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二月,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游牧民族 (深圳) LV.15
2016-04-26 14:45 1617/10
  • 出发时间/2016-02-19

写在前面的话

为什么要去贝加尔湖,尤其,为什么要冬天去贝加尔湖。。。
这个问题,几乎被每一个知道我要2月去贝加尔湖的人问过。大家一致的反应是,你不怕冷吗,2月去西伯利亚,你疯了吗。对啊,我就是疯了,也许你们永远不能理解一个南方人对于千里冰封的向往。其实,一开始想去贝加尔湖,只是因为蚂蜂窝上寥寥无几的几篇游记里关于冬季贝加尔湖蓝冰的一张照片,只一眼,就决定一定要去看一看。
手一抖,就开始搜机票,2月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含税价1500块!!!立马截屏发微信问朋友,贝加尔湖去吗,1500的机票,要去现在就买票!有一种20年前,南山小中巴卖票员问你5块钱布吉去不去的即视感。然后的然后,就是几分钟之内,四个人就订好了机票。

关于签证,行程,酒店和费用

签证:
订完机票,就该是签证了。此时,菜菜子一脸懵逼的问了一句,去贝加尔湖还要签证,不是在蒙古吗?其余三人#……@%¥……可能大概也许真的几百年前是不用签证了,但是现在,人家是俄罗斯的。
俄罗斯的签证要求很简单,可能是欧洲国家里面要求最草率的签证了。某宝找了一家旅行社,提供了护照和照片就算完事儿,连申请表都是旅行社帮忙填写的,价格在700块左右,现在据说是涨价了,并且还要求提供什么机票酒店证明。提醒一下各位的是,节假日期间,大使馆很多放假的,有时候旅行社会以此为理由说签证来不及,让你办理加急。所以,签证还是早些办比较好。正常来说,半个月我就拿到签证了,有效期是15天。之所以说战斗民族的签证很草率,是因为在拿到签证之后,发现连个照片都没有。。。一般网上的攻略都说,俄罗斯入境还需要一个当地的邀请函,也是找代办签证的旅行社帮忙出一个就好了,都是套餐。

行程:
其实算起来,总共的时间就四天,去之前想着看个蓝冰就回来,四天虽然折腾也足够了。去之后,悔恨着没有请多几天,浪费了700多的签证,因为俄罗斯真的很美很美!
我们的行程:
2月19日,下午深圳-北京,宿T3
2月20日,凌晨05:35,北京-伊尔库茨克,市内半日游
2月21日,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2月22日,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2月23日,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市区买买买,买买买的tips会在最后单独写一段!
2月24日,凌晨01:45,伊尔库茨克-北京北京-深圳
这行程真的赶得恍恍惚惚红红火火

住宿:
虽说是5晚的行程,算起来,我们正儿八经需要住酒店的只有3晚,另外两个晚上,不是在坐飞机,就是在去坐飞机的路上,所以真的略真折腾,大家还是尽量把行程安排的松一些!
伊尔库茨克的酒店,我们住的万怡(court yard),万豪集团下面的一家四星级酒店,6500卢布一晚双床房,喊早餐和税费。酒店地理位置还算可以,在安哥拉河边,距离130风情街也不远,打车大概5分钟。
奥利洪岛,我们住的著名的Nikita,Nikita有很多种房型,我们选了最好的那间Provence,价格是2600卢布一个人,包含早餐和晚餐。房间的景色相当好,前面无遮挡,一眼就是贝加尔湖,大大的落地窗,早晨对着贝加尔湖吃个泡面真真儿是极好的享受。Nikita家的食物虽然算不上美食,起码还是能入口的,岛上也没有特别多能选择的餐厅,距离Nikita15分钟路程有个餐厅,我们进去看了看,也没啥想吃的。Nikita有个官网,上面有房型的介绍,订房的话,可以写邮件给他们,但是有时候回复略慢。我是找当地的留学生帮忙订的,20块一个人的手续费,10几分钟就能搞定了。

费用:
俄罗斯是真心便宜,物美价廉,风景很好的旅游地,来看看我们的费用。
深圳往返北京机票,2000
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机票,1500
换了2500人民币,大概有3W卢布的样子,住宿,交通,吃饭和看蓝冰一日游的费用都在里面了,用了1W多卢布,最后还剩下差不多1W3卢布,全部用来买了各种护肤品化妆品烟和酒,所以全部加起来,算上购物6K,全程我们都住的很好,所以想省钱的,住便宜一点的酒店和房间,5K随便搞定了。

换钱和语言呐

关于换钱,我是在中国银行预约的卢布兑换业务,打电话去客服中心,选好支行和兑换时间,再带上身份证就能换钱啦。我换钱的时候,正好卢布暴跌,1块钱人民币可以兑到12块卢布。换钱的时候,用了不少时间,原因是,工作人员说从来没有换过卢布,所以要认真比对一下,那个钱到底是不是卢布,哈哈哈哈哈。。。。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好啦,接下来就是关于战斗民族自助游最大的障碍了——语言!!!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极低,伊尔库茨克几乎连年轻一点的人也无法很好的用英语交流,而对于俄语,我除了会一句“撕吧C吧”以外,我是一窍不通。出发之前,菜菜子还说,哇塞,这次不用担心语言了,你们三个都是英语专八。。。我们三个集体飙汗,这特么俄罗斯不说英文。所以怎么办,也不是没有办法啦,除了有Google翻译,旅行翻译官等神器之外,还可以用body language啊,我们牛逼的菜菜子,全程靠着各种手势跟司机,服务员进行了无障碍交流。反正到最后,该去的都去了,哈哈哈哈哈,也没丢~~这也是旅行的乐趣,不是吗~~

到底什么时候去才好

每个季节的贝加尔湖都有不同的风景。
1,2,3月是看冰天雪地,蓝冰气泡冰的最好时间。
4-6月开始融冰了,泥土会因为融冰的水变成稀泥,所以这几个月并不适合。
7,8月的贝加尔湖气温宜人,满山野花绿草,是度假的好时间。但是这个时候,俄罗斯人也喜欢去贝加尔湖度假,所以是旺季,房间机票都会涨价,要去的,提早买票订房吧。
9,10月,没说的,当然是看秋景黄叶咯~~

西伯利亚的2月要怎么穿啊

这个问题,确实成为了我们讨论的焦点。在经历了今年的寒流大boss的冷到懵逼之后,我们一直担心去西伯利亚过四天会不会被冷死。每天都在咨询贝加尔湖游客群里面去过的人到底要穿什么,最后的事实证明,这特么西伯利亚真的没有寒流时候0度的深圳冷!!
你们一定会呵呵了,这怎么可能,对吗?
这真的可能。
这次算是见识到物理攻击和魔法攻击的区别了。我们去的时候,温度大概在零下28°的样子,伊尔库茨克的夜晚还飘起了大雪,我的装备是一件优衣库的发热内衣,一件优衣库的抓绒和一件羽绒服外套,腿上就一条带一点点绒的裤袜和一条牛仔裤,带过去的什么加厚羊毛裤袜,根本就没有穿,好吗,又热又笨重!!鞋子是UGG,袜子就是一般的棉袜,羊毛袜都没穿。帽子我带了很多,毛线的两顶,雷锋帽两顶,事实是,雷锋帽带了一会儿我就热了,换了毛线帽,手套就是一般的毛线手套,风大的时候,我加了一双防风的,最后脖子上一条羊毛围巾,。偶尔在街上看到祖国同胞穿的跟去爬珠峰一样的时候,我就默默的翻了个白眼。然而,这一切都不重要,最最重要的是,请大家带好口罩,带好口罩,带好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风刮着脸,还是生疼生疼的!!!
所以,综上所述,在冷风物理攻击的西伯利亚,你要做的是保证自己没有皮肤是暴露在外面的,只要把全身都裹起来,就没问题了。尤其是经历过魔法攻击的南方人,真的分分钟觉得这日子比南方过冬更舒服。
至于很多人说要带暖宝宝,效果也是有的,但是呢,最好是足部暖宝宝,如果要在室外长时间的走动,腿还是会有点冷的,足部暖宝宝就很有用的。还有嘛,暖宝宝是可以暖手机这件事,也是呵呵了。亲测发现,手机是需要放在贴近体温的地方的,否则,你就算拿个暖宝宝贴着,也不管用,暖宝宝这东西,你暖它就暖,你冷它也冷,也是够了。我都把手机放在抓绒衣的口袋里,电是正常的。但是在奥利洪岛的萨满石那个小山坡上拿出来拍照,一会儿就没电了,那个小山坡很冷,风很大!估计是我觉得最冷的地方了,当然,他们晚上出去拍星空是冻得不行了。
另外,想要拍美照的妹子们,请带上你们的大红裙,大红围巾,大红帽子,总之,大红的装备在纯白的冰雪世界里拍照最好看!!!配上个大红唇,是真美!!

Day 1

2月19日,周五出发飞北京,一整天上班都魂不守舍,就想着赶紧去机场,出发的时候大雨倾盆,一直担心着会不会晚点。到了机场,三个小伙伴先汇合,第四个小伙伴米大奇,整提着烤鸭,在首都机场等着我们呐~~~
好了,等飞机很无聊的,要装个怪~~
起飞咯~~

小伙伴ice是第一次到北京,虽然我们只是从T2到了T3,她还是激动不已,激动到最后iPad都留在了深圳北京的航班上。还好,发现的时候,飞机还没飞,在T2等了两个小时,总算找回了iPad。
还记得我之前说的米大奇提着烤鸭在首都机场等我们的事儿吗,这是真的。不仅是真的,我们还席地而坐,行李箱当餐桌,就这么在首都机场T2的到达厅吃了一顿烤鸭。围观群众表示,这几个女的可能神经病吧。。。吃烤鸭的期间,还有几个机场巡警开着小电瓶车过来围观。。。看见我们吃的津津有味,默默的笑了笑就离开了。。。
dengdengdengdeng,真相图来了~~

四个小伙伴的第一张合照~~从左右到,依次是游牧(本人),米大奇,ice和菜菜子~
烤鸭配可乐,味道棒极了,皮还是脆脆的~~~

吃完烤鸭,iPad也差不多送到了,从T2准备转去T3,机场的免费接驳车,大概要10分钟车程的样子。T3的环境比T2好很多,我们到的时候晚上10点多,还没办法办理登记手续。然后,我们开始了此程第一项折腾事儿,睡机场!!
港真,刚开始ice提议睡机场的时候,我其实是拒绝的。在我的定义里,睡得好才能有精神玩儿。然后,ice姐抛出了一堆的理论,例如,睡酒店也只有2,3个小时可以睡,还得check out,还得等车去机场,万一打不到车怎么办,晚点了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下,我屈服了。睡机场就睡机场吧,毕竟我还没睡过机场呢。
最后呢,我也不知道睡机场这个决定是不是正确的,只是西伯利亚航空的这个时间确实略尴尬。半夜2点开始办理值机,飞新西伯利亚,亚卡捷琳堡和伊尔库茨克的3个航班都是一起值机的,但是只开了3个值机柜台,加上他们对登机行李的尺寸大小控制得非常严格,所以值机的速度也很慢。。。办好手续,要过出入境海关,大半夜的,很多飞泰国旅行团,竟然只有1个工作人员,过完海关又换地铁去登机口,下了地铁又肩负着在日上代购的重任(PS:妹子们,日上是24小时哒,所以,即使是红眼航班,也要留点时间出来买买买啊!!!)。。。总之,从2点开始值机到到达登机口,已经4点半了。看出来了吧,从11点到T3,到开始登机,几乎只有2小时左右的时间睡觉。我们跳了个离值机柜台很近的长条休息凳睡觉,无奈,T3一直在广播安全提示,旁边的清洁工也一直在用机器吸尘,所以,几乎是无法入睡的。当然,要去酒店住的话,也确实只能睡1,2个小时。。。所以去北京转机的小伙伴,自行选择好方式哦。
其实,海航也有白天的航班到伊市的,只不过春节前后全部都取消了,现在又有了。另外,香港也有直飞的,也是西伯利亚航空,5小时就能到,4月份好像也取消了。。。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西伯利亚航空的票分了含行李和不含行李的,含行李的话,是可以免费23kg托运的,不含行李的话,可以在官网买行李票,好像23kg是100多。手提行李是7kg免费,在值机柜台旁边有个铁架子,如果你的手提行李放不进去那个铁架子,就得托运了,现场办理托运好像是600块,略坑人。现场管的很严格,有个人专门在铁架子旁边看着,哪怕你只有一个轮放不进去都过不了,所以如果大家要想带箱子上飞机,最好带软包,硬壳的20寸登机箱是放不进去那个架子的。
终于登机了,绿色小飞机就是西伯利亚航空的飞机了。网传战斗民族的航班都是直线下降的,想想还略有点激动。上飞机之后,放好行李入座,妈蛋,这座位小的,都不明白战斗的大叔大妈们是怎么坐下去的。。。5点35分,准点起飞,终于要感受战斗的航班的,只是没想到,飞行过程无比顺畅,全程一点颠簸都没有,几乎是我坐过最平稳的航班了。起飞不到10分钟就妥妥睡着,错过了据说无比难吃的航空早餐,直到第一缕阳光把我晃醒,往下一看,白茫茫的西伯利亚大地,哇塞,贝加尔湖,我要来啦~~~我的兴奋引起了旁边大叔的注意,他问我们是来留学的吗,我们说是去旅游的,大叔一脸不解的问。。。伊尔库茨克有什么旅游的。。。这里的中国人除了做生意的就是留学的,游客很少,最起码,这一次我们的行程,只在Nikita碰到了几个中国人。不过,后来也问了做地接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说,旅行社现在也开始在谈贝加尔湖的旅游团生意的,估计以后,又满大街都能看到同胞了。
小提示,想要看日出的童鞋,要选右边窗的座位哟~~~

西伯利亚大地的第一缕阳光,是隔着有点脏的玻璃窗拍到的~~

机窗上的结晶

晨曦下的伊尔库茨克,这是在快到的时候拍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安哥拉河。

飞机几乎提前了半个小时抵达机场,下降过程平稳顺利,安全降落之后,机舱内传来了稀稀拉拉的掌声,传闻中的感谢机长不杀之恩!下了飞机,还要搭乘一段路的摆渡车,除了舱门,穿着一件外套的我,扎扎实实的感受了一把西伯利亚的冷空气,那叫一个透心凉!!!
下了摆渡车,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跑向大厅,我还想着,看来老外也爱抢位子啊,后来才知道这是有道理的。
进了一道门,发现原来是要过俄罗斯海关,一共三条道,就我们一个航班,大概100多号人吧,竟然排了1个小时的队啊,我嘞个去,这里要配个树懒的图啊。。。

听说,战斗的大叔大妈们,对亚洲人也是有脸盲症的,在他们眼里,我们长得也差不多,加之证件照和真人的差别以及战斗电脑系统的缓慢,造就了海关过关的龟速,所以,各位,记得下了摆渡车要赶紧冲啊!!!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过了海关,拿了行李,行李还要过安检机,他们查烟查的很严格,我有一包护肤品,长方形的,他们看包装以为是烟,还让我开箱检查了。
总算入境了,在大厅找到了留学生,拿了电话卡预先买好的电话卡,他们还会帮你设置好,就能用啦。很方便哒,信号是3G,在奥岛上偶尔变成2G,也可以刷朋友圈。出了机场,迎接我们的是厚厚的雪地,光秃秃的白桦林和清冷的空气,真好,西伯利亚真好!

伊尔库茨克机场,小得不行,里面两个免税店加起来还没我家楼下的711大。。。

四个人找了一辆车,谈好了价格,500卢布去万怡酒店,车还挺大,我们2个28寸,外加2个26寸的箱子都妥妥的放进去没问题!
伊市不大,机场到酒店20几分钟的样子,整个市容俨然一个小沈阳,此时的我们还是一种没有出国的即视感,直到看见路上穿着貂皮大衣的金发美女,才感到自己真的身在俄罗斯了~~

沈阳”街景

到了酒店,办理好入住,万怡的前台是会说英文的,伊市比较出名的几个酒店,前台都能说英文。国人圈内很有名的伊尔库酒店的前台,好像还会说中文,里面住的80%都是中国人,地理位置也不错,在市中心的一栋居民楼里,唯一的缺陷是伊尔库好像没有电梯,如果带着大箱子上下楼梯是个大挑战。整理好之后,我们便出门觅食,看见一家餐厅,门口用中文写着“这里有红菜汤”,我们就进去了,因为我们以为这儿会有服务员说中文。

进门之后,果然看到两张亚洲面孔,如同亲人啊,当我叽里呱啦跟他说了一通之后,小美女一脸懵逼的看着我,nonono。。。原来是类似我们蒙古族的俄罗斯人。。。这时,我们彻底懵圈儿,看着豆芽儿字的菜单,只能看图猜菜了。

靠着服务员有限的英文单词和鸡同鸭讲的手势沟通,我们终于点好了菜,期待着战斗的第一餐。

红菜汤算是点上了,白色的那一坨漂浮物,有点像酸乳酪,口感略怪异,绿绿的叶子好像是罗勒,整体的红菜汤味道还可以的,类似常喝的罗宋汤。

以及这个看似馄钝的东西,后来在Nikita偶遇酒吧的老板在包这个,说是他们过节的时候吃的一种食物,地位类似于咱们的饺子。味道嘛。。。皮厚肉厚,馅儿里也没有和菜,我大概吃了4个,就整不下去了,只不过汤头还行,挺清淡的。

这顿饭,总共吃了。。。300卢布,300!卢!布!啊!!点了四晚这个馄钝,两碗红菜汤,一壶红茶以及一个炒的什么东西。。。这个物价,让人流泪是不是!!!
吃完饭,就去餐厅旁边的超市采购,因为据说奥利洪岛上买东西不是很方便的~~

冰天雪地,最应该干的事儿,就是吃雪糕~~没有之一~~~

各种cheese,战斗民族太爱吃甜食了,怪不得一到终年就变大妈。也是奇了怪了,路上的年轻女孩儿,全是苗条的大美女,金发碧眼。中年女性,全是大妈身材,没一个好看的,难道基因一到中年就会变胖?!

采购完毕,回酒店休整片刻,准备出发去喀山大教堂。俄罗斯总共有三座喀山大教堂,一座在莫斯科,一座在圣彼得堡,另外一座就在伊尔库茨克了。让酒店前台帮忙叫了车,拿了地图,一路比比划划,告诉司机我们要去的地方,竟然就这样,司机带着我们跑了一下午,我们玩,他就等着,最后也只花了700卢布。
这里提醒一下,路上有很多taxi,最好不要打,价格贵的不行,我们后来从马克思大街打了个路边停着的taxi回酒店,大概5分钟都没有的路程吧,收了我们500卢布哦,人生地不熟的,那司机大哥长得又彪悍,我们连理论都没敢去理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酒店,或者餐厅商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叫车,他们会告诉你一个车牌号和上车地点,这样的taxi价格会便宜很多。。。虽然我也不懂这是个什么道理。

接下来这张喀山大教堂的照片,是我盗用的游客群里一位叫“林尽水源”的朋友拍的,因为真的拍的很好,我又很想让大家感受到喀山的美,我就盗用啦,如果“林”大师看到觉得不妥,联系我,我删掉哟~~
童话世界里的教堂出现鸟~~~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上他们在做什么活动,门口摆着冰雕的十字架,放着悠扬的音乐,让人有种闯入爱丽丝仙境的感觉。

教堂出来,司机又拉着我们去了130风情街,当时我们都不知道,130风情街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直到快走了才明白,原来这地位相当于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在风情街随便逛逛,我们就准备去吃饭。怀着对午餐的各种恶心,我们决定改吃意大利菜,大众点评上找了家意大利菜,叫figaro。没错,大众点评在俄罗斯也一样好用,国人对吃的评价是可以发散到全世界的!!
figaro在国人圈出名,竟然是因为那儿有个美女waitress会讲中文~~
一进门,就有门童帮忙拿你脱下的大衣,然后来了个美女waitress,果然就是网传的那个会说中文的waitress,用一口不流利的中文跟我们交流,他说他在沈阳上过学,所以能听得懂我们说话,还给我们推荐了几款酒和甜品。

我们点了熏肉沙拉,牛舌冷盘,一份意面,一份牛排,一份海鲜,一份羊排,四杯玫瑰酒和两份甜品,甜品好像是巧克力溶心蛋糕和冰淇淋,一共是5000多卢布,500块人民币左右吧,大深圳。。。两个人的西餐大概也不止这个数。

熏肉沙拉

玫瑰酒,其实有点甜,酒的味道倒不是很重。

这个是鸭舌冷盘

牛排,上面那个酱汁我还挺喜欢的。

吃完晚餐,大家都累了,加上前一天也没睡好觉,就打车回酒店了。
伊尔库茨克的夜晚,好安静,好安静,从酒店的窗户看出去,安哥拉河偶尔泛着光,洗个澡出来,惊喜的发现下雪了,还挺大,伴着雪夜做个好梦吧~

Day 2

美好的第二天开始啦~~酒店吃完早餐,订好了去奥利洪岛的车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啦。伊市去奥利洪岛车程大约5-6个小时,车票可以自己去中央车站买,也可以找留学生帮忙订。我们为了节约时间成本,是直接找留学生帮忙订的,车费是95人民币,某宝付款就ok啦,机场接机拿电话卡的时候,就会把车票也给你(好像是这么个流程,我不太记得清楚嘞)。
出发的时候,伊市下着不小的雪,灰蒙蒙的天空,路上停下来一个加油站上厕所,是这样的。。。

没错,那小绿房子就是厕所。。。

然后雪有这么深

上完厕所接着赶路,途中11点半左右司机会停在一个小商店门口,让大家吃饭。才一天,我就已经对战斗的食物恶心得不行了。商店柜台里头的炸鱼大列巴什么的,着实让人没什么胃口,看着点了一份home made chicken soup noodle,本是没报什么希望,没想到端上来之后,意外的好喝,虽然不像自己家煲的鸡汤,也还正儿八经是中餐的鸡汤味道,本来四个人只点了两碗,喝完又点了两碗,价格还是一样的便宜,一碗不超过10块钱吧。
吃完午餐,车子右拐,景色突变,两旁是高大的林海和大片的雪地,好像远方时不时会跑出一只麋鹿,带着圣诞老人和精灵~~
车窗外的雪越来越少,天也越来越蓝。

原谅我,车速很快,车窗上还有雾气,只能拍成这样了。夏天来的时候,这条路很美很美的,山坡上开满了小野花。

当当当当,重头戏来了,只一眼,就爱上了你!
nice to meet you,lake Baikal~~
照片真的不及你的美丽的万分之一!!!

2月的贝加尔湖早已结冰,车可以直接开在冰面上,上去奥利洪岛的。如果湖面没有结冰,想要上岛就要坐气垫船了。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第一大的岛,我们上岛之后,差不多还开了1个小时才到胡日尔村的Nikita。这时候,米大奇说她的膀胱都要涨爆了,怪罪在了那碗好喝的鸡汤上。。。
这里提醒大家,6小时的车程,除了一开始那个绿色小厕所和午餐时候的厕所之外,司机不会再给你机会上厕所了,哪怕你告诉他你需要上厕所,他也是告诉你,前面就快到啦,忍一忍吧,实际上,前面可能还有2小时才到。。。所以,尽量少喝一点水~~

折腾了半天,终于到Nikita啦,Nikita是个小庄园,房子都是木头的,很可爱~~

这是Nikita正门,路上都结冰了,小心滑到哦~~
我们住的Provence,在Nikita的最远处,进屋之后,哇塞哇塞。

请看窗外,你们等着,不多久我就会在这窗前吃泡面看日出了~~

乱入了米大奇和我的手套~~

放下行李,才4点多,去前台订好明天的北线游,就准备去湖面撒欢啦~~~北线一日游价格是900卢布,包一顿午餐。

萨满石,萨满教的传说中,这块石头是世界力量的源泉,就在Nikita后门出去的小山坡下面,提醒大家,这小山坡上风。。。好大好大好大。。。手机如果拿出来拍照,分分钟就会没电了!

好啦,接下来,前方要高能预警了!!
除了蓝冰,本宫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来了,贝加尔湖实力装逼之零下30°穿夏装!
原谅我这一次不羁放纵去装逼啊~~

来个对比啊,没有对比,你 也不知道我到底冷不冷啊。

对比+1啊!

你们问我冷不冷,其实真的没有想象那么冷,菜菜子还给我录了我穿和脱的视频。一开始脱下外套的时候,是觉得鸡皮疙瘩都起来啦,但是脱完瞬间就不冷了,不知道是不是激动的。
其实这个想法,一开始是菜菜子提出来的,问我要不要一起脱,我说脱就脱,谁怕谁,结果最后当我拿出短裤短袖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是。。。说着玩儿的。。。那既然都准备好了,自己一个人也脱呗,人生难得几回疯狂。
整个过程,从脱到穿,也就10分钟左右,旁边的战斗民族居然跑过来围观我。。。一副看怪物的表情,还对我竖大拇指,我也是不容易~~

好啦,装逼完成,赶紧穿好衣服。大家有没有发现ice姐不见了,对的,她怕滑,自己一个人跑小山坡上面拍照去了,留我们三个在冰面撒欢。冰面是有点滑的,尤其UGG这种没有防滑功能的鞋,但是摔跤就摔跤嘛,反正穿得厚~~

其实米大奇是脱了羽绒服外套来拍照的,然后回去他就感冒了。。。然后她发了个朋友圈说,某人为了装逼,脱成短袖短裤也没事儿,怎么他只是脱了个外套就发烧了。。。哈哈哈哈哈,朋友回复,装逼的人每天长跑的,不能比~~~

看到没,大红唇真的是抢镜的~~

一直玩到夕阳,湖面开始冷了,赶紧回房间~~开始准备吃晚餐,Nikita的晚餐是7点开始,去早了可以会被赶出来的哟~~晚餐有红菜汤,炖羊肉,还有个什么鱼,主食是大列巴以及!!!米饭!米饭!米饭!虽然不是稻花香那么好吃的米,但是也是煮的不软不硬的米啊~~~
大列巴这个东西,我真的是一口下去就不会再吃第二口了啊。那个口感,简单来说,就是咬了一口木头,然后在嘴巴里嚼了两口之后,变成了木屑的口感,你们脑补下。
吃完一份,我说没吃饱啊,还要一份啊,结果厨师大叔说,一人就一份啊,没有多。。。T  T,我真的饿,真。。。的。。。饿。。。
于是乎,我们点了个额外花钱买的蛋糕,好像是150卢布吧。还点了个著名的贝加尔湖的鱼。。。有的攻略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里的北冥是指贝加尔湖,而那个鲲,就是贝加尔湖盛产的这种鱼。我们抱着要装把知识分子青年的心态,点了几条鲲。。。额。。。只能说,装逼不易,且装且珍惜。

这个。。。好像有个学名叫俄罗斯提拉米苏。。。然后呢,味道跟我们小时候生日蛋糕上面那种粉色绿色玫瑰花的口感差不多,有一种糖颗粒还没完全化开就让人吃的feel,并且,这叫一个甜啊。。。
吃了两口就狂喝免费的红茶。对了,在俄罗斯,茶是分两种的,一种叫black tea,就是我们立顿红茶包跑出来的那种茶味。一种叫red tea,我喝起来像是山楂果茶,酸酸的,略带甜味。

喏,鲲来了。。。
这个鲲其实是生的,拿盐抹了下,晒了晒,还带着湿哒哒的“鲲”身出现在我们面前,就这么手撕着吃。。。

填饱肚子,我们决定去酒吧坐坐,酒吧小小的,但是很温馨,有真正的熊皮,还有画家在画画,形形色色,各个国家的人在聊天,有一桌老外还在讨论中国人的英语,他们还知道Chinglish,我们竖着耳朵听,不断的哈哈大笑。酒吧的东西也很便宜,葡萄酒100卢布一杯,好喝到没朋友。不一会儿,遇见了同胞,说是刚刚去拍了星空,很冷很冷的。

下面这张图叫 #相爱相杀之正在自拍的你其实在我的镜头里是这样的#
希望他们不要看到我的游记,不然可能会杀了我。

从酒吧回房间的路上 ,看见了漫天的繁星,村子里安安静静,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和人们爽朗的笑声,突然觉得一切都变得好安静,不只是环境很安静,是自己整个心都很安静。我想李健那首贝加尔湖真的是写实的,以前总觉得情怀这东西,写出来总是矫情,放在自己心里就好。但是当自己置身在此情此景之中,才明白此时歌词里的一切都是内心的写照。
月光把暗恋,洒满了湖面。抛下老公跟闺蜜旅行了这么多次,这是唯一一次有些后悔没有跟他一起来。我想,等到白桦树林染成金色,我会跟他来一次,感受这如水的温柔。

Day 3

7点不到大家就醒了,窗外泛着微光,旁边的小山坡上,已经有些拍日出的人了。小伙伴打开手机,放着那首动人的歌谣,而我烧了开水,准备吃泡面,是的,这是我平生最有逼格的一碗泡面,虽然画质很渣,你们也来感受下。

今天预定了北线一日游,奥利洪岛旅游分北线和南线,北线主要看蓝冰,南线有些徒步爬山的行程,蓝冰也有,只是不多,南线的风景更壮阔,气泡冰也相对较多。北线需要走的路程其实也不少,而且几乎在冰面行走,如果鞋子不防滑,建议穿上冰抓吧,走起来如履平地,只是冰抓呢,多多少少是会破坏冰面的。我没穿,他们三个都穿了,实在走不动的地方,米大奇就扶着我走~~
两条线的预定都可以在Nikita的前台搞定,当然其他民宿家也有提供这个服务的~~Nikita家还有些别的活动可以预定,比如狗拉雪橇,雪地骑马等等,也可以借冰刀鞋去湖面滑冰~~
有的人说狗拉雪橇很残忍,就不去坐,但是Nikita的狗拉雪橇是要提前预约的,并且一天只能约几个人,就是为了保证狗狗不会被过度使用。其实,狗主人是很爱惜他的狗的,要超时工作,他也不会同意的。反过来想,如果没人坐,狗主人又哪里来的钱养活他们呢。所以如果想坐,不要有那么多压力哟~~
雪地骑马也是要提前约,因为是在另一个村子里骑马,还得找司机过来接你的。据说马在齐腿深的雪地里狂奔,还是很刺激的~~
好啦,要准备出发啦~~车子是俄式的一种越野车,性能相当之好,一车能坐9个人左右,我们上面坐了6个中国人和3个韩国人~~韩国人里头有个哦吧,跟他交流之后才知道,他是极限挑战里面张艺兴的跟拍助理,在韩国还合作过朴有天和top什么的,ice姐和米大奇简直要hold不住了。。。等下给你们上图看看。除了哦吧,还有一对韩国大叔父子,大叔是一个大学的老师,很有文化的样子~~
一车人正式出发啦,车会开到一些岩石旁停下来,然后大家自己去游玩拍照。

see?论大红色在冰雪世界拍照的重要性!

这是一出宫斗剧。。。臣妾是冤枉的!

这个路走起来,还真的挺费劲,我浑身都出汗了。

大红唇~~其实这天我以为会很冷,于是我里里外外加起来穿了两双裤袜和一条羊毛裤,真的。。我要热死了。。。

发现一颗心

我很喜欢下面这张照片的感觉,大自然这么美,我们只是其中很渺小很渺小的一个点,时刻提醒自己这一点!

大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看这些裂纹多美。
只是,照片左边的那些白色的小碎屑,很煞风景,这些都是冰抓踏在冰面之后走出来的,所以尽量少穿吧。

这是群友在南线拍到的气泡冰,很美吧。气泡冰北线也有,只是没这么成片

人多的地方好像有人在冰潜,冰潜的要求还是挺高的,需要提供CCR,这个license好像国内只有救生员可以考,自己想玩可能要去国外考了。贝加尔湖当地有地接可以组织这个潜水,价格大概500多人民币吧。贵倒是不贵,而且那个潜水服也是很保暖的,最冷的是头和手,就是一种把头和手放进冰箱很久的感觉。起水的时候,风一吹,那酸爽。。。

下面的车就是我们坐的坦克一样的越野车~~

没办法,我们团有两个韩饭。。。

贝加尔湖四傻。。。

哈哈哈哈哈,这是什么怪异的姿势~~~

大合影~~米奇旁边的战斗大叔是我们的司机,墨镜小哥就是那个韩国哦吧,最右边的是韩国大叔父子。

其实冰面行走拍照还是挺费体力的,午餐就是司机准备的米饭鸡腿面包奶茶之类的,路上也没有厕所,就在岩石背后找个隐蔽的地方就解决了,所以还是得少喝水。差不多3点左右开始回程,4点多就回到Nikita了。昨天逛顾着玩儿,也没拍日落,今天去补上。

这样的小村庄,每天都是一幅画。

贝加尔湖的夕阳

夕阳下的我们

夕阳下的菜菜子

哈哈哈哈哈,我觉得这张的名字可以叫老人与海

拍完夕阳,又是晚餐时间,厨师大叔看到我们就说,wow,hungry girls are coming。。。

大叔是古巴人,因为娶了个俄罗斯的艺术家,于是就跟着来了这里工作。古巴大叔一听说我们也想去古巴旅游,就跟我们说,千万别说哈瓦那,非常boring,要去什么什么的一个地方,然而我并没有记住名字,真是对不住了。。。

大叔壮硕的身躯~~

今天其实是元宵节,不能跟家里人过,我们又去了酒吧,正巧碰上酒吧老板在包之前我们点过的那个馄饨。好奇凑上去看了看,于是老板就教我们包了起来,作为回报,我也告诉他,今天是中国的元宵节,我们要吃汤圆,而且你这个“馄钝”也有点像我们的饺子,然后,我就教了他怎么包饺子~~~
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天朝美食走向世界~~~

米大奇和菜菜子在用心的学习包俄罗斯饺子

看到了吗,他们的皮不是赶出来的,是用茶杯一个一个挖出来的。。。怪不得不好吃呢

这晚我喝了至少4杯红酒,喧嚣之后的安静更是让人好眠,明天就要离开了,也许只有微醺之后快速入睡才能暂缓自己不想离别的情绪。

Last Day

本来这一天是计划着午餐之后回伊市去疯狂购物的,毕竟身上还有1W好多的卢布没有用,没想到回程的车临时出了点问题,竟然晚了快4个小时才到,这里要赞一下Nikita的帅哥前台,英文很好不说,还一直在帮忙联系司机,看到底是怎么回事。虽然最后也没明白是发生了什么,虽然最后晚了四个小时,到底也没耽误什么。而且就是因为晚了这四个小时,我们才在伊尔库茨克的商场遇上了帮了大忙的留学生。所以旅行途中的意外,也许是礼物也说不定。
车子回到市区,回到130风情街下车,本想寄托下行李的,谁知道到处都没有这个服务,我们就拖着箱子开始购物。在商场一楼的类似sasa的护肤品店,大家开始扫货,这时候遇上了一对中国留学生情侣,女生本来是顺道过来买点东西,两人就准备去看电影的。她看我们在买东西,就告诉我们哪些卡可以打折,有什么优惠。出了化妆品店,我们还想买紫金,他又带我们去旁边的专卖店,告诉我们是什么样的折扣。一直逛到商场快关门,又陪着我们飞奔去超市买了巧克力,最后送我们去打车的地方,还帮我们电招了一辆taxi才去看电影。
谁知道那天正好碰上了俄罗斯的男人节,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有taxi过来,我们急着要去机场,只好又给他们打电话,男生一听着急了,连外套都没穿,就跑出来帮我们联系车,最后,终于拦到一辆车,他又跟司机解释清楚我们要去哪里才离开回去看电影。在异乡,遇到这样的帮忙,总是很温暖人心。

尾声

仓促的行程,在西伯利亚航空稳稳降落的那一刻就结束了。剩下的是各种离别,跟贝加尔湖说再见,跟米大奇说再见,她马上要去澳洲了,申请到了working holiday visa的她要在30岁之前再疯狂一把。我们三个深圳党,回到了现实,各归各位。
回来了很久了,对贝加尔湖有一种深深的牵挂,总觉得不写点什么,怕自己会遗忘,想记得的时候,又找不到痕迹了。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27 13:25

引用 an宁丫丫 发表于 2016-04-27 13:25:45 的回复:

回复an宁丫丫:绝大部分是iPhone拍的呀,因为相机镜头进室内的时候因为温差会起雾,只有最后那几张夕阳剪影是用佳能50D拍的。人物的照片,后期加了滤镜,风景照几乎都是直接传的。

2016-04-27 13:4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2 11:51

引用 garibaldi 发表于 2016-05-02 11:51:46 的回复:

回复garibaldi:看图回忆的,所以有些东西都记不全了

2016-05-03 10:00

当地留学生在哪找的呀?

2016-07-19 21:14

引用 ラ文の勁 发表于 2016-07-19 21:14:43 的回复:

当地留学生在哪找的呀?

回复ラ文の勁:我是同事推荐的,我有微信,你需要的话,我发给你。

2016-07-21 11:03

引用 游牧民族 发表于 2016-07-21 11:03:18 的回复:

我是同事推荐的,我有微信,你需要的话,我发给你。

回复游牧民族:好的

2016-09-16 22:12

引用 ラ文の勁 发表于 2016-09-16 22:12:41 的回复:

好的

回复ラ文の勁:微信号dlx19901114,他好像已经毕业了,可以问问看是不是有师弟师妹在做这个。

2016-09-18 14:28

引用 游牧民族 发表于 2016-09-18 14:28:56 的回复:

回复游牧民族:好的,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