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父母,走马观花】云南九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3-12

世界这么大,要带父母去看看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不虚此行别遗憾
......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

都说养儿防老,看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当儿女的却没有让他们省心。
在父母眼中,儿女年纪再大也都还是小孩。
上年度的假期还没用掉的,这次打算用来带父母出去玩一趟。

彩云之南,那是个迷人的地方,有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淳朴的民风,悠扬的歌

精彩预告

行程说明:
因为总共只有9天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看怎么玩,看怎么个走法了。
我的想法就是,不想花9天时间玩玩大理丽江就算,既然大老远的来到云南,也想用有限的时间玩足够的地方。
当然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的标题中说了“走马观花” ,若时间足够,有些地方多留点时间驻足玩耍,会更好。

DAY 1 昆明(翠湖公园)-大理古城-喜洲(洱海西线宿喜洲
DAY 2 喜洲(海舌公园)-虎跳峡-香格里拉(夜宿香格里拉
DAY 3 香格里拉白马雪山、石卡雪山-丽江古城(夜宿丽江古城)
DAY 4 丽江束河古镇
DAY 5 纳西县三多阁(偶遇当地人三多会)-一路向南夜宿南涧
DAY 6 到达西双版纳
DAY 7 西双版纳中科院植物园
DAY 8 西双版纳大佛寺、野象谷-夜宿峨山
DAY 9 达到昆明还车,飞上海

费用说明:

路过昆明

11号下班直接去机场跟家人汇合,飞昆明
昆明已经12号凌晨了,因为昆明机场本来就不是很大,凌晨工作人员明显减少,托运的行李等了很久才拿到,等我们到住的地方已然凌晨三点。就住在机场附近的小酒店,草草睡下
第二天早上8点多起床,去取车

昆明,小小转了一圈,去了翠湖公园。
这段时间的海鸥还未迁徙,接近翠湖公园之时,便感觉到了富有生命力的吸引力。

每年的11月,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会来这里过冬,直到来年的3,4月份才会重新回到西伯利亚。昆明人视鸥如友,爱护海鸥,昆明市政府也规定不准捕捉海鸥,不准放爆竹惊吓海鸥。逛翠湖,喂海鸥成了特有的景色,还有很多的摄影爱好者、游客,也会长枪短炮的蹲守在湖边,捕捉着一个个关于翠湖关于海鸥的美丽瞬间。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还有成群的海鸥在飞翔盘旋...
这个时节来,甚是美好。

洱海,我来了

下午饭点时间到大理古城, 实话说,大理古城周边环境真的比较糟糕,有点脏乱的感觉。
不过大理的物价是便宜的(各种小商品啊,民族服装啊,小吃)跟我们后面去的任何地方相比都便宜些。
只是大理古城里面有一家比较文艺的餐厅,不值当,不在此多说。
以至于后来我们基本找的都是朴实的饭店,货真价实。

关于洱海
洱海不是海,是云南省的第二大淡水湖。也许是因为湖泊形状像耳朵,也许是因为白族人没有见过大海,怀着对大海的敬畏,所以取命“洱海”
洁白无瑕的苍山雪倒映在洱海中,与冰清玉洁的洱海月交相辉映。所以“苍山洱海”总是一个听起来就让人欢喜让人向往的地方
让你喜欢到跟人聊起来都会眉飞色舞心潮澎湃...

大理古城在洱海的西边。
所以我们决定先走洱海西线。
西线跟东线景色有不同,沿着环海西路往北,路上经过很多小村庄小镇子。看海没有东线宽阔,路上会有很多树木遮挡。但我还是喜欢西线,因为这边是自然的风景,田园风光
回程时路过东线,都没有在双廊驻足,因为它已然成为了一个工地,处处是灰尘 处处在施工....

傍晚时分,洱海边天青色  好美

感觉自己哪里是在洱海旁边,简直就是身处画卷当中

住在喜洲镇上的一家客栈,新开的 。
床很大很舒服,面朝洱海。
老板说第二天会给我们免费的面包去喂海鸥。

日出洱海边

想着明天在洱海看日出,2016年看的第一个日出,在洱海边。兴奋到很晚才睡着
以至于相机忘了充电 orz....

日出前的天色好美好美
可以说,剪影随便摆款,款款都好看。

完美的日出,开始了完美的一天。
云南比较有名的小吃就是饵丝饵块还有当地的小鱼小虾了。
早餐就在海舌公园入口的地方解决。很多当地的阿姨出来摆小吃摊,就卖炸鱼炸虾还有饵块。

饵块入口粘软
后来有在南涧县吃到煮饵丝,6块钱一大碗,现在想起还依然回味。
小鱼小虾是新鲜的当地人捞的,吃的是刚刚炸好的,很香脆。

这匹小马,盖个齐刘海,边走还边昂头点头,感觉它是在得儿意的儿笑~~,可爱到不行。

从海舌公园入口有很多拉着马车的当地人,会让你坐马车进去。
2块钱一个人,让爸妈体验一下,也是很不错的。
当然,其实从入口走进去也是很近的...

如果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宝蓝色的洱海就在眼前,满足了我对它的一切幻想。

虎跳峡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

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

虎跳峡,一向以“险”而闻名天下。这里首先是山险。峡谷两岸,高山耸峙。东有玉龙山,终年披云戴雪,银峰插天,据说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山腰怪石镲峨,古藤盘结,山脚壁立,直插江底,虎啸猿啼,狼豹出没。
西有哈巴雪山,峥嵘突冗,山腰间有台地,山脚为陡峻悬崖。西岸山峰,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国内三峡,世称壮观,它的江面与峰顶高差,仅1500米;美国的地狱峡谷,世界著名,最大高差,也仅2400米,它的深邃,可以想见!

虎跳峡不仅深,而且窄,许多地方,双峰欲合,如门半开;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令人心惊胆战。其次是水险,由于山岩的断层塌陷,造成无数石梁跌坎,加之两岸山坡陡峻,岩石壁立,山石风化,巨石常·崩塌谷底,形成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从上虎跳峡至下峡口,落差达210米,平均每公里14米,江流特急,不少段落,每秒达六至八米。因而江水态势,瞬息万变,或狂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
罕见的山水奇观大气磅礴,身处其中,感觉很震撼,越是身处这种景致当中,越是感觉到人类的渺小,幻想若是自己突然落到江中,有幸存活的几率会是几何?

虎跳峡,海拔已经偏高了,对于年纪偏大的父母,身体有点吃不消。
走走上虎跳已经不错了。
峡谷与雪山相互辉映,气派无比。

走,去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魂牵梦萦的高原红

香格里拉,素以其美丽,丰饶,神奇而著称于世,被外界称为"秘境",这里的山,云梦萦绕;这里的水,满江春意;这里的花,争相竞艳;这里的人,淳朴善良。

香格里拉是个神秘的地方,有很多让人神往的地方:梅里雪山哈巴雪山、普达措、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是主体民族为藏族的地方,藏族人民对宗教的信仰,让人敬佩。

龟山顶端最醒目的标志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夜晚看来特别美

在这许下美好的愿望,与虔诚的人们一起转动经筒,顺时针要走三圈。
是否愿望都能实现?

香格里拉,大家多多少少都已经有高原反应了。
高原三不:不洗澡、不喝酒、不剧烈运动。
但是我感觉自己并没有明显的不适应,还是洗澡、喝酒了 。洗洗澡感觉一身舒服,喝一口小酒,感觉浑身暖暖。

ps:还是建议大家刚到第一天最好不要洗澡,洗澡会使皮肤血管舒张充血,加重头部缺血缺氧。

住在“远方的家”感觉很不错,有家的感觉。老板还有一只金毛,超萌

白马雪山、梅里雪山

第二天吃完早餐我们又开始了“赶路”——看雪山去!
我们一路开到香格里拉的时候,看到金光闪闪的雪山山顶在云层中若隐若现,感觉好神秘
我们要去看看她神秘的面孔

梅里雪山主峰说拉曾归面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梅里雪山共有明永,斯农,纽巴和浓松四条大冰川,属世界稀有的低纬、低温(零下5℃)、低海拔(2700米)的现代冰川,其中最长最大的冰川,是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展到2600m的原始森林地带

从独克宗古城一路开过来,山路盘旋,3月份的景致依然给人一种荒凉大气的感受。
国道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一路畅开
唯一要减速要让路的情况就是——遇到牧民放牛

遇到过好几群牛
它们悠闲地在马路上行走,晒着太阳吹着风

这边的天气很奇怪,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积雪融化,转眼就又下起雪来
眼看对面的山被云层笼罩,然后下起雪来,蒙住了她,什么都看不清了。

雪山一直有积雪,不曾融化。
这就是雪山,之所以神秘。这也就是当地人,之所以敬畏山神。

丽江——你是柔美的女子

告别了雪山,我们一路向南。
前往丽江

与雪山告别,遥遥相望之时,我们却是已身处秀丽的山水中了。
海拔明显降低,也更感觉到舒适。

夜宿丽江古城。
这里的夜晚,格外有魅力。
轻盈明快的鼓点传到耳朵,小溪潺潺的声音,酒吧歌手的歌唱...
显然与香格里拉的景象幡然不同。

丽江,在夜里,被月光、灯光修饰的宛然一个柔美的姑娘。轻轻柔柔,打动你的心

偶遇三朵节

三朵节是纳西族的标志性节日,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纳西族先民把对自然的崇拜、祖先的崇拜、英雄的崇拜等多种信仰集中在祭祀“三朵”上,通过这个节日,不断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丽江三朵节除了祭祀“三朵”外,还是集歌舞娱乐、庙会、踏青、赏花、野炊及农特商品交易等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

在与当地人聊天的时候,知道第二天就是他们的三朵(多)节,他们会到玉龙雪山下的一个村庄举行“三朵会” ,这一天当地的学生、公务员们都会放假,很多当地人都前往参加盛会。

果真很隆重,我们去的时候,停车场在远远的地方,已经停了很多很多车辆,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记者忙着报道、采访...一片热闹的景象
表演的也都是很多当地民族的节目,虽然唱的歌说的话不尽能听懂,却也感受到少数民族对这个节日的重视和热闹。很多歌曲,我回来以后还会哼着调调

看到当地人的虔诚和朴实,感觉世界多美好。就像这里的蓝天白云、小溪流水一样清澈。心情变得好轻快

连夜,我们就向南,在开往西双版纳的路上了。
所以说我们的行程是比较"赶死队"的

一路向南,我们一边行车,一边感受温度的上升,渐渐脱去了外套。踏上了夏天的节奏

一路上,都是艳丽怒放的三角梅
那么魅那么美

话说,我们路上确实很辛苦。
香格里拉,高原上的干燥,对身体的反应还未完全消除。尤其是父母,身体肯定是疲倦的
心想,目前也只有加快速度,赶快到达目的地。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