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共交通六日自助游】格拉斯哥, 天空岛,因弗内斯,爱丁堡

Garnetus LV.5
2016-04-26 02:46 2833/8
  • 出发时间/2016-03-29

完全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英国的三四月天气真是非常的尴尬,说阴就阴的天,说下就下的冰雹,冬季的气温和依然光秃秃的树杈。复活节假本来是没有什么出行计划的,想想自然风光只能看到灰溜溜的光树干和枯黄的小土坡,就放弃了所有自然景区;想想一月份那次风吹成狗冻得懵逼的Brighton之行,又把所有的海岸城市放到了夏天。数来数去也就没有几个能去的地方了。

苏格兰其实是个很适合夏日自驾的地方,A级公路A82摆在那儿,还有连绵的丘陵,有曲折绵长的海岸线,有美丽的小岛,尤其日照时间特特特特特特特别长!考虑到冬季高地的公共交通十分不便(事实上也还是被它结结实实地坑了一把,在天空岛部分详说),把驾照扔在家里的我在盘算着去哪玩儿的时候压根没往这边想,不过最终拗不过火车票像不要钱似的在打折,时间又超级棒,所以放弃了之前所有原则。(囧

于是这就是一次城市+自然风光+海岸游。(人穷真是难以有原则...- -)
不过意外地证实了在英国乘火车出行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订火车票在virgin官网,住宿是booking,毫无新意,但是够用。
还是挂几个链接吧
交通
都一样,选一个喜欢的就好。
住宿
这次出行airbnb没有任何价格或者设施的优势,所以没有用到。

顺便,苏格兰地区有一个叫citylink的bus交通网络,http://www.citylink.co.uk/,网站上也可以查时间和计划旅程,基本很准点,在上面有看到一个5日期限选3天使用的41镑通票,包括了天空岛和高地所有有这家bus运营的地方,如果在苏格兰交通费用预算很多,选这种通票也很划算。然而小火车景色更美,最重要的是,当时它打折啊。

p.s.以下照片都是快要退休的国产小手机拍摄...看不清图你怪它> <

1 火车上,格拉斯哥

早上出发,上午基本全花在火车上了,午餐也就顺便在火车上解决了。顺便一提,由于英国景点开放时间基本集中在上午9:30到下午5:00,所以午餐我们能省就省,能在路上解决就快速搞定,节约时间多逛逛,结果发现在Glasgow半天时间超充裕。
苏格兰地区的云都是低低的,在高地和天空岛尤其明显,在路上就发现了这一点,而且到处都能看到绵羊。

一闪而过的小村镇,这是我拍到的最近的小村镇了。

火车一停到Glasgow central station就看到这一行字,然后反反复复出现在城市各个地方。(由于很多照片都是在小火车或者bus上拍的,所以以下需要自行屏蔽车窗上的倒影)

格拉斯哥有很多有意思的博物馆,因为只留了半天,所以我们只去了比较有口碑的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喜欢旋转楼梯的可以去the lighthouse,里面有一个很好看的旋转楼梯,离这个博物馆和格拉斯哥大学也不远。
首先去的是基本处于另一头的格拉斯哥大教堂,买了bus day trip ticket。
这时坐在bus上层看到的街景,格拉斯哥爱丁堡这两座城市的街景都很棒。

又见“people make Glasgow”这里应该是George Square,无论坐bus还是在街上晃荡,都会反反复复路过这里好多次。

因为喜欢看涂鸦所以每次出行都会拍下每个城市里好看的涂鸦,可惜岛上没有,因弗内斯爱丁堡也没有见到好看的。

这里是大教堂内部,是一个超级大的教堂,有很多美丽的彩色玻璃窗,还有通往下层的阶梯,以示尊重游览时需要摘掉帽子。

角度限制基本拍不全...所以随手拍了个比较喜欢的窗子

教堂背后是一个叫做大墓地的小山堆,顾名思义,就是一大片墓地。最后游览完爱丁堡发现其实苏格兰各地的教堂后面基本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墓地,看多了就不觉得毛骨悚然了。这片大墓地主要竖立着一些家族墓碑和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物的纪念碑,从教堂外边看过去十分壮观,从教堂出来比原定时间早了很多,于是同学在我的怂恿下被迫一起去爬了爬...
从这个小山堆的半坡上可以看到大教堂的全貌,拍照角度也很好,在天气晴好的时候走到山顶就可以看到整个城市,所以也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尤其是在John Knox的纪念碑前景色尤其好。

虽然无论怎么走坡道都很平缓,不过还是沿着铺好的小道或者游客踩踏出来的小道走会比较好...越往顶部走纪念碑越宏伟,纪念的人也相对重要,多是些市长,神职者,哲人之类的。山顶上最高的那个就是John Knox的纪念碑,绕着大墓地还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路。

这个就是John Knox的纪念碑,John Knox是苏格兰宗教改革的领袖,清教主义的创始人,对峙过玛丽女王和伊丽莎白女王,在爱丁堡也住过11年,所以在爱丁堡部分我们还会见到他。

这个就是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的外部,挺好看的,和格拉斯哥大学间只隔了大概一座桥那么远,所以这一片地方的画风都相对古老,说实话里边...唔...一般吧...大概主要是我的艺术修养还不太够...- -

最喜欢的还是自然馆区的这只大角鹿骨架。非常...高大。

艺术博物馆的门厅顶上挂着各种表情的人头装饰,这个倒是挺让人眼前一亮。

出了艺术博物馆后门,过了桥绕一绕走上来就是格拉斯哥大学,飘了一点点雨,但是立马又天晴了,英国三四月的天气都是这种尿性。

格拉斯哥大学是全英第四古老的学校(前面是牛津剑桥圣安德鲁斯)校龄也是全球前十,山头上的老校区建筑超级好看。James Watt(对就是改良蒸汽机的那个),Adam Smith(对就是写《国富论》的那个)的母校;William Thomson(又叫开尔文勋爵,对就是那个热力学温度单位)曾在此任教,也当过校长。
感觉在这里读书也会狂刷幸福值。
大概是假期的原因,所以校园里人非常少,十分静谧。

美美的拱廊通道

校园一角,老校区的草地都维护得非常好,四季都是绿油油的。

格拉斯哥爱丁堡城市里也都是这种红色电话亭。我大概是受伦敦那几个老有人拍照的电话亭影响,觉得这种电话亭和老建筑感觉特别搭。

出来换乘车的时候又开始飘雨,然后进了小小的bus停靠站又天晴。这里的bus需要大幅度挥手来拦,不然不给停。格拉斯哥城市里的道路都特别狭窄,转弯角度又特别大,还不断有坡度特别陡的上下坡道路,感觉随时会撞到旁边的建筑,半天下来觉得bus司机都好厉害。尤其是那些双层bus。为了排水,马路有时候是中间拱起,双层bus行驶着感觉随时都会翻倒在人行道上...

第二天一早就要在Queen St. Station坐小火车去天空岛,拎着行李路过商业街,看到这个外墙装饰奇特的房子忍不住拍了一张。

2 (主要是)火车上,马莱格,天空岛

被天空岛十分随意的公共交通坑了一把,去住宿地的最后一班下午七点的公交车被迷之取消了,还是前一晚不放心临时查到的(这和我三天前查的不一样啊老板!!),经过了昨天内心的挣扎,决定不在威廉堡停留四小时去蹲等哈利波特蒸汽小火车过桥(怎么蹲等:提前查好一天来去各两趟的小红火车时间表,然后坐30分钟公交去格伦芬南爬大概一小时山),改到了前一班小火车,去追赶下午下午四点半的bus。

苏格兰腹地去天空岛的公共交通只有两条线路,一条从格拉斯哥经过威廉堡(Fort William)到马莱格(Mallaig),再坐船渡海到阿马代尔(Armadale Ferry Terminal);另一条经因弗内斯(Inverness)到洛哈尔什教区凯尔(Kyle of Lochalsh),走Skye Bridge入岛。本着绝不走重复路线,而且超想坐船的原则(还好这次坚持住了原则..- -),我们来去分别走这两条线路。

格拉斯哥马莱格的火车线路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一条火车线路(还没有去过北威尔士,不能比较(顺手种一棵草))所谓腾云驾雾,穿山越岭也不过如此了,沿途还会行驶在湖边,山中的阔叶林里,开阔地的针叶林中,一路可以看到积雪的山脉,峡谷和海。一趟下来,不禁感慨 “就是该坐小火车啊!!” (citylink的大巴没有查到当时从格拉斯哥马莱格运营的线路,而且我当时一心就想坐海上渡轮哇!)

上车不久小火车就开始沿着格拉斯哥港的对岸行驶,由于当时处于早上没睡醒而且整个人处于 “哇真好看啊” 的懵逼状态,所以根本没记得掏手机。不过后来想想,景色真的是很美,也许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对面的海港。到了Gare Loch一段火车就会开始进山,接下来就会看到各种山湖交错,就进入了隔两分钟车上就有人掏手机相机的行程。

这天其实是天晴的,但是山里的云雾还是很厚重,火车有十来分钟一直这样穿行在雾中,还可以看到对面山半山腰的云雾。

穿出云雾中就看到了湖岸的小村落,一路上能看到不少这样零零碎碎的小村落和星星点点的船只。

其实已经基本不清楚这些湖湖湖山山山是在哪儿了,这里大概是罗蒙湖和朝塞斯山国家公园(Loch Lomond & The Trossachs National Park), 去这里应该是在Inverarnan下车,之前想包括在行程内,可是时间分配不够。地图下方靠近格拉斯哥方向还有个Queen Elizabeth Forest Park,火车不经过,但是去徒步应该也是很美。

再往高地里走云雾就淡了很多,山也逐渐变得光秃秃起来。这里依然在国家公园范围内

这个小镇叫Crianlarich,也是去国家公园的一个重要站点。这趟从Glasgow的小火车有两个终点站,一个是马莱格,一个是奥本(Oban),在格拉斯哥车站,工作人员会一直提醒去Oban的乘客坐在前两个车厢,因为在这一站,火车会被拆分成两辆,分别驶往不同方向。

【题外话,Oban也是个很美丽的热门港口小城,还可以坐轮渡去与天空岛同属内赫布里底群岛(Inner Hebrides)的马尔岛(isle of Mull)(然而它没有船去天空岛),与周边的外赫布里底群岛(Outer Hebrides)(从天空岛的Uig似乎也是可以去的),也许下次车票打折我会考虑 “国家公园-奥本-外岛” 这样的线路吧。】

从车窗反射灯光的地方可以看到后面没有被拍清楚的积雪的山峰。

高地积雪的光秃秃的山,不知道夏季会不会更好看一点。

拍照只能力尽至此了,当时火车经过这片谷地的时候简直超震撼。定行程的时候其实有把格伦科大峡谷(Glencoe)考虑进来,不过交通太不便就放弃了,我猜一定不输于此吧。

绕过峡谷后一回头就看到横亘的积雪山脉,在阳光下散发着幽蓝的光,有种莫名的气势。

山区间夹杂的针叶林地。

出了针叶林后,这是唯一相对平缓开阔的地方,云一直很低很低。

到这里已经完全找不着北了...翻了翻地图觉得也许是Loch Treig附近吧,平静的湖面和积雪导致不断开启镜头,太耗手机的电啦!而且这之后景色也是一路开挂...

还是同一个湖,同一座山。

转了个角。

威廉堡短暂停留后,又开始了沿湖行驶,这里是Loch Eil

还是平静的湖和积雪,到这里已经开阔了许多,船只也多了一些。

哈利波特桥(Glenfinnan Viaduct)并不完全在地图上显示的格伦芬南(Glenfinnan station)位置,稍微靠北一点,过了一条小河就是,火车会经过上边,但是不专门蹲守的话,拍照时间一闪而过。而且火车太短,不伸出车窗拍不到火车在桥上的画面,当然,还有可能全是车窗倒影。

再过半小时左右就沿海行驶了。基本和公路保持平行。

马莱格是一个一眼看上去就觉得很小清新的港口小镇,海,大朵的云和海鸥。这是在站台尽头拍到延伸出去的铁轨。

小小的但是很精致的火车站,火车只停一小会儿就会开始返程。因为时间不对,所以在威廉堡和这里都没有看到停留的蒸汽小火车。

因为离下一班渡轮还有一个多小时左右,就在小镇里逛了起来,港口很平静很平静,随时能看到进食的海鸟。这些小船应该是驶往周围小岛,或者用于出海观光看海鸟,海豹和水獭。

惊喜发现一墙涂鸦。

镇子非常小,大概十来分钟就能转完一圈,临港的一线都是专为游客开放的餐馆。转悠完就找了个面朝大海的地方坐下了。

从民居的间隙朝外看到的景色。

唯一的主干道。远处黑色顶的小房子就是出海观光的售票处。

这是一个正在被修理(或者被拆除?)的船,只剩下了前面一半。

就是这艘船往来马莱格与天空岛,看到船头能被翻起很是惊奇...汽车们就从那里开进船舱,人走的是另一边的舷梯。
我们在这里意外发现了近处水面上打滚卖萌的海豹,真的超!级!近!,不过一掏出手机它就逃进水里了...

出海。不远处的积雨云就是这么的低,不愧被称作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可以(稍微)清晰地看到中间的那座山头正在下雨。

这里看到的就是天空岛。因为刚下过雨所以出现了彩虹(中间),只有左半部分,第二天在岛上的时候看到了右半部分(当然不是同一个)。
据说岛上一年300天在下雨,我们在岛上的时间天气都还不错,走的那天早上才见识到了海岛暴风雨的恐怖。

船另一边的远景。

本来甲板上还有很多人,结果都是有车一族...交通基本靠步行的我们被迫走车用道。

bus stop就在码头旁,有一个小纪念品店可以买明信片(店主老爷爷人很好),一个小商店,往里走200米有一个邮局。

天空岛上的bus分两种,一种是9XX的属于citylink的大巴,很准点,但是只走Kyleakin,Broadford , Portree和Uig也就是东北方向的一些主要城镇线路,另一种就是属于岛上的bus,冬季运营时间基本靠猜,路线基本看心情(喂喂!
虽然这个码头和我们住的Kyleakin是岛上唯二我的手机信号良好的地方,但是此时地图神器基本靠不住,全靠问。
之前查到最后一班七点的bus取消,剩下四点半的这班,站里运营时刻表上也是这么写,便以为是调到了夏季时刻表,问了问码头售船票的工作人员,说是下午五点...well...真的等到了五点。一辆小小的蓝绿色bus缓缓开来,按查好的线路(需要转citylink)问司机大叔转车去Kyleakin怎么买票比较划算,大叔微微一笑,顺手就把bus显示牌上的终点站改到了Kyleakin,把原定的线路全部无视了...

你们岛上的bus都是这么玩儿的嘛!!!!??!!!
(然而大叔说,我们还是冬季时刻表呀!.....已经没有有勇气去证实是不是其实还有七点那一趟,何必自寻烦恼呢- -...)

一路上大叔每遇到迎面开来的minibus都会互相打招呼,毕竟一个一万多人的岛,天天在路上跑的大概也都互相很熟悉了吧。

到了住处天色还很早,虽然不是夏季那种超超超超长日照,天黑大概也在八点左右了,于是在附近转了转。远处那个小城堡的残骸属于Bare Castle,曾经(重音)是个小景点。这些船也是出海观光看海鸟海豹水獭小岛灯塔的,售票处就在附近的visitor centre。

岛上的小镇也都超mini,这种靠旅游业拉动经济的小岛自然是把能改成商店,餐馆和住宿的房子都改造了。不过游客也还是选择住在四个主要小镇,Portree和Broadford公共交通最方便尤其是Portree(毕竟中心嘛),然而在这里我完全搜不到信号;Uig离景区近,便于出海去外岛,但离任何一个出入岛的地方都不近,如果选择公共交通或者恰好遇上暴风雨,就可能欲哭无泪了;Kyleakin景美信号好,过了桥就能坐火车回苏格兰中心城市,但是想要环岛一日游可能需要费些功夫,不过绕了一圈我还是最喜欢这里。

Kyleakin这边也是石头海滩,散落着各种小小的贝壳和螺壳,岸边有长椅,不刮风的时候坐着晒太阳非常惬意。

傍晚的Skye Bridge和灯塔。

晚上坐下来吃了一餐海鲜,在店里看见了真的烧火的壁炉!!不过店员烧的是木炭球还是煤球。

这里晚上的星星特别多特别明亮。

3 天空岛

这一天都在岛上环岛游。因为冬季公交线路少又结束早,所以选择了岛上跟团minibus一日游。
关于岛上一日团,一般是凑齐人数就会发车,大约每人30镑左右,一般会分西线和北线,偶尔有一些团会全部去到。实在计划不及,提前一天预定就够了,相关信息去各个旅店尤其是backpacker's都可以问到,网上随手一搜也能搜到不少,但是个人建议如果想要跟一日团,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就发邮件或者电话联系预定比较好,选择会比较宽裕。
Skye的景点比较分散而且除了选择去爬山,停留时间都比较短,也就是下车拍个照的功夫,参考时间大概是10分钟左右。环岛bus也可以买day ticket,但是车次不多,而且比如西部只到邓韦根城堡附近,Neist Point Lighthouse是不会到的(枯水季去会比较美,想看日落下的灯塔的话...只能自驾或者露宿荒野了,然而我没去,只是在瞎说而已),所以需要个人斟酌。

不过总的来说这个岛适合短期休假,人少,景色纯朴,不过遇到海上暴风雨就只能一脸无奈了。

早晨在等待minibus的时候散步去了跨海大桥上,看看两边的海湾和灯塔。

桥设计得很简洁,但是很有美感,上桥的时候像是通向天边,下桥又像是通向海底,桥上风很大但是风景也很好。

其实作为灯塔控,个人认为这座灯塔比Neist Point的好看,但是Neist Point Lighthouse胜在和旁边悬崖峭壁相呼应的气势。相比之下这座显得更加小家碧玉一点。从桥上没有开放通向它的路,似乎是要在visitor centre坐船出海才能到,从那里坐船也可以看小岛海鸟海豹。

中午在岛上最大的镇子Portree稍作休息和补给,镇上有邮局,里面的明信片便宜又好看。
这里是Portree Harbour,从公交站走五分钟就能到。

海港和彩色小房子这两个地方每个人的照片拍出来其实都大同小异啦...

在镇上正好赶上下雨,非暴风雨的情况下其实雨来得快停得也快。

午饭后来到Uig,这里是连接Skye和外赫布里底群岛的一个重要港口。在这里其实无论环岛游玩或者选择爬山还是去外岛都会很方便,也有不少青旅和B&B,但是如果上岛太晚(比如我),住宿定在这里会比较困扰。

很宁静的海港,零零散散分布着小房子,从这里到山区就可以陆陆续续一路看到放养的绵羊们了。

这里大概是一处岛民才了解的地方,具体的名字我根本没听清,做攻略的时候也根本没见过,但是地形很是奇特,地面不断有一些凸起的形状规则的小石丘,附近也有一些原始住民留下的建筑痕迹。驱车过来经过的路都十分狭窄,相对而驶的两辆车总有一辆需要事先停在路旁隔不远就有的一块紧急停车带上,等对方先过去,要是没有注意到对向来车,离停车点近的一方还需要倒车回去。所以岛上的司机都有一手厉害的倒车技术。
在附近丘陵地带穿行的道路也多是这种。

这一片地区人很少,但是羊很多。经常看见荒野里一群羊在安静地吃草,但是附近好几千米都没有看见民居,便会好奇这些羊是不是真的有划分所属,也很奇怪这里的人们要怎么管理羊群....也许真的不会管吧....
只有隐约看到羊屁屁上被涂上不同色块才会觉得“哦,原来这不是同一家的羊!”

然后便到了Quiraing山地,据说这里曾经是《魔戒》的取景地。但是由于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在这里旁边都围上了围栏、立上了警戒牌,所以也无法深入一览峭壁断崖。这里地形似乎也经常变动,中间的湖在我们看到的时候已经变成了心形,但是在之前我做攻略看这里很久以前拍的照片的时候,它还只是一个不规则的普通的湖而已。

Mealt Fall这里只是一个给人拍照的观景台而已,拍出来的照片是最没有什么悬念的,也难怪当时搜图片的时候发现大家拍照角度出奇地一致。。。

回到住处的时候又遇上了雨后的彩虹,这次是右半边,只出现了短暂的几分钟。

回酒店歇了歇,看着天色还早,想着不如把最近处的景点逛了,于是又跑了出来。从前一天安顿好出来散步开始,我们就一直对这个不近不远的断壁残垣很感兴趣。

又看见了另一条彩虹。

按着地图神器的指示,只需要走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但是走到地图指示的尽头才发现还远远未到。一抬头发现了这个很有意思的指示牌,不知道谁家小朋友画了一只猫咪在上边。

景色各种好看。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点也不后悔选择住在这个地方,而不是交通更方便的主要城镇。

既然已经走到这个位置,不如继续往前,不久就发现一个简陋的footpath指示牌,顺着它指出的方向拨开草丛,我们发现了一条满是杂草的碎石铺成的小路。沿着大概又走了10分钟,我们来到了海滩边。
再往前真的就没有路了,但是海滩水位很低,一直连接对面,于是索性沿着海滩走了过去。

到了断壁下边,可以粗略地知道这里曾经有过步道,但是已经被滑坡和杂草覆盖完了,于是手脚并用地爬了上去,一不小心都会踩到一坑水。
然而,这么艰难的探险总是会有收获的,这边风景独好。

这里曾经真的是一个景点,也许是因为地形结构和水位改变所以暂时弃用。想想自己也是心大,万一涨潮其实就回不去了....大概只能看有没有人能发现我们,然后开船来救人了吧。。。

下去的路比爬上来要难多了...依然是手脚并用,终于爬回到有人烟的地方鞋子已经湿完了。

半道上有一块说明板,这个castle..如果这么小也叫castle的话...其实原本是有三层的,最下面一层已经被埋了,顶层倒塌了,所以刚刚站立的地方是第二层。这里曾经是用来拦截过路船只来收费的地方。

晚霞中的跨海大桥。

4 爱莲朵娜城堡,因弗内斯,火车上

这一天早上准备离岛,前去附近的爱莲朵娜城堡,中转因弗内斯爱丁堡
早上在酒店吃自助早餐的时候就看见天气阴阴沉沉,风忽然地拍在窗玻璃上都是砰地一声响动。就像之前提过的,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海岛和平静的海面就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但是一旦遇到海上暴风雨,就觉得自己分分钟能手动和世界说再见。
别再把看到零分考卷的老爹的反应形容成暴风雨了,那顶多是雷阵雨....
从岛上去爱莲朵娜城堡只需要乘坐citylink的915还是917大巴,到站司机大叔都会记得停车和叫你,这种穿梭于高地和格拉斯哥的长途大巴很稳定舒适。阴雨天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我们看到大巴简直像见到救星。

差不多到了时间就从酒店出门去大概百米外的车站,刚拉开门就差点被风吹了回来。
出门的时候雨不大,也就是下了好一会儿才刚能打湿地面的程度,但是风一直持续不断从正面涌来,不远处的海面是一波一波卷起的海浪,海鸥飞行了一段距离又蹭地被风卷了回去。一百米的距离走了好几分钟,到车站外套表面已经全湿。
伞?说到伞,英国日常商店里能买到的伞质量都很勉强,随便刮个风,一路上就能见到三四个伞被吹断的悲剧(还是要认准中国驰名商标),所以路上遇见的行人都能不打伞坚决不打,防水衣销量十分好。但当时的情况是,能顶着风把伞拿出来撑开都是奇迹。要是不幸伞的质量好一点,前一秒刚撑开,后一秒人就应该掉到了海里。
任何时间在高地玩,尤其是高地的海边,衣物请带厚一点,厚一点,再厚一点,尽量防水。保暖衣毛衣棉袄的配置在三四月雨天根本不够。

爱莲朵娜城堡大约离天空岛有二十来分钟的车距,车次不多,我们选择的是早上9点来,11点回。
城堡冬季售票参观的开放时间从十点开始,但是在那之前游客可以走过桥环绕城堡一圈,只是不能入内参观,但过了十点以后,没有票连桥也不能上,所以很多旅行团都借着这样的便利早早地把游客带来随便参观一圈,拍拍照。本来也不打算进入城堡参观的我们也只是绕了一圈就回到游客中心门外干等着。纪念品商店和旁边的咖啡馆也要等到十点才开。超冷。并且下雨天连拍照的兴趣也丝毫没有。
更重要的是,不要在枯水期去!不要在枯水期去!不要在枯水期去!
因为丑。
城堡出名于三面环水的精致风景,但是枯水期就特点全无,像连接在了岸边一样,而且随之而来见到的的是并不怎么好的水质和丛生的海藻。

终于等到咖啡店开门进去回温了一会儿,坐上大巴赶回与天空岛相连的Kyle搭小火车去Inverness。
刚下大巴就傻眼了。
不但风力不减,雨更大了,被指错路的我们不能再往回绕,只能硬着头皮穿过海边的码头去车站,码头不宽,因此根本顾不上雨是不是糊了一脸,是不是灌进脖子,鞋子是不是湿透;只能时刻提防着不要被风卷进海里。码头最后几米与车站间被隔断了,我们最终也只能强行从缝隙中穿了过去,到车站发现大家都全身滴水。
强行赶上了火车。
但幸好赶上了。这是当天唯一从kyle发出的小火车,后来在Inverness等去爱丁堡的车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因为天气原因除这一趟外所有往来kyle的车都cancel了。scottrail 的小火车有wifi和充电插孔,这一点十分令人欣慰(暖气当然有)。

到Inverness全身又烤干了,看够了海因此也没有按原定计划去尼斯湖,于是在城内转了转。
尼斯湖这个在火车站就能买到四小时团或者两个半小时团的票,团次不少,当然也可以搭公交,去湖边的厄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单程30分钟。地图一搜就能找到班次和时间。

Inverness是高地交通枢纽,也是唯一有机场的城市到高地玩也可以坐飞机直接来这里,这座城市也是依河而建,有一些有意思的小博物馆,城市中穿插着一些较别的城市更高更尖也很别致的教堂。因弗内斯城堡倒是过于现代过于规矩没什么意思。

这里是城中的商业街。
灯柱上五颜六色挂着的都是些选举的宣传小纸片。(敲黑板划重点)只有在一堆色块里才能直观感受到荧光黄的醒目啊!走完整条街我们才反应过来,除了这些荧光黄的小纸片,其他颜色的纸片也是选举宣传,之前视线全都盯着这些荧光黄,完全忽略了其他的内容。
那天Inverness的百货商场人很少,但各种品牌的店面内商品都超级齐全,尤其Boots内各种大小物件,化妆品款式色号都十分齐全,感觉像是没有什么人来购物似的,但这又解释不通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店面和这么多样的商品。

爱丁堡的火车沿途风景也不差,但是加上天色暗,不如从格拉斯哥出发的小火车沿途那么惊艳。这边多是草地和山丘的交替。

这条线路感觉整体地势更高,经过的小山丘很矮,但是都有积雪。

很晚到达爱丁堡,住宿就在皇家英里大道上。爱丁堡住宿选择很多而且价格划算,城中心又很集中,个人认为一天就足够转悠主要景点。

5 爱丁堡

引用 Garnetus 的图片:

浓浓的异国风情

2016-04-26 12: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6 12:26

引用 Garnetus 的图片:

2016-04-26 12:5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2 11:51

楼主,我想请教一下从天空岛怎么到Armadale?我们跟你的情况非常相似,只是上岛是从Inveness坐火车过去,下岛乘船,但现在还没搞懂早上乘坐公共交通怎么到Armadale?非常感谢~~~

2016-05-24 16:29

从格拉斯哥到天空岛要多久啊,周末行程来得及吗

2016-06-04 23:03

引用 李晓乔 发表于 2016-05-24 16:29:28 的回复:

回复李晓乔:我是从glasgow坐火车到Mallaig, 从Mallaig terminal 到 Armadale ferry terminal,但是从下船的地方到Armadale其实需要坐一小段岛上自营的公交好像是601(从broadford或者Kyleakin发车)还是什么,从别的地方也可以查到相应巴士..
其实没关系,岛上公交虽然不好,但是夏季运营时间好像比较宽裕,随便抓住一个司机问一问,他们都会告诉你该乘什么的~或者也有可能顺路把你带过去。

2016-06-06 01:00

引用 高小暖 发表于 2016-06-04 23:03:29 的回复:

从格拉斯哥到天空岛要多久啊,周末行程来得及吗

回复高小暖:自驾或者坐citylink大巴的话我不知道...坐火车经过inverness过去大概是5个小时左右,去Mallaig坐船是火车四个多小时,船半个小时~岛上如果行程安排得紧凑或者自驾,一天就足够可以转完,理论上周末应该是够的,如果使用公共交通要考虑到他们的发车安排,所以另外在周一或者周五匀出半天来可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