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地中海邮轮之旅纪行(三)——意大利

xwxgz (贵阳) LV.15
2016-04-26 11:54 989/8

从2016年3月24到4月6日的这次东地中海邮轮先后穿插着到了三个国家,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纪行按国家分为三部分:(一)希腊、(二)以色列、(三)意大利,这是第三部分。

邮轮在海上巡游,从爱琴海进入爱奥尼亚海,穿过西西里岛与亚平宁半岛之间的墨西拿海峡,再进入第勒尼安海,向罗马方向驶进。
这次的航程,正在欧洲亚洲非洲交汇之处的海域,几大文明、几大宗教正从这里发源。这不禁让人思绪翻滚。几千年以来,几大文明在这片海域及其周边的陆地相互竞争、相互融合。两河文明、古希腊文明、阿拉伯文明的渊源都是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很早消失,经过奥斯曼帝国时期以穆斯林文明为代表的阿拉伯文明得到较大范围的发展,但近代以来虽然信众愈增,但无论在经济、科学、文化诸方面,穆斯林文明都远落后于当代的西方和东方的文明,而其主要的分布地域更是战乱不断。而古希腊文明由古罗马文明和基督教文明所继承,最后发展为欧洲文明、进而发展成为西方文明,迄今成为当代世界文明的主流。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差别是如何发生的?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原因何在?

10:00 中文离船说明会:
1.行李条:临晨2:00前行李放门口。
2.热那亚下船头天晚取护照。
3.保险柜不要关门。
4.账单:离船当天早上收到账单。核对,不清楚到前台核对。核对好的,信用卡直接签字放在房里即可。

说明会后,老余来电话邀一起喝咖啡,聊天。面对大海,我们聊的也海阔天空。

邮轮穿过墨西拿海峡,向东望去是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

向西望去,是西西里岛。

早上,船泊奇维塔韦基亚。
抵达罗马。这是在2012年后再次来到这里。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教堂建于公元324年,属世界最大的教堂。毁于战乱后于15世纪开始重建,经120年,其中米开朗琪罗等多个著名艺术家参与。圣彼得大教堂内的雕塑,很多出名家之手,其数量之多,塑造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圣彼得广场弧形柱廊上的圣者塑像,是贝尔尼尼——巴洛克艺术之父的作品。再次感受了意大利的雕塑之美。
斗兽场。
许愿喷泉。
西班牙广场。

清晨的奇维塔基亚港

罗马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其标准名为圣伯多禄大教堂。圣彼得为英语的俗译。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基督教大公教会(天主教会)的教堂,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

圣彼得广场弧形柱廊顶上的圣者雕塑依着不同、神态各异。

这些雕塑真是栩栩如生。

教堂前面右边是圣保罗(San Pauline)雕像。

近观圣彼得大教堂。

抬着相框的小天使多可爱。

米开朗基罗24岁时创作的不朽之作《圣殇》(Pieta),又名《圣母怜子》。圣母玛利亚垂首凝目、眼帘低垂,头巾和衣服上参差不齐、似乎显得紊乱的褶皱被刻画得细致入微,就像她那复杂翻滚的心情。微微上挑的眉宇间流露出深切的哀伤,整个面容却呈现出极其的宁静。她右手搂着从十字架上放下的耶稣,左手微微摊开,表露出真挚的母爱和无奈。耶稣受难后,面容安详,躯体无力,手臂下垂,让人感到在死神面前人的无能。

乌尔班八世(Urban VIII,1568-1644,1623-1644年在位)的雕像。

英诺森十二世( Innocent XII,1615-1700,1691-1700年在位)的雕像,两边的人物象征爱德与正义。

格里高利十三世(Gregrio XIII,1502-1585,1572-1585年在位)的雕像,下面的浮雕描绘了关于制定新历法的场景,两边的人物象征宗教和刚毅。

格里高利十六世,两边人物代表智慧和谨慎

本笃十四世,两边人物象征智慧与大公无私。

贝尔尼尼大师的伟大杰作——镀金青铜华盖。高29米,由四根11米高的螺旋形铜柱支撑。柱上有金色的树枝和小天使,许多金蜂在其间飞舞。华盖顶上饰有天使雕像,顶檐四周垂挂着金叶。华盖下方是圣彼得大教堂的主祭坛,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

庇护八世(Pope Pius VIII,1761-1830,1829-1830年在位)的雕像,教皇跪在耶稣脚下祈祷。

教皇英诺森十一世

教皇列澳十一世,他在位仅27天。

斯图尔特家族的墓碑。

彼得大教堂楼顶雕塑

大教堂前面的左边树立着圣彼得(San Pietro)高大的雕像,右手握着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国的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

彼得大教堂楼顶的雕塑

彼得大教堂右面楼顶的雕塑

在行进中的汽车上看见的圣天使桥和圣天使堡。

贝尔尼尼广场和海神喷泉

米兰

热那亚。下船后乘车2个多小时到米兰
芬奇雕像。
埃玛鲁埃莱二世拱廊。
市政广场。
米兰大教堂。
斯福尔扎古堡。
森皮奥内公园。

气势恢宏是米兰大教堂

教堂外四壁,都是各种各样的大理石雕塑。

这里的每一个雕塑,都是神话或圣经的一个人物或故事。

教堂内高大的廊柱

站在这里,一种肃穆之感油然而生。

教堂内的雕塑也是栩栩如生。

在教堂前的大教堂广场上,意大利王国第一位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骑马铜像。

大教堂广场上的艺人和观者

但丁街科尔杜西奥广场上的帕里尼雕像

从大教堂广场沿但丁街走十分钟就到凯罗利广场,广场中央是朱塞佩加里波第雕像。

从凯罗利广场看斯福尔扎古堡。

斯福尔扎古堡

斯福尔扎古堡的柱廊

古堡内一角

古堡外一角

森皮奥内公园一角

斯福尔扎古堡后森皮奥内公园中的小桥

森皮奥内公园中的小桥

从森皮奥内公园看和平拱门。

塞穆提昂广场上的和平拱门

西北方向看米兰大教堂。

埃玛鲁埃莱二世拱廊,是一条繁华的步行街,卖着各种名牌。

位于米兰市中心的斯卡拉广场,名称来源于其西北侧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广场的中心是达·芬奇的纪念碑,由雕塑家彼得罗·马尼雕刻而成。

据说这是意大利若干达芬奇雕像中最为神似的一座。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6 17:26

引用 笑脸不断 发表于 2016-04-26 17:26:16 的回复:

回复笑脸不断:

2016-04-28 10:12

大伯的文字如行云流水,拍照技术好意境妙,仿佛在我面前铺开一幅幅异域风情的画卷,同时附带厚重的历史感,很有情怀,并且思路清晰,毫无一般游记流水账的感觉👍🏼
欣欣

2016-04-28 16:36

引用 Cheryl 发表于 2016-04-28 16:36:30 的回复:

欣欣

回复Cheryl:哈,这是欣欣!怎么会在这里见到你啊?

2016-04-28 21:01

引用 xwxgz 发表于 2016-04-28 21:01:48 的回复:

哈,这是欣欣!怎么会在这里见到你啊?

回复xwxgz:嘻嘻,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春姐分享你的游记,就成了你的粉丝啦!

2016-04-29 09:2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2 11:51

以前我往往是回来再写,现在有手机,路上有空就可以写,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