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在吉林

• 出发时间/2015-07-30
  • 人均费用/2000RMB

说明

2015年,大连的夏天格外的炎热,大气温度和空气湿度都不断升高,真是个难熬的夏天,一直打算找个地方避避暑,长白山成了最终计划。但是交通是个问题,从大连长白山可以乘坐火车或者飞机,飞机是隔天有一班,计划的时候没有找到机场大巴的时间,而且有网友说在机场打车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放弃了这一交通方式,考虑火车。长白上在中国境内的有三个坡,不同的坡之间距离较远,所属的行政区域也不一样,其中东坡是在朝鲜境内,其他南坡、西坡、北坡在中国境内,打听到南坡要修建成一个高端的旅游度假场所,暂停对一般的散客开放,决定依次游览难以取舍的西坡和北坡。大连到白河每天有一班火车,车程在20个小时左右,每天下午14点07分发车,第二天9点57分到达。白河站在二道白河镇境内,距离长白山望松国际青年旅社很近,打车就几分钟的时间,望松每天有到长白上西坡和北坡的大巴车,西坡比北坡远,也略贵一些,大巴车要提前一天预定,这对于我和朋友来说就很方便,两个人包车如果找不到拼车的话确实有点浪费,有了旅社的大巴车就方便多了。旅社还有卖各种雨衣、鞋套、手套等等登山必备品,价格也不贵,吃饭也很方便,不想费心计划的朋友建议选择。
长白山之后决定去长春,顺便在长春玩几天,长春大连的交通也比较方便。从白河到长春的火车是凌晨发车,当天下午15点左右到达。决定之后发现吉林省一共有4个5A级景区,除了长白山以外,其余三个都在长春市,这样行程也就定下来了,长春市有轻轨,伪满皇宫博物院、净月潭、长影世纪城都可以乘坐轻轨到达,住在轻轨站附近就比较方便了。
整个行程全部选择火车,时间浪费了不少,行程紧张的可以选择飞机代替火车。

看图说话

Day1:14:07的火车出发。
Day2:到达白河站,二道白河镇,入住望松国际青年旅社,只有半天时间,本来打算在二道白河镇转转,找找好吃的,但是天公不作美,从下车开始就一直在下雨,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行程取消,还好旅社里面什么都有,不愁吃不愁喝,好好休息,预定了第二天去西坡的大巴车,决定从较远的开始,这天气真让人担心,不过真的是凉快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甚至会觉得有点凉,希望第二天有好天气吧。
Day3:早晨出发的时候是大晴天,万里无云的那一种,路上开始下小雨,到了景区门口,雨停了,阴天。本来西坡最吸引我的应该是高山花园,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说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是最佳观赏时期,可是明明是七月底八月初的时候去的,景区却贴出了公告,因为花期过了,高山花园景区关闭,另外,因为暴雨,梯子河景区也关闭了,真是很遗憾啊。

由于景区的游人过多,进了大门之后去乘坐环保车的路上还有限流。坐上了环保车之后,天也晴了,心情也好了,以为这就要看见天池了。随着环保车越爬越高,雾也是越来越重,能见度直接降到了50米之内,山路很崎岖,坐在车上真是提心吊胆。

好容易到了山顶的停车场,雨又开始下了,心情又不美好了,这天气那还能看见天池啊,下山的人也说根本看不到,可是都来了,还是要上去看看吧,台阶旁都有这样的指示牌,还能鼓舞人心。

山顶的人很多,风是时有时无的,有人说山顶风大,最好不要打雨伞,穿雨衣是最方便安全的。

根本什么都看不见,不死心的等了一个小时,旁边充满正能量的阿姨一直说别放弃啊,咱们再等一会儿,好不容易都爬上来了,终于坚持真的是胜利,再坚持一会儿真的有用,风来了,雨也来了,随着大家一阵一阵的尖叫,天池的一点点露出了真容。

终于云开雾散,露出了全貌。天空还出现了蓝天,一缕阳光照在水面上。
天池为火山口蓄水成湖,水面海拔2194米,面积近10平方公里,最大水深370米,是中国分布位置最高和最大的火山口湖,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
山顶真的很冷,尤其是在风雨交加的时候等待,所以一定要带一件厚的外套,穿长衣长裤,很多人直接穿了长款羽绒服。要是在山上的时间长,最好带点热水热汤,暖暖肠胃。

风停了,雨也过了,雾又回来了,没多久,天池又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看起来风和雨是阴天看天池的必备条件,看天池还真的是要看缘分啊。

下山的时候,路上的雾都散了,但是山顶还是一如既往的笼罩在屋的怀抱中。

越往山下走天气越好,天还放晴了,成片的小黄花,就这样顺着山势铺展开来。

这个季节去长白山的游客很多,景区的环保车是在景区出入口和景点之间循环的,想要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最好抓紧时间去乘车点排队乘车,以免耽误行程。
第二站是长白山大峡谷,据说这里是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所致。

这里面感觉最好的是能够在林中行走,空气很清新,有原始的味道。

感觉这里的环境真的很好,植被很茂盛,栈道两边随处可见野生的菌类。

小松鼠也在两边窜来窜去,不怕人还有点吓人。

偶尔会听见导游说峡谷里面的怪石像这像那的,又到了我的弱项,根本看不出来,不过还是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和伟大。

严格来说第一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了,在环保车上根本没听见报站到锦江瀑布景点,梯子河和高山花园关闭了,到王池的时候已经快4点了,环保车据说只能运行到4点,这个时候几乎没人下车了,下面还有一大堆人排队准备上车,只能果断舍弃了这里。用朋友的话说,天池都看见了,还在乎别的池子吗?多么乐观的心态啊。这一天的心情真是跌宕起伏啊,看见了天池还是很激动,晚上回去别忘了预定第二天去北坡啊。
Day4:早晨起来又是阴天,不过没有昨天那么绝望了,今天反而有一种目标完成,很迷茫的感觉,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吧。
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北坡的开发比西坡早,开发的也相对好,可想而知,这里的游客会更多,停车场里面停满了旅游巴士,就连买张门票和进入景区都分别被限流了。

去北坡天池的交通是先要乘坐环保大巴车到达中转站之后再换乘越野车,因为北坡接近天池的时候的路况更差,各种急转弯,路两边的护栏都被撞的伤痕累累,车里的人都系着安全带,还东倒西歪的。
这一次是到了中转站之前就哗哗的下着大雨,雨很大,人很多,为了看天池真是拼了。买雨衣的时候有两种,一种的长款的,对襟暗扣,另外一种是套头的上衣加裤子的配置,个人觉得雨大的时候,分体式的比较方便,天冷,裤子湿了也不好受。

到达长白山北坡之后,北坡的游览路线还有两条,有一条是视线比较好的,能看见的天池的面积比较大,相对人也较多,人多的时候还是要限流,另外一条线路人很少,视线也没有第一条好,大部分是被山顶的岩石挡住的。

当时是选择先走了人比较少的路线,登上去之后天池的可见度比较高,但是视线不好,只能在各种巨石的夹缝中窥见天池的一部分。

排了好长时间,等过了好几次的放行,才终于到了另外一条游览线路,这边游人很多,视线相对较好,但是比较好的拍摄地点几乎都被快照的占领了,不花钱消费,根本没办法拍到完整的天池,时间没多久,雾又来了,然后天池又渐渐淡去了,看起来看天池还真的不是一件大概率事件,有耐心还需要有幸运。
乘车到了中转站的时候雨终于停了,但是路上全是水,车座位也都是湿的,有分体的雨衣就方便了,脱了衣服,裤子也不会湿。下一步出发去看长白瀑布。

这边有成片的温泉,冒着热气。

这个季节成片的花都是黄色的,其他颜色的都形不成规模。

长白瀑布,不知道是不是今年比较旱的原因,看到的瀑布没有别人拍到的水流量大,气势上要差一点儿。瀑布口有一块巨石,叫做“牛郎渡”,将瀑布分成两段,冲击到石滩之后,又会成一股溪流。

有名的温泉鸡蛋,味道还是平时的味道,口感比较鲜嫩一些。
时间又到了环保车临近停运的时间,好多景点都没去,赶上了旺季有人比较多,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排队等待上面了,不过至少两天都看见的天池,心情也是美美的。
北坡和西坡的天池相比较,西坡的优势是天池的可见角度比较好,观景台周边没有巨石,从景区入口到西坡山顶停车场不需要换乘,但是到了停车场之后还需要攀登1442级台阶才可到达;北坡的优势是山顶停车场距离天池观景台距离较近,但是北坡的环保车需要换乘一次才可到达,车道相对更险一些,而且山顶的角度不算理想,有很多巨石,好的角度被拍摄快照的占据了,不花钱根本没法拍。总之观赏天池是各具优势吧,拍摄天池的时候手机和iPad的镜头广角不够,特别装了广角镜头才拍到了天池全貌,尤其是在西坡。
长春的火车是凌晨的,回到旅社之后,去美人松苑转转。

美人松也有着关于有情人的美丽传说,这些真的是参天大树,有些是一个人不能完全环抱的。沿着小路行走,或在林中的长椅上休息,呼吸着树林中新鲜的空气,每天在这里转一圈,都能多活几十年。

这已经是到二道白河的第三天,才终于在快离开的时候彻底放晴了,还出现了晚霞,晚霞行千里,对吧,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可惜晚上要出发去长春了,天池看到了,还是用很惊心动魄的方式,应该能弥补高山花园等很多景点没去的遗憾吧。不管是在长白山景区内还是在二道白河,这几天一直是穿着长袖的衣服,也可能是受到下雨的影响,反正不是很热。
长春的车是凌晨的,买票的时候,售票点的阿姨就一直一直的提醒是3号凌晨的火车,2号晚上就去火车站,可千万别等3号再去,这样的服务真是让人暖心啊。
Day5:到达长春已经是下午15点多了,入住之后吃了晚饭在附近转转,就早早休息了。
Day6:这一天包括两个景点,伪满皇宫博物院和净月潭两个地方。乘坐轻轨,这两个地方都可以到达。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建立在溥仪充当伪满洲傀儡皇帝时居住的宫殿的旧址之上,分为进行政治活动的外廷和日常生活的内廷。

里面有马场,话说在这里拍婚纱照的还挺多。

伪满皇宫应该是属于西式建筑吧,反正中国的风格很少见了。

最后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相较于之前的伪满皇宫,这一次又是深深地触动。

净月潭据说是因为呈月牙状而得名,据说还是日月潭的姐妹潭,里面还有东北地区的名寺北普陀寺。净月潭森林公园的占地面积真的很大,最好的交通方式是自驾,步行的也基本上是为了锻炼或者徒步活动。还好景区内有电瓶车,没有站点,基本上是随叫随停,但是停运时间较早,晚了就只能走回来了。这里又是大片的树林,好多人是全家出动,带着吊床,野餐垫,各种美食,来这边放松的。

Day7:最后一站长影世纪城。长影世纪城好像是最近才评上的5A级景区,随处可见各种庆贺的横幅。去的时候赶上周二半价,还是暑假,人很多,好多项目都要排队。

Day8:回大连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7 17:25

引用 大米 的图片:

2016-04-27 19:27

引用 花心kitty 发表于 2016-04-27 17:25:27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花心kitty:我也是在不断探索中,互相学习吧

2016-04-28 15:20

引用 大米 的图片:

2016-04-28 16:46

引用 孔之见 发表于 2016-04-28 16:46:51 的回复:

回复孔之见:谢谢

2016-04-29 07:4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27 19:27:1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2 13:58

引用 朵朵妞妞花花 发表于 2016-05-02 13:58: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