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丹青 末春蝉鸣

• 出发时间/2016-04-23

【序】

赤水的决定是如此率性,不过是看到某天的新闻弹窗说成都出发经成自泸高速3个半小时到赤水,然后想起赤水作为中国丹霞地貌群申请世界遗产成功,然后便问,去赤水不?然后周末一到,便邀约出发。
四轮时代一切的小旅行是如此的便捷,用一个周末的时间,从四川贵州,看看丹青赤水,听听末春蝉鸣。

【小攻略】

首先例行公事:
关于开销:人均450+。包含油费300+,高速收费单边180,住宿(丙安古镇100标间),丙安古镇门票20,赤水大瀑布门票90+20(往返景区车),以及一路吃饭玩乐杂七杂八费用。
关于路线:成都——绕城高速——成自泸高速(3个半小时,340公里)——赤水——丙安古镇(40分钟,40公里)——赤水大瀑布(40分钟,30公里)。
关于路况:成都赤水一路高速,赤水至复兴古镇,复兴古镇至丙安古镇、赤水大瀑布(盘山二车道,路况良好,较窄,弯道较多)。
关于景区:沿途很多风景区,丙安古镇作为毛主席最得意的战略之地,红军长征转折点“四渡赤水”闻名;赤水作为中国丹霞地貌之一于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自然遗产称号,国家级风景区、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AAAA级景区。
关于特产:石斛、竹子类食品及工艺品。
以上供参考。

DAY 1 四渡赤水出奇兵 丙安古镇忆长征

出发前仅仅对四渡赤水早已熟知,真正想去还是因为世界遗产的名号,作为曾经的地理教师,实在无法抗拒世界遗产的吸引力。
9点集结,新都因为修地铁,路况略堵,等到上了绕城已经是半小时后的事。成自泸走过很多次了,两边风景由平原至丘陵再至山峦起伏,看过多次,依旧觉得很是养眼。到达赤水已经过12点,本想一路直奔古镇吃饭,结果因为居然那么凑巧就赶到了贵州遵义赤水河谷国际自行车骑游赛,交通管制……不过JC叔叔说过一个小时就可以前进了,于是在赤水城吃了便饭,貌似物价比新都略贵,空气很赞,而且一桥跨两省。

2点半继续前行,路过复兴古镇,远望去是未商业化的小城,打算折返时看看。继续前进不久,到达丙安古镇和大瀑布路段分叉点,原本计划下午看大瀑布,晚上去丙安古镇,第二天可以去大同、燕子沟,所以直接往大瀑布方向开去。
二车道,偏偏那么多旅游大巴,还有大货车……不过满山翠竹,云雾缭绕,层林叠翠,这样的环境似乎不住着神仙都有点说不过去。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行车赛的缘故,反正走到半道便严重赛车,眼看已经3点半,索性调转车头直奔丙安古镇。
一条赤水河,对岸便是古老而陈旧的吊脚楼,层层叠叠,据说已经被洪水淹没数次,这样水汽弥漫的地境,不知道何时便会腐化而去;长长铁索桥链接两岸,这一边便全是新修的小楼,拥挤一堆。原本就是二车道,偏偏似乎这里的旅游搞得还不错,路边停满了旅游大巴,几乎把交通堵塞得艳艳实实。

网订的住宿,标间100,开窗可以看到赤水河和对岸的丙安古镇,还有绿意肆意的大山。小旅馆装修成地中海风格,虽然有点和红色老地格格不入,却让旅人蛮放松,隔壁几个房间挤满了跑来呼吸大山空气肆意搓麻的人。

跨过大桥,很多革命的红色旗帜在空中飘扬。从另一端向古镇前进,刚到河边便被告知得购票,20一人,倒不贵。

沿赤水河岸行走20分钟便是古镇,沿途丹霞地貌的红色山石似乎还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弹孔,那些峥嵘岁月渐渐被人遗忘,却被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悄然铭记。

双龙桥已经爬满绿苔,有小孩拿着吊线在这里钓着野鱼。过桥,攀上满是苔藓的石阶,穿过城墙洞,便进入了丙安古镇。

一股子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不同于那些太过商业化的古镇,那些掉落石灰木屑的古老石壁吊脚楼,满眼年久失修的感觉;静静地屋檐下还很淳朴的山民拉着家常,石阶上为了装点自己小世界的绿植,还有开着粉色小花的石斛盆栽,一切安逸自得。

刚入古镇时下着小雨,在屋檐下侯雨时,抬头便看到门框上的“红军战士驻地”铁牌,还有卖黑凉粉、野红稗等特产的手写招牌。

渐渐雨停,游人便多了起来,方才还尚宁静的小镇转瞬便被慢慢游客填满,熙熙攘攘。
来到丙安红一军团陈列室,免费入馆,能看到曾经渡河的木舟,各位前辈的照片简介,还有林彪的卧床,军区司令部驻地陈设,老枪、老手榴弹……那些不曾经历过的历史却似乎能活生生映进脑子。

小镇不大,依靠河岸地势而建,镇民摆着小摊卖着各种小吃,绿豆汤3元一杯,冰粉5元,野红稗10元……若是想避开游人,可以往小镇上方走,便只有静置在时间里的青瓦绿石阶,小花,还有嬉闹的古镇小孩。

到处都有高高的凤凰木,此时正是季节,开满红色的花。

吊桥很长,趁着游人少了以后,我们或跳或坐或摆出大跃进的姿势,连接两岸两个新旧世界的长桥,似乎不动声色地跨越着那段红色历史。

不怎么开车,又吹了一身冷风,于是6点便头疼欲裂,然后一路昏睡到晚上10点半,edson百无聊奈地看着柯南君,隔窗望出去,外面漆黑一片。这里果然还不曾沾染上太多商业的气息,据说天黑后镇子上便没有太多灯火与动静了,入夜后的古镇竟是如此深沉又宁静。

DAY 2 一抹丹青画群山 十丈长瀑有仙家

赤水的海拔比新都低,不过这落差是不会出现醉氧的,但是这里的空气负离子浓度还是明显比成都高得多,满鼻子自带芬芳的气味儿,让人睡得酣畅淋漓。
8点起床,窗外雨汽弥漫。

9点开始出发前往大瀑布。虽然不过30公里,但限速的盘山弯道,还是开了近一小时才到达。到达停车场时,便看到一大块红色山崖,挂着两道长长的白练似的长瀑。右边的长瀑下立着红石碑,写着“赤水大瀑布景区”,上面挂着世界遗产名录的标志。

从停车场走进去10分钟左右,路过了很多卖特产的商铺,以及摆着地摊卖大竹笋鲜石斛等土特产的山民。

景区门票90,往返景区车票20,可以买单边10元;大瀑布还有电梯上下,单边20,并不觉得有什么用,一来路程不长,二来还可以沿路看瀑布。

并不是法定长假,依旧人满为患,尤其是旅游大巴带来的中老年人。我们拿着门票挤在旅行团中间,几十米的队伍排了差不多近一个小时才上车。

车沿着山道开了不过10多分钟,沿途风景甚好,不时看到很多大小瀑布,在这千瀑之市也不足为奇,只是山风吹得人很冷。
不多一会儿,师傅就说已经到了终点,然后下空了乘客后他又继续往前行驶。从狭窄的山道下到河谷地带,沿途湿润异常,长满了娑罗树,似乎回到了侏罗纪。不时有小摊贩乱入,卖着小土产,烤玉米5元,腊肉香肠10元,竹筒饭5元……

沿途有好些小景点,一路半小时左右,便能听到瀑布那震耳欲聋的声响。
此前曾去过黄果树瀑布,或许是枯水期去的缘故,并不觉得有太多震撼,而此时这赤水大瀑布,几里开外便觉得有一种轻微的震动感,带动激起的水雾,仿佛有仙人驾云而来。

等走到大瀑布前面,那种感觉越发强烈,原来古人那疑似银河的说法,居然并不算太过夸张。
山石很是湿滑,在大石板上面对大瀑布时,那因为水流剧烈撞击而升腾起的水雾,竟是如此浓烈,扑面而来时,让人有一种浑身解除一切束缚的自由快感,就忍不住想要拥抱这一切如云似雾不可捉摸的烟云,然后冲着它们一起肆意呐喊。
只是,这水雾太浓,不多时便已经浑身湿透!
我们刚逃离出去,但实在怀念这种难能的自由,反正虽然穿着门口5元一件买来的廉价雨衣也已经如同刚从水里捞起来一般的湿透,索性再次奔回瀑布,再次接受它传达关于自由的洗礼。
即便吼得声嘶力竭,那种属于自由的态度与感触,让人似乎刹那间已然脱离尘世羽化登仙。

从瀑布脚登上山顶大约15MIN左右,然后排队候车下山。

下午一点,离开大瀑布开始折返。半小时后到达复兴古镇,在古镇尚未商业化的长街里走过,发现一处赤水丹霞石刻艺术馆,对外免费开放。是由老江西会馆改建的,门卫大叔说在外围可以照相,不要照里面的文物就好。
博物馆里陈列着众多的宋代石刻,还有雕刻得异常精美的会馆戏台,以及供奉着一位天师。可以看的还蛮多,只是这博物馆虽是免费开放,到底隐没于古镇之中, 竟除了我们再无半个游人,很是可惜。

在复兴古镇吃过午饭,便赶回赤水,上了高速,3个半小时后回到成都

丹青出赤水,末春有蝉鸣。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7 14:25

引用 kazeken 发表于 2016-04-27 14:25:18 的回复:

回复kazeken:要累积生命的厚度。

2016-04-29 23:1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2 14:50

引用 maxingyu 发表于 2016-05-02 14:5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