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亡命天涯”,东极岛“后会有期”

阿花酱 (杭州) LV.7
2016-04-25 22:20 667/5
  • 出发时间/2015-08-29

参考费用

1.宁波南站——舟山沈家门汽车票¥50.00。宁波汽车南站就在火车站北广场上,从火车站出来就能看到。去舟山的汽车约20分钟一趟,即到即买就可以,不必提前预定。

2.舟山市出租车起步价¥8.00。东海中路上是单行线,打车请注意方向。

3.沈家门半升洞码头——普陀山船票:¥28.00。法定节假日出游请务必早去早回。普陀山就是不管有多少人等,船没了就是没了,你看着办。若买不到回沈家门的船票,就去买到朱家尖的,然后打的通过跨海大桥返回沈家门,车费大概100+。

4.普陀山进山费¥160.00(节日¥200.00)。景区巴士¥5.00/10.00。索道单程¥40.00,双程¥70.00。入寺香花券¥5.00。农夫山泉¥5.00。

7.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东极庙子湖船票:下舱¥100.00,中舱¥130.00,上舱¥160.00。每天两班,第一班上午8:45,第二班下午14:00。提前一天预售,售票时间为下午14:00-16:00。当日船票于上午7:00开售,周五、周六购买船票的游客务必提前到达售票处排队等候。淘宝上可买黄牛票,约¥200.00一张。会晕船的游客千万不要买下舱!

6.庙子湖——东福山船票:¥30.00。从东福山返回庙子湖的客轮每日两班,第一班8:00,第二班11:00。

7.东极地区物价:素菜¥20.00/盘,扇贝¥8.00/只,鱿鱼丝¥30.00/斤,淡菜干¥45.00/斤,农夫山泉¥3.00/瓶。海产干货可在回程中在庙子湖转船时购买。

8.沈家门海鲜的价格大致如下:海瓜子¥38.00/斤,白蟹¥68.00/斤,虾¥35.00/斤,石斑鱼¥110.00/斤。每家店都基本都是这个价,但有两种销售方式,一种是按份数算,一盘以一斤计,每盘菜约三四十元。另一种是按斤两算,人多的话每种海鲜都可以来个两斤,但四人以下还是不要点那么多了,我们吃到最后真是撑得想哭。

行程:宁波-沈家门-东极岛

每次出行,说好的豪华养生之旅最后总会变成遭罪之行。船上的一个大叔终于道出了其中的真谛:“旅游就是困困了缺,脚骨走了酸煞。(旅游就是睡得少,走得多。)”

第一天晚上在宁波火车站接白菜さん,然后去吃宁波的平价连锁酒店涌上外婆桥,虽然店名有抄袭杭州外婆家的嫌疑,但菜做得确实是相当地道正宗的宁波味。涌上外婆家分店很多,百度一下找个最近的就是了。推荐腐皮包黄鱼,炸得金黄酥脆的豆腐皮包裹着新鲜的黄鱼肉,啧啧啧……想想就又饿了。

吃过饭之后之后去东门口逛街。东门口只是个大致的地理区域,包括和义大道、新华联商厦、银泰百货、第二百货、天一广场等等一堆让你掏钱买东西的地方。然而我们过来只是为了吃个小夜宵👉回转寿司。虽然每个城市都有回转寿司吃,但和好基友一起吃的机会可能错过这次就没有下次了。

⬆️天一广场水晶街的争鲜回转寿司
上午11:00开门,营业至晚上9:30。这家没有北京的那么火爆,不是饭点的时候顾客就很少,菜品也会相应地变少,想吃什么就拿着菜单直接点。我最爱的就是上图中的蒲烧鲷鱼啦,把柠檬汁挤到鱼肉上口感更棒哦~!

葱油白蟹

葱油海瓜子

第二天上午在车站接到了YP,在宁波吃过午饭后,我们三人就正式开启这次的东极岛之旅啦~

不过我很猪队友地买错了车票,明明应该在沈家门下车的,结果我买成了到舟山定海,噗。于是在定海站下车后,我们只能拖着行李到车站对面等21路公交车到沈家门。虽然舟山是个由岛屿组成的城市,但本岛的面积也是相当大的,定海到沈家门相距40km OTL  (不过途中路过了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校舍草鸡养眼哦~)

我们的酒店在东海中路上,设施挺不错,但是离码头和汽车站都比较远,出行必须靠打的。
第一天晚上,我们步行到渔市大街上的一家排挡,(可能是叫“开心大排档”吧,记不太清楚了)渔市大街上卖的很多都是冰镇的海鲜,因为那边有个巨大的海产批发市场(所以叫“渔市大街”嘛)。价格每家都差不多,我们三人吃了不到三百块,未来几天我们也吃了好几顿大排档,这个价格算是正常的了。

我们吃过的最贵的一顿是在沈家门渔港,三人吃了600,不过菜的分量也翻倍了,按斤两算的话,价格也都差不多。所以老板给各位捞鱼捞虾的时候一定更要注意,随便一网兜就是两三斤,不要等他眼疾手快把鱼拍死了你再说不要了,捞的时候就盯紧了!

东极岛是前所未有的波折。我们不知道门票还有预售这回事儿,路过沈家门码头的时候发现竟然有个预售窗口,不过下午4点就关了,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4点10分...于是只能等第二天早上咯~

然后,载我们回去的司机大叔告诉了我们一个噩耗——现在去东极一票难求,必须清晨五六点钟就过来排队!

咳咳,睡前我们设了早上五点的闹钟,然而等我们起来已经是六点(太累实在起不来),到达码头已是将近七点。
不过,有一半的票还没卖出去好吗?!司机大叔你给我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在沈家门坐东极轮经过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东极岛的“首府”庙子湖岛,不过我们的行程只过了一半,之后还需要转乘一艘小船到最东端的东福山。下船后,看到岸边早有各家民宿的老板举着牌子在等候。(所以其实不必预先在网上订房,只要不是法定节假日,房源简直充足到爆)

由于前两天已经吃厌了海鲜,这天中午我们只点了几个素菜和一碗蛋炒饭,吃完后便回房间休息了。三人一觉睡到下午四点,然后起来,出门环岛步行。途中误入一条小路,走了很久,终点是一个似乎已不再使用的货运码头。
这几天云层很厚,无法看到夕阳消失在海平面上。然而挂在半空中的落日也很美。

晚上在海边吃烧烤,价格自然比沈家门要便宜很多。虽然住户不多,但岛上的物资并没有想象中的匮乏。深夜里万籁俱寂,只有海水拍打岸边礁石的声音。

第五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步行至观日台等待日出。然而直到天全亮了,都看不到太阳冲破云层。

接我们返回庙子湖的船八点就靠岸了,回程在青浜岛停靠,看上去比东福山要更加原生态一些。九点多到达庙子湖,去沈家门的船要等11点后才出发,于是我们决定利用这段时间沿着庙子湖环岛的小路走一走。此时云雾已全部散去。来舟山这么多天,第一次看到蔚蓝的天空。庙子湖显然比东福山要繁华,沿岸都是店铺和摊贩,物价也更加便宜。我们随便找了家买了几斤鱿鱼丝和鱼骨。(鱼骨爆好吃,根本停不下来。鱿鱼丝便宜到cry,到过舟山才发现超市里卖的鱿鱼丝都是抢钱)

到达沈家门已是下午两点。码头边上即是去城北汽车站的公交车站,但我们仨还是选择打的前往。下午四点半到达宁波汽车南站,对面即是火车站,我们步行到火车站门口,然后就此告别。

现在回想起来,一路不知疲倦地跑去大陆行政区最东端的岛屿,似乎可以用“亡命天涯”来形容了。蓝色的海水真的很美丽,然而几年内我可能都不愿意再坐那么久的船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6 15:5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2 13:51

引用 宝贝宝贝宝贝 发表于 2016-05-02 13:51:16 的回复:

回复宝贝宝贝宝贝:这篇是回忆写的,行程排满,玩的时候累cry,都懒得动笔。
不过我觉得以后计划行程的时安排专门的时间用来写东西和休息会比较好。
另外,如果要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的话,可以带本笔记本去记录当时的想法。(我最喜欢的作家蒋勋就是这么干的:)

2016-05-02 16:15

引用 kosbiz 发表于 2016-04-26 15:50:0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kosbiz:真的挺不错,虽然说东极岛也变得日渐“商业化”,但是它的商业化和鼓浪屿的又不一样,东极岛就是有很多渔民在岛上开民宿、大排档,或者卖水产、干货,“靠海吃海”的感觉一直都非常强烈,而不是鼓浪屿那种奶茶连锁店、伪文艺小店,所以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