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津门---天津三日行

2016-04-26 14:46 1684/8
  • 出发时间/2016-04-22

写在前面

天津作为直辖市之一,我一直没有踏足过。多少次出行经过天津,却总没有机会一睹真容,我觉得不能再等了,今年必须得去一趟了。于是提前做了攻略,买了往返车票,约了两个同学,利用周末几天时间来一次天津行。近距离了解天津桥与水,了解天津的建筑与历史,了解天津的美食与人文。走起吧!

介绍一下天津吧:
天津市,简称津,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中国中医药研发中心、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六座超大城市之一。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
天津位于华北平原海河五大支流汇流处,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过,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天津滨海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天津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
2014年12月12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准设立。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中国北方唯一的自贸区。
天津分六区:和平区、南开区、河北区、河东区、河西区、红桥区。其中和平区是商业中心所在地,景点聚集区域,如瓷房子、五大道、西开天主教堂等都集中在此;南开区为文化中心,古文化街、天后宫等都在此区域。

乘坐K28次,晚上9点发车在车上睡一宿好觉,第二日清晨6:30左右到了天津,下车后找到住宿连锁99酒店,标间169元。入住后我们就来到解放桥开始海河沿线之旅。

第一天:畅游海河、意大利风情街、五大道、小白楼

初到天津,难抑兴奋。火车站前留个影。我可能有火车站情结,到哪里都愿意在火车站拍照留念。

世纪钟--天津的地标。世纪钟是天津市为迎接新世纪,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2001年1月1日零时,悦耳的钟声在天津站前广场的解放桥前响起,敲响迎接新世纪的钟声。从那一刻起,世纪钟便成为与新世纪相伴相随的,天津市最具关注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解放桥。解放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东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建于1927年。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1]
天津解放桥又称万国桥,俗称法国桥、法俄桥,是目前海河跨桥中仅剩的三座可开启的桥之一,连接着河北区的世纪钟广场与和平区的解放北路,位于天津火车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建于1927年。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

大沽桥。大沽桥是由世界著名的桥梁设计大师邓文中院士设计,全长243米,宽32米,其构思为“日月生辉”。坐落在解放桥和广场桥之间的大沽桥2003年7月6日正式开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成为海河首批新建5座桥梁中最先通车的一座。

海河两岸有许多垂钓的人们,很是悠闲自在。同伴在拿一条钓起来的小鱼。

海河两岸的建筑,很不错吧

北安桥始建于1939年,桥梁位于和平区与河北区的交界处。连接天津河北区胜利路与和平福安大街的跨海河桥。桥头雕塑采用西洋古典表现形式,吸取中国传统,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寓意东南西北四方平安,桥墩雕像为青铜正面装饰盘龙,桥栏柱基上为四尊舞姿各异的乐女、金光闪闪,造型高贵典雅。手中分别抱着不同的乐器,琵琶、笙、萧。改造后的北安桥是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体,以其特有的风格,成为海河上的又一亮点。

进步桥西起南开区通南路,东接河北区进步道,为机动车专用桥,双向4车道,同时在车行道两侧规划了人行桥,满足行人过河及观光的需求。进步桥连通海河西岸和平路商业区和海河东岸的奥式风貌区、意式风貌区。桥体按照“见光不见灯”的原则设计,流线造型,远远望去,既像是一条跃出水面的飞鱼,又像是一列飞驰而过的子弹头列车,形态优美,栩栩如生。

金汤桥。金汤桥位于建国道西端与水阁大街之间的海河上。桥名金汤是取“固若金汤”之意。桥长76.4米,总宽10.5米,面积802.2平米。是天津市现存最早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金汤桥始建于1906年,是天津最早、也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三跨平转式开启的钢结构桥梁。在著名的平津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集中5个军、22个师约34万人组成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对天津守敌发起总攻。西突击集团由38军、39军、43军128师组成,自西营门突破;东突击集团由44军、45军组成,自民族门、民权门突破,两集团同时向金汤桥挺进。1949年1月15日凌晨5时,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因此金汤桥又成为象征天津市解放的标志性建筑。
具有文物和历史纪念双重价值的金汤桥,经过百年的使用,桥梁局部构件严重锈蚀损坏。按照海河综合开发的整体要求对金汤桥在恢复设计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固整容,并恢复了开启功能。同时,桥两侧新建了钢结构的玻璃引桥。

金汤桥边的景色

金汤桥边的玻璃引桥。

金汤桥侧的建筑物

从金汤桥一侧进入古文化街。天津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角东门外,海河西岸,系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景区。作为津门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有天后宫等旅游景点

狮子林桥是中国公路桥梁建设上最早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悬臂技术的一座桥梁。桥全长96.6m,分跨为24+45+24(m),由单悬臂梁和8m长挂梁构成;桥宽2×3+18(m)。1994年在老桥上、下游每侧各修建一座新桥,新桥桥宽为9.3米,结构截面为三跨变截面预应力砼箱形连续梁,跨径为25.2m+45m+25.2m。2003年8月再由城建集团对桥体成功实施了整体抬升,抬升高度1.271米,最终成为今日狮子林桥。

金钢桥坐落在中山路南端、横跨海河之上,是天津市内重要的交通桥梁之一。始建于1903年,1924年建新桥。由于年代久远,损坏严重。于1996年重建新桥。新桥为双层拱桥,下层桥利用旧桥墩改建为三孔钢与混凝土组合的箱梁桥。新桥建成后造型新颖、美观、壮丽为海河又添一宏伟壮观的新景。

天津之眼,全称天津永乐桥摩天轮,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海河畔,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是天津的地标之一。
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我来了,哈哈!!

引滦入津工程将河北省境内的滦河水跨流域引入天津市的城市供水工程。水源地位于河北迁西县滦河中下游的潘家口水库,向天津供水10亿立方米/a。由潘家口水库(参见潘家口水利枢纽)放水,沿滦河入大黑汀水库调节。引滦工程总干渠的引水枢纽工程为引滦入津工程的起点,穿越分水岭之后,沿河北遵化市境内的黎河进入天津市境内的于桥水库调蓄,再沿州河、蓟运河南下,进入专用输水明渠,经提升、加压由明渠输入海河,再由暗涵、钢管输入芥园、凌庄、新开河3个水厂,引水线路全长234千米。
        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位于海河的起点,即子牙河、南运河与海河交汇处的三岔河口岸上。这座碑的18米高的大理石三角形碑座上,耸立着用汉白玉雕刻的妇女形象。妇女面带慈容,怀抱婴儿,左手伸掌托天,面向海河,注视水面,似乎在凝思着海河的今昔。碑座面向子牙河和南运河的两侧花岗岩石上,分别刻着邓小平1986年8月20日亲笔题写的“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9个大字。在碑的背后,离碑座十多步远的半园形水泥围墙上,嵌有碑文,记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和引滦入津建设者的丰功伟绩。

永乐桥原名慈海桥,位于天津三岔河口,横跨子牙河,连接河北区五马路和红桥区三条石横街,与具有“彩虹桥”之称的金钢桥相距700米,全长330米,跨度100米。。设计者将慈海桥、摩天轮和商业设施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独一无二的“轮桥合一”风格。

天津之眼门票70元,管理很不错

我们在摩天轮上

在摩天轮上俯看海河两岸的景色,很漂亮。运行很平稳,运行大约在28分钟左右。

大悲禅院又名大悲院,是一座位于中国天津河北区天纬路40号的佛教寺院,亦是天津市最大的佛教寺院,占地面积为4.2万平方米。大悲禅院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几经修葺扩建,现包括大雄宝殿、天王殿、大悲殿、地藏殿等建筑。其中大雄宝殿内珍藏有从魏晋到明清各代的佛、菩萨造像几百尊。目前,大悲禅院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也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天津意式风情区位于天津河北区,由河北区五经路、河北区博爱道、河北区胜利路、河北区建国道合围而成的四方形地区,区内拥有保存完整的百年历史欧洲建筑近200栋。
意式风情区内包含河北区进步道、河北区民族路、河北区民主道、河北区民生路、河北区自由道、河北光复道、河北区光明道等多条道路,是意大利本土之外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有梁启超、曹禺、张廷谔、曹锟、袁世凯、齐耀珊、张学铭、曾国藩家族、冯国璋、李叔同、汤玉麟、卢鹤绂、王卓然、刘髯公、程克、鲍贵卿、华世奎、易兆云、李廷玉、张鸣岐、李文田、章宗祥、孙良诚、倪嗣冲、段芝贵、王一民、王郅隆、黄郛、曹锐、卢木斋、郑诵先、黎元洪、安文忠、杨以德、齐耀琳、吕调元、靳云鹏、龚心湛等多处中国名人故居。
天津意式风情区,前身为意大利在境外唯一的租界,是天津河北区的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情的旅游风景区,亦是亚洲唯一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大型建筑群。在其作为商业地产项目推广期间,被称作新·意街、意大利风情区或海河意式风情区。2011年,根据天津市规划局编制公示的《天津市一宫花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正式定名为一宫花园历史文化街区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天津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2011年,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第二天:塘沽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夜游海河观赏天津之眼

天津洋货市场(Tianjin Foreign Commodities Market)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河北抚顺道,地处津塘公路河北路立交桥西南侧。它是华北地区首家建立的专门进行进口货交易的市场,经过3期的扩建,这个市场的建筑面积已达1.6万平方米,固定摊位2000多个,主要经营品种有汽车、摩托车、家电、照相器材、服装、手表、打火机、音响等,大都为进口原装货,经不断发展,如今名扬四海,被誉为沽上明珠、滨海商贸中心。
       但是我们这次去感觉生意很清淡,我们猜测是不是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实体店购买商品的人越来越少了的缘故。

塘沽外滩是天津滨海新区一项重要的还河于民的民心工程,是由国际一流大师精心设计,由塘沽建委与宏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集休闲、娱乐、购物、美食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景观经济区,是天津市综合开发海河的龙头工程。

海门大桥。(介绍内容来自于网络)海门大桥是中国第一座最大的垂直提升式钢结构跨河大桥,位于渤海西岸海河入海口的上游,由塘沽街岸跨越海河,至南岸大沽街道上岸,此桥适用于两岸建筑群已形成,通航高船的频率较低的情况。
大桥总长550.1m,主桥分跨为2×48642×48(m),采用简支下承式栓焊钢桁梁,桥宽2×214(m),中间64m为活动孔,提升高度24m,主桥#1~#4墩均采用φ1.2m开口钢管桩基础,其余采用φ55cm钢筋混凝土管桩基础。
海门大桥是一座垂直升降式开启桥,活动孔采用两套提升机提升,通过平衡电机的电轴作用实现同步运转。

外滩最抢眼的大、中、小三组结构大悬挑构架“碧海帆影”,自西向东分别高达100米、70米、50米,分别矗立在第一、第二、第三景区内,三个构架像大海中航行的帆船,与蔚蓝的海河水相映成辉。这将预示着塘沽人今后一帆风顺的幸福生活。龙舟赛前,著名的“东方公主”号游轮还将落位外滩对岸,彼此间遥相呼应,相映成趣。
主要景点:响螺湾商务区、于家堡金融区、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海门大桥、东方公主等

塘沽返回市区,我们直接坐公交来到八里台站看看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尽管毕业已经多年了,但 一直有一个大学的校园情结,到一个地方我都要当地的大学去看看,既然来到天津,一定要去看看南开大学--周恩来总理读过书的地方。也一定看看其前身是北洋大学的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Nankai University, NKU),简称南开 ,肇始于1904年,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的综合性大学。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云南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为中华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1946年回天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南开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入选首批“2011计划”、“1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被誉为“学府北辰”。南开大学创办于1919年,创办人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和严修。1919年秋,南开大学正式开学

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马蹄湖的湖心岛上,屹立着一座1979年落成的白色大理石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镶嵌着南开校友周恩来的金色头像,头像旁还镌刻其手迹“我是爱南开的”

天津大学(TianjinUniversity),简称天大,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1951年经国家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沿用至今。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始创于中日甲午海战后。甲午战败,举国图强, 洋务运动实业派代表人物盛宣怀意识到:“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1892年盛宣怀上任津海关道后,开始筹备办学。1895年10月2日,光绪皇帝御笔钦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学学堂,盛宣怀任首任督办,校址在天津北运河畔大营门博文书院旧址。
1896年北洋西学学堂正式更名为北洋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命名为“大学堂”的高等学校

张太雷的雕像。天津大学是张太雷的母校,立有张太雷烈士铜像。在他的家乡江苏常州市,建有张太雷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人们缅怀、纪念、宣传、研究张太雷业绩与精神的重要场所。

回宾馆稍作休息后,我们乘坐公交来到天津之眼,欣赏夜色中的天津之眼和海河。还真美呀!

夜游海河,观赏天津之眼及两岸的夜景

天津特色小吃--熟梨糕

第三天:西开教堂、瓷房子、周邓纪念馆、水上公园、津湾广场

西开教堂始位于天津和平区滨江道独山路,坐西南朝东北,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后因其所处地区又称为西开教堂和老西开教堂。西开教堂是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Paul-Marie Dumond,1864~1944)主持修建;建筑面积1891.9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平面呈十字形。
天津西开教堂建筑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构图,三个高达45米的巨型圆顶错落排列成“品”字形,三座穹窿顶均略向上拉长,表面以绿色铜板覆盖,巨型圆顶为木结构支撑,每座圆顶上有一个青铜十字架。
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建筑,也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

瓷房子位于天津和平赤峰道72号,它是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
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瓷房子建在天津和平赤峰道上。赤峰道东起海河,西到墙子河,横贯原来的法租界。

张学良在天津的府邸

我们在天津吃的早餐,酸奶配正宗的煎饼果子

这是一个街边小店,专门卖煎饼果子,味道很好,很正宗。我们三人每人吃了一个,感觉意犹未尽,每人又买了一个留在路上吃。是绿豆磨浆做的,很地道,很有天津特色。在这里通过交谈,图片里的师傅推荐我们去南楼购买正宗的十八街麻花,我们采纳了他的建议,打车来到南楼桂发祥购买正宗的麻花,大家尝了后都觉得很不错。推荐以后计划到天津的蜂蜂们到这里买正宗的十八街麻花。南楼桂发祥专卖店,坐20路公交可以到门口。其他各色小点心也非常地道。

这就是南楼的桂发祥,我们购买特色食品---十八街麻花的地方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位于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建于1998年2月28日,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1]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占地7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
主展厅内有: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专机陈列厅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伊尔—14型678号专机,为国家二级文物

天津水上公园原称青龙潭,作为风景游览区,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初,1951年7月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有北方的小西子之称。是天津最大的公园,因其有东、西、南三大湖与11个岛屿组成,所以取名水上公园。天津水上公园位于市区西南部,水上公园始建于1950年,面积为125公顷。其中,水面面积为75公顷,陆地面积为50公顷,绿化面积达35万平米,园林花木近200个品种,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游完水上公园,我们坐地铁三号线回到火车站我们住处稍事休息,我们又去火车站对面的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位于天津和平区的一处海河河湾南岸,其一期工程为紧邻海河、面向天津站的欧式建筑群。东侧和北侧海河环绕,西临解放北路,位于意式风情区内,建筑风格与周边原租界内的历史建筑一致,作为天津金融城的标志性区域,津湾广场于2008年启动建设,并完成一期工程。
        在这里我们看了看特色建筑和金融博物馆。

不同角度的天津

赤峰桥坐落于天津市中心城区的中央金融商务区(CBD),位于现状赤峰桥北侧,横跨海河,连接和平区的赤峰道、海河西路与河东区的李公楼立交桥、华昌道,是和平、河东两区间的一条跨河通道。紧邻解放桥。

因为上午到滨江道看完西开教堂后我们就去了瓷房子,没有逛商业街,打听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津湾广场离滨江道劝业场不远,我们步行来到了滨江道上的劝业场,到辽宁路上吃了点小吃。
天津劝业场坐落在和平和平路与滨江道相交处,是一座折中主义风格的大型建筑,建成于1928年。最早由买办高星桥创办,大楼由法籍工程师慕乐设计,建筑面积共2.1万平方米,主体五层,转角局部七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曾是中国最大的一家商场,也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现在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也是天津著名十大商场之一。经营商品品种达3万种,商品渠道遍及全国,素以小商品齐全著称。

至此,我们的天津之行就要结束了,匆匆的三天之行,但我感觉应该看到的都看到了,海河的穿城而过给带来的清凉与灵秀,海河上造型各异的桥梁给天津带来了自己独特的美,天津之眼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五大道及意式风情区的建筑带来的异域风情、天津人的热情善良乐观向上都令人难忘。这几天我们接触到几位出租车司机,在赤峰道上遇到卖煎饼果子的小店店主,都很热情地和我们交谈,对自己的生活状态都很满意,能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向上,对生活的满足与热爱。这几天在天津街头问路只要是天津人都耐心地告诉你,没有不耐烦,有的是热情和友好。这些人文上高素质让我对天津的印象更上了几个台阶。

我们去天津之前,一些朋友都说天津有什么好玩的,别去了,天津之行,我感觉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风景,人文,特色美食,独特自然和人文环境,关键是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情去欣赏去体会。有时我也在思考让我乐此不疲旅行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想来想去,想不去个所以然来,就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看到我没看到的,我没吃到的,和你去过多少地方无关,和你花了多少钱无关,但一定和你的心情有关,和你的喜欢有关!我旅行,我快乐这就够了!你说呢?

此趟三人三天行程,车费、宿费、吃饭加门票等费用加起来,人均消费不到800元,不错吧!蜂蜂们,有机会有时间也来天津转转吧!

看到这样几句话,觉得很有共鸣,摘录下来,作为结束语
在旅行的时候,
尝到了当地的美味,想把满足带回来,于是就带了特产;
触到了日日的变幻,想把定格带回来,于是就留了照片;
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想把感受带回来,于是就有了故事。

所有的一切,分享不如亲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6 17:26

引用 君 的图片:

天津很适合休闲游

2016-04-26 22: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6 22:30:5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关注!!

2016-04-27 08:08

2016-04-28 10:24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8 11:22

三姐妹都很漂亮,有气质!

2016-04-29 12:44

谢谢夸奖!

2016-04-29 13:3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