,一路山川悄悄改变着形态。待发觉时突然惊叹!桂林的山太让人惊喜了!常年大江南北的山看看爬爬,一直以来概念里的山是巍峨高耸如云的比如华山或是哈巴玉龙,亦或是稻城三神山或梅里雪山等一类常年披云戴雪神圣无暇的神山,再或是祁连山脉之类连绵不绝的,也有武功山一类温柔蔓延的高山草甸,免不了黄山括苍山种种以山上看日出云海闻名的。不胜枚举,地大物博的中国群山如中式佳肴般繁多并各有千秋。但,桂林的山,太与众不同。它不巍峨不盛气凌人,很是清秀。像是墨汁温温柔的浸入水中,随意蔓延开来,高低错落,时陡时缓,层层片片,虚实有致。山上有茂盛的植被,阳光照射下毛茸茸的。像墨汁融于水般,阳朔的山和天空、江水也自然的融合成一幅幅潇洒自在的人间水墨。
我曾以为山如果有性别,它必定是男性,阳刚巍峨。可桂林的山却用它的温柔清秀让我感到山也有男女之别。

两日均落脚于“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舍”,毕竟一直独自出行,青旅或小客栈是我的首选也是唯一选择,省钱又有小伙伴。非常成熟的青旅规模,专业的前台,一共五层楼,床位房在最高层。曾一度很抵触太过成熟的YHA,总觉得少了些人情味,可这里让我感到真正成熟合理的规模,是让人感到舒服和便利。气喘吁吁的背着两个大包爬到五楼,一抬头被五楼的阳台惊呆了——超级山景房!一推开房门便能把阳朔的山景收于眼底,呆倚在阳台边看着天色由白转橙,伴随着日落,像一颗橙子慢慢榨汁,天色一点点浓郁起来。太阳缓缓的靠近山,再悄悄的躲起来。置身在一个温柔细腻的世界里,忘记时间。当然,依山傍水的阳朔,得天独厚的好条件,那里设计新颖又能让人宾至如归的客栈绝不在少数。有机会还想来体验更多。

第二天一早去前台推荐的“老油条”早餐。我是个不喜欢吃米粉的人,但想着来了总归要吃一顿。本来无所谓的一餐却成了我定要再去阳朔的绝对理由!“老油条”是阳朔一家老字号高人气的米粉油条店。米粉一份份事先分量煮好在一旁准备,递过一张单子后阿姨娴熟的挑起一团下锅,十几秒便捞起,迅速放入碗中倒上肉末。眼前有酸笋、酸豆角、花生、辣椒、酸萝卜几样小菜自己添加。看似不起眼的小菜确实一份米粉不可或缺的“主角”,从出生到加工,无论是本身还是加工都发生这方水土之上,它们就是这最地道的标志。
中国的北方多以面食为主,到了南方是细致的精良点心,再南下湖南 贵州 云南 广西 都以 “米粉”为特色。如各地的山水千差万别一样,即便是“粉”也各有千秋。再仔细区分,广西的粉又种类繁多:柳州螺狮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 到一个地方就喜欢吃当地小吃不仅因为爱吃,更是因为食物是千百年来当地人习俗习惯乃至性格智慧的体现。
它一定不是最好吃的粉,但却是最令我魂牵梦绕的一碗粉。滑嫩弹糯的米粉配上香喷的肉末,加之各种不同酸味的小菜,一抔辣椒。香而不腻,口感味道视觉都在一碗粉中得到了巨大的满足。饕餮盛宴虽好,不及一碗地道风物。

再说他家的油条,作为一个爱吃油条的东北人,也算是吃了二十年百家千味的油条了!但油条竟能做出外、酥、里、嫩的还是第一次吃到!掰一块,金黄色的皮像被轻巧的薄冰般纷纷碎裂,丢入豆浆漂浮2秒,酥香的皮裹着夹着豆浆芯,送入口中,真是种平凡又巨大的幸福体验!不过这不是桂林正宗的油条吃法,原来他们会把油条丢到米线里一同享用,下次一定要试一试~
阳朔的山水我又说不完的赞美,但最让我留恋万分的却是那一碗米粉和一根油条。很多喜欢不需要多么端正的道理,满足了胃,自然暖了心。

也许你不熟悉“兴坪古镇”,但你绝对知道“20”块背面的风景。对啊,就在这里!不意外的是我真的很懒得去景点,所以真实的样子没亲眼见到。那天太阳高照,一路昏睡到兴坪,直奔古镇闲逛。古镇很小也很精致,窄的街道和老旧的房砖和台南的一个古镇很相像。

被一阵清脆的琴声吸引,驻足。站定一家看到是一种别致的石琴,它有21个石键组成,石头是这山里特有的岩石。用竹棒轻轻敲击,会发出干净悦耳的旋律。照着简谱敲打,很容易就学会了《沧海一声笑》《青花瓷》的片段。在这隐蔽清雅的小小古镇里,轻快干净的声音不绝于耳,它是琴声也是江水的滴答声。

üiframe class="video_iframe" height="375" width="500" frameborder="0" 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e01777lf6nw&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rgb(0, 0, 0); position: static; z-index: 1; width: 100% !important;"þü/iframeþ▲《青花瓷》üiframe class="video_iframe" height="375" width="500" frameborder="0" 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p017784bcwl&width=500&height=375&auto=0" allowfullscree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rgb(0, 0, 0); position: static; line-height: 1.6; z-index: 1; width: 100% !important;"þü/iframeþ
▲《沧海一声笑》

走到古镇的头,路边围着一群人。再仔细看是一个老外拿着地图向当地人问路,其中一个老人家不停的说“这里很难过去,现在又在下雨,你需要我来做向导。”老外则一口流利的中文说,没关系我要去这里,我自己可以。心想,完了他们要坑这老外!于是跑去凑热闹听,原来他是要去漓江边一座“相公山”,说在这里是观漓江很好的角度,“我跟你一起去吧我也想爬山” 于是我们“谢绝”了当地大叔的好意,继续出发。

沿漓江一路向杨堤方向上行,经历了几次 过云雨,被浇成落汤鸡。和kevin聊天很有意思,他懂得很多中国的事情也去了很多国内的地方,总是骑着摩托车。我们聊各自对不同地方的看法,谈论想去的更多地方。真的感谢遇到他,蹭了摩托车还去到了本不知道的山,不然真是错失了一次美好的风景!对于他,印象最深的是他只有一个很小的背包,路上遇到很多老外大多都是轻装旅行,从行李到相机。相比之下,笨重的两个大背包和单反让我一路辛苦。

出门自带雨水系统是我摆脱不了的魔咒,本觉得倒霉又是下雨,但如果没亲眼目睹烟雨蒙蒙的阳朔山水,也实在枉来一遭啊!都说“相公山”是阳朔漓江最好的位置果然不假,山不高十几分钟到顶,享受着毛毛细雨看着远处的山水,实在惬意。山水泼墨,大概就是这番景象了吧。没有高山雨后云海的壮阔,也不是江南水乡的娇柔,这里的山和雨,分不清虚实,层层错落,在雨中却似在云间。阳朔真的值得一去。

▲这样的山水第一次见,青的山矮的峰,同雨水江水云雾晕染在了一起。

▲还记得吗,善哉发的第一条消息就是这张图片~

▲天才小道士~

▲整个人仿佛置身画中,辨不清虚实真假。

▲大学同学赠予的手绘(打个小广告,可定制绘画各种卡通人像,有需要可留言)

闻名来阳朔的老外很多,总是会被这种一起享受天地美景的浪漫所感动。昂贵的不是物质难忘的是一起走过的路和风景。总觉得幸福是老了坐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过去,把须臾的韶华镌刻在万古的风景里,在时间的长流里那些幸福浪漫的片刻也许渺小,但正是这些闪烁才组成了灿烂的夜空。

看过了阳朔的山,自然不能忘了漓江的水。
订好了第二天遇龙河竹筏的票,前一夜到第二天早晨一直江水,却也阻挡不了想感受“小小竹筏江上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心情。现在想来,阳朔的山水,如果真是赶在大晴天,tai太过清晰明朗,倒未必有此番诗情画意。
遇龙河漂流分上下两端,我们选择了上段漂流。时间约1个多小时,是很棒的体验,来到阳朔这一定是不可错过的行程!泛着竹筏行在漓江之上,后面是船夫人工划筏,一路缓缓的前进着,时不时冒出个小落差竹筏嗖的下去激起水花。看着脚下碧绿的江水,两岸青山慢慢后退,一路飘流我和琼芬一直循环着周董的《青花瓷》,也只有在此情此景下,才真切的感受到“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中国风。

阳朔之行,随意的一个安排,却让我总是想回去。那里的山水青青的,轻轻的,空气里总有湿湿的水汽。还有一碗酸辣清爽的米粉和一根喷香松脆的油条。总是夏天的样子却有秋天的温度。人们再提起它总说“那里太商业化了”,可我却想告诉你那里更多的等待你去发现和感受的美好与温暖。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6 12:06

引用 长安。 的图片:

熟悉的阳朔米粉

2016-04-26 13: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