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深处未必忧虑——台湾环岛自驾游记之四

• 出发时间/2015-09-26

我们的行程自台北始,也将终于台北。长久以来,对于台北我总有一厢情愿的亲近欲望,无奈了解的却太少。等真正走进台北,正是应了那句,虽无泪千行,却总相对无言。当现实与愿景有差异时,感性如我,大抵是不愿接受的。因此,当带着满满的台北记忆回来后,真想动笔写些什么的时候,却总毫无头绪,以至这篇游记拖沓到今日。
       现实中的台北跟大陆诸多的一线城市一样,繁华、多元、开放。在台北的几日,时常独自闲逛,以试图尽可能多的融入这座城市,整体感觉,台北虽忙碌却有序,虽陌生却感动。记得高中时学习近代史,考试总能取得高分,与历史老师建立深厚革命情谊的同时,对台湾人民水生火热的生活也充满了同情,现在看来,真是个笑话。
       上周虞山之行,同行有两位台湾大叔,与他们交流时,难免会涉及政治话题,立场却是惊人的一致。总结下来,政策是否出于自民,是否有利于民,是否能够为民众营造自由、安全、有序、富裕的生活是判断政府好坏的唯一标准,党派之争,体制之争实在没有多大意义。
       闲话不唠叨,各位看图。

九份:没落的山城,再度喧嚣

淘金客的陆续涌入,造就了九份曾经的繁华,日据时期,九份产出的金子被源源不断的运往日本,为日本的扩张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财政支持。随着矿产资源的衰竭,喧闹渐归平静。后来,艺术家发现了九份,用艺术创作形式来记述过往,纪念曾经,再后来,大批的台湾民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以文艺之名,念往昔时光,观岁月风云。有人说是艺术创作给了九份二次生命,使其复得今日之喧嚣。然而,有谁知道这是否是九份真心想要?

小城九份与大陆大多的古镇不同,居民开着自己的店,过着自己的生活,缺乏政府统一的规划,走着逛着总觉恰到好处,完全没有图片上远观带来的杂乱感。

我们抵达时,正是山城最热闹的时候,返程时游人已陆续离去,小巷又重归平静。街上虽无一垃圾桶却未留丝毫垃圾,赞。

离开九份老街时已是深夜,翻过高高的山岭,摸黑赶往预定的民宿,疑惑不安中在山顶寻得了住所。第二日醒来,惊喜异常,真是好一处所在。

主人占山为王,将民宿修建在山顶平台处,约有一千平方,主楼、泳池、园林、小道分布其间。车道自山下公路修到山顶,十分便捷。

进门的道路。

政府对民宿实行登记备案制,尽指导规范管理之责。盯着朱立伦的名字,想着江河日下,颓势尽显的国民党废“柱”推“朱”,将重重失利苛责于一女流,我也只能呵呵了。

餐厅外的小花园。

民宿围墙,正所谓高土厚墙。

主楼边上的裙楼,是整个民宿的餐厅。

主人夫妇精心准备的早点。

平溪线:沿着铁轨,追逐文艺的小清新

一条曾经的矿产输出之路连接着些许小镇,自瑞芳始至菁桐终,便是热闹非凡的平溪旅游线。而今,荒废的线路重新启用,破旧的运煤车被涂满卡通图案的观光车取代。曾经利益不再,唯有文艺恒久远。

通往十分瀑布的吊桥。

丰富人生记忆是旅行最重要的意义。

民宿主人十分推崇的十分瀑布,落差不大,水流倒也充足。若论山水,还是大陆佳。

还记得,那些年一起放飞的天灯吗?

带着愿景行向远方。

平溪,那些年。

装饰的是关于文艺的颗颗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淡了文艺,火了平溪,原本只是艺术家怀旧创作的小镇如今聚满了观光的游人。

停放整齐的机车,到处可见。

铁轨,通向远方。

下一站,永远。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黑瓦木结构的菁桐车站,应该是平溪线现有最久远的日式建筑,修葺一新,至今仍在使用。

涂满卡通图案的观光列车,承载着无数颗追逐文艺的心。

野柳:海不枯,石不烂

野柳风景区位于基隆市,因海蚀风化而形成的砂岩奇观,是只属于这边海的独家奇观。

海与石。

基隆小镇。

野柳风景区不大,因维护费用较高,是为数不多收取门票的地质公园。

国宝级的蕈状石——“女皇头”,因排队参观人数太多,只能从身后拍摄。

据说这是海胆化石,从证据学角度可以推断脚下这片土地曾深藏海底。

海蚀奇景。

心形石,李晨的那颗简直弱爆了。

经年累月的风吹海蚀,形成犹如外星的地貌奇观。

台北:独家的记忆

看不懂,据说很火,求科普。

草根崛起的典范,西门汀商圈,据说现在走红要靠网络。西门町,咱们不说再见。

台北影剧院,好一处气派所在。

自由广场,改名是阿扁干的为数不多,值得点赞的事情。

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两侧是台北音乐厅和台北影剧院。
中正纪念堂。

伦理、民主、科学,蒋公千古。

纪念堂内,蒋公蜡像及办公室内景。

台大的校门,台湾的校园,从小学到大学大多没有围墙,在大陆实在难以想象。

幽静的教学楼。

椰林大道,台大是真大。

穿越整个台大,只为找到你。当初不经意的选择,竟是一辈子的事业,还好,有着无尽的热爱。

猫空观光缆车,来去程各30分钟左右,票价仅人民币10元,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

终点,猫空。

猫空,卡哇伊。

山上山下,城市乡野,处处如此整洁。

向左走,向右走。台湾全境分布着各色的健身步道,全民健身,值得借鉴。

台北警署,建筑风格类似大陆的消防队。

停发齐整的警用小驴,真替警察哥哥担心,这马力咋追贼?

龙山寺附近的剥皮寮街,清代建筑风格,原是民居之所,现由政府修复作观光、文艺场所。

一部《艋钾》引领着,来到了龙山寺,相比香港台湾的电影出产量虽不高,精品却是很多。

虔诚的信徒早早来到,或坐或立,诵经礼佛。台湾地区,佛教发展昌盛,旅台期间,寺庙处处可见,与大陆不同,台湾的寺庙大多是传递和播撒信仰的场所,不涉他人,不聚钱财。

龙山寺外墙通道,于街景间不显丝毫突兀。

忽略旗帜,我只想拍第一高楼。

相比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从占地面积、建筑气势均差了几截。

礼兵交接,火爆的观光项目,常常游客爆满。主持小姐对着满座的大陆游客说,“国父孙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推崇的伟大领袖,我们庆幸国父的建国构想在台湾得到了实现”,顿时有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感觉。

台北站,我大虹桥站笑而不语。

为了忘却的纪念,方有忘却的一天。

老夫子无处不在。

国学的传播和推广在台湾街头处处可见,伦理纲常是秩序的本源,几千年的累积,代代流传。

台北博物馆。

深深呐喊环绕耳畔,悲壮感顿生,管住笔容易,收住心却难。

今日之分毫前进皆有前人之生死推进,让悲剧永不再重演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

离开时,已近台湾地区“双十庆典”,“总统府”外马路旁的舞台已经搭好,马英九先生的座位设在马路旁不远处。因事先未能提前有效预约,未能进“总统府”参观是此次旅行的唯一遗憾。也罢,留有遗憾才有企盼。

断断续续,台湾自驾的游记总算整理完毕,既是对美好旅程的再次回忆,亦希望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以后一直走,认真记录的却很少,感谢蚂蜂窝提供如此好的平台,能够将所行所思予以记录,并与大家分享此外,个人还申请了一个微信订阅号,用以整理和记录过去和未来的旅程,有兴趣的蜂友们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予以关注,蜂友们的支持和肯定是码字和写作最大的动力。下一站,蓝色土耳其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6 16:26

引用 yy诺诺森林 发表于 2016-04-26 16:26:49 的回复:

回复yy诺诺森林:随时,只要你想

2016-04-26 22:3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