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 登封 - 郑州 - 开封] 河南之旅——寻古悟己

• 出发时间/2016-04-17

这是大四毕业旅行的第二站,想趁着繁忙的研究生活还没开始,出去看看。正值洛阳牡丹盛开,就决定花一两天去看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盛况,这只是最初的想法,实际上我还是太天真了╮(╯_╰)╭。
       后来车票、宾馆、计划都准备好了,临行前一天看了看地图,发现洛阳登封郑州开封自西向东,是条不错的线路,这才退掉回来的火车票,增加了后续计划。所以说,只花一两天去一个地方的旅行方式,根本不能满足我啊摔 (╯‵□′)╯︵┻━┻不过旅行就是这样,说走就走,临时起意,总有不经意的收获哟~
       河南是个很有底蕴的地方,比如“豫”的右半边那只象,是说原始时期有大象在这片土地生活,再比如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历史故事,能从夏商周讲到元明清。回想起来,全程见到的都是很值钱很值钱的老古董——有价值的文物和建筑。

关于行程

———————————————————路线信息———————————————————
4月16日晚乘火车,次日早晨到洛阳
4月17日:龙门石窟 - 王城公园 - 丽景门 - 老街 - 宾馆
4月18日:白马寺 - 洛阳博物馆 - 明堂天堂
4月19日上午从洛阳汽车站坐大巴车去登封少林寺,晚上去郑州吃烩面,在郑州留宿(锦江之星酒店,郑州东风路科技市场店)
4月20日乘火车到开封开封府 - 山陕甘会馆 - 包公祠 - 翰园 - 清明上河园
———————————————————花费一览———————————————————
不得不吐槽一下河南的门票太贵啦!!!就算学生票半价,每日平均花销168(不计来回车票和宾馆)也偏高_(:3 」∠)_所以我妥妥的超支了……另外,宾馆是同行小伙伴订的,他们对住的要求很、高(  ̄ー ̄)不过洛阳牡丹节的时候确实涨价很多,一定要提前订哦~
4月17日
花销:168,其中门票:龙门石窟50+讲解机10,王城公园30
宾馆:和小伙伴合住标间,99/人
4月18日
花销:133,其中门票:白马寺17.5,洛阳博物馆0,明堂天堂60
宾馆:95.5(因为后来才定的第二晚,第一晚的豪华标间涨价很多,就订了普通标间)
4月19日
花销:197.5,其中大巴车:洛阳 - 登封 20.5,登封 - 郑州 28,还通过大巴车上的洛阳客运工作人员跟了个团:门票90+导游10
宾馆:79.5
TIP:嵩山景区里登封市有一定距离,所以很难找到吃饭便宜的地方,建议提前带好面包之类的,不要在景区买。
4月20日
花销:173.5,其中火车:郑州 - 开封10.5,门票:开封府30,山陕甘会馆12.5,包公祠12.5,清明上河园50
加上来回车票、宾馆,共计:1261.5

1 洛阳:龙门石窟 - 王城公园 - 丽景门 - 老街

龙门石窟

在关林站出站后,我们就坐公交去了龙门石窟洛阳的公交车还是比较多的,行程不是太紧的话,没必要在火车站打车,毕竟这里离市区远,出租车都不打表。洛阳公交是1元或者1.5元,备好零钱哦~
       龙门石窟比较坑的是公交到站后,要乘坐免费巴士到游客中心买门票,之后还有3km路程才能到景区,很浪费时间啊( ̄ー ̄〃)那3km路程可以坐10元的电瓶车,但当时是周日,人超多,我们就走着去的。
       龙门石窟的游览路线:西山石窟 - 东山石窟 - 香山寺 - 白园,每个景点单独检票。
       第一次看到牡丹!!!还没去牡丹园,就被美美的牡丹惊喜了一下~真真是雍容华贵~

从大石门往南走,就到了龙门桥下,有陈毅元帅所题的“龙门”二字。

据说原本是东山石窟更盛,现在反而是西山石窟保存的更好一些。大大小小的佛像展示着艺人精湛的雕刻手艺,但这些花费了普通百姓难以想象的人力财力建造而成的佛像,很多都已经丢失,保存下来的佛像也有太多丢失了头部。之前一直以为这些佛像都是被偷盗者破坏的,听了导游的讲解才知道,不只是因为偷盗,皇族也是石窟的破坏者。佛教的兴盛,仰赖皇族的支持,然而它一旦危及了皇权,就不可避免的遭遇了厄运。
       叹息之后,只能感谢那些文物保护工作者做出的贡献,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懂得这些珍宝对我大中华有多么重要。

牡丹

这是一个石窟顶上的莲花,从莲蓬、花瓣,到溅起的水花,还有水上的涟漪,都栩栩如生。

在东山石窟,偶遇很有生活气息的一角。

遇到一个民国风的姑娘,和蒋宋故居很搭呢~

远观龙门桥。

遇到一只造型清奇的龙、一只蠢萌的蟾蜍~

白园特别能体现中日韩的文化同源,不过总会想到韩国申遗那事儿啊……

王城公园

在洛阳同学的建议下,去了王城公园,但是很多花已经开败了,晚开的还顶着小花苞呢,两天的行程又来不及去其他牡丹园,有些小遗憾。
       这种叫名望,拍出来色彩有点失真,其实远看她有点老气,近看倒有种穿着华贵礼服的贵妇的即视感。

花游。像是春日里恣意游走的少女。

牡丹花最美是花瓣色彩多样和渐变,粉里透白,白里透红,有娇艳妩媚的贵妇人,也有天真烂漫的美少女。

丽景门、老街

路过九龙鼎。步行几分钟就到丽景门,夜景很美。

洛阳不翻汤。

洛阳水席。
对于口味清淡的我来说,洛阳的特色美食都吃不惯啊(>_<)

小香钵。这个不错~Q弹的~
晚上吃完饭在老街边逛边吃,然后就回宾馆住啦~

2 洛阳:白马寺 - 洛阳博物馆 - 明堂天堂

住的宾馆隔音不太好,晚上没睡好,但是第二天早晨阳光很好,稍稍给心情提了点色<( ̄︶ ̄)>

白马寺

白马寺八景之角楼。

( ̄▽ ̄)"红墙的白马寺~因为有白马驮经一事,才有了白马寺的名字。

白马寺八景之马寺钟声。

一个非常精美的佛龛。

清凉台的“凉”字多一点。

后面几个异域风情的分别是印度缅甸泰国佛殿。
风一吹,檐下的风铃就叮铃铃~~~

一直喵喵喵的喵星人≧ 3≦

齐云塔。

在白马寺看到了大好春光里,开的正盛的牡丹> 3<

洛阳博物馆

了解洛阳这个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最好的地方就是博物馆,读一读历史资料,看一看珍贵文物。石辟邪、三彩黑釉马、白玉杯、乳钉纹铜爵、金丝楠木塔等等镇馆之宝一定要看!最有趣的是彩绘陶驯马俑与舞马,捕捉了驯马俑和舞马对峙的瞬间,动态感很强~

明堂天堂

明堂天堂门票很贵,但是有种徒有其表的感觉,重建的奢华建筑而已。特别想去的话,建议白天去,我们去的晚了,有些地方没开放,表演也只看了一场。

一本正经卖萌的警示牌~

3 洛阳 - 登封: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 - 郑州

早晨在宾馆附近吃了洛阳特色豆腐汤。也是放很多调料,我不太吃得惯。
之后就去洛阳汽车站买了直达少林寺的车票,路上看到什么景点,客运公司的工作人员都给介绍~

嵩山景区

听洛阳客运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下图右边那个弯弯曲曲的是老十八盘,以前从洛阳少林寺的必经之路,现在修了新的十八盘,好走多了。
       通过这个工作人员,我们花100跟了个团,去了嵩阳书院、会善寺和少林寺。这几个景点都有距离,考虑到自己去的话可能会浪费太多时间,才决定跟团走。导游很好,在刚到少林寺的时候就帮我们买好了去郑州的车票。

嵩阳书院的大唐碑。

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的故事刚听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笑,仔细想想,这也是古代为官者的缩影,帝王一言定生死,纵使才华横溢,也敌不过帝王无情。
       二将军气炸了肚子(#°Д°)

大将军觉得羞愧,躲到了墙外。

这是会善寺里的元代建筑,在里面能看到工艺精湛的木梁。

到少林寺,先去武术馆看了表演,上午下午都有,我们看的下午3点那场,很精彩!建议提前查好表演的时间~

十多年前我还小的时候来过少林寺,还去了中岳庙,不过这次故地重游,还去了嵩阳书院,把嵩山上这儒释道三处都走遍,感慨还是很多的。我不再是三年前只会听听故事看看热闹的mom's girl,反而是自己叫上小伙伴,在这陌生又有些熟悉的地方,突然间,看见自己的成长。
       在寺里和导游走散了,才发现没有跟导游交换电话(#-.-)出来的时候,导游很焦急的样子,还在等我们,送我们赶紧上了去郑州的车。所以成长还差好多呢,下次不能这么傻了……好在导游真的人很好。

夕阳下,水墨画般的嵩山
        晚上在郑州站西广场下车,坐公交去吃合记烩面,小时候来郑州是在饭店吃的,我妈说不太正宗。这次提前在网上查好了比较好的店,果然吃到了超好吃的烩面!!!我妈说看着挺正宗的呢,要加好多香菜,不同的是肉丝变成了肉片。我要的小碗都是很大的碗,听我妈说她年轻的时候吃的是大海碗(/・ω・\)糖蒜也很好吃!!!我没吃够,以后一定还要去!!!

推荐一下在郑州住的宾馆:郑州锦江之星品尚东风路科技市场店,虽然我们失误订的宾馆太远,但是里面装修风格很赞,隔音也好,住了特别舒服的一晚~

4 郑州 - 开封:开封府、山陕甘会馆、清明上河园

因为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太远(/_<。)早晨六点多我们就出门赶火车,八点多到开封
       开封不大,也不怎么现代化,但是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很浓,很多景点都有景点外面的表演,早上、晚上都有,观看表演的不仅仅是游客,还有当地人。感觉开封人看表演就像其他城市的广场上跳广场舞一样,是百姓们的日常呢~

开封府

开封府的对面就是包公湖,阴天倒也不冷,凉风习习。

九点开封府门前有升衙表演。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喜欢看这类表演,与之相比,博物馆可能更适合我,这算不算实用主义呀~( ̄▽ ̄)~不过后来去清明上河园,发现那里的表演很专业的样子,也很有趣。

名纪上包拯的名字被大家摸成了坑。这是仿品,真品在开封博物馆。

三元及第!

独占鳌头!

从开封府步行二十分钟就到大相国寺,在门口和小伙伴合影了一下,没进去看。
       再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山陕甘会馆。在山陕甘会馆对面吃了冬瓜卤的开封五香拉面,有点麻,也不好次,各种想念合记烩面(┬_┬)

山陕甘会馆

感觉开封最热门的景点就是开封府和清明上河园,大多数景点都和山陕甘会馆一样,门口人这么少。全国有很多山陕会馆,但是山陕甘会馆很少。开封的山陕甘会馆里面精美的砖雕木雕,尤以大殿的龙珠而著名。

会馆的照壁。

这个牌楼也很有特点,不是普通的单面牌楼。

宋都御街 - 龙亭 - 包公祠 - 天波杨府 - 翰园

从山陕甘会馆步行去宋都御街,然后能到龙亭景区,我们远远拍了一下,也没进去。
开封旅游线上的公交站长这样~

龙亭离天波杨府、翰园、清明上河园不远,但是要去包公祠,所以就先绕了一下远。去了才发现,去过开封府,就没必要去包公祠了,其实想想也能知道(#-.-)下次也不能这么傻了……

上图也是包公湖。
       之后坐公交到天波杨府,没进去看,就步行到翰园,因为在外面看觉得翰园风景不错,就进去了,结果发现里面可玩性也比较差。

清明上河园

终于到了清明上河园!因为之前的景点浪费了时间,在清明上河园没看够表演(ノ_<)而且它的门票好贵!所以去开封的话,一定要在清明上河园多安排些时间~它的表演比较有质量、要技术,有皮影、水傀儡、杂耍等等等等,去一天也可能看不完全部的表演。
       园里的店铺、小摊都给人一种穿越感,可以体验有很多“老辈子”的表演和游戏。

路上能遇到这种挑担的,还有卖切糕的、马车、巡逻队……

跟着导游急匆匆经过了,没来得及看拉大片的~

本来想晚上去铁塔公园看铁塔光影秀,但是大家都很累了,我们就在铁塔公园外面看了一个小表演,然后步行到河南大学西门吃了晚饭。这次看表演的大多数都是当地人,他们吃过晚饭遛弯的时候就来看看表演,感觉观众还没有演员多呢(/・ω・\)这样演员也还是很敬业!

TIPS

1.想去洛阳牡丹,一定要选好时间,牡丹节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最好的,我们过了一周才去,就遇到早开的已经开败、晚开的还没开的情况。
以下建议都是针对自助游:
       2.如果想要一天内去登封三个最著名的景点:少林寺、嵩阳书院和中岳庙,最好坐早一点的车去,早晨就到少林寺,看上午的武术表演,然后去嵩阳书院(书院很小,可以少用点时间),最后去中岳庙。
       3.开封值得去的景点有开封府、山陕甘会馆和清明上河园,重点是清明上河园,不过如果喜欢跟着导游多听听故事,有时间去其他景点也不错。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6 12: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01: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