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川滇大环行之川西篇:冬日里的冰封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2-25

杯酒趁年华,游记速览

诗和远方,我决定远行

二月的末尾,人们刚从喜庆的春节中走出来,坐进了办公室,走上“人生正轨”。
年前辞了自己福建的工作,大家都开始忙碌在自己的事情,我却一个人呆在家了不知做何。

无意间看到一篇川滇行的游记上了蜂首,图片精彩,触动了我内心的不安,我决定远行。
云南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泸沽湖、洱海都美不胜收。
但是最让我坐立不安的是游记里牛背山封山的消息:四川决定三月开始对牛背山进行封山改造,禁止游客私自上山,现已挖断部分上山线路,再次开放日期为:2018年10月黄金周。
牛背山的美景一直是我憧憬的,然而一直没去,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所以我决定,我要去牛背山

然而这一走却走了一个月之久,牛背山、318国道、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虎跳峡泸沽湖丽江大理、洱海双廊瑞丽腾冲..........
当人们安逸在自己按部就班的生活中的时候,不想迈出那一步走出去。
而我,走出去后不想收回脚步停下来。
路上太多的风景与美好的事情,我愿用我真挚的内心来静静地感受人们生活的世界。

此次川滇大环行共历时一个月之久,一切的起因皆因牛背山封山的消息。

这个严寒的冬季行走川西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此时的川西大地只有一片银装素裹与枯败萧条。不敌秋夏之季的色彩斑斓,也比不上春天春意盎然、万物复苏。
而且,此时的川西物质供应贫乏,物价偏贵,很多旅店都已不营业,关键是很多班车都停止运营,比如稻城云南香格里拉的大巴,要在四月才有班车,唯有拼车前往,可是此时的游客稀少,拼车成为一件难事。
我在康定前往稻城的路上,折多山道路被大雪冰封,还好兵哥哥们疏通给力,不然只能折返。虽是如此,在这冰雪的世界里,这一趟的大巴车足足坐了14个小时!

虽然严寒的冬季有诸多不便,如果你克服了,也会收获绝美的景色,这些都是很少人能看到的。我想,进藏的旅行者虽多,然而这严寒的318线,没有多少人看到过。
冬季的另一个好处就是,避开了人山人海,门票打折。亚丁门票旺季280,淡季140。整个景区就被我们几人给包了。
亚丁村就那么几家民宿,相隔售票处还很远,如果你想住在亚丁村,旺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我们拍到了亚丁村的星空。

回到正文。

因为时间太长,照片太多,回来后整理共有8000+照片,带的两张32G相机卡根本不够,中途还找了几次网吧传至网盘。
所以我决定分成两篇游记来写,不然实在太长,这篇游记主要写川西篇,关于云南篇的游记请关注我后续游记。

我的设备比较廉价,佳能EOS M2 + 700D,700D还是找朋友借的。
镜头ef-m22 f2.0、ef-s 10-18 f4.5-5.6、ef50 f1.8 stm 。
EOS M2 + 22 体积小巧,随身携带放衣包里,关键时候还能转接佳能的镜头。
少部分照片手机拍摄。

后期当然是Adobe 修图两件套:Lightroom+Photoshop。

1.行程概览
2.25——2.26:重庆出发至成都,遇到同行的启维兄,晚上逛一会儿宽窄巷子。
2.26——2.27:早上9:30新南门客运站前往冷碛镇的班车,车程8个小时。
2.27——2.28:牛背上两日登山之行,感受”亚洲第一观景台“牛背山
2.28——2.29:牛背山归来冷碛前往泸定,遇到与启维兄一起徒步西藏的小伙伴远,泸定康定,宿yha康定贡嘎国际青旅,认识店长霞儿。
2.29——3.1:康定修整,期间与启维、远分别,他们徒步前往西藏,而我决定从走318至稻城云南香格里拉,期间认识后面同行的丽丽妹纸与小枫妹纸。
3.2:康定稻城,走冰封世界318线,全程14个小时。
3.3——3.5:康定拼车至亚丁,认识了黄哥与赵姐,欢喜冤家。两天的亚丁三神山探险之行,宿亚丁村民家。回稻城
3.5——3.6:分别丽丽妹子、小枫妹子、黄哥、赵姐。拼车前往乡城,转车至云南香格里拉。车程3+8个小时。
————————————川西之行至此结束————————————
预告一下云南的行程吧:
3.6——3.7:香格里拉虎跳峡香格里拉逗留一晚,只是匆忙路过。
3.7——3.8:虎跳峡两日高山徒步之行,两座雪山之间的大峡谷。
3.9:丽江逗留一日,遇到后面同行的璇璇妹纸与佳佳妹纸。
3.10——3.13:4日泸沽湖之行,感受离世女儿国,丽江泸沽湖车程8个小时颠簸山路。
3.14——3.15:报团再游香格里拉
3.16——3.17:丽江剑川剑川沙溪古镇,难得清静的悠闲古镇,还未没游客攻占。
3.18——3.19:大理双廊,洱海二日环行。
3.20——3.21:中缅边境之瑞丽行,感受别样的边境异乡。
3.22——3.23:瑞丽腾冲,火山口的热气球。
3.23——3.25:腾冲昆明,大巴14个小时,23日晚在大巴度过。昆明的红嘴海鸥前两日才离开飞往西伯利亚,这次的遗憾。

2.关于住宿:
这样恶劣的条件就别指望太多了,我不是一个很讲究的人,基本上是随遇而安,有住的地方就行。
不过我还是会优先选择yha的青旅,那样才有远行的感觉。也好约到同伴。
一路上民宿、客栈、青旅、宾馆、藏民家都住过。很多住宿在这个季节都不营业了。

说几个关键地方的住宿吧。

牛背山:金竹林客栈
其实是多人大帐篷,五七人一张大床,得益于人多,这样严寒的高峰上,夜晚并不冷反而很热。
康定:yha贡嘎国际青年旅社
对于旅行者来说,yha的都差不了。
我在这里住了三晚,淡季客人稀少,然而整个店只有霞儿店长一人,所有的活儿都是霞儿一个人做。
走的那天我们还把霞儿包的饺子给煮了。味道相当赞。
稻城:卓玛人家青年旅社
稻城的几家yha的青旅都没有营业。恰巧赵姐、黄哥早一天来到这里,我们也一起住进来了。
不过也没什么客栈可住了,这家卓玛人家还是很不错的,房间大、有热水。
亚丁亚丁村民宿
住这里可以第二天一早起来攀登牛奶海与五色海,就算如此,还是起的很早,6点出门、天还一篇漆黑。
其实这里有段故事,后面道来。住宿50元一人,无热水洗澡。
乡城:汽车站旁的宾馆
只为第二天早上6点乘坐乡城香格里拉的大巴车,100元双人间。条件很差,不过能洗澡已经知足了。

3.关于花费
我习惯每次出行都记下每笔费用,详细到一包纸。
此次时间比较长,不过基本上没有漏掉大花销。

全程费用:5858。包括所有的机票,交通,吃住,购物。
不过大部分都花在交通上。

4.关于交通
川西的交通都是汽车,而冬季部分班车还不运营,只能拼车。所以如果这个时候去的小伙伴最好打听好班车是否运营,及运营时间。

当然,来这边的人多数都是自驾包车或者跟队与俱乐部。

另外四川的汽车票可以在网上预订: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www.scqcp.com,手机也有app。高峰时段建议提前购票。

5.行礼及携带物品
川西地处高海拔地区,冬季早晚温差极大,白天可能穿短袖,晚上却要传羽绒服。
我也不是专业徒步爱好者,所以出行前也没准备专业的设备,应该说是没有登山与徒步的准备。

建议大家还是准备专业的登山包、登山鞋、登山杖、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衣等。
另外,这个季节来攀登牛背山冰爪、墨镜、围巾、帽子、防晒霜都是必备的。
没有冰爪根本无法前行,长期处于明亮的雪山中,墨镜是对眼睛的一种保护。

雨伞可以备着,虽然一个月我都没有用到。

罗里吧嗦一大堆终于完结。下面行程正式开始。

成都,我只是匆匆过客。

行程匆忙,2.25日早上重庆成都的普通硬座车,至成都已是下午。从这里出发,第二天出发冷碛,前往牛背山

跟启维兄约在成都回合,相谈中他计划徒步西藏尼泊尔
差点没忍住跟他一起去了。可我没装备也没经验,实在是想去。

订了第二天早上9点30前往冷碛镇的班车,这一天我们决定去宽窄巷子走走。

跟很多城市的复古商业街没什么两样,不过走走打发时间也是好的。有老成都的气息。

初至冷碛,这里的乡村生活可曾向往?

牛背山的行程就此开始。
成都至冷碛镇。行程8个小时,票价121,途经雅安与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隧道超长,我印象中走了很久。
第一次坐这么久的大巴车,可算是一次挑战,然而跟后面的行程比起来,这真不算什么。

大概是过了二郎山隧道后,地形开始变得气势磅礴起来,远处的雪山也清晰看见。
我跟启维兄以前都没见过这种雪山,激动不已,不停拍照。
然而大巴车一直行驶,隔着玻璃也没能拍到几张好的。

可攀登过牛背山亚丁之后想想,这点雪山实在是不足为奇。

汽车沿着大渡河行驶,蜿蜒曲折,白云漂浮,河水清澈见底。
正是这条神圣的河流,孕育了这方水土与人情。
还没进藏区,可是已经感受这种纯净的气息了。

大概下午四五点到达冷碛镇。
因为是周末,来攀登牛背山的驴友很多。

下车后很多登山者直奔邓军长家而去。
关于邓军长家,是牛背山在山下的一处落脚点,徒步爱好者的根据地。
如果一个人前往牛背山,可以在邓军长家找队友结伴一起走。

我们是跟了一个队的。带队的并非俱乐部之类的,而是一位成都大四的可爱妹子——小雁同学。
小雁同学非常好,跟大学时候的团支书非常像,四川妹子真的很不错哟。
如果想去牛背山,可以找小雁童鞋哦。

早上出发一路上的都没吃饭,在冷碛镇上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一顿。我跟启维兄都不是什么挑剔的人。

吃完饭随处走走,感受一下冷碛镇上的乡土气息。

冷碛镇海拔2500左右,第一次来高海拔地区,走一点山坡路都会感到累,还在担心明天能否成功登顶牛背山,我也不确定我是否会有高原反应。

后面的行程告诉我,一般的年轻人都不会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只要不要太剧烈,基本都没事。我们一行人也没见谁高原反应很严重的。
当然,提前一周吃抗高反的药物也是有益无害的。

我们的队伍要11点才到冷碛。我跟启维兄都起的比较早,出来逛逛清晨的冷碛镇。

清晨的冷碛弥漫着薄薄的雾气与露珠,油菜花在远处雾气的映衬下分外美丽。

在城市里待久了,好久都没有感受到这样的生活气息了。大自然与田园。

盘桓的绕山路。

晨曦的阳光照耀在稻田的露珠上。

牛背山,看你一眼不容易,请记住我的脚步

时至中午,队伍已达到冷碛。开始登山。

牛背山就不介绍了,说一下牛背上的两条登山途经吧。

第一条:冷碛镇——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顶。
第二条:冷碛镇——鱼进沟——街心花园——云海人家——牛背山顶。

这两条线路都会在街心花园回合上山,不同之处在于冷碛镇至街心花园这段。

长海子至街心花园路途平缓,比较轻松,但路线较长;鱼进沟至街心花园路途短,但是是高坡度的上山路。
若无持久的体力,建议第一次还是从长海子出发,因为最艰难的一段路途是街心花园至牛背山顶这段!

冷碛镇至长海子或鱼进沟都是乘坐当地的面包车,因为路途坑坑洼洼,而且山路很陡,一般车是上去不了的。

因为队伍来的比较晚。我们选择了长海子这条线路。

冬日牛背山登山TIPS:
前文行程准备基本已经说到过了再附加几点:
1.冬日牛背山路面冰滑,冰爪及登山杖是必备的,如果没有登山杖,可在路上折枯枝将就,听说鱼进沟这条线路有很多卖枯枝的,2元一根。
2.白茫茫冰雪天气,墨镜必备,保护眼睛,防晒霜建议带上,山上阳光强烈。
3.建议穿着速干衣、冲锋衣裤、防水的登山鞋。背包最好也是好点的登山包,否则肩膀真的很难受。登山很费力,会出汗,山上寒冷。我傻傻的穿了保暖内衣,为了减轻负重,也没带换的,鞋子也湿透了。上山后直接被冻成狗。还好山上有烤火炉,烤了大半夜。
4.若不确定是否有高原反应,最好提前一周服用抗高反药物,一般药店都有售,如果上山后高反直接躺床上起不来那可就亏大了。
5.牛背山上阴晴变化无常,一般天气预报都不是很准,但是冬季大雪过后就是大晴天。最佳的登山季节还是在三四月份。
6.第一次去牛背山还是建议跟队前往,省去不必要的麻烦。他们会安排好冷碛镇、牛背山上的住宿,来回长海子的面包车,以及牛背山上的早晚用餐。
7.虽然道路被多处挖断,我们去的时候街心花园至山顶这段还是有车行驶,是挖断路之前村民留在山上的车。街心花园至山顶可乘坐这些车,车费100元至200元不等,行李50元一件。可冬季的冰滑路面,坐车是相当危险的,请慎重考虑。
8.上下山时间:最佳时间是上午12点之前。因为下午太阳升起,路面冰雪开始融化,泥土湿滑难行。上午路面干燥,虽也易打滑,但鞋子裤脚不易打湿。

然后最关键的一点:不是说牛背山3月份就被封山改造了吗,说这么多有什么卵用!!!!!

偷偷告诉你,四川是想封山改造,动用挖掘机将上山道路多处挖断,然而,牛背山上的村民不愿下山,目前还处于僵持阶段。
据小雁童鞋的情报,现在徒步上山,还没有一点影响。不过说不定哪天村民被强制赶下山去,到时候想去牛背山真的只能是2018年10月交大把的门票费了。

车行至长海子,后面的路只能靠自己的双脚。

我们队伍出发较晚,已是下午,路面泥土似沼泽地,艰难前行。

冰雪集厚如此,我这鞋子上山全已湿透。

为了晚上拍星星,我坚持要带三脚架。1KG多重,是启维兄帮我背上去的。

神圣的贡嘎山目睹着我们一路登山的路程。

上山的路都是驴友们一脚一脚踩出来的,真是印证了鲁迅的那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登的越高,视野越开阔,四周的雪山慢慢的便可尽收眼底。

这里便是云海人家,周末来的很多,估计也是为封山之前来看一眼。

可在云海人家稍作休整,准备最后的冲刺,虽然云海人家就能看到最后的山顶,然而,这里到山顶,也还得需要两个小时!

虽然累的不行,还得继续前行,这就是村民们在挖短路之前留在山顶的车辆,以便运输物质及载客。

漫漫登山路,回头看看自己的脚步,也会忍不住感慨。

最后的冲刺,不要小看这个小坡,爬上去真的很不容易。爬几步就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供氧不足。

终点就是这么近,可始终到不了。

还是有很多小伙伴选择乘车上山的,因为真的很累。我曾也犹豫过,还是放弃这个想法,人生需要坚持,不要对自己说放弃。

蜿蜒陡峻的盘山路,路面全是淤泥与积雪。坐车真的非常危险。

驴友们留下了相互鼓励的话语,没见到一个人想退却。

牛背上之巅。

下午5点左右,终于登上了牛背山之顶。这一刻,仿佛自己征服了全世界!

刚好,我们可以赶上落日的余晖。

太阳下山的方向就是蜀山之王贡嘎神山,海拔虽没珠穆朗玛高,可攀登难度却秒杀珠穆朗玛,目前似乎还没人能登上去。

来之前前一周,牛背山下过一场大雪。

导致牛背山的天气特别的好,好到都看不到云海

这是这次行程的一大遗憾。

牛背山大帐篷里面被驴友们画满了涂鸦。每个来这里的人心情都是一样的。

另外说一下,山上的手机信号问题:山上信号最好的是电信,还有3G信号的,然而移动和连通,根本是无服务。
所以想在山顶上晒一下朋友圈之类的,提前备一个电信手机吧!

晚上还能吃到香喷喷的炖鸡,小雁在路途上都强调了好几次:晚上有炖鸡哦,土鸡!

上高海拔,沸点低,水只有70度。饥饿了一天,吃上一口,实在是满足。光顾着吃了,没拍照。

吃完饭,终于在火炉旁挤出一个位置烤火。烤了好几个小时才勉强把鞋子烤干。

外面升起了篝火晚会,免费的,大家嗨的不行,很遗憾没能去参加,默默地烤火吧。

直至晚上10点,星星冒出了夜空,温度骤降,狂风呼啸。
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拍牛背山的星空了。我不应该一直躺在床上享受温暖。
出门一拍便拍到晚上2点。又被冻的快麻木了,然而这也是值得的。

关于拍星星与银河:

这是我第一次拍星星,经验不足,以前都没有机会。加上我的目前的设备比价低端,虽然在牛背山上拍了很长时间,但没几张拍好的。
下山后我再学习了一些拍星星的教程,在亚丁泸沽湖的时候拍的星星就好很多。

我想有很多一样设备不好但想拍星空的童鞋。以下是我的一点个人经验:
1.首先,稳固三脚架是必须的。曝光参数,漆黑的夜晚,没有什么环境光污染的话,一般来都是这个参数:IOS3200、曝光时间:30秒、光圈F4。
光圈大一档,IOS就减一档;环境光亮一点,IOS也减一点。曝光时间不要动,以减少IOS来获取较好的成像。最好选择环境光较弱的地方,没有光污染拍下来的星空更纯净。
2.弱光环境只能手动对焦:MF。好的镜头有对焦标尺。手动对焦并非调到无穷远,而是无穷远再拉回半厘米那样子,有个刻度。然而对于没有对焦标尺的差一点镜头,则比较纠结,也是无穷远再拉回半厘米左右。具体需要自己把握。
另外,亲身经验后,有一个非常有用的技巧:现在的相机一般都有实时视图,找一个非常远的较明亮的光源,然后切换为实时现实视图,手动对焦直到该光源能在屏幕上清晰的显示,这时候不要动对焦环再拍星星,这样拍下来能确保对焦是清晰的。
大光圈的镜头比较方便,不需要找光源就能在屏幕上看到明亮的星星。
然而我领悟太晚,错过了牛背山的最佳拍摄地点。
3.银河的拍摄:三月份的银河大概出现在晚上2-3点,而此时牛背山已明月高照,根本没法拍银河。可惜了。
拍摄银河的方法跟星星一样。
4.星轨的拍摄:先找好北极星,方法很多,指南针之类的都能找到。星轨的拍摄有两种方法,一是间隔拍摄,按拍摄星空的方法,每隔大概3-5秒拍一张,机位不能动,拍20张左右就差不多了,拍摄时间一般为10分钟到20分钟,然后后期有堆栈合成即可;二是靠PS后期插件修图,拍一张星空的照片,然后就能合成星轨,这个方法比较简单,而且能做出相当炫酷的效果。第一种方法比较简单,不过耗时较长,第二种方法拍摄简单,但需要一定的PS技术,PS技术较好的可以选择后者。

漆黑寒冷的夜晚中,出来拍星星的并非我一个人。启维兄自拍星空玩的很嗨。
我跟两外两个妹子在专注于拍雪山星空和手绘。

晚上1点,月亮高挂,本想等会拍银河的,看来没法拍了。

回帐篷睡觉。

帐外寒风呼啸,帐篷里却格外温暖。牛背山都是村民自己发电,不过只有晚上才有点,帐篷里有电热毯,不会觉得寒冷。

然而,第二天早上醒来口干舌燥,建议晚上还是放一两杯水在床边,不过牛背山的水源紧缺,用水杯装满雪放在床头也是不错的选择。

浩瀚的夜空之下,等待着你的升起,牛背山上的日出

昨晚拍星星拍的太晚,早上7点一大群人就在外吵闹着看日出去。
带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帐篷,背上三脚架。
日出在山顶的另一边,我们还得翻过一个小山丘。真累。

天边已经泛红,山顶还是一片漆黑。
太阳即将升起,大家都严阵以待。

太阳冒出云海的那一刹那,山顶一片沸腾。

这次的云海很小,只有那么一小片。因为天气太好.....
不过也很美了。

山顶上大家都活跃起来,各种把玩着太阳,我就穿梭在人群中,寻找人们美丽的地方,记录温馨的画面。

菇凉带的水晶球,我蹭拍了几张,这种静态的事物也是美好的时光。

小姑凉在山顶放风筝。

这两张图是一位用富士相机的哥们帮拍的,我非常喜欢。富士相机一直都是文艺的,曾几度考虑,终还是没有入手。

这次在山上结实了很多喜欢摄影的小伙伴,虽然时间短暂,都已记不清面容,不过在山顶上因为那份共同兴趣而结识的真挚,胜过千万杯烈酒。

看完日出,队伍准备返航。他们折返成都
而我跟启维都是准备继续西行的 。我们考虑要不要再多待两天。

鉴于山上艰苦的条件,最后还是跟他们一起下山了。后面想想有些后悔。
这次上山风景并非最好的时候,没看到大片的云海,也没看到佛光。很可惜。

虽有遗憾,却以知足。
另外,这次牛背山之行的意义并非只是山顶绝美的风景,还有登山路上坚持不懈的那种努力与拼搏,挑战自己。说上去似乎很俗气,然而正当你感受过才会懂得。

早上的山坡比较干燥,雪还没有融化,还能激起飞扬的尘土。路比较好走,下坡也不累。

人流至山顶四面八方向山下散去,那一条条人流线遍布整个山头,场面可是相当壮观的。

这个时候下山坐车是更危险的,因为路面厚重的冰面十分打滑,走几步路就看到有人摔倒在地上.....而且下山车更难控制。

都已经登上山顶,下山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人群向各个方向拥下山,人儿的身影相比雪山十分渺小。

贡嘎神山还是那样的巍峨,我们的路途还很长。

行至山脊处,这里狂风肆虐,吹的雪渣四处飞扬,打在脸上还有那么丝丝疼痛。

路面很滑,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路面看上去是泥土,然而是冰固了的泥土。

拍一张自己的身影,以作纪念。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脚步,这座山头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下山至云海人家,此时我的双肩酸痛的不行,我的背包没有负重系统,力量全在肩上,虽没多少东西,这样高海拔的山路还是吃不消。

在这里休息了一会,没想到这里卖的东西这么良心,考虑到这里的运输成本(山路被挖断),脉动才7块,这个时候带的水源基本都被喝光了,我觉得已经相当超值了,在虎跳峡一瓶脉动卖10块。

再次觉得这里的人们十分淳朴。

云海人家处,小雁童鞋现场指导她的招牌动作,可爱的不行。

面对这贡嘎神山,总是忍不住拍两张。

这里便是被挖断的一处道路,村民们自己又把它填了起来,不过也只能过摩托车之类的小车。

牛背山的行程至此已结束,回到长海子,坐当地的面包车返回冷碛镇,车上又是一个半小时的颠簸山路。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悬崖,坐在车上都有些害怕。不过小伙伴们都十分冷静,估计是在回味这两天牛背山的行程。想想这样就要离开了,好不舍。

再见,牛背山

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

回到冷碛镇大概下午两三点,分别了我们的队伍。
我要求再在这里住一晚,休息一天,昨晚没睡好,两天登山的行程又很累,下山时候里面衣服还湿了,很冷,实在不想继续前行,而且,我还想再认真的感受一下冷碛。

启维兄坚持前往泸定,在那里休整。好吧,反正冷碛到泸定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

在到达泸定县的时候,发现车后面多了一个大的登山包,好奇之下认识了徒步西藏的远,正好跟启维兄同行。而他们也同在一个微信群里,然而互相都不知道对方走西藏的事。有时候就是这么巧。

远要坐车去康定,好吧,既然同路,那就同行吧。就这样,那天我们从牛背山顶,一直来到康定

泸定康定行程大概两个多小时,沿着大渡河行驶。两岸是高山峻岭。

我在车上睡着了,实在太累。醒来后车已经到了康定县城,睁开眼,还是白茫茫的一片,道路上的积雪,并不比牛背山的薄。

以前只听说过康定这个地方,熟悉的“康定情歌”原来描绘的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原来这就是藏族区。

远来过康定一次,那次是他来徒步贡嘎环线,7天时间。看了他拍的照片,超美。

他直接带我们进住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社。此时的淡季游客稀少,只有霞儿店长一人。
这几天我们在这休整,准备后面旅途。
差点我又想跟启维和远走川藏了 ,那篇美丽的土地,是我向往的地方。

收拾好房间,我们出去觅食!
一天没吃东西了,饿的不行。想吃大餐。
找了好几家店,最后还是决定吃川菜。可口下饭!

康定的物价好贵,最初不理解为什么物价这么贵,后来跟霞儿聊天才知道,原来高原地区是种不出来蔬菜的,唯一能种出的作物只有青稞跟土豆。
其他的蔬菜作物都需要外来运输。
虽然贵,但分量很足,没吃完。

康定海拔2600左右,相比冷碛镇差不多,然而这边的积雪确是冷碛的好几倍。

这两天嘴唇极度干燥,大家第一次来高原地区,还是带上一直润唇膏比较好。

夜晚的康定很寒冷,零下十几度吧。那天晚上一床被子冷的我直哆嗦。
第二天起来喉咙还发干。

康定贡嘎国际青旅的积雪。

今天休整,没什么事做,随便走走感受下康定的风土人情。

这个季节康定的树木全是枯枝,连一片树叶也没有。在雪山的映衬下,是那么的萧条。

养育的康定人民的大渡河,第一次见城里有这么清澈的河水。这片土地如此纯净。

这张图片本来是应该有故事的,路途上遇到他们,却不知道他们干嘛去。
小孩和大人的眼神都触动了我的内心。

今晚启维和远都说自己做饭吃。
我想回旅社晒太阳看看书。
这时候旅社非常冷清,只有我跟店长霞儿。

很早之前就有做义工的想法,这次贡嘎青旅正好缺人手。
康定四周有许多美景,折多山、木格措、塔公草原....实在是太多了。
然而这个季节来除了白茫茫的雪山什么都看不到。附近最美乡村——丹巴的梨花也要等到三月中旬才盛开。

我想在这里打义工做一两个月。闲来无事看看书,跟旅客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
等到春季鲜花盛开,可在四周浏览一番,去丹巴看梨花,去塔公看草原。顺便可以考虑进藏什么的。

然而在我犹豫的时候,之前面试的公司就让我4月份去入职 。很无奈,我是很想留下来。

下午的阳光正好照射在这阳台上,寒冷中的一丝温暖,豆腐也随着光线变动着睡觉的位置,懒洋洋的晒太阳。

第二天启维和远准备出发了。

遥远的旅程,未知的远方。
看着他们就这样离去,我也只能羡慕并祝福他们后面的旅途更精彩。

临走之前把霞儿包的饺子煮了
站在清晨的阳台上,看着阳光照耀在前方的雪山上,吃着美味的饺子。

昨天出去的时候约到拼车康定一日环行的小伙伴。就是后面一起前行稻城亚丁的丽丽妹纸和小枫妹纸。
今天计划绕着康定绕一圈,欣赏康定的美景。

这种季节能约到小伙伴拼车已是很不容易了。
然而今天发生的事情更坑.....

只有三个人,说好的150一人的价格涨到200。
万般考虑下还是决定去。
带着愉悦的心情出发了,然而,坑爹的事情开始了......

刚驶出康定,看到美丽的雪山,乐坏了,憧憬后面的行程。
却发现堵车了...因为前面积雪太厚,正在疏通。
这边去折多山的道路只有这条318国道。
堵了一个小时左右,师傅说没法前行了,后面不知道堵多久,来回时间赶不上了。他建议我们去木格措。
惆怅万分,却又无可奈何。好吧,我们去木格措....

车掉头走,沿途的风景确实十分美丽,我想折多山、塔公那边肯定更漂亮。

康定城。

来到木格措风景区。都没看到什么人。
前去售票处,却被告知大雪封山,今日不售票,明天售票...

郁闷之极,能玩的都玩不了了。

好吧,回旅店休息得了。

这张图是木格措售票厅墙上挂的油画。我相信夏秋的木格措肯定是非常美的。

留下一张图表示我也来过...

今天只能这样了。在回程的途中,我们边玩边走,路上的风景也值得我们停下脚步。

积雪下的小村庄,看上去很有“雪乡”的感觉。很美。

雪山之下的放牧场。

回来之后,我们康定的木栈道上走了一会儿。

康定白天阳光非常强,照的人睁不开眼睛。要是有个遮阳帽就好了,可惜我们都没有。
这个木栈道好像叫:阿里布果木栈道,不知道记错了没。是康定市民休闲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跑马山和远处的雪山。

话说跑马山当地的人们都不建议我们去,不划算也不好玩。

康定至稻城,冰封了大地,一日严寒穿越

康定的这几天非常遗憾,没遇到最美的季节。

虽然没有看到最美丽的风景,却认识了美丽的人儿。

我决定前往云南
康定西藏,我会再来。

康定云南有两条线路可走:
1.康定——西昌——泸沽湖——丽江
2.康定——稻城亚丁——乡城——云南香格里拉

这个季节第一条线路会轻松许多,线路也比较近,可平淡无奇。第二条线路很艰辛遥远,要经过高原地区,而且路况不稳定,折多山能不能前行都还不清楚。
最终我还是选择一起前往稻城亚丁,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困难。
后面的旅程告诉我,是的,我没有选错。

康定稻城的班车早上6点出发,一般情况下11个小时左右,我们在前往折多山的途中因为积雪堵车,花了14个小时。
还算庆幸,没有像昨天一样折回。
车票在四川票务网上订的,只剩最后一张,恰巧坐到最后一个唯一能开窗的位置。
冬季的班车票都如此紧张,旺季估计不提前两三天都订不到。

伴着漆黑的夜晚,大巴车驶出了康定城。

堵车途中,太阳才缓缓升起。
这一路风云变化无常、艰难坎坷,狂风大雨,烈日当头,雪花纷飞。
大自然的魅力,心生敬畏。
风景太美,词穷难以描绘,只觉得这一天经历过的太梦幻,我们的地球太神奇。

雪山之上还残留着半轮圆月。

折多山之顶,俯瞰山间的一片云海。

终于登上折多山,大巴车没有停留,也就只能在车窗前拍了两张折多山上的这座白塔。
若昨天没有堵车,就能好好感受这多磅礴又魅力的雪山了,站在折多山之巅,任雪花飞舞,看夕阳下山。

刚翻过这的山口,就看到辽阔的冰封大草原,以及蜿蜒曲折的318国道。
数辆班车行驶在这茫茫无尽的冰雪世界,也是一两点妙笔点缀。

在这里,唯有震撼。

这一刻,我似乎能体会到这片土地上的藏民们,为什么会有那么崇高的信仰,他们信奉藏传佛教,信天地轮回,信因果报应。
还有天葬。
他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值得敬畏的,它们的神圣,需要真诚膜拜。

不久便来到号称摄影天堂的新都桥
可此时新都桥并无异样的风景。
以后再来,在你最美的时候。

雅江休息站,一份快餐25元。稍作休整,前面还有遥远的路程。

沿途还有一点秋色的残余,掺杂着冬季的冰雪。

这一路都是翻越这样的高山,过了雅江之后天空积起了厚重的云层,在这白茫茫的世界里,早已分不清天地的交界线。

这里面包都是这样,鼓得圆圆的。感觉都快炸开了。
这个小面包跟我走了很远的地方,上牛背山之前就买了它,然后跟我一起穿越了这318和亚丁的雪山。最后把它留在了亚丁

这里的云看上去就像是飘在地面上一样。只可惜天空不是蓝色。

这些黑黑的小“斑点”就是青藏的牦牛了,我总觉得他们很Q。

经过理塘后汽车就驶离了318线,向下前往稻城
就这一段318线路都已美不胜收,后面的西藏段估计会更美。

快到稻城的那段路,天空飘起了大雪。

大巴车终于在下午七八点时抵达稻城,此时稻城十分冷清,人烟稀少,很多饭店和旅店都关门不营业了。
毕竟这个时候这种偏僻的地方鲜有人来。

唯有一家卓玛人家青年旅社还在营业。黄哥和赵姐提前一天从康定来到这里,现在出去泡温泉去了。

地球上将近绝迹的纯粹,两日亚丁徒步登山探险

先放一张亚丁景区旅行线路图: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行五人包车前往亚丁售票处——香格里拉镇。两小时车程。
香格里拉镇属四川,并非云南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市。

售票处至亚丁风景区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门票已包含至亚丁村来回的班车。
旺季的门票280元,淡季140。

此时至亚丁村的游客寥寥无几,以至于我们等待了一个小时终于凑齐几个人才发车。

亚丁村只有这么几家村舍,白雪覆盖,荒凉至极。
正因如此,才被人们称为世间净土。

今晚就打算在亚丁村度过了。

前方那座巍峨的雪山就是仙乃日。庇护这亚丁村这片纯净的土地。

亚丁村的民宿集中在三个点,班车师傅叫一号、二号、三号营地。
住二号营地的比较多。我们也住在二号营地。
班车师傅把我们在这放下来,放下行李后继续坐车前行至扎灌崩。

这家民宿的藏族小老板娘刚过完大婚之囍。我们也来粘粘喜气。

刚下车就有一群小家伙过来讨食物吃,妹纸们都被萌的不行。

赵姐一路上都在喂松鼠,自己都还没吃东西,我们饿了一天。

亚丁风景区有两条线路:
扎灌崩——冲古寺——卓玛拉错;
扎灌崩——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卓玛拉错能看到仙乃日和原始森林;
牛绒牛场能看到夏洛多吉和央迈勇。

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行程很远,我们决定今天天去卓玛拉错简单走一下,明天徒步征服牛奶海与五色海!

冲古草甸也是荒秃秃的,除了牛粪啥也没有

小河的河水也已干枯,有水的地方也已结冰。

亚丁村随处可见野生动物,这里人们与自然和平共处。小鸟也上来讨食物。

这家伙混熟了几直接往身上爬,捞到小块的就吃了继续讨,捞到大块的立马飞奔走人.....躲起来慢慢吃。
说不定还是拿回家分给家人吃。

冲古寺还在修缮中,好像因为啥原因被毁坏了。

在这干活的多数是女人。他们从扎灌崩搬运沉重的木板到这来。
不管怎样,一句扎西德勒是对他们最好的祝福。
她们洋溢的幸福的笑容,并未觉得苦和累。
这或许就是藏民们心中伟大的信仰,她们的精神力量。

好奇男人们干嘛去了,为啥让女人干这种又累又苦的活。
等我们下山至扎灌崩的时候才看到,男人们都在将木板从车上搬运下来。

冲古寺中没有拍照。

从冲古寺沿着栈道向上前行至卓玛拉错,穿梭在这片原始森林。

终于见到仙乃日全身真容,站在它的脚下,感受它神圣的气息。
没见过会觉得它不足为奇,只不过一座雪山而已,然而当你站在它面前的时候,就会觉得,它是那么的雄伟与神圣。

仙乃日及三大雪山还是摘用网上的介绍吧:
四川仙乃日(位于四川凉山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甘孜稻城县交界处,是当地藏族心中的三座神山)。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卓玛拉错湖面的冰雪开始慢慢融化。

这家伙又过来讨吃的。

卓玛拉错是仙乃日雪峰下的一个海子,又叫“珍珠海”或“度母海”,传说是仙乃日左边白度母的魂湖。
雪山与湖水,艳阳高照下,心旷神怡。

裂开的冰面呈现出树枝状的花纹,点缀着这圣洁的湖面。

我们的丽丽妹纸要开始出镜了,原谅我照片太多没时间慢慢修图。就算不细修也是美的。

这个淡季,班车下午四点就要从扎灌崩返回售票处,我们也赶在4点钟返回扎灌崩。
班车把我们送到“二号营地”。返回住宿处。

这匹小马儿横站在马路上,丽丽妹纸忍不住上去挑逗它。

晚上吃的比较简单,虽然有腊肉和青菜,不过大家都觉得不怎么好吃。
或许是海拔较高的原因,饿了一天,能填肚子也是很满足的。

餐后围着火堆烤火,喝酥油茶。
亚丁村海拔有4000多,比牛背山还高,夜晚也是相当冷的。
然而经历过牛背山后,身体已经适应高海拔了,都不会觉得在牛背山时的那样晕晕旋旋的。

妹纸们强烈要求晚上出来拍星星。
亚丁村的星空跟牛背山一样纯净。都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

这里的风没有牛背山大,还没排几张,妹纸们都冷得不行回床上暖和去了。
有了牛背山拍星星的经验,这次拍的比较好。
遗憾的是第二天要早起登牛奶海,没时间等待银河的出现。

今天是一场大战。目标是牛奶海与五色海。回头看今天的行程,可算得上是艰难万分。

冬日里想登上五色海是有一定难度的,不光只是体力的问题。

首先是时间,亚丁村至扎灌崩这段路程需要乘坐班车前往,班车大概早上10.30至亚丁村,11点到达扎灌崩。扎灌崩至洛绒牛场电瓶车半个小时,徒步三到四个小时。洛绒牛场至牛奶海徒步景区说明上没注明,因为是高海拔上山路,估计也需要三四个小时,牛奶海上五色海还的需要半个小时,而下午洛绒牛场返回扎灌崩的电瓶车最晚3点,返回亚丁村的班车最晚4点。如果乘坐班车的话,11点至扎灌崩,11.30至洛绒牛场,这样来回五色海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时间是绝对不够的。然而如果不坐班车,从亚丁村徒步前往牛奶海,我估计是会死人的....

其次,洛绒牛场至牛奶海景区是不让单独前往的,因为上山的路并没有修栈道之类的,而是纯徒步登山线路,加上高海拔雪山,必须带向导前行,向导费景区标准是300一向导。事实证明,这条线路比登牛背山还险,两边是陡坡峭壁,不慎失足可能就万劫不复。

刚好前一天遇到一个亚丁村的小伙子,是景区的工作人员。
他说他能早上带我们偷偷进入景区,然后开电瓶车送我们至洛绒牛场,并兼做我们的向导。
但是需要早起避过其他人视线。多早?早上6点.....
也就是说,我们到了洛绒牛场才早上7点!要知道亚丁村日出在9点多啊!
会被冻成狗的!

商量之下,为了五色海与牛奶海,好吧我们决定早上6点早起。可苦了丽丽妹纸和小枫妹纸们了。

然而此行并非一帆风顺。

早上6点,藏哥小伙开了辆电瓶车来来接我们,成功绕过检查口,进入景区到扎灌崩。
然而,扎灌崩到洛绒牛场的路被景区门锁了。他没有锁门的钥匙!!

意思就是:这么寒冷的凌晨,我们需要徒步3个小时至洛绒牛场!
就这样吧,今天是奋斗的一天!

藏哥给咋们带了早餐:鸡蛋、稀饭、青稞饼。
为了不让其他工作人员发现,我们躲在路边,摸着漆黑的环境,匆忙填饱肚子。

这顿早餐吃的太艰辛,妹纸们都快吃出眼泪了...

不过这一路还是很美好。藏哥小伙人很善良,我们这一段路聊得非常开心。了解到很多藏民的习俗。
藏民还保留着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制!
赵姐和黄哥也是一对笑料发动机。
黄哥一直想找一个藏族的妹纸,本来我们民宿的小老板娘不错,如果来早一点儿或许还有机会。哈哈。

还有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
神圣的日照金山,对于很多登山者来说真的是很难得的事情,时间苛刻,还得天公作美。
更何况是亚丁神山的日照金山了。我想极少数来这里的游客能看到。不枉我们起这么早,也算值得的。

我们看到的这日照金山并非最漂亮的,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早上的阳光照在雪山上,那才是真正的金色。
我们的“向导”给我们看的那照片才漂亮至极。

三座雪山之一夏洛多吉。

它似乎不怎么起眼,周围的山头比它差不了多少。最初经过的时候不知道这座山就是夏洛多吉,直到至山顶感觉少了一座雪山才得知。
真是一座低调不张扬的雪山....

终于来到洛绒牛场,这一路虽说有点远,还摸着天黑。
不过沿途的欢声笑语让我们忘却了这些烦恼。

休整片刻。“向导‘继续带领我们前往牛奶海与五色海。

路面的冰很滑,不小心就会跌倒,上山的路只有这一条,路面全已冰封,冰低下是空的,还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

妹纸们一路喊累,还好有藏哥搀着她们前行。

这段路很陡,4000度海拔,爬几步就会很累,这一路只有我们几个人的身影。

到牛奶海已中午12点,扎灌崩至牛奶海我们徒步了5个多小时。

前方就是牛奶海,白茫茫的一片,赵姐一马当先,走在前面。

右边这白茫茫的雪面,就是传说中的牛奶海了....

翻上后面这个山头,就能看到五色海,我们继续前行。

五色海的芳容,这个季节却只有一种颜色...

终于登上最顶峰,这里海拔4700。

这次川滇环形的第二次大挑战。海拔比牛背上高1000米。

大家的心情完全无法形容,欢呼雀跃之下,开始野餐!

吃的嘛,那可是相当丰盛,豆干,橘子,牛肉干,面包,还有我们黄哥带的.......榨菜和小酒!
我们都不懂为什么黄哥要带榨菜来登这么高的五色海,他说登这种高山就是要带榨菜,没体力了吃一根,喝点小酒相当来劲!

事实证明在这里榨菜的味道确实很满足,我们吃了好几包...哈哈。能在这里吃榨菜,也是没谁了。

雪山之下,留两张合照。

下午一点,我们往山下赶,如果赶不上3点回扎灌崩的电瓶车,我们就得徒步走回亚丁村了!

然而能走到这里已经是很大的极限了。

回程时候在半路上遇到来登山的游客,妹纸向我打听了前面的路途后就决定往回走了。

回程时候看到的洛绒牛场简直就像是一幅油画一样。随手一拍便是美景大片。

冬季的牛场上并没村民放牧,反而看到了一大群野鸡。
没带长焦镜头,遗憾。

再次仰望央迈勇,雪山与草原,站在这里不禁会感叹造物者的神奇。

其实今天登上牛奶海的除了我们一行人之外,还有两位驴友。
一位广州的哥们,他第一次来亚丁是在他20岁那样子,此时的亚丁村鲜为世人知晓,没有一点儿基础设施。他跟另外两个朋友来亚丁徒步,差一点儿掉进山谷之中,那一刻一直留在他脑海中,此后每隔五年他就会来亚丁一次,或许他觉得他之后的人生都是上天的眷顾。今年35,已是事业有成,这是他第四次来亚丁。我回程的路上遇到他,步履之快,身轻如燕。在我到达洛绒牛场之后不久,他便赶上了。

另一位就是下图中这位来之越南的小姑凉。他的步伐也非常快,然而在快到洛绒牛场的时候才见到她,还是往回走。她说她已经去了五色海了,可我们都没见到她。估计是我们在五色海上吃榨菜的时候她悄悄的来看一眼又回去了吧,这样的茫茫雪山,一个人的身影实在是太过于渺小。

这位越南小姑凉后面准备去理塘那边,然而外国人是不能进藏的,后续的行程不知道她会往哪走。

我还在忧伤找人拼车去乡城 的事情,她告诉我跟她一行的两人也打算去乡城。正好一起拼车前往。
也算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上山的时候还万里无云,天空简直蓝的可怕。回来的时候天空积压过来一层云彩,低垂似万马奔腾,向我们压过来。

亚丁村的游客很少,景区的工作人员都能准确的记清人数。
正好赶上洛绒牛场最后一班电瓶车,黄哥一路上悠哉悠哉的走着,都做好徒步回亚丁村的打算了。
善良的电瓶车师傅先把我们接回扎灌崩,最后还专程回来接黄哥一人。

今天的徒步牛奶海与五色海之行圆满完成,丽丽妹纸与小枫妹纸都说太佩服自己了,估计这段经历一生中都印象深刻。

昨天都想洗个热水澡,可亚丁村的水管都被冻住了....
越南妹纸一行人昨晚跟着班车返回稻城县,亚丁村的住宿实在是太恶劣了,他们期待着回稻城泡温泉,舒缓这两日的疲劳。

我们决定还在亚丁村住一晚,嫌弃昨晚的饭菜,今天我们订了松茸炖鸡。这个是老板的压箱底的过冬食物,被我们黄哥给掏了出来。

想着回来美美的吃一顿珍稀的松茸汤,然而是我们想太多....
昨晚黄哥说要给我们秀一下手艺,没想到老板娘当真了,回来后老板娘惊讶:不是你们自己做吗?黄哥:这么累,实在是做不动啊。

回房间休息了近一个小时,鸡汤炖好了,然而,根本咬不动啊!这里海拔太高,水温太低,咬着好硬啊。算了,饥寒交迫了一天,已经饥不择食了,喝着这汤也是很满足的。

今晚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好幸福的事情,这几天可都是起早摸黑的。

因为景区没什么游客,最早返回售票处的班车要等到下午三四点。
我跟同行至乡城的小伙伴约好今日下午在稻城回合。这样子到乡城应该是晚上了,又是摸黑的节奏。

正午的阳光暖暖,咋们把昨日登山没吃完的食物搬出来,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等待班车的到来。这点小时光还是蛮惬意的。

亚丁村随处走走,奶奶把马场其他的马儿赶走,只喂自己家的马儿。

下午三点,终于到等到最后回售票处的班车,再见了亚丁村。
这里,我们在五色海边留下了艰难而美好的脚印。这个脚印估计会一生都留在我们心中了。

亚丁村回香格里拉镇售票处沿途全是这种高山峻岭。

香格里拉镇返回稻城县。

匆忙赶至乡城县,黄哥、赵姐、丽丽妹纸、小枫妹纸在稻城逗留一日,泡下温泉,然后返程了。
赵姐后面还计划了三月中旬的进藏之行,观赏金川丹巴的梨花、林芝的桃花节。如果时间允许,我就会跟她一起进藏了。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我还是去云南吧。

颠簸在这片高山之上,川西最后的路程,稻城至云南香格里拉。

亚丁有一条徒步穿越至泸沽湖的线路,沿途景色也是绝美。

稻城乡城连水泥路都没有,一路上全是这种泥土路。

这段风景,让后回想起前几日的康定稻城之行的318道,不过比起那一段,这一路还是平淡许多。

车上遇到一位云南大理黎族女人,她似乎很喜欢抽烟,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她抽了好几支,熏得我们很难受。

车前那块路牌标示了这段路的最高点。

乡城也是四川边界的一处偏僻城市,坐落在青藏高原贫瘠的东南面。

早上6点乡城云南香格里拉的班车,出发的时候还是一片漆黑,天空的星星和月亮还高挂天边,我靠着车窗,呆呆的看着星空,眯着眼,缓解疲倦的睡意,任班车在这浩瀚的星空与广阔的土地之间肆意前行。

快到大雪山垭口处,两边都是险峻的悬崖。这里路况是出了名的烂。

大雪山垭口,一望无垠的天际线。
天上的一条丝长的云彩恒挂在两座高峰之间。

翻过这个垭口,是一路的下坡。也是颠簸的不行。

半途的休息点。荒山野岭,除了这座休息站,荒无人烟。

附近都没什么人家,猪也是这样放养,这身板,像野猪一样。陈陈妹纸已是对它垂涎已久,这种肉肉绝对口感很棒。哈哈。

可爱的陈陈妹纸。

这一路的艰辛,脸颊早已晒成高原红,看着这粗糙的手指,是这段行程的印记。

不过后面云南的旅途就相对轻松惬意很多,却不乏美景。

翻过了大雪山垭口这座山头,后面的路途就平缓很多了,而且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云南这边比四川那面温暖很多,植被也绿色一些。
看来这座险要的大雪山阻挡了南方的暖流。

写至最后,曾想驻足停留,脚步却需要继续向前

川西之行至此已结束,这段行程是临时决定的,就因为牛背山即将封山选择了在这个严寒的冬季进川西,攀登牛背山,走318,进亚丁,不断翻越高山雪山与草原。也许正因如此艰辛,才让我饱览壮丽风景、品味到浓浓的人情味,让此行更加美丽与难忘。曾想驻足停留,远方却还有更多未知的美好,就像生活需要你不断前行。

旅行的意义还在于旅途中不断结识小伙伴,虽然我是一个人出来,旅途中却不是一个人。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却互相关爱与帮助。大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拥有共同的兴趣,热爱旅行与生活。虽然相遇是短暂的,友情却是永久的。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

川西之行至今已时隔一个多月之久,如今修起那时的照片也忍不住有千丝万缕的感慨,这样一个冰封的世界,穿梭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这种感受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述的,唯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归来之后不久去了一次香港,有了川西之行的经历,以至于对香港的景物毫无兴趣,它不足以震撼我的心灵,也就随便走走,穿梭在大街小巷,感受一下老香港的味道,然后当天就回来了。

此时坐在办公室里,每天都是早九晚五的生活,我的双脚却是按捺不住,想去行走远方,可生活还得继续,我要为将来规划,看看以前的图片聊以解馋。

后面云南的行程虽然没有这么恶劣的环境,却也是充满了相当多的挑战,徒步两天险峻的虎跳峡,骑行泸沽湖,环行洱海,远行瑞丽腾冲,这一路并不比川西行感受浅。

云南预告

川西篇至此结束。
~~~~~~~~~~~~~~~~~~END~~~~~~~~~~~~~~~~~~

文末声明:拍片不易,码字不易。所有照片与文字禁止私自转出,如需转载请与本人联系,许可后我可以发未压缩未加水印的图给你。请尊重知识产权。谢谢。

【一个人的川滇大环行之云南篇:岁月静好的时光】http://www.mafengwo.cn/i/5531643.html
【十一月的秋色江南杭州-南浔-苏州-周庄-锦溪-上海http://www.mafengwo.cn/i/5346996.html

很不错,大气,记录了行程中的点点滴滴。

2016-04-25 23:52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6 12:22

这次旅游有什么体会

2016-04-26 14:41

引用 D.Z.P 发表于 2016-04-26 14:41:43 的回复:

回复D.Z.P:这次的感受真不是一言两语能道尽的,世界太大,我们太渺小

2016-04-26 14: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6 12:22:08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04-26 14:49

2016-04-26 15:33

拍的不错,

2016-04-26 15:44

不错

2016-04-27 07:58

2016-04-27 09:04

这前面几张照片很有基调啊!其实可以延续成为一整篇游记的风格呀

2016-04-27 15:21

这张有种万剑齐发的感觉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27 15:21:1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主要是这样子修图实在是太费时间了图太多好难修的,后面有时间再这样子修改下

2016-04-27 15:24

引用 、臭流氓不会 发表于 2016-04-27 15:24:55 的回复:

回复、臭流氓不会:哈哈哈哈哈,也是有道理,不过你拍得都还挺好的,稍微修一下就可以po上网了。加油啊。。。看好你

2016-04-27 15:31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27 15:31:27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谢谢支持

2016-04-27 15:33

星轨怎么拍的

2016-04-27 18:09

引用 后会无期 发表于 2016-04-27 18:09:07 的回复:

回复后会无期:游记中有教程的哦

2016-04-27 18:1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28 08:5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4-28 08:56:48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支持,已顶,有时间我会慢慢品读您的大作的。

2016-04-28 09:04

2016-04-29 13:02

2016-04-29 20:09

嗷嗷!!照片超级无敌美www

2016-04-30 03:05

引用 大白熊叔叔的熊猫 发表于 2016-04-30 03:05:27 的回复:

嗷嗷!!照片超级无敌美www

回复大白熊叔叔的熊猫:谢谢支持

2016-05-11 20:09

2016-05-11 21:19

2016-05-12 19:06

拍的星空美呆了~

2016-05-12 19:31

2016-05-12 19:39

2016-05-12 20:05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大的勇气迈出这一步  为楼主的勇敢 赞一个

2016-05-12 22:33

佩服楼主的勇气,照片拍的都好美啊。我去年也去了一次稻城亚丁,至今仍然很挂念那里的日子。最震撼人心的,除了浩瀚无垠的星空,还有雪白巍峨的雪山。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愿我们都能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2016-05-13 09:39

2016-05-13 13:58

美啦,举牌

2016-05-17 17:15

引用 夜郎侯 发表于 2016-05-17 17:15:10 的回复:

回复夜郎侯:哇哦,谢谢

2016-05-17 17:30

楼主辛苦,谢谢分享!景好美,图片好漂亮!

2016-05-19 11:32

牛背山好美啊。

2016-05-19 15:04

太漂亮了

2016-05-19 22:31

求背景音乐

2016-05-20 20:51

2016-05-23 07:50

引用 兮颜 发表于 2016-05-20 20:51:50 的回复:

求背景音乐

回复兮颜:背景音乐是mother earth。

2016-05-23 08:50

拍的很美

2016-05-23 10:16

像流星?

2016-05-23 17:28

这个是什么店 之前我去过 没看到

2016-05-23 17:30

引用 风马旗 发表于 2016-05-23 17:30:08 的回复:

回复风马旗:我也没注意这家是店名,看到有很多人就上去凑了个热闹。

2016-05-25 11:53

2016-05-31 16:17

有意思啊

2016-06-09 02:34

请问从成都包车往返牛背山的话,2天的时间够吗?

2016-06-09 18:02

引用 Ding_ing 发表于 2016-06-09 18:02:01 的回复:

回复Ding_ing:不够的,成都有很多队伍去牛背山,都是周五下午出发,周天下午回来,最少也要三天吧

2016-06-11 10:33

好景色。。。。

2016-06-17 06:07

大美!无法用语言进行描述!

2016-06-27 02:08

分享到朋友圈⭕通知你下

2016-06-27 23:16

引用 微微爱美景 发表于 2016-06-27 23:16:46 的回复:

回复微微爱美景:哈,谢谢分享

2016-06-28 11:42

你好你好,我想问下你在宽窄巷子照的那张龙的照片,是在哪个店拍的啊?真的栩栩如生啊!

2016-07-06 14:39

引用 S 发表于 2016-07-06 14:39:30 的回复:

回复S:求楼主回复!

2016-07-06 14:40

回复S:就是一家店门口,当时就是走马观花的瞎逛了会,所以也没记住店名,抱歉哈。不过这家店好像很出门,就在步行街边上,应该很好找的。

2016-07-06 15:13

引用 、臭流氓不会 发表于 2016-07-06 15:13:57 的回复:

回复、臭流氓不会:👌

2016-07-06 15:19

回复、臭流氓不会:在网上查到了,店名叫小龙翻大江,火锅店,呵呵

2016-07-06 15:23

赞叹,羡慕。

2016-07-09 05:58

美拍,美赞。

2016-07-09 06:00

2016-07-09 06:08

2016-07-11 10:02

太美了,期待一次川滇线。

2016-07-11 14:37

2016-07-11 15:01

照片很美……

2016-07-13 03:38

酷炫的行程,谢谢楼主分享,楼主棒棒哒。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7-13 10:1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13 10:13:14 的回复:

酷炫的行程,谢谢楼主分享,楼主棒棒哒。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以关注

2016-07-13 10:34

2016-07-13 17:17

2016-07-14 06:57

谢谢楼主的攻略和图片分享!

2016-07-14 09:55

好看!

2016-07-22 14:31

7.8.9.10月出发川进青出,有意向的小伙伴加微信:17761275521
【川藏线】:成都—海螺沟—新都桥—稻城亚丁—巴塘—芒康—左贡—然乌—波密—林芝—拉萨
【青藏线】:
拉萨—纳木错—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夏河县—合作—郎木寺—若尔盖—松潘—都江堰—成都

2016-07-23 14:05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2016-07-24 04:05

拍得太好

2016-07-24 09:21

楼主,可以加上我微信嘛。我也徒步爱好者。微信号。137123393

2016-07-24 10:15

片子拍得很大气

2016-07-24 11:34

2016-07-27 21:40

2016-07-29 10:25

2016-07-30 20:34

你好,楼主,我想9月份从成都自驾游去稻城亚丁,远途可以玩牛背山吗?你游记说的那个向导是否能介绍给我。还有如果9月份去稻城亚丁,要不要提早定景区里面的民宿

2016-08-02 17:43

2016-08-02 19:36

引用 ∮零点⑦ 发表于 2016-08-02 17:43:57 的回复:

回复∮零点⑦:自驾稻城亚丁跟我的线路一样哦,不过我是自己搭车啦,成都自驾 去冷碛镇,登牛背山,然后去康定,再走318去理塘转稻城亚丁。不过9月份还能不能上就不知道啦,目前还能上的。带我的领队小雁同学我私聊给你吧。

2016-08-03 12:25

照片美美的,大赞。

2016-08-04 11:43

美爆了

2016-08-05 09:34

2016-08-05 09:54

2016-08-05 15:21

拍星空会上瘾吧

2016-08-11 00:18

请问下,背景音乐是什么歌名,和你这篇游记结合的太好了,整整看了4个小时,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看一篇游记,很震撼,歌名秋告知

2016-08-12 14: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2 14:07: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首先谢谢你的阅读,看到有人这么认真的看我的游记,也不枉费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写游记啦。
背景音乐叫“mother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