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曲汉韵-日照博物馆纪行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6
2016-04-26 12:00 1366/16

日照博物馆在市政府人民广场旁边,看着建筑很大,但里面展示的面积不是很大。日照博物馆是个地区性博物馆,说起来还不如后看的莒县博物馆藏品丰富。日照博物馆的一楼大厅里展示的是一些日照历史名人的雕塑。二楼是主要的展览区,有东方文明之光-日照龙山文化展览;海曲汉韵-日照海曲汉墓陈列;馆藏文物厅未开放;对外交流礼品陈列扫一下即可。

日照龙山文化专题陈列,通过对工艺精湛的玉石器、高度发达的制陶业、建筑技术的发展程度、先进的农业养殖业、丰硕的科研成果等的展示,让人们清晰的看到了日照原始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原始先民生活状况的真实再现。一件件精美的文物,一幅幅反映当时生产情景的画面,以及考古发掘成果清楚的告诉我们,日照地区的古文化作为东夷文化的先进代表,在中国古代文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中华文明和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里,你会惊叹古人精湛的手工艺。不论是玉器、石器,还是骨器,从选料、琢打、钻孔、磨光到雕刻花纹,工艺已相当成熟,有的器物已具有权利象征或浓厚的宗教色彩。此时的制陶工艺已达到顶峰,黑陶作为龙山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制陶工艺中堪与彩陶相媲美的又一光辉创造。特别是被专家誉为“明如镜、亮如漆、薄如纸、硬如瓷”的蛋壳黑陶镂孔高柄杯,堪称中国古代制陶史上的典范杰作;而形状如雄鸡报晓的陶鬶,更是成为以鸟为图腾的东夷民族的象征。

被评为 “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日照海曲汉墓,随葬品十分丰富,其中最珍贵的要数北方最精美的500件漆木器和北方罕见的刺绣丝织品。对于研究汉代漆器制造业和纺织手工业的水平及产地是不可多得的实物,是山东汉代考古史上的又一里程碑。海曲汉墓共发掘清理墓葬90座,为我们了解汉代人的生活,提供了难得的依据,体现了时代风尚,为我们打开了解读汉代时尚物语的窗口。

“ 海曲汉韵”陈列包括七部分:漆木器和角器、墓葬、陶器、简牍与玺印、铜铁器、玉石器、丝织品,展出文物150余件。通过其保存完整的墓葬及随葬的生活用品,全面系统的展示了日照汉代海曲县发达的经济和文化面貌。

海曲汉墓出土的这批西汉中晚期漆器——它们均为日常生活用品,真实反映了汉代人的生活时尚,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纹饰优美,其价值已超过了青铜器。我国著名漆器研究专家陈振裕先生曾对此出土的漆器价值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我国山东乃至北方地区,虽然也发现过一些西汉时期的漆器,但或数量太少,或残损太甚,难窥全貌。而海曲汉墓一次竟发现近500件漆木器和50余件漆衣陶器,不论保存之完好、制作之精美,还是种类与数量之多,都不仅是山东省,而且也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一项惊人发现,它们甚至可与南方战国楚墓中出土的同类器物相媲美。

汉代丝绸为横跨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提供了物质基础。海曲汉墓出土的汉代丝织品共60余块,是反映当时纺织品工业技术水平的重要物证。出土的其它文物还有大量的铜、铁、角器以及植物种子等,尤其是60余面铜镜,大部分完整无缺,有的仍光可鉴人,还有那件龟座凤形铜灯,造型优美,更是难得的工艺品。

首顶必赞

2016-04-27 14:06

欣赏

2016-04-27 14:14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4-27 14:25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日照博物馆我去年和前年在日照工作时去过两次,还不错,就是文物有点不太丰富。看了游记,真好,比原来丰富了不少啊,愿有更多进步。赞一个。第4顶。

2016-04-27 14:42

2016-04-27 15:09

2016-04-27 15:11

欣赏了!

2016-04-27 15:38

帮顶了呵呵😊

2016-04-27 17:21

2016-04-27 22:55

很不错的博物馆,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9 11:07

2016-04-30 11:48

2016-05-01 22:1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