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西藏之旅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那一天》

追随着仓央嘉措的脚步去遍寻他诗中的雪域高原是多少年轻人的梦想,曾经的自己也满怀这样的憧憬,可惜一直未能成行。又一个假期来临了,姐妹们在商议去哪儿时提到了西藏,忽然又唤醒了曾经心中的憧憬。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信徒心中朝拜的圣地,同样也因高海拔让人望而生畏的禁地。趁着年轻,趁着还有一颗不羁闯荡的心,决定挑战高原之行。

二、挑战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不来不去
   ——仓央嘉措《见与不见》

说是挑战,主要是针对高反而言,说实话,来之前,我完全对自己是盲目地自信,自认为身体不错,高反什么的应该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当进藏的列车翻越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口时,不断加剧的头疼和压迫的胸口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高反的厉害,只能靠不停得深呼吸来缓解症状。也让我明白了,从没经过高原生活的人,突然来到5千米的高原,没有症状是不可能的,只是症状深浅的问题,还好,我的反应算是轻微的,车上不断有需要吸氧的人,还有直接打120需要送医的人。相比之下,3千多米的拉萨,高反现象已经很轻,只是不能快走和爬楼梯,几天之后,几乎已能完全适应。
        之前我们计划的行程是在拉萨修整两天,然后去林芝纳木错不在计划之内。最大的原因就是林芝的海拔不到3000米,而纳木错是让人生畏的高海拔,还要翻越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正是如此,当我们站在那根拉山口,虽呼吸紧迫,头脑昏沉,但当远眺深湛无际、衔接雪山的纳木错湖时,除了来自心灵的震撼,油然而生一种征服感,那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攀登人生最高海拔的自我超越感。

三、风景

如果今生未曾相伴
我们就不会彼此相欠

——仓央嘉措《十诫》

列车从西宁出发,沿着青藏线一路向西,最美的风景线尽收眼底:可以远眺碧蓝的青海湖,紧贴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错那湖驰行,巍然的雪山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山下不时涌现成群吃草的牛羊,碧蓝的天空,成块的白云,云雾缭绕中涌现的彩虹。

在藏民心中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水的传统习俗,转山转水是一种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所以此次行程我们选择了藏族两大圣湖作为旅行地。这两大圣湖也完美地诠释了西藏的蓝天白云、碧湖雪山的美丽景观。
        从拉萨出发两个小时的路程到达羊措雍湖(简称羊湖),又名天鹅之湖,是藏传佛教的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441米,远远望去,像一条美丽的玉带蜿蜒在群山峡谷中,走到湖边,只看一眼那湛蓝纯净的绿,便能洗去铅华,平静心灵。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的妻子,世界最高海拔咸水湖。从拉萨出发5个小时的路程,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就是雪山圣湖,虽然是盛夏,南面的唐古拉山依然大雪封顶,和蓝天白云、湛蓝无际的湖水互相映衬,形成一种摄人心魄的美。纳木错远离世间文明的污染,保持了最纯净的原生态,是洗涤灵魂的圣地。有人说,面对纳木错湖时,这里的湖水有多蓝,心中的爱便有多纯粹。盘腿坐在湖边,慢慢地睁开眼睛,那一望无际的湛蓝纯净便深深地印刻在心中,陷入其中,不愿醒来。

其实,在西藏,处处都是风景,远处的雪山、沿途的溪流、成群的牛羊、连绵的山脉、近在咫尺的蓝天白云,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纯净的美。

四、信仰

如果爱是一场修行
我就是那个遁入空门的僧

你的怀抱就是神秘安静的庙宇
你的心跳就是我日夜咏颂的佛经

——仓央嘉措《修行》

拉萨的街头只有两种人,虔诚的藏民和形色匆匆的旅客。藏族是个全民信教的民族,在拉萨,你处处可以看到手持转经筒,念念有词的教徒。在大昭寺前,天还没亮,便有许多藏民在磕头祈福。大昭寺前的八廓街上,虔诚的教徒一步一叩首,五体投地,从街口一直磕到寺门前。记得有一日在旅行途中,高速路上,远远看见有几个身穿反光服的人趴在路边,当时以为是勘探人员,走近了看,却原来是前往拉萨朝拜的教徒,他们从拉萨城外一步一叩首,一路到达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对于藏民的虔诚,不能全然体会,但是心中充满了敬意和感动。
        布达拉宫,藏民心中最高的信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行政中心,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药王上山看过去,布达拉宫映衬在蓝天白云中,有一种神秘庄严的美。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灵塔,最大的5世达赖喇嘛灵塔共耗费了4700公斤黄金及各类珠宝,一片小小的贝叶经就价值两亿。绝对是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宫殿之一。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灵塔,最大的5世达赖喇嘛灵塔共耗费了4700公斤黄金及各类珠宝,一片小小的贝叶经就价值两亿。绝对是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宫殿之一。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终点,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等镇寺之宝。门前常年都是磕长头的虔诚信徒,有大人也有小孩,据说,每到夜里,便有一群浑身发光的鹰群在大昭寺的上空飞翔,十分神奇。

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每日下午3点到5点的辩经活动是十分特色的藏教人文景观。寺内的喇嘛们身穿红袍,或坐或站,一问一答,场面激烈,甚至有被质问的小喇嘛当场流泪静默。

五、后记
        有人说,一群人旅游,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安排、整体开销,查好天气情况、做好帖子 攻略等等,其他人负责当弱智。我就是负责当弱智的那个。因为行前工作紧张,我没有做任何攻略和准备,她们帮我定好了来回的车票,景点的门票,安排好了住宿行程,定好了起床闹钟,带足了各种头疼脑热的药,她们就是我大学同宿舍的姐妹——大姐和大米。大学毕业这么多年了,我们每次从不同的地方出发再汇合,从单身一人到带着孩子,每一程都是满满的回忆。还没分别,却在期待下次重逢。
虽然行前没做任何攻略,但游历过后还是记住了一些值得推荐的地方。
                                                       六、一点攻略
        住宿:拉萨城关区德吉南路11号的娑娜姆国际青年旅社,环境很好,房间卫生整洁,小花园中种满了各种鲜花,餐厅中可以供应西式早餐,还有投影和吉他、各类书籍等,文艺气息棒棒哒。

美食:宇拓路珠峰伟业二楼的娜姆瑟德餐厅,是一家尼泊尔和藏族特色的餐厅,据说老板是尼泊尔人,老板娘是藏族人,里面以尼泊尔餐和藏餐为主,玛莎拉鸡楠、酸奶蛋糕、土豆包子,酥油茶都很有特色。分量很足,刚去时按照平时的菜量点的几个菜,结果根本吃不完,也许是高反的原因,大家胃口都不太好。
        八廓街中心的玛吉阿米餐吧,据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他的“爱人”玛吉阿米相遇的地方。水果沙拉中间的是什么水果,猜猜看。
        门票:布达拉宫的门票是可以提前7天在网上抢购预约券,凭预约券才可以花200元购买门票进入。但是能抢到的机会很小,我们三人中有一人幸运地抢到了,其他两人则都是花了468买了高价预约券。
        装备:因为藏区的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天之内就可能经历从冬到夏,所以要带足衣服,做好防晒。

2015年8月12日于青藏线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6 15:00

2016-04-26 15:28

引用 小穗慢吞吞 发表于 2016-04-26 15:00:09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小穗慢吞吞:谢谢,第一次发游记

2016-04-27 00: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26 15:28:5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4-27 00: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13:51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5-02 13:51:30 的回复:

回复haiyijiayuan:恩,写游记就要趁早,我也是回程路上写的,不然都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