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六羊山通天河、尧山(石人山)两日游攻略

yuqiao55 LV.11
2016-04-26 13:47 1857/4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其它

河南的尧山(石人山)、六羊山通天河这两个地方都比较陌生,以前似乎听说过,但没有关注过。说起河南景点,仅去过万仙山(郭亮村+南平),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跟着当地的户外群,一行四十余人乘坐大巴耗时6小时达到景区。达到六羊山景区大门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没有失望,只有惊喜。六羊山通天河景区和黄山的翡翠谷很像,峡谷水景美不胜收。原来以为这个季节北方看不到什么风景的,但是六羊山通天河景区内的植被都已经郁郁葱葱了,应该和峡谷的小气候有关系。
拍摄工具:华为荣耀7
费用:400元左右。因为赶上22-29号优惠活动,六羊山通天河30元 / 尧山50元。六羊山滑道20元,尧山索道80元,吃住大约150元,其余就是包车车费了。

第一天下午:六羊山通天河(半日游)

六羊山通天河景区游览的线路是一条环线,所有的景点都在上山路上,从12:30上山到16:00,我们一共用了3个半小时。
上山:从山门走到景区内停车场,然后开始登山(13:00)到玄天一足(14:30),到玉皇庙然后下山。
下山:从玉皇顶(14:50)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滑道下山,下山路线不长,半小时不到。滑道下山大约10来分钟,几乎和步行下山时间差不多。
最美的地方:从景区内停车场开始一直到玄天一足。
最险的地方:就是玄天一足,铁梯几乎垂直。

私家车能直接开进去,一直到景区内的停车场。一路上都能看到野生猕猴桃花。

到了停车场,视野豁然开朗,美景顿时呈现在眼前!原来以为4月的北方看不到什么景色的,但是进入鲁山镇,山路两侧的山林已是枝繁叶茂,有点黄山的感觉。潭水沉静,倒映着绿意盎然的山林,只是不知道”隐身石“的典故。

循着山林里的石阶、崖壁上的栈道,深藏在峡谷中的瀑布、深潭逐一出现在面前,我们不禁赞叹自然的造化,没想到除了巍巍太行,河南境内还有如此秀美的水景。和新乡的万仙山、焦作云台山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美。

山里的植被散发出独有的清新味道,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爽啊。

“诚心求道”——爬山去就是最险要的一段路了,通往“玄天一足”的这段路多是铁梯栈道,坡度很陡!

玄天一足是最险要的地方,铁梯几乎垂直!开始下小雨了,温度非常舒适。

这个通往玄天一足的铁梯非常陡峭,手机还是放在口袋里比较安全,腾出手扶好栏杆,不要冒险。

站在玄天一足,看对面的玉皇庙,景色很赞。天空已经下起了小雨,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原路下去了,返回到玉皇顶和索道交叉路口,玉皇顶走过去不远,站在玉皇顶可以看到对面的玄天一足。

我和朋友两人选择坐滑道,每人发了一条防磨的帆布,系在腰上和两条大腿上,防止花岗岩的滑道把裤子磨破。花岗岩的滑道也太涩了,看着滑道非常危险,但是阻力太大,很多地方都滑不动,得借助双手用力。等我们费劲力气滑道下面,看见其他驴友都走下来了。

晚上住在万合度假山庄,距离六羊山景区大约车程40分钟。比普通农家要好太多,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充足。我们住的房间仅靠山脚,房间内手机只有2G信号,但是在山庄外,4G信号还是很不错的,微信都不影响。房间内就是插座少,如果充电设备多,最好自备插排。晚上的篝火活动,只有我们的队员玩的很HI,其他团队的都在围观,

第二天:尧山(石人山)攻略——累就一个字

早上6:30就吃早餐了。大巴车在山庄门口掉头费了很长时间,场地太小了,坡度也太大。7:10出发,大约半小时就到尧山景区停车场了。因为是周末,游客还是比较多的。然后换乘景区中巴车到山脚下的停车场。

尧山的景点较分散,三条线路,三条索道,我们的计划路线是这样的:
从九曲瀑布(8:30)——通天门——白牛城(10:07)——三松台(10:28)——青龙背(10:54)——西观景台索道站(11:40)——玉皇顶(13:10)午餐休息(13:35)——南观景台索道(14:15)——索道下山(12分钟)——返回到天成宾馆停车场(14:48)——山门(15:01)
最惊险的地方就是:青龙背栈道(三松台往上就是),看好路线方向,不要走重复线路,否则累惨了。
尧山必走的线路就是:青龙背(恐高的朋友估计会有心理障碍)
最痛苦的路线就是南观景台——玉皇顶(2000米),玉皇顶到红枫索道站(1500米)
一定要在山脚下景区游览图看好行走路线,建议还是步行上山,索道下山。因为即使索道上山到玉皇顶,任然要走很长的山路。玩尧山要有心理准备:累、累、累。上坡又下坡,如此反复。
必备的食物应该就是方便面!玉皇顶非常冷,尤其是爬山出汗衣服都湿透了,到玉皇顶最好能换一下干衣服。泡面都是10元,单独加开水5元。多喝点热水就非常舒服。最好带手套防寒。

2016年4月22日,尧山第十三届杜鹃花节开幕,我们23-24日游览的时候仅看到山脚下有几株杜鹃花开了,山上的气温低,杜鹃花都没看。估计要5月中下旬去才能前年杜鹃花长廊。
中巴上山的这条路上有个白龙潭瀑布非常壮观,如果步行下山的话可以路过,非常好看。

景区内很多住宿,如果能住在这里就很方便了,环境也非常好,群山环抱,流水淙淙。

这个电缆车上行的路线太短,就到通天门,也就是看着最陡的这个石阶,走上去就是通天门了。费用不值啊。

没想到尧山爬起来非常累,类似这样大坡度的石阶数不胜数,有时看着都要崩溃,一定要带点零食补充体力。要带一身替换的速干内衣,到玉皇顶肯定衣服湿透了。

原来以为绕过对面的栈道就到玉皇顶索道站了,这段路还比较好走,几乎是平路或下坡,栈道都是平路。没想到看到的那个索道站不是玉皇顶索道,是西观景台的索道站。

这个地方是西观景台的索道站,时间关系,没有去西观景台,爬到这里耗费了太多体力,稍微补充点吃的,继续像玉皇顶方向进军——还有2000米!!!2000米啊!!!触目惊心的数字。

西观景台(元华宫)到玉皇顶这2000米是最艰难的2000米!几乎都是上坡石阶,路边的指示牌被人修改成500米,猛一看惊喜万分,仔细看还有1700米!很多游客已经开始手足并用了,在这个地方稍事休息,再补充点能量,接着爬。

玉皇顶上全是休息的游客,这里有卖泡面的,10元一份。山顶太冷了!没带干衣服,后背湿透了,被风一吹寒气入骨,只能把背包背在身上还能保暖一点。我朋友是最后一个爬到玉皇顶的,他带了两盒泡面,加开水是5元一份。记得春节在湖南张家界索道站下一壶开水2元钱。吃完泡面舒服多了。继续赶路——开始下山了,按照路牌指示,步行到红枫索道站(下站就是尧山索道站)还有1500米,我们并分两路,一拨人徒步下山,另外一拨人打算做索道下山。山顶雾蒙蒙一片,空气潮湿寒冷,几乎看不见风景,远方只有隐约的栈道和岩石。
丝毫不羡慕那些坐索道上山的游客,要知道,还有很艰难的山路等待他们呢!完全不轻松。

下山索道每人80元,如果进山买票时给你开了绿色票据,可以凭票据买索道票10免3,还是可以优惠的。我们的票据在领队手里了,都是按原价买的票。

下了山温暖如春啊。
从玉皇顶下来,分为两路,一路去红枫索道站,坐到尧山索道站12分钟(即到天成宾馆停车场);如果选择步行下山大约是2小时。
简单概括一下六羊山通天河、尧山(石人山)两日游就是:不虚此行,值得一游!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27 14: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2 13:58

引用 bailehuu 发表于 2016-04-27 14:25:41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bailehuu:

2016-05-02 15:38

引用 cainy 发表于 2016-05-02 13:58:1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cainy:大好春光,不可辜负。五月中旬可以去看满山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