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金川新绿,日出甲居——简途清明游

• 出发时间/2016-04-03

清明三天小长假,不能辜负好春光。成都持续阴霾,决定去三州地区晒太阳

生活在成都很幸运,平日享受第四城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想要逃离水泥森林,也不过半天或者一天的车程,便可以穿越到森林、河谷、高原……有车一族下班呼朋唤友,一路风驰电掣,晚上就能吃到风格迥异的宵夜。外地朋友或不方便自驾的玩家,不妨选择巴士自由行。简途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方式,这个由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创业的“西行巴士”概念,可以提供从成都去往川西平原各景点的巴士车位,也就是直达大巴,除此之外,一切都可以自由安排。近一年跟着简途去过近郊如熊猫基地,远郊如西岭雪山,更远如白马王朗,都是令人满意的行程。于是清明假期,也选择简途大巴去了向往已久的金川和甲居藏寨,虽然错过了梨花满开的盛景,但河谷间的新绿,藏家乡村的风情,伸手可及的星空,也是春日里难忘的体验。

关于交通

金川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大雪山支脉和邛崃山支脉之间,河谷旖旎,气候宜人。这里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梨花奇景,是全国闻名雪梨产区。从成都金川,450公里行程,自驾车需7-8个小时。自驾建议路线:成都出发走都汶高速,317国道往米亚罗方向,经马尔康、卓克基藏寨抵达。路况良好,家用轿车即可通行,不过山路弯道较多,需小心驾驶。

甲居藏寨距金川100公里,自驾2小时车程。如果从成都出发前往甲居藏寨则有450公里路程,抵达丹巴前的路况比较差,底盘过低或动力不足的轿车最好不要前往。

如果金川、甲居两地一起游玩,建议先走马尔康金川,再从金川前往甲居,而后返回成都

我们乘坐的简途巴士则是从成都出发经雅西高速、石棉、泸定到达丹巴,而后前往金川,往返同路,从成都丹巴,单程需10小时以上。

路程虽然比较辛苦,简途巴士的车况、服务还是令人满意的,而且价格也非常实惠,成都、甲居、金川三地往返310元,愚人节还有买一送一活动。对穷游er和学生党来说还是蛮有吸引力的。购买网站:http://www.simpletour.com/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巴士。

丹巴的路况有一段是这样的

关于食宿

成都一路到金川丹巴食宿都是不错的,川菜小馆方便、便宜,味道也不错,住宿也从藏家到汽车旅馆到中档酒店可选,价格不贵。我们两个人住宿花费278,吃饭只花了150块钱不到。而且春季各种水果陆续上市,一路走一路吃,好不惬意。

这是我们在石棉歇脚时遇到的花果同树的当地特产黄果柑,随摘随吃。

第一晚在丹巴甲居风情大酒店住下,携程预订价158含早,还被免费升级到豪华大床房。据同行的人说酒店的餐厅也是价廉物美,我们看人多,在酒店出门右手边的“何姐饭店”解决的晚饭,也吃得非常满意。

饭后四处转悠,走到不远处的索桥,还发现一处不错的住地——318汽车旅馆,据说是连锁店,除了客房,还有专门的露营地,有兴致的自驾车朋友不妨试试。

第二晚住在甲居藏寨的藏民家里,山上有很多可供住宿的当地人家,我们住的叫丹巴接待站,在比较高的位置,距离三号观景台不远,双人间120元,老板还赠送了早晚餐,性价比相当高。

丰盛的家庭晚餐,还有高原特色青稞酒。

金川新绿

第一天从成都出发,抵达丹巴已是晚上,第二天早早起床,向金川进发。从丹巴金川的路况不错,只是路窄弯多,大车开起来实在费劲,家用小车倒是没有任何问题,2个小时即可到达。一路上风景如画,梨花盛开,还路遇梨花下的小猪一家。

到达金川已是正午时分,错过了最美的梨花盛开,也错过了最美的河谷晨雾,但既然长途跋涉而来,还是雇了当地面包车上山俯瞰全景,尽管不是最美的时候,但金川独特的地址风貌,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司机说金川是整个阿坝州最好的地方,山谷中的平原,河流相伴,气候宜人,少有灾害。难怪当年大小金川之役当地土司奋力抗击,多年不破。河谷中央的神仙包,据说是一个对藏人有特殊意义的所在,现在仍不时有人希望买下来修筑寺庙。

很难把而今的金川一片花果飘香、田园牧歌景象和当年的战火洪荒联系起来。

在神仙包观景台巧遇当地居民也在欣赏美景,绚丽的民族服饰成为巧妙的点缀。

我一身蓝袍,混入其中也毫无违和感呢

金川返回甲居的途中,梨花倒是开得蛮好,只是比较分散,不如金川河谷那样壮观。险峻的半山上林立的藏寨,仿佛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抵达甲居,请我们居住的藏家老板开车来接,60块钱两个人,各个观景平台都会停留,还可以逃票达到二号观景点,夕阳光线正好,整个峡谷被斑驳的阳光笼罩,这不就是“最美乡村丹巴”的标准照吗?

梨花已谢,红白相间的藏寨之前是丛丛的新绿。

最高处还有几棵尚未凋谢的梨花,欲说还休。

夜幕悄悄降临。

在藏寨里晃悠,路遇当地劳模家公子,小伙子颜值超高,大大方方向我们介绍他家的豪宅,果树,爬在苹果树上大摆pose,好玩儿极了。

这双眼动人。

孩子的眼睛,明亮得像星星。

这两个孩子则是我们留宿的藏家隔壁的两个小吃货,走过他家小院门口,就会伸手要巧克力吃。

和四年前来时不一样,现在的甲居已修建起栈道,不用再上下土坡,走过用整根树木做成的楼梯以及独木桥,不过,方便是方便了,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这只小狗跟随我们走了一下午,还在民居外守候到天明。

晚上在藏家吃到了可口的饭菜,热情的老板还拿出青稞酒让我们畅饮,还顺带认识了同乘简途来的两位小美女。饭后爬上屋顶看了满天星空,可惜拍不下来……听了当地人的说法,九点钟才会日出,结果被坑得不要不要的起床天已大亮,只有美丽的鸟儿和忠实的狗儿在窗口等待

然而这是别人六点钟时看到的日出我已哭晕在牦牛棚

朝霞满天

日出金山

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

早餐后返程,10个小时的车程回到温暖的家~

栈道是哪里啊?

2016-04-26 10:26

引用 海里待腻了 发表于 2016-04-26 10:26:16 的回复:

回复海里待腻了:二号观景台往下走

2016-04-26 10:28

引用 盛夏蘑菇 发表于 2016-04-26 10:28:26 的回复:

二号观景台往下走

回复盛夏蘑菇:我们唯独没走那边,直接从三号走小路到的一号

2016-04-26 10:3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27 12:5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