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湘西——长沙、凤凰、张家界

李明扬 LV.3
2016-04-25 21:34 3679/9
  • 出发时间/2016-04-10

长沙——吃的不爽都对不起这座城市

写在前面。
travellers:我、擦擦、阳姐
全程火车或者大巴,景区的门票都是学生证之后的价钱,真的便宜了很多,记得带学生证啊同学们(敲黑板),详细的价钱会在后面说。
全程住的青旅,但其实这次的青旅算是败笔。之前去成都南京苏州住的青旅都很棒,不管是住宿还是里面的朋友,都给我很好的旅行体验。但是这次的青旅,无论是长沙凤凰还是张家界,我都只想给他们打两颗星。在这里更建议住连锁酒店或者当地的一些客栈。
长沙的行程跟实际行程有些出入,因为有一天是去那边办事情的,就不算在里面了。
最大的遗憾,上了火车我才发现忘记带单反了。同学们出门前一定要好好检查一下行李(再次敲黑板)

DAY1. 初到长沙 快乐大本营 长沙国际青年旅社 110CNY/晚
火车中午到的长沙,公交车到的青旅,位置偏僻的差点没找到。看到门面,就仿佛感受到很多故事和沧桑的厚重感(就是很破)。大厅里面还不错,很大,还有个院子,里面有张台球桌。住宿条件就,一般。不建议住这里,倒不是因为条件不好,是离游玩区域太远了。

旅馆里有只猫,叫碳碳,特别胖,一点也不高冷,一叫就过来,看见你有吃的就跟你跑了。它尾巴很短,据说是一年冬天,在暖炉上睡觉,忘记醒来,睡得太久,把尾巴烤坏了,只好去医院把尾巴截掉了。虽然经历很可怜,但我听完还是可耻的笑了,怎么会有这么蠢的猫。

大半天没吃饭,听了前台的推荐,出门吃了这边很有名的湘菜馆--大碗厨。味道真的不错,我们也真的饿了,饿的连拍照都忘记了,只有这张猪脚,农家小炒肉和酱油土豆丝你们想象一下好了。店里菜的分量很足,都是拿大碗装的。猪脚真的好好吃,软烂易嚼的同时也没有失去猪脚应有的满嘴胶原蛋白的口感,再加上湘菜特有的辣的腌制……写的我饿了。

下午去做了一件这辈子可能再也不会去做的事了。我们去了湖南广电总局,现场看了一场快乐大本营的录制。也勉强算是我们自己的有生之年系列吧。价钱不方便在这里说,有兴趣的同学找我私聊吧哈哈。从五点半录到快九点半。回来在旅馆附件的烧烤摊上吃了点东西,推荐一个叫“常德卤肉粉”的,很好吃。

DAY2.国防科技大学 岳麓书院 坡子街 小龙虾 鱼嘴
本着“出来玩干嘛起那么早的”信念,成功的睡到了九十点才起床。快中午的时候,在擦擦哥哥的带领下参观了一下国防科技大学,学校里都是制服的感觉也是蛮棒的。下午去了岳麓书院,毕竟来旅游嘛,总要有个景点才说的过去,不过说实话,确实没什么好看的岳麓书院算是在湖南大学里面了,正儿八经的说,我觉得湖南大学倒是值得一看。

从岳麓书院出来已经快四点了,叫了个快车,直奔期待已久的  老长沙龙虾馆。当天下午下雨了,而且饭店五点才营业,以为人不会很多,四点半到店里的时候,大厅已经坐满了一半了,包间都是提前一天订的。五点营业的时候,人已经坐满了。店里装修很有感觉,复古的风格,但是手套、围裙、饮料又让人感觉新奇。

终于写到龙虾了!这里的小龙虾的味道真的不是盖的,辅料特别足,很入味,剥完虾壳之后蘸一下浓浓的汤汁,放进嘴里先嗦一口,再吃虾肉,那酸爽,一个字,绝了!原谅我的语言文字之匮乏,无法跟你们详细描述小龙虾的味道,只是在吃的时候一直在感慨,我们中华民族怎么能这么有才,怎么这么会吃,我们对于吃的研究和追求简直达到了一种极致。除了小龙虾,我们还要了小田螺和冰毛豆,味道也不错,但是丝毫不能和小龙虾相比。我们只点了一份麻辣小龙虾,店里的蒸虾和文和友小龙虾也是招牌菜,原本想着预留到明晚再吃的,遗憾的是竟然没有机会了。所以你们要是去吃的话,想吃什么就点,吃!不可能吃不完!!信我!

吃完龙虾已经小六点了,装有吃货雷达的我们接收到坡子街小吃街的信号,冒着大雨赶了过去。刚走到街口就看到同学给推荐的 老街鱼嘴巴,没忍住肚子里的馋虫,又进店要了一份。第一次吃鱼嘴这种东西,吃之前想着肯定不会上来一盆都是鱼嘴巴,肯定是别的东西只是叫鱼嘴而已,没想到真的是鱼的嘴巴。一份里面大概二十个鱼嘴,一副难以接受的表情的我吃完第一口就被征服了,肉很少,辣的爽,带着鱼的鲜味,很下饭。这种吃鱼嘴的乐趣就像啃鸭脖一样,在乎的不是那点肉,至整个吃的过程。

我是全程都是一脸陶醉的在吃,擦擦本来就不喜欢吃鱼,吃了一会儿她觉得有些腥就吃不了了,这里也算是给受不了鱼腥的人提个醒吧,慎点。朋友还说这家的小炒黄牛肉也很好吃,但我们实在没有肚子再吃这些硬菜了,下次再战!!解决完鱼嘴巴,在步行街逛了逛,消化了一些后又在步行街里买了份著名的“四奶奶臭豆腐”,外焦里嫩,汤汁正好。

DAY3. 昱龙大盆牛蛙
因为白天去办事情了,所以唯一值得一说的就是晚饭的牛蛙了。不同于别的地方,这里的牛蛙一点腥味都没有,而且越煮越好吃,煮的汤汁收的很浓,牛蛙完全入味,微微的麻辣吃的根本停不下来。量很足,要了牛蛙、手撕包菜和茄子煲,没出息的吃到撑。

凤凰——吊脚楼的小情歌

DAY4. 抵达凤凰 夜晚江景  凤凰中天国际青年旅舍 108CNY/晚
上午从长沙出发的火车。大部分人从长沙凤凰都是坐大巴车的,大约要五六个小时,我是受不了长时间坐大巴体质,而且我们都有足够的时间,就选择了火车,还是硬卧,睡一觉就到了,留着精力去留恋夜晚的凤凰。

整个车厢都没什么人,我们的嬉闹声也被车轮的隆隆声很快分散,唯一不变的是广播里放着的邓丽君,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火车是从长沙吉首的,出站就有大巴车到凤凰,一个人15,大概坐四十分钟。
拖着行李箱走到核心景区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人还是很多。因为只古镇,小路错综复杂,我们仨还有点路痴,最后青旅的人出来接的我们,带我们穿过一条热闹的酒吧街,路上不断有揽客的问要不要进去坐坐,顿时感觉到凤凰的活力。虽然青旅的位置很好,临江而立,在核心景区,我们的房间开窗户就是江景,但是这个住宿环境真不怎么样啊,大厅在装修弄得很乱就不说了,房间也是有些醉人,而且因为这边很潮很潮,我们有些受不了,擦擦还有风湿,就去要了空调遥控器,没想到一晚上空调费20。唯一安慰的是店里有只黑白相间的猫,叫悟空。还有一只黑白相间的狗,叫八戒,一见到女生就撒娇躺下让你给它挠痒痒。

归置好行李就要出去吃东西了(。。。)
出门不就就看到一家当地特色的粉店,进去要了三碗粉,或许是口味吃不惯吧,我觉得味道一般。这里的粉长得很像面条,跟我脑海里圆圆的比米线略粗的粉的定义完全不一样,吃着也不劲道,我觉得简直丧失了粉的尊严。
沿着虹桥走进去,很多店已经关门了,游客也开始变少,只有我们闲散的走在石板上,看街边还没有打样的饭店门口放的海鲜,竹鼠(好像是),和一群不知名的植物。
路上发现一种很好吃的小吃,叫  粑粑   ,没错,就是粑粑。外面拿树叶或者粽叶包裹,里面是厚厚的糯米,最里面是不知名的馅料,有点像青团,但是我觉得没有青团好吃,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青团(跑题了)。

粑粑蒸之前和蒸之后的样子。
我们仨不知道谁带了一种“到哪里都能吸引小动物的体质”,发现了这只流浪猫,喂它吃了点东西。

出了虹桥遇到卖米酒汤圆的,买之。味道还好,只是太贵了,汤圆一块钱一个,不建议买。
后又遇到卖炸螃蟹串串的,买之。难吃,别买。
看到路边买意大利手工冰淇淋的,买之。超难吃,我从没吃过这么难吃的草莓味冰淇淋球。
吃完这些,游客几乎没多少了,我们才开始转。
江边的吊脚楼都开着灯光,倒映在水里,很漂亮,偶尔的雨滴打在江面上,荡起的涟漪才让你回神。
沿着江边步行,整个人的节奏都被古镇的安逸带的缓慢了起来,一天舟车劳顿的疲惫也没有明显了。
我们路过独自停靠的小船,路过高耸的小塔,路过一座叫“风桥”的桥,路过一个卖花灯的阿姨跟我们说明天要坐船的话记得去下游。
最后路过一家快要打烊的清吧,走进去歇脚。

DAY5. 游江  到达张家界  张家界中天国际旅舍(市内) 145CNY/晚
白天的凤凰又是和晚上不一样的味道。尽管不是旺季,人还是络绎不绝,很难想象旺季的话要怎么欣赏它的美丽。
路上很多卖花环的阿姨和老婆婆,花都是真花,五块钱一个,花还很多,戴起来蛮沉的,人美花美连心情都变好了。

听了昨晚卖花灯的阿姨的话,专程走到下游坐小船,原价30,学生证15。上游的船票貌似是140。
下面分享一只美丽的阳姐和帅气的擦擦。

在船上能仔细感受凤凰的柔美和细腻。下船沿着江的另外一边走回去,短短的一段路,我们却走了一个多小时。什么都想拍,什么都想留念,因为什么都带不走,往后的日子也只能靠这些照片回想当时的记忆和时光。

张家界——无限风光在险峰

下午拖着行李去吉首火车站,然后坐三个小时火车到张家界,这是一段艰辛的旅程。我安排失误,这个行程坐大巴车应该更好,我的锅我背。
张家界已经是傍晚了,安顿好行李去陪阳姐买了双第二天爬山用的鞋子,就回宾馆等着接下来的旅行啦o(≧v≦)o~~
这里说一下我们被坑的一些经历,如果你想去张家界一定要认真看(敲黑板三次)!!
张家界火车站已经八九点了,张家界是个很小的城市,规划发展不全面,所以出租车通道已经关闭了,外面都是黑车,我们三个小姑娘也不太熟悉这边流程,就挑了一辆感觉还靠谱的师傅坐他的车,师傅一直说我们只用给他八块,他要去交车了,顺便接一单。本来很开心的以为省钱了,结果师傅路上开始给我们套近乎,然后把我们拉到一个“散客集中地”的一个什么地方,工作人员还就站在门口接待,下车就引着我们走说自己转的话会在张家界里面迷路啦只要给他们交钱就帮你搞定行程啦之类的话,我们这么机智怎么会上当。就跟工作人员说我们宾馆顶过了,钱都交过了,不能退,那个工作人员的脸一下就掉下来了,然后我们就继续去宾馆了。
第二天去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时候,我们给师傅说了到森林公园,结果师傅把我们撂到一个也是“散客集中"什么的鬼地方,连路上套近乎的过程都省了!简直可恶!!因为没去过,也不知道售票处长什么样子,下车之后还没反应过来车就开走了,留下我们仨在风中凌乱。然后又是一顿拒绝工作人员,我们刚到的时候,看到三个年轻人也是刚从里面出来,估计被骗的不少。最后好不容易拦了辆出租车,折腾了小上午才到正门口。我觉得这边的出租车跟这些公司都是有合作的,只要看你是散客,就给你拉过去。吃一堑长一智吧,以后出去玩就长记性了。

DAY6.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袁家界中天国际青年旅舍(景区) 170CNY/晚
张家界森林公园就是我们所俗称的“张家界”。门票全价貌似是240,四天的通票。学生证是160。
游玩前一定要看好路线,因为森林公园很大,要制定一下大概线路和方向。不过不用担心走丢,因为全是人实在不知道路就找人问。前台的妹妹告诉我们黄石寨不好玩,而且想了想我们三个走路的速度,就放弃了那个景点。
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定的青旅在那边)。
噢对,金鞭溪那里有一段路很多野猴子,都不怕人的,想喂它们的话提前准备好吃的,瓜子松子面包什么都可以。不想喂的话,不要当着它们的面掏出你的食物,它们听到塑料袋的声音就会一直看着你,然后扑到你身上抢食物,很吓人。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擦擦都快吓哭了哈哈哈哈。
当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普照,蓝天白云的(我只能想到这些四字词语了,尴尬)本来是想蹭旅游团听讲解的,可是一路走一路拍一路歇,跟不上旅游团的脚步只好放弃。只是走了金鞭溪就已经被美景折服了,后来再上百龙天梯到更高的海拔俯瞰张家界的时候,只觉得我们刚开始真是太肤浅太没见识了。
然后晒一波图

嗯……我觉得我大概知道谁是“吸引小动物体质”了。
坐百龙天梯之前,我们以为会是“哇塞”这样的,及实际上却是“啊?这就完了?”,一脸懵逼。
票价,学生票53,单程(只有上或者下)。
排队的时候都没有人,以为真的是旅游淡季呢,坐到山上才发现我们跟所有的旅游团走的是相反的路线,他们都是从山上下去的,所以上山的路才没人。

山上的风光真的很美,看着这些山,感觉心境都开阔了,而且阳光照在不同的角度还会呈现不一样的美。
从百龙天梯步行十分钟到环保车站,坐车到袁家界附近,参观了天下第一桥,桥有点坑爹的感觉,不过上面的景色还是很棒的,据说是阿凡达的取景地。

从天下第一桥赶上了最后一班环保车到青旅。
来之前想到了青旅会很破,按照这次旅行的尿性来说,而且在景区,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破。。。。看到外观的时候我一脸难以置信。

没错,就在大马路边上。自己定的青旅,哭着也要住完。
进去接待我们的是店长的妈妈,阿姨说他儿子去市里办事了,就先交给她了。但是店里住了很多外国人的,阿姨说她能听懂一些,还会说一些,6到飞起。晚饭我们要了三下锅(湘西特色菜)和蛋炒饭,但是毕竟在景区,不能对食物有过高的要求。吃饭的时候听到后桌有个外国小伙操着比我们还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跟阿姨说“来三瓶啤酒”,感觉世界很玄幻。

DAY7.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的运气真的特别棒,在森林公园的两天,第一天大晴天,第二天下雨,山上全是云海。云海,我是雨荨啊!!楚雨荨啊!你不认识我了吗!!
唯一的缺点是,太TM冷了,山上一下雨跟冬天一样,冻成傻逼了快。擦擦很有先见之明的带了秋裤,还穿的很厚,我跟阳姐实在受不了了买了件雨衣御寒(然并卵),十块钱一件,质量还不错呢,至少不是一次性的。噢对,原价十五,我们搞了搞价(景区里吃的也可以讲价的哟)。
从旅舍坐环保车到天子山,下过雨在云雾中的张家界真的美呆了,你能看到白嫩的雾气像丝带一样飘动,美到我想不到词来形容,窃以为“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也不过如此罢。

然后参观了天子阁,坐了索道大巴车回市里了。
索道学生票43,大巴车12
是不是感觉今天的行程有点短,没错。是因为我们两次路过麦当劳,每次都进去坐了一个多小时,P图(手动再见)。

最后披着武陵源景区的夕阳,回到张家界市里,吃了顿火锅(无论到哪里都好吃)。
不过张家界作息时间也太健康了,我们晚上九点去吃黄记煌被告知打烊了。摊手┑( ̄Д  ̄)┍

DAY8. 天门山  回程
天门山学生票158.我们选择的是A线,就是索道上大巴车下。还有一条B线是大巴车上索道下,看个人喜好了。
千万不要在山下买鞋套!!!不要买!!山上会发的!!!!
可能是刚被森林公园的景色震撼过,再看天门山都没什么感觉了,觉得都对不起我的门票钱。
坐了20多分钟索道才到这山上,这个索道修的比较叼,从市里到天门山几乎山顶。到山上之后我们混着旅游团,走的东线,有鬼谷栈道,玻璃栈道。这个玻璃栈道真的是无力吐槽,谁能告诉我为什么跟电视里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怕个毛线啊,简直无聊,麻麻他们骗我钱。。。
唯一有点意思的是下山的时候走的999阶台阶,我没数,有强迫症的同学不妨下次去亲自数数看看是不是999阶。台阶真的蛮陡的,主要是台阶特别小,脚都要放不下的那种。
下山坐大巴车经历99道弯的时候,擦擦全程在睡觉,我晕车难受无心看风景,阳姐玩了一路手机(大写的服)。也是不知道这个天门山我们来玩了什么

张家界的旅行很完美,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赶上看音乐剧《天门狐仙》,很多人给我们推荐的,据说很震撼。不过有遗憾才有下次再来的借口吧,旅行中的意外和遗憾或许才是旅行的意义。

结束语。
我觉得旅行这件事就像读书一样,是慢慢沉淀积累的无法言说的一种起运和心境。
别人看到的你,你所展现的你,是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经历过的人。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6 18:25

😄😄😄😄😄😄

2016-04-27 13:36

引用 jackydan 发表于 2016-04-26 18:25:2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jackydan:哈哈哈哈,还好手机能拍照

2016-04-27 13:37

有木有湘西赶尸看

城。会。玩。

2016-05-02 20:59

引用 gaokeming 发表于 2016-05-02 20:59:43 的回复:

回复gaokeming:嘻嘻😁

2016-05-03 20:28

想咨询一下博主快本的门票呀

2016-06-15 20:42

引用 苏米虾 发表于 2016-06-15 20:4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