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江南行--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生鸡蛋皮 (大连) LV.15
2016-04-25 22:22 1028/13
  • 出发时间/2016-04-23

曾经学过一首诗,从此就对苏州有了印象,自从过年回来一直也没有好好的出去玩玩,小时候的梦想总是盼望着华着小船去看看寒山寺,
这个周末走起,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枫桥夜泊》

关于我

八五后的吉林小伙,喜欢出差和旅游

这些年走过的地方

重庆
http://www.mafengwo.cn/i/5349322.html古朴与现代交织在一起 记录巴渝那一片热土。。。。
http://www.mafengwo.cn/i/3484986.html 行走胜天湖
http://www.mafengwo.cn/i/3481575.html 山水武隆

江南
http://www.mafengwo.cn/i/5360923.html水墨江南 梦在乌镇

器材

D90 18-105套头
已经跟随我两年了,感觉就是自己的好哥们。走到哪里都想带着他

行程

本来定的行程是
Day 1 虎丘  + 苏州大学
Day 2 苏州博物馆 + 拙政园 + 艺圃
结果早上出门坐车,天气下起了大雨,临时改变了行程去苏州博物馆,想着等雨晴了就去拙政园 行程变为
Day1 苏州博物馆 + 拙政园 + 山塘街
Day2 虎丘 + 艺圃 + 五峰
旅行就是这样,一切的不定因素,也正是这样,可以享受着旅行的快乐。
苏州火车站坐游1 到苏州博物馆,突然发现像我一样聪明的人好多,博物馆外面排着一百多米长的队大家都想着雨停了再出去玩。
拙政园紧紧挨着博物馆,有好多的黄牛卖拙政园的票,原票价90,只要50元,本人不敢相信,乖乖着去买正规门票,经验告诉我不能贪小便宜。

本来定的行程是
Day 1 虎丘  + 苏州大学
Day 2 苏州博物馆 + 拙政园 + 艺圃
Day1 苏州博物馆 + 拙政园 + 山塘街
Day2 虎丘 + 艺圃 + 五峰

苏州博物馆--现在与过去交融的地方

苏州博物馆这种立体型结构真的很漂亮,菱角分明,干净整洁,给设计色高超的能力赞一个。

以前总是听说观音原来是男的,这次真的看到了真容,我们看到的汉传佛教里的观音菩萨,多为女身;唐宋是转折期,此阶段观音菩萨有女身,也有男身;更之前,则基本为男身。

这只碗好漂亮,我想用过它的人一定不简单

这个象牙雕刻真的很美,但看着心里不是个滋味,中国人的象牙文化很深,也更喜欢象牙,但是看到肯尼亚销毁1.8吨象牙新闻,还有可爱的大象在非洲大草原上奔跑。请大家远离象牙制品。

很精致的一百小壶

我很想有一个这样的书房,洁白的墙,窗户外面就可以看到竹子。

苏州博物馆旁边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一代枭雄的府邸,一定要去看看。

在这个展馆里看到了这把壶的作者,正在给一行人讲解,泥中如果加入了一些化学添加剂,比较好固定形状,这把壶没有放任何化学添加剂,全手工制作,上面的花纹都是亲手雕刻的。我本人对中国古典艺术很欣赏,看到这个壶喜欢的不得了。

中式房屋的设计,花了不少设计者的心事。

太平天国忠王府和苏州博物馆相邻,位于江苏苏州东北街,与拙政园相邻,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

庭院特别的讲究,我还以为苏州园林就是这个样子呢,结果到了拙政园,真是小巫见大巫啊。

会馆是同乡人聚会之所,更是商贾贸易洽谈之地,往往建有戏台。古典戏台为忠王府东路建筑,是八旗奉直会馆利用南部四合院的庭院修建而成,虽经数次维修,基本保持其原貌,是目前国内保存完好的室内古典戏台之一。整个古典戏厅占地面积达450平方米,气势雄伟,高达9.85米,顶部为跨度达14.8米的歇顶式顶棚,在顶棚边檐下沿配翻窗47扇,补充室内的光线,造就了一个室内戏台。戏台长8.65米、宽6.10米、高0.96米,戏台正面墙壁为著名画家金心兰所作的梅花仕女图,雕刻在黄杨木圆洞门屏障之上,戏台东西两端各设上下台阶。台两旁及对面均为名家的书法壁画楠木画屏,共26扇52面,有沈周、唐寅、文征明、王宠、徐渭、王铎等名人书画,为工匠高手杨氏所镌,使整个古典戏台的文化氛围十分强烈,艺术价值甚高。1986年昆曲名家俞振飞先生在这里作了专场演出,深得中外人士的青睐,乔石、基辛格等一些国内外著名人士也曾在这里观摩、听书和看戏。

在忠王府里看到了中国传统的月亮门,心里很激动,古人做事很讲究,过了月亮门,突然眼前一亮,又一处风景在眼前。

拙政园

拙政园是江南最大的一处古典园林,与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苏州的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北京的园林俺未去过,但从电视的风光片中略知一二,那皇家园林令人产生严肃、庄重、敬仰乃至压抑、不自由之感,而苏州园林则令人产生轻快、松弛、自在、随便乃至无拘无束之感,再加上该园林曲折幽深,含而不露给人以特殊的享受。

拙政园始建明代,距今有五百年历史,御史王献臣弃官回乡后,在唐、元代私人旧址处拓建而成。御史的官衔,相当现在的纪委书记或监察局长,因办一些腐败案而得罪朝庭而被罢课。一生做官失败的王献臣取晋代文学家潘岳“拙者之为政”句意,将此园名为拙政园,也隐喻自己为官之“拙”。该园以水景取胜,平淡简远,朴素大方,保持了明代园林疏朗典雅的古朴风格。拙政园分东园、中园、西园三部分,中园是全园精华之所在,水面占了三分之一。江南因水而充满生机,拙政园因水而赋予灵动。拙政园的最大特点是园林的分割和布局非常巧妙,把有限的空间进行分割,充分采用了借景和对景等造园艺术,因此拙政园的美在不言之中。

《辞海》载:“太湖石,产于太湖区域的多孔而玲珑剔透的石头,供点缀庭院或叠作假山之用。”清代戏曲作家李斗谓“太湖石乃太湖中石骨,浪激波涤,年久孔穴自生。”另据《吴郡志·土物》载:“太湖石出洞庭西山,以生水中者为贵。石在水中,岁岁为波涛冲撞,皆成嵌空。石面鳞鳞作靥,名弹窝,亦水痕也。没人缒下凿取,极不易得。石性温润奇巧,扣之铿然如钟磬。”其中,三山岛所产之石,孔多质轻,形态秀奇,色泽幻变,纹理纵横,为太湖石中上品。其特色为,瘦有清癯俊秀之风采,漏有玲珑剔透之情趣,透有轻盈窈窕之佳姿,皱有古拙隽永之神韵,奇有鬼斧神工之魅力。

进入园林,就看到了三座耸立的太湖石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缀云峰兰雪堂北,山峰高耸在绿竹荫中,山西北双峰并立,取名“联璧”。缀云峰、联壁峰为归园田居的园中景点。王心一《归园田居记》,兰雪堂前有池,“池南有峰特起,云缀树粆,名之曰缀云峰”。池左两峰并峙,如掌如帆,谓之联璧峰。
两峰为明末叠石名家陈似云作品,所用湖石,玲珑细润,以元末赵松雪山水画为范本。缀云峰的形态自下而上逐渐壮大,其巅尤伟,如云状,巍然独立,旁无支撑。1943年夏夜,缀云峰突然倾倒,后来在园林专家汪星伯的指导下,重新堆成了这座高达两丈,玲珑夭矫的奇峰。如今此峰苔藓斑驳,藤蔓纷披,不乏古意。

古代刺绣真实的还原

亭子在水中的倒影加上垂柳,这可能就是古人诗歌中的景象

拙政园中园水面,以荷风四面亭分隔出西部小小一池,绕岸遍植垂柳,其北岸有长廊高下曲折,额题“柳荫路曲”

卅六鸳鸯馆是拙政园西部的主体建筑,位于西部大水池之南岸,由别有洞天随曲廊西去可至。这座建筑是美化了的“鸳鸯厅”结构:外面看是一个屋顶,里面是四个屋面。《真率笔记》记载:“霍光在他自己的园中凿大池,植五色睡莲,养鸳鸯卅六对,望之烂若披锦。”馆名由此而来。三十六鸳鸯馆也是主人会客的场所。

园内的中花园,到拙政园必去也是必须知道的著名景点,那就是成为造园经典的 “借景”——将离拙政园3.5里外的北寺塔借入园中,那巍峨的北寺塔耸立在亭后的云霄中,煞是壮观,这就是著名的“涉门成趣”、“入园见塔”景观。当代园林专家陈从周称赞这里为“极妙的借景”。
古代只有帝王园林和庙宇允许建寺塔,拙政园巧妙的借景北寺塔,连我这个不懂园林的东北人也感到震撼,远处的塔就像是在园中,把拙政园又添了几笔神秘的色彩。苏州在园林保护力度做的很到位,在改革开发以前,苏州政府就禁止在老城区建超过七层的房子,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这些园林。为后人留下财产。

其实,这是园外1.5公里处报恩寺内的北寺塔。此座三国时建起的佛塔已有1700多年历史了。有着500余年园龄的拙政园,当年造园借用此景,不仅巧补了私家园林不能造塔之缺,还让人在西望中觉得园景更加幽深起来。这是古典园林巧妙借景的典型佳例,点明了,哪个不惊讶赞叹?难怪在这直面婀娜之塔的绝妙处,谁都愿意等着留个影的,更何况一些创意者还能利用起视觉差异打造出李天王“托塔”照来……

平江路

从拙政园出来就是著名的平江路,平江路南起干将东路,北越白塔东路和东北街相接,古名叫做"十泉里",较早出现了1834年的《吴门表隐》中,说道:"平江路古名十泉里,有古井十口,华阳桥南一,奚家桥南一,苑桥北一",很详尽。平江路是沿河的路,这条路我去走的时候,看看地图,全长是1606米,也就是三里路长,两侧的横街窄巷就多了,比如狮子寺巷、传芳巷、东花桥巷、曹胡徐巷、大新桥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儒巷、丁香巷、胡厢使巷、萧家巷、钮家巷、悬桥巷等等。

紧邻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可步行约10分钟即到。拙政园可乘游1、游2、游5线,202路、313路、923路、529路、40路、178路等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站下。
轨道交通1号线相门站下,沿干将路向西约400米。

平江路周遭保留了大批老式民宅,远望也难得不见高楼钢筋。河道西面的民居多依河而建,上了年纪的老房子,白墙青瓦,木栅花窗,木料多用棕红或棕黑色,清淡分明。外墙多已斑驳,却如丹青淡剥。墙面剥落处又攀生出许多的藤萝蔓草,随风摇曳,神采灵动。江南的匠人的心思玲珑,把园林美学发挥到了极致。

平江路虽是作为历史文化街巷进行了保护改造,但主打的却是修旧如旧的牌。沿街不少老宅实已充作酒吧、会所,只是外表并不张扬,悄悄掩隐在木制门板之下,乍看起来与普通民居并无二致,只有从格外精致的雕花门廊上可以窥出些端倪。与同是苏州老街的山塘街相比,平江路少了份商业气,保住了市巷旧貌,更大限度地留住了民情风貌。

平江路除了因历史而出名外,它的美食便是平江路突出特色之一,这里的老街不仅保存古代的建筑,而且老街的美食与餐馆都是与苏州古老的饮食文化密切相关,在这条街上美食最大的特色有三种:一是沿着老街从头到尾的街边美食,由当地的原著居民烹饪,穿着极具江南特色的服装沿街叫卖吆喝,有桂花糕、酒酿丸子、鲜肉月饼、海棠糕、竹筒糍粑、大碗茶、等特色的平江路街边小吃,让你可以边走边食感受平江路文化。二是青砖白瓦下临街而立的店铺,可不要小看这样临街小铺,许多会吃的朋友是为它专门而来,比如平江路中轴线上的鸡脚旮旯,他们家的鸡脚,鸭舌可是非常美味,香味四溢整条老街,还有生煎店铺,咬上一口,生煎的汁随之流出,肉味口感甚佳,居住在江南的老人都把苏州的生煎包与上海有名的小笼包相聘美,如果你觉得饱了,喝杯酸奶有助消化,当然要属“狐狸家的酸奶酪” ,如果你认为它是普通的酸奶酪,那就错了 ,凡是来过平江路的10个人必定9个会买狐狸家的酸奶酪,它家的口感以及口味绝对是你在任何地方都吃不到的,它家的焦糖味酸奶酪、玫瑰酸奶酪、原味酸奶酪以及榛仁酸奶酪、是饱受大家喜爱,让人尝过便不会忘记。三是有些规模的餐馆,主要经营苏州菜,老口味更地道,例如:松鼠桂鱼、蟹黄豆腐、糖醋排骨、糖醋鱼、酱蹄膀、皮蛋瘦肉粥等都是必点菜,光看到这菜名就会让人垂涎欲滴。这里的所有美食都彰显着平江路的饮食文化,诉说着古老的饮食故事。

漫步在平江路上,你会发现有很多的石桥,从北端的东北街开始至南边的干将路,总共有17座桥,每一个桥都有着不同的特色,需要慢慢的去感受和发现:苑桥(平江路南端,跨平江河,“传为阖闾苑囿游憩之地”见《吴郡图经续记》)、思婆桥、寿安桥、雪糕桥、积庆桥、青石桥、众安桥、新桥(与众安桥成双桥格局)、朱马交桥(传春秋时初建,宋岳飞贴身待卫马后王横血溅于此)、通利桥、唐家桥、胡厢使桥(仅有的一座拱式古石桥,传纪念胡姓厢使官所建)、保吉利桥、庆林桥、奚家桥、潘家桥、华阳桥。

偷拍的赵婚纱照的情侣。真的很让人羡慕嫉妒啊

看到这一张照片,有点羡慕古人了,环境优雅,小桥流水人家。

山塘街--七里山塘到虎丘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他坐了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立即找来有关官吏商量,决定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苏州百姓非常感激白居易,他离任后,百姓即把山塘街称之为白公堤,还修建了白公祠,以作纪念。

山塘街一头连接苏州的繁华商业区阊门,一头连着花农聚集的虎丘镇和名胜虎丘山,所以,自唐代以来它一直是商品的集散之地,南北商人的聚集之处。清乾隆年间,著名画家徐扬创作的《盛世滋生图》长卷(也称《姑苏繁华图卷》),画了当时苏州的一村、一镇、一城、一街,其中一街画的就是山塘街,展现出“居货山积,行云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的繁华市井景象。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中也把阊门、山塘一带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以前总在电影里看到的西洋镜,今天终于看到真人了,西洋镜一种民间的游戏器具,匣子里面装着画片儿,匣子上放有放大镜,根据光学原理要暗箱操作可以看放大的画面。 因为最初画片多是西洋画,所以叫西洋镜。老板有声有色的唱着,虽然里面没什么,没有电影什么的好看,但毕竟代表着一段历史。

山塘街的猫空,哈哈,里面都是美女啊,猫空不适合我。走了。go。。。。。。。

苏州是个水乡,河道多,桥多,而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典型。它中间是山塘河,山塘街则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这里的房屋多为前门沿街,后门临河,有的还建成特殊的过街楼,真是朱栏层楼,柳絮笙歌。山塘街又是一条典型的水巷,河上装载着茉莉花、白兰花及其它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游船画舫款款而过。

虎丘--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这里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憨憨是我国梁代著名的高僧,当时他的眼睛不好,患有目疾,也就是现在说的“白内障”,虎丘山的方丈因为可怜他,收他做一个挑水和尚,但是当时挑水的路很远,有一次他挑水途经这里,因为感到累,于是就坐在这里休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在梦中它梦见一位高僧对他说这里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就用双手触摸这片地,在这里摸到了一些青苔,他想有青苔就说明这地下一定有水,于是他用挑水的扁担在这里挖,大约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一脉泉眼涌了出来,治好了憨憨的眼睛,因这口井是他所挖所以取名为“憨憨泉”

苏州虎丘附近的上山路东侧,有一巨石像被人切开一样,刻有“试剑石”三字。题刻引出两则传说:一传吴王阖闾得到干将所献的“莫邪”剑后,挥剑试石,将大石一劈为二;又传秦始皇来虎丘,掘得为吴王殉葬的鱼肠诸剑以后,在此试剑所致。一说秦始皇到苏州寻找吴王墓中剑,不得,怒而将大石劈为两瓣;又说秦皇方欲掘墓挖剑,却见一白虎当坟蹲踞,遂拔出身上之剑奋力向白虎砍去,未中虎身却误砍了石块,留下此痕。今试剑石旁刻有元代顾瑛的一首诗:“剑试一痕秋,岩倾水断流。如何百年后,不斩赵高头?”针对秦王试剑石的传说而作,略带调侃语气。此大石中开如截,酷似剑劈。实际上是大海的遗留物,是典型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所致。

从石枕往上走去,旧看到一块大石,名叫千人坐在上山路的尽头,是虎丘的主景区。旧志云:“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故名。”《吴地记》曰:“虎丘泉石,其最胜者剑池,千人坐。”《吴郡志》云:“生公讲经处,大石盘陀数亩,高下如削,乃他山所无。”现石上刻有“千人坐”三个篆字,系胡缵宗所书。
相传吴王阖闾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夫差将他父亲葬于虎丘山,但是等墓筑完之后,夫差就要想了这么多的人都知道我父亲墓的所在地,如果有一天他们手头缺钱的话,就很有可能一起结伴而行来盗墓。于是他想了一个奸计,一天他召集了这一千多个工匠,请他们喝酒,并且观看鹤舞,等到深夜,乘他们都醉的时候,命他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据说当年他们的鲜血把这块石头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当然不是古代工匠的鲜血,因为虎丘的岩质是酸性流纹岩,它的石质原本就是红色的。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宛若用刀所劈而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从千人石上朝北看,“ 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苏州虎丘最神秘、最吸引人的古迹是剑池。进入“别有洞天”圆洞门,顿觉“池暗生寒气”、“空山剑气深”,气象为之一变。举目便见两片陡峭的石崖拔地而起,锁住了一池绿水。池形狭长,南稍宽而北微窄,模样颇像一口平放着的宝剑,当阳光斜射水面时,给人以寒光闪闪的感觉,即便是炎夏也会觉得凉飕飕的。水中照出一道石桥的影子。抬头望去,拱形的石桥高高地飞悬在半空,此情此景显得十分奇险。石壁上长满苔藓,藤萝野花又像飘带一样倒挂下来。透过高耸的岩壁仰望塔顶,有如临深渊之感。这就是名闻中外的古剑池遗址。
吴王阖闾的墓穴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寝中一直未能解开的谜。相传,春秋时期,虎丘就是阖闾的离宫所在。公元前496年,阖闾在吴越之战中负伤后死去,其子夫差把他的遗体葬在了虎丘。据史载,当时曾征调十万军民进行施工,甚至使用了大象来运输,穿土凿池,积壤为丘,阖闾的灵柩外套铜椁三重,池中灌注水银,以金凫玉雁随葬,并将阖闾生前喜爱的三千柄宝剑一同密藏于幽宫深处。
在虎丘剑池的摩崖石刻上,有明正德七年(l5l2年)的两则“见到吴王墓门”的题记。其一为王山椿等所题正书十行,写道:“千年神密,一旦露显,可悼也已!”同游者还有王鏊、唐伯虎等人。其二为吾翕所题正书七行,记录了“闻剑池枯,见吴王墓门,偕往观焉”的情景,并且认为“万年深,一旦为人所窥,岂非数耶!命掩藏之”,即用泥土将墓穴入口掩埋。

1955年整修虎丘,疏浚剑池。当时曾刷洗苔藓,核实剑池东侧岩壁上确有明代长洲、吴县、昆山三县令吾翕等人以及唐寅、王鏊等人的石刻记事两方,载有明正德七年(1512年)剑池水干,于池底发现吴王墓门的简单情况。后来又戽干池水,出清污泥,又见剑池两壁自上到底切削平整,池底也很平坦,没有高低欹斜现象,显然是由人工开山劈石所凿成。池南有土坝一个,与石壁三面相连,面积约四只八仙桌大小,低于平时水面三尺,是人工筑成用作蓄水的。由于池北最狭处,发现一个洞穴和向北延伸约一丈多长的隧道,可容身材魁梧的人单独出入,举手可摸到顶,从上到下方正笔直。不难推断,也是人工开凿而成。尽头处为一喇叭口,前有一米多隙地,可容四人并立,而无回旋余地。前面有用麻砾石人工琢成的长方石板四块,一块平铺土中作底座,三块横砌叠放着,好似一大碑石。每块石板的面积约二尺半高,三尺多宽。第一块已脱位,斜倚在第二块上。第二块石板门的石质不同于虎丘本山的火成岩,表面平整。由于长期受池水侵蚀,显露出横斜稀疏的石筋。根据形制分析,这是一种洞室墓的墓门。剑池是竖穴,南北向,池底的石穴是通路,这和春秋战国时代的墓制形式是完全相符的。据记载,“阖闾之葬,穿土为山,积壤为丘,发五郡之士十万人,共治千里,使象运土凿池,四周广六十里,水深一丈……倾水银为池六尺,黄金珍玉为凫雁。”这样夸大的描写,虽然不一定可信,但作为春秋末年五霸之一的吴王之墓,建筑规模肯定很大,墓室设计也必然会相当精密和隐蔽。从虎丘后山由泥土堆成和上述种种迹象分析,剑池很可能是为了掩护呈王墓而设计开凿的。墓门后面也很可能存在某种秘密。但是吴王墓是否即在其中,在未经考古发掘证实之前,尚是千古之谜。

到了山上的最顶端,就看到了虎丘塔,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l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建成于宋建隆二年辛酉(公元961年),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说它是斜塔,它到底倾斜多少呢?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却是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由于在全国仅存此例,因此该塔无论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等各方面都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艺圃

游览了虎丘,拙政园,感觉被环境所吸引,但是无法静下心来好好欣赏一下,所以查攻略,改变了苏州大学的计划,准备去艺圃,从虎丘南门出来,就是游一路,做游一路直接到艺圃

路上看到的一只黄狗,我从他身边走过,它理都不理我。

艺圃是藏在苏州巷子深处的明朝遗迹,巷子很小,可能除了smart,其它的车无法开进去,旅行团导游是不会把游客带到者里来的,在小巷子里用百度地图找啊

找到之后,门票10园,真是平民价啊。

园子里好多写生的学生,一边写生,一边嘻嘻打闹,真羡慕他们的生活

泰伯庙

太伯,一作泰伯,姬姓,周部落首领古公亶父长子,周代诸侯国吴国第一代君主。古公亶父欲传位季历及其子姬昌(即周文王),太伯偕仲雍让位三弟季历而出逃至荆蛮,建立国家号勾吴。周朝建立后,周武王封泰伯曾孙仲奕于阎乡为伯爵。
太伯被后世奉为东吴文化的宗祖。泰伯庙楹联中认为泰伯“志异征诛三让两家天下,功同开辟一抔万古江南。”意思是泰伯公多次让位,让位三弟季历成就了八百年周天下,让位二弟仲雍成就了诸侯吴国。司马迁认为吴是诸侯国中资历最深的西周姬姓同姓国,所著《吴太伯世家》在《史记》的所有“世家”中排第一。

五峰园

五峰园的园景是秀丽的,从弄内正门进入,循西北端的回廊,可达船舫名“柱石轩”。此轩设计精巧,独具一格,它是陆地上矗起形似船舫的轩屋,俗称旱船。往东,为园中主厅五峰山房,室内宏敞气概,布置精雅得体。厅南有清莹小池,天光云影,拉开人们的视野。厅前面对一座蜿蜒峻拔的假山,全用湖石砌筑 ,系明代旧物,为文伯仁精心辟划的珍品。假山间有峭壁、峡谷、石桥、石梁, 古树参天,花木掩映,五峰错落耸峙。东南角看似隐蔽,但往下却隐藏着一处弯 曲多姿的石洞。出洞后豁然开朗,由此可攀登峰顶,纵览全园景色。池西有土岗隆起,绿荫拥簇,湖石环绕,山巅起亭名柳毅亭,其下土阜,相传为唐代的柳毅墓。亭内,昔日供奉柳毅神像,形成了独具风格的中国文化艺术特色

五峰园已经免费开放了。在园中可以看到散步的老人,怡然自乐,苏州是个生活慢节奏的城市,真的惬意。

园中耸立五座太湖石峰,高二丈,颇极皱瘦玲珑之致,并峙高阜间,形似老丈,又名五老峰,分别为“丈人峰”、“观音峰”、“三老峰”、“庆云峰”及“擎云峰”。

全园以五峰胜,辅以水池,有峭壁、峡谷、山洞、石桥、古树、旱船、园亭、岩洞等景。园西南角有土墩,俗传为唐柳毅墓。该园屡易其主,惜抗日战争前后既散为民居,年久失修,现已荒芜,建筑坍,水池填塞,古树枯死,二座石峰倒地。1983年曾对峰石进行过保护性维修加固。

2016-04-26 18:22

漂亮

2016-04-26 18:23

2016-04-26 18:23

2016-04-26 18:24

2016-04-26 18:2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6 18:25

引用 最熟悉的陌生人ι 发表于 2016-04-26 18:25:28 的回复:

回复最熟悉的陌生人ι:周末的人就特别的多

2016-04-26 20:1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26 18:24:5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什么时候也过来转转啊

2016-05-01 01:1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2 11:51

我想知道背景音乐

2016-05-02 13:25

引用 someone 发表于 2016-05-02 13:25: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