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友的第一次出国行 香港-沙巴16日游

还许诗僧一笑逢

关于出行地点

2016.3.31-2016.4.3香港
2016.4.3-2016.4.15沙巴亚庇->山打根->仙本那

我们为什么要出行?

因为在一起快两年了,因为我每次出国玩都没和女友一起过,因为我很喜欢和她一起出行的感觉,因为我考研成功了,因为她加薪了还有了假。

为什么要选马来西亚-沙巴?

其实最早说好去越南,但后来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越南的交通不便,各个城市之间交通靠坐大巴,我很讨要坐长途大巴。我们出行的目的也是去放松身心,最好能去热带海边走走,于是将目的地换为菲律宾巴拉望群岛,但是由于距离出发已经只剩1周了,菲律宾签证办理又比较费劲,最终改为去马来西亚-沙巴。我对沙巴早有耳闻,前两年在youtube上就观看过shentv的节目,主持人就是沙巴当地的华人,主持风格与内容让我对马来西亚很有好感。在查阅相关资料的时候我发现沙巴也满足了我几乎所有的幻想,热带滨海气候、热带雨林、地广人稀、交通方便、人民友善、价格不贵、美丽的海岛,自然,签证也很方便!我在距离出发日期只剩4天时了解到马来西亚刚刚推出了电子签,出签速度快,于是最终目的地就定在沙巴了。
另:其实早有想去沙捞越的想法,但是相关游记都是去沙巴的,时间所限,只好先去沙巴了。

东马西马的简介+地理位置示意图

马来西亚,为马来西亚东部地区,简称东马,是指马来西亚联邦领土中处于婆罗洲(加里曼丹岛)的部分,包括沙捞越与沙巴两个联邦国。
与西马以南中国海相隔。南邻印度尼西亚,北滨南海,北岸中段和文莱接壤,东北临苏禄海,东临苏拉威西海,海岸线总长2,384公里。东西最长1,120公里,南北最宽256公里。面积19.81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60%。
人口800.1万(2014),占全国的17%。原住民族有伊班(海达雅克)、碧达育(陆达雅克)、美拉瑙等,合占人口的76%,华人占17%,马来人仅占6%。地理上,东马西马的位置被南中国海所隔,这间接导致人口密度和发展指数低于位于马来亚半岛的西马。然而,东马因此保存了丰富的天然资源。

西马为马来西亚西半部,即位于马来半岛的领土部份,旧称马来亚,又称马来半岛、马来西亚半岛。它北临泰国,向南与岛国新加坡通过桥梁和堤坝相连。隔马六甲海峡它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达腊岛相望。南中国海将其与东马之间隔开。又细分为中马、北马、南马和东海岸4部分,半岛上有11个州属和2个联邦直辖区。西马的主要景点和旅游城市有:吉隆坡马六甲槟城金马伦高原云顶高原、停泊岛热浪岛兰卡威

东马西马,一海之隔,东马又分为沙巴州、沙捞越州和纳闽岛,其与印尼的加里曼丹省共享一个婆罗洲大岛,至于为什么,乃是因为当年受到了英国荷兰两个不同的殖民者统治的结果。

关于具体行程与准备

因为时间较为充裕,所以安排了多个景点,沙巴首府-亚庇(哥打基纳巴卢),号称小香港的小城-山打根,潜水天堂-仙本那。肯定有朋友会问,为什么会在香港呆4天,这个乃是因为从北京直飞亚庇的机票比较贵,因为定的太晚了,提前3天看的吧,所以往返1人要3600多,还是廉航。所以决定从香港中转一下,恰好女友也想去香港转转。我们从北京香港选择了春秋航空,但这航班是从石家庄往返香港的,我们还搭了高铁去石家庄正定机场。听起来很折腾,但是这样下来,我们2人的全程交通费包括了在沙巴内部几个城市间的几趟飞机,共是4942元,其实要比这个数字少很多的……因为香港亚庇的那趟飞机我们起晚了,没赶上……2人花了1000多港币改签,跑去这个的话,其实2人也就4k左右,2人的花费和一人从北京直接往返亚庇相比,没差多少。以下是具体行程

仙那港就是山打根

在行程准备上,没花什么功夫,因为实在是没时间,一个晚上就把基本该带的都装齐了。什么浮潜用具驱蚊水,通通的没有。

2016.03.31-04.03 香港

我又来到了,来过无数次的香港。当然这次,令我最难忘,因为,我竟然水土不服……一直在各种不舒服,各种生病,在香港买药花了好几百块。
别问我为什么,瞧瞧这雾霾……还有那个湿度

主要还是湿度,比沙巴潮湿多了,而且还是阴冷。

住宿:住的红茶馆,价格合适,环境在香港来说就算好了,面积挺大的,得有个13平米?唯一的缺点就是潮,太潮了,窗户靠着头,晚上怕被吹到所以没敢开窗户,于是屋里没法呆了,空调正冲着床吹,也不敢开,然后……忍了3宿,于是各种不舒服。不过这红茶馆就算不错了,能让我舒服的住宿条件,放香港怎么着也得2k一宿,咱也没那钱,凑活吧。位置也还行,全香港好几家店,都离地铁站巨远,但是离公交车站不远。
交通:从到香港到离开香港,就没进过一次地铁站,从机场到酒店,在香港转,回机场,全是坐公交车以及渡轮。其实香港的公交系统挺发达的了,地方不大,线路不少,重点是不堵车,也不贵,大公共从机场坐到酒店附近14块钱/人,在城里转悠的小公共5.5/人(都有大座儿),比坐地铁合算多了。从九龙香港岛有天星小轮,2块钱/人,上了岸继续小公共。

大公共,双层车。

这是小公共,放心坐吧,里头都有大座儿,就是没站牌,也不报站。想上车你就路边招手,想下车就跟司机师傅喊一声。当然,关键问题是,你不知道哪里有站,到没到站,所以利用好手机里的地图!

吃:基本都是吃酒店楼下的街边小饭馆,云吞面、猪手面19块钱/碗,这价儿你放北京也不算贵啊,北菇鸡饭、什么排骨饭一律26!当然,也去尝了点额勒金德的东西,兰芳园、翠华餐厅什么的,比较贵,性价比较低。

海鲜云吞面

北菇鸡饭

排骨

菠萝油

丝袜奶茶,真的是用丝袜做的过滤,很苦,喝两口就扔那了。

翠华餐厅

招牌,海南文昌鸡饭

这家店还可以,柠檬茶都是苦的。

这家店的蛋挞很好吃,还很便宜!

这家店是个垃圾,千万别去,态度还很差。

钱:办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出国可以在随意一台atm机上取现,每天前两笔不要手续费!不用到处跑去换钱,汇率肯定也是最高的。而且,可以每天都去取现,每次只取一点钱,够花就行,不用取太多,省的到时候还要换回去,损失了手续费。这卡在不能刷银联卡的地方也能刷卡付款,这更让你不用取太多的现金了。总而言之,华夏银行储蓄卡=visa卡 减去 各种手续费。一卡在手,天下我有!

下面晒点照片,香港岛所拍。

去太平山顶的缆车入口,人山人海,但你如果有八达通卡可以免受这个罪。

半山扶梯

香港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好写了,因为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只是个中转站而已,我对其意兴阑珊。苦熬苦业终于到了4.3日!可以去马来西亚了!本来是早上7:55的飞机,10:55就到亚庇了,结果早上我与女友关于收拾箱子的问题进行了一场气氛友好的交涉,耽误了半小时,出了酒店又被香港复杂的道路设置搞晕了头,找公交车站找了半小时,然后到机场已经是7点一刻了,柜台人员说现在要提前45分钟来check-in,你们已经上不了飞机了。真是气死我了,不过也无可奈何,因为看到了前面也有对情侣在做改签,我心里也有了点安慰。多掏1k多港币,掏就掏吧,只是要从早上7点多等到晚上7点多……改签完成后,我们开始了香港机场一日游之旅~
在1号和2号航站楼之间是机场快轨,从那里上车可以免费坐到机场博览馆,然后再坐回来~

注意不要坐错方向!坐到城里可以就贵了!
机场里吃饭都很贵,不过我们还是再次吃了顿翠华餐厅,主要是为了让小气包儿消消气。

叉烧白切鸡饭

在机场整整挨了10多个小时,终于上飞机了!!!

马来西亚

亚庇

这些天在香港身体一直很不舒服,再加上在机场呆了一天,精神很差,很累,一上飞机我就晕机了。幸好,我有先见之明,上飞机前我吃了晕机药,在机上我戴着耳塞,戴着眼罩,一直补眠,只感觉胃里翻江倒海,但是没有想吐的欲望。最后于接近凌晨到达亚庇,入关排队好久。

亚庇机场离市区6km多吧,白天打车统一价30mr,晚上45.我们住的是市区香格里拉酒店,不是海滩那边的香格里拉。市区这个大概是旧的,位于旧市中心大转盘处,由于慢慢落后于时代,于是香格里拉又在海边新建了一座超豪华的酒店,这处就降价打折处理了,不过服务,环境,位置都超赞的!性价比极高,适合一般预算的人选择。出门就是旧市中心公交车站,旁边各种小吃店(当地人开的),7-11,orange,kfc不一而足。过马路是双天海鲜城,往西走是大茄来,往东走是dreamtel机场大巴站,双天海鲜城门口就是24小时自助洗衣店,它东门就是加雅街,位置好得没话说。房间也很大,非常干净整洁,热水水量大,温度高,洗澡好舒服~下面上点图,4.4日下午出去逛的时候拍的。

马来西亚人民都很友好,不论是华人,还是当地马来人,还是土著,每个人都很友善。目光游离时,如果和某个人对上眼了,在国内估计会被凶狠的瞪一眼,而在马来西亚,你会看到一个大大的微笑。由于白天很热,我们都是下午出门,白天在酒店里歇着。当天下午去吃了新记肉骨茶,去了大商场suria,晚上吃了大茄来。

椰子布丁,非常好吃!

沙巴的厕所是要钱的

当地集市以及大排档

亚庇的必游景点有一个海滩日落,要去海滩香格里拉那边,tajung aru, 1st beach,离市区太远了,问了几个出租车都要价30-35,太贵,于是没去,就跟SURIA后边的海边看了日落。

大茄来
虽然很有名,但是价格在马来西亚来说算是贵了,最好吃海鲜的地方是山打根,价格比亚庇至少低一半,不过山打根貌似很少有国人会去,我们反正没在那里见过国人。

又是椰子布丁

老虎虾

沙白螺,壳非常厚,又厚又沉,占分量,估计95%的重量都是壳。

招牌炸豆腐,有一股肉味

大快朵颐之后,第二天去suria那边租了辆摩托车,手续很简单,国内驾照c本,无需公证什么的,交300块钱押金,然后把车开走,一天45块钱租金。有了摩托车能去的地方就很多了,立即就去了丹绒亚路海滩!

路过一家音像店

加雅街

太子椰,椰子布丁很好吃,也便宜,有冷气房。

suria里也有sasa

丹绒亚路海滩

海滩边的烧烤餐厅,烤鸡翅,烤鸡肉串羊肉串都不贵。只是天气很热,烟熏火燎的更热,实在让人吃不下去饭。

美味的椰子冰淇淋

日落

我们的摩托车

吃饱喝足之后,难道不想去做个全身spa吗?香格里拉里的好贵,动辄1-2000块,在此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经济的去处。新记肉骨茶附近来来酒店边的1 Health spa,全身spa一小时50多块,针对女宾会有专门的女性按摩师。师傅都很专业,态度很好。进去需要把衣服脱光再围上条大毛巾,但是女生的话 绝对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人都很nice。

就是这里了

1 health,招牌是一双脚。

夜里骑摩托车去了趟水上清真寺。

旦日,上午去gogo冒险城还车。下午报了蚂蜂窝上的一日游产品,去红树林的。下午一点从酒店接,晚上10点半才回来,好累,好热,一身汗。回酒店洗个澡,满身清爽。一日游行程是先去水上清真寺参观,如果要进入的话,每人要花5块钱租衣服,穿上就可以进去参观拍照了,据说如果和工作人员说一下,再交2块钱就可以上清真寺的塔楼上去看看,但也只是听说。从水上清真寺出来之后就要连开2个多小时开到kawa红树林,上船去看两旁树林里的长鼻猴,但是,什么也没有看到。转一个小时左右上岸吃饭,是自助,但没什么好吃的,天气也极热,根本没有胃口。天色擦黑再上船去看藏在红树林里的众多萤火虫,是夜,天上满天星斗遍布,可以看到天上的银河,很美。萤火虫也是星罗棋布的点缀在树林里,把树木装扮得如同圣诞树一般,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从没有见过萤火虫,尤其是如此众多的萤火虫。河上四周一点灯火也没有,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整船人就这么,沉浸在星空与萤火虫交织的幻夜里,真乃人生之一难忘旅程!只可惜我的手机无法拍出夜色与萤火虫的景象,从那里带走的,唯有美好的记忆。

水上清真寺

田园风光

船老大的孩子

kawa红树林

可惜没有看到长鼻猴

对了,导游风趣幽默,特别上一张他的照片。虽然相貌有类马来人,但他可是纯正的华人哦!

亚庇之行很快就结束了,呆了将近4天,去的地方并不多,因为我们属于昼伏夜出,哈哈。白天真的是太热了,建议下午3点半以后再出门。4.7日中午退房,走到东面的dreamtel门口的机场巴士站,5块钱一人,20分钟到机场。下午的飞机到山打根,去山打根的人很少。

山打根

山打根号称小香港,但是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这个称号是100年前得的,二战以后山打根的繁华就荡然无存了。现在只是个海边小镇而已,华人很少,而且都搬出城了,聚集在离城市10多公里远的一个镇上和城市周边的小山上。那座小山上房子看起来都很好,2,3层的小板楼以及别墅,周围一堆华校。城里全是当地人,某天夜里我与女友开车进城到超市里买吃的,一路上没一个外国人,心里很害怕。
说实话,本来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去仙本那的小岛上渡假,打算在卡帕莱住几天的,但是一去了解才发现,价格真是超级无敌的贵,而且还要提前几个月去定,自然我们就打消了住在岛上的念头,但要是光在仙本那报跳岛游的话2-3天足矣了,于是把行程调整为 山打根为主要游览地。事实证明这一点没错,山打根真的是很好的地方,非常适合自驾,近距离接触了长鼻猴、碧咸猴,吃到了海鲜大餐,去了热带雨林探索,在被时光遗忘的山打根城市里逡巡,在沙巴大酒店里享受生活。在此,特别要推荐的是租车和住沙巴大酒店,然后是去森森海鲜店吃饭以及在klinik 1 malaysia bandar letat镇上的利苑大酒店吃饭。

先说租车:为什么要租车呢?因为机场离市区较远,打车一样的统一价30,租车就剩了这事。可以在出了机场后,在出口处找驻在机场里的hertz柜台租车,我们租的是1.25T的现代两厢车,自动档,在山路颇多的山打根就算是凑活开吧。可千万别租那个马来西亚本地产的660cc的小破车,根本开不上坡。租车一天135块钱包括保险,我问了下柜台包着头的美女能不能给优惠,她说of course,然后改为一天108。在马来西亚好像干什么都能有优惠,但你的去问,不问就没了。这仅限马来人开的店啊,华人的店砍价都很费劲,基本没戏。再说下他这个租车保险,是2000块钱的封顶险,也就是说出了事,最高你赔2000马币,但是2000以下的你都得自掏腰包,比如车身上多个划痕你都得掏钱赔。不过我们租了3天整,倒是没什么事。下面给个联系方式,可以直接给这个hertz的lia打电话,她人很nice。

再说说酒店:为什么要住沙巴大酒店呢。首先山打根像样的酒店就仨,一个是城里的喜来登,但是城里有点危险,城里可一个华人没有,外国人也没有,全是本地人,夜里喜来登楼下一堆小青年玩滑板,你确定你敢出来?然后就是上面说的那个镇里的一个酒店,是利苑饭店老板娘开的,据说是glory集团的。但是那个镇真的好远,看示意图就知道了,不过那里是山打根长途汽车站所在地,去仙本那需要从那里坐车。

山打根城到看长鼻猴的a,b平台大概有50km左右,开车的话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左右。长途汽车站就是一个华人聚集区,也是利苑大饭店所在地,开车的话需要10几分钟到20分钟(以上均是从沙巴酒店出发)。

沙巴大酒店离着市区5km大概,开车很方便。森森海鲜店不要看蚂蜂窝上的定位,那个是错误的,刚到的时候我们开车朝着那个地方走结果开到山里面去了,开了半小时才到,发现是个荒郊野地……一群孩子在草地上踢球。森森海鲜店位于水上屋棚户区,垃圾遍地,臭气熏天,不过饭做得还挺好吃,价格也合适,但比利苑贵。

如果有要从山打根仙本那的,我在这里说明下方法,需要到那个长途汽车站搭大巴。dyana公司的车,车辆比较旧,很脏,遍地垃圾,不过座位很宽敞,上面还有厕所,非常脏。一辆车也就20多个座,最好早点去买票划座。

沙巴大酒店

貌似也是华人开的,建于一片热带雨林之中,位于山打根22号公路旁。里面有游泳池,还有后山,可以从游泳池后的栈道进去。但我劝你就不要进去了,那里已经废弃多时了,我傍晚一个人进去过,栈道修在森林之中,下面还有条小溪,蚊虫很多,走到尽头是个废弃的网球场和一幢废弃的cafe.这个酒店多年前貌似风光一时,现在门前冷落鞍马稀了,但依然是4星级。设备桌椅看似陈旧,但房间宽敞明亮,极为整洁,服务也是一流的。大堂的经理是本地人,人极好,每次见面都跟我打招呼,找我聊天,问我需不需要帮助。走的时候还主动问我如何安排的行程,在得知我需要先去机场还车再打车去长途汽车站之后,提出帮我给租车的lia打电话,问问是否可以让hertz派个人去车站取车,这样省去我们往返之路程。可惜的是在交涉过后,hertz方面表示需要在机场还车,虽然没能成功,但我们还是很感谢他!真的是很好的人。下放一张合影。

可惜胸牌被我的粗胳膊挡住了,因为急着要走也忘记了加他微信,唉。哪位朋友要是也去了那里,记得帮我要他的微信。对了,帮我们修厕所的维修工人也超nice,长得极为高大,但却很腼腆,我和他聊天时候还一个劲儿的道歉说自己英语不好,哈哈。

从酒店窗户向外拍的

淋浴+盆浴,哈哈,再也不用担心两人抢着洗澡了!

后山,有个栈道修进去,劝大家不要进去了,里面设施都已经废弃多年。我往回走的时候在小溪那边耳听得飒飒响动,转眼望去,只见一个黑影嗖的窜进了树林之中,不见了踪影,那黑影大小跟大型犬差不多。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傍晚跑出来觅食了。

酒店停车场

庭院

从这里驶到22号公路上

森森海鲜店

据说是个老字号了,古早味~但是位置比较偏,开车得有一会儿,但是到了晚上路边根本就找不到停车位啊,得赶早儿去。不过,simsim那是个水上屋棚户区,乍一看你会怀疑这里是否足够安全。不过,放心的进去吧,simsim的老板雇了3个警察每晚在他那里坐着看场子。

这是还没涨潮时候的水上屋,马来西亚人民都很友善,素质也很高,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乱扔垃圾,大街上也没有保洁人员,实在是难以理解。你可以天黑了再来吃饭,这样就看不见下面的垃圾了,海水也会涨上来,但是那股恶臭和腥臭之味,你是逃不掉的。

捡了张靠海的桌子坐。

也是有不少马华来这边吃饭的

诱惑你们一下,哼哼~干奶油螃蟹

山打根城

山打根城实在是太小了,也没有什么小香港的样子,貌似二战之前像当时的香港,但是二战时候这里被日军给打烂了。马来西亚独立之后华人被排挤,慢慢撤走,山打根再也没有恢复以往的荣华。城里没什么看头,有个海军基地,能看到军舰在那里停着,完了就是去24h洗衣店和当地平民一起去洗衣服。呃,最好不要晚上去,要去也是开车去。我们夜里去洗衣服,那里全是当地人坐着在等,心里挺害怕的。有人说去什么four points,就是个商场,什么也没有,重要的是,华人也没有。如果要买东西,就去长途汽车站那里的华人超市买吧,远就远点,反正油也不贵,安全第一。我们晚上两人去four points逛了一圈,然后到楼下的超市去买东西,吓死了,还是别去为好。

洗衣店旁边的小区,有没有香港的样子?

景点

1.阿格妮丝故居

因为阿格妮丝故居就在沙巴酒店边上,所以开车3分钟就过去了。下面有个观景台,景色不错,上去之后是英国茶餐厅,再进去才是故居,一幢二层小楼,进去要票,我们没进去,因为对这位夫人没什么了解。

2.德教会,城市逡巡

没去普陀寺,这个是simsim附近的德教会,晚上依然香火旺盛,有不少马华及港台来客去烧香参拜,我们也上去敬了一炷香。

中午赶上学校放学

学生们一点也不怕生,很配合我们的偷拍~

3.热带雨林探索中心+长鼻猴公园

两个地方在一个方向。探索中心是个大公园,据说早去或晚上去能看到很多鸟,所以推荐一清早就开车过去,转一圈看完鸟就回车上歇会。然后再开到长鼻猴公园,路上途经华人饭馆就去吃午饭。长鼻猴那里有2个平台,下午好像是2点半,4点半各喂食一次,2点半去a平台,看完了再去b平台。b平台门口有个饭馆,能吃点fish&chips,喝点冷饮什么的,歇会再进去看。a平台离得比较远,b平台猴子们就在屋子里呆着,你可以和它们合影,摸它们,放心吧,不咬人~长鼻猴怂得很。在b平台还可以看到沙巴的州鸟,喙很大。

这就是探索中心了,早上没起来,到那里10点了,什么也米有看到。就当在原始森林里逛逛了。

探索中心景色不错,值得一看,门票也不贵,15一人。

下面出发去看长鼻猴了

占据售门票处的一只猫。这眼神……
门票是60一人,能看两个平台。但是,此处离a平台3km,离b平台更远,所以,不开车的朋友们要受罪了。

路旁的棕榈树

猜猜这是什么?答案下面揭晓

山打根这边到处种植棕榈林

群猴饮水

这里就是a平台的观景台了,有个小插曲。在我一心一意的拍摄长鼻猴时,女友一个劲的给我使眼色,让我往后看。我心生疑惑,于是向左回头,发现一个胖胖的白人女孩冲我露出诡异的微笑,更让我疑惑了,我回头再看她,还在给我使眼色。我又向右转头看,我擦!只见上面两位阿兵哥,手持巨大的M16站在我身后一米的位置盯着我看,差点没把我吓尿。那枪就得有小1m长,我赶紧闪到一旁去,口中不住地道“太君,我可不是ISIS啊,咱是大大的良民”。不过这两位阿兵哥貌似不是来公干的……原来它们也是来看猴的……看猴为啥非要站我身后看呢……那么大的地方,惹不起我躲得起,哈哈。

2点半喂完食后,游人慢慢散去,我们也准备去b平台了。在开车的时候,听到头顶上飒飒作响,难道又是什么莫名生物?急忙向上望去,原来是一只长鼻猴在树枝上玩耍~

对了,刚才的谜底,在这里揭晓!路旁种的是PAPAYA!,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在b平台门口有一家餐厅,是本地人开的,卖一些fish&chips类的小食,还有冷饮,我们中午没吃饭,于是决定在此用餐。本以为景点里面卖的会比较贵吧,没想到价格很便宜!点了一份小份的fish&chips,一杯冰芒果汁一杯冰西瓜汁,一共20块钱好像。不过水果汁量很小,一杯就5块钱,如果嗓子不像我们这样不舒服的,就直接点饮料吧。

量很大,两人吃都吃不完,因为天气太热了,食欲不佳。

餐厅种的花。

好了下面开始进入b平台。

为啥要拍这辆破车呢,因为在我们从b平台出来后在一条小路上与它狭路相逢了。正在犹豫不定时,对方司机把车开到了路基下面招手让我们先过,真是好人呐!在此省去一万字夸赞之语。对了,从a->b中间大概有1km多的路程,石头子路,那大太阳晒的,要是腿着过去不知道要受多大的罪。

这里就是b平台了,看到这张照片我才想起来,这里叫拉布克湾长鼻猴庇护中心?

看!众多的猴子。恰好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其实我也是一只猴子,能看到猴类同胞我很高兴,嘿嘿。

你可以坐在其中与碧咸猴们合影

眼神迷离的猴哥

来,开饭啦!

一直碧咸猴妈妈抱着幼崽喂奶,然后,我边拍边思索现在热门的公众场合哺乳问题,突然一个黑影过来,打了我手机一下。原来是碧咸猴爸爸为了保护妻儿在向我示威,看来公众场合哺乳确实是有实际原因的,不做爹妈的人没法理解呀。

猴爸爸把幼崽接了过来,抱在了自己怀里,帮着捉虱子。其实我也无意打扰他们一家三口了啦。

捉完虱子又在玩自己的长尾巴

长鼻猴呢喜欢吃红树林的叶子,这种树叶里含有一种成分,此成分被广泛的应用于VIGRA中,因此每只公猴都长有朝天椒~

碧咸猴心想:咦,在拍我的这只猴子长得倒是挺白。

梦之队

好猴子是不可以玩别人尾巴的

碧咸猴妈妈

谁知道这鸟的学名叫什么?到了喂食时间,工作人员会拿香蕉揪成小块丢给它吃。

开饭啦!碧咸猴吃豇豆

长鼻猴吃黄瓜。但是我用豇豆去逗长鼻猴,它也吃的。

看看朝天椒

“糟糕!偷吃东西被人发现了!”

人猿泰山
观看完喂食后今天的行程就算圆满结束了

回家!

晚上自然又去吃simsim海鲜店,又见到马华在聚餐。

山打根3日半游即将结束了,第二天上午我们在酒店用晚餐后启程,退房、到机场还车、打车去长途车站,然后在利苑大酒店用餐。环境不错,价格是真的便宜,海鲜饭再别的地方都是10块,利苑这里6.8。老板娘人非常好,是新加坡人,嫁到马来西亚的,在了解到我们要去仙本那之后还劝我们不要去,因为那里刚刚发生了针对华人的绑架事件。4名马华船员被菲律宾南部穆斯林组织绑架,这事在大马闹得沸沸扬扬。不过我们的行程已经订好,机票也买好了,属于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啊。临走前老板娘还特意叮嘱我们要多加小心。

dyana的大巴环境实在够差,说是6个小时到,结果晚上9点多才到。一路上不停的在放马来乡村风音乐,听起来像印度的风格,内容和咱们的最炫民族风差不多吧,mv里是杀马特造型。声音开得超大,一路上不停啊……相当于我们在村里的迪厅活活坐了7个多小时,基本上要精神错乱了。路上车会停多次,让人去上厕所或买点东西吃。车一停,一众小贩就蜂拥而上来卖东西。

卖的这些东西谁会吃呢?这么热的天。 没想到同车的当地人纷纷掏钱购买,大快朵颐……好吧,当我没说。整车人包括司机和售票员都不会讲英语,幸好坐我们前面的一位大妈会说一点英语,一路上很照顾我们。司机也是够马虎的,晚上的时候在一处加油站停留,这位大妈的儿子下去买吃的,抽烟,结果许久不归。大巴没点人直接开走了……大妈发现后大喊大叫,司机又把车开回去,等了5分钟左右,大妈的儿子叼着烟晃悠着回来了。后来在快到仙本那的时候司机又把车停下,上来两个警察,手持巨大的M16步枪,拿着照片挨个检查。是排查逃犯?反正我们这车上没有,顺利通过了~大巴路线有些曲折,途中会经过拿笃,也是个不小的镇子了,一些马华下了车。晚上九点多我们到达了仙本那,由于第二天就要去参加跳岛游,所以我只选了个价格很便宜的小旅馆,就在车站附近,叫marina hotel,中文名字叫滨海酒店。环境稍差,服务态度也稍差,不过一晚上就凑活住了,如果能忍的话多住几天也无妨。

仙本那

当天晚上入住后又跑出去到处找卖手机充值卡的地方,路上把流量用光了,7个多小时的大巴,没有网……买完卡又赶紧跑到码头那边去找家潜店报名第二天的跳岛游。先问了林老板潜店,价格稍贵,又去了旁边一家的潜店,老板娘不会讲华语,但是男老板和几个小伙子都是华人,当然了,小伙子们长得像当地人了。这家还不错,和老板娘用英语交涉了许久,订下来明天去四岛游,后天去马步岛和卡帕莱,其实本想先去马步岛的。四岛游是180,马布是150.定好之后已经是11点了,我们身上现金不够,先交了点定金,第二天早上再去取钱。结果第二天早上每个银行的atm里都没钱,我们雇了辆车拉着我们挨个银行去跑,最后没办法还是在maybank那里等着,等银行人员把钱塞进去,这时门口已经几十人在排队了。一开门,大家蜂拥而入,我强行挤进去,取了500,然后立刻杀奔潜店,已经迟到了10分钟了。不过好在他们比较磨蹭,一众游人在分领浮浅装备,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潜店,交了钱上船走人~那辆车要了我们15块钱,是在路上主动朝我们搭讪的,其实也不便宜了,一共也没开多远。对了,后两天我们定的是老海丰

刚一出海就被片云彩遮住,下起了大雨,船上的人全身都湿透了。我坐在船头,对面坐了位日本老爷爷,一人出海来玩,颇为奇怪。船员也很纳闷,因为这边游客都是国人,他们也没见过日本人,还是老头一个人来玩,还穿了身西服……

前面就是巴瑶人的水上居所了

巴瑶族(Bajau)是东南亚的一个民族,生活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之间海域。多数人潜海捕鱼为生,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巴瑶人是一群数百年来,世世代代生活东南亚海域,甚少踏足土地。沙巴萨玛传说讲述,巴瑶族起源于柔佛苏丹的皇家卫队,,他们护送苏丹的新娘,路上被文莱苏丹将新娘绑架,因无法完成任务,就在海边住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代又一代的巴瑶人已渐渐适应了海洋环境。

巴瑶族人民因为常年生活在海上,所以物资匮乏,见到游船来,都纷纷划着独木舟前来讨要食物。建议大家去玩的时候买点小零食分给孩子们,一块多钱一包的果冻,大白兔就可以。

巴瑶人真的是天生的海员,游泳划船技术超棒。其实我们在仙本那海鲜餐馆用餐时也遇见过巴瑶人,小孩子赤着脚,在大排档中逡巡,拖着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拾来的瓶瓶罐罐,一边向食客讨要些饭菜吃。看着黑瘦黑瘦的小孩子,真是很可怜。还有一位成年的巴瑶人男子?穿着的是捡来的女士衣服,在向餐厅老板兜售他们白天捕来的老虎虾和各类斑鱼。但是鱼交出去后,华人老板娘却迟迟不给他结钱,那人就在那里站着等,我们吃完了饭走的时候他还依然在等。后来在坐飞机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住在马布岛上的潜水教练,我和他聊了一路,他说巴瑶人依靠捕鱼为生,晚上会把捕来的鱼虾卖给仙本那的饭庄(主要是华人饭庄了),拿着的来的钱采买些生活必需品(包括淡水!)再回海上水上屋,他们真的是不上陆地的。

其实这边就是沙巴的经典照片的拍摄所在地了,下面请容许我盗几张图,因为我的手机拍摄能力有限,体现不出独木船漂浮在海上的景色。

这个是能产珍珠的大贝壳

海中的海胆和小鱼

海水很清澈,一眼就能望到海底的珊瑚。

这个小岛上也有些巴瑶人,不知道在做什么。我个人觉得仙本那这边不适合浮浅,因为珊瑚太多了!还很浅。如果你从船上一猛子扎下去,会被磕死。我在海里能直接站在珊瑚上,上半身露出水面。游泳的时候,脚也被珊瑚割破,以至于我没法参加第二天的马布岛游了,很可惜。在这里浮浅不如之前去大堡礁浮浅,那里珊瑚也很漂亮,但不会长得那么浅。

海丰也是有泳池的,在仙本那的第三天全天我们都在酒店里度过,我一直在看星球大战。

仙本那也有水上

海丰住的这也算海景房了吧,窗户下面是个渔港。

斗湖的minibus站在肯德基附近,这里有个小朋友在过生日。

minibus要坐大概1个小时20分钟,路边景色不错,比坐那个大巴强的太多了。到了斗湖机场之后,坐亚航回亚庇,在亚庇又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飞香港,然后飞石家庄,到那已经凌晨了,在石家庄住了一宿,第二天坐高铁回北京。行程到此圆满结束,3.31-4.15。16天的旅程让我们见识了很多,让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马来西亚沙巴,这片土地以及人民。希望马来西亚能够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中马友谊万古长青!最后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助到打算去沙巴旅游的朋友,如果有什么想问的问题,可以留言,我会尽我所能的回答。
Have a nice day, guys,bye-bye!

本篇游记共含11931个文字,2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4-26 15:4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26 16:26

2016-04-26 22:34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04-26 16:26:58 的回复:

回复xiaoyi: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吧~

2016-04-27 09:33

引用 征夷大将军 的图片:

2016-04-27 14:4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27 14:48:4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4-27 16: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2 13:58

引用 Sa y Bye 发表于 2016-05-02 13:58:13 的回复:

回复Sa y Bye:哈哈,加油!

2016-05-02 22:15

我下月也是香港飞亚庇,入港要填单子吗?谢谢

2016-06-17 19:09

引用 焦糖玛奇朵 发表于 2016-06-17 19:09:32 的回复:

回复焦糖玛奇朵:要填的

2016-06-18 21:31

你好,租摩托车要拿着驾照是么,然后交押金就搞定?

2016-08-30 12:11

引用 小三儿 发表于 2016-08-30 12:11:16 的回复:

回复小三儿:对的,只需要拿着驾照就可以去租车。抱歉我刚看到,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