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14天

蜂窝网上有几篇非常详细的游记,行程是参考大牛们的游记后制定的,所以在这里对于一些前面游记讲的很清楚的常识性的东西我就不赘述啦~~重点讲讲看游记时觉得不清楚的以及自己的经验教训,供大家参考。

1、出发前的准备

证件:4月3日杭州出发,提前三个月办的入台证。
住宿:基本上是民宿;只有台北住的是酒店,agoda上订的,“丰居旅店北车馆”(重庆南路一段60号),个人非常推荐这家旅店,离捷运站不远,前台服务非常好(由于去的时候没有估计好天气,厚衣服带的太多,我们的一个行李在这个旅店保存了十多天,免费的哦!),另外,旅店的休闲吧很赞,提供免费的零食、水果、饮料、早餐(ps 泡面超好吃);民宿都是在大鱼上订了,民宿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台南的“台南说故事民宿”和花莲的“挑tea客”,前者很有特色,后者性价比超高。
机票:台北桃园机场进出,携程 两人直飞往返3600元不到一点;不得不说的一点:如果行程第一站是台北市的话,强烈建议预约宝岛好行的1元接机服务,一般都是小型面包车四五个人拼车走;桃园机场离台北市有点距离,接机比较方便。
岛内交通:市内基本是捷运、公交和走路;不同城市主要是火车搞定的,坐的都是自强号,火车里最快的,没有选择高铁,因为台湾的高铁站跟火车站似乎都不在一起,比较不方便。

行程概览

我们的行程跟计划的还是有出入,本来预定的行程有阿里山,但是经过前面几天的旅程,我跟老公都觉得去阿里山费时费力最终决定放弃,所以就有了那么多天的台北之旅。总结下来,个人感觉在垦丁的时间不需要太长,成形之前看到有攻略说垦丁商业气息太重不建议话很长时间,当时我还不相信,去过之后发现,还真是!这次最遗憾的就是在垦丁呆的时间太长,在台南的时间断了点。个人建议在垦丁呆2个晚上足够了,台南有好多好吃的,可以比我们的行程多时间。另外,去台湾感受风土人情很重要,在一个地方多呆些时间感受更深,在高雄时,我们在去中山大学的路上顺便参观了偶遇的小学,参观了校舍和学生活动的地方;在台北时,去看了场电影,看的是大陆还没上映的O(∩_∩)O~都是很不错的体验

2、游记正篇

4.3  「台北第一天」 中午十一点半飞机落地抵达桃园机场,等行李、出关、找到台湾好行,一点左右出发到台北市两点多。酒店办好入住后先去办电话卡、台北车站地铁站,办悠游卡(在任何地铁站可退)
@ 西门町:阿宗面线(峨眉街,汉中街交叉口东侧),面线很辣,真的很辣,少放辣少放辣少放辣…地铁西门下,维格饼家找点好吃的口味饼…
@ 诚品书店(敦南店):如果你喜欢书,一定不要错过!地铁忠孝敦化站下。出站不远就是…
宁夏夜市:书店出来门口就有直达夜市公交(没记错的话是296路)建诚公园下非常方便;特别好吃的~大肠包小肠,蚵仔煎,腰枝汤,猪肝汤,香芋丸,蛋黄丸。

4.4 「台北第二天」:早上起来九点左右,享受完早餐慢悠悠出门O(∩_∩)O~
@ 中正纪念堂:2号信义线,中正纪念堂下;纪念堂好几层,4楼整点有交接仪式(全台北就两个,还有一个在蒋公纪念馆),交接是10点到下午5点…1楼蒋介石文物馆,这是中正纪念堂挺值得看的两个地方…要盖纪念章的总共有9个…都在一楼呦…
@ 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出来宁波街上有个小饭店,叫四川XX面线,大真北饭店附近(没记错的话是北侧)里面的小吃非常棒啊……吃完午饭,2号信义线到士林站下车…2号口出,左拐一直走就是,宋美龄馆,士林官邸(星期一闭馆,开放时间早上9点半至12点,下午13点30点至16点40,所以我很遗憾地没有进去/(ㄒoㄒ)/~~)
淡水渔人码头   出了士林官邸已经四点左右了,继续2号线到底再转26路公交直奔淡水渔人码头…风景不用说,大桥的西侧有个淡水阿给鱼丸汤,里面的阿给,鱼丸汤一定要吃呦…
游玩回来,淡水捷运站周边有个淡水夜市(可解决晚饭呦)。

4.5  「平溪线  」
坐台铁去瑞芳,台铁票可以下载一个台铁E定通网上定(首选),也可以现场买(台铁人本来坐的就不是很多)。到达瑞芳先把行李寄存(从台北到瑞芳下的是2月台,行李在西出口寄存,然后在买平溪线的票进站去3月台)/不寄存行李的可以到3月台买平溪线走人,不用出站。有票在手说走就走,从瑞芳到菁桐只要有这张票一整天随时上,随时走(记得到站的时候看看火车时间,基本是一小时一班)
平溪线小结:平溪线这一路都沿着铁路布置的小景点…基本大同小异。最值得去的就是十分和平溪,猴桐是猫村(喜欢猫的可以去)十分放天灯(买天灯尽量往里走,服务态度好),火车轨道上拍拍照,平溪吃小吃,走走停停悠哉悠哉……假如要住在九份的话,建议平溪一条线不要太久,毕竟九份也不错…九份晚上8点左右就休息,填肚子要趁早,价格偏贵。
九份: 回瑞芳,东口出,在广场的东南侧约300米有公车15一位(出站左前方有个十字路口,往东一点便是)非常早就有。行李少带,最好寄存,九份看景常走动,爬台阶不方便…我们拖着行李上去的,累死了累死了真的累死了~~~
这里有好吃的赖阿婆芋圆…其余都差不多…早上起早逛逛景色很美。

4.6 「花莲」由于搬行李实在太累,直接约了从民宿到瑞芳火车站的车,价格200台币。
@ 花蓮:台铁自强号瑞芳至花莲(300+台币),时程2个半小时,到达花莲中午了,挑tea客名宿就在火车站边上不远,很方便;
花莲不大(因为花莲可以租摩的…所以忽略大小吧),火车站在花莲城中…出站后便可看到机车出租,汽车出租等…
租车(摩托车)注意点:租车要压通行证,基本价格是7到800台币之间…租车时仔细看看车的情况,外观有没有刮擦,轮胎有没有漏气之类的以防止还车造成不必要的赔偿…补胎就要150台币…
景点:七星潭,清水断崖…我们是自己摩托车去了七星潭和清水断崖;清水断崖比较远,机车来回大概两小时,我们的骑的速度还比较快哦…七星清澈的海岸线,清水断崖的宽阔美景…
@ 花莲夜市:花莲的夜市被合并了,叫东大门夜市(不是韩国的东大门哦)重庆路与福町路交叉口…好吃的可以自己去寻啦~~~
租车的地方有拼车去垦丁的,但是要提前一天和老板打招呼额…这里拼车走的是海线,就是经过北回归线的那条,容易晕车的同学一定要注意了,车程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多,中间有四五个景点,经过很多七弯八弯的山路,反正我是光荣牺牲了,吐得我七荤八素

4.7  「花莲-垦丁」  花莲垦丁的一路由于我晕车,兴致寥寥,到了垦丁已经近五点了,办好入住去租机车,然后直奔夜市。
4.8 「垦丁垦丁真的很晒,真的很晒,真的很晒,出门全部都要长袖,并且包严实了,否则很容易晒伤。
我们去了白沙湾所在的西线,然后去了恒春,吃小杜包子、海角七号,机车。
4.9 「垦丁」 我白天没有出门,太晒了。老公骑车去了东线。接近下午在南湾潜水、玩水上项目。晚上去看出火。
4.10 「垦丁-高雄」上午民宿旁公交车站拼车去国立海洋博物馆(一起拼车的是一家三口,后来在台北总统府还碰见了!真是缘分!)
前一天在民宿旁边的租车店预约了拼车去高雄,早上把行李放租车店老板那,中午十二点多司机带着行李到海生馆接我们,服务很周到有木有~拼车去高雄租车店订比在民宿订便宜100台币哦~
总结:由于垦丁太阳真的很大,玩的时候会比较吃力,建议安排两天就够了。

4.10  到高雄市傍晚了。去了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六合夜市个人感觉很好,海鲜面很好吃哟
4.11 「高雄
虽然高雄台湾的第二大市,可是这里的捷运和台北是没法比的…只有两条线…而且高雄是唯一不能用悠卡的城市…
@ 西子湾、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海之冰、驳二艺术特区
小编住在六合夜市附近,所以走路到美丽岛捷运站先看个够…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捷运站,很有艺术气息,碰见有人演奏钢琴…7点有个表演(不看会后悔,看了更后悔)…
从捷运站坐捷运到西子湾下,出了1号口子一直走过了隧道就是中山大学,中山大学边就是西子湾码头哦…高雄第一大码头就出现在你面前了…
在西子湾码头南侧,莲海路东侧山上便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切记礼拜一是休息的)…我们就是礼拜一去的
英国领事馆上可以看到好多船只,而且能看到旗津岛上的瞭望塔…驳二艺术特区,海之冰都在附近…一个在地铁2号路口一个在一号口

4.12 「高雄-台南台南就是吃吃吃:度小月担仔面、再發号种子;然后去安平老街那逛了逛。晚上回去有去了一趟杜小月

4.13 「台南-台北」 自强号四个半小时回到台北
晚上去买面膜,去的是屈臣氏的统领店,据说是台北最大的店,在敦化站2号口出来就是。店员会推销,坚持买森田就对啦,如果要买美丽日记得去康是美,屈臣氏没有哦~~
4.14 「台北
@总统府   去台湾之前就预约了总统府的参观,早上最早10点开始,建议九点半到那排队,排队的人真不少。
出来以后遇见了垦丁拼车的一家三口,很兴奋
@101 大厦    结束总统府到了101,门口有鼎泰丰,排队的人超级多,往里走有很多小吃,建议先进去看看再决定是否要吃鼎泰丰,反正我们没吃,还贵
@ 糖村 去糖村当然是买带回去的牛轧糖、凤梨酥啦;经验教训!我回来带了糖村和维格饼家的牛轧糖和凤梨酥,绝对要买糖村!一是糖村不放防腐剂,很适合小孩子吃哟!当然保质期也短点;二是个人觉得糖村的好吃!
4.15 「台北
@ 升恒昌免税店  高大上的免税店来了,基本上是去盖章预约台湾好行的免费接机服务的
@ 电影院啊电影院
4.16 要回了,很不舍得。在机场办理登记手续、取免税店买的东西花费2小时,所以如果想在机场免税店再逛逛的最好提前3小时到机场,我们就是来不及逛了,本来想补点东西的。

总结

在台湾除了风景,最重要的还是文化,感受同一个中华民族由于历史的原因造就的文化差异。对比两岸,感触良多。
    篇幅和精力有限,很多东西可能涵盖,有要去的小伙伴有疑问的可以留言哦,或者qq问我510020322O(∩_∩)O~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6 15:00

引用 applegod 发表于 2016-04-26 15:00:07 的回复:

回复applegod:谢谢哈

2016-04-28 21: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2 13:51

亲,从垦丁到高雄,你们是用哪个交通工具的呢

2016-05-05 18:48

引用 么甜mini 发表于 2016-05-05 18:48:24 的回复:

亲,从垦丁到高雄,你们是用哪个交通工具的呢

回复么甜mini:垦丁我们是拼车走的哦

2016-05-09 09:19

引用 karnes 发表于 2016-05-02 13:51:0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