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阳,无谓悲伤

2016-04-25 19:52 610/5
  • 出发时间/2015-09-25

关于信仰

2015,终于迈出脚步。说了多年,想了多年,一直停步不前,还好2015,终于来到了拉萨拉萨的蓝天、拉萨的空气,拉萨终日慷慨的阳光普照,还有拉萨无处不在的虔诚信徒,让我终究对它一见钟情。
       人说,生命中一定要去一次拉萨,不为别的,只为像众多信徒般虔诚的在布达拉宫前磕一次长头,感同身受一次信仰的力量。拉萨的每座寺庙几乎都能看见磕长头的人,如我一般的游客都只是在一旁静静欣赏着他们的虔诚,却始终没有勇气像他们一样。我想,我还不够虔诚,无法将毕生的崇拜和敬仰不遗余力的献给心中至高无尚的,佛。他们也许衣衫褴褛、衣不蔽体,但是却将最耀眼的坚定和虔诚着于体肤之上。我终究被他们感动得一塌糊涂,回头看看身旁的人,个个都和我一样泪眼婆娑。

关于美景

到拉萨的时候恰逢八月十五中秋节,特意要求好友一定要带我去山顶上看看拉萨的中秋圆月。对于中秋赏月的记忆似乎、大概只停留在中学前,因为成都每年的中秋都会无一幸免的下雨、下雨、下雨…晚餐酒足饭饱后,我们驱车前往山上的一座庙宇,朋友说那个地方能看见拉萨最美的月亮和最灿烂的星河。晚上的拉萨凉意渐浓,我们将车停在山腰,面对着明月,坐在路边石板上。往右眺望是灯火通明的拉萨城,往左则是一片寂静,只有丛林间蟋蟀的叫声。我们许久没有说话,怀揣心事各自思量着。身边这个七尺男儿,绝对的大白暖男一枚,是大学好友的前男友,大学那会儿因为好友的关系把我们这般损友也照顾得无微不至,经过几年大学的沉淀我们也友谊深厚。等到满天繁星开始争相闪烁的时候,他开始慢慢跟我讲一些和好友的过往,在那个荷尔蒙肆意飘散的年纪,他们的爱情没有因为学生时期拮据的生活而黯淡无光,相反总是自找乐趣,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后来分开,各自寻找归宿,现在他已有了一个天使般的女儿。我看着他,每每说起她时眼中便有了一汪柔情,担心她现在的生活。我说,你放宽心吧,她现在吃得好睡的香,已经胖得一发不可收拾了。他说,我怕这个世上再没有人能给她我能给的安全感。我语塞了,不知道怎么安慰眼前这个忧郁的男人,只好拍拍他,双哥,你们还是各自幸福,相忘于江湖吧。然后我们都没有说话,我望着月亮,这如明镜般的星球能把他的心事照给另外一个人听到吗?但是,听到又能如何呢?既不可能放弃身边所爱再续前缘,也无法形同路人从此两两相忘。我们的年纪还真尴尬,都活成了有故事的人,偏要在世间装云淡风轻的洒脱。小王子说,每颗星星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的上面住着一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我们要用心才能感觉到,而非用肉眼去看。世间最奢侈的妄想便是感情,偏偏有那么多的痴人说梦。

第二天,我们前往纳木错,那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要到达就要翻过念青唐古拉山。都说命运冥冥之中有缘份,我跟西藏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既没有难熬的高反也没有彻夜难眠的困扰,相反吃得香睡得饱,到了念青唐古拉山5190米的地方也活蹦乱跳,精神十足。

翻过了山头,便看见蔚蓝的纳木错。那种蓝色的美我无法形容,天是蓝色、湖是蓝色,海天一线像掉进一个蓝色的琥珀中。天上有几朵白云,飘来飘去地点缀着蓝色的梦境。纳木错像是一片海,是上帝缔造西藏时刻意遗留下来的桃源。我站在湖边吹着风,高原的阳光晒在脸上热辣滚烫,多想像张雨生唱的那样让这一汪蓝色带走所有的忧愁和烦恼。突然心中想起了什么,感到些许难过。还好湖边的风大阳光明媚,驱走了心中的雾霾。

我坐在纳木错的湖边,望着山顶被风吹着使劲飘扬的经幡,心中默默许下心愿。经幡,又名玛尼旗,在藏区随处可见,它承载着人们美好而又单纯的愿望,借着风声日复一日的向佛祖诉说着心中所愿。风吹着湖水有节奏地拍打着岸边, 我觉得这一切像个蓝色的梦境,我不忍过多去打扰它。往回走的路上,双哥问我,喜欢纳木错吗?我说,我有什么理由能不喜欢它她吗?她那么那么的蓝!双哥笑笑说,准备好你的"哇"留给羊卓雍错吧。
       次日,我们便前往羊湖。羊卓雍错,似乎并没有纳木错那么锋芒毕露,她像一个安静的女孩,不声不响的绽放在高山之间。还未见她时,我做好了所有准备,但是在一个转角之后,我呆住了。

她像是一幅油画,装点着西藏的美;她像是一个珍宝,静静镶嵌在天地之间;她更像是一座时空隧道,带着我们回到最初最真的梦境,如一个孩童,忘却成人世界中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只因为眼前的美丽而欢欣鼓舞。我们反方向的绕着湖走,来到了一个无人的小岛。我是那么幸运,可以安安静静的坐在羊湖边,发呆、无聊、想心事。这里没有风,静止得像梵高笔下的一副油画,也只有在文森特的笔下有如此浓重的色彩。湖面波光粼粼,蓝色的天、蓝色的湖,还有一颗蓝色的小小心脏,扑通扑通跳动着,多好啊,一切都是蓝色的。
       布达拉宫,拉萨的地标建筑,一座神圣的宫殿。

有多少朝圣的人们从家乡出发,一步一叩首的走着,只为最终站在它的面前虔诚一拜。作为汉族人,我确实无法打从心里理解藏族人民与生具来的坚定信仰,但是绝对尊重、敬仰他们的信仰。布宫里奇珍异宝的数量自然不必鳌述,还是那句老话"布达拉宫里面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因为布宫的黄金是论吨计算的"。当身处布达拉宫,我会不自觉的双手合十,在每个佛位前留下自己的愿望,因为我觉得佛能听见,为我显灵。导游说,许愿的时候先为父母、再为自己、不求财、不求名利,便是最佳的程序。
      拉萨的几日,像来到了世外桃源,暂时忘掉了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其中最惬意的便是G318的温泉之旅。G318在我心中是一条天路,从上海绵延到西藏樟木,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曾经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的景观大道。清晨六点,我们便出发前往日多温泉,拉萨城的月亮依然明亮高挂,到了七点左右,前方的天空开始发红,太阳仿佛已跃跃欲试,它的光芒从连绵的山峰间隐隐溢出。日月同辉的景象在圣城拉萨已司空见惯,天空慢慢蓝了起来,太阳公公真勤劳,以我们看得见的速度使劲攀升着。终于在一个瞬间,它跃过了山峰,露出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就这样踏着阳光,我们畅行在G318,路边有农舍,有庄稼,还有吃草的牛羊,空气更外清新,世间万物仿佛有了灵气,被圣城的阳光蒙上一层金色的外衣。日多温泉并不出名,以当地藏族人居多,水温很高,泡得我们大汗淋漓。期间我们还买了一份川味干锅鸡坐在温泉边享用,旁边飘来酥油茶的阵阵香味,别有一番滋味。

关于我

托双哥的福,此次拉萨之旅圆满而又温馨。我在布宫、大昭寺和哲蚌寺都许下了心愿,见过纳木错和羊湖无与伦比的美丽,欣赏了拉萨的中秋圆月和满天繁星,为亲朋好友在扎基寺开光祈福,见识过拉萨的夜幕和晴空下的美丽,领略了当地美食,当然,也为自己的心灵找到了一片宁静的归处。西藏,我肯定会与它再见!飞机离开地面的瞬间突然想哭,望着窗外的一切,无论怎样都不舍离去。几个小时后,又将再见成都的阴雨连绵,呼吸着三位数质量的空气,再没有一抬头就看见的蓝和周遭单纯的信仰。下次在进藏,我要去珠峰大本营,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是否在那里还能继续蹦蹦跳跳,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珠穆朗玛峰啊。
       心有归处,便不再彷徨。感谢,拉萨终日慷慨的阳光普照。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26 12:06

2016-04-26 13:2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