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在怀柔小三的院子

这个周末,做了两天小三的院子主人

出城都是风景。

一会是群山环抱,一会是高大的白杨矗立两旁,树影斑驳洒在车窗上,窗外一会过一个涂成彩色的火车,一会经过一片草莓大棚,两只狗狗端坐着,看着我们飞驰而过。女儿在车里总嚷着要下来玩。我们说,到了目的地安顿下,那里更好玩。

我们要去的是小三的院子。有朋友被推荐了这么一个院子,邀请我们一起来。花几千块钱,这个院子这个周末就归我们了,可以住宿四五家人。自己做饭、烤串、做披萨。朋友来过一次,力荐,我们是第一次来,完全不了解情况,老婆还把酱油带来了,准备少烧烤。事实证明,带的多余,这里啥都有。

老板已经在院子里等着了。过了五渡河桥,五十米就到了。老板戴着帽子,操着台湾腔。我们叫老板,他很不好意思,说不习惯被这么叫。

他叫Gary。

一进院子,就有四只小狗围上来,很萌地冲我们汪汪叫。老板分别介绍,浅色的一只叫红烧,一只叫水煮,一只叫清炖,串了雪纳瑞种的狗妈妈叫“过来”。三个孩子则是中华田园犬和雪纳瑞等等不知名的血统的混种。狗妈本来起名“二该”,但是教育失败,一直认为自己名字叫“过来”——也许是台湾发音不准的缘故吧。

“先让他们闻闻你们的味道,熟悉了就不叫了。”

于是,一行人在院子里往屋子里走,四只小汪一路闻着味道、汪汪着追到正门口。

进到房子就看到墙壁上一条蟒皮。很艺术地贴在墙上,平添几分文艺气息。厨房灶具一应俱全。冰箱上贴着注意事项,特别交代了停车。老板介绍说,旁边是客厅,有电视、卡拉ok,还有一个投影,都是客人反映之后装上的。

呵呵,错了,我又叫老板了。应该是Gary,还真不是专职干这个的。Gary在大陆二十多年了,如今,妻子在台湾,女儿在温哥华,各过各的日子。Gary喜欢北方的粗犷,总觉得台湾过于精致小巧,比不得大陆北方粗砺,所以一家人三国鼎立,各据一方。Gary家住在四环,这处院子是出于爱好,租下来,花了几十万改造。之前他也弄过另外的院子。交代完一些小事项,Gary驱车就回京了。交代前院阿姨负责帮忙收拾和清洗餐具。

他本是学习物理的,阴错阳差做起了皮草行业,往来于台湾大陆,墙上那面三米多长的蟒皮,想必也是因为这个职业才得到的一个宝贝吧。我现在敲字坐着的这个凳子,箍着兽皮,很有风味和特色。

院子全是自己设计的。我惊讶于一个学物理的贸易商人,怎么可以能设计得这样体贴和别致。第二天我们一个朋友听了,说,别忘了,台湾民宿是很有名的哟。
总感觉每个台湾人心里,都藏着一个文艺青年。

而这个院子的名字,也似乎有些来历的样子。后来才知道,小三是Gary养的一只猫咪。另外还有一只小四。估计小三在院子里驰骋跳跃奔跑打闹,所以主人便觉得这院子就是小三的了。但是一直没见到小三,只见到水煮、清炖一家围着人抬头摇尾要吃的。

五个房间,也设计得很暖心。毛巾浴巾放得非常得体。一面水泥墙,箍上木条立显逼格。稍晚些,另外两家朋友驱车到了,孩子相见,很快熟络,一直玩到夜里十一点多,才恋恋不舍洗澡上床。

一夜无话。

天亮了,阳光透过窗帘照进来,孩子老早就起来了。小孩一见到沙子就浑身来劲的,院子的沙坑能让他们玩一年。

我起床早,就走出院子去转。看到五渡河桥头,已经有人停车用网子捞鱼。这处河湾原本也是准备旅游开发的,钓鱼、游玩均要收费的,而且还小小做了修缮。但估计游人实在太少,就蹉跎闲置了。

一路往上走,就是昨晚路过的四渡河、三渡河。三渡河口,因为靠近一条公路主干道,散落着几家商店。下面就是两处渠塘。一片白杨林遮天蔽日,林荫下有人烤串,看着甚是惬意。垂钓者一溜端坐,看着水中沉浮。一会功夫,就有人钓起一条二斤多的十八鳞。晚上烤串,准备买些羊肉的,商店里却没有了。原来这里的商店,羊肉卖到上午就卖完。估计是临时起意的外地游客太多。中午驱车在怀柔县城买了羊肉。

几家人轮流做饭,早晨吃的是无敌厨娘三明治,中午是平实风格,家常菜。吃过饭,孩子还在玩沙子,几个大人坐在树下看手机、闲聊。我换上跑步鞋和背心短裤,出门往下游跑。前院邻居说,往下游车少,适合跑步。

跑过六渡河、磨石峪、八渡河岭,一直跑到渤海小镇。下游汽车少,施工却很多,因为开发比上游晚,如今还在大兴土木的阶段。一会上坡一会下坡,累了就走几步。空气都是甜的,泉水围着青山转,我围着地球跑,山上草木初发,有点秃,像婴儿的头发。风里跑步,精神勃发,一路都想张开双臂欢呼,拥抱山川。来回一共13KM。腿开始疼了。今晚肯定能睡个好觉。

回来的路上,朋友开车兜风回来,正在不远处的篮球场打球,又一起投了一会篮。我说,小三院子有一个好处,就是院子归你所有,安全清净,孩子们在一起玩,又不会缠着大人。我们才得以脱身搞搞自己的事情。作为有孩子的人,这种团休模式值得推广。而小三的院子,就正好能够满足这种模式。

跑步回来,看到孩子们还在院子里捉迷藏、玩啥子,根本不想去外面玩。中间来了几位访客,说是Gary的朋友,孩子要喂一喂水煮清炖一家。小女孩带着狗粮,摸着狗狗,说在这一带她照管着好几家的狗狗。每到周末都要喂一圈。访客说,他们受Gary影响,在附近也租了处院子,正在装修,装修完毕要请我们过去看。小孩子们天生不设防,小女孩一会的功夫已经融入了小院的小伙伴队伍。恋恋不舍地离开。

晚上是烧烤重头戏。羊肉串在炉子上滋滋响着,四条狗围着我们坐着,眼巴巴看着我们。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烤着肉串,同时在暗中品味,谁烤的肉串好吃。。。。。这也是院子的一个好处,户外烧烤处处受限,在这个院子里烧烤,却自由自在。喝多了,加上白天的13km,晚上十点多,躺在床上就睡了。

次日醒来,孩子们又在玩沙。

早餐是三明治和披萨(此处略去自我吹捧、互相恭维暗中突出自己的各种心机表演几千字)。

一早去三渡河买菜,看到垂钓者已经一字排开了。回来停车到院子里,遇到了院子的房东,一个很淳朴的农民,姓乔,因为之前搞养殖,留下了三处院子。因为很早之前不限制,所以才能盖成房子。但是现在承包的新地,就已经不允许了。房东也是心灵手巧,独创了屋后烧柴的取暖方式。我问起来,他很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参观。五间房子,装修当然没有小三的院子洋气,但是很新,带着农民幸福和满足。屋子下面都是空的,每天一捆柴,从屋后的洞里放进去,烧一个多小时热一天。

房东谈起Gary,说这个人“太好了”,一见面就会完全信任他,租房子连合同都不签。有一天,两个学生进院,要骑摆在院子外面的车,房东爱人不认识这俩孩子,还犹豫,打电话给老冯,老冯说,没问题,给他们骑。骑完之后,两个孩子又送回来。

“人家对得起咱们,咱们也要够意思啊。”

“他心态好,就喜欢弄个院子,朋友们在院子里玩,大家都开心,他就开心。”

也许小三的院子,就是Gary心灵的院子吧。妻子在台湾,孩子在国外,三口人可算四海为家了。心灵的空间,在外的漂泊,需要有一些朋友来填满。有朋友处、有感情处,就是心灵归宿处。听乔哥说Gary也61岁了。

这个年龄的人,价值和精神诉求在哪里?对事业,也许不复壮年的激情与索取了吧。有人含饴弄孙,有人诉之笔墨,有人闲来弈棋,时光消磨,有人则在麻将声中度过。

也许对于Gary来说,在61岁的年纪,有个院子,有朋友来玩,享受自己这个心灵设计的空间,真的是人生很好的体验呢。

感谢朋友们的推荐,感谢Gary的心灵空间。有时间再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6 15:00

引用 小鑫鑫 发表于 2016-04-26 15:00:10 的回复:

回复小鑫鑫:哈哈,怀柔是好地方啊

2016-04-26 16:24

我想问下在哪?多钱?

2016-04-26 19:45

2016-04-27 08:3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2 20:52

2016-05-03 17:41

引用 小妞 发表于 2016-04-26 19:45:34 的回复:

我想问下在哪?多钱?

回复小妞:在四渡河,一个院子,可以住四五户人家,总共5000元。可以住两到三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