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2-3日游全攻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Fanceenz LV.4
2016-04-26 00:14 1237/12
  • 出发时间/2015-07-18

前言

我是九江人,庐山对于我来说是有着特殊的感情的。写下这篇攻略,是希望每一个来庐山的人都能爱上这座山。在这里我会详细的写该如何游玩庐山,当然有轻松游的方式,也有穷游的方式,这个就仅供大家自行选择吧

出行的准备

1.天气:如果打算要来庐山玩,最好提前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看看庐山的天气预报。因为庐山的天气多变,遇到不好的天气,很多很美的景点是没有办法看到的,比如三叠泉和含鄱口,有大雾的时候是看不到的。最好选择晴天,当然阴天或者有雨的天气也有可能看到云海。一定要避免大雨的天气。

2.衣物:衣物准备还是看天气吧。但是即使是夏天,也最好还是备一件薄薄的外套,山上早晚温差还是蛮大的。冬天的话就多穿点吧。特别强调一点,上庐山最好不要带行李箱,背个旅行包就好。如果是自驾或者跟团出游那就另说。

3.门票:带好身份证和学生证。庐山的门票是180一人,学生可以打半折,也就是90。最近发现研究生证也是可以打折的,所以有证一定要带着。当然记者证导游证什么的能带就带上吧,也许就用上了呢。至于如何逃票,这个真的是看人品和运气了。因为我是本地人不需要门票,所以没怎么研究过,如果想要逃票的可以研究下其他的攻略,也许有惊喜~哈哈。

4.其他:还有一些雨衣和登山杖都是可以在山上的牯岭镇买到的。千万别去景点买,要贵上好几倍。雨衣大概就在5-10元,登山杖10-15元吧,可以自己还下价。天气不好雨衣还是挺实用的,至于登山杖适合穷游或者徒步的小伙伴。

5.上山的方式:自驾的话,除了要买门票,车子进山还需要另交45元通行费。
坐飞机、火车、汽车的小伙伴们。建议选择从九江上山,很多人可能会看到有庐山站,其实从那里上山远远没有从九江上山方便。到了九江可以去汽车站坐汽车上山。从火车站可以坐一块钱的公交到汽车站,也可以打车过去,打车基本就是起步价7元。不过不要打到黑车了,最好是从火车站出口出来后走到马路边上自己拦出租车。到了汽车站,买一张去庐山的汽车票,票价是15.5元。去庐山的班车都是流水线,没有时间限制的,基本人满就走。如果在暑假旺季一定要早一点去买票,因为人真的很多,排队都要排很久。去庐山的班车会带你们到庐山脚下的收费站,每一个人都要下车去收费站买票,然后从二楼的检票口上去,车子会在上面等你们。等人到齐了,车子就开始爬庐山了,上庐山有400多道弯,晕车的人要提前做好准备哦。最后班车终点就在庐山的牯岭镇。牯岭镇是庐山居民居住的地方,一般住宿、吃饭、补给都是在这个镇上,价格还算合理。

用紫色的笔圈出来的就是牯岭镇。绿色的点就是山上的汽车站,班车的终点站。

这个照片是从牯岭镇的街心公园看到的风景,晚上那张没有用脚架,所以虚了。在远处的灯光就是九江市,近处的是庐山的居民。天气好的话是可以看的很清楚的。

6.住宿:至于住宿的地方,可以在美团,大众,艺龙提前预定好。节假日和暑假的时候价格会偏高,可以选择民宿、青旅和酒店等。不过我要强烈推荐在庐山会议旧址附近的慢客栈。这家客栈虽然偏了点,但是相比起之前我住过的青旅和酒店,这家客栈价格要便宜很多,其次是老板人特别的好,是个大美女。最最重要的是,睡的房间被子一点都不潮,一点都不潮,一点都不潮!重要的话说三遍。庐山因为一年有200多天云雾缭绕的,所以特别的潮湿,所以大多数客栈和宾馆的被子床单都是潮潮的,而且还有一股霉味,但是慢客栈真的没有好嘛!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店主叶子买了吸潮机,有些客人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会弄湿鞋,叶子也为他们贴心准备了烘鞋机,真的是良心客栈!而且房间也很有特色,很有家的感觉。有大床房也有四人间的上下铺,我和我的同学当时订的是上下铺的床位,后来为了方便其他团体的客人住,免费为我们升级成了大床房。还有就是我们到了牯岭镇,给店主叶子打电话,她还亲自开车来接我们,所以真心强烈推荐这里——慢客栈。

第一张是慢客栈的外景,第二张是客栈的客厅,第三张是我们睡过的大床房,特别温馨。第四张是美丽的店主叶子,哈哈,偷拍了一张她在布置房间的照片。
如果想去慢客栈住的话可以联系叶子,下面是她的联系方式
QQ:1019571910  微信:1019571910  电话:15679270419

2日庐山游路线

轻松游

首先我来说说在庐山如何轻松游。
庐山上有很多景点,也相对比较分散,每个景点之间都有一段距离。有些景点是可以私家车开进去的,有一些是不能开的,只能在景点门口的停车场停下后走进去。所以我个人建议,可以买一张庐山上面旅游观光车的车票,车票的价格是80元,可以无限使用7天。因为庐山的所有景点只有这个旅游观光车可以直达,这个车相当于庐山上的公交车,是非常方便的。我冬天上去看雪景的时候就买了这个车票。而且有这个车票也可以避免上面的黑车宰客。坐旅游观光车游庐山是轻松游的不二选择。
我下面还是重点来说说怎么穷游庐山吧。至于轻松游的路线可以参考穷游的路线。

穷游

我这里所谓的穷游其实就是徒步游庐山,这种方式建议有伙伴结伴同行比较好,一个人走的话会比较无聊和累。选择这种方式游路线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会有点累,但是过后一定会觉得非常值得!
我的徒步游是两天完成的,在庐山上住了一晚。

第一天

我们一行人有6个人,是早上坐早班车上的庐山,到了庐山已经将近10点了,我把行李放到客栈后,在牯岭镇备好中午的食物(打算中午在景点吃的,景点里的东西很贵,所以提前备好),就开始出发了。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街心公园——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圆佛殿——天池塔(大天池)——天心台——龙首崖——吊索桥——(坐星龙索道)——乌龙谭——三宝树——庐林大桥(庐林湖)——庐山会议旧址——美庐(庐山恋电影院也在附近)——牯岭镇(街心花园)

上面画的绿色的是我们第一天走的路线。可以看到我们基本走的是虚线,因为虚线都是小道,实线是大道。其实庐山很多美的风景只有在小道上才能看到。下面我一个个风景介绍下。
1.街心公园。我在上面已经有放过图了,可以往上翻的看。
2.如琴湖和花径是挨在一起的。我们第一天早上去的时候雾还比较大,所以拍出来的景是在雾中的。

3.锦绣谷——龙首崖这一条路线,基本走的都是小路,路有点陡,很多阶梯,走的时候注意安全,如果下雨就不要走这条小路了。天气好的话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是一路拍到的风景,还有一些照片是家人和朋友的,我就不放了,哈哈哈~

这个是在龙首崖的悬崖上拍的,坐在上面,庐山下面的风景一览无遗呀

4.吊索桥和星龙索道。从龙首崖稍微再往前走一点,就会看到庐山最美的景点之一——吊索桥。

走过吊索桥,这里建议不要花钱去看旁边的那个什么瀑布,天气好的话,在龙首崖就能看到一些,而且那个瀑布远没有三叠泉好看。其实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蛮累的了,如果再从小路往回走的话肯定是走不动了,所以决定坐星龙索道继续往前走,星龙索道30元一人,来回50元。如果继续往下走的话,只要买30元就好。
过了星龙索道,如果实在累的走不动了,外面会有很多面包车在拉客,大概10——20一个人吧,这个自行讲价,如果买了观光车可以坐观光车。当时我们一行人还是挺厉害的,于是找路边的小店问了去乌龙谭和三宝树的路,我们又继续出发了。
5.乌龙谭和三宝树。乌龙谭据说是当时拍西游记的地方吧,三宝树就是三棵百年大树,树干特别的粗壮。这里提醒下,去三宝树的路是往上走的阶梯,所以会比较累。

这是去乌龙谭和三宝树的路上拍到的小瀑布。
6.庐林大桥(庐林湖)。三宝树往上继续走就是庐林大桥,庐林大桥旁边就是庐林湖,这个是毛泽东当年游泳的地方。

然后从庐林湖回到街心花园的这条路基本是别墅区的路,在这条路上会看到很多庐山原始居住的小别墅,美庐和庐山会议旧址也都在这条路上。
这基本就是我们一天的行程了,当时我们回到街心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所以如果走这条路线的人,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不要太晚了,要不然不安全。

这里要顺便在说下,天气好的话,想看日落的人。再回到街心公园的时候,可以去小天池看日落。记得查看当天日落的时间。天气不好就不用去了。

从街心公园走到小天池大概30分钟吧,打车过去一个人10块钱。观光车有站点。
从小天池上去之后,会看到诺那塔寺庙,走到诺那塔的那个白色建筑旁边后,会看到它右边的上面有个白色的亭子,从那个亭子上就能看到日落了。

这是冬天去拍的,拿来充数吧,哈哈哈

这就是在那个亭子看到的日落,以及日落后的九江市。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主要是走含鄱口和三叠泉。因为五老峰太难爬了,而且时间不够,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去爬五老峰。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建议可以去五老峰和含鄱口看。如果要去五老峰的话,一般早上三点钟就要出发,含鄱口近一点,而且不用爬山,所以可以晚一点。具体时间依照日出的时间来订。这个可以询问客栈的老板,可以让老板提前帮你们订好去五老峰或者是三叠泉的车子。因为早上那么早,是没有观光车的。

绿色的线这是我们第二天的路线。我们让司机把我们送到含鄱口的景点门口,然后走去含鄱口的,如果早上看日出,应该车子可以直接送到景点里面,因为上班的人没有来,所以车子管的比较松。在含鄱口是可以看到鄱阳湖的,如果天气有雾,运气好可能会看到云海,运气不好看的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下面我要重点告诉你们如何判断第二天有没有日出,记得头一天晚上看天上有没有星星,如果有星星的话,第二天一定会有日出。保险起见的话,早上3点爬起来看有没有星星,如果有就可以出发去看日出了。在五老峰看日出,是可以看到太阳从地平线起来的,在含鄱口看的话,太阳是从山上出来的。但是五老峰还得摸黑爬山,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含鄱口看。
哦,对了,在含鄱口这边有个大口瀑布是要收费坐缆车去看的,建议放弃。

看完日出可以接着从对面亭子的小道往下走,这个时候会走到公路上,这条路比较长,我们边玩边走走了大概2个小时,途中路过的五老峰脚下,最后走到了三叠泉的景点口。如果坐观光车的话,会方便很多咯。当然到了三叠泉的景点口,会看到又有买缆车说是送到三叠泉的。反正我们当时是没有买,因为后来才知道即使是坐了缆车,我们离三叠泉还是很远。因为缆车走的路线基本都是平路,只是为了减少游客徒步的时间,我们走完缆车的路线,大概花了30分钟。到了缆车的终点,才是真正开始向三叠泉进军之路。你会看到一路都是很陡的楼梯下山,这个陡梯全程只能靠走,大概要下1个半小时吧,所以天气不好千万不要去三叠泉,因为路不好走,也看不到三叠泉。所以去三叠泉建议一定要背上行李,直接从三叠泉下山,因为看完三叠泉再爬回山上估计半条命也该没了...哈哈。

我们看完了三叠泉就没有再返回山里了,直接从三叠泉出山了。当我们站到山下的时候也是真的佩服自己的毅力,可以说是真正的走完庐山的,两天一共走了15个小时。我回家后瘫了整整一天,但是现在回想起来特别兴奋,也许对我们来说,这样的旅行才不虚此行吧。

这是我们站在庐山脚下拍的,我们就是从远处那个云雾缭绕的山顶走下来的。出了三叠泉就可以看到三叠泉漂流的地方,再往前走一段会看到许多小绿车,可以坐这个一个人10元的小绿车到庐山脚下的海会镇。然后从海会镇坐公交直接到九江火车站,公交车的票价是5元。
我们2日的庐山徒步旅行就此结束。也许正是这样累并快乐的方式才让我们真正的感受到庐山的美吧。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6 10:40

2016-04-26 11:15

哇 不错 很详细 不愧是九江人

2016-04-26 11:24

引用 风中的玫瑰 发表于 2016-04-26 10:40:0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风中的玫瑰:你要问什么呢?

2016-04-26 11:26

引用 小曼Carolyn 发表于 2016-04-26 11:24:28 的回复:

哇 不错 很详细 不愧是九江人

回复小曼Carolyn:欢迎来庐山玩

2016-04-26 11:26

你们下山回家都几点了?

2016-04-26 19:07

引用 带着菜刀的诗人 发表于 2016-04-26 19:07:55 的回复:

回复带着菜刀的诗人:下午2点半到九江吧

2016-04-26 20:27

2016-05-02 09:0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2 15:51

第二天如果背着行李下三叠泉会不会很累啊?

2016-05-09 14:25

引用 羊咩咩和小溪 发表于 2016-05-09 14:25:43 的回复:

第二天如果背着行李下三叠泉会不会很累啊?

回复羊咩咩和小溪:行李不多的话不会很累,我们是夏天去的,所以东西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