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记录# 201604 追随着桃花、冰川、湖泊的西藏自驾之旅

anisazqa (深圳) LV.12
2016-04-26 00:58 1356/6
  • 出发时间/2016-04-01

是蓝天、是白云?
是雪山、是冰川?
是醉人的桃花
还是美丽的一措再措?

是谁?到底是谁?
吸引着大家不顾艰辛,不惧高反,前仆后继的去往西藏

西藏到底有何魔力?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那我只有亲自去一趟才能找寻到真正的答案了!

必须用品:
太阳镜----驾车、对抗阳光、冰川反光、装B利器啊
唇膏----实在太干了,而且涂了唇膏感觉也没啥用
边境证----在山南地区终于用上了,林芝波密地区不需要
点烟器电源----开车时间长,随时随地的给手机充电
加油卡----如果没有加油卡,需要登记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后才能买油,好麻烦

2016年4月1日 Day1 深圳至西宁

坐上深圳飞往西宁的飞机,正式开启了此次的西藏之旅。

西宁是我第二次去了,所以这次就直奔美食去了
(上次是自驾青海湖+张掖 http://www.mafengwo.cn/i/3440826.html

1、莫家街的马忠食府: 马忠家的酸奶真是百吃不厌
2、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 手抓羊肉真心好吃,而且人少可以只要半斤。酸奶也不错。

请大家注意: 机场大巴从20160401开始已经修改线路,不能进入市区中心地带了。车票价格不变,21元。

住宿:如家莫家街店,交通方便,吃饭更方便。缺点: 的士不能来东大街。

2016年4月2日 Day 2 在西宁去往拉萨的火车上

为了避免飞机晚点,而过当天的火车,我们选择在西宁住一晚,乘坐第二天的火车。
西宁拉萨有好几趟火车,为了把更多的白天时间留个青藏铁路的西藏段,选择了比较晚的17:02 T22火车。行驶时长20:54。

火车进藏有几个好处:
1、可以体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2、途中经过无数湖泊、河流、雪山、无人区,可以在温暖的车厢里慢慢欣赏,而窗外是荒凉、寒冷、缺氧的环境却丝毫影响不到你
3、海拔从低到高,身体可以慢慢适应,避免高反。

当然,青藏线的美景才是选择火车的最大原因。

夜宿火车卧铺,带暖气、带压力,还带氧气喔

2016年4月3日 Day 3 来到了拉萨来到了布达拉宫

下午两点多,到达了拉萨
门口的正规的士被垄断了,去市区一律30元每人。果断放弃被宰。
随便上个公交车都可以坐到“柳梧立交桥”,然后转车或者打的都很方便。

夜宿如家江苏路店,距离布达拉宫和八廓街都很近,走路就到了。

拉萨的第一步,当然是去布达拉宫附近转转了。

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正面来一张。

药王山五十元人民币背景标准照来一张

背面也来一张

搞定收工,去吃饭.

晚餐在尼泊尔雪莲餐厅解决

尼泊尔雪莲餐厅在网上评论很多,但只有饼好吃,其他的很一般般,价格也比较贵。不是特别推荐。

2016年4月4日 Day 4 拉萨至林芝

在点评上找了一个租车公司,以260元每天租了辆国产的都市SUV,手动档。然后采购一些水果和瓶装水。

10:30分,我们正式出发了。此时的里程表 ---- 73618公里。
如家快捷酒店(江苏路店)---> 林芝松林客栈,行驶里程 399.5 公里, 路况 优良。
沿途翻越米拉山口 (海拔5013米)。还经过“四古”、巴松措等。

中饭:推荐去吃日多丁丁肉,不过我没有吃到,大家去尝试一下。
晚餐:易老六跷脚牛肉,汤很好喝,牛肉的调料不符合我的口味。

夜宿林芝松林客栈,价格便宜,干净卫生,停车方便,安静舒适。暂时没有想到缺点。

2016年4月5日 Day 5 雅鲁藏布大峡谷,夜宿索松村

林芝松林客栈到 林芝派镇索松村藏地之家客栈141.1公里,路况优秀。
特别要注意行车路线:先走高速到林芝机场,然后走岗派公路达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门口。导航仪只会瞎指路。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150 (门票) + 90 (旅游车票),不管你是徒步、自驾、不坐旅游车,90元的旅游车票必须买,好贵啊!
旅游车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停靠4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等候20分钟,最后到达直白村,然后原车返回,送回景区门口。

之前就了解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景点比较坑,但是我们开车去索松村,也必须购买240元的门票。

直白村与索松村的风景对比:
1. 南迦巴瓦峰对比: 直白村距离南迦巴瓦峰非常近,都是仰视,非常不适合拍照,而江对面的索松村视线更好。
2. 桃花对比: 原以为直白村和索松村在桃花上只是量上的区别,去了才知道,这两个村的差距完完全全是质的区别。
直白村我仅仅呆了10分钟我就不想呆了,而索松村我愿意住3天。

夜宿索松村藏地之家,吃喝拉撒睡全都有,干净卫生。特别是屋前屋后全是桃花,站在阳台就可以欣赏南迦巴瓦峰,非常方便。

2016年4月6日 Day 6 林芝到波密

一大早起来,雾气上来了,索松村宛如人间仙境。南迦巴瓦峰也露出了真容。哈哈,运气真好。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 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的“选美中国”活动中,南迦巴瓦峰位居第一

吃过早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波密,途径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西藏瑞士鲁朗林海、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鲁朗等。

林芝派镇索松村藏地之家客栈 到 林芝雨中波密客栈  342公里,路况80%优秀, 20%垃圾。

今天有点兴奋,因为今天要开车经过 G318 的精华路段以及鼎鼎大名的排龙天险。
终于自驾川藏线最美路段同时也是最危险的路段了。小破车一定要顶住啊!
(后面的朋友对不起了,从2016年4月14日开始,随着迫龙特大桥的通车,排龙天险已成过去时。你们再也感受不到排龙天险的盛况了)

同行的朋友紧张的拉紧扶手没有拍照,我只能文字总结一下路况了。
1、路很烂,的确烂,但是小车慢点开,也是可以通过的,小破车托底3次
2、个别路段有点窄,只能一台车通过,长度大概几百米,进入前记得先鸣笛,告知对面,我要过来了,大家让着点。4月还是淡季,车不多,基本也能过去。而且大卡车都开过去了,小车完全无压力
3、个别路段有点险,就在悬崖边上,而且还是拐弯,外边没有栏杆,但还是那句话,大卡车都开过去了,小车完全无压力

今天天气不错,前一段都是下雨+多云,今天终于放晴了。

波密桃花沟在G318的一个岔路上,距离波密县城16公里。从沟口一直到玉许乡的53公里沿线,全是桃花,是名副其实的桃花沟。

我们大概5点到达桃花沟口,马上给玉许乡的许木鱼庄打电话,结果告知房满,然后问老板,附近是否有别的客栈。结果许木鱼庄的老板非常不厚道,严重的差评。一听说我们要去别的人家住,马上说“藏民家里,你们肯定不习惯,卫生条件也不好,你们不要去住。你们过2天来我这里住吧。”,反正就是不告知附近的住宿情况,就想忽悠我们晚2天住他那里。
因为在网上找不到任何其他的住宿电话,也不清楚路况,只能去波密县城住宿了。
(后来,我们在第三天去了玉许乡,大把住宿的地方,而且都是那种几层楼的小高层,住宿完全没有问题。许木鱼庄的老板也太不厚道了)

夜宿雨中波密青年客栈,设施简单,卫生不错,停车方便

2016年4月7日 Day 7 米堆冰川然乌湖,夜宿波密

今天的重头戏---米堆冰川、然乌湖

林芝雨中波密客栈,先去米堆冰川,然后绕行然乌湖半圈,返回波密,单程160公里,全程 320公里。路况: 优秀

沿途的风景不错

米堆冰川: 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淡季门票半价 25元 ,从景区门口到景区停车场7公里,然后徒步30分钟到达观景台。
还是多云,如果是蓝天白云该多好啊

接下来就是环然乌湖了

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多米,拉萨的海拔是3658米,很多人在拉萨有高原反应,但是在然乌湖完全没有,他们都是被然乌湖的美景给深深吸引,彻底忘记其他烦恼了。

体力好的,可以继续前行,去往来古冰川。
体力差的,比如我,返回波密住宿。

2016年4月8日 Day 8 玉许乡桃花,夜宿工布江达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返回拉萨了,其实有3条路可以选择。
1、走北线,经昌都那曲、纳木措、返回拉萨
2、走南线,经林芝山南拉姆拉错、返回拉萨
3、原路返回
因为原路返回路线最短,路况最好,时间最省。所以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

林芝雨中波密客栈出发,先去玉许乡看桃花,最后达到工布江达县的红豆宾馆 全程 462.4公里, 路况80%优秀, 20%垃圾。

波密的桃花比索松村的桃花早,所以在波密桃花沟的沟口,桃花已经败的不行了,但是玉许乡的桃花比沟口晚一个星期,现在正是旺盛的时候。

一直是多云,没有西藏蓝,好可惜啊。

过了排龙天险,进入鲁朗后,风云突变,下雨了,随后是雨夹雪,越往山上走,雪越来越大,风也越来越大,最后漫天飞雪,能见度极低。路基本看不清了,只能看着前车的尾灯行进。

在山下我还穿着短袖,抱怨着天气热,到了米拉山口,已经是气温零下,寒气逼人了。

夜宿 工布江达县的红豆宾馆: 装修豪华,设施齐备,干净卫生,各方面都很好,强烈推荐。

2016年4月9日 Day 9 回到拉萨,八廓街

工布江达县的红豆宾馆到达如家快捷酒店(拉萨江苏路店), 全程 280.6公里,路况:优良

今天比较轻松,翻越米拉山口,就到拉萨修整修整了,然后去鼎鼎大名的八廓街转转。

晚饭在玛禄藏膳搞定,我忘记吃得啥了,只记得味道还挺不错的。只是酸奶比青海的差远了。

2016年4月10日 Day 10 羊湖、普莫雍措、拉萨

今天是观湖之旅

从如家快捷酒店(拉萨江苏路店)出发,先去羊湖,然后普莫雍错,单程 256.4公里,全程 512.8公里,路况优秀

大家注意:去羊湖,千万不要听导航的走G318,你会后悔一辈子。一定要走机场高速,然后转S101。
山南地区限速30公里/每小时,而且是区间测速,从测速点到羊湖,一定要开1个小时,否则罚单,到浪卡子县,一定要开2小时,否则罚单。
不过沿途拍拍照,问题不大,时间肯定耗的完。

浪卡子县吃过中饭后,就驱车前往普莫雍措。在岔路口有解放军检查边境证,请提前办好。我是在深圳办理的,免费,需要提供一张照片。
浪卡子县到普莫雍措路非常好,简直是高速公路。

普莫雍措海拔5010米,来的人很少,简直可以闭着眼睛开车。网络上关于普莫雍措的信息也也非常少,以至于我们对普莫雍措的感觉很陌生,心想应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高原湖泊,而且不收门票,风景很可能一般。

穿过几个藏族村寨,在最后的11公里,开始进入盘山公路。GPS显示离湖是越来越近,但是我们连一点湖的影子都没有见到。车不断的爬升,越来越高,越来越高,我都有点索然无味了,非常无聊的过弯,翻过一个山口,“pong”,一个冰湖在我们还没来得及准备好时候,简直跳到了我们的面前。所有人都不由自主的“哇”!

每个人都很兴奋,但请注意,海拔5010米,海拔5010米,请保持冷静,不要缺氧,不要缺氧。

蓝天、白云、雪山、冰湖该有的都有了,四下无人,只剩下宁静。

因为浪卡子镇的海拔4454,是属于比较高的镇了,老婆担心高反,所以我们当天赶回拉萨,没有选择在浪卡子镇住宿一晚。如果条件容许,还可以去一下卡若拉冰川和多情错。这些只能留给下一次了。

晚饭在拉萨桥排骨解决,四川饭馆,真是价格便宜量也足啊,味道也不错。就是菜的分量太大,剩了很多菜,浪费可耻啊!

吃完饭就去还车了,最后里程表为---76035。开车7天,总行驶里程 2417公里。

2016年4月11日 Day 11 布达拉宫

今天进布达拉宫里面逛逛,淡季门票100元,不用提前预约,随时买票随时进,好方便。
反正我也看不懂,就看看珍珠玛瑙黄金珊瑚,长长见识了

中饭在瑞峰石锅鸡解决,板栗鸡的味道不错,就是价格有点小贵。
晚饭在谭鱼头解决,在此特别感谢同事的盛情款待,在拉萨工作真的很辛苦,不容易啊。

2016年4月12日 Day 12 小昭寺 回深圳

早餐先去仓姑寺试试正儿八经的藏面和甜茶。其实在拉萨满大街的甜茶店,很多藏民坐在里面都是喝茶聊天,很是惬意。

吃完早餐去小昭寺转转,然后启程回家。

总结

1、高反几乎没有,开心
2、4月是淡季,住宿的选择很自由。可以用优惠的价格选择非常好的房间
3、4月真的是淡季,从深圳拉萨,只要14xx,从拉萨深圳只要6xx,真的很实惠
4、拉萨的路况已经非常好,小车完完全全可以去任何地方
5、西藏号称小四川,你在这里说四川话比普通话还管用
6、等我想起来了再写......

下图是我此行想去的景点,尽管有的地方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就这个做为此行的结尾,下一次旅行的开头吧。

世界第三极,绝无仅有的美

2016-04-27 08:4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7 14:25

引用 kenwei 发表于 2016-04-27 14:25:29 的回复:

回复kenwei:我的航空积分在20151231到期,必须兑换,没办法,就先兑换了去西宁的。然后接下来想到底去拉萨还是新疆。

也是被迫旅行啊

2016-04-28 16:4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2 17:51

求索松村住宿的电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