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有你在等候(干货美图都有~南京黄山杭州三省三市游)

• 出发时间/2016-04-09

写在前面的话

上一次只有两个人的旅行,已经是2010年。每天都在为孩子、为工作、为各种各样的琐事奔波着,没有机会停下来喘息,没有时间来找一些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温暖。今年,是我们走入婚姻的第八个年头,在这八年里,有快乐有悲伤,共同经历了太多太多,那些多年前常说的爱情,已经很少挂在我们嘴边;那些多年前常有的浪漫,已经融入了柴米油盐。生活就是这样子,慢慢的慢慢的把你我融为一体,成长在彼此的血液中。我坚信不管越过多少山丘,永远有你,在等候。
     选择这条线路,是因为老公对黄山有深切的向往,而我,想去吃一碗鸭血粉丝汤,然后看看断桥和雷峰塔。所以我们两个就把愿望整合了一下,来一个三省三市的跨越。出发前,John小朋友很委屈的看着我们说:“我也想去玩,你们的行程听起来好有趣”,可是宝贝,你要上学啦,等放了假爸爸妈妈再陪你出去玩啊,这次,我们要过几天二人世界喽~~(怎么有种内疚感@#¥¥%…………&)
    真心佩服写棒棒游记的大咖们,这篇游记已经折腾了好几天了,还是怎么看都觉得不满意,唉,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随便做做可以,但是想要做好就难了。比如自己热爱的烘焙,比如自己热爱的美妆,都在热爱的同时需要付出巨大的心力物力体力。这些年也走过了不少的地方,国内国外,而游记则只是第二篇,第一篇是带孩子的日本游,因为要照顾孩子,没有带相机,所以照片很丑,这次专门带了相机,却发现自己的摄影水平等于零。一直不喜欢拍自己,觉得景(YAN)比(ZHI)人(TAI)美(DI)。。时间带走了娇嫩的皮肤、苗条的身形,但是赋予了我们的,不仅仅是年龄,更有阅历,坚韧和一颗宽广的心,热爱就继续吧!给自己打个气,加油!!

关于行程About the trip

此次出行前期工作很仓促,老公是临时有了假期的,所以制定了大概的路线,不带孩子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哈哈,作为一个每天要接送孩子上下学、准备一日三餐,还要工作的全能妈妈来说,这样的自由简直就是天上掉的馅饼啊,一定要好好享受!!
DAY1:太原~南京
            夫子庙~~瞻园~~秦淮河~~乌衣巷~~古桃叶渡
DAY2:美龄宫~~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中山陵~~灵谷塔~~雨花台
DAY3:玄武湖~~鸡鸣寺~~总统府
            黄山北站~杭州东站
DAY7:西湖~~灵隐寺~~六和塔~~钱塘江
            杭州~太原

关于交通住宿 About traffic and hotel

DAY1: 太原~南京【深航10:10~12:05】
              海友良品酒店(夫子庙步行街店)
             Route :下飞机后坐机场S1号地铁线到南京南站,转地铁3号线到夫子庙站。出地铁口穿过夫子庙步行街, 便是我们此行第一个酒店——海友良品酒店(夫子庙步行街店)
              Route : 中华路瞻园路站坐车,好几路公交都能坐到下马坊,下车后转成旅游2号线就可以了,或者坐地铁到下马坊地铁站换成旅游2号线。
             建议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  灵谷塔(灵谷寺)买个通票,  如果都要去的话。明孝陵是需要单独买票的。
DAY3:玄武湖~~鸡鸣寺~~总统府
             黄山老街苑精品酒店(屯溪
              Route :步行至地铁1号线三山街站(4号口),至玄武门站下车,即到玄武湖公园,从公园里沿着湖转出去就是鸡鸣寺的北门。 逛过鸡鸣寺后从南门出来,有304路公交车直达总统府。
             南京南站~合肥南站~黄山北站
              Route :黄山北站出来有高铁专线(市内),坐到商贸城站,下车回头就看见老街苑酒店。
             屯溪老街
DAY4:呈坎~~唐模~~宏村~~汤口镇
             黄山阿拉酒店(汤口换乘中心店)
DAY5:黄山
            黄山白云宾馆
DAY6:黄山
            黄山北站~杭州东站
DAY7:西湖~~灵隐寺~~六和塔~~钱塘江
             杭州~太原 【东航20:20~22:15】

第一天,繁华金陵

下午3点左右才晃到了酒店,前几天看天气预报说南京有雨,还惴惴不安了许久,就过一下飞机,扑面的热浪让我又激动又难过,激动的是没有雨可以好好的嗨啦,难过的是我竟然没有带几件薄薄的美衣,全是厚的呜呜呜呜。下飞机后坐机场S1号地铁线到南京南站,转地铁3号线到夫子庙站。出地铁口穿过夫子庙步行街,就到了此行第一个酒店——海友良品酒店(夫子庙步行街店)。这个酒店最大的好处是交通方便,半径几百米之内可以把夫子庙、江南贡院、瞻园、乌衣巷、秦淮河、古桃叶渡都逛过,并且南有地铁站(夫子庙站),东有公交站(中华路瞻园路),出行方便。酒店里也干净整洁,窗外就是秦淮河。下图是酒店前台旁边的休息区,喜欢墙上的金鱼戏莲
     还有,酒店斜对面有个运动商城(好像叫瞻园奥特莱斯?),因为此行没有带旅行箱,所以紧急去买了一只nike包,还不错呢。有各个品牌的运动装,可以临时去补一些装备衣服之类的。

手绘一张简单的位置图,有各个景点的大概位置,地铁线画错了还贴了块补丁,请诸位见谅~下次努力改正~

办理好登记,放好了行李,开始今天只有半天却密集的行程。出酒店大门后右拐直走300米左右,就是瞻园。买了40块带导游的票。话说看这些有历史的景色,我是喜欢用导游的,美景只是表象,那些美景背后的故事们对我更加有吸引力。先交代下历史背景嘿嘿——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大名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其历史可追溯至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看下图的门票,就叫做“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But!!!!!关于太平天国的那一部分,正在维修中......挡着隔板,神马也看不见滴...当然门票30元(带导游40元),还是值得的。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奇峰叠嶂。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等便是在瞻园取景地。

园中的樱花,美的醉人,我酷爱拍花和树,哈哈,后面有很多.....

假山和亭子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北假山位于静妙堂北,观鱼亭西,与观鱼亭有板桥相接,是明代园林遗存,由体态各异的太湖石堆砌成。山顶平台保存完整,南面石壁下有低而平的石矶两层,名“石矶戏水”,石矶环山绕水,沿道可以曲折登山,山顶平台叠置三石屏。北假山西北角有普生泉,是南宋淳熙年间挖掘的。普生泉为瞻园池水之源,幽泉曲桥,崖壁雄峙,相映成趣。

长长的回廊,仿佛能看见有美人从回廊尽头款款而来,执一枚小扇,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额,我怀疑自己上世是位翩翩佳公子啊哈哈哈哈~~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岁寒亭在瞻园西假山上,匾额为武中奇手书,是瞻园最大且最精巧的亭子。方形,亭前遍植松、竹、梅,也称三友亭。亭前有梅花坞,植梅数十株,此为明清“十八景”之一。据说当年朱元璋和徐达最喜欢在这个亭子里对弈。

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个小亭子因其形同扇面而得名扇亭。掩映在瞻园西假山最高处的树木里,仿佛娇羞的女儿,秀雅别致。原来此处是一座铜亭,天冷可生火驱寒,类似西方壁炉设置,瞻园铜亭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取暖设备和空调建筑了。如今铜亭已经不知所踪,取而代之是一间砖筑的扇亭。

谁能告诉我这是种什么东东?

瞻园南假山,位于静妙堂前,据说用1000余吨太湖石拼接堆砌而成(工人们好辛苦),临池绝壁高7米,主峰高9米,由危崖、溶洞、钟乳石、蹬道、石矶、瀑布与步石组成。假山北面峭壁下有水池,水池面积255平方米,池间步石将水面分成南北两部。山上种植各种花草,岩缝有葛藤,山后植树木,与静妙堂隔水相望,形成对景,山巅飞泻一条瀑布,直冲清澈明净的池水。南假山飞瀑流泉,奇峰异石,花木扶疏,犹如一幅浓淡相宜之山水画卷。人太多啊,只好截一段瀑布的景色。

路灯君。

逛过瞻园,出门往来的方向走,路过酒店后50米,有一家回味鸭血粉丝汤,我心心念的鸭血粉丝汤啊!由于网上推荐很多,半下午4点左右的店里竟然人山人海啊,不过好在是快餐性质,上餐很快,味道嘛,凑合,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

吃过鸭血粉丝汤,继续前行,就到了秦淮河边,游人如织,风景如画,这才是我想象中繁华似锦的南京,还有那鲁迅文章里的咸亨酒店,看见这个招牌,瞬间想起那来买茴香豆和酒的孔乙己老先生,好有代入感哈哈。

不是到孔乙己眼中的咸亨是不是这个样子滴~

古桃叶渡
桃叶渡临河有一石牌坊,横书“古桃叶渡”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正面两侧楹联为:“细柳夹岸生,桃花渡口红。”背面为:“楫摇秦代水,枝带晋时风。”
桃叶渡与杭州西湖的断桥和扬州瘦西湖的二十四桥一样,且更具浪漫色彩,由此也引申演绎出了无数浪漫的传说和催人泪下的故事。
宋人曾极的《桃叶渡》:“裙腰芳草拒长堤,南浦年年怨别离。水送横波山敛翠,一如桃叶渡江时。”
清吴敬梓的五律《桃叶渡》:“花霏白板桥,昔人送归妾。水照倾城面,柳舒含笑靥。邀笛久沉埋,麾扇空浩劫。世间重美人,古渡存桃叶。”
相传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之七子王献之,常于此渡口迎接他的爱妾桃叶渡河。
王献之的《桃叶渡》留下三首:
“桃叶复桃叶,桃树连桃根。相怜两乐事,独使我殷勤。”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待橹。风波了无常,没命江南渡。”

传说中的南京大排档,人多呀,挤呀,排队呀,都抵挡不了吃客们的热情,因为它好吃啊啊啊啊,对不住大家,菜品没拍上,因为一上来就吃光了。这个名叫寒江雪的米酒真是深得我心,名字好听,味道酸甜,这货竟然是酒吗?!我觉得它应该归到饮品类去!推荐民国美玲粥、古法糖芋苗、荠菜拌春笋、脆爽藕芽、琅琊榛子酥、金牌煎饺、街坊炒螺狮。我没有赶上龙虾季,遗憾ing。大家可以先去排个号,然后扫个二维码,到周边去逛逛,快到号的时候再回来。节约时间,也省的等的心焦。

夜游秦淮,本来准备坐个画舫体验一把古人的风雅,但是排队的人九曲十八弯的,目测要等3、4个小时,于是我放弃了这一想法,人山人海的,只剩下拥挤了,风雅之类的荡然无存,还是走为上策。

夫子庙。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大成门后中间一条笔直的石砌甬道通向大成殿前的丹墀,大成殿前的大平台上竖有一尊孔子像,它是全国最大的青铜孔子像。高4.18米、重2500公斤。甬通两旁还有孔子弟子中八位贤人颜回、子路等的汉白玉塑像分班侍立。殿内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晚上去的,只能看见孔老先生。

编钟。喜欢研究音律的亲可以来参观一下,还是很有感觉的。

古时候的作弊手段也是让人目瞪口呆啊,看着袜子上面密密麻麻的字,我很想知道是怎么写上去的

学而不厌。专门拍下的,有多少人能学而不厌?除非是自己喜欢的事情。

江南贡院没有进去,在外面看了看,今天的行程over。回到海友良品酒店。整体来说180一晚还能接受,地理位置好,房间干净整洁,窗外就是秦淮河。一晚安睡,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二天,厚重金陵

早上起来,坐49路公交车,直达下马坊地铁站口,过马路就是中山陵停车场。坐旅游2号公交。建议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  灵谷塔(灵谷寺)买个通票,  如果都要去的话。比各个单独买要便宜三分之一。第一站便是美龄宫。美龄宫是原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坐落在南京东郊小红山。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做礼拜,与蒋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相称沿用至今。特别爱这个地方,下面那张翻拍航拍的图中,美龄宫就是那串项链中最闪亮的坠子。美好河山为链,秀美宫殿为坠,浪漫的让人陶醉。

翻拍航拍图。美。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在其房檐的琉璃瓦上雕着1000多只凤凰,是中国唯一一例。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装饰以旋子彩绘,特别是蓝底云雀琼花图案出自工笔画家陈之佛之手,独一无二。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办公室。

会客厅。与饭厅相连形成大厅。这个大厅,曾是招待嘉宾举行国宴的地方。饭厅长桌台面上摆放欧式餐具、蜡烛等,精致、典雅,采用西式用餐礼节。生活、谈吐西化的宋美龄常在此品尝西餐。同时,蒋介石也在此宴请高级军、政要员,以示亲近。

书房。

餐厅。美龄宫里处处西化,地上铺的马赛克都是从英国空运过来的。

宋美龄的画作,很棒。这是一个博学多才,坚韧独立的女子。

大街上到处可见的梧桐树。从美龄宫出来,右拐直行,路上有标志,可至明孝陵。

景区很贴心的建造了一样的橡胶小路,红色的,在青山绿树之中。只要沿着这条红色的小径,就可以到达景区的任何一个景点而不至于迷路。

阳光透过树叶,斑驳在道路上、人心里。

明孝陵。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在门口10元一个租了电子讲解器,不错,看这些历史古迹,需要好好了解,用心去感受。
讲解器是感应的,每到一个点,就会制动切换到你当前所在位置的典故上。

孝陵外蜿蜒的小路,很美。

红墙黄瓦,帝王的威严。

残垣断壁放佛在无声的诉说历史,有莫名的沧桑。

红墙黄瓦在翠绿的背后,鲜艳夺目。

明孝陵的花草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开了又败,败了又开。

中山陵音乐台位于中山陵广场东南。占地面积约为4200平方米,1932年秋动工兴建,1933年8月建成。音乐台是中山陵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作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音乐台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在利用自然环境,以及平面布局和立面造型上,充分吸收古希腊建筑特点,而在照壁、乐坛等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上,则采用中国江南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其平面布局呈半圆形,半圆形圆心处设置一座弧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舞台及照壁。

这几天刚好有假日音乐会。音乐台的门票只有10元,额外看了一场精彩的民乐演奏,真是物超所值。除了太阳太晒,没有缺点。

有个小朋友带着兔兔来听音乐,萌萌哒~

天气太热,买了肯德基的伴柠伴橘茶,觉得不加冰一样凉爽味道还一直浓郁不会淡~

中山陵是孙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位于南京市东郊钟山风景名胜区内,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中山陵依山而筑,坐北朝南,岗峦前列,屏障后峙,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祭堂为祭堂为中山陵主体建筑,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建有三道拱门,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横额。祭堂内放置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壁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建国大纲》全文。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拟将孙中山遗体迁往重庆台湾,后因恐爆破墓穴损及遗体终未实行。至今近70年,遗体一直安卧在中山陵墓穴内。

灵谷寺地处紫金山东南麓,为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由寺庙建筑、国民革命阵亡将士公墓和灵谷公园组成的风景名胜区。灵谷寺的地形是"左群山右峻岭"之间的一片谷地,所以命名为"灵谷寺"。 可谓山有灵气,谷有合水。红墙黄瓦、松翠林茂、鸟语花香、环境幽静,不失"灵谷深秋"的佳景。
灵谷寺大门是一座三拱门的门厅,上覆绿色琉璃瓦,两侧是红墙。此门形式稳重气派,用的是皇家规格。中门上题"灵谷胜境",为著名书画家钱松岩先生书写。两侧偏门各书"松声"、"泉涛"。

山间的路总是清凉又神秘。

灵谷塔是民国时期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所建的纪念塔,其实与灵谷寺已无关系。真正的灵谷塔,建于明朝,早已在战火中焚毁。
如今的灵谷塔是南京地区最高最美的八面九层宝塔,以绿色琉璃瓦为檐,塔外绕有走廊(云座),围以石栏杆的平台,塔之中部用螺旋式,扶梯有260多级围转而上,每层每面有门通至塔外绕之平座,绕台可鸟瞰钟山景物。

塔檐上的小神兽,萌萌哒~

塔尖上的秀美风景。

从钟山风景区下来,已经接近傍晚,但是还是没有阻挡我们去雨花台的热情。抵达雨花台已经是下图这种状态了,“雨”字前面的这个人站了有10分钟,我等啊等,等的都快看不见了才拍了这么一张,也算是别致的景色了哈哈。
雨花台位于南京中华门南,是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高约100 米、长约3.5公里,顶部呈平台状,由3个山岗组成。

暮色降临,更显庄严肃穆。

后面已经完全不能拍照了,雨花台景区里没有什么灯火。去了烈士纪念碑,碑前是花圈和烛火,我们站在碑前默哀了几分钟,便匆匆离开了。说实话,我有点害怕,大家不要鄙视我。从雨花台北门出来,左手边就是公交站牌,有多路公交车可乘。回酒店休整。

第三天,灵气金陵

今天第一站。玄武湖。
玄武湖古名桑泊,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位于南京城中,紫金山脚下,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许多文人骚客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诗篇。
玄武湖湖面辽阔,西临玄武门,东邻紫金山,水面约368公顷,湖内多鱼,广植荷花。湖岸呈菱形,湖周有长10公里环湖公路,湖上有五个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和翠洲,相互间以堤桥相接,其中以梁洲景色最美,上有览胜楼、陶然亭等建筑。

米芾拜石。

湖面平静。

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从这个南京城墙的旁门出来左转,就看见了鸡鸣寺素菜馆,真是意外偶得。菜品也很好吃,也没有外界传说的那般贵。

从北门进去,10元的门票,进入鸡鸣寺,台阶上有位大妈给每人免费三柱清香。

寺庙里总是有让人安静下来的气氛。

从鸡鸣寺南门出来,右拐。有304路公交车直达总统府。站牌旁边看见了这个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牌子,觉得很美。

抵达总统府是中午1点。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总统府周一闭馆!总统府周一闭馆!总统府周一闭馆!一定不要像我们一样,去了之后只在外面拍了个照

既然总统府去不成了,本来晚上的火车去黄山,改签到下午好了。研究了很久的路线。南京黄山的火车只有晚上有,没有高铁。但是可以从南京南站到合肥,再从合肥黄山北。当然也可以到铜陵,再从铜陵北到黄山北,但是这了线路的问题是,中间你需要从铜陵站到铜陵北站。所以我们选择了前者。高铁的好处是快并且舒服,而直达火车的好处是不用倒车且便宜。
和老公商量决定去坐动车,节约时间并且晚上可以睡个好觉,不用在火车上一晚上不能安睡。
路遇南京图书馆。总统府附近就有地铁站,直达南京南站。

南京南站的壁画,很有金陵风韵啊,就是前面放了隔离带,不能好好拍照片。
再见南京,期待黄山

抵达黄山北站时,外面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有点小冷。出站后,右手边有公交站牌,可以乘坐高铁专线,注意要区分好市内线和市外线,如果要去屯溪老街的话,要坐市内线。不远处有汽车站,可以到周边你想去的景区比如黄山比如宏村之类的。我们在雨中等了十几分钟,坐上高铁专线(市内线),到商贸城站下车,提前预定好的黄山老街苑精品酒店就在你回头一望的不远处。放了行李,走酒店旁边的巷子穿进去,就是屯溪老街了。

看见图右侧的老街第一家了吗,我就是奔这个来的

这里的臭鲑鱼、竹筒饭挺好吃的。这个茶壶很有感觉。

皖娘米酒,好大一坛子,比起南京大排档的寒江雪实惠多了。当单味道也不是很一样。寒江雪是有米的,而这个米酒是清冽的,酒精度数更高一些,更像酒哈哈。味道也不错。

吃饱喝足来逛逛。说实话,这里真没什么逛得,和全国所有的古城老街都一样,卖的东西也一样。

逛了一圈,甚觉无味,回酒店早点休息,明天要开始最美村落之旅,期待。

第四天,大美徽州

早上起来,要去汽车站赶去宏村的班车。公交站牌前,有一辆出租车停下来问要不要坐车,10块钱到汽车站。于是坐上车,和师傅闲聊。汽车站的班车去宏村是整点发车,我们出门已经8点多了,只能坐9点的车,到宏村需要1个多小时,也就是说最顺利是10点多能到。于是萌生了包车的想法,和司机商量了半天,决定包车一天,呈坎唐模宏村三个村落都去玩一圈,然后司机再把我们送到汤口。司机人很好,路上有美丽的风景和适合拍照的地方都会推荐给我们,让我们下车拍照。司机电话13731849697陈师傅,人不错。我们从黄山下来要走的时候还接到他的问候电话,很暖心。
第一站是呈坎。相信大家对宏村很熟悉,对这里都相对陌生。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游呈坎一生无坎,好运连连。
呈坎隶属安徽黄山徽州区,位于黄山南麓,东与歙县毗邻,南与潜口镇接壤,西与西溪南镇、洽舍乡相连,北与富溪乡相依。是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

村子的入口是一条人工修筑的河流,类似于古代的防城河,还有一个大大的池塘,这个池塘被村民称之为“水口”。

路边80岁老奶奶卖的茶叶蛋,很好吃。

梁上全是画着包袱布。

竟然有母婴室,真是震惊到我了,这样一个小村落里面,社记者还能想到这一点,真真难得。赞一个。

呈坎出来,不远就是唐模唐模村是徽州古村,徽文化底蕴十分浓厚,拥有人文特色和古园林特色,被游人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美誉。
原为歙县所辖,现属徽州区。是唐朝越国公汪华的太曾祖父叔举创建的。公元923年,汪华的后裔汪迁回故乡,起先居住在山泉寺。年近古稀的汪思立博学多才,精于天文地理。他用八卦相中了山泉寺对面的狮子山,而且那里有太祖叔举种植的大片郁郁葱葱的银杏树,认为在这里居住可以发子发孙。故汪思立率儿孙迁到狮子山居住。经过几代人的辛苦劳动,先后建立了中汪街、六家园、太子塘等建筑物,逐步形成了一个聚族而居的村落。汪思立率儿孙重返徽州时正值五代年间后唐建立,诸侯纷争,强盛的唐朝已不复存在。汪氏子孙不忘唐朝对祖先的恩荣(即随朝名将汪华归顺唐朝后被封为越国公,死后谥“忠烈王”),决定按盛时的规模建立起一个村庄,取名“唐模”(一说按盛唐时的模式、风范、标准建立)。

唐模商业化程度很低,有人也不多,但正是这样,才能有它原汁原味未被打扰的美丽。

笋干就是这样晒出来滴

话说,这是个中法合资的酒店。

相传,清初唐模许氏有一位富商在苏浙皖赣一带经营36间当铺,时称36典。其母想往杭州西湖游览,苦于山高路远,年老体衰不便成行。
于是这位孝子不惜巨资在村边挖塘垒坝,模拟西湖景致,修筑亭台楼阁、水榭长桥,湖堤遍植檀花和紫刑,供母娱乐,并报答乡邻相助之恩。田园内遍植檀花,又有一泓小溪缓缓绕流,取《诗经》“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之意而名曰“檀干园”。
园中有“三潭印月”、“湖心亭”、“白堤”、“玉带桥”等,所以有“小西湖”的美称。以“玉带桥”分外湖、内湖,形成“外西湖”、“内西湖”格局。过桥便是园内的中心“小瀛洲”(镜亭),3塘相连,宽亘10亩,灌田60亩,把“36典”也巧妙地隐喻进去了。镜亭是全园的中心,四面环水,结构精巧。
亭外留有石砌平台。亭柱有楹联曰:“春桃露春浓,荷云夏净,桂风秋馥,梅雪冬妍,地僻历俱忘,四序且凭花事告;看紫霞西耸,飞布东横,天马南驰,灵金北倚,山深人不觉,全村同在画中居。”全联格律谨严,意境高远,恰如其份地写出了“小西湖”的四时美景、山形地貌。

漫山遍野都是茶。

路上路过的小山坳,美。

谁是谁的风景?

五颜六色啊!

第三站是宏村,对,就是你们怎么拍都美美哒宏村。游人如织......写生的孩子们也是一片一片的,刚从呈坎唐模过来的我们,有些许不适应。不过不妨碍拍拍拍啊,如在画中游。

精美的雕刻,是宏村几大看点之一。

双面镂空石雕,古人真是心灵手巧啊!

木雕,栩栩如生。

去了老街饭店,两种奶茶很有特点,饭菜也还不错。

等游览过宏村,已经是下午三点。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汤口镇阿拉酒店门口。已经是4点多了。阿拉酒店位置很好,离换乘中心很近。办理好入住手续,6点钟到餐厅,有专人讲解黄山的路线并每人发地图一张,还有一些爬山的注意事项,挺有用的。在酒店里买好了第二天用的拐杖、雨衣还有一拉热的米饭。拐杖10元1根,下山把拐杖拿回来的话可以退5元,雨衣如果没有拆封,可以拿回来替换等值商品。还有,可以把沉重的不必要的行李免费寄存在酒店,下山了再来取,千万不要背的太多甚至拎一个箱子(oh my god应该没有这样的人吧),黄山是不是最难爬的山我不清楚,但是绝对是对体力的极限挑战!酒店也可以买门票缆车票地轨票甚至汤口到各地的汽车票。提前买好了的好处就是,你不用到卖票的地方去排队,尤其旺季更是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收拾行装,碎觉。

第五天,奇峻黄山

第二天一早6点起床,收拾停当去餐厅吃早餐,10元一位,简单,但是能吃饱。6点40出门去换乘中心,坐上山的车(到云谷寺站)。每人19元。上山的车最早是7点的,旅行团一般是8点到,所以一定要赶在旅行团来之前坐车,人少景美拍照方便。

到了云谷寺站坐缆车上山,到白鹅岭。有人说我体力好,可以不坐缆车走上去,额,除了那些体力极好或者专业登山者,还是不要自虐了,而且这样会直接导致你后面最美风景没有力气再去看。贵是贵啊,但是别跟自己过不去啊

太美了,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头,可不是虚的。

老天善待我,难得一见的云海。

一边是云海,一边是太阳,perfect!

真正的云里雾里啊

颜色鲜亮的小鸟,我追拍了他们一路。就这张能看啊,我是菜鸟55555555555555555

满山的松树和蜿蜒的小路。

鳌鱼峰。像不像一条大鱼,背上驮了一只乌龟。

翻山越岭。累死宝宝了,终于到了白云宾馆,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被告知12点以后才能办理。标间770元一晚,和咱们在城市里住的快捷酒店一样的标准,但是一路看见所有的物资都是靠人来回挑着上山下山,瞬间觉得贵也是应该的。我们没带什么东西,都快累趴下了,看见路上挑着宾馆换洗床单被罩的工人们,默默让路吧,谋生不易。看了下表。10:30,决定先去西海大峡谷,黄山最美的地方。去宾馆餐厅接了开水,继续前行。

飞来石,红楼梦里开篇的那块石头。

照片和文字都无法描绘这美景,它是立体的,神秘的,飘渺的,不可捉摸的。深深的用心的体会。

我是一只小小鸟,侧影都这么美美美~~

刚从这条路上过来,才发现都是悬空的。

等到了西海大峡谷谷底,急切的想要坐这个地轨上去,全程大于45度角,可见其陡峭。不过上去后看见几个大学生,自己从下面爬上来,不由赞叹年轻真好啊!!!

地轨一上来,没多远就是白云宾馆,累死了,回去办理了入住,吃了些东西,踏上去步仙桥的路。只是一个没有旅行团的景点,人很少,基本上都是住在白云宾馆的游客去,从白云宾馆1号楼南楼旁边的小路一直走就是。风景很美,人少,身在其中,感觉心旷神怡。可以我的相机没有电了,无照片,无照片......

返回来到鳌鱼峰看了日落,没有相机我的心都在滴血,也可以去光明顶看日落,视野更好更开阔,可是我爬不动了

回去休息,白云宾馆晚上不暖和,但是有电暖气。隔音不好,腿疼,辗转入睡。

第六天,秀美黄山

第二天起床,妈呀。酸痛啊。我的大腿小腿膝盖,简直都不能忍受。可是美景在前,这就是无限动力啊!fighting!!!!

依然是大好晴天,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去看日出,早上爬不起来,白云宾馆的自助早餐还不错,吃饱饱继续战斗。

这就是那棵大名鼎鼎的迎客松。是不是感觉不像,它的周边是用围栏围起来的,围栏外10米之内,不,应该是围栏外视野能及的地方,全是人!!人!!都在各种抢着拍照,但是拍下的背景全是乌央乌央的人群。额。我承认我有一点烦躁。随便拍了一张就走了,妈呀挤死我了都快。

怪石

没有挑战天都峰,我是在爬不动了,老公为了照顾我的感受,也陪我坐索道下来。腿越发的疼,膝盖更疼,亲们一定要带护膝啊!!我带着护膝的那条腿明显好很多。到了换乘中心,买了去黄山北站的车票。20元每个人。我要告别黄山了,天竟然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

黄山北站动车坐到杭州东。本来可以直接在换乘中心坐直接到杭州的车,但是觉得高铁更舒服,于是选择了高铁。从杭州东站坐公交车,经历了杭州的交通高峰期,不愧是“堵城”之一。103路公交车到上茅家埠站下。马路对面就是此行最爱的民宿,那舍,这个民宿在携程网上是全五分好评,我看见之后不由有想试一试的冲动。到了都已经是晚上8点,老板夫妇看起来更像一对高级知识分子哈哈,房子的装修也是不俗,小而温馨。我必须要夸一夸床品,柔软舒适品质好,像在家里一样。而洁具也都是高品质,除了小一点,没有缺点。

老板给我们介绍巷子里的弄堂里吃饭。的确不错,有一个私家螃蟹很好吃也不贵,肉汁萝卜也很美味。杭州下着小雨,很舒服。

第七天,温婉杭州

一早就退了房,没有吃上那舍的早餐,遗憾。

泛舟西湖,天气不是很晴朗,灰蒙蒙的。远望雷峰塔,近看三潭印月。

西湖水面上嬉戏的野鸭。

灵隐寺是第二站。灵隐寺江南著名古刹之一。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地处杭州西湖以西灵隐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
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

一直特立独行的鸽子,浑身泛着高冷。

这四个字中,有一个字是我的名字哈哈,还是老公发现的,拍一下留念。

六和塔。位于杭州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始建于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从六和塔内向江面眺望,可看到壮观的钱塘江大桥和宽阔的江面。六和塔塔高近60米,外看13层,塔内只有7层。外形雍容大度,气宇不凡,塔内由螺旋阶梯相连。

刚好有牡丹花展,但是已经都快谢了。抓拍了几张,花比人娇。

从六和塔下来,就到了该离开的时间。杭州之行是比较匆忙的,刚好又遇到G20开会之前,到处都在修路,堵。但是我相信我还会再来。
整整一周,三省三市。步履匆匆,意犹未尽。踏上回家的路,虽然依依不舍,但是离家几天,十分想念John小朋友,所以还是心情很好的。
生活有时让我们疲惫让我们倦怠,出来走走,天宽地阔。那些真正能够打动你的,往往在不经意间出现。每一班坐过的飞机,每一间住过的酒店,每一处流连的美景,每一个陌生的人,对于那些未知的点点滴滴,我们抱着憧憬与好奇,看见,体会,记忆。回味。
没有人生来就无所不知,唯有用眼睛去看,用脚去丈量,用心去体验,才能明白生命的真正意义。
南京黄山杭州,三个不同的城市,有各自的美貌和特色,有在其中川流不息的人群。
而我们,终归是过客,终归要回到自己的城市继续前行。

引用 cactus 的图片:

2顶必赞

2016-04-26 17:1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26 17:15:06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感动~

2016-04-26 17:1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6 17:26

引用 碧海潮生 发表于 2016-04-26 17:26:25 的回复:

回复碧海潮生:希望能有些帮助,呵呵

2016-04-26 18:01

2016-04-28 00:5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28 00:55:17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04-28 06:4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2 11:51

引用 hyacinth_曦 发表于 2016-05-02 11:51:52 的回复:

回复hyacinth_曦:谢谢支持😁

2016-05-02 14:49

文字与照片俱佳。

2016-05-14 21:10

引用 阿落 发表于 2016-05-14 21:10:34 的回复:

回复阿落:谢谢支持

2016-05-15 06:58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