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彩云之南——与父母一起游云南(大理,洱海,丽江,拉市海,玉龙雪山,虎跳峡,石林)11天行

wellsunday (北京) LV.8
2016-04-26 00:51 1567/4
  • 出发时间/2016-02-28

前言

前言:虽然常年潜水在蚂蜂窝,终于这次想动笔写一次游记了。作为自己的开篇游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加小紧张,希望能写的好一些,既能为大家游云南提供一点微薄的建议,为各位看官提供一点参考。也能作为纪念以后自己可以看看。

序言

序言:这次出行其实是发生于2个月前的2016年2月28号到3月9号,回来之后也没有想写一篇游记的打算,但是现在突然回想起云南的种种风情感觉很怀念,而且在蚂蜂窝上回答了几个问题之后,感觉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次去的经历和一些心得。再加上自己也想写一些东西了,所以现在开始动笔,哦是动键盘。

摘要

正文:一、综述:(想参考下拙作的各位看官看看这里就可以了,为大家提供一些我们实践过的信息)
1.行程:第一天,首都机场-咸阳机场-长水机场,在西安候机的6个小时左右到了西安市区转了一圈。长水机场坐919到昆明火车站,晚上坐上到大理的火车。
             第二天,上午入住酒店,打车到崇圣寺三塔。下午休息。
             第三天,一天电动车骑行洱海,转了半圈,游了喜洲,从北边到双廊,之后原路返回。(重点强调!时间有些不够用!我们可能开始骑得比较慢,又边走边拍的,回来时候有一段路抹黑骑得,路上没灯!我记得好像是走的国道也没有!回想起来很危险!这是这一路我最后怕的地方,所以想骑行的看官最好估算下时间,开始时候快一点。)
           第四天,上午逛了大理古城,下午大巴到了丽江,住在古城里边的客栈了。晚上逛了逛古城。
           第五天,报当地团去了拉市海,回来给送到束河,逛了一下。
           第六天,报当地团去了玉龙雪山,回来接着逛古城。
           第七天,上午参观了木府,下午打车去了黑龙潭。
           第八天,报当地团去了香格里拉虎跳峡。晚上火车回昆明
           第九天,先入住酒店,休息。下午公交去了滇池看红嘴鸥,之后公交去了大观楼公园。
           第十天,公交到东部客运站长途直达去了石林,晚上转了转南屏步行街。
           第十一天,长水机场-咸阳机场-首都机场。
2.费用:12000左右,平均4000元每人。其中:机票,携程上定的,买的很便宜,转机,往返3个人一共3000。火车票,昆明大理298,丽江昆明,451。住宿也是携程上定的,三人间平均每天210左右。吃饭平均每天170左右。跟团的团费:拉市海被小坑了一下,165一人;玉龙雪山蓝月谷,355一人;虎跳峡,115一人。各种机场大巴,以及长途车一共800左右(大理丽江大巴88一人,昆明石林去的时候36一人,回来34一人)。剩下的就是各种门票,公交,打车的钱了。打车一般我都用滴滴,正好赶上在丽江的几天滴滴免起步价,省了一些钱~

3.注意事项:a.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安全!安全!因为我和父母出来玩,他们年龄都比较大了,所以这点我真的看的比较重,然而没想到确实从洱海回来走了一段很危险的路。所以大家要有想骑行环洱海的真的斟酌一下时间问题,不要在路上留恋美景耽误太多时间。我们还没有从下关回来,如果完整的环一圈洱海路程更长,时间可能更久。而且租电动车的人也劝我们不要走下关那里,风很大!毕竟下关风。再有一个上玉龙雪山之后父母还是感觉有些不太舒服,如果带老人出来玩的话,推荐还是准备氧气好一些。如果年轻人就不用了,我反正是没啥感觉的。羽绒服的话,确实没啥必要,可能因为我们当时上面是晴天,真的挺暖和的。我爬到最高点还出汗了。
                    b.在丽江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开的门脸,要想跟团去各个景点的话推荐多比较一下,最好不要完全听信客栈老板的介绍。我们当时还签了合同,可以咨询下有没有这方面的程序。我们报的旅行社下文会有推荐~并且因为丽江的旅行社比大理多很多,也有大理一日游之类的项目,所以我们后来讨论觉得可以直接到丽江,把丽江作为中转站到各个景点。
                    c.很多导游都推荐早上8、9点之前逛大研古城,确实清晨的古城才是最美的,基本上没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不过不清楚节假日是什么情况了。。。
                    d.如果爱美的女士,防晒霜是必须要带的。即使不在意会不会晒黑,推荐还是带一顶遮阳帽比较好,或者在当地买一顶。我开始就没带帽子,才过了一天鼻头又红又疼,之后天天出门带帽子= =才好转起来的。至于衣服的话,我们是2月底3月初到云南的,在北京穿的衣服到云南也正好能穿,上雪山穿冬天的大衣就够了。
                    其他的暂时想不到了,之后便会进入精彩的正片环节~

正文

二、正文
1.第一天
       怀着对云南无限的憧憬,我们天还没亮就从家出门,坐上了前往首都机场的大巴。车速很快,也就半个小时便到了T2航站楼。换好登机牌托运了行李,我们便准备真正的启程了。第一站会是先到西安咸阳机场,为什么会选择转机呢?因为机票太便宜了!如果时间并不很充裕的话,还是直飞的比较好~飞机平稳而准时的到了咸阳T3,此时时间是11点。我们计划用候机的这点时间见缝插针的西安市区里边转一圈,然而事实证明时间真的很紧迫,而且有点浪费money,因为打快车去市区就花了90,其实这个跟坐大巴差不太多,而且直接给我们送到了回民街。但是回来因为着急走环城高速,花了200大洋!直接打的出租没有打表,那么师傅还跟我们说给我们便宜了,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
       所以,我们就找了快车给我们直接送到了回民街,不得不说,这里人真的很多。去吃了老米家泡馍,我这人没有对食物拍照的习惯,所以基本上吃的东西都没留下照片。。味道嘛,没吃过不正宗的泡馍,所以也没太觉得这个泡馍有多么特别好吃。。

沿着回民街向南一走,就看到了鼓楼。再向东边走,便看见了钟楼。

从钟楼一路向南,就到了西安的南城门,就是最有名的那座城门。今年春晚的分会场。

出了南门,再往南走就能到大雁塔。我们本来是打算去大雁塔看看的。但是等到了那里突然感觉时间很紧迫,怕赶不上飞机。所以只能匆匆一瞥,之后便飞奔回了机场。

回到机场,还好时间还算充裕,可以不慌不忙地安检,候机。
       终于,再次下飞机之后,我们进入了云滇境内,此时的春城夜晚,还稍带有一丝寒意,然而也令人感到清爽。之前网上查坐空港2号线可以直接到昆明火车站,不过我们出来一时没有找到,看见了一辆919问可以到火车站,车上人还是很多的,正好只剩下3个座了,我们二话不说买票上车。
       一路无话。到了火车站,取票进站上车自是不必提。从昆明大理的车次有好几趟,我们买的是早上5点多到大理的车次,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买晚了,再晚点的没了。。。
2.第二天
       到了大理,出了车站便会有一堆人上前问你要不要拼车,5块一位。其实我觉得价位还算可以。不过我们选择了坐8路公交车(2元一位)到风花雪月大酒店就是大理古城那儿下。这里感叹一下,百度地图真是个好东东,基本上我一路找地方全靠它了。于是,下了车,打开地图,打开定位,开起11号。
       我在大理定的是海友酒店,因为和父母出来玩,我觉得住的地方还是越省心越好。找到酒店办理入住,稍事休息便出门吃早餐。品尝了当地的米线,感觉味道还不错嘛,不过小米辣是没敢体验。。。之后我们便准备去崇圣寺三塔看看。去的方式自然是滴滴一下。离得不远,就一起步价便到了。
       官方的门票是多少我忘了,不过网上确实比较便宜,但是我之前没在网上买,也给各位看官当个反面教材,出来玩功课还是要做足啊。不过门口还是有几个中年妇女(票贩子)问我们买不买门票,比较了一下价格只比网上贵了10块,而且她还挺实诚的,跟我们说有老年证可以直接去门口买半价票。所以就我在她那买了一张票,一共花了224(62*2+100)元。
       其实崇圣寺三塔景区真正的价值应该是在前面的三塔吧,不过三塔确实占的面积并没有多大,而其后又有钟楼,又有崇圣寺,地方就大了去了、尤其是崇圣寺,是在两千年之后重建的,规模真的是宏伟,不愧为皇家寺院,大殿层层叠落,绵延到半山腰,其后层峦叠嶂,好一片净土!

从三塔景区回来也是打了个黑车,价格比快车贵了点,15,给我们送到了人民路。我们便在这条路上寻找吃饭的地点。本来我是打算在大众点评上找找的,但是找了半天好像有点晕,再加上刚才我们都走的挺累的,就随便找了个饭馆进去吃了,想吃点当地的菜尝尝口味。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行动,有名的饭馆之所以有名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而街头的小店就算用相同的时候,相同的炒菜方式,味道总是感觉失之毫厘就差之千里。总之这顿饭花的不少,但是口感只能用一般般来形容吧。再后来,吃了多天的云南菜之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这里的菜普遍偏咸!以至于我们到后来每次点菜之后都要跟服务员嘱咐,少盐少油啊!
       言归正传,这一天的下午便在宾馆中休息。之前一天的路途加上晚上在火车上睡不好,以及上午又算是走了很远的路,大家都很累。所以下午以及晚上就完全进行修整了。

3.第三天
       今天,我们打算一整天围着洱海转,途径喜洲古镇和双廊古镇都看一看。我们之前看好了就在酒店旁边有个铁马驿站,询问了工作人员最大的电动车能开100km,租金100元一天。我们就租了两辆,由我和我爸轮流拉着我妈。我之前从来没骑过电动车和摩托车,骑上的感觉还挺爽,不过也暂时不敢开的太快,而且环海路也是各种拐弯开不快。就这样走走停停一路,也是收获了不少美景。洱海虽然不是海,不过湖面微波轻浮,偶有一两棵树木萧肃地矗立在水面之上,云朵时而成片,时而成团,阳光一道道温和地射下,远处苍山静卧,近处白族房屋错落,有时又能望见一片绿油油的菜田,别有一番恬静之美。

时至中午,我们到了喜洲,进入喜洲古镇。步入古镇,明显感受到了一种传统的气息。不似现代乡镇的那种感觉,也较之丽江更加淳朴,大概是一排排白族民居所烘托出的气氛吧。沿着四方街发散出去的每条路走出去,仿佛并不是行走在现代化的今天。隔三差五总能遇到一些别致特色的民居,当然这些房屋也都被特别的标志了出来。虽然真正的古镇其实并不大,不过确实保存的比较完好,还留有那么一丝丝古代南诏商业重镇的感觉。

不过好多有标志的白族建筑好像进里面参观都要收费,费用倒是不高,因为是民居的缘故吧。不过我们也并没有进去。
之后我们参观了喜洲里最有名也最有白族特色的建筑群,严家大院。具体就不介绍了。放几张图大家看一看好了。哦对,门票60

其实喜洲古镇并不大,出了古镇范围是什么样呢?请看

哈哈。
我们在四方街尝了这里的喜洲粑粑,感觉味道还不错,分成甜的和咸的,不过要多么好吃倒是也没有,感觉类似口感松软的糖烧饼= =。
离开喜洲,我们继续向着双廊前进。沿海路风景确实不错,而且车辆很少,不过有一点颇有些蛋疼,就是总是会有很多很多的腻虫向你扑面而来!
一路无话。风景其实在洱源处确实没啥,不过走走停停的,到双廊已经4点多了。我们把车先放在真旁停车场那里的铁马驿站充电,师傅跟我们说要6点差不多才能充好。我们就先进镇中逛。

双廊小镇是细长型的结构,和一般古镇都是以四方街为中心不同。从镇北端我们直接先搭乘了一辆观光游览车到了镇南端。在从镇南端走回来时的地方。因为父母都对南诏风情岛啊,杨丽萍的太阳宫啊之类的并不是很感兴趣,我们也就是一路走来看看小镇两侧的店铺民居,看看海了。

大概6点左右,我们骑上充足动力的电驴,开始了回程。正如之前所述,回程时间相当紧张,但是还有一段路实在黑暗中骑过来的,电动车的灯不比汽车灯,在绝对黑暗中作用太有限了,真的危险!
回来的路上休息时候照了张照片~

4.第四天
      我们是打算今天前往丽江的。上午先转转大理古城。走到了南门,顺便在南门外吃了早餐。感觉比较好的是登城门是免费的,而且阁楼也可以上去一层。这里望大理城感觉还不错。向西远眺还可以看到苍山雪和天龙八部影城的三塔~
       走在复兴路上,最大的感受就是水在路旁一直没断过。这就使得这条商业街和别的地方的商业街凸显了一丝不同。而大理,虽然现在没有丽江那么繁华,但是居高临下望向整座城,还是隐约透露出了一种南诏皇城的大气。

因为我们直接在酒店订的到丽江的车票,中午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了片刻,就有面包直接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到了高快候车室。不过我们怀疑这只是个中间停靠站,因为候车室很小,而且仅有一小间,其他设施一概没有。等到车来了,还好大巴方面并没有被坑,顺利的坐上了大巴,前往丽江
       到丽江差不多4、5点,车停在了高快客运站,出了站,自然又是打开滴滴,直接给我们送到了古城忠义市场。因为古城里不能行车,这里距离我们订的客栈最近。客栈我就不介绍了。不过整体住宿还是很舒适的,这点不能否认。
       到了客栈,店主和店员都非常热情,帮拿行李什么的。等我们准备出来时候还详细给我们介绍了古城,推荐了几处吃饭的地方,至于这几处吃饭的地方是否有利益相关,我不置可否。给了我们一份古城地图,还介绍了万古楼旁边的文昌宫前面是一处免费的看古镇全景的地方,这个地方确实不错,挺感谢他们的。他们还稍微介绍了一下周边景点,因为我们本来就是有去周边景点的打算,所以详细询问了一下。所以说其实被坑了下也不完全算是人家的锅是吧,毕竟自己上赶着要去的。不过她给介绍了说玉龙雪山一日游低于400的都不能报,以及说携程都是外包出去的,自己没有店就有点不靠谱了吧。因为我们在古城里看见了很多携程的店,以及我们后来报的团只有355,服务还很好。我现在认为客栈介绍的团价格会比标准价格高,至少这家客栈是这样的。
       晚上我们去了客栈推荐的其中一家纳西族餐馆吃饭,点了纳西烤肉、烤鱼以及别的忘了。。味道感觉还可以,但是还是稍微有点咸,感觉咸淡真的可以决定一道菜的生死呢。店内很多食客的留言,布置的也颇为精致,总体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
       晚上,我们出来闲逛,走在灯火通明的小巷中,总是恍惚间感觉自己来到了南锣鼓巷,除了脚下的青石路,路过的大石桥以及潺潺的流水声时刻提醒着我们身处在的是千里之外的云滇。繁华总是相似的,而荒凉却各有各的荒凉吧。我们有位导游说的很好,丽江自古以来就是商业重镇,本来繁华,又何谈商业气息浓重呢?
       不过当随意走过一条街就至少有一两家卖手鼓的,以及天天耳朵里充斥着《一瞬间》和《小宝贝》时,也会感觉这种商业稍显庸俗。

5.第五天
       他们说,早上8点前的丽江才是最美的丽江,静谧而温柔。
       我深以为然。可惜因为每次都是之后要游玩其他地方而匆匆走过,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今天,我们准备去拉市海看看。拉市海距离丽江市还是挺近的,二十多公里,我们之前并没有考察其他旅行社,直接报了客栈推荐的团,165,后来发现我们去玉龙雪山虎跳峡的旅行社有去拉市海的团,只要80。其他的服务还周到,送衣服骑手手套和免费借太阳帽。虽然这些并不是什么大事,不过便宜且东西多还是让我们有些愤懑。
       客观上讲,游玩的过程还是比较愉快的,骑了一圈马,2个小时左右。中午是土鸡火锅。下午去圈出的一块水域划皮划艇,不划的可以坐有船夫撑杆的船。基本上所有的团都是这个流程吧。一路导游的大姐也很好,还帮我们照相什么的,讲了很多纳西族的传统。火锅就那么回事吧,没觉得难吃也不是美味。而皮划艇我还是第一次划,还蛮有意思的。因为我们是两家直接一个小团,下午跟大姐说,就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

到了束河,门口居然就有一个麦当劳的甜品站!感叹麦当劳强大的同时先去里边休息了会儿。走进束河,明显感觉这里比大研古镇安静了许多,人也相对较少,不过繁华地段也是不少人的。总体上感觉其实大同小异的样子,不过束河街道比大研的宽一些,所以可能大研更有小镇的气氛一点。
       两地相距并不远,为省事省力,接着打车回来。

回到丽江古城,我们有游览了一次白天的古城,之后在傍晚的时候登上狮子山,远眺古城全景。我们去的时候,日落时间差不多在7点左右。从山上下来,路过四方街,看到一群纳西族阿姨在广场跳舞,周围许多游客都加入了进去,好生热闹~哦对,晚上在大水车旁边也会有围成一圈跳舞的~

6.第六天
       今天我们去了玉龙雪山。我们跟的团是在大水车旁边的游客咨询亭里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的,叫做白鹿直通车,只有355一个人。开始我们还不太相信,因为我们之前询问的旅行社价格大多在400多,这么便宜会不会有诈?但是觉得这是个官方的咨询亭,并且会签合同,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这里。事实证明我们的这次选择很明智。之后我们去虎跳峡也是在他家报名的,同样很好。
       作为最著名的景点,不管俗不俗感觉总是要去看看的。玉龙雪山之于丽江,就如同故宫之于北京一样吧。而到了山上,才感觉这座山的宏伟。
       在车上的时候,导游就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玉龙,关于纳西的故事,为什么玉龙雪山是纳西族的神山,还有丽江的殉情之都的由来等等。纳西女人辛苦劳作,以劳为美,忠贞纯洁的形象牢牢地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下了车就已经能清楚的望见玉龙雪山的全貌了,不过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蓝月谷。对了,在车上的时候导游会给推荐氧气瓶和羽绒服,两样加一起是65,不过导游只是推荐,不买也不会不高兴之类的。因为父母岁数已经比较大了,所以我们还是买了两套保险起见。其实羽绒服真的是不太需要,氧气在年轻的应该也不是很需要吧。我觉得此程最需要氧气的地方应该就是在等下山的缆车的时候了,排的队那么长又都在一间大厅里,真的难受!
       我们的行程基本上属于半自由行,导游带我们坐摆渡车到了蓝月谷的下车点之后就解散了。沿着湖边逐步向上行。在没见到真身之前,我总是觉得蓝月谷这个名字有点俗气。但是到了这里,发现这里真的是蓝,蓝的透亮,就像液态的蓝宝石,镶嵌在玉龙雪山之下。远处雄伟的玉龙雪山倒映在水平如镜的湖面上,如画一般。水面清澈见底,仿佛触手可及,唯有近端插着“水深危险”的牌子提示着我这个湖并不浅。好几次我想走近一点拍照却突然踩到水里,水面岸边的界限,不注意真的难以判断吧。

从蓝月谷返回,集合之后再坐一次摆渡车就会到玉龙雪山大索道的下站口。随着车盘山而上,逐渐的在路边露出了雪的痕迹。我们很幸运,在到丽江之前山上刚下过雪,今日又是阳关普照,应该就是雪山最美丽的时刻了吧。上了缆车,下方云杉成片,听广播中说这里盛产多种名贵药材,真是生物宝库啊。
       下了缆车,一出站口,就看到一块人工搭成的广场,不算太大的平台,周围覆着皑皑白雪。平台正中央一块石碑,上面几个斗大的字,“4506”,标志着我们人生又到了新高度!看云层仿佛真的触手可及了,而低下头看到云投射在地面上的阴影是那么的遥远,感觉自己距离蓝天只有一步之遥。朝向主峰扇子陡的方向看去,雪山一片纯白的矗立在那里,唯有峰顶流露出原本岩石的色泽。纯粹,高贵。
      上到这个高度,父母还是感到有些不太舒服了,所以他们氧气在平台休息(我妈提前在缆车上就开始吸氧了,预防高反。)。我自己继续沿着栈道向上爬,爬到顶还微微有些出汗。

7.第七天
       今天我们游览了一下丽江市内的景点,上午先去了木府。木府是在网上可以订票的,不过要至少两个小时之后才能取。票价是60元,不过需要古维费,因为我们去了玉龙雪山所以买了古维,这里也就很方便了。木府是明朝时候丽江土司的府邸,有“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的赞誉,确实颇有一些小紫禁城的模样。木府里有官方的免费讲解,不过会在到后院的时候领到一个品茶的地方,这里可以尝,也不用一定买,就算是个歇脚的地方吧,之后会继续讲解。在大殿前的广场还有几个人说帮免费拍照,然后免费印成纪念章的那种东西,不知道有何图谋,不过后来我们出来的时候就忘了去取了。

下午我们去了黑龙潭公园,这里用古城维护费的票是可以免费入园的。黑龙潭公园景致还是蛮不错的,相当大的一片水域,最大的湖中有一口泉眼,湖波荡漾也很好看,还有得月楼,曾经因为殉情而被焚毁,后重建。不过这里其实主要是最为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去处吧,当地人很多都来这里乘凉放松,还有小孩子的娱乐设施。

8.第八天
      今天是跟团去了虎跳峡。报团的旅行社前文已经交代了,虎跳峡一日游的价格是115一人。导游是个与我差不多大的纳西族姑娘,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多有关纳西的传统,古城的风俗,还有旅游需要注意的地方等等,真的非常非常敬业,也让人感到她真的很爱这片土地,可惜人家已经有男朋友啦,还是个古城二代╮(╯▽╰)╭。
       言归正传,我们去的是香格里拉虎跳峡的上虎跳。因为跟父母一起的缘故吧,也不打算徒步虎跳峡神马的,最有名的虎跳石就在上虎跳,所以我们就去那里看看,欣赏下虎跳峡的湍流急险就好了。虎跳峡的观景平台有两大部分,中间连通,不过都在谷底。即使现在不是雨季,站在观景平台上仍然能感到水声隆隆,看周围岩石被水冲刷的痕迹,想象到雨季之时,水估计都能拍到人身上来。
       从下车地点下到谷底,还是蛮高的。这里有那种两人抬的轿子,如果真是有带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可以坐这个轿子下到谷底在坐上来,当然价钱也是比较高了,记得好像是500往返?有些记不太清了。

虎跳峡回来,我们出过饭,便取了行李前往丽江站。
登上火车,就要向丽江说再见了,我心中竟隐隐有些不舍。风景之美可以通过照片记录下来,而人文之美却令我久久不能忘怀。

9.第九天
       回到了昆明,第一件事自然还是要先到宾馆放下行李。稍事休息之后,我们便公交直奔向滇池海埂公园,去看一群可爱的小家伙,红嘴鸥。
       在海埂公园里有卖鸟食的,有饼干,面包和专门的粒装的鸟食,10块钱一袋,倒也不算贵。于是我们买了一包来喂。这些小家伙还是挺机灵的,一般你把食放在手里,而手放的离身体比较近或者比较低的时候他们都不来吃,当你高举手中的食物,他们就会迅捷的飞过来叼了一块又闪电般的飞走了。

之后我们便公交去了大观楼公园,去看那古今第一长联。没想到大观楼公园这里也有很多红嘴鸥,我们喜出望外,又买了一包食物和小家伙玩。这里的红嘴鸥貌似和人更加亲近一些,把吃的放在手上,他们先远远的观察,然后逐渐走近一些试探,然后再走近一些,突然迅速的叼走了你手上的食物跑到一边独自享用去了。
       看大观楼也是主要为看长联而来,要上大观楼也是要收费的,所以我们也就没往上走了。

10.第十天
       在云南的最后一天游玩,我们选择了石林。早上起来坐公交到了东部客运站,有直达石林景区的长途车。石林景区的门票确实是相当的贵,三个人一共花了435元,另外还买了电瓶车一共75元,如果不坐电瓶车,从售票厅到景区门口走路确实还是挺远的。从长途车站到售票厅这一段路也有电瓶车,是免费的。推荐大家如果不跟团的话,还是请一个讲解比较好,走进石林里边如果没有讲解,确实不太容易看出门道。但是讲解比较贵,我们本来想再找一家旅客拼一下,奈何等了半天都没看到有这方面意思的。后来我们半路上蹭了一会儿讲解,可惜还有挺多一部分路并没有讲解。
      石林景区分为大石林,小石林,步哨山还有一大堆其他的,一天的时间基本上也是转转大石林和小石林就差不多了。其他的景区在大石林的入口处有摆渡车,会沿着石林景区转一圈,然后停在小石林景区门口。所以推荐还是先看大石林景区,貌似人家旅行团的上了望峰亭之后就走另外一条路回去了,而我们继续往大石林的深处走了。这一转就远了去了,大石林里面还真是够大的,更重要的是道路崎岖,甚至要上下很高的地方,这对体力是个不小的考验。后来我们直接找了个出口出来了,发现到了步哨山附近,沿着汽车道向前走没多远就到了小石林景区。于是我们直接又进了小石林
       小石林明显比大石林小多了,不过小却显得精致。大石林给人感觉是喀斯特地貌最原始的痕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小石林则是蕴含有彝族人民强烈情感在其中,尤其是最著名的阿诗玛的石像,是千千万万彝族妇女的精神象征。
       离开小石林,我们又重返大石林的入口处坐摆渡车游览了一圈,总算也是把整个石林景区走马观花一般看了个遍。回来的路上还看到了有彝族老乡表现当地的舞蹈。

晚上回来,在南屏步行街散步,感慨这里不就是南国的王府井么。不过彩云之南的空气,那比帝都好了不是一星半点啊。

11.第十一天
第11天,即将结束了这次横跨半个中国的旅程。似乎并没什么好记录的了,长水机场到咸阳机场再到首都机场,一切按部就班,不过这次我们并没有再到西安市区里边转悠了,而且在机场里休息。一出首都机场的大门,突然感觉身上一紧,凛冽刺骨啊!虽然提前已经查了北京还只有0度出头的温度,但在云南待了几天的已经快穿短袖的季节,北国温度突然有点不适应。深深吸了一口北京的空气,嗯,还是从前的味道。呼吸了几天云南的清新空气,回到北京,终于能清晰的辨别出北京的空气是什么味道的了。

北京,我回来了;云南,我会想念你的。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6 16:26

引用 show之家 发表于 2016-04-26 16:26:53 的回复:

回复show之家:谢谢~

2016-04-27 01:1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2 01:0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