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行 我看行

• 出发时间/2016-04-23

很早就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趁着公司年假,踏上了平遥之旅。选择平遥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我喜欢比较古旧的建筑,二是因为在一本杂志上曾看到介绍平遥,它是世界文化遗产及五A级景区,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这样一个有名的小镇,我竟然现在才有机会一睹它的风采,也算是相见恨晚了。

我是从武汉出发的,坐的是早上十点的高铁,因为没有直达,所以只好在太原转乘了,不过太原平遥古城也就半个小时还挺方便。这是平遥动车站,第一感觉是这个小县城的车站还挺气派的,和我脑补的不太一样喔。

因为到了平遥已经不早了,所以就赶紧找地方住了。我住的协同庆客栈是典型的传统民居,四合院、土炕、绸缎被子等传统元素一应俱全。

这个炕看上去特别温馨吧,躺在这样的炕上看电视还是头一回,特别有感觉。要知道南方城市的孩子是没有见过炕的。

卫生间还是比较现代化的,干净卫生,木质墙体很是和谐,很漂亮有木有?

安顿好住处就迫不及待去明清街了,因为我住的客栈就在这条主干街上,而且听说夜景很美,我也只有一天看夜景的机会,果断走起。
       每家每户都点起了灯笼,青石板铺成的地面,夜晚的明清街显得更加安详。远处金黄色瓦顶的高高建筑是平遥古城的中心——市楼,白天的话可以登上去俯瞰整条街。

平遥古城墙的一个敌楼,月色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晚上也只能仰望它了。这个灯笼很会抢镜,但并没有一点违和感,反而有一丝丝文艺气息。

第二天一早,便登上了城墙,这可是保存了2700多年的古建筑,经历了枪林弹雨伤痕累累,却依旧坚强永固。城墙上3000个垛口、72座敌楼,正是代表孔子的3000门生,72圣贤,这一象征也给这座城墙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走在城墙上,到处可见士兵铜雕,一瞬间仿佛自己也是一个守城的士兵,为了保卫整座平遥城,日夜坚守。

平遥县衙署,相当于平遥县政府吧,知县办案的地方,很大也算是四合院结构吧。
       这个是亲民堂,升堂的地方,只是来的不巧,没赶上早上九点的升堂表演。你仔细看下亲民堂的“民”字,这可不是书写错误哦,听导游说这是故意多写了一点,言外之意是知县要亲民爱民多一点,公平公正的为老百姓服务。

县衙的牢狱,关押重刑罪犯的地方,厚厚的墙壁,只有小小的窗,暗无天日。

县衙的刑具,类似这样的还很多,真是要多残忍有多残忍,几乎对身体各部位都有对应的刑具。

协同庆钱庄,是全国最大的钱庄,之所以选择它而没有选择去日升昌的原因是,它拥有唯一的地下金库,可以体验古人是如何取钱的。不过日升昌是最早的票号,有时间还是应该去看看的。

地下金库,金黄色的神龙柱顶天伫立,听说摸一摸可以带来财气,我当然是不会错过的。满满的金银元宝,还是第一次见呢,虽然是假的,但是也足以想象过去这里的场景。古人也真是聪明,修了这样一个隐蔽的地方,而且银两的运输通道也足以显示他们的设计技术的精湛。

这座古城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古旧,生活在这样的古镇里很惬意。不同于南方古镇的小桥流水人间,它是一座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历史气息的古城,旅游不只是看过每个景点,更重要的是用心感受它不一样的魅力。

本文由平遥行旅游网整理发布。公众号:平遥行  服务热线:400-654-917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4-26 12:06

引用 移动迷宫 的图片:

2016-04-26 12:46

2016-04-26 15:2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2 13:51

引用 lovelygirlwxf 发表于 2016-05-02 13:51:35 的回复:

回复lovelygirlwxf:回复晚了,这个是我写的,在别的平台。
       最佳旅游时间:
       平遥一年四季游客不绝,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到十一月份是旅游旺季。平遥淡季很短,可以说平遥几乎无淡季。
       一年中,秋季温凉宜人,更适宜旅游,而且9月中旬平遥还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摄影展,场面热烈。当然喜欢清净的朋友,可以选择冬季。冬季虽冷,不过游人较少,但能够有幸欣赏到皑皑白雪下的古城美景,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出游时间。另外由于平遥春节的古城年味较浓,活动也丰富,故此时去也不失乐趣。
       又见平遥演出:
       来平遥一定要看“又见平遥”,这是我国第一部大型情景体验剧,由王潮歌导演执导,投资两亿元,每天固定两场(周一休演,节假日临时加场除外),时长90分钟,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视觉盛宴。“又见平遥”更像一个博物馆,或者说,更像一次穿越。我们有时像一个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在一个又一个互不关联的场景中,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倪端。
       景点必去之处:
       平遥古城现在为一票制。区区小城,居然有二十多个叫得上名字的景点,而且通票才130元,平均一下一点儿都不贵。但事实上,如果你想在一天之内全看下来,结果只能是恶梦一般的走马观花,好在通票时效为两天,小编建议你分两天时间来看。
       所有的景点里,要挑选精华来看,不追求看得多,要追求高品质,看完每个地方要能从这些极具人文气质的深宅大院里体会其古旧的韵味。
       平遥所有景点当中,除了双林寺、镇国寺和古城墙外,值得一游的当属县衙、协同庆钱庄、日升昌票号、同兴公镖局了。双林寺和镇国寺是不包含在通票内的,不过门票也就二三十,值得一看。县衙几乎每个县城都有,但平遥城的算是国内保存比较完整、兼具一定规模的了,有“古衙之最”的美誉。协同庆是唯一拥有地下金库的钱庄博物馆,可以看一下,大开眼界。 日升昌是全国最早的票号,是晋商文化的杰出代表。同兴公镖局是众多镖局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家,也正是又见平遥剧中所讲到的镖局原型,镖局在后院辟有练武场,常有当代武术爱好者在此习练,也常有游客参与活动。
       其他无论古居还是庙宇,看名字便知,每类型看一个即可,大致是雷同的。
       平遥娱乐:
       白天古城各景点也上演着各式的特色表演,游客还可以参与其中感受古城的魅力。如南大街“娶亲”表演;县衙县太爷“升堂”、“巡街”表演;侍女游街表演;协同庆旅行社组织的僵尸恶搞活动等。运气好的还会碰到明星大腕儿在此取景拍摄,与明星近距离接触。平遥大戏堂每天会上演多种剧目,如表演唱、二人台、晋中秧歌等。
       夜里,平遥也甚为热闹,现代的娱乐项目应有尽有:卡拉OK、酒吧、咖啡馆等等各种娱乐场所,在这里可以尽情地高歌、舞动,扫去一天的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