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昆明 丽江 大理 晒太阳时光(二)

• 出发时间/2016-03-19

丽江大理车次比较多,在丽江好好睡一觉,吃个早饭,在古城忠义市场坐4路公交车去丽江火车站,坐上10点钟开往大理的K9620,大概两小时到达大理站。大理的景点虽多,我只对洱海情有独钟。从大理站出来,坐8路公交车直达古城,路途中会经过大理市中心,然后远离市中心,一个小时后到达古城西门,大理古城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较安静,没有丽江古城那种浓重的商业气息,古城内的游客比较少。大家应该都去洱海边吹风了吧。我预定的是小青新客栈,住在古城里,经营者是一对东北80后,房子装修的简单大方,和住在自己家的感觉一样。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环湖骑行是游玩洱海最好的方式,古城内租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到处都是,小龟车一天40元,大龟车一天50元,如果没电了,途中很多吃东西的地方可以免费充电,出行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洱海的美景需要我们边走边去感受,既然是来有玩的,那就放慢脚步,绕湖一周,每个人都会有满满的的收获, 洋溢着一脸的幸福。

大理三月好风光”这句话确实是有依据的,淡淡的蓝天白云在武汉这个城市是见不到的,武汉的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在武汉能去东湖吹吹风就很满足了,此刻洱海边吹风 是件很幸福的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了日出,上班的时候也喜欢拍窗前的阳光。洱海看日出的地方比较多,不能住海景房也可以看日出,得起个早床去码头看日出,离古城最近的是才村码头,这个季节天天都适合观日出,不像山里的气候那么多变,骑小龟车15分钟,七点钟左右到达码头,已经有十来个人在等候日出了,清晨的气温比较低,穿件厚点的外套会比较保暖,不一会儿山后面的天被染红了,有海鸥在湖面飞来飞去,这时候大家在静静的观赏,一年365天,我们观日出日落的次数可以用手指头掰出来。

太阳冒出了一点点,低个头或许太阳就冒出来了,我只能全神贯注看着那片天,大家都在默默注视着远方,担心丢东西了似的。

美好的瞬间总是值得等待的,湖面上吹来的风凉飕飕的。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洱海边上的村民都是很勤劳的,公路两旁的蔬菜长势很好,特别是一种像大蒜的蔬菜。

从西门出来右转,一路上都有环海路的指示牌,不用担心走错路,大头灯里的微缩版蓝天 树木

一个人人一台车,走走停停,不需要去想什么,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演绎一种全新的生活。看看别人的生活方式与心态。这里的小龟车图案风格各异,总有你喜欢的一款。

湖边的石头长满了青苔,飘荡在水中自由自在,找块石头休息下, 远远的望去,洱海如一轮新月。

这里有很多树木被湖水浸泡着,立在水里成了大家眼里的风景,它们已经适应了这种生存方式。

一路骑行,洱海的风景纵观眼里,小龟车可以骑行40公里,接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就这样等着太阳落下。

湖边的芦苇已经枯萎了,给人一种秋天的感觉。武汉的江滩每到秋天,就会出现有大片的芦苇林。在蓝天的衬托下,很唯美。

骑行了不知多长时间,大概有一个小时,到达舌海公园附近,听说车子只能停在外面,这里吃饭的名宿楼较多,随便找了家,老板帮我把车停好充电,给我推荐他们的地方菜。很朴实的当地人,他家后面是农田,着两棵树下有人在拍照,吃完饭我走过去看了下。

看到这位老人家穿着名族服在干农活,我想她肯定对这里的一切很熟悉,便去和老人家打招呼,老人家笑呵呵地告诉我她能听懂我说话,但是他不会说汉语,我很无奈的笑了,还是自言自语继续和她说了几句。这么大一块农田,手工翻土,应该要花上一天的时间,老人家带了水和饼出门。这里马上都要春种了。

从两颗树那儿向公园大门走去,舌海公园,这里是一个湿地公园,据说它像一个舌头伸向洱海,这里没有人进行打理,保持着原有的生态环境,有点乱,唯一一家咖啡馆在里面经营,房子后面就是洱海,可以找个凳子休息下。

这里是天然形成的沼泽地。

坐着有人陪你聊天,坐一下午也不会嫌烦。

准备要离开公园了,一群女孩迎面走来,有说有笑,想起了我的儿时小伙伴,说好玩一辈子的,现在都已嫁作人妇,在经营各自家庭。能好好在一起的时候就好好玩耍,谁能预料以后会发生什么呢?生活在独立的今天。

继续向前骑行,路越来越不好走,路上石子多,灰尘也多,跌跌撞撞的终于到达喜洲镇,这个地方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有一个特色小吃喜洲粑粑,味道我不是很喜欢,来了这个地方就要尝试下新的事物。

看到这个墙壁给人一种错觉,我会认为这是一座寺院。因为武汉的宝通寺院外墙就是这个颜色。这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客栈,喜林苑也曾被称为杨家苑(原著名喜洲商帮中杨品相老先生的府第)。该院落是中国白族民居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正好碰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镇上卖 这种布的比较多,还有衣服加工的小作坊,每个民族都有他的文化特色,走在这个镇上,感觉这里历史特别悠久,房子都是比较老式的。

这位老人家的手工品不错,就是大老远买这些回家很不方便,如果拿到网上去卖,应该有市场。或者去把这种手艺传承下去,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看似普普通通的大门,这座房子也是满载历史的,这是清朝一位进士的府邸。里面是什么样网上可以百度查询。还没来得及好好逛逛,由于时间限制,我得原路返回了。

骑行一天六个小时确实比较累,此时太阳要落下了,大理古城门口人很多,在夕阳的余晖中,此时的古城显得格外的庄重,中年人对古城情有独钟。

客栈的客厅比较温馨,和自己家里的差不多,住在这里也不会觉得太陌生。在洱海的游玩结束了,只走了一半,这个地方只来一次是不够的,双廊镇下次再去,应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吧!剩下的时间就在古城走走,休息好了回家。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21:12

2016-04-25 21:46

2016-04-26 09:05

2016-04-26 09:07

2016-04-26 09:31

2016-04-26 09:50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6-04-25 21:12:02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hullife:想去的时候便去 趁自己有那种心情

2016-04-26 10: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