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金秋之旅

c2222x LV.2
2016-04-25 21:47 487/2
  • 出发时间/2015-10-05

2015年10月5号,我和老婆两人从江阴开始一路向南,再向西,进行了为期三个星期的自驾游。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北安徽等,来回行程近八千公里。雪山、草地、峡谷、树林、湖泊,山丘,一路的美景令人回味无穷。先来几张精华照片。

梅里雪山

四姑娘山的外婆山

四姑娘山

雅拉雪山

第1天,从江阴经上海江西宜春,开车行程1072公里。
第2天,宜春广西河池巴马县,开车行程1224公里,这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从河池下高速后三点多,一看只剩200多公里路了,以为很快就能到终点巴马的坡月村,哪知道一直开了近5个小时,全是盘山公路,而且其中2个多小时天已经全黑。晚上开车赶夜路有一点危险,以后应尽量避免。8点多到达住巴马山水时尚酒店,居说是三星级的,当地较好的酒店,178元/天,实际感觉一般般。晚上在路边大排档吃了当地的巴马香猪,及火麻汤,不过香猪肉可能放久了,皮有点硬,味道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晚餐化了115元,主要是香猪肉贵。巴马香猪是一个具有悠久饲养历史、品质优良的地方小型猪物种。

第3天,游百魔洞,三门海。
  百魔洞位于广西河池巴马县甲篆乡坡月村西侧。“百魔”壮语为“泉口,因百魔洞靠近盘养和出水口,洞口有泉水,泉水边的壮族村落叫百么村,洞名便取名“百魔”,也体现其神奇瑰丽的色彩。1987年,中英岩溶地质专家组成联合探穴队对百魔洞进行9天的探险考察,发现洞内独特、稀有的扁状钙化堆积物、多层溶洞立体分布遗迹、巨型穴珠遗迹和河流连续穿洞遗迹。
巴马先后荣获中国长寿之乡。巴马之所以称之为长寿乡,是因为它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瑞的圣地,历朝历代百岁老人特别多,例如清嘉庆年间,皇帝就赐诗给巴马一位142岁的老人。国际上鉴定长寿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要有7个百岁老人,而巴马在2000年,全县13.88万人口中就有74位百岁老人,是世界标准的7倍多。2003年1月,国际自然医学会授予巴马“世界长寿之乡”证书,巴马的百岁长寿率已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乡之首。巴马为何有这么多的长寿老人,巴马长寿秘诀是什么呢?这与巴马特定的地理、气候、环境有密切关系,主要是空气、水、地磁、阳光和植物。
    因为巴马当地人的长寿传奇,越来越多的“候鸟人”涌入巴马,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坡月村百魔屯“安营扎寨”。“候鸟人”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提着大大小小的桶装塑料制品,到百魔洞口的河边打水。绝大多人每天早晚各一次,这是他们来此养生的主要活动之一。除此之外,在洞口边安坐聊天,到洞中边娱乐边“氧”疗,也是一天中的不可缺少的生活方式。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人体极需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000个以上。而在百魔洞景点,每立方厘米则高达20000个到50000个。
     第一次听说到巴马,是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大概讲巴马的“候鸟人”,很多都是患病之人,在此休养且大都有改善。此次来巴马,就是来看看、感受此处长寿的别样不同。

盘阳河边的房子,大部分是租给候鸟人住的

去百魔洞的路上,村口的古树

夫妻树

村里人造的租给候鸟人的住的房子

木瓜树。在村子里买了2个木瓜,3元/个。此次行程最便宜的水果了。听一路同行的人讲,本地人原来不吃木瓜的,都用来喂猪。后来外地人来的多了,就卖人家吃了。木瓜在本地很好种,籽撒下去第二年就能结果。后来真后悔买的少了,其它地方都比这里贵多了。

盘阳河里的怪石

从洞内天坑往外看

颜色奇特的植物

洞内的钙化池

雪莲果,小的2元/个。照顾下面的小孩买的。这么小的小小孩,背着这么大的背娄,生活对这些小孩来说有点沉重。

盘阳河河边比较奇特的树根

百魔洞流到盘阳河的水

此处是最有名的长寿水的取水口,最好的取水位置在树根下面,中央台也报导过此地。据说水还拿到科研机构做过测量。候鸟人捐资,在此修了水泥台阶。每天有非常多的人在此取水。

百魔洞门口买的铁皮石斛,30元/捆。

三门海的路边观景台所拍。

三门海生态旅游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凤山县袍里乡坡心村,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典型的核心地带,4A级景区。
凤山三门海旅游景区是目前世界洞穴协会确认为世界上唯一的水游天坑的景区,是一个自然景观、长寿文化和革命历史遗存融为一体的我区旅游具备国际级品位的旅游景区。三门海天窗群规模最大、景观最奇特壮丽。这里发育有七个岩溶天窗(天坑),并以坡心地下河出口洞段形成的数平方公里面积的明湖和暗湖串在一起,目前有三个天窗由自然通道可乘船入内,使人感觉到山中有海、海上有门的神秘的感觉,“三门海”因此而得名。
三门海的水很深,有上百米之多,现在还是个潜泳训练基地。
三门海景点入口很小,一开始路过时居然没看出来是景点的售票处,错过了一大段路后再折回才找到入口。由于忘带相机,找了几张网上的图片。

百魔洞和三门海的套票160元/张,可以找住宿处的介绍买优惠价。
晚上返回盘阳河景区的坡纳度假村,住的民居80元/晚,够便宜的。

第4天,游盘阳河景区。随后赶往贵州兴义游马岭河峡谷,晚上住万峰林景区。

巴马盘阳河风景区也叫长寿河风景区,盘阳河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桥音乡,流经凤山县水源洞,穿行于巴马县甲纂乡境内百魔洞、百鸟岩最后一个出口注入赐福湖,全长145公里,其中流经巴马境内的60公里河段,因盘阳村为中段落,故名盘阳河。

盘阳河景区就在河边,不需要门票。

此处有桂林山水的感觉。有没有  ?

住此村里

坐船要买票,由于已过黄金周,没有什么游客。

住的他家的房子,80元/晚。屋旁一棵木瓜树,木瓜还末成熟。

巴马赶往贵州兴义的路边,买了两种共100元的芒果,一种是4元/斤,另一种香芒6元/斤。只可惜在随后的日子里都没有来得及吃就都烂了。中午饭是在百色市田阳县的郊区吃的,一碗煲仔饭,一碗米粉共20元,是此次行程中味道最好且便宜的饭菜。

下午三点多到达兴义,开始游览马岭河峡谷。门票80元/张。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境内,集雄、奇、险、秀为一体。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

景区入口处往峡谷的台阶

桥下的峡谷

峡谷内居然有人在钓鱼

谷口往峡谷底的观光电梯,好象要20或30元,根本不值得。

观景台

峡谷对面的游览道

5道瀑布群,居说水量充足时能同时看到更多瀑布。

峡谷内的古桥

瓣状钙华体

晚餐是在去万峰林的路上,路过的一个叫铜锅柴火鸡的店里吃的,一只草鸡加配菜烧好共188元。把我俩都吃撑了。只有两张照片,找不到更多了。

晚上宿万峰林景区内的憨憨客栈,188元,值得推荐。

窗外隐约的峰林

客栈门口

第5天,雨中游览万峰湖。

万峰林,长200多公里,宽30-50公里,仅兴义市境内就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占兴义市国土面积三分之二以上,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从地质学的角度看,北部为峰林盆地,中南部为峰林洼地和峰丛山地,峰林、峰丛大多为呈锥形,部分为钟状、平顶状和马鞍状,堪称一座“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

2004年,万峰林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定万峰林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

万峰湖景区则是湖面有上万个岛屿,其最好的游玩点是红椿码头。如果说万峰林景区是地上的山峰林的话,万峰湖景区是湖上的山峰林。

去万峰湖红椿码头的路上,雨雾中的峰林。

整个码头就我们两游客。跟船老板讨价还价,160元租了条船。开始了我们的雨中游览万峰湖。游完回来才来了几个游客大巴。

南方很有特色的三角梅为图片增色不少。

今天吃午饭的地方

午餐就是它们

美味的湖鲜,共120元。又吃撑了。

上午的冒雨游览,受了点凉,又由于下雨,整个下午在客栈休息。

第6天,还是小雨。本来还想再来个雨中游览万峰林,无耐一出门就受到交通管制。今天万峰林景区有个自行车比赛,景区居然不对外开放。于是放弃原计划,向下一个目标云南元谋土林出发。留下少些遗憾。万峰林还是留待下次再来吧。

其实要看万峰林壮丽景观的,必须买门票,坐游览车在景区较高的半山腰位置向下俯看才有效果。象我们住在景区里反而感觉不到峰林,只是一个个山包而已,想到一句诗: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以下是网上找的万峰林的图片。

云南元谋县的土林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土林一般出现在盆地或谷地内,以近年在中国云南元谋发现的为最典型,反映了古地理变迁和地貌发育过程。元谋土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走进土林就如同进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眼前鬼斧神工般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充满神奇魅力的元谋土林还吸引了众多的摄影家、地质学家、知名导演前来参观取景,元谋也成为了影视、摄影的天堂。在这里拍摄的电影有《无极》、《千里走单骑》,《大兵小将》等。

土林最怕下雨及地震。我们到达前刚刚下完雨,附近的河道就象黄河一样,而且很多土林都崩塌了。
云南石林、土林、沙林三大林元谋土林是其中一个。
元谋县的土林也有好几个,我们游览的是其中开发较早的物荗土林。门票100元/张。

行程结束回家后,还特意再看了一遍以上几部电影。

从高处俯看土林

道路都被下雨后冲刷下来的泥沙占满了

在此写生的同学

下雨后被冲刷下来的泥沙

不到三小时游完土林,再赶往今天的住宿点四川攀枝花

攀枝花市,四川省省辖市,是全国唯一以花名命名的地级市,位于中国西南川、滇交界部,北距成都749km,南至昆明351km,西连丽江,东接昭通。是四川通往华南、东南亚沿边、沿海口岸的最近点,为“南方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资集散地。1965年3月4日,当时负责考察川滇交界地区钢铁基地建设的人回到了中央,当时毛泽东问考察队的人:“那地方叫什么名字?”回答是:“这地方没名字,只有一个7户人家的小村庄,村子里有一棵树,叫攀枝花。”毛泽东笑到:“那就叫它攀枝花吧!”因此,攀枝花这个地名由此而得来。为开发攀枝花铁矿资源,着手组建城市,初名为攀枝花特区。由于当时中国处于特殊历史环境,而攀枝花又是“三线建设”的重点布局,为了对外联络的需要,1965年5月攀枝花特区改名为渡口市。1987年,渡口市更名为攀枝花市。

住的酒店,网上订的,238元/晚。此酒店住落在一个山上公园的半山腰上,安静,环境好,四星级,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

第6天从贵州兴义经过昆明的外围一路赶到四川攀枝花,全天行程580公里。

第7天,从攀枝花经盐源县到泸沽湖,住泸沽湖

攀枝花城外山上

泸沽湖的骑行者

下午三点多到达泸沽湖,全天行程386公里。泸沽湖门票 200元/张。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由一个西北东南向的断层和两个东西向的断层共同构成。
      关于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太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注: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夏婚”

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

湖里特有的水草所开的花

博物馆要另买门票,没有进去。

四川泸沽湖的草海

四川泸沽湖草海附近的厕所很脏,很脏,很脏。  与美丽的景色一点都不相配。来此游玩的人要有心理准备。另外感觉泸沽湖的管理不是一般的差,除了收门票。整个湖区周围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在建各类客栈,没啥规划。

盛开的格桑花

这花....不知道。

情人滩

住的酒店,180元/晚,几乎没啥热水。此处的热水都靠太阳能,天不好就没有热水。

乌云密布的天空中撒下一圈光亮

云南泸沽湖的里格半岛。我们去的时候阴天。

人家拍的蓝天白云

宣传照

我们拍的。  运气不好呀。

此处是云南镜内的泸沽湖

篝火晚会

第8天,泸沽湖丽江,住丽江

中午11点左右离开泸沽湖云南宁莨县、永胜县向丽江进发。12点30左右在宁莨吃了午饭,再向丽江走时有个小插曲。宁莨原来有条直接向丽江走的近路,直接走的话约3个多小时就能到丽江了。但最近在修路,其实是老早就不能走,只能绕道了。我们却没做功课,一点都不知道。再加上在我们前边有一个车队共三辆越野车在老路上走得飞快,我们就跟着向老路走了。直到越走感觉不对劲,车越来越少,且越来越难走,只好停下来,再向好几个不同的路人确认,此路确实早已不通了。。往回走,赶到起点时已经一个半小时浪费了。再绕道永胜县到达丽江时已是19点多,天黑了。
稍微能做点补尝的是此次去丽江的路上买了一箱红富士苹果,约25斤只要75元,超超值。
丽江以前来过,我们不在此逗留。

第9天,丽江虎跳峡,游中虎跳,再到香格里拉市,住香格里拉古城旁。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近4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
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

上虎跳一般是旅游团队来玩,不用怎么走路。风景也稍差一点。我们游览的是中虎跳峡。从张老师家客栈往下走,过路费15元/人。我7年以前来过一次,那时过路费5元,此次带老婆来游玩。

虎跳峡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从酒店房间隔窗拍的玉龙雪山

虎跳峡的路上路过的购物停车点。

丽江的东巴文

金沙江虎跳峡入口,右侧为玉龙雪山

上虎跳去中虎跳的路

徒步的老外

虎跳峡上游方向

虎跳峡下游方向,远眺中虎跳。

半山腰凿出的通道

山上的桥为中虎跳向下虎跳的通道,神川大桥。水是从哈巴雪山上流下来的。

发呆石.......

在此等待的时候突然水量增大,溅出的水汽引起的彩虹。

金沙江右边是玉龙雪山的沿伸,左边是哈巴雪山的沿伸。

上游方向

张老师家边房的挂物。 从张老师家客栈下到中虎跳的江边约一个半小时。

这就是在江边往上看的桥,神川大桥。

香格里拉的路边拍的,不知是啥雪山。   可能是哈巴雪山

游玩虎跳峡赶往香格里拉市,到达住宿点独克宗古城旁时天早已黑了。好在路很好,很宽,开车没什么危险。全天行程211公里。

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相传与巴塘理塘系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甸”,似为彝语,意为“坝子”、“平地”。一说中甸系纳西语,为“土地”的音译,意为“酋长住地”或“饲养牦犏牛的地方”。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  “香格里拉”。为了争夺旅游资源,云南方面撤县建市争取到香格里拉市这一美好称呼。而四川稻城方面后来只能争取到了香格里拉乡这一称呼。
旅游方面,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2千米处,“普达措”藏语意为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
自己感觉还是稻城方面要比这里的风景好得多。我们只是在此住宿一晚。

第10天,从香格里拉市经德钦,飞来寺到西当村,再徒步或骑马进梅里雪山雨崩村,住下雨崩村。

梅里雪山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境西部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
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其中有名的山峰13个,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叫卡瓦格博峰,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现在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太子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传说原是九头十八臂的凶恶煞神,后被莲花生大师教化,受居士戒,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领乃制敌宝珠雄师大王格萨尔麾下一员神将,从此统领边地,福荫雪域。卡瓦格博神像常常被供奉在神坛之上,他身骑白马,手持长剑,威风凛凛,俨然一位保护神。
梅里雪山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每年的秋末冬初,成百上千藏民牵羊扶拐口念佛经绕山焚香朝拜(转经)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
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以座特定的神山,羊年特地要转山朝拜的就是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2015年时值“羊年”,“梅里雪山转山朝拜”自然是这一年中整个藏族地区最重要的事情。

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人类登上地球上海拔8000米高度的历史已经有五十多年了,在半个世纪中,尽管登山家们一座连一座地征服了世界上十多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中付出了一条又一条的性命,然而,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而告终。许多专业的登山者全副武装的高昂着头而来,下山时无不低垂着头默默离去,而最后的登山者们,却再也没有下来。
1991年,中日联合学术登山队的17名队员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卡瓦格博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的发生地。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人类对雪山之神征服的尝试又一次以彻底的失败告终。从此也更让人领会到藏族同胞对人与自然关系更为真诚和深刻的理解:人只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方能与自然和谐相处;人若一心与自然为敌,只意欲征服自然,则必将以灭亡告终。

上4张是08年拍的。香格里拉纳帕海,马路边拍的。

观景台

上2张是08年8月某天早上拍的。和这次10月份拍的有些不同。那时还末收门票。

路旁差不多高度的雪山

白马雪山哑口,一个车队的人兴奋地在雪地里拍照。

白马雪山哑口,海拔4292米。

遭遇堵车

从飞来寺观景台眺望梅里雪山和对面的西当村。飞来寺海拔约3400米。

左侧是梅里雪山的明永冰川

澜沧江

从飞来寺往西当村的路上。左边是深不见底的澜沧江,两边是草都很少的干热河谷。但翻过一座山就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可见大自然的神奇。一座大山挡住了印度洋的暖湿汽流,形成了二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此时正在修路,明年估计路就好了。

开始上山了

方便面盒 墙

到达哑口,海拔约3700米,开始徒步。离上雨崩村3.3公里。

住宿点下雨崩村的神瀑客栈,40元/床位,一个房间3个床,没有其它设施。标间等老早就没有了。

从下午3点多开始骑马翻山到哑口约6点左右。从哑口徒步下山到上雨崩村时约7点多,天已全黑了。结伴再向下雨崩进发。冒雨到达住宿点时已8点多,那时是又累、又冷、又饿。
汽车停在西当温泉停车场,全天行程225公里,停车费60元。梅里雪山套票200元/张,保险10元。从西当温泉骑骡子到哑口250元/人。从下雨崩村骑骡子到哑口220元/人,官方统一标价外加一些拿包费。

第11天,游览梅里雪山神瀑,回飞来寺住宿。

朝拜,在此休息的一家。

满山的仙雾

巨石上贴满了乞求幸福、美好的人们的钱币。

朝觐的藏民。今年是藏历羊年,梅里雪山属羊,周边地区的藏民全家人口,无论大小,都来神瀑朝拜。一路上都是友好的藏民,见面都是“扎西德勒”,“扎西德勒”的问候。碰到过一个理塘过来的,相互交谈过,他家有三个小孩,还说来朝拜了,喝了神瀑的水能多生儿子。

漫山遍野的经幡

10月份神瀑的水很小

上4张08年8月份所拍,水很大。当时藏民必须不戴保护绕瀑布1、3、5圈等,完成朝拜,再把神瀑的水灌一瓶带回家。

用神瀑的水擦身,强身免灾。

虔诚的藏民

幸福的一家人!              08年所拍。

原始树林

水推转经桶

河边的小玛尼堆

在下雨崩村看上雨崩村,别看一点点远,走上去要一个半小时。

回哑口

从上雨崩村回望下雨崩村。08年8月份所拍。

骑骡子到哑口再徒步到西当温泉时已6点多,天都快黑了。开车半个小时不到天就全黑了。在一个漆黑的夜里,旁边是深不可测的澜沧江,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以10到20码的速度开着车。还好我们的运气好,也许是我们朝拜了梅里雪山的神瀑,这时有辆游客大巴开到了我们的前面。大巴司机路熟,车开得飞快,我们赶紧也以飞快的速度紧跟着它。象一辆警车,甚至比警车更好,带我们转过了无数的弯道,以30到60码的速度给我们开路。我身后也紧跟了好几辆车,形成一个车队。我们都应好好感谢大巴司机呀。
我们开了二个多小时约8点钟到达飞来寺。其实西当温泉温泉到飞来寺也就30多公里,但全是盘山公路。黑夜里开车还是很危险的。

第12天,飞来寺经奔子栏到四川德荣。

爬上宾馆的楼顶,等候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只看到些金山的影子。但卡瓦格博峰还是敖然矗立在面前,令人震憾。

左上角就是西当温泉。从拍摄点到那要30多公里盘山路。海拔落差近1000米。直线距离估计5到7公里。

雪山、云海下的西当村

虔诚拜山的喇嘛

白茫雪山

金沙江两岸的干热河谷

岸边的仙人掌

左边是浑浊的金沙江,右边是清清的定曲河。本来可以沿着定曲河一路逆河而上,开车到德荣约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走了一段后,碰到前面来车说是此路不通了。前几年由于地震,把路给毁了,只能绕道走。等我掉转好车头,前车已经走无影无踪了。赶紧重找导航,却发现居然没有其它的路。开车开了几公里都碰不到一个路人。好不容易碰到的一个年老的喇嘛,问路居然听不懂。
小心翼翼地再走一段后碰到一修路的,总算问到了路况,要开车过桥绕过金沙江 。一路上不断地问路,不断地找金沙江上的桥,总算在走了一断回头路后才找到。过金沙江的岔路居然没有任何提示!开了一下午的路,还末到德荣就天黑了。稍微能安慰一下的是,路边的风景还算美好!

路边的村落

又见雪山,不知是何雪山。

天黑后又开了约二个小时到达四川荣县,而原打算是要住乡城县的。全天行程338公里。

第13天,德荣经乡城过马熊沟无名山,桑堆红草地、稻城达到亚丁日瓦乡。住日瓦乡。这路上也是一路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6:30分摸着黑从德荣出发,一开始也开得很慢,只到碰到一辆本地的小面包车。本地人路熟,带着我一路飞奔。面包车司机大哥很好,在一个去云南的岔道口停了下来,等我们。他是去四川乡城方向的,怕我们去云南跟错了路,特意告诉我们。我们表示了感谢,再继续一路跟随了好几十公里山路。中午12点左右到达四川乡城县。在乡城吃完饭,稍许休息,继续向稻城进发。在进入稻城之前有一个美丽的马熊沟风景区。

请原谅我的拍照技术。刚看到这金黄色时我完全惊呆了:金色的树冠在朝阳的照射下发着闪闪的金光。我的技术水平拍不出这样的美景。

罗布岭寺

乡城的房子外墙是白色的。

进入马熊沟

很多车都在此停留拍照

无名山 雪山,哑口海拔4708米。

进入稻城

稻城房子的外墙都是灰色的

稻城傍河边的万亩胡杨林

我们总算在天黑前赶到景区门口的日瓦乡,住提前订好的酒店。
全天行程297公里。热门景区的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定了一天,刚到达酒店想再续订一天时就被告知没有房间了,还是500多的房间。
稻城的景区的酒店都很贵呀。

第14天,游览亚丁景区。回稻城县城,住县城。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三座雪山相距不远,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但都洁白无瑕,一尘不染。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

佛经有载:世上24处圣地,一切之主是三怙主神山(即三神山之地),三峰藏名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雪山”,是众生朝圣积德之所在地。相传,公元八世纪,由莲花生大师为这三座雪山加持命名。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景区门票150元+大巴车120元,景区内观光车80元/位
我05年来过一次,那时自己的车子可以直接开到亚丁村门口,景区内还没有观光车,只有骑骡马到洛戎牛场。
现在亚丁景区加强了管理,所有的游客只能在日瓦乡坐大巴车开几十公里到景区,晚上再坐大巴出景区,第二天再去的话还要坐大巴车。

冲古寺

巨大的玛尼堆

牛场

洛戎牛场

央迈勇神山

三个女孩在向神山打招乎

去牛奶海的路上

六十多岁了,还能登上4600米海拔的牛奶海、4700米海拔的珍珠海!真厉害!

雪山的天气说变就变,刚刚还太阳高照,一会儿又下雪了。

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

牛奶海的出水口,拍照时正下雪。

上山之路

岩羊

巨大的玛尼堆

仙乃日神山

云中的夏诺多吉神山

因为时间、体力关系,今天没有去五色海和珍珠海,有体力的人定要去这两个地方。游览结束,先坐大巴回景区门口,再开车回稻城县。汽车行程90公里。

路上遇到的双彩虹

第15天,从稻城理塘县到雅江县。住雅江
全天大都是在高海拔地区行走。路程经过海子山4500米左右,兔儿山4696米,卡子拉山4718米,高尔寺山。雅江2000多米。

重拍红草地

海子山上的海子。海子山上有无数的大大小小的鹅卵石。

兔儿山

一路向前,直到天边。

理塘草原,漫山的黑点都是牦牛。
理塘县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187米。被称为世界高城。

一路辛苦的坐驾。在恶劣的路况下,全程都没有罢工,只是回去的最后两天,后胎有点漏气。

318国道上的骑行者

此次行程的最高点:4718米。

也是江苏人,不到三十岁。骑车出门三个多月了,牛人!!!利害!!!

三个幸福的小喇嘛

山路不止十八弯

第16天,雅江新都桥、八美、丹巴美人谷、小金四姑娘山

新都桥到高你寺山全是烂路,正在修,还有一年估计就修好了。高你寺山哑口海拔4412米。

新都桥往八美

新都桥的蓝天,没有一丝云彩。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八美镇
八美镇以高原草原风光为主。如果把新都桥称为“摄影者的天堂”的话,那八美的风光有过之而无不及。八美土石林的绚丽景色,堪与华南著名的石灰岩喀斯特石林媲美,但它在地质成因、景观特点、微地貌形态和自然环境方面又十分特殊,类似的糜棱岩土石林在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我们赶时间、只是路过。

八美镇路旁的民居

接近亚拉雪山,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雅拉雪山

这张曝光过了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

此处被称为:盆景山。

丹巴新兴的旅游胜地,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办的“中国选美”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雪山、草原、海子、温泉、大河、藏寨、碉楼、喇嘛寺等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多样。
此处的美人谷的美人很有名。
时间原因,我们也只是路过。

半山腰的藏寨

第17天,全天徙步游览四姑娘山长坪沟。
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距成都220公里。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组成。四姑娘山居中,东有海子沟,长30公里;中有长坪沟,长40公里;西有双桥沟,长42公里。
四姑娘山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我们游览的当天天上没有一丝云彩,第二天就乌云密布,运气不是一般的好。

远眺四姑娘山

路过的一个小瀑布。

古树与雪山。

枯树滩

树上的沙棘果,当地人有用来酿酒。

当地人说这是四姑娘山的外婆

红色是一种苔藓类生物,贡嘎山的海螺沟比这里要多一点。

满山的黄色松树林

长坪沟的徒步终点木骡子。从沟口喇嘛寺到木骡子约15公里。

漫山的金黄色

枯树滩

太阳还末下山,月亮先出来照亮。

第18天 四姑娘山成都。全天行程208公里。

山上天气恶劣,雪雾弥漫。

下山路上的美景

路过地震带,滚落的巨石。依稀见到08年那场巨大灾难的影子。

部分被埋的隧道

08年地震震中

第19天 成都湖北宜昌。全天行程868公里。
第20天 宜昌江阴。全天行程995公里。

20天的自驾旅行完成了,套用一句台词:2015年的金秋之旅结束了,我很怀念它。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25 22: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