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独的沙地 (广西*钦州*沙督岛)

小行星-B612 LV.5
2016-04-26 11:34 2238/10
  • 出发时间/2016-04-23

之前一直忧心暴雨胶着,接连几天的电闪雷鸣也让网络上关于天气的预言显得言之凿凿。可是当大巴士驰骋在钦州的晴空下时,一切关于阴霾的话都变成了对过去的回忆。趁阳光大好,我且将怀里那颗潮湿的心拿出来晒在沙滩上。
       大巴士载着一个逃兵,穿过熟悉的钢筋水泥,让风把路边的房子吹走,让车轮把身前身后碾压成长长的地平线。我还嘟着嘴,还是锁着眉,我承认矫情承认难以安抚承认我特别需要静静。当柏油马路走到尽头,脚下变得泥泞湿潮,大巴士被留在身后,我就到了钦州,它是咸的,湿的,空的,一个人的。
      住地的院子里种着火龙果,这季节还没有果,粗粗的枝条被擎起,上面挂着红彤彤的夕阳。游泳池刚刚挖好,没有水,看起来一副饥渴的样子。地上的小白花长得和草一样随意,我用手机拍着走路的鞋子,无聊地开心,开心地无聊。
     开饭的时候,主人对未来很有信心,口若悬河,指点江山;我微笑点头,默默地对饭桌上的生蚝传递爱意。菜有点咸,像是拿海水做的,但是新鲜却如假包换。这里的苍蝇都吃多了盐,小小的就动脉硬化,反应迟钝,你一轰它,它就闪了腰掉到菜汤里,挣扎几下溺亡,可惜偌大的一盘海鲜炖菜就成了它一只苍的墓场。
     入夜,停了几次电,天台上的星星就特别亮,月亮也圆着,被几朵薄薄地云松松的包裹着,我照下来说这是天空之眼。几个人抄了主人的家底,喝得了四五种好茶,吃大大的烤生蚝,聊天,赶蚊子,月亮升到头顶,午夜睡觉。
      这第二天,就是沙督岛。
      住地离海岸就一两公里的距离,堤坝上都是退潮的狼藉。几艘渔船横亘在淤泥里,远远的一片绿色,他们说那就是著名的红树林。这个很生态,我却只知道里面有海鸭蛋。
      码头原生态,要上船就得先湿身,用脚探着路,当地人笑着说:直直地走,两边是悬崖。这样还蛮有些仪式感的,用海水泡了脚和湿了衣角就跟陆地告别了,好比是入了海盗的帮,先了结一下陆上尘缘。
      这天海特别乖,不起波澜,渔民在海上建生蚝的饲养基地,一片一片坝子连起来,人在上边走路坐着钓鱼都自在稳当,简直就是漂浮的陆地,一个人的王国。近海每隔一段区域就会出现几根扎在水里的树枝木棍,他们说那是设网的地方。渔船大概在海上行驶了近一个小时,正当心急的游客开始怀疑是不是已经驶入了公海的时候,船舷右侧出现细细一条淡金色的海岸。海浪突然有了声音和颜色,我们宛若此生只为此事来,各个面生桃花地望向沙督岛那双荒着的眼。
        它,就那么荒着,挺好。
        岛上除了沙,还是沙。退潮的时候显露出的这块金色的岛屿,涨潮后就几乎消失掉。我们打赤脚踩在沙子上,在海浪上沾水,低头捡拾空空的贝壳。我喜欢那个渐变紫,看上去画着整个宇宙,我也收起那个背上驮着城堡的,还有上面生者古怪神秘的海洋文。有人在沙子上写字,用手的也用脚的,写来写去还是写了这三个字“沙督岛”。而它,就像只有一件玩具的乐园,却把我们变成乐此不疲的顽童。
       这里绝对是摆拍的好去处,淡紫色的天空,蓝灰色的海洋,金色的沙滩。人们欢愉地走着跳着奔跑起来,向着沙滩来,照片里却各个都依偎着大海。很多事情,不是你走多远就能改变的。爱热闹的依旧和大家盘根错节地搂在一起照相,追着你入伙,摆爱心,摆英文单词,摆千手观音,笑容和身躯都交织起来。这样的人会聚沙成塔,孤岛变城市,到哪里都会像野草一般成片地生长,哪里都有它。而有人的镜头里只有沙只有海只有一个人影,他就是那个逃兵。他不会是成片的草,他会变成藏起来的沙,让海风吹,让海水浸泡,默默地学习贝壳上的海洋文。无论怎样,这片海洋上孤单的沙地都画出了每个人最简单的模样,有些是种子有些是沙。
      回航的时候大家都很尽兴,裸露的脸和小腿都被天空和海洋染上了些许氤氲的蓝紫色。等船的时候有些小飞虫绕着人飞舞,不失时机地停在人们的脸上身上和腿上,虽然不咬人却可以引起密集恐惧症,让人不胜其扰。大家都手舞足蹈起来,我干脆将小腿泡在海浪里,不停摇头摆尾,我的马尾辫终于履行了它原始的功能,在这个原始的沙岛上。
       好吧,好吧,我知道我可以回去了。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26 12:06

2016-04-26 12:55

2016-04-26 13:30

引用 小行星-B612 的图片:

2016-04-26 15:06

狮子蟹,是不是挺有趣的

2016-04-26 18:55

引用 xiongxiayin 发表于 2016-04-26 12:06:11 的回复:

回复xiongxiayin:谢谢,我这方面的经验不够足。照片有植被的地方是在钦州海边一个新起的度假旅馆里拍的,里面有果园和游泳池,旅馆的名字貌似是“红树林”什么的;沙滩的照片就是在钦州的沙督岛了,岛屿不大,是不毛之地,但荒凉得很美。

2016-04-26 18:58

姐你够文艺这点我稀饭,但是你能不能告诉我们怎么去多少钱要几天啊?

2016-05-01 10:22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5-02 15:51

引用 时间之外的往事 发表于 2016-05-01 10:22:35 的回复:

回复时间之外的往事:去钦州从南宁出发坐动车和大巴士都可以啊,然后在码头称作当地人的渔船。我们是在朋友的客栈里借光用了人家的渔船。其实当地已经开始开发这个景点了。可以住在钦州海边,然后联系店家或当地的渔民。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5-02 17:20

引用 han_cl 发表于 2016-05-02 15:51:26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han_cl:当地在开发海上住宿,如果去沙督岛露营的话,要注意的就是上面什么都没有,你最好包渔民的船通往,然后带好淡水和注意天气。岛上有一些飞虫,非常粘人。不要一个人喔,晚上在岛上会寂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