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遇见你

2016年04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绍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江南四月里,想去遇见小毡帽朋友。

前奏

暴雨,持续关注黄山天气,4月23日仍然是暴雨,雨后的云海虽然很诱惑,但是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即使不关闭,爬起来也危险,只有等待下次机会。失落中
       两只小猪沸腾的热血不好浪费,连夜做攻略、购票、订酒店,转战少时心念的绍兴,去遇见鲁迅和他的小毡帽朋友。

行程

DAY1 苏州高铁北站--绍兴高铁北站--安昌古镇--绍兴主城区--书圣故里--仓桥直街。
DAY2 鲁迅故里--八字桥--咸亨大酒店--绍兴高铁北站--苏州

贴士

1.绍兴小巧而温和,绍兴人友爱而质朴,绍兴景淡雅而平实。两天的时间又着下雨,偏爱市井生活的我们,放弃主城区周边柯岩、东湖和兰亭景区,选择了乌毡帽文化浓厚的安昌古镇和历史街区。
2.公交出行的蜂友,可以在安昌古镇路口右转步行约两百米,乘坐公交805路或816路至中医院,换乘166路或快2线等到主城区。车程时间约两个小时。由市区至高铁站,可以就近乘坐brt1号线或brt3号支线等公交,车程时间约一个小时多些,另外这两条快速公交有单独的候车站。
3.绍兴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吃、住、行、购都很方便,不用带太多食品或用品,除了个人证件外,再带上数码系列充电器,换洗小件、简单洗漱和化妆品就好了。
4.预定酒店最好选择要去游玩几个地方的中心区,方便又节省时间。出发前还要查询下酒店停车或公交信息,以及饮食和酒店提供的用品信息。
5.高铁车次多的,但车票最好提前购好,节假日或周末当天很难买到座位票的。
6.自驾最好开启实时导航及拥堵提示,要不遇到交通堵塞,进退两难。还有鲁迅故里高峰期停车难,最好就近找个好停车的地方,步行过去。

安昌古镇

4月23日依旧兴奋起床,雨中赶乘8:32分高铁前往绍兴。人品爆棚,往返都订到D\F双人座位。
      大约10:16分到达绍兴北站,出站换乘路上,惊喜遇到第一位小毡帽朋友,幸福来得太突然,感谢天气降温,让绍兴人民又戴上御寒的乌毡帽。

其实,绍兴天气预报是大雨,城市游风险几乎为零,只是人体舒适度和拍照效果会有影响。

春节就想来安昌古镇的,那时河边的长廊上,挂满腊肠、腊肉,在红灯笼的映衬下分外有气氛,只是这次来的迟了些,又是下雨天,所以没有应景。

安昌古镇虽然已经开发,但相对商业味道还淡些。原以为下着雨,不会有游客,但到了古镇发现游人还是不少的。

雨中水面如镜,桥和树的倒影,构绘出清新的江南水乡。

嗯哼,来拍张乖乖的景区纪念照。

窜入眼中的画面,深深打动自己,美得不忍呼吸,世界都安静了。

绍兴最多的店铺就是黄酒和腊肉,温壶太雕,邀两好友,来碟茴香豆,此生足亦。

喜欢安昌古镇的小桥,无论是梁桥、洞桥还是拱桥,桥上又都好看桥,桥桥有故事。
      通往商业老街的石桥,老街的长廊带着天棚,雨天也不用担心,随意的逛吃。

两只小猪不约而同被这座小桥吸引,桥上的水泥长椅,既可以当护栏,又好坐下休息赏景,真是太棒了。

由小桥望出去的风景,忘记下雨,放空自己。

哈哈,仁昌酱园!舌尖中国第一部时,勾出好多馋虫,我们是来过瘾的。

仁昌酱园外面的景色不是一般的赞,员工福利不要太好,可以天天看美景的。

认真工作中的大酱缸们,轻轻的我们来过,没有打搅。

大酱缸们的诗意生活。不同种类和定制都有标识牌的。

哇哦,船当主要交通工具的感觉真不错,划着去买菜和生活品,向往的。

无数的石桥连接两岸,一面是依河而居的枕水人家,一面是喧闹的商业街区。曾经的历史名镇,重要商街,繁荣过后洗尽铅华。

戴着小毡帽的船夫,沿河吆喝着生意。安昌古镇坐乌篷船价格相对低些,每船最多坐三人,价格四十元。

陈记扯白糖真的不粘牙,去时老师傅在柜台看报,两个阿姨在忙碌。做为安昌特产,五元一袋的亲民价,超级值当。

安昌的桥美,除了它独到的䢖筑特色,还因有桥边古树,以及桥上的自然绿植。

多少年你望尽人世变迁,你又有多少故事想讲给我们听。

午餐时间,虽然街上的小饭店略显简单,但是还要坐在河边,品味属于安昌的饮食文化。

每家店的菜品都差不多,我们因名字选了这家乌毡帽。
      回来看照片,发现猪老公帮我盛了好满一碗饭,我竟全吃掉了。

我们点了当地特色绍兴三鲜,和清明后还新鲜的螺丝,味道还好。两个小猪不爱吃腊肉类,喜欢的可以来尝尝。

坐在河边吃着午餐,吹着风,听着雨,赏着景,有些过分慵懒的生活,但很享受。

安昌古镇不仅古建筑保护的好,河道水源维护也做得好。猜河中方网绿植不只是美化,应该更会净化河水。

古朴自然的建筑,纯朴友善的民风,让你没有陌生感。
      下次要在这里住上一夜,朝暮漫步街头巷尾,体验安昌人的平常生活。

哈哈,捕捉到一只大肥猫,见怪不怪的它,对我们的围拍,表现漠然淡定。

安昌古镇保留着箍桶传统手艺,而且不只一家店,不只一个师傅拥有传承手艺。
      在这里发现一个小猪头月饼模具,毫不犹豫带回家。

下雨天来安昌古镇,不要担心被雨淋,桥上有廊亭,老街有顶棚,江南景色更浓厚。

“乌篷船的速度很快,关键在于手划加上脚踏,船夫也省力气的。”猪老公这样分析的说。

绍兴是师爷的故乡,而师爷们大多出自安昌,因此安昌古镇有全国唯一的师爷馆。游古镇不收取门票的,去古镇师爷馆等景点,才要门票。门票可以单买,也好买联票,联票50元。
      搭上师爷的船,出发喽!

大江菜场

下午13点多钟,岀古镇前往绍兴主城区,15点多钟到达酒店,办好入住稍做修整,撑着雨伞继续刷街。
      市场控做攻略时,就收藏了酒店附近的大江菜场,先去瞧瞧喽。
      菜场前意外遇见小毡帽爷爷。出发前以为只有景区工作人员会戴乌毡帽,到了安昌古镇看到原住民都习惯性的戴着,没想到在绍兴市区,这也是件蛮平常的事,我喜欢上绍兴腔调。

菜场有好多海鲜,绍兴临海,是附近海边城市运来的。

菜场里的瓜果蔬菜和苏州相像,只是篮子里葫芦样的是可以烧菜吃的吗?

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严格讲不是景区,而是绍兴历史文化重点保护街,浓缩的老绍兴市井文化,还原小毡帽朋友的百姓生活,两只小猪最爱逛的地方。
     雨中沿街边逛边瞧热闹,也没有用地图导航,跟着感觉放松的走。

路过的越酿工坊,里面陈列手工黄酒酿造工具,还有酿酒作坊。当然还有香雪、花雕、女儿红等售卖。

西街王羲之故宅前的墨池,转角处不明显,差一点走过去,好在猪老公眼睛亮的。

躲婆弄里的躲婆饼,但是几家店铺的饼各有不同,不知哪一个是原版的。

闯入视野河岸边的青石板小路,我们决定由此返程。
      岸边一户人家的阿姨,开着门弹着钢琴。悠扬的琴声,或许会随着岁月忘却,但当时的场景,深深印在心底,永不抹去,生活就是一种腔调。

蕺山是绍兴古城历史名山,入口就在西街上,做攻略时计划去的,但走到那里天色渐黑,又下着雨,所以有点小遗憾没有前往。
     此次去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正赶上春季民俗文化展演活动,隔段就会飘动一只风筝,很搭老街

讲故事时间到,在书圣故里网站复制的。“当年,王羲之看见有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抱着一大包扇子在桥上叫卖,但是没人买,就好心帮她题字,这让她的扇子销量大增。于是,老婆婆又编了许多扇子让王羲之题字,王羲之知情后忙从边门溜到一条小弄里躲着,等到老婆婆走了才回家。那条小巷子,后人便称它为“躲婆弄”。”看来古代做好人也难的。

乌篷船的故乡,有河的地方就有它们身影。
      走过这座古桥,转眼又回到现代建筑的世界。

仓桥直街

晃出书圣故里,逛了当地的供销超市,本地特产都有的卖,但要你去找。
      攻略做的太匆忙,晚餐还没的着落,最后去吃美妞推荐的同心楼,这家小吃店原本想明天吃早餐的。
      去同心楼的路上,遇到来自喀什新疆肉串小哥,闻着香味根本没控制住,好吃的!
      同心楼国营店的模式,点了生煎、油包子还有面。
      两个人得瑟的想,说好的大雨呢,毛毛雨了。可还没有开始吃,大雨它就任性的来了,零乱中没顾上拍照。不过油包子真的好吃,馅料更象汤圆或月饼馅。 生煎和苏州的完全不同,象发面的,肉馅没有汤汁的,美味!面有些不适应。
      吃好晚餐雨也小了,消食时间奔下个目标仓桥直街。刚走到街口看到状元楼火热排队场面。

雨天的夜色来得更早些,其实现在还不到19点钟,一路走过去店铺不是很密集,每家都隐约有三两游人,在雨里觅食。

雨夜中,和街坊邻居蹭茶喝,那感觉一个酸爽。

这里是仓桥直街的一个出入口,转过去就是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斜对面的小桥和倒影,绘画出一幅柳叶新月图。
      这里离酒店不远,两人穿过城市广场,又闲逛了汇金广场超市,吃了汉堡王冰淇淋,才返回酒店。

4月24日起床退房,到楼下的餐饮店吃早餐,选择余地很大,味道也满意,价格也实惠。绍兴的消费不高,人也很和气文明,最值得叫好的是,在交通方面车让人。甚至我们在过马路时,和公交相遇,公交车师傅礼貌的伸手示意我们先行,双手点赞!

鲁迅故里

早餐后,出发去探望心中最敬仰的文者——鲁迅。
      来得早些,方能在雨中拍到纯净的画面。
      大师,我们来看望你!

在偶像面前,我只是画面的一角。

一边忙着和小朋友争食的猪老公,茴香豆好吃吗?

景区开门时间是8:30分,开工前悠闲状态的船夫们。

为错开人流高峰,我们选择反穿,走到最里面的鲁迅故居,第一时间入园。入园无需门票,刷身份证就好。

没有人的清爽画面,看着都舒服。

鲁迅的卧室,不好入内的。

树人书屋的门廊诗情画意,若能在这里静静读本书,或干脆发呆都好。

一直很喜欢天井,特别是鲁迅家有古树和楼台的天井。

郁郁葱葱的大树,还有竹篱笆墙,能告诉你卫生间在这里吗。

少年课文里的百草园,大多数人认为小失望。但大宅深院里的一块田园,何尝不是一方乐土。

百草园的一角,课文里的童趣记忆犹新。

不巧到达水岸戏台时,水乡社戏表演已近尾声,依稀记得课文对社戏的描写。

好有故事的雕塑,想念外婆了。

三味书屋在鲁迅故里的入口处,最里面的那张,就是鲁迅坐过刻上“早”字的课桌。

八字桥

结束鲁迅故里的游览,时间还早,决定先去八字桥走走。
     八字桥下古树旁有个亭子,叫守望亭。

八字桥河中两条相互守望的乌篷船。

八字桥,中国最早的立交桥。惊叹古人的智慧和工艺。

桥上的长景。我们沿岸走到对面的古桥上,两边的街景仿若苏州的阊门。

长长的青石板桥,承载了千年历史的变迁,见证了街岸人的岁月轮回。
       而且古桥建造的实用性高,可以人车共行。

恬静中,八字桥凝聚着历史的厚重,以及绍兴人的勤劳和底蕴。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

咸亨酒店

最后一站,午餐时间咸亨酒店。雨中的孔乙已走进现代生活。

看着这块牌子好亲切,太熟悉了。

咸亨酒店中餐厅先购卡,再自行选菜打卡。 梅菜扣肉和霉豉尖椒茄子还好。在这里吃的不是满意不满意,而是一种情怀。

11点多刚到时,只有零星几桌食客,走时已在排队等位置阶段。

午餐后,因为雨还在下,两只小猪直接赶往高铁北站,本来想改签早些回家,但是上网查询,发现我们返程前的高铁和动车,统统没有座位票了,只有按原计划返程了。
      16点钟临上车前,两只小猪买了各自喜欢的晚餐带上车,好久没吃汉堡了,只是这边高铁站麦当劳选择性小的。猪老公那份大娘水饺,打包不错,配有独立包装醋包和油辣子包。

经过绍兴两天的雨游,到了苏州高铁北站没有下雨吔,地面干干的,小兴奋。
      可是四十分钟后,出了地铁站,搞什么鬼,下雨了,怎么可以还追过来了。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去!

行走在路上的两只小猪,真好。

看到绍兴就想到小学课文,粜米,还有就是孔乙己!

2016-04-26 17:33

引用 听风 的图片:

烟雨江南景色美!

2016-04-26 17:43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4-26 18:14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4-26 17:33:31 的回复:

看到绍兴就想到小学课文,粜米,还有就是孔乙己!

回复simon:哈哈,我们也是去追课文的。

2016-04-26 19:0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4-26 17:43:28 的回复:

烟雨江南景色美!

回复仅是学者:雨中的江南小清新。

2016-04-26 19:02

引用 dodozaii 发表于 2016-04-26 18:14:11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dodozaii:来喽,继续码字。整理照片的时间太多了。

2016-04-26 19:04

儿时的課文.梦中江南.沉甸甸的情绪!

2016-04-26 19:21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6 19:21:09 的回复:

儿时的課文.梦中江南.沉甸甸的情绪!

回复跑酷:还有湿湿的鞋子,两只累傻的小猪。

2016-04-26 19:34

2016-04-26 22:3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26 22:38:58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4-26 22:53

眼睛睁不开了,明天再继续写。

2016-04-26 23:19

慢慢写,不要急,加油!

2016-04-27 11:34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7 11:34:51 的回复:

慢慢写,不要急,加油!

回复跑酷:加油,争取晚上结稿!

2016-04-27 13:13

真的写完了。

2016-04-27 18:26

2016-04-27 18:27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7 18:26:52 的回复:

真的写完了。

回复跑酷:还差三张照片。

2016-04-27 19:16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7 18:27:05 的回复:

回复跑酷:

2016-04-27 19:17

就一个字\

2016-04-27 21:44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7 21:44:14 的回复:

就一个字\

回复跑酷:刚刚看到23日天都峰真的关闭了,换程还是对的。

2016-04-27 22:54

2016-04-28 06:32

等到腊肠和酱鸭挂满街的时候.我们再去

2016-04-28 09:58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8 09:58:15 的回复:

等到腊肠和酱鸭挂满街的时候.我们再去

回复跑酷:好啊,一定的。

2016-04-28 16:40

雨中的绍兴竟然这么美!

2016-04-28 18:40

想念同心楼的大油包。

引用 美妞 发表于 2016-04-28 18:40:01 的回复:

雨中的绍兴竟然这么美!

回复美妞:也真的很冷,但玩得开心的。

2016-04-28 20:14

引用 美妞 发表于 2016-04-28 18:40:42 的回复:

想念同心楼的大油包。

回复美妞:好吃的,后悔没带回来几只。

2016-04-28 20:34

引用 听风 发表于 2016-04-29 07:13:22 的回复:

早上好!走不停的小伙伴。

回复听风:五一长假准备去哪里?

2016-04-29 09:49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4-29 09:49:35 的回复:

五一长假准备去哪里?

回复跑酷:鸟悄的问有几天假期?

2016-04-29 11:30

引用 听风 发表于 2016-04-29 11:30:21 的回复:

鸟悄的问有几天假期?

回复听风:只有两天

2016-05-01 20:32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5-01 20:32:22 的回复:

只有两天

回复跑酷:无锡走起

2016-05-01 20:35

无锡之行、重回故里

2016-05-02 12:40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5-02 12:40:42 的回复:

无锡之行、重回故里

回复跑酷:变化有些大,匆忙而充实,好在准时踏上归程。

2016-05-02 13:1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15:51

引用 lizeng 发表于 2016-05-02 15:51:3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lizeng:哈哈,谢谢某人给你难忘的旅行。

2016-05-02 16:00

周末黄山约不约?

2016-05-04 04:54

引用 跑酷 发表于 2016-05-04 04:54:08 的回复:

周末黄山约不约?

回复跑酷:有两天假就约。

2016-05-04 08:52

真美!

2016-06-24 09:34

2016-06-25 20:26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06-25 20:26:07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

2016-06-26 14:31

引用 听风 的图片:

水上人家……

2016-08-08 09:43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8-08 09:43:39 的回复:

水上人家……

回复安。琦:放松心情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