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会山,大理面海,元阳觅春

• 出发时间/2016-01-16

初衷

云南在我的印象里还是停留在小时候去过的石林,老妈说我走了几步就不肯走非要抱,要不就是采取糖衣炮弹攻略买个什么吃的就多走几步,原来吃货的本性从小就流露了!所以尽管人们说丽江有多美大理有多靓我却一无所知,既然如此不如赶紧收拾好行李背上行囊去体验彩云之南的魅力吧!

第一天 初到丽江

1/16,广州--丽江。一下飞机就被满眼的蓝天白云所美到,这种透彻明亮的天空印象中已经久违很久了。订的客栈连住三晚就可以提供机场接机,师傅早早就已经在机场等候,豪华商务车就接我一个人,顿时有一种VVIP的感觉,哈哈!客栈在丽江古镇的南门旁边,地理位置很方便,携程上预定的大床房才95元一间,性价比很高。http://hotels.ctrip.com/Domestic/ShowHotelInformation.aspx?hotel=2624445
       高原的天黑得比较晚,7点多屋外还是光亮的,但是肚子已经在咕咕作响,跟客栈的工作人员咨询了一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美女客服小丽给我推荐了不远的“七味腊排骨火锅”。味道真心不错,一个人点份小的腊排骨拼土鸡,再加份青菜,吃的好饱好满足,火锅里面的韭菜根很香,掌柜调得辣椒蘸料特别合我这个湖南妹子的胃口啊。
        吃饱了后慢慢从南门进入古城里溜达溜达,南门这边不是繁华区域,游客比较少,店铺很多都已经关门了,零零散散有一两家酒吧传出一些低沉的男声民谣,卖特产的店铺似乎卖的东西全国到处都一样,夜晚的丽江实在是太冷了,寒风瑟瑟吹得人顶不住,就这样走到一片空旷的广场看到丽江王府酒店也就打道回府了。

第二天 骑马游湖

丽江的第二天,为了让自己多适应高原环境,今天就只安排了一些轻松的路线,去拉市海骑马、划船、晒太阳。拉市海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也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基地。说实话,拉市海这条线路其实去不去都没什么遗憾,就是很坑人的一条线,不管是骑马也好划船也好甚至是吃马帮饭,都是一步一个坑!说好的骑马线路有多少个景点其实到了那里根本就没实际去到,可能只是在路上随手一指就说是个景点,而且茶马古道貌似有很多条,你都不知道你走的是不是真正的茶马古道。划船也是分很多种,有橡皮艇那种也有木船还有铁皮船,划得范围有湖边、沼泽里、还有去到湖中心,总之陷阱随处都在防不胜防,真心建议丽江旅游部门将这一块统一管理,不要因为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

据说这是喝了会生儿子的水,不管是不是真的,正好我渴了也就喝了几口,水真的很清也很冰。

我骑马的这条线路算是走得很长也很颠簸了,走了一圈下来觉得屁股都不是自己的山上山下湖上都是风呼呼地刮,吹得人又冷又干,我不得不把围巾围在脸上,做了一回“女土匪”湖面划船算是很惬意了,远看各种候鸟在此停歇,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还有当地人在此打渔捕捞,这种宁静这种和谐都是一种享受。 因为当天是包的客栈的车去拉市海,于是客栈的师傅还特意带我去吃了当地很好吃的一家小吃店,那里的鸡豆凉粉和煎粑粑还挺好吃的。

就这样不急不赶地慢悠悠地度过了一天,客栈的管家推荐我晚上去吃丽江的三文鱼,也就是虹鳟鱼,于是打车去了当地有名的一家“沱江鱼府”。因为一个人一条鱼是吃不完的,所以只有跟人拼鱼,但等了半个多钟都没人愿意拼,没办法只能单点一个例牌了,不过吃的真心不过瘾,实在是太好吃了 ,比起平常日本料理店吃的三文鱼刺身要更清甜。
       “沱江渔府”就在丽江古城北门附近,吃完饭当散步从北门进去看了最标志性的江泽民题词和大水车,北门明显人气旺盛多了,酒吧一条街里人声鼎沸,到处都是卖非洲手打鼓的小店,每间店都有一个美女或者帅哥在尽情地敲打着手鼓跟着音乐一起律动。对于古城我的印象就是哪里都一样,说不出过多的特色或者吸引之处,于是随意地走走我来过就行了。

第三天 攀登高峰

从第一天的下午到丽江,第二天的骑马划船晒太阳,我都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于是今天就开始了此次丽江行最期待的行程--玉龙雪山!这个一日游是在同程网上预定的,纯玩团含大索道、雪厨餐厅自助餐还包羽绒服、氧气和矿泉水,性价比很高,两个导游带我们,整个行程妥妥滴,不赶集不催人不购物,强烈推荐!
       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玉龙雪山景区有三条:分别为: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小索道(云杉坪索道)、中索道(牦牛坪索道)。只有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才能到玉龙雪山能到达的最高点。因季节不同只有此索道才能最近距离感受到雪景。
       大索道是从海拔3356米的雪山脚下的下部站开始乘坐,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随着缆车的上升,感受四季的变化,冷暖的差异,景物的转换,让同缆车的一小女孩兴奋不已,十五分钟便到达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即冰川公园是玉龙雪山现代冰川的典型代表。冰川公园是由冰川侵蚀而成的石洞、石穴组成的公园,是第四纪冰川形成的地貌遗迹,有“卢塞恩玻璃宫”之称。

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但能攀爬的高度为4680米,就是一条木制栈道由4506到4680,别看这短短的一百多米,很多人都因为爬了几层就有了高原反应而放弃不攀登,我是觉得既然到了就不应该有遗憾,而且貌似还没啥高反,于是一手拿着氧气瓶一手扶着栏杆慢慢地往上走。全程都不敢走急了,基本上走到一个平台处就要停下休息,明显感觉心跳开始加快,必须等休息心跳缓下来才又继续攀爬,也不知道这一百多米我用了多少时间爬上去,但到了最高处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时我觉得值了,而且姐还全程没吸氧,自己都服了
      回程的时候同坐一缆车的年轻哥哥就高原反应厉害,头晕目眩的直犯困,我们赶紧把他摇醒,还把没用过的氧气给他吸,吸了两罐氧他才缓过来说好多了,这个时候我更加佩服自己了,哈哈~~~(话说我这平常懒得不好动的习惯在高原还帮了我)

从玉龙雪山下来便坐景区观光车来到蓝月谷,这条幽深的山谷,在甘海子到云杉坪之间,谷内林木森森,清溪长流,谷底这个清泉长流的河,就叫白水河。白水河之水来源于四五千米高处的冰川雪原融水,清冽凉爽,从无污染,是天然的冰镇饮料。白水河的河水还会因为天气变化而变颜色,晴天的时候白水河的水是乳白色的,每当阴雨天时白水河的水又变成天蓝色,而且山谷呈月牙形,故又称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大家在看到这一片清澈透明的蓝色时无不惊叹,实在是太美了,让人陶醉,这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

基本现在的玉龙雪山一日游都是走的经典的路线:丽江——冰川公园——蓝月谷——甘海子。回程的路上经过甘海子,甘海子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是一个天然大牧场,每年春暖花开,百草萌发,住在甘海子附近山涧的藏、彝、纳西族牧民们都要带上毡篷,骑着高头大马,驱赶着牦牛、羊群、黄牛,到草甸放牧。因为现在是冬季所以一片枯黄,没有什么好看的。
       回来的路上还经过束河古镇,需要去游玩的客人可以在此下车 ,本来我是打算去束河走走的,可谁知在玉龙雪山上估计是太冷受凉了,一路上有些头晕恶心,无奈只有打消念头,跟着游览车一路回丽江古城。
       在客栈休憩了一番恢复元气后吃货又出发了!跟着美团的推荐去了一家纳西特色的石板烤肉店--南门桥拿喜阿奶石板烧,店面不大也就5、6桌的样子,特色是石板烤肉,经过特殊腌制的烤肉很是入味,一点都不肥腻,干碟蘸料沾烤肉别有一番风味,还有那个花心土豆,我之前都没吃过还是第一次见,一个人来个两荤两素的单人套餐也够吃了。
       吃完饭又漫步于古城内,依旧是区别于北门人潮涌动的南门这边,拍拍照听听歌逛逛店,静静地感受古代与现代的融合,民族与潮流的穿插,享受摆脱大城市快速喧嚣之后的沉静放松。
       走累了随意走进一家小吃店,来一份现烤面包和水果酸奶,一口酥香的面包咬下去,各种满足在心里蔓延,再看看墙上曾经游客的留言,有祝福的有真爱的还有各种奇葩搞笑的,这一刻我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爱上丽江,也许丽江吸引别人的是浪漫、艳遇、缘分,那吸引我的就只是这一口面包和这一墙的留言贴,如此简单而已。

第四天 丽江-双廊

吃完一碗美美滴土鸡米线 ,就要告别丽江大理双廊出发了,丽江双廊的车票是淘宝上买的,古城几个主要的城门和点都有固定上车位置非常方便,而且票价很划算才50元,我订的中午12点班车,古城南门就在对面云武宾馆上车,车辆状况很好很干净,两个多小时基本就到双廊古榕树客运站。预定的客栈空闲的时候可以提供接送客人服务。双廊订的客栈是此行中最满意的一家,湖南老乡开的,位置好,在才育村,没有大建旁村的脏乱窄,空间较大。虽然离洱海隔着一条马路,但视野开阔,放眼望去满满的都是蓝天白云大海。
        房间里面还有茶几沙发的休闲区域,带观景阳台小花园,进门插入电卡就有画框音乐播放器放出音乐。特别喜欢的是这家的被子,松软蓬松盖上超舒服。最值得点赞的是这家的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的对待每位客人,美女小璇看我一个人就邀请我和她们共进晚餐,还特意点了当地的特色大理酸辣鱼,真是太感动了。客栈是包含早餐的,有每天新鲜的牛奶,米线、饵丝这些都是现点现做的,味道超级棒!夜晚的双廊因为靠近洱海的关系特别冷,全副武装走出去都被风吹得扛不住,于是晚上坐在客栈大厅,和工作人员还有其它地方来的客人,一边喝茶一边天南地北的各种聊,这个时候消除了一个人旅途的孤寂,更多了一些旅行的意义,是心灵的放空也是心扉的打开。

第五天 骑车环海

游洱海最合适的方式就是租个电动车或汽车一路边走边看了,骑单车也是可以的,但距离有点长考验体力。洱海海岸线长30公里,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从双廊出发最经典的环湖路线就是: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镇——金梭岛——喜洲返回双廊,但因为我在双廊只待一天时间,客栈租的电动车续航能力不够这样环游一周,所以我只骑到小普陀就返回客栈了,而且风太大了,没有阳光照射的时候感觉特别冷,骑大半天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先来一个我的威风座驾
       说实话骑游洱海,还是要阳光明媚的日子,当阳光照射在湖面那种美是让人震撼的,可惜我骑得前大半段太阳都是时有时无,也让景色时亮时暗,温度更是时冷时热。

从挖色到小普陀,我感觉这一截距离还是蛮远的,各种上坡下坡,没太阳的时候冷到我都想打退堂鼓了,终于在经过一个集市看到人潮涌动时小普陀到了。小普陀岛,面积约100平方米。高出水面12米。因岛形若一颗金印浮于水面,相传是当年观音大士辟大理留下的镇海之印。又因岛形和楼阁颇似我国神话中传说的南海普陀山,故名。在洱海里,小普陀岛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从海印村这边有机动船摆渡过去。每到冬季,就会有许多海鸥飞临这里,为小普陀增添了许多生趣。一整条长廊都是游人在拿着小鱼小虾喂海鸥,时不时一只海鸥扑面而来,让我都受宠若惊。我去到的当天还见到有 一对新人在小普陀取景拍婚纱照,依山傍海的景致让我觉得好美!

游完小普陀实在是没有再骑行下去的动力了,于是打倒回客栈,准备休息会再去双廊人气最旺的大建旁村,去看看闻名已久的海地生活客栈。不得不说姐没选择大建旁村这里的客栈住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除了客栈里面,外围的环境实在是太差了,到处都在修建,砖土砂石四周都是,而且道路狭窄,技术不好的在这骑电动车都转不动。海地生活客栈人气真是旺,白桌子长椅子观景台要排长队等候,姐就一人也没人帮拍,所以拍了别人的背影留个纪念了,呵呵~
       看完海地生活还有时间于是继续出发双廊古镇,这里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诏风情岛”还有因为杨丽萍在这里建了太阳宫和月亮宫二出名的玉几岛。在这里静静地感受黄昏日落,古人诗曰“目极湖山千里外,人在水天一色中”,不知这里是仙境,还是天上人间。

下面这张是我觉得最奇妙的地方,大家看上面两朵云,像不像福尔摩斯带着个小孩?

大理双廊行到这里也就算结束了,明天就要启程由昆明去河口,虽然时间不长,但我是由衷的喜欢上了双廊,虽然商业化的气息再日益浓厚,但这里的风景却没改变,不需要赶行程走景点,就随意找一面海客栈,坐在窗前阳台上,傻傻的发呆望海,便以胜却人间无数。也许不久的哪天,我又会在这里留下美丽的身影~~~

其实此次云南行本只是计划就丽江+大理两地的,之后的去元阳梯田,是因为去河口和我家老李会合后,要开车回广东,所以就返程途中加入了这个景点,不过冬季的元阳梯田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上山的前几天大雪封山,还是去的前一天解封的,也因为大雪的原因导致山上停电,山上的住宿条件又都比较差基本不带发电机,搞得我们当天晚上无热水冲凉洗脸刷牙,更无空调暖气,山上的温度还很低,房间里根本待不住只能躺床上盖着被子取暖,好不容易熬到后半夜才来电,庆幸的是第二天艳阳高照,在山上才没那么冷了。冬季的梯田既没开始灌水也没开始插秧,所以光秃秃的,少许梯田有积水还能倒影反射一下太阳的光芒,不过这里梯田的规模还是让我震惊了一下,虽然之前我已经去过了桂林龙脊龙胜梯田。
       这一次的自驾体验也让我深深的感受了云贵高原的绵延起伏,从梯田下来我们走了一条小路,全程都是盘山公路,里面是山外面是悬崖,一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走得我们小心翼翼。又因为高速塞车,还走了一长段国道,也是在山与山之间穿梭,海拔的下降只有快到南宁了才感觉明显降低。从云南-广西-广东,三个省份的跨越对我来说很难得的一次经历,风景时刻在路上,看你如何去发现~~~~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6 18:25

引用 xsi640 发表于 2016-04-26 18:25:42 的回复:

回复xsi640:就用了拼图,其它没处理,基本手机拍的,有几张相机拍的

2016-04-27 16:4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2 11:51

请问丽江古城到玉龙雪山有多远?几小时车程?以前我去丽江没去玉龙雪山,下次想补上。

2017-07-04 11:50

一个人在丽江古城没去艳遇,不遗憾吗?

2017-07-04 11:51

引用 快乐随行👣 发表于 2017-07-04 11:51:19 的回复:

回复快乐随行👣:艳遇不是想遇就能遇

2017-07-05 11:55

请问,丽江古城坐车去玉龙雪山要多长时间了呢?

2017-07-07 08:02

引用 快乐随行👣 发表于 2017-07-07 08:02: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随行👣:我是报的当地一日游,路程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