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游湖南--【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

夏·絲戀 (绍兴) LV.9
2016-04-26 15:01 2468/8
  • 出发时间/2015-08-29

2014年的暑假,本来打算和二彬去凤凰古城玩耍,做好计划没几日就看到新闻古城被大水淹了,去湖南的行程一拖就拖了一年多。多年没有和父母一同出去旅行,这次刚好“抗战70周年“有三天的调休,和爸妈合计着一起去,内心还有真有些小期待但是爸爸没有这么长时间的假,妈妈和还在放暑假中的我先去,老爹之后来张家界和我们会和。

行程

D1:绍兴长沙
D2:长沙
D3:长沙张家界
D4:张家界天门山(晚上爸爸成功和组织会和)
D5:张家界森林公园
D6:张家界凤凰古城
D7:凤凰古城
D8:凤凰古城—长沙萧山

花费

1.爸爸去的机票 1200(爸爸是临时决定的,出发前两天买的机票,所以很贵呢)
2.二人高铁 绍兴-长沙  845
3.二人火车票 长沙-张家界 171*2=342
4.三人回萧山机票 1134(三人的比爸爸来的时候一个人还便宜啊哈哈哈)
5.住宿:长沙伟铭轩酒店2晚 236
             张家界和熙客栈1晚 168
             张家界嫣然客栈2晚 208
             金水岸贵宾楼2晚     428
6.门票:张家界天门山  228+180(学生票)=408
             张家界森林公园  248*2+163(学生票)=659
             凤凰古城门票  148*2+35(学生票)=331 (现在好像古城门票又取消了,但是里面的景点需要单独免票)
7.武陵源凤凰汽车票 70*3=210 (每天早上08:00分和下午14:00分发车,车程四小时)
   凤凰长沙汽车票 140*3=420 (10:00, 6个小时)
   张家界城区打车到武陵源 300
以上合计6889
8.各种吃
三个人应该九千不到

D1:先发部队抵达长沙

和妈妈拖着大大行李箱,从绍兴北站出发历经五个半小时到达长沙南站。在左家塘的鱼嘴巴吃了川菜,很喜欢鱼嘴巴和臭鳜鱼,狠辣很够味。长沙每个餐馆的豆腐都好好吃,每餐必点。填饱肚子懒懒的回宾馆躺下。

D2:养足精神逛长沙

太阳隐去,睡足之后坐着地铁去了橘子洲看毛爷爷。橘子洲地铁站出口就是公园,公交车下车的话挺远的。橘子洲就是个大公园,可以坐景区的光观车或是游船。八月的长沙略显闷热,来自南方的我们会略感难受,妈妈买了她小时候吃的绿豆棒冰(很大方的让我咬了一口,我其实不能吃冰的),游船载着我们到了毛爷爷头像旁边,当然体力好的人可以步行听说要两个小时,不过如果是想我们一样只是为了一睹毛爷爷尊荣的就没有必要了,沿路也就是花花草草,八月周边的橘子树上都结满了 橙橙的橘子,当地人说树上的橘子都没人摘人不能摘,都是等他熟的时候自己掉落的。

在毛爷爷原来指点江山的地方,我指出去是茫茫的大雾。。。霾。。江边乘会儿凉,实在太闷果断决定坐船返回。坐车到了坡子街去找小吃,结果满街都是人,每家店都需要取号排队。买了臭豆腐、豆皮······各种小吃,然后离开去找餐馆。火宫殿有好多的连锁店,坡子街的挺大的,对面还有唱戏的,门口写了小吃王国,吃的都是推车上面自取的,都是小份的,品种很多口味一般。在离开坡子街的路上,偶然经过了很有名的老长沙龙虾馆。杜甫江阁就在坡子街旁边,步行就能到

D3:第一次和妈妈坐着硬卧去旅行

长沙的夏季有点闷热,两个人懒懒的不想出门,第三天基本在酒店吹着空调调养生息,晚上八点半的火车去张家界,火车有11个小时车程的也有5个小时车程的。我们选了20:30发车11个小时车程7:30到的张家界。感觉这个车次是最好的,在火车上睡一晚还能省一晚住宿费,如果愿意的话白天还可以在长沙城区玩一圈。

D4:仙界天门山

早上出了张家界火车站就奔到旁边的早点店,湖南好像米粉很有名,大家早上都吃这个,基本8-10块一碗小菜配料自己加,我也跟着吃了几餐,但是作为南方人的我真的不太喜欢面食,早知道就在出站口吃麦当劳了~~╮(╯▽╰)╭今天一天行程的重点就是天门山,去天门山可以选择坐缆车或者坐大巴上去,起始点都在景区售票区,离火车站不远,步行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沿路都有人兜售鞋套的,说是天门山景区走玻璃栈道要鞋套,景区里贵。我也是懒得搭理,其实玻璃栈道需要的鞋套都是免费提供的,根本不用自己买。提前在携程了帮妈妈买好了票,在门口的自助取票机就可以取,然后妈妈去找地方寄存行李,我还要默默地排队去买学生票。天门山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本来是可以寄存行李的,但是房间很小,我们去的时候听说已经都放满了,妈妈在景区对面找到了能寄存的店,是个简易的旅游中介。周围好多可以寄存行李的

去之前就听说过天门山做到排队是个大坑,排一上午都有可能。这次真的是好好的体验了一把,排队从室外排到了室内,从一楼一直排到三楼,整整排了一个半小时,后来才知道这已经算是没怎么排队了。好吧。。。那我也是没话说,缆车坐到山顶要半个小时,那个晃得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不太晕车的我着实有一股晕车的既视感,坐车缆车在休息室呆了好久吹了凉风才缓过来。山顶还是很凉的,我一直后悔没有带我的小披肩

那天天门山上雾还挺大的,山头也是若隐若现,原来还在眼前的山不一会儿就被云被雾覆盖了。玻璃栈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也可能是我性子太野了,啊哈哈哈哈,前面有几个妹子一路在尖叫,反正我是有点莫名其妙的感觉。中午去在中转站吃了煲仔饭,本来对景区的食物只抱着吃饱就好的心态,但这次竟然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记得还挺便宜的。山顶貌似只有一个提供午餐的地方,错过了就只能啃干粮了

很对人在天门山上留下对自己或者对家人的祝福,我也不落俗套的绑上我的祝福之后,住着电梯到了天门洞的顶端,电梯是商场那种上下扶梯,要乘五六次的样子,好希望每个山上都装这种可以直接下山的电梯

楼梯听窄的,从上往下看有点晕。做景区的大巴车离开会是回到上午买票的地方,走的是上山的时候从缆车上望下去的盘山公路。。。瘆得慌。取了行李叫了酒店的车来接,放了行李后吃货小分队开始出门寻觅吃的地点了,中途还去了我妈出门很喜欢逛得菜市场。晚上八点多老爸经过飞机、长沙张家界的大巴终于成功和我们汇合。已经吃过晚餐的二人组,又借着配老爹吃饭的由头开始了宵夜之旅(张家界的菜和长沙比贵好多,口味也还是长沙好吃)

D5:三人行正式开始

天门山张家界市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在武陵源,坐大巴要一个多小时。本来打算去车站坐大巴去张家界森林公园,但是爸妈觉得太麻烦提议打taxi去,付钱的人最大,所以果断包了taxi300块去了武陵源。一路上司机还和我们讲了好多关于张家界吃的,叫我们一定要买当地小的猕猴桃吃。到了武陵源先冲到汽车站买了去凤凰古城的车票,然后去客栈寄存行李,最后去的景区

森林公园第一条断头路,景区公交到百龙天梯就掉头了,只能选择坐天梯上山或者从金溪鞭一路走上去(听说走完金溪鞭可以走好几个小时)。

在乌龙寨听说和当年剿匪有关。中间有几段路很窄很窄,挺着啤酒肚的先生们请量力而行哦~~O(∩_∩)O哈哈~

张家界森林公园应该是徒步者的天下,一整天下来iPhone的计步器显示三万多步。我们是进出都是武陵源的门,为了能够赶上6点十里画廊的末班车,从天子山到贺龙公园三个人基本上是属于跑下山爬上山。走不完的上山和下山,碰到下山的路就一路小跑。我跑的太快,坐在台阶上等爸妈下来,无意间看见爸妈牵着手一步步下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最后一刻赶上了十里画廊的末班小火车,后面没赶上的人只能靠步行走完十里长廊,小火车里有介绍沿途的山峰,有了语音的介绍看那些山峰真的有几分相似,印象最深的是采药老人。离开公园已经七点多,周围全是餐馆,看见好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什么刺猬、娃娃鱼······随意看了眼就离开了。晚上在客栈补上了白天的阅兵仪式,拿着笔在森林公园的地图上涂涂画画。把去过的地方一圈才发现,原来人家三四天游的景我们一天时间全部走完了,难怪觉得时间有点赶。。。但是看着爸妈挺开心的我也就放心了
其实森林公园的门票是有四天有效期的,在有效期内可以随意进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多待几天慢慢玩。但是景区其实就是围着几个山峰转了好大一个圈,从不同的角度看山,如果花上好多天的时间去看的话也许会渐渐失去最先前的新鲜感。而且森林公园有好几个进出口,可以选择方便的口子进出。

D6:终至“凤凰”

前一天在森林公园的运动量实在是太大,住着三楼的我们上下楼都显得有点吃力。上午好好的睡了一觉,九点多打算到周围在溜达一下,毕竟下午就要离开了,感觉这辈子应该也不会再来了(我真的是一个很不爱爬山的人)。毫无目标的三人上了一辆taxi,问了附近可以去的地方。年轻的司机先推荐了一个景点,说有看溶洞,别的地方看的已经太多直接cancel。后来车子在我们到了溪布街,司机还强调这里是个酒吧街,晚上来比较有意思,我们现在去应该都还没开门。相比于灯红酒绿的夜景,我反而更喜欢白天的质朴。河道旁有妇人在洗衣物,整个街道上就只有我们三人,酒吧的桌台上还残留着前一夜的杯酒。

下午我们坐上了去凤凰古城的大巴,途径矮寨大桥(曾经挑战高空上刀刃的地点)。在车上和乘务员买了回长沙的票,因为刚好是“抗战70周年”小长假,本来好怕买不到回长沙的票,果断在车上和乘务员买了。其实乘务员就是和汽车站电话确认有票后,开发票给我们,然后乘车当天去汽车站换票。车上有三个小青年已经买好了长沙的机票,像乘务员订票的时候被告知第二天已经没票了,最后他们只能废了那三张机票,改买了铜仁机场的票。凤凰长沙的票很难买,而且凤凰不提供网上购票,所以可以在车上向乘务员购买或者到站早的话在车站提前购买。其他到铜仁、吉首什么的车票挺多的,基本是几十分钟一班,可以说是随到随买随发。

到了宾馆就迫不及待的推开阳台的门,拿出相机朝着对岸咔咔咔的不停地按快门。在凤凰三天感受了阳光,也欣赏了朦胧的雨景。

趁着爸妈在享受鱼疗的时候,我拿着相机一个人走在古城的街道上。一路都是不同风格的酒吧,走过一段闹吧后面是一片慢摇吧。相比于喧闹的闹吧,我还是比较喜欢慢摇吧的氛围,在酒吧门前稍作停留,我来到了之前被大火烧尽的地方,现在已经有了房子的雏形,但相比于前方的热闹,这里显得有限落寞。桥上有几个流浪的歌手在唱歌。古城11点禁声,会客栈的路上可以看见酒吧里的坐着满满的人,却没有了音乐声,整个古城瞬时恢复了平静

D7:揭开凤凰神秘面纱

凤凰的清晨值得早起来欣赏,当所有的店铺小贩还没开张,从窗口望去静静的古城有一丝江南的风味。沱江泛舟,沿着沱江直接到了古城下游。上岸后沿途一路都是门票中包含的景点。感觉南华山和虹桥是可以看古城全景的最佳观景点,古城里很多当地人拿着苗族的服饰,30元左右一套,越贵头饰越好,可以让他们帮忙拍也可以只租衣服拍(当然价格不同)。

D8:最后一天在路上

一般在凤凰三天的话会排一天的时间去看周围的苗寨或者梵净山贵州铜仁)。我计划着之后会去贵州,就花了三天在古城走走看看,时间上很宽裕。在古城的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吃了早午餐赶往凤凰汽车站。凤凰的汽车站到站点在山上,乘车点在山下,有点洋气

凤凰长沙六七个小时的行程,在长沙民航酒店城机场大巴不堵车二十分的样子到机场。最后,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在赶路。总是这样,在家的时候想着出去旅游,在旅游的时候想着回家周而复始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6 17:26

引用 飞行祺 发表于 2016-04-26 17:26:23 的回复:

回复飞行祺:万事开头难,等你跨出第一路囖加油加油

2016-04-26 17:59

呵呵,旅游的时候为什么想着回家呢

2016-04-27 12:0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4-27 12:03:24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因为有时候出门的时间太长了,大半个月在外面。特别是当地菜吃不惯的时候,就特别想回家

2016-04-27 13:1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2 11:51

引用 keaiduo 发表于 2016-05-02 11:51:48 的回复:

回复keaiduo:希望对你的计划有一点点帮助

2016-05-03 00:25

凤凰古城住哪里好?

2016-10-05 12: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5 12:07: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沿河的吊脚楼可以看夜景、就是有点吵,不过酒吧十一点多就安静了。山景的那种房间会比较便宜,但是没什么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