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宝岛台湾7日游

Jess๑ (神奈川) LV.4
2016-04-25 21:05 2617/8
  • 出发时间/2015-09-18

前言

小时候《外婆的澎湖湾》朗朗上口
年轻就该远行
这一次,选择台湾,理由很简单,与福建隔海相望。
台湾,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以前姥爷就是从台湾回到福州,从小听着他说有关于台湾的故事,而我一次都还没去过。
翻看着各种游记,让我对台湾这个岛屿充满了各种期待……
可以看到那蔚蓝蔚蓝的大海,可以大快朵颐的品尝各种夜市小吃,想到就觉得好幸福了。
所以这一站:台灣。

出行前の准备

Trips 1 签证
1.“两证一签”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证
这个办理很容易,(像办港澳通行证那样),然后带上身份证,去福州出入境管理处或便民服务中心都可以办理,本腿是福州本地户口,所以办理手续还是非常方便的,外地人口的话还需要提供暂住证、医保等信息。总共费用本子+签注50元,办证官方时间是15天,但实际不需要15天,而且选择寄快递的更早可以收到。

2)入台证
上淘宝可以办理,150-200元左右。
办理入台证必备资料:
1)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G签证,
2)身份证彩色扫描件或拍照,
3)户口本(自己那页跟户主那页都需要),
4)2寸白底照片电子版,
5)入台证个人资料表,
6)财力证明(5万元冻结存款证明,信用卡金卡,年收入12万以上证明,三选一即可)
7)紧急联系人资料(也可以无紧急联系人资料,但价钱会比较高)
入台证出证后,只需要普通彩印就可以了(本腿还到处找激光打印),入台证每天的配额全国5000个,建议提前一个月办理入台证,办好入台证后购买机票、门票、酒店等,以免耽误行程安排。

Tips 2 交通和行程
机票本腿是在去哪儿网购买,刷了一个月的特价往返机票1500(含燃油建设费)元/人。
福州-台北高雄-福州

行程安排
Day1    福州-台北-国父纪念堂-101大楼-士林夜市
Day2    九份平溪线(菁桐,十分)拼车一日游-西门町
Day3    台北-花莲-赏鲸-自强夜市
Day4    花莲拼车一日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Day5    花莲-垦丁(北回归线,水往上流,多良车站海岸线)
Day6    垦丁一日游(鹅銮鼻,猫鼻头,风吹沙,帆船石)
Day7    垦丁-高雄-福州

台铁:
台北-花莲,我选择了台铁。
台铁比较紧张,建议提早15天订好台铁票
台铁官方订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在火车上或车站都可以买台铁便当。NT60一个。
味道还是不错的,重点是甩大陆高铁盒饭几条街。无论是味道还是价格都比大陆的好太多太多太多了!!!

高铁
左营-台北 NT1630/张 ,左营高铁到台北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可以去到高铁站直接买票,即买即走。可以提前订早鸟票,6-9折不等;可以选择自由座,乘车当日不指定车次及座位,限搭乘自由座10-12号车厢。用高铁T-EX APP可以在手机上直接买票,但是要提前至少15天预订,可以换当日任何一班高铁。

拼车
台湾旅游,我一直觉得「交通」是个很大的问题…特别是针对自由行的旅客而言,想要去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地方,没有开车,似乎是寸步难行!!事实上,有很多景点,如果不包车或拼车,全靠公共交通是根本无法到达的!或者说如果坚持不包车不拼车,一天只能玩一到两个景点。刚开始我也是很拒绝包车的,因为觉得有司机跟着不自由嘛,但当我拼车游遍台湾之后,觉得拼车无疑是最舒适省心的游览方式了,台湾的司机师傅也都普遍热情,由他们带着玩还是很愉快的。
九份平溪线拼车一日游---179RMB/人
花莲拼车一日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150RMB/人
花莲-垦丁拼车一日游(北回归线,水往上流,多良车站海岸线)---200RMB/人
垦丁一日游(鹅銮鼻,猫鼻头,风吹沙,帆船石)---150RMB/人

Tips 3 住宿
本腿这次的住宿全部是在缤客上预定,只需要信用卡担保,到店付台币就好,有的则是需要全款支付。
缤客:www.booking.com

下面是我入住的酒店或民宿
1)洛碁驿大饭店:重庆南路一段21号, 中正区, 100 台北台湾   台北2晚1600RMB
环境很好,坐落于台北车站前面一条街,门口就有捷运站,去哪里都很方便,步行去西门町也只要20分钟左右。有早餐供应,是一家中高端的商务酒店。

2)花莲角舍背包民宿-街角二館:中山路743号, 970 花莲市, 台湾  花莲2晚634RMB
花莲车站后门出口出直走800米左右,离自强夜市步行20分钟左右,是一家背包客的民宿,大厅咖啡、电脑等都可以自由使用,有家的感觉。

3)垦丁好时光:垦丁路文化巷54号, 946 垦丁大街, 台湾   垦丁2晚803RMB
垦丁大街背后的一条小巷里,闹中取静,每天晚上都可以去垦丁大街胡吃海喝。吃饱滚上床睡觉,爽爽的。

Tips 4 门票及其他
1.悠游卡
在各个地铁站自动售货机,7-eleven便利店都可以办理或提前淘宝上购买。
先购买一张卡NT100(押金退卡时可退回),然后再充值金额。可以乘坐公车,捷运和猫空缆车,垦丁快线等。
2.电话卡
目前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如需要电话联系的话,建议买一张台湾当地的电话卡,或者可以开通小米漫游噢。上网套餐有3、5、7、10天等不同的套餐。三家电信商都有卖,在机场出口处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在机场办理套餐价格是最优惠的。如不需要打电话的话,可以租一个wifi即可。
3.货币兑换
办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是支持每日境外的首笔取款免收手续费,且汇率不错,所以出行前没必要换钱,直接到了台湾在任何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即可。台湾的7-11遍地都是,每家7-11里面都有ATM机,要多少就取多少,非常方便。
4.青年卡
青年旅游卡(或称青壮卡)是台湾行政院青辅会为鼓励青年认识探索台湾,带动青年旅行学习风气,于2006年起面向全球与台湾15至30岁的青年所发行的。持青壮卡一些景点门票和101门票上可以享受优惠,例如垦丁鹅銮鼻公园可以半折,101观景台门票优惠NT50。

推荐2个台湾自由行的网站
台湾岛旅游网http://www.taiwandao.tw/
台湾自由行网http://www.go2tw.cn/

寻梦の旅,出发啦~

Day1 福州-台北-国父纪念堂-101大楼-士林夜市

腿腿怀揣着对台湾的梦,踏上了寻梦之旅。早上9点的飞机,福州-台北桃园机场,机场出口处就被机场的地勤人员的笑容给融化了,第一次听到典型的台湾腔,以前都只是在电视上听到,非常的亲切!询问了一下办电话卡的地方,办完电话卡,找到之前预约好的接机人员,就直接到酒店Check-in。
台湾给腿腿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这里人都非常友好马路上也非常干净,基本看不到任何垃圾,机车是台湾人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需要国际驾照才能骑。很多人去了台湾之后,都说台湾人热情,台湾人客气,听到最多的就是“不客气,谢谢你”。在路上问路,对方都会很详细告诉我去处,甚至会帮我打电话问酒店怎么走,最后还会对我说谢谢!真的感觉太亲切了。
酒店办理好入住,腿腿就开始寻觅美食了,可是想留着肚子晚上到士林夜市胡吃海喝,就忍住在路边随便吃了一晚线面糊,这不吃还好,吃完彻底爱上了这个线面糊,与在福州吃的不同,它的做法非常好吃,之后几天每天都在各处寻找这个线面糊。

台北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捷运,与国内许多大城市的地铁一样,台湾称为捷运。坐捷运需要注意的是:车厢两端有2个蓝色座椅,即使车厢再拥挤也不会有年轻人去坐它,台湾人们爱护老幼病残幼的意识非常强烈。如果你坐上去了,周围人们会投来鄙视的目光。

国父纪念堂
乘坐捷运到达国父纪念堂,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每个整点有个换岗仪式,许多人冲着这个仪式而去的。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就可以看到101大楼,视野绝对好~

台北101大楼
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台北101大楼,台北101大楼,位于台北信义区,是台北最显眼的地标性建筑,在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它曾一直是“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分为地上101层和地下5层。其中B1至4楼共有5层楼的购物中心, 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101号称有世界上最快的电梯,大家进电梯之后一定要往头上看因为电梯上升的时候会有超美的变幻星空在你头顶上浮现,超级美的说。如果你想看夕阳的话,一定要在5点前就上去,腿腿差点就没看到咸蛋黄,最后到达上面的时候,咸蛋黄差几秒就不见了。真的是超级无敌美,晚上俯视台北全城夜景,这样的美景,人生能看到几回!且看且珍惜。

士林夜市
天色渐渐暗下,腿腿在101大楼里先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便前往期待已久的士林夜市开启了吃货之旅。四周到处都是人。摩肩接踵、熙来攘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和本地的年轻人在这样横七竖八、狭窄拥挤的路上笑着、说着、吃着,除了中国各地的方言、日语、韩语、英语、法语,甚至还听到了南欧的某种语言。在这样的环境下,既被年轻感染,又被嘈杂折腾的茫然。士林夜市其实一个各色小店林立的大市场,而寻访小吃的人,要在标牌的指示下,走到一个地下空间去。我们直奔人坐得最满的店面,蚵仔煎、生炒花枝、手打牛丸汤,一个口气点了三样。小吃的味道并没令人意外,算是在预料之中。找人多的地方,成了以后我们选择某种小吃的规则。倒反而不记得在夜市中见过的招牌。

Day2 九份平溪线(菁桐,十分)拼车一日游-西门町

第二天我选择了拼车一日游,九份平溪线

九份山城
充斥着对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的倾心,九份日本游客特别多,窄窄的街道,一张张亚洲面孔但不管停留在哪都是日语。让我怀疑是否已经深陷在剧情中。九份为昔日的台湾採金中心,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此取景,展示了它独特的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而吸引了国内外的注目,成为了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九份整个小镇座落于山坡地上,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有独特的山坡和阶梯式建筑景观,夜景尤其美丽。九份最有名的是芋圓,超好吃的,还有糟肉各种小吃。

猴硐猫村
这个村落还是蛮有故事的,据说曾经这个村子以猴子著称,有很多猴子,但是后来被猫咪占据为王了,村里里的人每家每户基本都让猫进去,毕竟猫咪是这里的财神爷,带动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在火车站就能看到很多猫咪在周围巡游,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但地方小就会显得四处都有喵星人的身影。经了解这里的公猫咪基本都是太监兄~当然是为了防止被喵喵们“全部占领”。喜欢喵星人不容错过的圣地。

十分老街
这里最有意思的是放孔明灯,街道上大多道店铺都有卖纸做的孔明灯。然后还提供笔墨,让客人在灯的四面写上各种愿望,现把灯展开,在底下把纸点燃,灯也就飞起来了,带着大家的愿望飞向天空。时隔一刻便会有火车经过,它没有百年红砖建筑,也没有知名的建筑风格加持,但老街紧邻铁道的特点,总是吸引着许多铁道迷在此流连忘返,全台唯一火车、铁轨从门前过的景况,更是让居民与铁道有着密不可分的连结,成为怀旧的铁道迷必定朝圣的圣地,而老街上的天灯工艺品店,也为复古的十分老街注入新的活力与热情。
菁桐老街
短短的一条小街,估计10分钟左右就能走完,在当时采矿时期是最大的矿场,在矿业最发达时候,菁桐火车站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停止采矿后,现在的菁桐已经繁华落尽,却仍保留着许多日据时代的传统建筑风貌,宁静的山城小镇,散发出浓浓的日本风。

西门町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来台北,一定要去热闹的西门町逛逛的,那里是最潮流的台北,繁华热闹所在。一出捷运,人潮的热流扑面而来,繁华的地方都一样,这样的场景太过熟悉。之前在痞子的空间看到西门町有个女生在那边拉竖琴,而我这次过去并没有看到。西门町也是购物的天堂,各类品牌化妆品也是女生们的最爱。在迷宫一般的西门町里,有一条纹身街,这项疼痛艺术如今已经不再那么神秘和另类,不过它仍然是人们彰显个性的独特方式之一,而这条纹身街绝对是纹身爱好者的天堂。西门町众多的街道中,还有一条电影街,电影街其实就是武昌街。
西门红楼位于紧邻西门町的成都路上,出了捷运站往左侧看,会看到一幢两层高的红砖八角楼,在日治时期也被称为八角堂,那就是建于1908年的西门红楼,台北人都习惯叫红楼戏院。

Day3 台北-花莲-赏鲸-自强夜市

第三天的行程,我安排早上坐台铁前往花莲,台铁票是提前一天已经在台北车站换好实体票了,只要直接过去上车就可以。需要注意的是,台北高铁和台铁都是在台北车站里面,台铁便当也可以直接在车站内购买,味道和价格都甩国内火车上的便当几条街。值得一提的事,车站内来来往往各国的人大家都是席地而坐,地上一点纸屑垃圾都没有。在国内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所以我很喜欢台北这座干净的城市。

赏鲸
出海赏鲸,因为花莲的地理位置在台东。所处的外海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不过鲸不是什么时候都能看到的,最好是4-5月,我9月去的就没有遇上。只看到了海豚,更确切的说是追逐海豚,每当有海豚出现在海面的时候,总能让我们不由自主的发出惊呼,一会在游艇的左边出现,一帮人涌到左边,拍照,摄像,欢呼,尖叫;一会海豚在游艇右边出现了,又再来一遍。听说看到海豚是幸运的象征。

自强夜市
自强夜市在花莲市区,自强路与和平路的交会口。自强夜市外地游客来此寻味的并不多,但对花莲人而言,这儿是吃消夜的好去处,美食便宜又好吃,大概有四十多个摊位。自强夜市里我觉得最好吃的一家是蒋家官财板,这家的人气也很旺的。要等位排队,当然也可以拿在手里一边走一边吃啦,还有配一杯红茶或者奶茶超级好喝的说。在摊位前看着师傅们做官财板,大概做法是这样的。厚片吐司蘸着鸡蛋液炸到金黄色后捞起,用小刀在吐司上化个小窗掀起。用洋白菜垫底,上面放入热乎乎的主料。盖上盖子放入纸袋,就可以享用了。第一家烤肉串 肉肉肉对于我来说是挚爱,妙不可言果汁店 台湾的新鲜水果本来就很好吃,鲜榨的果汁肯定更值得尝试,这家店在吃饭时间都要排长长的队伍才能买到哦。北港春卷 一个春卷是45台币,里面馅料相当的多,春卷皮很柔韧,入口有嚼劲,不是一咬就散的那种,而且馅多,咬下去满满的馅料,一个肯定要撑饱了。
啊啊啊,介绍完这些腿腿饿了,好想再飞去台湾吃~~~~~~~受不了啦。

Day4 花莲拼车一日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指的是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景观惊险壮丽,是整个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这里高山直接至此深入太平洋。片麻岩和大理岩的海构成的悬崖前后绵延约21 公里,景色十分壮观,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陡峭的悬崖纵直插向碧蓝的海水,刀砍斧劈般的整齐,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这里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不愧被誉为台湾十景,真的太美丽了,眼睛看到的远比照片震撼的多,惊涛裂岸,碧海万顷。海平面的宁静配上断崖的险峻,激情的浪花配上多层次的蓝色海水,远方的海天一线,空气中飘着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味道,驻足在此景中时间放佛都静止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森林公园位于花莲县的北部,占地92000公顷,三面环山,一面紧挨太平洋,由于太鲁阁森林公园面积太大了,里面也有不少景点,像昔称“达欧拉斯”瀑布的白杨瀑布,还有被号称中横公路上的奇观之称的九曲洞,适合健步走的砂卡当步道都是游客必去报到的景点。而且跟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在太鲁阁你可以一天之内历经亚热带到亚寒带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变气候,看到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景观,还可以看到(太鲁阁族)部落遗迹。但要注意,由于景区岩石众多,为防止流石砸到,进入景区还是需要配戴安全帽。

七星潭
七星潭的海太美,石头沙滩,每一颗石头都被太平洋的海水冲刷的圆润通透,深蓝色的海水在翻滚起来的时候是翡翠般的绿色,到了岸上就变成了洁白的泡沫,远处的山脉集聚了水汽形成了厚厚的云层,海岸边巨大的石头堤坝形成了灰色的壁垒。
七星潭的美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不是沙滩而是石头海滩,这片太平洋的蓝色实在让我震撼,这种辽阔壮丽而又宁静秀美的景色使我瞬间就爱上了这里,直到现在我都想念那片海滩。提示一下,台湾要求不能带走岛上的石头等物品,目的也是为了环保,每个人偷走一颗石头,那么七星潭就会失去他的美貌,所以大家不要被迷惑而“不小心”装走了一颗石头哦。(各位宋太太们,你们可以拿走一个石头,但要记得送回来噢~)

这天我走了12多公里的路,腿快断残了。唔~

Day5 花莲-垦丁(三仙台,北回归线,多良车站海岸线)

花莲垦丁这一段路被称为“台灣最美的海岸線及公路”,全台湾最美丽的公路,沿途海景与景点都很优质。不管是垦丁花莲还是花莲垦丁,非常值得包车一游。从花莲垦丁可以走山线,也可以走海线。花东纵谷线就是所谓的山线,花东海岸游就是海线。到底走纵谷线还是海岸线要看你对于大海的喜爱程度了,走纵谷线到池上后也会看到一路海岸线。个人觉得纵谷多样性点,如果你看过南太平洋,那么我觉得其实海岸线风光就还好。
一般从台东知本之后,可分海线或著山线走。沿路的大景点如下,有些司机师傅会有私房景点。时间上是不可能全走完,只能择要喽!
一、海线:
垦丁→多良车站→富冈渔港午餐→三仙台→迴归线界标→石梯坪→石门→芭崎→牛山→花莲
二、山线:
垦丁→多良车站→鹿野高台关山亲水公园→池上大坡池→迴归线界标→瑞穗牧场→光复糖厂→林田山→云山水→东华大学→花莲
本腿选择的是海岸线的风光。

仙台
传说八仙中的三仙李铁拐、吕洞宾、何仙姑路过此岛,在岛上休息,因此得名——三仙台。据说这里的没有沙滩,是卵石砾滩,当海浪拍打滩头时,成千上万如拳头般大小的卵石相互撞击,声势令人震撼。这些砾石经过冲积风化后,浑圆均匀,是天然的按摩步道。对面是八拱跨海步桥,以波浪造型呈现,造型够眩。

多良火车站
多良车站,这是号称台湾最美的火车站台,因为站台的左边是美丽的海岸线,右边是雄伟的中央山脉,真的好美。

北回归线标志塔
北回归线--是地球上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每年夏至日正午12点左右,有一瞬的时间直射北回归线,从这一瞬开始,北半球进入夏季。也只有这天可以看见“立竿不见影”的奇特天文现象。在花莲有两座北回归线标志塔,比较出名的是在瑞穗,这也是走花东纵谷线必游景点。这座标志塔建在一片绿地上,东临太平洋,直耸入天,很是壮观。标志塔塔身刻有“北回归线”的字样。其实这里是一个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但是我觉得北回归线的意义大于景点的意义。

Day6 垦丁一日游(鹅銮鼻,猫鼻头,风吹沙,帆船石)

这家民宿的早晨好丰盛,吃的腿腿好满足,开启了新的一天行程。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PI最终上岸时战胜自我、重新开始美好生活的秀美海滩的取景地就在垦丁。这片国境之南,有来自太平洋的风,有碧蓝纯净海滨风光,有坚持原创鼓励个性的“春天呐喊”音乐节,有希腊的浪漫、夏威夷的热情,一切都忽隐忽现在文艺小清新的格调里。
船帆石是垦丁的地标之一,在从垦丁前往鹅銮鼻公园方向的必经之路上就可以看到它。说真的,从右侧看过去。的确很像人头(说是尼克松总统的头像)。也有人把船帆石想象成一艘将启的帆船。这类只可远观的礁石,我们匆匆一瞥后就离开。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以灯塔驰名,为台湾八景之一。垦丁的标志景点——白色灯塔。门票40台币,青壮卡半价。
据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唯美震撼的海上浮岛和墨西哥海滩,其实都是台湾垦丁白沙滩取的景。不过我没看过这部电影,所以只是单纯的来看海景。
“你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海角七号》中这句浪漫唯美到骨子里的话曾打动了多少人的心。来到台湾,一定要到垦丁,到恒春小镇,听听那首《国境之南》,漫步在恒春小镇,去“阿嘉的家”——男主角片中住所看看,还有去女主角田中千绘所住的蜜月套房逛逛。

龙磐公园
垦丁自然风光最美景点没有之一。与单纯的蓝天白云、清水白沙的典型垦丁景色不一样,这里有自然原因形成的海崖,还有大片大片的绿地。在风吹下,草地出现了草浪,非常有动感。从高出上看海水,随着海水的深度,颜色呈现越往远越深的简便效果,让人流连忘返。风从海面吹过来,我的心也被暖开---我妹歌一首《风从海面吹过来》

关山夕照
不愧是CNN评选出来的全球十大最美落日的景点,不虚此行。想去关山看落日的朋友们一定要早去,我们去的时候有些晚了,太阳已经快落下去了,有点可惜,又是和101大楼一样,只抓住了夕阳的尾巴,下次一定还要再去看一次完整的夕阳。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本腿去垦丁大街觅食,太多好吃的了无从选择,在友人的建议下,进了一家泰国餐厅,吃了起来。

Day7 垦丁-高雄-福州

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垦丁乘坐垦丁快线前往高雄,看看世界最美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然后结束7天的旅行收拾行李滚回福州了。
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
慕名而来看美丽岛捷运站,在月台的时候,还怀疑这是不是传说中很美的捷运站,一出站便被震撼了。五光十色的穹顶和立柱真是太美了。好多人都在找角度拍照。如果想要拍出好照片,需要站的远点仰拍,以及挑一个人少的时候,清晨或者午夜都是不错的时间。日本设计师设计的穹顶之光似乎已经成为了高雄的标志,所有到高雄的似乎必来此打卡。

这一站

2016-04-26 09:49

支持,顶一个。

2016-04-26 10:3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6 11: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