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云雨雾

2016-04-25 22:27 1215/11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

年前就打算今年要去黄山一游,约了两个朋友,结果由于年后那两个朋友年后工作调动没了时间,就变成一个人的自由行了。时间订到了4月1日,因为之前看攻略说西海大峡谷到4月才开放,赶到5月之前人少些,天气也不热,结果订完才发现那几天刚好赶上清明节假期(4月2日至4日)……
        车票和住宿是提前一个月订好的,因为计划上午一早上山,所以要山下山上各住一晚,山下是厘米客栈,山上是北海宾馆。
        黄山市区叫做屯溪黄山南大门就是指汤口镇,山下住宿一般在汤口镇,汤口镇到黄山山口(云谷寺、慈光阁)还有二十多分钟车程,上山需要先到汤口的换乘中心乘车到云谷寺或慈光阁,云谷寺在后山,慈光阁在前山,后山缓,前山陡。

到达汤口

4月1日中午到达黄山北站(高铁站),然后到旁边的汽车客运站乘坐高铁站至黄山南大门(汤口镇)的客车,票价20元,车程40分钟左右。在客运站买车票时也可以买黄山门票,由于我是打算第二天登山,所以没有买。
       等车的时候看了下第二天的天气,预报连着两天有雨,一下子就担心起来,山上天气多变,但愿老天给力些

前往汤口镇的客车

到达汤口的换乘中心后出站寻找厘米客栈(网上攻略很推荐的),跟着手机地图摸到了厘米客栈1号店,我订的是2号店(2号店外的牌子名字不是厘米客栈,都是一个老板开的,两店相聚有几百米),老板查了我的订单后马上就开车送我到2号店办理了入住,价格实惠,服务周到。我订的是大床房,128元。节假日会涨价,要300元一天,我刚好是在清明节假期前一天入住。
       房间很干净、宽敞明亮,屋后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干净的街道,就是我一个男生住着粉嫩的房间,开门时路过的一个小朋友看到都说“好粉嫩”……

休息了一会儿后,就出去在街上溜达溜达再买点登山用品。在街上看到一群兵哥哥,之后确实看到镇上有军事区。
       街道两边的房子外观好多都是徽州这边的特色,还有街道两边参天的笔直松树,镇上能远远的望到黄山,镇上的这条小河可能是从黄山上流出来的吧。

街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超市,我就在客栈门口的一家买了些东西,价格要比正常的贵点。买了两瓶水、两瓶红牛、一盒牛肉块、两个士力架、两小袋压缩饼干、两个鸡蛋,一包火腿肠,一盒自热米饭,结果证明买多了,到下山都没吃完……
       晚上就在客栈吃的饭,点了一荤一素,嫩笋炒腊肉(好像是这个吧),素菜是一种我从没听说过的青菜,米饭两块随便吃,还是挺好吃的,也不贵。吃饭的过程中店里的老爷爷还送来了黄山上的线路图,并根据个人登山计划介绍着路线。
       晚上阴天,没有星星。

登山第一天

登山线路图

早上6点到6点半是早饭时间,于是5点多就起来洗漱了。起床第一件事打开窗户看了下窗外,没下雨!哈哈,太好了。早饭是稀饭馒头包子小菜,量不大,很便宜,8元一份。之后店里有车会送到换乘中心。
       在换乘中心的进站口有黄山门票和云谷、玉屏索道的自助售票机,我担心山下买票的人多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刚好这的人也不多,就在这里买了门票和云谷索道票(这里只是打印一张小票,门票要到山下的自助取票机刷身份证取票,提示说不取纸质票直接在检票口刷身份证也行),门票230元(旺季3月至11月),索道80元。我是从后山上的,也就是从云谷寺上山,就要买换乘中心到云谷寺的票,票价19元,车程二十多分钟。
       到云谷寺后先到自助取票机取了门票和索道票,取票机没人排队,所以很快取好了,然后检票乘缆车上山。

步行登山在这里检票

云谷寺的人工售票处和自助售取票处,右边一层层的是乘坐索道的通道

虽然没下雨,但还是阴天,太阳偶尔钻出来一下,缆车翻过一座座的山峰,能看到山峰上特色的黄山松,还有一些奇石。

到达山上,阴天看黄山往远处是一层一层的

一个小朋友在向山下望

山腰的阶梯

始信峰

生命力顽强的松树

悬崖峭壁

黑虎松

北海宾馆外

到达北海宾馆,但要到十一点半后才能入住

北海宾馆外空地扎营的游客

猴子观海处,三面悬崖

猴子观海,没有海

狮子

不知为何通往狮子峰的路封了

云雾从前山方向飘了过来,感觉要下雨了

前往西海大峡谷路上的一棵歪松,下面有柱子支撑

没有护栏的阶梯

前往大峡谷的阶梯护栏上有许多形态各异的石猴

云雾来了

峭壁上的阶梯

通往谷底的阶梯许多段都很陡

西海大峡谷的地轨缆车

说下雨就下雨,而且下得还很大,赶紧在谷底的一个亭子避雨换上雨衣

乘坐地轨缆车回到山上,缆车通往白云宾馆,票价80元,时间大约3分钟

到山上是十一点多,山上已是一片大雾,能见度很低,就返回北海宾馆,途中经过光明顶,但雾太大,什么都看不清

下午雨一直未停,雾一直未散,就在宾馆呆了一下午

晚上在宾馆门口转了转,空地上已有许多帐篷,也有一些游客正在收帐篷,因为雨太大了,祈祷明天天气好些

登山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雨还在下,开始雾还没散,忽然一阵风,雾一下子散开,就披好雨衣上路了。前往光明顶

站在北海宾馆望远山,云雾缭绕

连续的雨,山上冒出了许多小溪

前往光明顶的路上

路上能望到西边有云海,一下子激动起来,还有一个类似飞来石的石头。心想,如果今天去猴子观海一定很漂亮

草甸

路上从山间望到一片云海

快到光明顶时突然又起雾了……

隐约看到天都峰(左)和莲花峰(右)

经过三十多分钟的等待后,雾终于散去了~光明顶气象站的大圆球露出来了

云海也清晰起来

雾散了,难得的云海,壮观!

光明顶的气象站

这个中间的叫西游记,四块石头从左往右分别是孙悟空、猪八戒、骑马的唐僧、沙僧

莲花峰,黄山最高峰(2014-2019年封闭养护)

天都峰,黄山最险峰。莲花峰与天都峰交替开放,5年一轮换。

站在鳌鱼峰看云海

鳌鱼峰上一水坑,有些天池的感觉

站在鳌鱼峰望莲花峰

通往莲花峰的百步云梯

前往莲花亭

仙境

百步云梯

人多路滑,行走缓慢

站在莲花亭看云海,本次在黄山看到最美的云海

太美

通往莲花峰的阶梯,一道铁门拦在上面

鳌鱼峰,又下起雨来,能看到穿着雨衣上下的游客

龟兔赛跑

雨越下越大,雾起来了

雾大了

云雾升起来了

迎客松

在玉屏峰看云海

运气不佳啊……雷雨天气,天都峰临时封闭。雨也越下越大,准备下山了。

玉屏峰

送客松

由于大雨,没有按计划步行下山,乘坐玉屏索道到慈光阁返回汤口镇了,索道票价90元。这次登黄山看到了壮观的云海,但也有遗憾,没有登上狮子峰、天都峰……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6 16:26

写的我都不敢相信,你有这内涵。666我服。

2016-04-27 01:29

楼主的文采确实厉害👍🏻 🎉想去看看

2016-04-27 07:10

您好,我想问一下,现在是莲花峰封山还是天都峰封山?

2016-04-27 07:46

引用 Triangle23 发表于 2016-04-27 07:46:27 的回复:

回复Triangle23:你好,现在是莲花峰封山(2014-1019年)

2016-04-27 11:18

引用 北方有嘉木丶 发表于 2016-04-27 01:29:15 的回复:

写的我都不敢相信,你有这内涵。666我服。

回复北方有嘉木丶:哈哈,没有文采,只是写了自己看到的

2016-04-27 11:19

引用 My heart will go on 发表于 2016-04-27 07:10:08 的回复:

楼主的文采确实厉害👍🏻 🎉想去看看

回复My heart will go on:值得一去!

2016-04-27 11:20

引用 冰激凌火山 发表于 2016-04-26 16:26:4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冰激凌火山:没事就走走

2016-04-27 11:24

引用 易水寒 发表于 2016-04-27 11:18:37 的回复:

你好,现在是莲花峰封山(2014-1019年)

回复易水寒:谢谢

2016-04-27 12:2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