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一部由临时演员诠释的“千与千寻”||L.M.G.闽东大环线毕旅

zeddy (杭州) LV.10
2016-04-26 15:06 2248/2
  • 出发时间/2016-04-15

写在前面

很多人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寻找梦想,实现梦想,然后继续寻找新的梦想。

而我的梦想呢?

或许我已经找到了。

其实,这便是我们不管多累也要放开去旅行的原因,因为我们最需要的,其实还是当时的那颗赤子之心。

你知道的,
陈寻在匆匆那年里等了方茴10年。
黄渤为了能出镜跑龙套了10年。
追星80天的海盗王基德我们在蚂蜂窝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30小几了。

当然,还有你不知道的,
小傻瓜摔掉他的手机,狠狠的踩上两脚,只是为了那1年的回忆。
李华愤怒的撕掉英语作文试卷,只是不想继续成为未来无数个10年的英语作文男主角。
还有我,纵然还有如诗一般的心境,到头来,还是会叹一口气,回到现实。

这一年来,困惑,献给在舟山时有点傲娇的自己。

这一年,转折,献给酒泉时迷茫的自己。

这一年,执着,献给青海湖时坚定的自己。

这一年,历练,献给松江湿地时洒脱的自己。

这一年,踏实,献给霞浦时看清方向的自己。

说到底,这一年还是感谢蚂蜂窝将我带进了这样一个明媚有附有诗意的世界,自从去年这个时候第一次偶然看到别人分享的那篇鳌太线徒步蜂首之后,我被这个旅行的世界,这个星辰大海的世界彻底迷住了。跟着当时海盗王基德追星的脚步我走完了新疆北部,青海甘肃。跟着各种蚂蜂窝大神们的脚步,我逐渐开始学习别人照片的构图。

一年很短,影响一生很长。

缘起

自从去年开始,无论长线还是短线,我有幸基本保持了每2-3个月左右一次的旅行频率。受益于大学毕业季外加之前大学四年里节省下来的一点钱,这几次旅行玩的都很痛快。无论是去年十月份顶着台风去普陀看乌云,迎着火箭升空去酒泉看胡杨;还是去年十二月初顶着严寒去甘肃青海看颜色;亦或是今年一月末裹着棉袄游东北看雪,每一次的旅行都带给了我不同于以往的感受。

这次选择前往福建,一是因为感觉大学周边省份当中,只有福建湖南还未曾去过,厦门名声在外,土楼和云水谣心心念念,于是,比起去湖南看快乐大本营的录制,我还是选择了和小伙伴们相约一道去福建看海。

这次我们原计划是从杭州直接火车到厦门,然后一路北上,从厦门游到南靖云水谣,再到宁德白水洋,最后返回杭州。行程计划好之后,发到了票圈上征友,结果被几个资深饭友玩友嘲笑TwT,大家都说云水谣和白水洋各两天的行程毫无必要,建议我选择去掉一个。与此同时,在一个下午,我来到图书馆,无意间看到身旁的小推车上有一本几年前的中国国家地理,翻到中间一页,刚好介绍了霞浦霞浦的风景。

一句话,就是干!这地方简直太xxxx的美了!我之前怎么从来没有想到过去霞浦呢!那么多次在各种杂志上看到这个地方,最后竟然忘了,这里就是遍地是滩涂的霞浦

于是说干就干,马上更改行程,于第一天晚上出发先从杭州坐高铁到福州,第二天一大早再从福州坐高铁到厦门,在厦门白天乘坐轮渡前往漳州火山岛,晚上前往鼓浪屿。第三天上午去厦大,下午前往南靖,并游览南靖A线,即田螺坑土楼群,晚上入住云水谣。第四天上午游览南靖B线,并高铁前往霞浦,最后两天在霞浦碰运气看是否能遇到好天气,第一天走东线看日出日落,第二天走西线看潮起潮落。

预告片

行程安排

day 0   杭州—高铁—福州:【大排档夜宵】
day 1   福州—高铁—厦门:【漳州火山岛】【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屿
day 2   厦门—高铁—南靖:【厦门大学】【田螺坑土楼群】【塔下村】
day 3   南靖—高铁—霞浦:【云水谣】【霞浦等你漫游青旅(强推)】
day 4   霞浦:【北岐滩涂日出】【花竹村】【三沙镇】【东壁村】【小皓海滩】
day 5   霞浦—高铁—杭州:【台江码头】【东安渔排】【半月里】【围江】【沙江】

其实这次我们原本打算再去一趟武夷山再回到杭州的,但是因为同行的几个都是沿海的小伙伴,他们都要纷纷直接回家了,所以我们最终就放弃了再绕道去武夷山的念头。因为一路都是高铁,所以还算比较方便。

关于福建旅行不得不说的x件事--吃穿住行+天气

1.天气决定一切...在福建沿海整个一条线上,
   因为天气,高铁可能会晚点甚至停运、轮渡可能会停航;
   因为天气,鼓浪屿漳州火山岛你有可能去不了;
   因为天气,云水谣的水可能会变得无敌浑浊没法看;
   因为天气,霞浦的日出日落有可能都会成为一团泡沫。
   好吧,这些我们都遇上了...心塞

2.霞浦的景色超出你的想象,这个地方细玩的话待一周可能都看不全。是个值得多住一段时间的日子,但是同时,这里的天气同样也决定了你的观感。正如我们所在的青旅老板阿秋讲的,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来到霞浦,客人回家后回味的感受都是不同的。建议如果你的时间比较紧的话,可以提前查看一下那段时间的天气如何,只有晴天或者刚好有点雾的阴天才能看到霞浦最美的时刻。如果你看了天气,那段时间刚好阴雨连绵的话,还是建议前往福建其他的地方。

3.福建的吃的!!福建的吃的!!福建的吃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特别好吃!别忘了开遍大江南北的沙县小吃是从哪里出来的!福建!没错,无论你在厦门还是霞浦,你都能吃到很好吃的小吃!在霞浦的时候秋哥带我们去的那家小吃店未来的3天我们都去了~嘻嘻

这里的生蚝10块钱10个你敢信?!!

这里的鱼丸被我的吃遍杭州所有大众点评8.5分以上餐厅的神级吃货室友直接买了两斤生的带回家!

还有鸡卷,闽南糊之类的。这些小吃有好多长得特别丑,但是真心特别好吃!

4.在福建尽量住在青旅!这次我们在厦门、云水谣、霞浦都选择了住在青旅,可以说青旅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听故事、讲故事、交朋友,然后把梦想变大,把心变浪。

厦门推荐住在厦大旁边的Reyi青旅,我们这次住在了另外一家青旅叫做走在路上,青旅比较便宜,但是是在一个居民楼里,找起来不是很方便,环境绝对没有Reyi好,但是氛围也还是不错的,老板娘超级贴心!

我们在云水谣住的是1937(貌似是这个,亦或是1987还是啥,反正就是一个年份)主题客栈,因为是淡季,这家青旅的老板给我们免费升了二楼的标间,相当开心。老板猴子也是个很好的人,虽然只见了他一面...这家青旅自己有个小酒吧,晚上可以在酒吧里叫杯酒,然后谈谈吉他,唱唱KTV,还是很舒服的。(不过因为云水谣的那两天整体感官都不是太好,所以这里貌似也没有拍什么照片,sori啦~)
而最要介绍的是在霞浦的等你漫游青旅,这家青旅的老板秋哥是个很有故事的人,只比我大一岁,但是去过N次西藏新疆,几乎都是摩旅前往,可以单日1200KM+,也可以停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的等待邂逅。青旅的氛围也是上大学这四年来去过的很多家青旅当中数一数二的一个,很干净。青旅还有个自己的小厨房,秋哥烧菜很好吃,运气好的话他还会下厨烧菜喔!~如果你来霞浦旅行的话,强烈推荐这家等你漫游青旅。

嘻嘻,我能说我是故意没有叠被的嘛~为了增加生活气息(偷笑)
青旅老板阿秋不要打我~哈哈,我在携程上传的也是这张照片~

公共区域有投影、老板秋哥在人多的时候还会组织BBQ和户外露营~不过这次去因为是淡季的周间,所以没有能够赶上~计划中准备5月份有机会再去一趟。

关于本次旅行准备的东西

1.足够的现金!虽然马云爸爸和马化腾爸爸已经将某宝和某信发展到了南靖霞浦这样的县城当中,但是其实讲真,还是用现金比较方便。比如在坐长途公交车,坐红包车的时候。
2.保管好你的身份证!这次出行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纷纷把身份证搞丢了,小伙伴在厦门那天早上一大早就取回了身份证,而我的身份证还在霞浦的某个角落静静的哭着呢...不过这次补办身份证也让我了解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建议大家在出行的时候,除了身份证之外,护照/港澳通行证/入台通行证,这几个至少随身携带一个,并且最好和身份证放在不同的地方。因为即便你身份证丢了,凭借这几个东西,无论坐火车、坐飞机还是入住旅店都是可以的!
3.设备方面此次因为之前没有什么需要用得到镜头的地方,所以只带来自己佳能60D相机的标配18-135镜头。不过没想到出片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4.这次很可惜没有借室友的另一个相机拍延时摄影,霞浦的日落和日出真心是自带滤镜,极其适合拍延时摄影的景色,建议大家不要错过!
5.多带点衣物吧,这次去福建前两天热的要死,后两天冻的不行。沿海地区是否有暴风雨对天气的影响巨大。
6.记得带雨伞,拖鞋!

正文 DAY0福州---不管夜有多深,吃不能落下

因为晨晨在出发这一天的白天还需要答辩,而下午又没有从杭州厦门的高铁,赶时间的我们于是选择先从杭州乘高铁到福州,第二天一大早再从福州转到厦门。我们到达福州,入住火车站旁边的快捷酒店后,几个小伙伴都饥肠辘辘的开始寻觅哪里有好吃的东西了。毕竟来到了福建,海鲜大排档这种东西还是一定要吃的!

因为之前我提前和在福州上学的小忱同学联系好了福州的大排档圣地,于是我们选择直接打的前往王庄大排档。

进入福建我们发现拉黑车的人好多,而且协警也不太会管。随便问了辆出租车,发现竟然不打表...要收我们50块钱...我们也不是傻子,看到这么贵直接去正规的火车站排队点排队打的...结果不到20块钱就到了...

这里!王庄大排档一直会开到后半夜,而且里面价格还算公道,我们要了一盘虾姑,要了8只生蚝,要了一份豆腐鱼,一份比较贵的不明鱼类,一份盐焗蛏子,一份虾,一份口感奇怪的鱼,以及一些其他的配菜,总共只花了300块钱...心疼钱包(哭瞎)。。。

吃完大排档,回到酒店,我们纷纷抓紧入睡,第二天一大早4点30就要起床。

话说回来,这次旅行的睡眠时间是真少...每天感觉都是6点不到就要起床。然后我就突然回想起了去年我和帆帆球球一起去大西北时的情景,为了赶日落日出星空,我们也是每天后半夜睡觉,第二天5-6点钟起床,坚持了将近10天...结果我在路上的时候还是兴致勃勃的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然后球球和帆帆都在车里睡大觉。

SO...说这段的意义在于...我到底是有多爱旅行...

DAY 1 厦门---只有四个人的日光岩

第二天一大早,心心念念的正宗的福建沙县小吃没有开门,我们吃了楼下的豆浆油条便匆匆坐上了前往厦门的高铁。

初到厦门真心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文艺的城市。什么都那么文艺,文艺的大学,文艺的街道,文艺的城市风格。

这是我们住的青旅的外景,我们的青旅要从这条小道一直往里走好远才能到,还算蛮难找到的。不过青旅的姐姐人超级好,给了我们之后的旅程很多的建议。

在青旅放好东西之后,我们计划乘公交车前往漳州火山岛,然后晚上趁着人少的时候再去鼓浪屿

结果很不幸的是我们遇到了厦门常规性的大大大堵车...一边吃着这种超级难吃的糕...一边坐公交车里等待...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轮渡码头,计划从这里坐船到漳州港,然后再从漳州港转车到漳州火山岛。

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雾让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就变得遥不可及。因为大雾,今日所有的船全部停航。我们想着,既然停航,估计去鼓浪屿的船也没法做了,瞬间一阵闹心...

然后我们经过商量之后,决定不去漳州火山岛了,转而先去轮渡码头对面的中山路步行街和台湾小吃一条街上吃小吃。因为看着天好像有逐渐转晴的趋势,我们打算下午先去鼓浪屿看看轮渡是否能开。

这是晨晨,超级无敌大学霸一个,今年已经保研到TSU了(哦...就是清华)。今年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活动也是由她总负责(此处应该有掌声!)就在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天空突然就从带着点小雨的乌云裂开了一点点阳光出来!天真的要开始放晴了!

晨晨说她拍下的我永远都是在看镜头...不过是自己相机的镜头...

其实我只是在为天什么时候雾气能够散下去担忧啦

这种老城区的风格我一直是最喜欢的,无论是在哈尔滨的老道外,还是在上海老街区,甚至是在新疆的古城,不同城市的老城区其实记录的都是这个城市最记忆深处的故事。这个时候,如果能坐下来,安静的喝一杯咖啡,会是很美的事情吧。沉淀,分享,回味。

啦啦啦,我的帆帆终于出场啦!
帆帆,也是我的室友,去年同样和我一起去了大西北10日游的那位。今年开年到现在他瘦了目测要有10斤啦!这次出来,感觉他除了洁癖没有改变之外,貌似越来越喜欢旅游了~

不得不说,这都是我带得好,嘿嘿!之后的几年,他也将成为一名科学家,因为他选择了在我们本校直读博士...不过还好,在我读研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还是可以有不少时间和他一起出来继续玩耍的!

中山路步行街一直横穿到台湾小吃街,中间会经过不少老街,这些老街大都保持着原来的风貌,那种淡淡的味道非常有感觉。

这里的小吃基本上都是统一价格,因为是在市区,所以也没有贵的有多离谱,都是在可接受价格范围之内。

而吃完小吃兼午饭之后,我们就开始乘车前往鼓浪屿邮轮码头。

要说的是,这里有一种出租车非常有风格,但是车很少。这种车起步价比其他出租车贵10块钱,但是感觉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很幸运的是我们在去往鼓浪屿轮渡点,也就是邮轮码头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打到了这种车。

在和司机师傅聊天的过程当中我们意外得知,有个叫集美学村的地方景色貌似很好。于是,我们打算买完鼓浪屿的船票之后利用下午的时间先去一趟集美学村。

需要注意的是,鼓浪屿这里如果是旺季来的话一定要提前预约船票!否则很有可能被当天的旅行团抢爆!

推荐大家不要买白天的船票。因为鼓浪屿返回厦门的轮渡是一天24小时都有的,所以你尽可以晚上去鼓浪屿。听当地的司机说,鼓浪屿只有在晚上7点以后才有当年的味道。或者你也可以在鼓浪屿住某家青旅,远离码头那一侧的鼓浪屿青旅的逼格貌似都挺高的!

我们中午到达鼓浪屿码头的时候虽然还剩很多时间点的船票,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买下午5点钟去的船票。一是可以晚上人更少的时候去鼓浪屿,二也是可以下午先去逛一逛集美学村。

当然,这里也是拍婚纱照的必来之地...我们一路上碰到了无数的新娘子...

集美学村实际上就是由民国时期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陈嘉庚先生出资修建的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建筑群的总称。这里的建筑非常有风格,第一次感觉到大学原来可以修的这么有范。

这花看着一点都不美...而且上面有一群虫子...拍这张照片只是为了让大家提防远离此种植物!!!

看!为了拍这个可难看的花我有多卖力!

当然,不要忘记还有福建随处可见的滩涂。于是,本次旅行的黑白套装第一张正式出炉了。几个阿姨正在远处耕作,退潮后还剩一点浅浅的海水和远处的木堆加在一起构成的画面十分完整。

走到这片海滩,我们忽然感觉像走到了太阳的后裔里宋仲基两个人在军舰上的场景。

“帆帆,我也要拍那种逼格的大片!”
“晨儿啊,告诉你个事实哈。”“首先,我没有宋仲基的颜值”
”以及,你也没有宋慧乔的颜值。(微笑)“
晨晨:”...“

两个人没有拍成太阳的后裔S2,但是却对地上密密麻麻的小洞产生了兴趣。
”这些洞都是干嘛的呀?怎么这么多呀!“帆帆问道。、

”是不是什么毛细现象啊!!"晨晨回答。

我和祁鑫:“...”,“拜托,你俩好歹一个台州一个宁波都是临海的,咋还不如我们这俩哈尔滨人呢...这是螃蟹洞好不好!”

“怎么可能?!我们打赌好不好,这一定不是!”两个人异口同声。

结果如上图所示(微笑)。

我们还发现了寄居蟹。

以及一个蟹钳大一个蟹钳小的畸形蟹...
(这个时候终于发现18-135镜头作为入门镜头的好处了...虽然成像质量一般,但是平常想拉得到的地方基本都还是能拉得到的...“

在周间来一个热门城市的冷门景点,人少永远是我们所期待的~这一路我们都在偶遇人少的风景。一艘轮船,或许又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离开这片海滩,我们继续往前走,忽然看到一大片很长的石阶,这次的天气不是很好,再加上人相对有点多,导致这里没有拍出来想要的效果。但不得不说,这里如果是临近毕业的时候来这里拍毕业照一定超级超级带感。

在路上,我们一直都在调侃晨晨,以后终于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了。想想我们小的时候,每个人的梦想都是科学家,可是到最后,没有谁能够实现。到最后,几乎所有人的梦想都变了。

比如我。

我现在的梦想逐渐变成了想要成为一位青旅老板,用未来10年的时间拼命赚到一定的钱,买完首付买好车子,留下看病的钱,开一家便利店或者奶茶店,然后剩余全部积蓄和时间都用到青旅上面。想着每天能够听不同的人讲故事,去体会不同的人的人生,好像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当然,梦想有的时候永远只能是梦想,我想我的想法当然也是很多人共同的梦想,但你未来10年怎么可能赚到自己想要的money,去过自己想要的故事呢?

所以,还是脚踏实地的过好现在的日子,想想毕设怎样完成,研究生怎么读好,CPA怎么考出来比较实际。

当然,我还是把在喜欢的城市开一家青旅作为职业奋斗的final destination。

照片最左边的这位之前一直都没有出现,其实她是一位大一的小伙伴,和我一个高中,文科极其强悍,高考失误才来到了我们的大学。她这一年过的其实比我大学四年过的感觉都要丰富,这个爱旅行的女孩子坐了从哈尔滨一直开到三亚的火车,每年两三次往返哈尔滨杭州,遇到个假期必会出去玩!我现在突然在想,如果我大一的时候就有此等觉悟,此时是不是我的dream destination中的大半已经都走遍了!

三个胖子并排,我的脸最小!!!我赢了!

所以说到底,厦门这个地方的文艺小清新从一开始就显现出来了。三条腿并排,谁的最长?

当然是妹子们的腿最长了!看,整个一个人,除了脑袋,中部,就是大长腿!

这张摆拍了好久,最终还是失败了...傻傻的蠢蠢的我到最后都没意识到人的位置站错了啊...晨晨应该站在左边的~

离开了集美学村,我们直奔鼓浪屿。此时鼓浪屿回程的队伍已经至少有500多米长了,吓哭的节奏。

鼓浪屿想必就不用给大家介绍了,唯一需要提到的就是鼓浪屿真的非常的适宜小资情调浓厚的人在人少的时候来,那种小逼格特别有感觉。

上面这两个分别是赵小姐的店和马拉桑果汁。赵小姐的店可以给全国各地寄饼,马拉桑就是把各种水果混在一起做成果汁。两个的味道都是不错的。

当然,最喜欢的还是林氏鱼丸和这家甜心凯特的无敌草莓冰和榴莲芒。连我这种从来不碰榴莲的人都不得不对其称赞一番。

鼓浪屿上好吃的东西很多,大家可以一家一家的去吃。反正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贵~哈哈

好啦,以下就是吃货与文青的分割线~鼓浪屿浪漫唯美的部分开始了。

到处都是这种石头房子,石头房子排列的错落无序,反倒有了另外一种美感。

经过一片石头房子,初开的路灯透过树叶静静的洒下来,十分唯美。幻想着如果此时远方再有点夕阳,估计会更加吸引人眼球。

这其实是一家青旅的门脸...我们在这里拍照的时候,周围一片寂静,然后突然,门被推开了一条小缝,吓了我们一跳。然后门的缝慢慢开大...吱吱呀呀的声音越来越大...

好吧...青旅的义工走了出来...把远处正在搜索青旅位置的游客接了进去。

我们就在想着,其实在这个地方做青旅义工,生活过的有味道暂且不说,这心里抗恐怖能力也着实挺强的啊...这地方大半夜的还要去接人,怪吓人的。

我们就在里面随意的走着,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反正这里所有的小巷子都是通的,像这里,我们突然发现了一家民宅...请注意,真的是民宅!!!!里面有修的超级好的庭院以及烤盘...

千,万,十万,百万,千万...

我们盘算了一下,这套房子怎么说也是按千万rmb来计算的吧。

天越来越黑,鼓浪屿安静的夜终于显示出她原本的样子。在一条僻静的没有人的小街上,一位画师正在安静的给一位女孩子作画,旁边的小路上除了一盏灯,完全是一片寂静。似乎在这里,艺术家和文青的距离只有30元那么多。

继续走着,忽然不经意间想拍下这幅画面,路灯照着民国风的建筑,好像回到了很多年之前的样子。

终于,我们找到了日光岩的入口。本来想着这里大晚上的不一定能开,没想到这里不仅开了,而且价格只需要半价!整个日光岩上只有我们4个人!!!激动的我们马上开始向上爬去。我一边还在想着希望能在日光岩上拍摄到厦门最美的天际线。

结果就是这样...失败了...因为日光岩上开了无数个1000000W的闪瞎钛合金眼的无敌大灯,所有人像全部光芒四射佛光普照,所有景象全部姹紫嫣红...

最终,我们还是回到了日光岩的下面,在鼓浪屿靠近厦门的一次开始了常规的拍摄。突然发现其实厦门的天际线并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耸立,但是城市里那种淡淡的小风格却比其他城市更加吸引着我。

在这里,我们坐在海边,听着旁边咖啡厅一位驻唱的歌声,我们习惯性的又开始算他一晚能赚多少钱。算到最后,累了疲了我们才发现其实这种生活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

晚上11点多,我们从鼓浪屿返回。这里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在晚上5点以后,回程的轮渡不再停靠邮轮码头,而是直接停靠接近市中心中山路的轮渡码头!这一点也是我们选择晚上回程的重要原因!

我们快要到青旅的时候突然发现了这一处小景:厦门猫咪博物馆!对各种猫咪蜜汁喜欢的帆帆立马跑了进去希望看猫,可是啥也没看到...这里其实一只猫也木有,这个招牌只是一家店的名字~

只能说,整个城市,连同他们的店,都弥漫着一种特殊的风格,太吸引人驻足了。

DAY 2---坐下来,听雨声

第二天一大早,我被一阵电话铃声突然吵醒了。

“俊俊啊,你得陪我出去一趟,我身份证丢了,我一个人不敢。”晨晨在电话那头说。
“...啊,啊啊啊,好的,你稍等我一会噢”我一脸懵逼。。

然后我就一脸懵逼的睡死过去了...

两个小时后,我突然惊醒了过来...等等...貌似晨晨让我陪她去取身份证...此时,晨晨刚好关上门回来,原来因为我没能起来,她最后和帆帆一起去取的...OMG...害羞的我不要不要的。

洗漱过后,我们便前往厦门大学。其实晨晨和浪鑫之前都来过厦门,不过她俩都木有来过厦大。因此,这次厦大也是我们的重要一站。不过,由于早上晨晨追逐身份证追逐了太长时间,我们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厦大时间,致使我们没法细细的逛完。

讲真,我们真的好喜欢楼梯...

不对,是在楼梯上拍照。

今天的背影有点狼狈...昨天睡得太晚了,感觉今天整个人都肿了起来。这次我没有拎箱子,20斤重的书包,外加一个脚架一个相机包...简直是负重行军。

这里是厦大比较著名的一个景点,这是在一个隧道里面,这个隧道的两侧满满的全部都是涂鸦,我想这应该已经成为了厦大的一种文化,从大一到大四的,从社团到组织的,各种各样的背景,各种各样的主题,个人感觉这一点很值得其他学校学习。

zootopia!我的朱迪兔!

还有我的闪电!

还有这幅星空壁画(唯一要吐槽的就是!!太暗了啊!而且还不允许开闪光灯!!!)

我们在厦大的行程基本就到此为止了,每次去什么地方感觉总要给自己留下来点念想才是好的。上次在大西北是关门的茶卡盐湖,再上次在四川是没吃到重庆火锅,再再上次是在新疆没去中巴公路。这次,在福建,就是厦大以及霞浦的日出。

离开厦门,我们的下一站的南靖南靖漳州的一个县级市,这里有一个因为一部电影而名声大噪的云水谣,也有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再度火热的土楼。来之前,我对这里真的是抱着很大的期待的,毕竟幻想着电影中那么多如诗如画的场景。

可是事实却把我们完全打倒。因为连着下雨,山上的泥土被雨水冲刷了下来灌进了溪水里,整个溪水都是黄黄的,完全不是想象中的云水谣的样子。来之前晨晨跟我讲说,她上次来到云水谣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场景就是一个农民牵着一头牛过河的画面...然而这次,不仅牛没有了...河感觉都不见了踪影...只剩下了黄泥汤...

抛开景色不说,到云水谣想住青旅,还是很推荐猴子的这家店的,提前两天就会和你确认行程安排,并且还会提前帮你安排好车子。这里的租金严格来说有点贵,两天连接带送带玩加在一起估计100多公里的山路,最终收费一个人大概是80块钱,贵是贵了点,但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这个司机中午带我们来到塔下村吃饭的,这家餐厅的笋简直就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笋!极脆极嫩!就连一向不怎么吃笋的浪鑫也觉得这家的笋很好吃。

晨晨非要在这座桥上拍照,这座桥真心的配色加上晨晨衣服的配色真心相当丑...于是最终还是局部调成黑白的了,看起来能舒服一些。

塔下村是一个古寨,这里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民俗。比如我们来的当天就有一家人大张旗鼓的伴着葬礼。满村子都是花圈,搞的我真的是不太好意思拍照。葬礼前半段还是哀乐,后半段感觉又变成宴席那种的音乐了...搞不清是什么状况。

可以说,这里大多数的地方都还保留着最原始的风貌。我们在路上还碰到了没有来得及拆掉的“计划生育”宣传墙。“毛主席万岁”等字眼依旧能够清晰的出现在视野当中。

塔下村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塔,官位越高,塔的基座就会越大。而塔高几乎都是相同的。塔下村,顾名思义,就是这里出了很多高官,这些高官在就职之后纷纷回到故乡修建这样的塔。

接下来,就是两组蠢萌蠢萌的全景照片~为了凹这几个造型我们可是跑了十几圈呢。这要你逆向于手机的全景功能方向跑动,两个人配合得当的话,就可以照出来类似的效果。

这个土楼是唯一一个只有半边的土楼,也就是说只有半边有土楼,另外半边是空的,没有盖。我们猜测应该是修建的时候没钱了...

土楼的中间一般是一个宗祠,这里我们一般情况下是不让进的,有土楼的老爷爷会出来阻止我们进去。

忽然,一阵阳光从土楼的上面垂直入射了进来,曲线线条+阳光,还是很美的!

倒着拍会不会也很有感觉呢?

继续我们的土楼之行,眼看着天气越来越阴沉,我们也逐渐加快了脚步。车子很快就来到了田螺坑土楼群,号称四菜一汤。实际就是四个圆形土楼+1个方形土楼罢了。

我其实一直都很不理解为什么要给这里取一个这么low的名字...叫天圆地方不好吗...当地人说,其实当时取这个名字只是因为淳朴的当地居民想要在田螺坑景区旁边建一个四菜一汤餐厅,提供四菜一汤,然后用四菜一汤景区来带动四菜一汤餐厅的知名度...

又到了创意手机拍照秀的时间啦!今天我们要拍摄的是手掌上的土楼,以及2cm的土楼!

(见到过最好笑的这样的图是比萨斜塔的那种,99个人在那里推塔,1个人在那里记录一群蹲在地上痛苦推塔的人。

还是看一下浪鑫同学辛辛苦苦拍出来的托楼祁天王的照片吧。

又是一阵猛开,我们终于抵达了田螺坑观景台。这个经典的观察角度终于出现在了我的镜头当中。

旅行就是这样,每天都在经历新的东西。

两张到此一游照片,讲真,我自习选了好久浪鑫的照片,无奈竟然一张人像都木有!!你到底是有多不喜欢照相啊!!!

啊!!这只手打的痛死我了!!

逛完田螺坑之后,我们刚回到车上,天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真的是倾盆大雨啊!云水谣拍照日程顿感瞬间泡汤了...回到青旅,听着外面下雨的声音,突然好像觉得自己的人生有点小幸福。幸福在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未来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现在需要做的是什么。

当天晚上,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搜索了当地评分最高的一家餐厅,整家餐厅里就我们4个人,淡季出来玩,一切都是挺顺心的。菜的味道不如当天中午的好,不过还是需要安利一发那个牛奶根汤!味道非常像椰汁的味道,白白的,很有特色。不过当天因为手机落在了房间里充电,就没有拍什么照片。

一个人的旅程是奇路,两个人的旅程是爱情,三个人的旅程是包容,四个人的旅程是交往。旅行的意义,在于了解人生。

DAY 3---即将在霞浦来一场艳遇

第二天一大早,我确信我是被房间的潮湿闷醒的...很后悔昨晚没有开空调,但是真心也是太闷热了,导致有点小胃肠感冒,肚子不是很舒服...简单吃过了早餐,步行前往云水谣景区内线。

云水谣景区分外外线和内线,外线的几个点就是我们昨天去的几个,需要包车前往。而内线的几个景点只需要步行即可,路途相对都比较近,全部步行下来2-3个小时足以。

可以确信的是,如果天气晴朗的话,这里的景色会比现在好看很多,因为我们发现,其实云水谣更好看的景色并不在云水谣大水车主景区,而是在和贵楼那一侧。大家可以选择从和贵楼那一侧一路沿着河走回来,在河水清澈的时候估计能拍出不少好看的风景照片。

心疼我自己啊,为了拍两张照片努力的等着前面的人走光。

上面两张是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的鲜明对比,感觉还是有很大风格上的差异的,一个回味沉思,有个有点写实。

怀远楼是可以上去的,只需要给阿姨5元钱就好了。这里的全部房间几乎都还有人居住,并且很多都还保留着原来的生活状态。我和帆帆上去转了一圈,数了数一圈的房间数。他数出了33间,我数出了32间,结果走到一楼发现碑文上写着一圈34间房...

“帆啊,不是我说你,就你这数数功底还读博?!!哈哈”

一阵快马加鞭,其实景色也就匆匆转完,我们便匆匆的告别了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回味的云水谣。由于浪鑫小学妹要回杭准备专业面试,只有我们三个大四老狗会继续之后的旅行。幸运的是,我们和浪鑫都买在了同一班的高铁上面,沿海高铁都是相通的,走的其实都是同一班车。

霞浦,我们和浪鑫正式分别,而以这个时间为转折点,我想,这才是我们全新开启的一段新的旅程,因为自此之后我感觉所有照片的风格都和之前完全不同,无论是对整个旅行的影响,甚至是对朋友圈、交际圈的影响,都大有不同。

霞浦宁德的县级市,也是福建最北部的几个县市之一,拥有着中国最美的滩涂,最美的海岸线。这个小城不大,但是很干净。我们住的青旅叫做“等你漫游”青旅,在火车站坐任意一辆公交车,两站地的时间就到了,非常的近。

这家青旅的老板阿秋,秋哥,是一个很nice的人,店里至今还没有招义工,所以总觉得秋哥一个人做打扫阿姨,做厨师,做导游,做出纳,做会计,做老板,做网上维护...真心还是挺难的...

我们当天到的时候,整个青旅貌似只有我们3个人...秋哥也不在。打电话给他,他告诉我们说让我们稍等一会,他在陪客人买海鲜呢...

天。啦。噜!老板竟然可以陪客人买海鲜!这个客人一定很漂亮,哈哈。

过了一会,秋哥就回来了,在不靠谱的携程和去哪儿上下了6单之后,我们的订单问题才被妥善解决(期间,携程、去哪儿、艺龙分别来了三四个电话确认订单,结果最终是三家网站后台自己出了问题,携程的订单跑到了去哪儿上面,去哪儿的订单跑到了艺龙的上面,然后携程却收到了打过去的钱,去哪儿和艺龙却没有收到...呵呵呵哒...)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东西,我们打算到不远的一个滩涂看落日,顺便吃点小吃。

这个时候,刚刚让秋哥陪去买海鲜的女孩子通报了最新情况,当天没有一点落日,没啥看的必要。

好吧,我们今天的任务只剩下了吃吃吃!!!

秋哥一路把我们带到了这家小吃店。小吃店的老板娘相当傲娇,在我们点单的时候,竟然在骂我们(哭哭哭)。。。吓的我之后两天每天到这里买小吃的时候都提心吊胆的...

不过说实话,这家店的东西!真!心!好!吃!尤其是这个粽子以及下面的那个闽南糊,看起来最丑的两样小吃,味道反倒是最好的!这个粽子里面料非常丰富,黄豆,豆干,菇类,蛋黄,腊肉,还有点紫菜貌似,相当好吃!

还有这个闽南糊,天知道这个东西看起来为什么会这么丑,吃起来为什么会这么好吃!!里面的料也很丰富,不过吃不出是什么,总之有鱿鱼和某种菜...口感糯糯的。

然后是这个三沙鸡卷,这个的口味主要是在料上。这里的人超级无敌喜欢吃一种奇怪的口味:酸甜辣味。就是会放很多醋+很多糖+很多辣。

我个人觉得,这三种味道任意两种在一起我都可以接受,但是三个放一块我真的是...

所以,这个只有两味的三沙鸡卷也是强烈推荐的!很好吃!

蛤仔煎就一般吧,除了花生比较意外,其他味道一般。

!就是这家店!在海鲜大排档密集区的对面!后来临走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在这里买了两斤鱼丸,5个粽子,在这待了3天,吃了4顿...我们也是醉了,哈哈。

回到青旅的时候,那个神秘的买海鲜姐姐刚好回来了,我们聊了一阵子之后,秋哥终于要下厨了!!

yep,我们要开始蹭饭啦~哈哈

秋哥麻利的收拾鱼,然后扔下锅中。

一小会的时间,一锅鲫鱼汤就出炉啦!肉超级新鲜,里面还有一条小石斑呢~

“秋哥,你这鱼缸里这条鱼好像死了诶。”晨晨说道。
“啊,好像是诶,那我把它捞出来!”秋哥笑道。
“嗯嗯,一定要捞出来,不然其他鱼说不定会得病的!”我补充。

2分钟后...

“来来来,那条鱼好啦,快来尝尝...”秋哥笑盈盈的走过来,筷子上夹着那条刚刚从鱼缸里捞出来,又放进锅里煮熟的鱼。
我们:“。。。。。。”

于是,一条观赏鱼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就变成了食用鱼...

晚上,在青旅和大家打牌,我们发现阿秋的牌技果然是练过的,极屌啊!输了很久...算了,不玩了,准备睡觉,明天一大早,北岐日出,走起!

DAY 4---“临时演员”的大片日

在这里首先贴两张地图。这些是我们这两天的行程路线,上面是东线,下面是西线。蓝色部分为公交车,红色部分为包车,绿色部分为景色密集段的步行。

这里首先要说一下霞浦的交通问题,霞浦市不是很大,内部的公交系统全部是1元,但是不是很推荐坐公交车,因为十分的绕。直线距离1km的两个地方,公交车恨不得停个三五站。在城市内用的比较多的是“红包车”,也就是突突车,就是那种小三轮改装的车。这种车在整个霞浦县都比较通用。霞浦县城内红包车一般6-10元不等,当然估计对本地人会更便宜一些。

霞浦整个大概分为3段的行程,如果你时间来得及的话建议分成3天的旅行时间。

首先,因为霞浦离最近的一个景点北岐很近,是互通公交车的,所以每天早上(如果起得来的话)都可以去北岐看日出。

东线的主要景点包括:杨家溪、花竹、三沙、留云洞、东壁、小皓海滩
西线的主要景点包括:鹅湾、鹅湾那条路之后的不知名景点、浒屿澳、台山码头、东安渔排、半月里、围江、馒头山、海带村、沙江、沙塘里
还有一条南线,主要景点包括:大京城堡、大京海滩、高罗海滩

其中,东线主要以景色为主,东线的日落日出都是极具美感的。而西线则主要以人文为主,渔排、海带村都是很好的出人文素材片子的地方。而在这里要着重说一下鹅湾,以及鹅湾之后的一段风景。这里在一般的杂志或者攻略中没有提到,我们也因此没有选择在这个地方停留。只是当乘坐的公交车经过这里是,像是河流入海口一样巨大而又狭窄的水道碰上两边的青山时,呈现出了一种霞浦其他地方没有呈现出的风采。

因为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浅海水表面附着的盐结晶倒影着两边的青山,虽然那天经过的时候是阴天,但是也足以美出一定的境界。

太!特!么!漂!亮!了!这个地方简直比我们那两天去过霞浦其他所有的地方都要漂亮。只是当天的行程比较赶,再加上同行的几个小伙伴还在车里大睡,我们就没有在这里多停留,也没能留下影像作品。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地方,绝对是这次旅行留下的最大遗憾之一!

话不多说,几张北岐的照片先行奉上。

我们当天去的时候是抱着很大期待的,因为4点多起来的时候还在阳台上看到了几颗星星...结果到了北岐有点小失望,只有一点点霞光透了出来,其他全部天空都是晴朗的,只有太阳升起的那一小块乌云密布...

(并且经过我们的观察,那个地方乌云密布了一天...到太阳落山那块乌云都还在那...)

不过感觉霞浦这个地方只要有一点小小的霞光都会显得非常的漂亮!

一般来说,想要在霞浦看日出的话,4:30,最晚5点钟就需要从霞浦县城出发。一般情况下,你需要在前一天预订车辆,8888887是霞浦租车公司的电话,霞浦到北岐固定价格是50元一辆车或者20元一个人。当然,你也可以乘坐摩的去,不过很冷...

此外,如果出租车不能预定的话,可以让青旅老板想办法联系一下其他私家包车的联系方式。如果你钱包充裕的话,整个一天你都可以选择包车,不过个人感觉可能没有我们这种随到随停,想在哪里待多久就玩多久的公交车+双腿玩的尽兴。

(不过其实最后算下来价格是差不多的,因为两个地方的公交车就要15块钱...)

这样密密麻麻的的竹竿实际上都是养殖紫菜/海带的。渔船静静的一艘艘开往无垠的天际,我们所需要的就是静静的记录下这一切。

看!就是那坨乌云!!!其他的地方分明都是晴天的好吗!!!

下午我们得知,也正是因为这一片乌云,那天在另一个观赏日出的绝佳地点--花竹,很多人看到了近一个月来最漂亮的日出。太阳浮出海岸线后,那片云飘了过来,霞光透过云彩射了出来,美的不要不要的。

这的,这里的景色只要有一点点颜色就特别特别好看。

忘记了介绍,霞浦有两个观测日出的地点,分别是北岐和花竹。有两个观测日落的地点,东壁和小皓。我们当天选择了在距离县城较近的北岐看日出,选择回程在东壁看日落。

不得不说,没有选择早起去花竹是个大失误啊!又是一个静待弥补的遗憾!

调一调白平衡,又是另一番感觉的美景。

所以,在此证明,霞浦就是这样一个与光有关的世界。只要有光,无论什么地方都是美的。

在北岐村,我们在一个婆婆家吃的早餐,婆婆的面有种奶奶的味道,在小巷子里,旁边就是嘈杂的市场。

“好吃不好吃啊”婆婆问。
“好吃!”我们超级夸张的好像在回答自己奶奶的话。

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先从北岐坐公交车回到霞浦青旅附近,再从那里坐公交车到汽车北站。(注意,在霞浦,去东线坐公交车一般都是在汽车北站,而去西线以及南线一般都是在南路车站上车。)

“完了...我的数据线不见了...我的手机要裸奔一天了...”我盯着一大早就只剩10%的电的手机冷笑到...

我们这一天是先到最远的花竹,然后再一路玩回来。从霞浦到花竹只能先坐车到三沙镇,然后再从三沙镇坐包车到花竹。三沙镇下车点往里走一点可以看到一家幼儿园,那家幼儿园门口就是包车点。

几经周折...终于到达了花竹(在路途中司机还把我们拉到了更远的地方,就是牙城的对面,那里的海面其实很美,估计不久那里也会变成一个拍摄点。)

花竹实际上是个小村子,大多数老法师都会觉得来这里看看海就好了,不过背包客们其实还是更愿意走到海的对面,看看这里极具特色的石头房子。

这里的石头房子有很多都已经破败了。在路上问了一位婆婆,这里现在还有多少住户,婆婆说住户还是很多的,只不过一半出海了,一半到城里去了。

“每年过年,他们都会回来哩!”婆婆笑着对我们说。

心中的苦楚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这里的照片调成黑白的真的很有感觉,一望无尽的石头楼梯,连接的是过去和现在。

走到了其中的一个平台上,我们驻足休息,远眺大海,忽然,刚刚加入我们同行队伍的姐姐说:“在这里生活也是一件很美的事啊!”

我们无比赞同。

如果在这里开一家青旅,该有多美好。

再调一调白平衡,后期小修一下,又是另外一种不同的风格。

这个石头房子村给了我们很多的记忆点。其中的一个就是在出村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对老两口。他们正在那问路。

“爷爷奶奶,你们自己到这里来玩啊!”
“是啊,我们这是一路从三亚开上来的,三亚坐轮渡到北海,再一路北上开到福建了,之后再去浙江,然后一路开回北京!”

看着这俩年近70的爷爷奶奶,我心中一阵感触...我感觉我爸我妈我姑我姑父,10年之内都会是这样的状态。自己开着一辆车,自驾周游全国。

这种生活应该是所有驴友想要的日子吧。

以及不得不说的一点是,他们把金杯面包的内部改了一下,去掉了座位,只给奶奶留了个座位,剩下的所有就是一张床,我们在外面驻足参观的时候隐约看见了帐篷和炊具。

“累了就直接睡车里,天气好的时候在外面安营扎寨,太冷了就到宾馆住一晚上。”老爷爷如是说。

“好美。”

对,没错,就是这里,这里就是花竹。因为大雾,我们没有看到这里有很美的景色。不过后面到东壁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摄影团,他们说这里那天早上的日出非常壮观。

终于!这只小熊派上用场啦~

这只小熊是深圳的同行的姐姐给小侄子买的小玩具,让我们临时征用做了我们的临时模特。在这里悠闲的看看书,听听海浪的声音,多好。

对了,最好再看看渔船,远山,和风景。

刚到东壁,有一个下坡可以到达不大的一片海滩,我们看刚好有一艘船停在这,于是就从这个路口下来了。

能看出来我在干嘛嘛!!

我在比划爱心呢.......................

猜猜这是晨晨的背影还是深圳姐姐的背影?

这个嘞?

我们一边玩着水,一边脱了鞋袜。!终于可以踩踩沙滩了!!

3---2---1凹造型大赛正式开始!

第一张:第13套广播体操,跳得更高!

第二张:螳螂补熊,黄雀在后

第三张:过曝啦!

玩完海滩,我们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传说中的教堂附近。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太阳落山的地方基本没有云彩,海面已经被照的波光粼粼一片银色!我们确信,今天的落日将是十分壮观的一场视觉盛宴!

镜头拉近,请注意!这不是黑白照片!也没有修过图!这是原照!没错!光线就是这么好!

在教堂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下到一座桥那里,那座桥是观看日落的绝佳地点!在教堂下面观景台那里可以直接看到这座桥,但是我们那时还没有发现那条小路...于是我们打算从观景台下方的峭壁上爬下去...

身体力行了一发...吓的我愣是掉了3斤肉...失败了...那个悬崖还是挺陡的,要是直接跳下去估计也得摔死...

被晨晨和帆帆嘲笑了一番后,我们默默的找到了那条下观景台到桥的小路...蠢的我们呦...

于是,伴随着太阳一点点开始下落,大概在4点钟前后,潮水临近涨上来的时候,这张照片诞生了!金黄的光芒映着人影,很漂亮,也很有视觉冲击力。

说到这,大家有木有觉得一丝丝的不明...

你咋就这么幸运呢。。。这个人咋就这个时候出现了呢...

其实,这个人是个“临时演员”...我们当天刚好在这里碰上了一组摄影团。我们第一次知道了原来在摄影团里有“导演”这个职位,他做的事情就是联系当地的演员,在这些类似的摄影点进行摆拍。。一个老奶奶给我看了他们之前摆拍的照片,比如渔民划船,山里的姑娘回眸等等...

一排脚架已经摆好。

此时,我们看着天色还早,并且看样子潮水已经逐渐涨上来了,滩涂上的临时演员虽然还没撤掉...我们还是趁着还有海滩的时间,我们赶紧下桥去踩水!

有木有觉得晨晨闪着金光!!实际上我只是把她硬扣成高亮度了...原照片背光背的实在是太黑了...

于是咱不拍人的脸照了,改拍常规跳起吧!实际上,感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的跳起功力已经越来越强了。

唯一需要努力的...就是肚子上那一大块腹肌(微笑)...

趁着海水还没有涨上来,我们抓紧时间在海滩上写了四个大字,再见浙大。

我估计上面拍照的人都快恨死我们了吧,不仅把人家临时演员的良好画面占据了,而且还在这么美的海滩上写字,哈哈。

不过无所谓,写都写了,管那么多干嘛!赶紧拍照留念!待会就被海浪冲掉了!

白平衡调一下,于是,这张即将被海水冲掉的再见浙大的作品诞生了。

全景来一张。写的字还是太小了!应该再大一点!

其实我们拥抱的,正是被冲逝的美好,还有70几天就要毕业了。

就像浪冲打海滩那样快。

临时演员临走前,又抓拍了几张,这张色调偏红的照片其实比那张没有调白平衡的照片更有感觉。

镜头拉近,金黄一片的大海上,船的背光黑影显得画面很满又很空。孤零零的船儿,说到底,都是演员吧。

我们,其实也就是人生的演员吧。

只是,演给谁看呢?

晨晨无敌背影三连击!真心超级好看!晨晨特别适合做洗发水广告。

“对对对,就我适合做洗发水广告。那你就只适合做减肥广告,哼,还是减肥前的那种。”晨晨瞪了我一眼。

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光的变化是最快的,几乎每拍一张,太阳就要下沉一点。

终于到了重头戏了!日落开始了!在这之后的30分钟内,整个东壁大桥都被快门声覆盖,两边目测得有50-60台相机在同时拍照。

当然还有我的...

只不过我的相机还要用来正常拍照,所以就没有拍多长时间延时。下次应该拿两台相机出来的。

以及我发现,普通的本子处理延时真是有种快要死掉的感觉...无论是用LR和LRtime两个软件做延时,还是用PS做,哪怕是用国产小软件做,本子的内存条根本不够用啊!!最后用AE做了几秒,效果不是太好,感觉还没有用pad或者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好呢...这里就不放了。

临走之前,我们要拍了两张。此时,太阳已经基本下山了,云层也渐渐多了起来,五彩的天空和海,美到极致。

看完日落,拨打8888887叫了辆出租车,在这里一口价就是一个人20,没有包车50的说法,一辆车按照80块钱给出去就好啦。

回到霞浦,赶到海鲜大排档密集区,吃了两只蟹子,又点了一些其他的东西,然后到大排档对面的那家小吃店买了点鱼丸,完美!

(如果是在秋天,蟹子大量出海的季节,秋哥说蟹子1块钱1只都能买的来。期待秋天的邂逅!)

DAY 5---烟雨霞浦很朦胧

前一天看天气预报,知道这一天的天气十分不乐观,我们也就没有尝试早起看日出,毕竟早起是一件要人命的事。

这一天我们主要是走霞浦的西线,如果是阴天的话,我会觉得西线会比东线更好看一些,因为西线更多的是人文。走西线需要在南路车站上车,做到溪南方向的车,到台山码头下车。同时,西线走高速线的话,经过鹅湾那里的时候请大家一定要驻足拍一拍那里的照片,个人觉得这里真的很美,起码在阴天的时候,真的很美,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多少作品在那里诞生。那里两边是山,中间是一片宽阔的峡湾,像入海口那样的浅海,盐的结晶附着在水面上,犹如一面天空之镜,两边的山映射在水面上,格外的美丽动人。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一定要让司机师傅停车多停留一会...哪怕赶不上火车呢...

台山码头实际上就是一众渔排的聚集点,味道...有点...就是普通渔村的味道啦,很吓人(哈哈)...

台山码头下船的地方就有不少接客的渔民,坐渔民的船可以近距离看渔排。一般来说走一圈是100块钱一条船。一个人也是100,20个人也是100。船相对还蛮大的,可以坐得下15-20人。

一路上,有不少渔民正在忙着修船。天色不好,只能多拍拍黑白照片。想着如果这天天色比较好的话,本质淳朴的渔家风采其实会更加具有视觉穿透力。

没有啥抓鸟镜头,却一路上拍到了不少鸟。这是海鸥吗?如果天色再晴朗一点的话,这幅画面会更美。

船开到半路上,停到一家渔民的渔排上。女主人正在处理海参。原来,海参的腹部剖开会炸出一滩水,然后女主人麻利的将海参的内脏取出,一只海参处理时间只用了不到1s。

捕到的鱼放到自己家的小网里面继续养着,可以以后卖掉,当然也可以自己吃掉。

主人还给我们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海参,各种颜色简直全了...我只是想说,那种白色的和绿色的海参...可以吃吗...

鲍鱼箱里养着鲍鱼,不过鲍鱼个头多比较小。听说中国整片海域只有渤海湾可以养殖出大头数的鲍鱼。

手模晨晨的海鲜展示。

老大爷真的很淳朴,记得给他钱的时候,他一直对我们说谢谢。其实这一路走来,我们发现霞浦整个这条线人们都还是非常淳朴的,基本没有宰客的现象,而且都比较物超所值。

我们乘船来到了东安渔排附近的观测岛上,霞浦这里果然什么地方都有拍照的人,这么个连路都没有的小岛上也能找到三四个拍照的人。

拉远镜头,你会发现这里密密麻麻的全部都是渔排。如果这里是晴天能看到日出日落的话,估计会相当之震撼。

远处,整齐的渔排码在海面上,一艘船从远处飘了过来。原来,在渔排上甚至两层的屋子都建的出来。

有趣的一个地方是我们乘船开的时候,看到各种渔排上面都写着“大船开过请停3s,谢谢。”我们没有看懂。然后一直到我们上了人家的渔排,我们才知道是什么意思。一艘大船开过,掀起的大浪愣是摇了渔排10s不止...长期待在这估计一定会晕船的。

这是海带。海带是整个溪南镇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中国数一数二的海带养殖基地。人们通常把海带苗嵌入到绳子里面,然后任由海带生长。

细致的大家可能已经发现了,这里的海面看起来很不干净,总有很多的矿泉水瓶子。实际上,当海带足够大了之后,为了整片海带都接受到阳光,以进行光合作用长得更大,人们利用空瓶子倒立在水面,内外部压强差的原理将海带吊起,这样,整片海带就都能照射到阳光了。

从渔船上下来后,我们设计了两条路线,一是先去半月里畲族村,然后再去往围江和沙江。二是直接去往。由于对人文的渴望,我们最终租了一辆红包车,前往畲族村。

这次红包车,目测是我有史以来坐的最最最狼狈的一次这种车...

你能想象这一路我们都是挤在这个拥挤的小三轮摩托车里,上山,下山,中间加了4桶汽油,足足坐了2个小时之久嘛!!!遇到大上坡和大坑还要下来步行...天了噜...(我们一致的感觉就是这个司机师傅为了赚到这120块钱包车费连车都不要了...实在想不出,这种小三轮摩托怎么可能走大老山路呢...)

颠的我快要吐出来的时候,终于到了半月里。这里是一个正在开发的村子,第一眼看上去忍不住惊叹“这是啥呀。。完全辜负了我颤抖了1个多小时的肉了好嘛...”的这种感觉,但是往里面走,瞬间会感觉回到了一个有故事的年代。

整座村子几乎都是空的,只有一家做餐厅,一家养蜂蜜,剩下的都搬到了隔壁不远的新的村落。

只有这些木雕才能提醒起人们过去发生的故事。

据说,这些木雕自300多年前到现在一直都保留着原来的样子。

阴冷的石房里,冷冷的摆着几个木脚架,好像没人用了...

孤独的庭院里,绿色的青苔,石柱,只有一位老奶奶用畲族的方言在小房间里自言自语着她的故事。

畲族家谱,畲族家训,似乎在告诉着我们过去这个家族的兴衰。

当然,少不了的是这里的好吃的!粽子超级无敌无敌好吃!里面的料比我们在霞浦那家小吃店里吃的还要多!并且长得样子也比较特殊~

这家店就在村口第一家小屋子里面,那个姐姐家的扁食和乌米饭也非常好吃。

一对夫妇选择在这里拍摄结婚照,头一次见到新郎这么帅,新娘这么漂亮的一对,只可惜正面照片都在帆帆那里呢,我这里没有照到。

以这课大榕树为背景,照照人还是不错的...

只是这姐...

诶,不对啊,这群摄影师不就是咱们昨天碰到的那群人吗!他们又找了临时演员啦!!!

“诶,对,来,冲这笑,哎呀,太漂亮啦,比旁边新娘子都美。”摄影团的导演大声嚷嚷着。
“诶,我说,就不怕旁边新娘子听到嘛...”深圳姐姐跟我们小声说道。

这姐举着这两根草举了半个钟头,我们惊呼其惊人的臂力...

由于和大师们的审美差的比较远...我们匆匆拍了两张照片,落荒而逃...继续我们的古寨探访。这条路一直上去有一家养蜂人,晨晨这一路买了赵小姐的饼,买了芒果,买了蜂蜜,买了鱼丸,买了粽子。注意,是带回家的纪念品喔。

我们惊叹其购物能力。

路过这里,看到一个蜘蛛网后的世界,不知道谁把一只玩具鸭子摆在了鸡窝里,一副画面却很有田园风情。

从畲族村一路又颠簸了1个多小时,终于达到了围江。途中,间歇性下车走大上坡的时候遇到了这个畲族的老奶奶。她的背已经驼的不像样子了,拄着一根拐杖,一步步的向上挪着。

或许她在赶着去接孙子下学吧。

不得不说,围江这里真的非常适合阴天的时候拍照,我并不认为天气晴朗的时候照片出来的效果会比现在这样好。远处的雾和近处的船构成了一副特别有情调的小画面。

整个是一个蓝调的风格,非常有感觉。

除了味道。

真的是

太!大!了!

由于这里是海带产区,整个地方全都是各种各样的晒海带的,然后一不小心又经过了一个制作鱼露的地方,一大片腌鱼露的缸子...实在是受不了这个味道了,几乎是我这辈子闻到过最臭的味道了...于是落荒而逃,顺便不忘照下渔村里妇人挖贝类的场景。

杂乱的海带杆与简单的海鸟。

旁边还有一群渔民在晾晒海带。我们问了一下,这样一绳海带到最后只能卖30元。忽然细思极恐...这到我们手里是涨价了多少倍的海带呀...

这样一排下去都是海带,绵延了好几公里。

逛完沙江之后,我们的行程基本就告一段落了,因为时间比较赶,所以没来得及去沙江的大S弯,也算是给自己这趟旅行再添加一个遗憾吧。

旅行嘛,就是这样,一定要有遗憾才能称之为旅行,因为这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尾声

最后,终于,一切,尘埃落定。

我们的福建之行,霞浦之行走到最后也告一段落了。

这两天一部电影叫做谁的青春不迷茫正在上映,据说没有堕胎没有车祸。电影我是不知道,主题曲《不说再见》听了之后却特别有感觉。
”再见了互相嫌弃的老同学“
”再见了来不及说出的谢谢“
”再见了不会再有的留堂作业“
”再见了我留给你毕业册的最后一页“
”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
”我相信,我会一直想念“
”我相信,我们都会很好“
”我相信,我相信的一切,变成火焰“

我在蚂蜂窝上到现在为止的所有游记都和毕业有关,或许这是毕业在我心中的分量吧。现在,你知道文章标题当中的LMG是什么意思了吗?

let me go,去追寻你想的世界。然后,静静的做好每一步。

let me go是冲动,也是踏实。

最后的最后说一下背景音乐,这首是纳尼亚传奇2的主题曲 The Call,我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这个歌名,只是知道这部电影唯一的亮点就是这首歌。当主人公挥手再见他们的纳尼亚世界的时候,有的是永别,有的是再见,可是一样的,是不说的回念。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6 19: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