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迟到的遇见(一)五台山

• 出发时间/2016-04-20

2009年,路过北京,被一场莫名其妙的大雨打乱了五台山出行的计划;2014年,早已做好了陪老爸老妈山西一行的打算,却被单位一些突发事件阻断了;这次,事不过三。最近年几年,经历过了起起伏伏的几次反复,在三十出头的人生卡口,总结了对一些事情的认知,发现在走过那么多地方后,从来没有过这么一种想要摆脱某些东西的情感,因此,当我站在五爷庙、黛螺顶、东台望海寺四面朝拜、闭眼深思的时候,没有人能理解我和自然神灵诉说的迫切感,尽管我自知面对的是一栋古建筑、一尊佛像、一片砖瓦或是一株杂草,但夹杂其间的那份真诚和向往只有我明白,就在我离开寺庙,踏上下一步旅程的时候,我和同伴说,一天走下来整个人反而轻松了很多,这不是自嘲,而是对固有信念的坚定,自然神灵没有帮我做出任何选择,但在佛教圣地的一番洗礼,感受“佛缘”石碑上那“无我”的道义,虽然无法大彻大悟,但也想通了人生道路上那些必然出现的因素。(在北京后海等吃饭的时候,路遇酒吧歌手唱“尚好的青春”,无聊中竟把歌词都背上了,觉得不错,因此循环整个旅程)=============================================================================================================
旅程概要:
 一、目的:1.参加好兄弟在辽宁葫芦岛的婚礼,送上真诚祝福。
                  2.游玩五台山和平遥(因为只有三四天时间,只能精简线路)。
                  3.弥补几个兄弟早已打算一起出行但总不能成行的遗憾。
 二、线路:第一天:北京-----太原(高铁17:00)-----五台山自驾20:30)
                  第二天:五台山(15:30)-----平遥古城(19:00)
                  第三天:平遥古城玩一天
                  第四天:平遥古城(12:30)-----王家大院(16:00)-----太原(18:00)
                  第五天:回程
 三、人数:两人(本来是三人行,其中有一个临阵叛变了)
 四、方式:全程自驾(一嗨租车,柯斯达1.6L,动力一般,但超省油,全程只用一箱油,大概260元,碉堡了)
 五、花费:总体人均1600
                 1.住宿:五台山泰山庄一晚(标间187元,夜晚基本无热水,无奈擦身过夜)
                             平遥古镇隆德义客栈两晚(标间169元,条件较好,卫生间有少许异味,二楼阳台设施一般但空间好,赏月喝酒最佳,掌柜好)
                2.吃饭:选择小店,每顿必喝,连续几天,顿均80
                 3.出行:租车费用3天21小时共计700元,五台山门票145元、平遥古城通票130元、王家大院55元
                4.杂费:过路费260元,其它省略。
 六、TIPS:
                1.全程路好走,80%高速,只有上东台的路较为崎岖,此行所租车辆已足够应付,但高速路各种限速频繁;
                2.五台山吃的价格稍高,可选择非镇中心的餐馆,家处南方的同志慎重选择豆腐,最出名的也许最难以接受;
                3.五台山非旺季酒店客栈好找,可不先预定,先到场试试有无热水,别相信太阳能,电热才是王道;
                4.不用逛完地图上所有的寺庙,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相关的寺庙,否则三天也逛不完;
                5.膜拜穿台的大仙,对于我们这种喽喽能上东台就不错了,海拔高,现在少许积雪,注意保暖;
                6.平遥最好先定好酒店客栈,不然从高速下来就有众多当地人向你推荐,而且誓不罢休,别让人影响判断;
                7.摄影、有人群恐惧症的最好早出行或等中午出行,避开人流高峰,享受各种古建筑“舍我其谁”的空间感;
                8.在平遥的城外或步行街外吃饭,其实味道是一样的,而且,还是竹叶青好喝。
(一)五台山

因为住在明清街,一出大马路往上走就看到香火最旺的地方—五爷庙,四面朝拜,烧香许愿后,我们进去参观地标建筑—白塔。

还是很喜欢塔院寺,围着白塔的各种古建筑。

走一圈转经,找一个清静处,白塔下许愿,让我的心情真的很顺畅。

寺与寺之间要穿行大大小小的路,但在经历每一个转角、每一层台阶后都有一份未知的惊喜,路很长,可以停下来看看,但也许后面的更加精彩呢

远眺远处的寺庙,这是旁边来了僧侣,见我在拍照,大叫一声:“站得高才拍得远,勇敢地翻上栏杆!”然后大笑,我连忙微笑回应。也许,我真应该让自己看得更远!

菩萨顶,要爬好多山路和台阶,从下往上望才能发现它的威严。

台阶上看白塔,也尽收了台怀镇全景。

这里佛教各派系云集,藏传佛教僧侣也在这里朝拜,使我想起了—色达

喜欢无人的寺院围墙间,让人能顿时平静下来。

一对小情侣在这里闹矛盾,似乎女的本来就想去新疆,一直蹲在石头上说就要去新疆,男的在一边劝导她。希望他勇担生命伴侣的责任,带上心爱的女人早日站在喀纳斯的山顶露台上。

山下的小草坪是静静坐着欣赏佛寺美景的好去处,数数、回顾自己走过的远处某一点,其实挺好。

老爷庙朝拜点,永远汇集人群,不管它是不是人们口中最灵验的地方,但它终究是表达对自然神灵最高敬重的最佳位置。

坐缆车上黛螺顶,可以俯视山下的一切。

自驾东台的路上,最远处的寺庙从小到大,在海拔逐渐升高的过程中逐渐清晰,最终我来到它面前。

很喜欢的一个建筑,在蓝天和白雪的簇拥下显得十分干净,这是大自然最好的表现形式。

远处的山脉连接的是中台、南台?

下一行程,平遥古城见。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26 16:26

引用 topmonkeyking 发表于 2016-04-26 16:26:04 的回复:

回复topmonkeyking:呵呵,同感同感,有问必答,大家互相关注哈

2016-04-26 18:46

棒!

2016-04-26 20:1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2 13:51

引用 rdkxmn 发表于 2016-05-02 13: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