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月】神都洛阳,牡丹花城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在小伙伴的推荐下看了《古董局中局》,第一本说的就是武则天明堂的玉佛头,有点意思,趁清明小长假就去看看吧,立马定了机票!

这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
该书主要讲述北京琉璃厂一家古董店的店主许愿,因为一个突然到来的访客而被卷入一个阴谋之中,一件坊间传说的稀世珍宝,竟然和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几十年前做的局,竟然已经编排进自己的命运。许愿将使出浑身解数,置身生死之间,和蛰伏了几十年的各方神圣斗智斗勇,和古董江湖里造假做局的各种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设备和花费

→设备:富士XT-10微单配16-50镜头、iphone6s
→花费:随手记app记账
★交通1298
★住宿337 (3个晚上)
★吃喝165
★其他费用50(讲解器)
★景点门票216 (淘宝购买)
[明堂]60
[王城公园]60
[龙门石窟]96

Day1 在路上。。。

20点郑州洛阳的大巴车没有的,21点也没了,22点的有班次,到洛阳要00点多啦!最后决定拼车,大巴售票处有个司机,问他能不能帮我联系有打车的,他打了个电话,就有个大姐过来,开价400,后面又凑了一个人。大姐说最近抓的厉害,不让拉客。我们匆匆走出机场。

司机只把我们放在了开元大道,我们下车后打车去旅舍(洛阳的出租车好便宜,22点以前起步价5块,22点以后6块5+燃油费1块)。
去哪儿网上订的标间,清明有涨价了,相比其他家,挺便宜的了。
※优点:【交通方便】出门不远就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各个景点,打车花费也不贵。【态度好】我们到机场后,主动打电话过来告诉我们过去的路线。【环境】公共区域很棒,空间很大。一楼有桌球区,阅读区,休息区,电影放映区;二楼有烧烤区。
※缺点:唯一不满的是,房间独卫居然没有吹风机,要到一楼公用处才有,这样真的很不方便;还有卫生间热水的使用,洗脸台上的水龙头,左边一个热的,右边一个冷的,两边综合调节出适温,用的不是很习惯。

Day2 古墓博物馆→王城公园→丽景门

原计划坐公交去古墓博物馆,太挤了,坐了几站下车叫出租车,省时省力。

现在叫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
第一部分是地下陵墓展区,集中了各个年代有代表的墓葬,都是在邙山附近发现的按照原型1:1的比例搬迁复原到这里;第二部分是古代壁画馆(需买鞋套1元);第三部分是北魏宣武帝景陵(近期在维护,不能参观),目前中国只有三座帝王陵允许参观,这是其中之一。

门口可以租讲解器,费用20元,押金100。耳机是单耳的,本想换上我们自带的耳机,插孔对不上,无奈又回头租了一台。

看盗墓笔记的时候说到的甬道,耳室,中室,后室,一目了然,很直观。

虽然里面有灯打着,有的地方挺黑的,还是带个手电筒吧。

逛了3个多小时,午饭也没得吃,门口只有几个小摊小吃,显然不能满足我们,叫了滴滴打车(抵用券用下超级便宜)杀去新都汇广场。

用了代金券,点了两份套餐加上饮料才37元。
羊汤味道鲜美,配面饼吃很饱,吃完来个绿箭,清新口气,很贴心的配置。
地址:解放路56号新都汇广场3楼C区
大众点评代金券链接:http://t.dianping.com/deal/17731967

新都汇出来离王城公园不远,步行从北门入,顺便消化下刚吃的。
途中看到一辆很cute的车。

王城公园位于中州中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处,因建于东周王城遗址上而得名。
这里是首届牡丹花会的举办地、历届牡丹花会的主会场,有豫西最大的动物园。包含古文化区、牡丹花圃、动物馆、游乐场等几个部分,是全国第一座遗址公园,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平时不收费,牡丹花会期间要买门票。
2016洛阳牡丹花会时间:2016-4-5至2016-5-5
地址:洛阳市中州中路312号
开放时间:6:00-21:00
门票:60元/人(含动物园)——4.2号去的,算早开期吧,已经开始收费了

对动物园不是很感兴趣,路过就随便看看,建议戴上口罩。

始建于隋朝,现在的丽景门是政府投资三千多万元于2002年在原址复建的建筑,2004年竣工,2009年由原来的丽京门更名为丽景门,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洛阳市的新八大景。
都说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所以安排了这个行程。按照攻略,本来是明天的行程,有时间就先去了。

是的,百碗羊汤,我们又来了

火烧画

步行街上有很多卖扇子的摊位,直接在扇子上作画,画的都是牡丹

路过有看到卖明信片的,都是老板自己拍的。
习惯到一个地方就寄个明信片给自己,觉得比什么纪念品都好。

现场作画,羡慕会画画的人儿

药不能停

沿着步行街一直走一直走,左拐就到洛阳老街啦,就是小吃一条街!

Day3 洛阳博物馆→隋唐城明堂遗址

洛阳博物新馆是洛阳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新馆2011年正式对外开放,展出文物1.1万余件(套),陈展面积2.9万平方米。分1个基本陈列和6个专题陈列,同时安排临时展览和机动展览,共展出文物1.1万余件。
——一楼基本陈列陈展主题《河洛文明》,通过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5大篇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河洛文化的形成与演进轨迹。
——二楼专题展览分为《洛阳珍宝馆》《汉唐陶俑馆》《唐三彩馆》《宫廷文物馆》《古代石刻馆》和《书画馆》6大专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发放免费参观券),周一闭馆。
门票:可持身份证在大门票务处免费领票,总量有一万张,每人限领一张。

可以插自己的耳机,两个人用一台就好了

直到下午一点多,下去先还了讲解器,再回二楼逛剩下的,难得碰到讲解员,蹭着听了一点,他们一般都是挑着讲的。碰到就且听且珍惜。
结束二楼的参观,到小超市买点吃的补充体力,休息下开始逛一楼。
在里面认真的逛完真的需要蛮久的时间的,由于讲解器时间限制,建议把自己感兴趣的先逛了。累的话,里面有很多椅子可以休息。

明堂,亦称天宫,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七天建筑”中最高大的两个建筑之一,为武则天时期洛阳太初宫的外朝正衙主殿。
明堂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礼制建筑,为儒家的礼制建筑典范,是古代帝王明政教之场所,凡祭祀、朝会、庆赏、选士等大礼典均在此举行。

天堂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七天建筑”中最高的建筑,武则天礼佛的地方。
现在我们看到的“天堂”是建于原天堂遗址之上,并非历史上天堂的原样复原,而是一座保护展示性高塔建筑。

Day4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是中国现存窟龛最多的石窟。
★开放时间
2月1日-3月31日:售票8:00-17:00,闭馆18:00
4月1日-10月7日:售票7:30-17:30,闭馆18:30
一定要赶早过去,我们逛完西山石窟,从东山望过去密密麻麻都是人。
★门票价格:网购成人价100元,淘宝还会便宜几块钱。
★正门旁边有服务中心,可以借讲解器(类似古墓博物馆的那种),押金/200,费用20。耳机是单耳的,拿着租赁卡到白园的出口退押金。
★白园景区对面有观光电瓶车可以乘坐,只需10元便可送你到景区大门口。
★主要部分还是都集中在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风化的比较厉害。想拍卢舍那大佛可以到东山那边往回拍。
逛完西山石窟和东山石窟,香山寺没去,去白园里面稍微转了一下就出来了,的确没什么号逛的。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佛龛。石窟正中卢舍那佛坐像为龙门石窟最大佛像。

看经寺是东山最大的洞窟,是唐武则天至玄宗时期开凿的一座皇家洞窟。洞内三面壁上有二十九尊罗汉像浮雕。

遥望卢舍那

洛阳牡丹,国色天香,赞!

2016-04-26 14:57

2016-04-26 15:21

引用 阿-ten 的图片:

2016-04-26 15:40

2016-04-26 15:4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6 16:2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