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天气晴

小喜 (厦门) LV.16
2016-04-26 15:09 1101/6
  • 出发时间/2014-09-30

中了旅行的毒很久,其实旅行是没有停的,只是懒癌发作,一直没有写游记。但是又怕久了会遗忘掉很多。还是记录一下。老了再翻翻就像跟着当年自己又走了一遍。
    14年的国庆,去了宝岛台湾,这个近在咫尺,似乎遥望得到。语言风俗其实差不多,又亲切又陌生的地方。其实在福建,跟台湾总是有很多断不掉的联系,可能有许多人的亲人都在台湾,而我们这里台商更是数不胜数。台湾的朋友 说,其实对于国内来说台湾都是小景,倒是可以走走看看,小吃是一定要吃的。
    从决定到出发时间只有半个来月。办台湾通行证倒是很快。厦门的朋友可以参照下,在五通码头附近的出入境办即可。拍照,填单。交钱。好像是50.两周出证。出证后找的淘宝的办入台证。入台证要各种证明比较麻烦,但证明完整倒是也挺快出证的。入台证淘宝一人160左右。老规矩,我家有人不坐飞机,选择了坐船出发。行程台湾的朋友很热心的帮忙规划了,订了住宿。要注意如果自己预定的话,有很多是要mastercard.当时提前订高铁票是有优惠的,但是一直支付不成功,还是朋友帮忙付的。但其实高铁票不用提前买,一般票有的是。只是在国内习惯了哈。但是抢早鸟票还是有优惠的。
    坐的是从厦门台中的中远之星,夕发朝至,虽然算起来要十几小时,不过睡一晚上也还成。9月30号下午7点出发喽。

哈哈,其实呢,这个不是中远之星,是旁边的豪华邮轮。出了门先看到的是这个,还以为不错呀,结果人家往右一指,旁边的小船呢,心理落差真是大哈。总的来说,中远之星条件很一般,下层是运货的货舱,车可以开上去那种。上面是客舱,客舱有几人间和套间,从几百到几千价格不等 。我们定的是四人间,优惠价是五百多一人。但一晚上都只有我们两人住哈。我不晕车但我晕船,自从晕过两次船后,特别是去澳门那次,难受到不行。这次吸取教训,我备了晕船药。不是特抗晕的人还是备一下吧,因为到远一点的海面,风浪蛮大的,船非常 的晃。什么程度呢,你人会在床上滚来滚去。好在备了药,我倒是睡了一晚无事,但听见有人在卫生间吐了一夜。第二天有人是被单架抬下船的。到达时大约上午8点

哈哈,这个才是,中远之星。好吧。要豪华游的话还是不要坐这个了,会失望的。到达港是台中。这个又不得不吐嘈一下,这个港口非常 偏,没有公交车地铁什么的,出了港口一片荒凉。路边过的都是大货车。刚下船呢,倒是有几辆的士,这时候没有上车后面连的士都没有了。由于接我们的朋友有事来迟了,我们到达的时候他们还在从台北来的路上,我们就想着走到哪吃个东西等 。查了下地图,好像不远有个渔市。结果望山跑死马,走了好一段路还是看不到头,路上连的士都没有。但是这时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了。一辆货车司机看着我俩拖着行李一路在走就在红绿灯口停下来问我们去哪。刚到台湾的我们也没有习惯,还想着他要干嘛呢,就说到前面就继续走我们的。结果再下一个路口他追上我们了。说要送我们一段,不然这里没车,渔市还挺远的。我们上车了他还一直说不好意思,货车比较脏了。挤一挤了。在一个分叉口他把我们放下车,因为路不同了。然后还指了路才走。真的是很感谢他。不得不说大部分台湾人还是热情友好的。好在下了大货车朋友也赶来了。这里提醒一下,要坐这个船到台中港的一定要联系好到市区的车啊,不然真的是很偏很不方便。
    现在回想来,朋友带着在台中玩的一天是最休闲的一天了哈。也很感谢朋友抽空带着我们体验了一把台湾式的休闲生活。
    台中先去逛了高美湿地。台中全天都是朋友开车带着 ,我们就犯了懒,没有去查交通和路线,这里就提供不了帮助了哈。高美湿地是一个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得很好,但是在海边风也不是一般的大,我都有点站不稳的感觉。但湿地里有许多的螃蟹,各种品种的,非常 多。还有小风车。夕阳下应该也很美,但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

这个单只大钳子的就是招潮蟹啦。
中午回到台中市区吃饭,吃饭这条街还蛮文艺小吃的,然后一边走就一边开启拍照模式

嗯,台中市的小街挺小清新风格的。小店也都很文艺小清新。
吃过午饭朋友说带我们去休闲庄园。他们周末一般喜欢去这种地方休闲喝东西。然后要说的是,这时候可是十月一号,看着国内景区爆满的图片,我很得瑟的拍了张图片,发了条微信,说好的人呢哈哈。难得清净休闲的国庆。可能我们去的也不是热门景点,人并不多。很是舒适。去的新社古堡庄园。一人门票是250台币,还带钦料抵用券80.总的来说不贵。庄园很有古堡风格,是个休闲的好去处。朋友喝饮料上网聊天的空当我们当然是免不了一阵咔咔咔啦,左逛逛右逛逛,然后居然捡到一大钱包,一看好几万台币呢。左看右看都没人,想着失主一定也急。在国外咱素质可代表中国两字是吧。果断交了庄园请他们寻找失主。后到还是碰到了一脸着急的失主,还是个外国人,告诉她钱包捡到了放在庄园的管理处了。但是她并没有友好的说谢谢呀哈,谁说外国人一定素质高来的。好吧。咱也不图这个。旅行中总有各种各样的小插曲。有人总说,我到处跑怎么都不担心呀,其实我想说,大部分还是好人多,起码我遇到的是,真的不要把坏的放大去看。其实真没有那么多人满怀恶意。
庄园里各种拍。好多台湾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哦,路上就遇到好几对,不过也真是个拍婚纱的好地方。于是我们也启动各种拍拍拍~~随意上几张吧,多是楼主的人像照而已。。。以后一定要多拍点风景啊~~

这次旅行一直没写游记的原因之一是风景拍得不多,想着没法给大家太多参考,犹豫着写或不写。但是全当给自己个记录吧。
庄园出来去的是山顶上的一个小咖啡馆。朋友说台湾很流行这样的休闲方式,很多休闲的咖啡馆都很有调调,都建在山中,然后大家也喜欢开车去山上的咖啡馆,吃吃小点,呼吸新鲜空气,然后从山上鸟瞰夜景。晚上山上微凉,请记得带件小外套。风景不错,我们从日落坐下,边吃边聊,直看着台中市华灯初上。看着一片繁华近在眼前,而我们似乎又脱然于外。也是很美妙的感觉。

我们坐着户外露台的小桌,去的时候已坐满了人,好容易有了个空位。赶紧坐上。天黑了店主就会来每桌发一个小灯,很有感觉。

从山上看台中市的夜景。当夜夜宿台中。酒店仍是朋友定的,所以我记不清了。到了酒店洗洗刷刷完毕,当然是出门去夜市各种吃啦。逢甲夜市。很大很热闹,就在逢甲大学旁边。可能就是因为逢甲大学才诞生的吧,每个大学附近不都是小吃最多的吗哈。各种小吃真的应有尽有,就怕你肚子不够装啊,人多比较划算,可以吃比较多种,一样吃一点。

各种吃吃吃,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这没有的。至于好不好吃这个不评论,个人口味问题,对我们还说是都还可以,因为老家的口味跟这里相近嘛哈。。一边吃还一边跟朋友讨论着这个在我们老家是怎么做的有什么不一样哈。第二天朋友有事告辞回台北,而我们则是出发下一站,垦丁。这次行程由于船期限制,只有五天,时间上是很匆忙的,告别了朋友,我们又开启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奔波式的旅程。台中高铁到高雄。再从高雄拼车去垦丁。由于习惯了国内去的高铁票都要提前抢购,所以我们也提前买了高铁票,但是想说一下,其实台湾一般路线的高铁票并不紧张,不提前买也是有票的啦。

等高铁随便来一张啦~~

一路颠颠到了垦丁,拼车师傅却把我们扔在了路边,没有送到预定的民宿。后来才知道民宿订得比较远了一些,在后壁湖附近。打了民宿老板的电话告知要坐公车去。但是那边的公交并不是很好等哦,站点也有点不熟悉,上了车才发现,车上都没人,我们基本上是包了车的哈哈,一路前进。一边跟司机说不清要在哪下车。但司机也是热心的好人,帮我们打电话 问了民宿的老板。下车后还是找不到方向,民宿的老板开了车来接。后面熟悉了才发现也不远。垦丁去的时候天气很好,天很蓝,水很蓝。阳光充足。感觉心情都跟着飞了起来,生活都慢了下来。接下来的两天都是骑着小电驴在垦丁各种晃悠。真希望时光就停在这里。在这里,我也学会骑小电驴了哈。起先老板还对我表示十分的担心。真怀念那里的阳光。你可以穿着拖鞋,沙滩裤,骑着小电驴,晒着太阳,任海风吹在脸上,头发拍打脸庞。生活就剩下阳光,蓝天和大海。我们订的民宿虽然离垦丁大街有点远(小电驴四十分钟路程,哈哈,当然,我们小电驴最高时速只有30KM)民宿还算干净,有个大庭院,真想也能有块这样的地,盖个这样的房子。因为远离垦丁大街,这里也比较安静,去后壁湖潜水也很近哦。

这个就是民宿的院子啦,吃过早餐的我在秋千上歇歇。早餐是民宿老板做的,三明治和果汁。

第一天到达已过中午,我们放下东西就问老板借了小电驴出去溜达。小电驴是民宿老板的,只租给房客,如果你住的民宿没有的话就去垦丁大街上租,但是要早点去订啊,因为路过的时候问了下貌似都租完了。第一天往万里桐的方向骑,其实是我记错了,我一直以为海角七号的阿嘉的家是在万里桐,其实是不对的,去到万里桐找不到问的人,说这里是拍海边戏的地方,阿嘉的家是在恒春。由于行程紧张,我并没有时间在去恒春了,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想当初在看海角七号的我们,还在鼓浪屿的海边捡着小虾小蟹。那是个毕业季的夏天。哈,不好,暴露年龄了。

路上遇到个出水口,水特别蓝。(绝无PS),就停下来随便拍拍拍。被朋友说我又拍婚纱,其实不是啦,因为某只不让带太多衣服啦,只能拿这个防晒衫耍耍。因为是白的,有那么点婚纱的即视感。其实背心短裤,加上一件防晒衫而已。

去到万里桐转了几圈,发现找错地方了。但这时已经傍晚了,只能就地拍拍夕阳就回程。这里的海边很少有沙滩,都是石头~~~
第二天一早就跑去潜水,昨晚路过一家潜水店就定下了,缘分吧哈,潜水费用一人2000台币,只要下水费用不退。时间大约半个小时。就你背的氧气罐用完前要上来。下水前会教你耳朵排压。下水有水压,耳朵不排压会疼的。然后教练说要早上早点去水比较干净,看得清楚。等教完耳朵排压大约也早上九点了。换了潜水服就出发啦。我们是一个教练带一到两个。教练会带相机帮你拍照。本来想好和老公下水拍点合照来的,没想到某只比我还不耐,愣是没和我一起下水。教练会带着你从海边浅的地方就开始往海走,让你一边习惯用氧气管呼吸。眼镜是罩住眼和鼻子的,但是其实还是会进少量水,海浪打上下,其实刚下水的人是会心慌的。而我和老公偏 还是两只旱鸭子,游泳都不会。我神经比较大条,教练说什么就是什么,跟着一点一点就下水去了。老公不适应氧气管,没有和我一起下去。自个在海边练习。其实下水也没那么恐怖,适应一点之后,开始被海底的风景吸引。这里我想说下,其实有教练在身边,潜水也没那么恐怖。不会游泳的我不也不亦乐乎。面罩进点水并没有关系,但大多数人会慌,你只要咬好氧气管,保持呼吸就好。这里的海没有很深,鱼就好多。带了面包下水的,这里的鱼都被喂惯了,你一掏出面包来,鱼就一群一群的来。但为什么一给我拍照来的就都是黑色的呢哈。教练一松开手,我就有点站不稳,海水是流动的,没有经验确实不容易站住,而且一个劲要往上飘,不会游泳的我只能死劲抓着教练,所以并拍不了好多照片哈。等我上了岸,才发现同行的女生因为害怕也没有成功下水。老公练习得差不多了,教练又带他下了海,其实不适应的人也可以这样自己浅水边先练习一下。如我一样神经大条的就勇敢的下去吧,没那么可怕。真的值得一试。

这身装备真的好重,为了能下潜,看体重还会给你加点铁块。沉得我都快走不动路了。但下水就不重了哦。
潜水回来就中午了,洗洗刷刷又小电驴出动了。当然是要去最南点了,鹅銮鼻灯塔。其实一路风景都很好。如果你有时间,这里有好多水上项目可以玩,住的一般是垦丁大街和帆船石一带比较多人,比较热闹,垦丁大街是小吃多,帆船石是海上项目多,看你喜欢什么,但如果要安静,那就要避开这两个地方喽。

到鹅銮鼻天气并不是很好,下了雨,有点灰蒙蒙。鹅銮鼻网上介绍很多,就不多说了,最南端的灯塔,总是要来到处一游的。
第二天起程回高雄再去台北。本来是准备去做垦丁快线的。但是到了垦丁大街的站点,等 了一个小时,车是一辆一辆的过,起点都已经满了,根本都不停。这下有点傻眼了,偏偏还买好了高雄十一点半去台北的高铁票,急的是。最后没办法, 楼主只能现场找人拼车,好在大家都上不去垦丁快线,很快我们就拼到五个人。但是问题又来了,大家打了好多个电话,愣是叫不到出租车,还好来的时候拼车的司机名片我还揣在兜里,好不容易联系上有车回高雄,松了口气,但时间很紧张。跟司机师傅说了我们的情况,司机也是拼了命的赶,终于在十一点十五分成功到达高铁站。其实还是好人多哈。一路上碰到许多热心的人。到达台北中午时分,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对的,打算出发去九分,我很想去平溪和十分的。但是时间问题,只能又舍弃了。去九分是去做的区间车,有点像火车,但每一站并不远。车是坐到瑞芳站,出了站走到马路对面去坐公交。有好几路都可以到九份。去的时候是周末,人超多,又碰上堵车。到了又看夕阳了。九份是个山城,真的是依山而建。但那些建筑,真的能找到宫崎骏动画的影子。九份老街下车,老街很窄,又逢周末,人流跟国内景区有一拼。没有办法好好拍照的。这个景点的日本游客特别的多。去吃了有名的芋圆,就去绕小巷了。

回程山下挤了一堆人,下山的车一辆辆满满的,好不容易有辆直达台北的车上得去。就直接坐回台北了。票价太久了,记不清。九份还是很美的,但建议不要周末去。
第二天只能在台北转转就要起程回厦了。听说台北故宫有不少精品,心心念念的想去看。但是台北博物馆好多个,实在搞不清的多。连着跑错了两个地方。第三次终于找对的时候却被告知在维修,没有开放。心都碎了。但对方很真诚的跟我说,你等维修完来,带上学生证可以免费。好吧,我还像学生是吗哈哈。偷偷乐一下然后只能悻悻离开。看来是无缘了。
于是开启台北乱转模式。还有要说一下,十月台湾很多百货都在做周年庆活动,想买东西的不要错过了。我当然也顺手顺了某人一些化妆品。
中正堂,公园,百货,到处闲逛了。在台湾日本的化妆品什么的还是很合算的。

THE END
回程。五天时间太短。想去的地方,下次再来吧~~~~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40285 发表于 2016-04-26 17:28:55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不错,照片也拍的很漂亮,赞一个,我在带飞软件买了500多块机票8月份去台北往返的机票,咨询一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那种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0285:电话卡我是台湾朋友给我的,所以不太清楚。好像不用转换接头

2016-04-26 18:5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6 19:25

引用 小喜 的图片:

2016-04-26 19:50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4-26 19:25:51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Grace:想不想走而已,你也可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