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人间,拨弄光阴的窗棂;跋涉天堂,邂逅历史的长廊

白马王爷 (蒲甘) LV.18
2016-04-26 15:43 33671/20
  • 出发时间/2016-04-12

有没有想象过你的旅程会在稀里糊涂里从一个城市游变成了三国游?
  中国-泰国-柬埔寨-泰国-中国.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慢慢添加,从曼谷的一个地方慢慢的变成了三国志,在接下来的这篇游记里,将会慢慢叙述这里面各种各样所要遇到的问题.还是和曾经的那些游记一样,一来因为在他人的游记中得到过帮助,作为美好品德应予回馈,二来也是给自己一个记忆,当自己停下脚步歇息的时候,会想起这段和历史的邂逅.

来个其他其他游记推荐入口:
  清迈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53922.html
  缅甸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38880.html

楔子

2016.3.23,一个内心躁动的午后,开始写下这篇游(攻)记(略).说出来也许会觉得搞笑,旅程是2016.4.12开始,可是我却提前了将近半个月开始写这篇游记,问问自己的内心,很多原因驱使自己提笔,在这些林林种种的原因里对我最重要的三点也许就是:
1.不想自己日后回想旅程经过时写游记写的太累,
2.对于阿瑜陀耶和暹粒这两个世纪遗产有太多的前述(光是前期了解高棉的历史文化,负重量都快赶上学生时代了),
3.对于未知旅程的憧憬(我相信很多游记都不可能在旅程前就把自己的所有心路历程写的很详细).

下面就把促使这段旅程的催化剂给大家看看,各位看到里面哪个片段感兴趣就详细的往下看那个部分的游记吧

为何开始这段奇妙的邂逅

对于泰国:
  8个月内的第三次泰国行,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我疯了,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泰国给予我太多美好的回忆,那里的人们使我不止一次的审视自己的内心,他们的善良,他们的热忱,他们的包容,这些都无一例外的都使我念念不忘.
对于柬埔寨:
  人生中即将第一次去柬埔寨,太多太多的憧憬,这个受尽磨难的国家,虽然在自己如今提笔的时候还没有去到这个神秘的国度,但是旅程的心已经预热,不管去到那里将会遇到什么,它都将成为一辈子无法磨灭的财富.

定下这次行程是在去年从清迈回来的几天后,选在2016.4.12也是因为之后的一天将是泰国的宋干节.从去年8月份第一次去过泰国之后,我就囔囔着要老婆带我去宋干节,看着友人曾经在朋友圈里背着水枪街头大战"八国联军"的照片,早已神往很久很久.在从清迈回国的飞机上,就已经开始一步一步的套着老婆宋干节来泰国,反正她也是个狂热的旅游爱好者,一拍即合,立马订票.
  上次在去清迈的时候就想着下次再去东南亚国家就要坐亚航的飞机,这次可算逮到机会了,在亚航的App上看到宋干节前一天的机票很便宜,果断定上.事实证明这个真的很低了,即使年后亚航退出了新年大礼,自己定的往返也没有任何活动,哈哈......因为我那是特价...特价..特价....本来这次的旅程大的方向是曼谷过宋干节,芭提雅看真理寺,大城感受历史的印记,但是真的就是那么一刹那的机缘,有天闲着没事,在亚航的App上看自己的订票信息,突然心血来潮的想看看曼谷暹粒的机票价格,结果...结果...结果...立刻,马上,赶紧的和老婆打电话了,告诉她我们可以去暹粒了,机票很便宜很便宜.
暹粒,吴哥,一个在老婆心里早已经排上号的位置,在她心里除了浪漫的圣托里尼,神秘的金字塔,威严的婆罗浮屠,寂静的吴哥窟,这些神秘又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国度早已经被老婆灌输了无数遍.就这样,经过一晚上的纠结,在我的怂恿下,我们将要和吴哥来一次未知的邂逅......

关于机票

出发时间:
20160412  1815---2050  武汉曼谷
20160416  1010---1110  曼谷暹粒
20160418  2145---2245  暹粒曼谷
20160419  0715---1135  曼谷武汉(作废)

20160420  0715---1135  曼谷武汉 (就是这么坑爹,我和老婆在廊曼机场误机了)

(具体价格已经忘记了,现在查到的价格都已经单程去曼谷就需要3000多人民币,反正这趟四飞的旅程差不多含税2000元/人.Ps:亚航的很多惊爆价对于武汉人来说有点不实际,一般广州,香港,澳门这几个地方是惊爆价的聚集地,在武汉,咱们就算抢到这些票,高铁往返的火车票价加上去就不现实了)

这里简单的和大家说说亚航的机票问题,建议大家提前在电脑上进入亚航的官网注册信息,因为一旦发现有合适自己的特价机票,从开抢到最后售罄,几乎是根本没时间等你填好自己的信息,很多人都会很疑惑亚航什么时候会有优惠,自己是不是能第一时间知道,这个其实没必要担心,只要你注册亚航的会员,关注亚航的微信,他们都会定时的发送一系列的优惠促销,即使不想知道,他们也是会强行安利的.
  因为网速的问题,首先不推荐在手机的App上全程操作买票过程,也许是自己人品不好吧,我在手机上操作的时候几乎到付款那步就没法往前走了.在电脑操作的时候,也不建议用IE的浏览器,还是到付款那步,或多或少的都会卡,切记千万不要重复付款,不要因为卡就不停的点,因为即使你买多了票,即使亚航能给你退,他们都只是把钱退到亚航的账户上,你在三个月内必须用出去,哪怕给别人买,三个月内不买,钱被亚航自动收回.所以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对于亚航的行李以及飞机餐的选择,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我们这次就之买了一个行李,毕竟那里热,没什么冬季的厚衣服,我和老婆的行李都放在了一起.老婆顺手带一个上飞机的20寸小行李箱就可以了.

当操作成功之后,大家的邮箱中就会收到亚航的邮件,如果遇到大抢购的时候没有收到也不要着急,有可能系统延迟暂时没有发出来,如果在等很长时间之后依然没有发出来,大家就进官网,在自己的预定消息中,点击重新发送邮件的按键就可以了.

关于住宿

这次订酒店全程都是在Agoda上订的,马蜂窝上看到自己比较钟意的酒店,而且他们也有一些图片和评价,甚至还有酒店评分,虽然这个酒店的好坏感觉见仁见智,但是应该还是具有一些参考性的.对于曼谷暹粒的订酒店参考,下面将依据自己的个人浅见给大家简单的说说:
  曼谷由于很大,不可能像在泰国的其他地方一样骑着摩托车可以满街跑,一来让你动辄骑个一小时到目的地你也受不了,二来在曼谷的交通警察确实比清迈,普及这些地方要多一些,所以在泰国一般都是天轨和地铁代步了,那么对于泰国的酒店,建议最好订在离一些地铁站和天轨站近的地方,在Agoda上一般酒店的详情里就会写明它附近的交通详情,建议在看这些的同时,也看看下面的网友评价,这样你可以对地理位置有个准确的定位.
  暹粒不大,而且整个吴哥的古迹相对被圈起来保护了,即使愿意玩玩古墓丽影的朋友,应该也是没有那个机会的.暹粒相对比较合适住宿的地方在老市场,那里不仅离吴哥古迹不远,而且在平时也是比较繁华热闹的地方,购物,吃饭相对比较聚集.

和老婆平时对于住没有很多的要求,因为我们的旅游大部分就是"极速前进",我们很少会把时间花在怎么去享受酒店,去在酒店睡到日上三竿.而且我们一般不喜欢麻烦,不是那种喜欢住几个晚上都换着不同的酒店去住的人,拿着行李满街跑真的会很累,所以这次9天的旅程我们就在两个地方选择了两个酒店.

在曼谷我们选择的是在蚂蜂窝也好,在Agoda也好都排名很高的 曼谷城市酒店 (Bangkok City Hotel)

在暹粒订的是 金庙别墅(Golden Temple Villa),本来已经订了妈妈客栈,但是幸亏自己订完之后又跑进去看了看,现在妈妈客栈火了,所以当输入妈妈客栈的时候出来的可不止一个.在没去过那里之前我哪知道哪个是真的啊?而且那些评论里大家都觉得自己住的是对的,果断绕路找到这个评价也很高的酒店.

关于签证

首先要说明的是泰国柬埔寨都是有纸质签证页的,当然这两个国家也是有落地签的.泰国的落地签详细的我不是很明白,自己去过泰国的前几次也都是签证页走起.但是一般只要你带着两张照片,带着护照,不怕在机场排队等很长的时间,都是很容易就能完成泰国落地签的.
  柬埔寨现在在攻略里的签证问题,大家大多是介绍有两种签证方式,一种是纸质签证页,一种是电子签,其实如果你从第三国飞往柬埔寨(简单点也就是说如果你持有第三国签证),你是可以直接降落柬埔寨进行落地签的,这样的情况我想在很多单独往返柬埔寨的人来说应该不常见到.

另外像自己这种从一个国家飞往第三国再飞回来的情况,回来泰国的时候还是要再办一遍签证的,也就是这次的旅程要办两次泰国签证,当然这个签证自己准备落地签,其实这样的情况是有回头签的,如果前期准备,需要提供很多的材料给中国泰国领馆,反正落地签也很方便,直接走落地吧.

一般只要不是跟团的情况,建议大家提前办理好签证,护照和照片寄给某宝,差不多一个签证页出来就只需要4个工作日左右.这次两个签证页出来也只用了一个星期而已.大概价格多少大家就自己查吧,反正性价比在自己看来还是很高很高的.个人比较喜欢收集签证页,所以即使柬埔寨的电子签用过之后可以剪下来贴在护照上保存,但是既然要这样做,为什么不直接来个签证页呢?

其他事项

着装
  泰国柬埔寨都是亚热带气候,一般情况下着装凉爽就可以.凉季的清迈除外.但是个人建议必要的防晒皮肤服还是需要的.很多人都在说在这两个地方即使涂上防晒的东西都没办法完全隔绝.自己和老婆都是比较懒的人,所以我们是宁可穿着防晒服也不涂防晒霜的人.
  在泰国拖鞋是国鞋,去哪里你都可以穿着拖鞋的.在柬埔寨,个人建议不要穿拖鞋,一来暹粒灰尘很大,二来在吴哥的遗迹里很多是需要爬的.除了凉爽装备,切记还是需要带个最少七分长裤或者过膝长裙和短袖的,毕竟在泰国柬埔寨各处的寺庙里,有很多是禁止衣着暴露的.不要指望有些地方可以拿纱笼围一下应付过去.有的时候门口检查的人是不会允许的.

语言
  会英语走遍天下.会手语+象声词走遍东南亚.在泰国,曼谷的英语普及度很高,清迈会中文的遍地抓.柬埔寨的英语普及度也很高,尤其是带你成天跑的司机们,运气好的还可以找到会中文的哈......

货币
  在泰国的货币是使用泰铢的.最高的时候可以和人民币到1:5.4左右.在中国的四大银行里都是可以换到的,而且用不完是可以回国换回来的.如果打算去到泰国在当地换,建议多比较几家再出手,几乎很多兑换点的汇率是不一样的.(Ps:机场查现金的情况现在也比较少了,而且即使没有带够,他们也是会允许你去ATM取钱的.所以这个时候就建议在国内开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
  柬埔寨当地的货币是瑞尔.但是普遍使用的货币是美元,美元怎么换就不需要过多的描述了.瑞尔在国内的银行是换不到的,在当地人中其实对于瑞尔的使用率还是很高的,只是作为旅游国家,说白了,他们的价格是根据你是否是当地人而定的,显然他们收咱们美元会比当地人的物价要贵一些.你给别人美元,小钱里他们会找你瑞尔,这个可以拿着做纪念,带回国换不了人民币.当然如果手上存的过多的话,在当地就要用出去哈.柬埔寨人收美金,最好是没有磨损的,但是他们找你的可能已经破烂不堪,去柬埔寨那里不要太土豪,换些小面值的哈,要不然别人找不开,你就对着别人哭了.

通讯
  泰国柬埔寨的电话卡建议直接在某宝上买,比当地要便宜一点点,如果是iphone,相对的设置也是很简单的.其他手机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其他
  尊重他国文化,弘扬国人美德......(太多事项的个人真不知道怎么说了,尤其这两个都是佛教国家,只能说我们需要尊重别人国家的文化,看别人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除了不要乱涂乱画之外,切记切记不要在寺庙里大声喧哗,做出亲密的拍照动作)

旅程前的帮助

个人和老婆都喜欢探寻历史,我们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但是纯粹度假的方式很少,几乎不去海岛游.这次也不例外,所有的时间全部都放在了和历史邂逅上,在泰国其实去曼谷只是一个过度,也只是为了在首都度过宋干节.对于泰国,素可泰和阿瑜陀耶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梦.清迈其实也很有感觉了.但是相比较泰国的世界遗产城市素可泰和阿瑜陀耶来说,历史厚重所带给人的震撼,清迈还些许差些感觉.
  吴哥遗迹就不不要多说了...真的不需要多说...因为再多的话都叙述不了吴哥带给我们心里的震撼...

每天都在做功课,每天都是看视频,看书,手写笔记,强度真快赶上学生时代了...

参考资料

国内对于泰国这个国家的历史介绍对于在旅游者领域来说还是比较少的,尤其对于阿瑜陀耶和素可泰更是没多少,但是对于吴哥,还真的是很多很多,很多人都说到过蒋勋的吴哥之美这个视频,看完之后个人觉得很有参考意义,但是说实在的,他的很多角度都是站在一个美学的角度,从历史角度的诠释还是不多,当然见仁见智的感悟,大家可以看看.
  旅途中推荐大家看看两本书,一本是《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一本是《五月盛放》.前者是你旅程中的伴侣,当你到达某一个景点的时候,它可以给你做一个指引,可以像一个向导一样的教你怎么游览.后者更像一个旅行前的预热,告诉你历史,民俗,背景.个人更喜欢后者,很感性,很细腻,让自己对柬埔寨,对吴哥文化,对佛教了解更多.

三个城市的参考地图

曼谷的天轨和地铁中文地图.说实在的,在曼谷,乘坐这样的交通工具出行还是很方便很方便的.毕竟曼谷太堵,尤其在很多的景点附近,几乎可以用水泄不通形容.

阿瑜陀耶的地图.其实整个景点分布感觉和素可泰差不多,一些比较有名的景点都几乎被圈起来了,就是崖差蒙空寺有点点偏离出来而已.

最简易的吴哥遗迹地图,但是这也是个人看过形形色色各式各样吴哥地图里最方便给出参考的.绿色部分是小圈,黑色部分是整个通王城,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大吴哥,卡其色部分是大圈,右上角的部分是外圈,右下角的部分是罗洛寺遗址.

大家做好自己的行程安排吧,一般去到暹粒,很多酒店的门口会推荐行程安排,这里先预热下吧.

出入境卡

泰国的出入境模版,切记需要选择的地方是打×,不是√.切记需要选择的地方是打×,不是√.切记需要选择的地方是打×,不是√.

柬埔寨的出入境模版.对于很多游记里面提到的小费问题,个人觉得就给了吧,不存在是不是土豪,更不存在助长什么风气的问题,就跟花个最少的钱买个VIP感觉一样,大家出门不是寻添堵的,走哪都要跟别人杠上一杠.给别人小费一刀,别人给你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对你[相对]也有更多笑容了,难道不好么?很多时候在餐馆,在酒店,大家很乐意给服务员小费,觉得别人付出劳动了,其实在海关也一样呀,大家都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本职工作而已,也许伸手要和主动给是两码事,但是出来旅行,这样的小问题还是应该随性一点点,毕竟找来的这个添堵不是添的别人,而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当然这只是个人浅见而已,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看官们多包容哈......

邂逅泰国的历史

泰国至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早期没有独立建国的就不叙述了,咱们就简单的介绍介绍泰国独立建国后的历史:
素可泰王国(泰王朝的第一个建国王朝)
  到13世纪时吴哥开始没落,西方的缅甸蒲甘王朝又被蒙古人入侵,傣族势力趁机崛起,建立了北方的兰纳王国与南方的素可泰王国.兰纳于13世纪中由傣族的满哥瑞(Mangrai,又译孟莱王)建立,以清迈为中心.清迈地区后来一直与暹罗其他地区有别.南方的素可泰王国于1240年代开始扩张,被视为泰国史上第一.素可泰驱逐吴哥,融合吴哥的孟族与高棉族,并且创造泰文.------以上引用至度娘

(现如今的素可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保护遗产,去泰国如果是对历史感兴趣,可以去素可泰看看,遗迹保护的比较完整,而且给人的感觉相当震撼.上面提到的兰纳王国也就是现在的清迈古城,它不是泰国四个历史阶段里的王朝,虽然清迈曾经做过泰国的首都,但是从大王朝来讲,孟莱王和他所建立的兰纳王国不是泰国的王朝.)

阿瑜陀耶王国(泰王朝史上的第二个王朝)
  14世纪中叶,泰国华人拉玛铁菩提王在更南方的阿瑜陀耶(又译阿育陀耶、大城)建立阿瑜陀耶王国(大城王国),结合了傣族的军力.孟族与高棉族的行政,以及华人的商业.15世纪时阿瑜陀耶王国取代北方的素可泰王国,与兰纳王国相邻,灭吴哥王国,并且在国内建立完整的制度,发展稻米耕作,与中国通商,国势繁荣.阿瑜陀耶王国在14世纪下半到15世纪初被缅甸东固王朝并吞,但在16世纪末恢复独立,在17至18世纪时是东南亚强国,与欧洲国家通商.1767年阿瑜陀耶王国被缅甸贡榜王朝所灭.------以上引用至度娘

(这就是历史的轮回,不可一世的高棉吴哥王朝被暹罗国覆灭,使得高棉人抛弃吴哥,迁移到金边,让吴哥遗址长眠于森林之中长达数百年,大城王朝的统治者们做梦都不会想到,那个号称"不可战胜之城"的大城府,最后会被缅甸的贡榜王朝"一夜屠城".相比于素可泰遗址的相对完整,当看到满目苍夷的大城府时,战争所带给人的刺痛刻骨铭心.虽然是题外话,也简单提一下吧.即使曾经面对满清帝国也多次顽强获胜的贡榜王朝,最后还是败在了英国人的大炮下,使得缅甸开始漫长的被殖民岁月.)

吞武里王朝(泰王朝的第三个王朝)
  吞武里王朝(1769年 - 1782年).由一位年轻的将军达信所建立.定都吞武里,史称吞武里王朝.该王朝以郑氏为国姓,达信是中国泰国的混血儿,中国历史上称为郑信.他在东南沿海一带组织了一支抵抗缅甸的军队,趁着清缅战争爆发而缅甸大城驻军大部被迫回国抵抗清军之机收复了大城,随后消灭各地割据势力并收复了清迈等地.------以上引用至度娘

(祖籍广东的郑信是泰王朝历史上的五大帝之首,没有他,现在的泰国是怎样那就不得而知了,即使现如今的泰国王室,也会在郑王节这天对他进行祭拜.在他广东的家乡,那里的人们以郑信为荣,甚至建立衣冠冢.即使之后的拉玛一世,也将自己称作郑信的后人继续向清朝纳贡.泰国的华人多,多半也就是从那个时期慢慢开始的,很多的泰国人民对华人也有特殊的感情,因为他们深知,泰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华人,为他们驱逐缅军,保家卫国.)

却克里王朝(泰王朝现如今的第四个王朝)
  1782年,达信被义子昭披耶却克里所弑,一说是达信在政变中被杀,却克里援救不及.却克里即位后,成立却克里王朝,改称拉玛一世,迁都曼谷,史称曼谷王朝,吞武里王朝亦因此结束其短短十三年的统治.昭丕耶却克里用拉玛一世的名号进行统治,他延续了郑信的一些政策,以使暹罗在遭受缅甸长期侵略和占领之后的凋敝中恢复国力.在他统治时重组了政府机构和军队.拉玛一世是现代曼谷的缔造者,他将暹罗的都城从吞武里迁至曼谷,此后历代国王都在那里统治国家.------以上引用至度娘

(从拉玛一世昭披耶却克里到现如今的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泰国曼谷王朝这几百年的发展就不过多概述了,泰国人民很崇拜五世皇和九世皇,正是五世皇的一系列努力,使得日后的六世皇慢慢的将泰国从一个半殖民国家拉出,建立了君主立宪制,而更传奇的是九世皇,泰国的现代化建设能有今天,九世皇功不可没,就跟我们毛主席之于中国,大胖二胖之于朝鲜一样,九世皇在泰国的威望,只有到泰国之后才能体会到.但是切记切记切记切记切记,不要在泰国谈论王室,这个是犯法的.)

邂逅柬埔寨的历史

柬埔寨的历史对于单纯旅游爱好者来说,也许查询不到过多的文献.只能通过自己的一些片面了解简单的写写.
  说真的,当自己开始了解柬埔寨的时候,内心是悲凉的,会心疼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有时候都觉得是嘲讽,历史上第一个记录吴哥王朝的文献资料,竟然是中国元朝官员周达观所著的<真腊风土记>.如果没有周达观,也许你都想象不到现在的柬埔寨会是什么样子......可能连周达观自己应该也不会想到,本来是大元朝皇帝派遣他到真腊国做间谍情报所著写的<真腊风土记>于1819年由法国的J.P.A.雷慕沙(Jean Pierre Abel Rémusat)译成法文.此后个别葡萄牙的传教士和旅行家到过这个地方,还写过报告,但被世人目为天外奇谈,一笑置之.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Henri Mouhot)为寻找新的热带动物标本,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大大肆宣扬,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吴哥遗迹重现人间.

维和部队,这个名词对于我们来说那么的远,但其实它又是那么的近,红色高棉时期的柬埔寨,可以称得上是人间地狱,维和部队都不得不去到那里.你会知道有多少人去到金边的纪念馆里出来后会内心压抑吗?你又会知道有多少人在和吴哥司机们交流的过程中,得知他们的亲人成批的丧生于那段灰色的时期?甚至你又知道有多少人在吴哥的遗址中会看到政府给你的既定线路,如若不然,你可能真的会踩到地雷?
  这就是柬埔寨,那么美,却又那么悲.尤其当你从泰国走向柬埔寨,那里的人们眼里更多的是空洞,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那样的真切,那样的震动人心......

扶南王国(?---550年)
  柬埔寨其实在一世纪下半叶就已经建国,就跟当初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一样,扶南王国的部落阶段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各部落也在期待能有一个创世首领,这个时候的柳叶女王出现了,她统一了扶南部落,成为柬埔寨的第一位国王,而且还是女王啊.她这么牛叉武则天应该知道吧?

真腊王国(550年---802年)
  拔婆跋摩一世是名叫毗罗跋摩的真腊王公的儿子,据说他的祖父名叫萨婆跋摩.据中国史书隋书记载,拔婆跋摩一世的姓氏是刹利氏.拔婆跋摩一世的父亲是业已衰落的东南亚霸主国扶南的藩属之一.在扶南因王位继承问题发生内讧后,拔婆跋摩一世与弟弟质多斯那(即摩诃因陀罗跋摩)发起反对扶南统治的活动,并要求得到扶南王位.他的弟弟质多斯那可能在这场运动中是实际的领导者和统帅.在获得王位后,拔婆跋摩一世与一位甘旁—弥拉王朝的公主结婚.拔婆跋摩一世的名字意为“受湿婆保护的人”,从而表明了那个时代中南半岛普遍的婆罗门教信仰.已经发现了一座拔婆跋摩一世为纪念一处林伽的建成而树立的碑铭,上面的日期表明他至少统治到598年.------以上引用至度娘

吴哥王朝(802年---1393年)
  8世纪末叶爪哇夏连特拉王朝征服真腊后,当时是王子的阇耶跋摩被带到爪哇,后来作为夏连特拉王朝的封臣回国即位.约801年—802年,阇耶跋摩二世宣布真腊独立,自称转轮王(Cakravartin,意即宇宙之王).他的国家接受湿婆教为国教.在阇耶跋摩二世统治时期,真腊的首都并不在吴哥.------以上引用至度娘

金边王朝(1393年---至今)
  公元1432年首都由吴哥迁往金边,王朝名由吴哥王朝改为金边王朝,王室血统未变.其中1976年1月颁布宪法,改国名为民主柬埔寨,废除君主立宪制.1993年9月21日,制宪会议通过新宪法,决定恢复君主立宪制.柬埔寨王室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其始祖来自历史上的真腊国.如果计算母系和父系,互相有血缘关系的柬埔寨王室已经维持统治1940多年了.在亚洲是仅次于日本菊花王朝排第二位的最长王朝.------以上引用至度娘

对于吴哥,对于吴哥一切的一切

去到吴哥之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了解吴哥文化,了解婆罗门教.只有这样,当我们身处于吴哥遗迹之中的时候,才能明白为什么它可以成为世界奇迹,为什么它那样的传奇,传奇到你根本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对于吴哥文化不了解的情况下,去到吴哥你只是看到的一堆乱石岗,甚至在巴戎寺,你不管用短焦,长焦,定焦,都不可能照出很合心意的照片.这就是传奇的吴哥.她的美不是用眼镜去看,不是用相机去拍所能留住的,她的美要用心去感触.

对于整个吴哥的文化和历史如果要详述需要太多太多的时间,对于婆罗门教需要去讲诉的东西也很多很多,我们不是印度教教徒,对于很多教义上的东西不可能说的很全,也没有资格去叙述太多.也不是柬埔寨的当地人,会对吴哥文化娓娓道来.但是如果我们试着去了解吴哥,了解婆罗门教,还是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作为旅行者,我们需要了解印度教.就跟蒋勋老师在他的<吴哥之美>中所提到的一样,当你去了解印度教,你会觉得很有趣,它是一个一个的神话故事,没有独立的领袖者.它们是没有基督教里的耶稣,伊斯兰教里的默罕默德,大乘佛教里的释伽牟尼佛这样的开教鼻祖.婆罗门教信奉善恶共存,宇宙平衡.甚至在印度教两大史诗级的著作<罗摩衍那>和<摩柯婆罗多>里,以湿婆神,毗湿奴神,因陀罗神为首的善良一方也是不断的和阿修罗,罗波那等反派角色的斗法.
  就像在吴哥经常看到的,天神因陀罗(Indra)为了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在毗湿奴大神(Viṣhṇu)的帮助下利用那迦(Naga)和阿修罗(Asura)们搅拌乳海,其实也是你来我往的斗法,最后甚至有了罗睺(Rahu)日复一日追逐日神苏利耶(Surya)和月神旃陀罗(Chandra)的日食月食的故事.
  对于印度教里的两大史诗著作罗摩衍那(Ramayana)和摩柯婆罗多(Mahabharata),它们其实是有一个大概的中心故事的,两本著作的中心思想就像一个大树的主干一样贯穿全文,而一个一个的小分支就是这些印度教史上的一些小的故事.尤其是后者,它的著作量是前者的四倍,而且在著作前期是通过人们的口口相传的形式记录下来,它的内容赋予了人们对于天神的尊崇,使得整个著作更富有传奇色彩.
  除了以上的一些对于印度教的很浅显很浅显的描述之外,我们去到吴哥遗迹里,当看到各式各样的壁画时,还是要简单的知道一些印度神话里的角色的.例如印度教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湿婆神(Shiva),毗湿奴神(Vishnu),湿婆神的妻子雪山女神帕尔瓦蒂(Parvati),搅拌乳海时出现的吉祥天女拉克希米(Lakshmī),搅动乳海的主角:天神因陀罗(Indra),阿修罗(Asura),九头蛇神(Naga).毗湿奴神坐骑大鹏鸟伽鲁达(Garuda),湿婆神坐骑神牛南迪(Nandi),罗摩衍那里的主角猴神也就是孙悟空的原型哈鲁曼(Hanuman).罗摩衍那里毗湿奴神的化身罗摩王子(Rama)的妻子悉多(Sita).把自己身子都吃掉的"阎魔"卡拉(Cara).以上这些人物会经常性的出现在吴哥的壁画之中,尤其在吴哥寺(Angkor Wat)和巴戎寺(Bayon)的伟大壁画中更是比比皆是.

相比于印度教的了解, 还没有去到吴哥遗迹的时候,那里相对在出发前期个人感觉没必要去很深入的了解,毕竟整个吴哥遗迹是身临其境的用心感触.在很多的参考资料里,就光苏里耶跋摩二世, 阇耶跋摩七世,优陀耶跌多跋摩二世,耶苏跋摩一世,因陀罗跋摩一世.这些一个个的名字很多人都会弄混淆.其实主要记住几个点相信就能很愉悦的去邂逅历史.
  1.对于这些统治者里,最有名就是吴哥寺(Angkor Wat)的建立者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和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的规划师阇耶跋摩 七世(Jayaviravarman Ⅶ).相信没有以上二位,现在的吴哥遗迹会是一个什么面貌都不得而知了.
  2.吴哥遗迹里所有的国王名字,其实都是对应的天神,因为他们把自己看作神,下凡来指引人间.跋摩(Varman)其实只是一个称谓,和我们中国的康熙皇帝,雍正皇帝是一个意思,但是例如像苏里耶(Surya)和因陀罗(Indra)对应的就是印度神话中的太阳神和天神.
  3.有机会一定要去到罗洛寺遗址,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Ⅰ)建立在罗洛寺遗址处吴哥的初始开端.由于常年遭受水患,才由之后的耶苏跋摩一世(Yasovarman Ⅰ)迁都到巴肯山的巴肯寺(Phnom Bakeng).在罗洛寺遗址里,可以看到吴哥最初的以砖的堆叠为主的建筑.那个之后堆叠起来再抹上一层糯米和石灰混合的"灰泥"以便之后的雕刻.经过不断的岁月发展,吴哥遗迹的建筑才慢慢从砖的堆叠过度成之后震撼世界的石块建筑.
  4.柬埔寨人喜欢占卜,所以在吴哥寺(Angkor Wat)的壁画中,苏利耶跋摩二世的行军壁雕是在出征前占卜后明人雕刻上去的.在柬埔寨可以随处看到占卜摊.
  5.吴哥遗迹里的壁雕基本上分为三个部分,自上而下,依次为近景,中景和远景.回廊雕刻的故事是连续性的,切记不要跳跃着去看壁雕.
  6.让我们随着梦的脚步,再去具体的探寻吴哥吧......

我们的旅程

看看和老婆的急速前进吧.直到回来三四天,整个人的体力都还没有跟上来.满满的行程应该没有几个人完成的了吧.

2016.4.12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Wuhan Tianhe International Airport)---曼谷廊曼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曼谷城市酒店(Bangkok City Hotel)---BTS (Ratchathewi) 宵夜

2016.4.13   曼谷球衣街(Chula 10)---Terminal 21---考山路(Khao San Road)---Siam商圈---摩天轮夜市(Asiatique Sky)

2016.4.14  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大城火车站(Ayutthaya Railway Station)---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帕司山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罗卡雅苏塔寺(Wat Lokaya Sutha)---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anaram)---曼谷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建兴酒家---Siam商圈

2016.4.14   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on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美功铁道市场(Maeklong Railway Market)---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曼谷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Siam商圈

2016.4.15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吴哥国际机场(Ang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金庙别墅(Golden Temple Villa)---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酒吧街(Pub Street)

2016.4.16   吴哥寺(Angkor Wat)---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s)---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侬神庙(Thommanon)---茶胶寺(Takeo)---塔布隆寺(Ta Prohm)---斑黛喀蒂(Banteay Kdei)---豆蔻寺(Prasat Kravan)---吴哥寺(Angkor Wat)

2016.4.17   皇家浴池(Sras Srang)---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吴哥国际机场(Ang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曼谷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2016.4.18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球衣街(Chula 10)---Silom商圈---水门市场(Pratunam Center)---Siam商圈---唐人街(China Town)---曼谷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2016.4.19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Wuhan Tianhe International Airport)

DAY Ⅰ

晚上6点多的飞机,3点左右到机场,武汉的天河T3很小,在麦当劳买了个比市区贵20%的鸡盒,一顿狂吃就赶紧去换登机牌了.
  在换登机牌的时候,几乎每隔一个人都会有没有买行李的,看着他们就地摊开箱子一顿收拾也是很替他们着急的,亚航在国内段的行李检查不是很严,只要你是太过都没有问题.

飞机起飞比计划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左右,所以到曼谷的时候自然也就晚点了,不过这样的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正当我们很着急的想着怎么出关排队的时候,惊喜的一幕发生了,办理好签证页的这边一个人都没有,一个人都没有,一个人都没有.而落地签的那边,已经不忍直视.就这样从下飞机到过关取行李,一共只用了25分钟我们就已经站在了廊曼机场的大门口.

很多攻略里有提到,不要在机场的TEXI SERVICE拦车,除了贵之外,他们还要额外收取服务费.拦出租车最好的办法还是从机场出口大门右转,走到可以看到旅游大巴停的停车场那边,找到TAXI STAND.一般进市区夜晚不走高速的情况下差不多200-250猪以内可以搞定.

PS:当然从廊曼机场去到市区除了打车之外,还有很多方法.步行算一种哈.还有在机场坐机场巴士A1线公交车,到BTS的MO CHIT站,30猪/人,大概20分钟.再从BTS的MO CHIT站换BTS或者MTR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切记泰国的公交车是不报站的,上车最好跟售票员说要去哪里,别坐过回中国了).另外一种就是电影追忆路线,在一号航站楼到Amari Airport Hotel的绿顶通道过机场门口的高速马路,直接可以到廊曼火车站(Don Muang Train Station),在这里可以坐火车到曼谷市区的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10猪/人即可到达.

等和媳妇回来的走高速上才会看到,灯火璀璨的曼谷其实很虚.他们为了灯光行动,很多曼谷球队的体育场即使没有比赛没有训练,都是开着所有的大灯.甚至老婆看到很多工地没有工作的起重机上都开着灯.这就是曼谷,这个夜景价值5000万的城市.

人山人海的落地签处.开始以为是宋干节前一晚这样的现象很正常,但是之后从暹粒回来过关的时候比这个还多.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准备出去找吃的了.曼谷城市酒店(Bangkok City Hotel)也不是什么很上档次的高级酒店,比一般的快捷酒店环境好一点,200多一晚上,主要胜在地段,拉查薇的地铁站就在门口附近,去胜利纪念碑,王权,暹罗商圈都很方便.

芒果糯米饭,哈哈.哥们又来啦.

DAY Ⅱ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完早餐就赶紧出去到球衣街,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天轨国家体育场,下来直接找个TUTU告诉他们去球衣街,100猪就可以把你放那里去,在泰国买什么最具当地特色,当然是泰国本地的球衣了,其实从天轨站到球衣街很近,但是第一次去不是很了解地形的情况下可以拉个TUTU去.

悲催的是当天正直泰国宋干节的第一天,用郭德纲的话来说就是:我和媳妇去一到那里,那儿都静了街咯.

静了街的球衣啊...心里拔凉拔凉的.

心里极度郁闷,只有回头走了,最可恶的是,球衣街好像还很中心,当天我们打水仗不管坐TUTU还是TAXI,至少路过那里三遍,真心崩溃了啊,一遍一遍的看到那静了街的地方.

坐天轨是在曼谷最方便的交通,但是个人在这段时间只有第一天第二天是坐天轨了,因为真心很贵,泰国人算数不好,但是他们竟然在天轨买票的地方设置票价没一个是整数的.25,31,37一开始看到这些数字,以为是到要去地方的地铁站编号,最后才知道那个就是钱,天铁站没有卖票的,都是私下算好算数然后去换硬币,又都不是整数的票价,最后一趟下来一裤子的硬币.
(PS:几天下来曼谷的交通确实有点小堵,但是还没到走不动的地步,因为泰国人的几乎人均的有车量很高,所以像天轨这样的交通工具就很贵了,尤其是要是三四个人一起出来的时候,如果就在市区玩,TAXI的费用绝对是比坐天轨要便宜得多的,另外很多人吐槽的TUTU,实话实说确实比TAXI要贵,尤其很多人一开口就是漫天的要价,但是不要忘记咱们也有嘴巴,也能还价啊,最后下来其实很多时候TUTU还要方便一些,毕竟他们开的快,敢逆行.不受一些单行线的限制.尤其尤其在于宋干节期间,坐TUTU绝对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曼谷进入BTS的方式和北京南站坐高铁一样,卡平插进去,然后会从上面蹦出来.

看过天轨差不多四站路并连着的商场,来到BTS的Asoke站.这里有很多人觉得很有兴趣的机场航站楼风格商场Terminal 21.每层都是一个国家的主题风格.图个新鲜看看商场还是可以的,买东西的欲望不是很大,毕竟里面都是一些个人摊主,和武汉的嗨站,北京的西单商场一样的感觉.

Terminal 21出来,本来想TAXI,但是很多司机一听我们要去考山路(Khao San Road),都怕的直摇头,没办法只有拦个TUTU了,从 Terminal 21到Khao San Road 200猪.一路上已经有人在其他的TUTU上向我们喷水了.到考山路那令人咂舌了,满街绵绵数公里都是卖水枪的.大的小的,我们一下TUTU就被各种各样的喷水.老婆本来还是含蓄点,买个小的玩玩感受气氛,可是一下车就看到她已经开始找塑料袋套书包,准备买最大压强的水枪了.

500猪一个5000压的水枪来了两个,灌上冰水就冲进考山路里了,太疯狂了,还没进去就先湿一身,一场下来很废水啊,10猪.20猪.灌满一次.还没开始正式开战,哥们的枪压打的太多,直接爆樘了,又花500猪重新投入战斗.反正就是各种各样的疯狂,世界十大狂欢节名不虚传,尤其很多小孩拿个小水枪冷不丁的给你一下.我们往返考山路两次才离开.

转战暹罗商圈战场,一路TUTU就是不停的打,得亏自己明智,告诉老婆上车前我们也要灌满水,和TUTU们的战斗我们没有输,但是和路边的小孩们战斗我们完败.毕竟TUTU也是要等很难过绿灯的啊.别人都是一家几个小孩一个人一桶水的直接往你身上泼.如果我们这个叫枪战,那他们就是在丢手榴弹.

暹罗商圈没有考山路疯狂,毕竟挤在路边马上人行过道上有点施展不开,即使圈出个广场也更多是在休息.倒是有很多在BTS通道天桥通道上打游击战的地形很好啊.

体力耗尽,回酒店充电准备晚上去摩天轮夜市(Asiatique Sky)看看,

坐天轨到Saphan Taksin.一路天轨上上下下的人都是一身湿透,那么冷的天轨里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感冒.到站之后找到2号出口,顺着人群走就能到码头了.免费的船到那边,时间从下午5点到晚上11点.半小时一趟.摩天轮的价格300猪/人,很快的速度转四五圈.

摩天轮夜市(Asiatique Sky)其实也没什么让我买的,就像个半室内的夜市一样,吃的喝的也很多,倒是很多人就在河边的广场乘凉着想很惬意的.到泰国很多次了,所以对夜市也只是抱着看看不买的心态了.

回去夜市门口的马路已经堵的一塌糊涂了.果断200猪TUTU回酒店吧.真的没想到泼水节的疯狂是晚上,真的没有想到,要是知道哪怕龟速2个小时我也会坐TAXI.不停的路边就是一桶一桶的往车里泼.根本一件一件衣服的湿透.整个人要疯了.抱着相机照相他们也不放过啊.相机整个湿透.手机湿透.为了更清晰画质.忍了

DAY Ⅲ

早上起大早就去打车去华南蓬火车站了(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阿瑜陀耶是一个老婆一直向往的地方,从第一次来泰国就要去,终于这次有机会了.其实去阿瑜陀耶有很多方式,曼谷的各个MINI VAN车站其实也有小车过去.但是我们选择了最特色的火车.去那里的火车票和现在的很多攻略都已经不一样了.我们买的快车空调345猪/人.当然很多人提到的没有空调的硬座我们去就没有了.常规的空调也是240.站票200多具体不记得了.票是老婆买的.反正买完票白我一眼,因为哥们告诉她攻略说几十块就能去.

火车真的很冷.很冷.很冷.坐火车需要穿外套.

阿瑜陀耶返回曼谷的时间表贴在火车站很显眼的地方.曼谷到阿瑜陀耶的车票可以在网上订,但是阿瑜陀耶返回曼谷的不行.只能提前20分钟买.准备做火车回来的话要提前看好时间.

一下火车就有司机过来跟你套近乎.我们也乐于这样.免得自己找的累.司机拿出小本子,世界各国语言的小本本.唯独没有中文.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可能大家不会来吧.最后谈好4小时包小车1600猪.本田思域.司机很热情.为什么要包车,就是经过前晚不想坐TUTU被水泼.但是司机热情到每到一个泼水点就要开车窗让我们HAPPY..

整个阿瑜陀耶很繁花,比我们想象中繁华的多.可能离曼谷近的原因,没有素可泰那样的寂静.而且毕竟还在宋干节期间,整个小城很多人很多车,尤其在几个大景点都是旅游的人.很多老挝.缅甸的旅行团都会过来.让缅甸人来看看也好.看看他们祖先曾经毁坏的美吧.

阿瑜陀耶(泰语名: อยุธยา,英语名:Ayuttaya),华人习惯称其为“大城”,坐落在曼谷以北的平原上.阿瑜陀耶的意思是“永远胜利之城”.它是如今统治泰国曼谷王朝之前的阿瑜陀耶王朝的故都.距今已经有了600多年的历史.
  阿瑜陀耶王朝经历了34代君主,历时417年,是泰国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王朝.据史书记载,当年的阿瑜陀耶曾是一个神话般的世界,鼎盛时期约有100万人口,城内王宫瑰丽,佛塔如林,商业之繁华更是在东南亚首屈一指.由于阿瑜陀耶城建在三河汇流的一个大岛上,所以水上运输非常发达,来自南方的水产和北方的农产在这里汇集、交易,甚至远自中国的产品也从海上源源不断地运来.
  路易十四的使臣曾这样描述:“尽管在浑然的天地间,寺庙是唯一突兀的雕琢,但我不曾见过比这更秀丽的了.”但是,今天的人们再也看不到这一切.1767年,阿瑜陀耶被缅甸军队占领,城中所有王宫、佛寺、城门、民宅全部被焚毁,顿成废墟.阿瑜陀耶被毁之后,泰人迁都曼谷,这里于是成为了无人的荒野,今天我们只能看到残垣断壁而已.

------以上引用至度娘

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
  崖差蒙空寺,也叫亚柴蒙考寺,是大城王朝的创世主所建设,建筑精致,寺庙宏伟,可以说是大城府最古老的建筑.
  寺庙以卧佛和宝塔最为着名,塔旁有大群的佛像,若是仔细的观察,便可以发现佛首和身体竟然不是同一个时代所凋塑的,原来这是因为当初修建驿道,为了贪图方便,不择手段的砍下佛身,籍以施工填路,实属一奇.

------以上引用至蚂蜂窝

这里是[泰囧]里宝强的拜佛处,来这里拜佛的人们很多,这里也是在一天行程中最拥挤的地方.但是宝塔的宏伟和雕像的精美确实也是整个阿瑜陀耶最精致的了.登上主殿的楼梯平台,虽然眺望的视野不是很远,但是还是别有一番景象的.

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
  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位于泰国最古老的都城阿瑜陀耶古城的中央,是该城的中心佛寺四面有沟渠环绕,从印拉第王开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于李泰王时期,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 座塔,10处僧院,但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寺内有中央塔台,四周是有四面佛龛的小佛塔和庙堂样式的佛塔.中央佛塔使用红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饰.莲花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可泰式,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佛塔.
  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周围张着4座室利佛逝(Sri-vijaya)兼锡兰式小塔和4座高棉式小塔,拥有素可泰主僧院、大城盖的主僧院、李素五骨灰院、南北两座内含9尺立佛的庙宇.玛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这是李泰王时重建的,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人(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玛哈泰寺中的另一个例子就是主塔前的主僧院前还有一个主僧院,这就是到了大城时期,大城国王为了遮住旧有的素可泰主僧院,所以在它的面前又盖了一座.

------以上引用至度娘

满目疮痍让人心疼,更让人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不同于素可泰里玛哈泰寺(Wat Mahathat)的宁静与大气,这里更多的是一种残缺美.当我看到老婆一直心心念念的树抱佛头时,内心第一瞬间是震撼,佛头嵌入树根里,经过几百年的洗礼依然面目安详,嘴角带着淡淡的笑意,告诉着我们即使战争也带不走那内心的一分安详.蹲下身子拍照,不忍太多的打扰,再往里走,和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一样的一座座坐佛,但是它们几乎没有完整的.这里的疮痍让人触目惊心,端坐石台静静平复内心,如果时间允许,真的很想在这里静静的沉浸下去.会不会让我们再次睁开眼的时候,整个价值观会不一样了呢?

帕司山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
  帕司山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是一座与曼谷玉佛寺齐名的王室寺院,存放着包若玛特罗卡纳国王以及他的两个儿子的遗骸.寺庙建于1491年,公元1500年,寺内建成了高16米并被250公斤黄金所覆盖的大佛 Phra Si Sanphet.这座寺庙也曾受到了缅甸军队攻克大城之后进行的大肆破坏.虽然寺庙被毁,立佛被融,但其精致的建筑和佛塔的雄伟,使其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吴哥”的美称.

------以上引用至蚂蜂窝

去过清迈进过松德寺(Wat Suan Dok)的都知道,白色锡兰小佛塔看起来真的很美,但是一般在泰国只要是这样白色的锡兰小佛塔,那就都是埋遗骸的.帕司山碧寺(Wat Phra Si Sanphet)真的很美,美到自己会第一次拍白色的锡兰佛塔.这里很大,而且司机告诉我们在这里不止看这个寺庙,左右都还有很多寺庙可看,但是一来我心里有些许抗拒爬别人埋遗骸的地方拍照,二来就在到这里的一刹那.北京时间2016年4月14日11时30分,陪伴自己走过青春岁月的科比布莱恩特打完和犹他爵士的最后一场比赛,"Mamba Out".这样的时刻自然是忙着发圈子和科比告别去了.

罗卡雅苏塔寺(Wat Lokaya Sutha)
  罗卡雅苏塔寺(Wat Lokaya Sutha),虽然寺庙的建筑被损毁,只剩基础部分,但仍剩下的卧佛依旧震撼.寺内的卧佛,是户外最大的卧佛遗迹区,也是大城遗迹区唯一不收费的景点.卧佛由砖砌而成,特别的是它头上没有法螺,就像戴了一顶帽子.含着微笑很安详地在晒太阳.

------以上引用至蚂蜂窝

如果说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里的那个卧佛已经让人觉得惊叹,那么这里的大卧佛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载着我们的小车即使还有很远,就已经看到卧佛的脚.等到跟前看到安详晒着太阳的卧佛时,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了,作为整个阿瑜陀耶景点里唯一不收费的景点,这里保持着自己的高傲.虽然损毁得只有卧佛,已经不能用寺庙来形容,但是当身处其境的时候,还是会发自心里的颤动.即使脑洞大开,也肯定想象不到这里曾经的繁荣.

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anaram)
  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anaram)又称贵妃寺,是位于泰国中部艾尤塔雅历史公园的一座佛教寺庙.寺庙坐落在昭拍耶河西畔,艾尤塔雅岛外.它是公园所在的大城府最雄伟美丽的寺庙之一,1630年,大城王国的巴萨通王(Prasat Thong)为了纪念他居住在该地区的母亲而下令开始建造寺庙.设计风格为高棉风格,为当时流行的建筑风格.塔群的中央是一座高棉式的大塔,四周有4座小塔,再外围则有8座更小的塔及门.13座高塔的周围围绕着120尊坐佛,8座小塔中端坐着12尊大佛.

------以上引用至度娘

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由于损毁很严重,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anaram)应该当能不让的冠绝整个阿瑜陀耶遗迹里最壮观的寺庙了.高棉佛塔的玉米棒子很威武庄严.整个玉米棒子上站满了鸟,由于保存相对的完整,甚至连佛塔上的雕刻都可以看的很清楚,这里的鸟儿们应该是不待见我吧.等拿着相机照他们,在36°的太阳照射下站好几分钟他们一动不动,等道满头大汗要擦汗休息的时候,他们撒欢的飞啊,看得那叫一个让人郁闷.

从寺庙出来,司机告诉我们坐mini van回去曼谷会更方便,我们一想也是这样,坐火车345猪/人,坐mini van只需要60猪/人,不用多等,莲花超市对面的车站停满了车,上满就能走,而且空调开的也很足,泰国司机在高速上飞驰的速度在我看来应该比火车还要快吧.

一个小时就到了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这里就是一个长途客运中心.各种各样的公车,大巴,mini van.

昨天虽然折戟球衣街,虽然今天的球衣街依然静街着,但是昨天无意中的一个扭头,和老婆看到了建兴酒家.哈哈.就是在大众点评第一位.被国人热捧上天的建兴酒家,竟然就开在球衣街的旁边,就这样4点整开门营业的建兴酒家,我和老婆4点2分就进来了.即使这个时间都已经有人坐在里面了,等在对面的7-11买完水回来,除了被订座的地方没人之外,已经接近满座了.生意真的好到没有话说.

建兴酒家以海鲜为主,当时点的什么已经忘记了.也不知道是一天在外流浪饿了还是他们真的做得不错,反正全吃的,感觉还不错.下面图片里的那些菜,还有两个果汁没拍到1650猪.自我感觉性价比还说的过去.

建兴吃多了,就开始一路的消食了.从建兴出来走到MBK,进去一看就出来了,这是谁在攻略里推荐的说这里很好玩很适合年轻人的啊?里面不管从环境还是商品都没有前面几个高嘛.直接沿着天桥通道一路的暹罗中心(Siam Center),暹罗伯乐宫(Siam Paragon),尚泰世界商业中心(Central World),真的太长太长了.只是为买双havaianas的拖鞋.我竟然把自己累成狗啊.找半天终于找到,和老婆一人一双,买完回酒店.真心很累很累了.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开始透支体力了.

DAY Ⅳ

继续早起赶车吧.坐天轨到胜利纪念碑下车,4号出口一下来就能看到一个SUZUKI的ssss店.旁边有个巷子,进去就是车站了,十几个售票的窗口.问问旁边的人说地方,他们就是告知去那个窗口买票了.80猪/人.

不去不知道,去了才会知道这个路程有多长.最少一个半小时.比去大城还远.要是去到最远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on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至少要2个小时了.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on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是他们本地比较local的一个水上集市了.尤其是早上7点到9点的时候最繁华,如果一般游客赶不到这个时间段去到那里,就不要再去了.因为过了早市点,游客去到那里不管是物品还是船费都是另外一个价了.住在市区的人一般是赶不到的,所以集市的话就不要来这里了.坑爹的是连车都不到这里,要是从这里走,还得在旁边的咖啡屋专门叫车,价格还贵.

在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on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感觉,赶紧叫车送我们去美工铁路市场(Maeklong Railway Market).本来这边咖啡店的人告诉我们要火车要到下午一点才能过集市.但是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的.到那边实在火车站的另外一头,以为离下午一点还早,所以就慢慢的逛着这个市场,其实就是个早市卖菜的地方,各种海鲜,蔬菜都有.想玩小清新是肯定不可能的,一阵一阵的腥味,如果不是为了看火车,我相信没有游客会来这里.不过如果对于当地人来说,这里真的是个好地方,因为真的很大,品种真的很多的.难怪政府修铁路这些卖家都不搬走的,守着这么大一个市场,这么买菜地标的地方,相信任何一个卖家都不能走的.

这里就跟外国有个火车球场一样,也是因为一些规划导致的阴差阳错,最后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事后问老婆,她说这段旅程对她的喜爱程度竟然超越了吴哥.
  我们就这样慢慢的逛着,等到了火车站,心血来潮去那里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把我们惊喜的不得了,其实11点20就有火车来,我们一看表,还有5分钟.哈哈.天助我们也,很多人由于没有坐过泰国火车,应该是害怕火车带来的危险,所以离的远远的,但是我们直接跑去最里面的火车轨中间等着火车的到来,也等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从铁道市场出来在两个7-11趁了一会空调就跳上了去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的双条车.8猪/人.直接送到门口.这里的集市人很多,尤其当我们进去再出来的时候,几乎是人头攒动的了.我们就坐在临河边的小摊这喝水吃东西.这里的小贩都是划着小船过来做生意的.而且食物都是在船上做好的.味道还不错,又坐在临河的地方.很舒服.

我们没有坐船游河.因为整个集市尤其在临河边的地方不是很长,游船更多的是开出去看看外面的寺庙了.人也很累了,逛了一会儿就在门口坐mini van回曼谷市内了.

坐车回来之后,就在车站旁边的商场吃了个日式拉面做午饭,老婆闲来无事刷手机发现市区内的王权就在车站旁边200m,于是整个我们去到王权逛,这里的王权没有素那万普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的大,而且即使这么小的情况下也是被中国的旅行团各种包围了,逛了一圈下来我们什么都没买就回酒店了.毕竟这次行程的重头戏将在明天拉开帷幕.

DAY Ⅴ

早上收拾好东西退房,带着我们的水枪出发了.事实证明在宋干节期间水枪是上不了飞机的.哎......我和老婆还傻傻的去寄存我们的水枪,想着从柬埔寨回来再带回来的.老婆时候都在说,想想我们去寄存的时候,别人看着我们的眼神怪怪的,我又穿着一个泰国队的球衣,估计别人以为我们是泰国人呢.

到达吴哥国际机场(Ang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时间甚至还提早了一点点,出关我认怂,我和老婆都夹了一刀在护照里,别人只用了10秒就让我们过了,拿行李出来,一共20分钟不到,再次刷新出关记录.这里再次说明,只是对于个人感觉来说,出来旅游图的是轻松,在国内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已经很让人厌烦了,真心没必要出来跟别人海关死磕,你给酒店服务员还有1刀呢,海关也在服务,虽然伸手要很讨厌,但是如果你之后游景区你就会知道,他们要的小费也就够他们买瓶矿泉水而已.

出机场大门就有人过来搭讪开车带你,我和老婆果断不理,他们还炸我们说机场外面拦不到车,不让三蹦子带人,我们依旧不听果断出来,也就是这样的决定,让我们遇到之后的司机Mr.LI,一个有三个女儿的暹粒中年人,每当我们出来景区就看到他微笑的站在自己的三蹦子旁边招手,他的笑容真的可以感染到人,而且英语超级好,全程几乎沟通没有任何的障碍.
  很多人都说柬埔寨因为穷,这里的人没有泰国人热情,甚至比他们更狡猾,但是套用老婆的做人名言"你是怎么样的人就会遇到怎样的人".这段旅程让我对整个柬埔寨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在我几天了解里,这里的人应该比泰国人更淳朴.
  在机场外我们就问了LI有没有小车,我们要包他的车,送我们到酒店之后就开始谈了,他告诉我们来的时间很巧,当天正好是柬埔寨的新年,所以景点的人很多,平时三天的包车(2天三蹦子1天car)90-100刀就可以,但是现在要120.最后谈着一人退一步110成交三天.

入住评价很高的金庙别墅(Golden Temple Villa),我们11点半到的酒店,但是他们下午2点才能入住,前台小哥真心热情啊,又是问好,又是普及吴哥知识,又是画地图的,心里那一个急啊,LI还在门口等着呢.本来只是办理手续换衣服就去景区的,毕竟我们只有三天不到的时间.但之后想想,前台小哥这样也对我们有帮助,他让我们更迅速的了解了暹粒市区的大概,起码我们知道老市场(Old Market)和酒吧街(Pub Street)在哪里了,哈哈......

和Mr.Li商讨了很久这三天的行程,毕竟很紧,在反复的沟通下,我们制定了第一天下午游大圈,毕竟那里的景点不是很多,相对时间比较富余,当天最后在比粒寺看日落,因为当天正直柬埔寨新年,巴肯山上的人太多,(PS:根据那天在比粒寺看日落的情况看,那天要真的挤上巴肯山,因为会郁闷疯),第二天我们游览小圈,因为我们要用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呆在吴哥寺里,第三天我们去的是外圈.

圣剑寺(Preah Khan)
  建造时间:1191年
  信奉宗教:佛教(供奉国王之父)
  圣剑寺(Preah Khan)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修理圣塔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圣剑寺庙宇的入口,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圣剑寺(Preah Khan)四扇门外均有极长的通道.通向东门的笔直通道干干净净,视线毫无遮拦.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从幽静的路上走过时脚下发出“娑娑”声响.寺内通向中央圣堂的道路由拱顶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

------以上引用至度娘

圣剑寺(Preah Khan)在自己的做的攻略中是在大圈里最让我期待的,而且根据Mr.Li的安排,这个寺庙在整个的大圈遗迹中是最远的,首先去到这里有利于往回一个个的顺着逛.中午12点半,在买门票的地方花40刀/人买了三天通票之后,我们就直奔这里了.外面起码40°的温度,也可能是我们低估了整个柬埔寨的天气,从寺庙大门进去就是长长的通道,也许是兴奋于寺庙大门口的Naga搅拌乳海,也有可能是被大门旁边围墙上巨型伽鲁达(Garuda)和蛇神(Naga)纠缠的场面所吸引,反正没过10分钟已经精疲力尽了.等走到主殿,看着里面深邃的通道,看到那些石雕,真的已经惊叹的无法用语言形容了,这里的香火很旺,主殿里还有人在供香火,我自己就在到处找那个令我神往的两层石造建筑.如果之前的伽鲁达(Garuda)和蛇神(Naga)纠缠是整个寺庙寺庙的几大看点之一,那么这个双层的石造建筑就是这些看点中的精品.因为它是参照木造结构而建造,就像古希腊神庙一样,独一无二,冠绝吴哥.另外因为这个是阇耶跋摩七世(Jaya varman VII)所见,佛教气息很重,但是当他过世之后,后人重新信奉印度教,所以可以在寺庙里清晰的看到凿去的佛像.圣剑寺(Preah Khan)的看点应该是整个大圈最多的,就让它带我们开启整个吴哥的梦幻之旅吧.

龙蟠水池(Neak Pean)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下半叶
  信奉宗教:佛教(供奉佛陀,后改供奉观音)
  龙蟠水池(Neak Pean)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该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以上引用至度娘

因为是柬埔寨的旱季,龙蟠水池(Neak Pean)是干枯的,而且因为几年前的洪水导致了部分建筑的崩塌,现在的水池已经不能让人进入主殿游览了,因为实在太热,找到一个树荫就赶紧坐下来看书补充知识点了,接着往后的几天到每个遗迹我和老婆也都是人手一本,一边看一边查.整个水池现在的看点不多.不过水池中的石雕马和真实马的大小相同,还是很让人觉得惊奇的.另外在查阅资料的时候也看到一个迄今为止对于这里的疑问:因为整个水池中用人头像代似兽中的马,中国佛经中以象首在池南,狮首在池北,此恰恰和水池中此二首位置相反.为什么呐?

塔逊(Ta Som)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下半叶
  信奉宗教:佛教(供奉国王之父)

塔逊(Ta Som)是我们在大圈中第一个看到有吴哥微笑的寺庙,这个寺庙据说之前住过许多的僧人,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从之后的游览看,这里既涵盖了巴戎寺(Bayon)的建筑特色,又充满了塔布隆寺(Ta Prohm)的树根盘城.尤其是东塔门,这个大树纵横盘绕着女神微笑的城门,让人惊叹自然界威力的同时,又为女神那仿佛声嘶力竭的哀鸣而心疼.
  寺庙里的西门墙壁上雕刻着姿态各异的Apsara,而且这里的女神像更贴近生活,有的正在梳头,有的正在手托耳垂,如果细看,惟妙惟肖很是生动.

东梅奔(East Mebon)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
  建造时间:十世纪中 952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供奉祖先
  东梅奔(East Mebon)真的已经让我们感觉到攀登Sumeru之巅的困难,这里其实是很有一段历史渊源的,做过攻略了解吴哥历史的都应该知道,由于常年的水患,当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登基之后,就把当时的国都从罗洛寺迁到巴肯山(Phnom Bakheng),待到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死后,王位陷入争夺,他的两个儿子哈沙跋摩一世(Hashavarman I)和艾沙那跋摩二世(Isanavarman II)前后各只分别坐了五年和八年的皇位,然后就被阇耶跋摩四世(Jayavarman IV)篡位.阇耶跋摩四世(Jayavarman IV)又迁都往东北方70公里的寇克(Koh Ker)建造了大塔寺(Prasat Thom)及其它大小寺庙.当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重新夺回皇位之后,他很快就在东池中央岛上建造了东梅奔(East Mebon),而且据说还有碑铭记载这里正式为吴哥皇朝而建,所以在整个吴哥遗迹里,也许东梅奔(East Mebon)没有其他那些古迹那样名声显赫,但是在整个吴哥王朝的历史上,它的地位超然.
  当整理回来的照片时,一度把这里也当作了比粒寺(Pre Rup),因为前后者建造相隔不到20年,而且整个结构十分相似,只是在从结构上比后者简单了一些.从雕刻着精致的阎魔(Cara)口吐蛇神(Naga)进入寺内,一个三级平台,台上筑五砖塔,在第一台阶和第二台阶的四个角度都有和真大象同等大小的石雕大象.这样的设计源自古印度神话:娑婆拔摩大象支撑北方,瓦马纳大象支撑西方,玛哈帕德玛大象支撑南方,伊罗娑婆大象支撑东方,四大神象分立四个方向用象牙把宇宙托起.

比粒寺(Pre Rup)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
  建造时间:十世纪下半叶 96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比粒寺(Pre Rup)又名变身塔,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给我们留下的伟大建筑.这位伟大的君主在他的晚年修建了比粒寺以及女王宫(Banteay Srei).就像女王宫并不是给女王或者妃子住的一样,变身塔也不是什么可以幻化为神魔的地方,而是坚德拉跋摩给自己造的主庙.但是由于坚德拉跋摩在公元961年才开始建造比粒寺,而他又在968年就驾崩了,因此君主自己并没有看到塔的完成.相反倒是有种说法,比粒寺成了君主火化的场所.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进行过火化仪式.其次,要说到比粒寺的结构了.公元1000年前的吴哥寺庙多为砖墙结构,且多为红砖.这种火红的颜色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很火热,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曾经是君主的“火葬场”.

------以上引用至度娘

三层红土平台上排列着五座殿堂,是金字塔式的寺院.第三层平台的四角上建造了四座殿堂,中央有两层小基座,在其上建造了中央殿堂.五座殿堂群除了东侧的开口部分,全部采用了砂岩制作的打不开的假门.而且在殿堂周围的女神雕刻也是相当的精致.这里的视野很开阔,顺着落日的方向,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森林.因为曾经是皇家火葬场的缘故,如果不是在落日期间过来这里,确实看见第一层的那些槽子会让人觉得有点毛骨悚然.在进入这里看日落的时候老婆就问我"你难道真的想选在这里看日落么".不可否认自己有时很忌讳一些东西,但是相对于这里的景色,相对于这里的历史厚重感,相信抱着一种追寻历史脚步的足迹,很多的东西都可以在冥冥之中被释然.毕竟很多人都参观着明十三陵和清东陵不是么.

精疲力尽的从比粒寺(Pre Rup)出来,当听到Mr.Li要送我们回酒店的时候,真心有一种解脱的感觉啊.这个大圈逛下来,虽然景点不是很多,更多的都是在三蹦子上赶路,一路都是摇摇晃晃,但是这个大圈对我们接下来两天对于吴哥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给了我们一个沉浸于吴哥的模式.也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艰辛有了一个认识.(让我们开始恐惧接下来两天怎么办)

经历了三天的泰国宋干节,本来以为来到这里会消停一些,当我们在回来路上看到热闹的街道,搭着舞台准备新年表演的场地,心里还在想着看来柬埔寨人民还是比泰国人民内敛含蓄了很多.只是我真得没有想到,如果我真这样想,真的在酒店就这样休息了没去到酒吧街(Pab Street).那么也许我就真的错过了这辈子都不会看到的疯狂,爽身粉+泼水节大战.那种一进街道里就能感受到的窒息,那种空气中混合着爽身粉的躁动.这辈子我不会忘记,而且这辈子我也许都不会用一用语言来形容了.这里的人们比泰国人更忘我,他们完全癫狂的沉浸于此.小孩子们成群结队的团战,那个感觉就跟古惑仔一样,真的就和古惑仔火拼一模一样.疯狂的嬉戏打闹,也许并不认识的两个人擦肩而过,一转头,立马的一声暴喝,就开始团战.那个场面说真的,就和看到火拼我们要躲得远远的一样.但是这里的人民有一点很好,他们不会对外国人作出任何的主动,除非你主动挑衅,哪怕你就是双手插兜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也只会对你报以微笑,等路过你们之后,他们又开始加入下一个团战.
  真的很幸运看到这一切,让我能更全面的认识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

DAY Ⅵ

早上4:20起床,拿着前一天在酒店预定的早餐赶紧就打包出门了.5点的时候Mr.Li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知道前一天我们一路的狼狈找水,今天过来的时候他的三蹦子上有冰桶了,这个是他昨天就和我们说过,一般包车的时候,司机都会给准备冰桶和一件矿泉水.在整个吴哥的遗迹可乐雪碧都是1刀一个,矿泉水是1刀2个.整个景区买衣服裤子真的很便宜的,3刀左右是完全可以搞定的.但是水真的是个贵东西啊,没办法,别人已经摸清楚这些了,衣服裤子卖的很便宜,但是水卖的巨贵,营销策略做的很不错啊.

相信来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是每个来到暹粒的人都会去做的一件事情.清晨的暹粒温度很低,三蹦子摇晃着车灯,一辆跟一辆的穿梭在森林里甚至还有很多的凉意.心里是热的,到达吴哥寺(Angkor Wat)门口和Mr.Li约好出来的时间,就赶紧冒黑闯进寺庙里.我们到的时候水池边已经聚满了人,不过运气很好的是,恰好池边的小沙滩正好有个位置.
  这天的日出没有想象中美.但是这些已经是在我预料之中的.毕竟前一晚看日落的时候云就很厚,而且晚上天空中的星星也不是很多,如果哪天你在前一天看见满天繁星,那么第二天的日出肯定相当的美.

在等待日出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的小插曲,各式各样的,有不讲道理,有过分自私的.很多东西不想多说,但是作为中国人,大家出来代表的是中国形象,不管大家讲的是港台普通话也好也还是大陆各是方言也罢,欧美人不会管你们那么多,他们只会看到你们内斗,拍日出,很少会见到欧美人支着三脚架,大家都是拍了就走,也许每个人的爱好不同,但是吴哥不是某一个人私有物,不是你感觉来得早占在一个位置,那么你的前面就不能再允许站立任何人的.

在吴哥寺(Angkor Wat)看完日出,我和老婆马上就跑出了这里.因为今天的行程我们会赶早从巴戎寺(Bayon)开始.为什么?一来因为那里人多,去晚了就变成中国的节假日景区,二来吴哥寺(Angkor Wat)的美是在下午才能呈现完整,

从吴哥寺(Angkor Wat)出来没有多久,就看到了通王城.这个闻名世界的高棉微笑在没有任何的防备下,就这样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重头戏来了,我和老婆准备半年,做了无数攻略反复看到听到的神迹已经完完全全的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巴戎寺(Bayon)
  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Ⅶ)
  信奉宗教:佛教
  巴戎寺(Bayon)建筑形式之复杂与象征意义之强烈,在吴哥经历印度教的多神信仰和佛教之后,成为世界上最神秘与迷人的宗教圣地之一.身为国庙的巴戎寺 (Bayon) 经历多次建筑改变,造成今天所见丛林塔的形式.位居中心的四面佛塔群;原有49座,加上5座亦是四面佛塔式城门,代表当时鼎盛吴哥王朝所统辖的54个省份.巴戎寺(Bayon)位于吴哥城(Angkor Thom)的心脏地带,距离四座城门皆为1500公尺.正面面向的代表胜利繁荣的东方,外部被长宽各为156及141公尺的回廊包围,回廊墙面有浮雕装饰,以东侧南段及南侧东段较为精致.
巴戎寺 (Bayon) 的建筑材料全是沙岩,据说原先是两层建筑物,用来拜祭湿婆,可是在建筑期间,改为大乘佛寺.所以第三层的建筑,似是加在两层之上.而在第二层内墙上的浮雕,仍是有关印度教的神话.从每一个角度观看巴戎寺(Bayon) 的浮雕,都属宏伟的杰作,而在宏伟之中显现均衡与和谐,就更为难得.巴戎寺 (Bayon) 的浮雕以历史为主题,尤其着重高棉对抗占婆的战争场面,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而高棉的艺匠雕刻有几个特点,其中包括了在一个画面之中,常常有好几条相关的故事线在同时进行,所以常会看错故事线。

------以上引用至度娘

吴哥的所有遗迹中,也许就只有这里是最不容易拍好照片的了.不管长焦还是短胶.要么就是远远的一堆石头,要么就拍不出这里的宏伟.上到最上层,四周的被高棉的微笑包围着,很早就看到过大家这么多年不断的在猜测高棉的微笑到底是菩萨还是国王本身,就个人感觉来说,应该是国王把自己的相貌融合到了菩萨像里,一来是国王希望自己一辈子看到他的臣民,二来是信奉佛教的国王希望大门在朝拜佛像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样子,使自己在臣民的心中更加的尊崇.在整个的巴戎寺(Bayon)中,我和老婆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去看一二层的壁画中,尤其在这里老婆想找到一个士兵被后面士兵戳到破鼓的壁画,可惜我们找了2圈之后,发现刻着这个壁画的地方正在维修.在这里观赏的时候偶遇一个当地小哥,他过来微笑着用中文告诉我应该去藏经阁的上面去看看,那里很漂亮,因为一些游记中提到要注意这里的人好心只是为了找你要钱,但还是那句话,你是怎样的人就会遇到怎样的人,事实证明这个小哥只是很纯粹的让我们更好的去看看巴戎寺(Bayon)的美,真的是手脚并用的爬上,一览无余的视野真的让我觉得即使这样艰难的爬上来是绝对值得的.

看到下面这个好想顶着香蕉皮的哥们了么?在这里的壁画里,他是以外国人的身份出现的.呵呵

巴方寺(Baphuon)
  建造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
  建造时间:十世纪末---十一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湿婆)
  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周达观《真腊风土记》:金塔至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郁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数间.
  由于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再加上工程水平欠缺和回廊、塔楼的重量过大,在建卧佛时整个寺的部分建筑就已倒塌.

------以上引用至度娘

到了巴方寺(Baphuon)看到那庞大的建筑,我们实在上不去了,老婆直接靠在旁边的画框上开始休息,走过长长的通道,我就已经开始脚疼,没上去看,在现在看来也许成为了些许的遗憾,毕竟已经走到面前,但是当老婆告诉我顶层已经坍塌没有的时候,我的很多热情就被消磨了,站在寺庙面前,只能简单的去想象周达观说过这里是铜塔在当初的壮观,(PS:铜塔实际是高20米的石台上建造的外层包以铜皮的木塔),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末---十三世纪初
  信奉宗教:佛教
  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象鼻式的建造思维,战象台阶的浮雕,见证了当年的血雨腥风.战象台阶的大象与骑兵浮雕,癞王台阶上的浮雕 癞王台阶的雕像,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与血腥.

信奉宗教:佛教
  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以上引用至度娘

从巴方寺(Baphuon)出来套用老婆的一句话就是好不容易充满电的能量在早上8点左右就已经全部耗空了,真的很累很累了,暹粒的早上8点就已经和武汉8月份夏天的中午一样晒.作为武汉人的我们都已经扛不住了,真心没有想象到的对人体极限的折磨.尤其新年刚过,台阶对面的大广场应该是前一晚搭台做了演出,很多人都在拆舞台,整个森林里就属这里的路上没有一棵树,Mr.Li在我们去巴戎寺(Bayon)之前就通王城他是不一个一个带我们逛的.他会在癞王下等我们,我们一心就这样沿着两个台阶走.虽然我知道空中宫殿(Phimeanakas)就在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的后面,但是我们真的在这个时候已经精疲力尽了.去过吴哥,尤其像我们这样在不到三天时间内逛过这里几乎70%以上遗迹的人都应该会知道这样对体力的消耗是多大.
  两个台阶其实已经没什么看的了,除了台阶上的一些石雕,更多只能用想象去幻想当初的吴哥王朝的强盛.阅大象在现在看来真的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是吴哥王朝做到了.呵呵

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s)
  信奉宗教:佛教

Mr.Li带着我们要离开的路上看到了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s).在很多的资料上都没有过多的记载,甚至这些遗迹保存的也不是很完整了.周达观当初给出了一个对这里很浪漫的用途,也是在[吴哥之美]中蒋勋老师说到的印度教很有意思,他们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有罪,就是把人放在的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s),如果放个一段时间这个人没有死就代表他没犯罪,反之则有罪.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米的托玛侬神庙(Thommanon)为同一时期建造,其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为印度教寺庙,属小吴哥建筑风格.是吴哥古迹中一座较小的寺庙,然而其建筑布局所反映出来的宗教内涵又独具特色:
  其一,周萨神庙主体建筑中的西塔门、中央圣殿、东塔门与高架甬路、十字平台、神路贯穿于一条东西向的中轴线上,其他建筑物对称分布在中轴线两侧.同时在围墙以内的主体建筑又以象征须弥山的中央圣殿主塔为中心,统帅全局.其轴线对称的建筑布局显示出主次分明的成熟组合.
  其二,周萨神庙遵循印度教山庙的传统,将一座高约19米的中央圣殿主塔建于台座之上,象征着神在地上的山宅——须弥山.其他建筑围绕在其周围,其传统印度教风格烘托出建筑的庄严神圣.由于建筑体的组合极为紧凑、距离很近,使整个院落的空间较为狭小,人在其中,有一种森严而又神秘的感觉,同时又更显中央主塔的峻伟气势.另外,由于受有限的结构跨度的制约,建筑体内部的空间也极为狭小,通常情况下不适合居住.
  其三,用于建造神庙的主要材料,砂岩石的质地较为密实,便于雕凿,主要用于建筑外侧结构的砌筑,并被雕刻出各种花饰;红色角砾岩石质地坚硬、孔隙较大,主要用于基础内部结构和内衬墙的砌筑.这种以石材为主体的建筑构造体现出独特的建筑形式.
  其四,莲花、天鹅尾等体现宗教色彩的装饰性雕刻,则使人感觉到无处不在的宗教的神秘,其精美的石刻艺术展现出久远神秘的高棉文化.

------以上引用至度娘

很早就知道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是中国无偿为吴哥遗迹进行的修复,这也是中国的古迹修复团第一次海外修复,整个寺庙虽然小,但是确实很精致,我和老婆在这里呆的时间比较长,中国的修复和其他国家有很明显的不同,一些断壁残垣被我们用新的材料添补进去,就像新补的汽车油漆一样,充满着小补丁.但是想想也许现在比较突兀不是美观,但是有很多地方随着岁月的累计,其实已经开始慢慢的向旧墙融合了.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修复技术在日后数十年的积淀后会呈现出不同的样子.老婆已经往外走,我却一步小跑去东塔门在Naga.从东塔门那边的空中参道看整个寺庙还是很有感觉的.出来寺庙坐在三蹦子上,我还在和Mr.Li炫耀这是我们中国修补的.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与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位置也相对称.虽然很小,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寺庙四周的城墙已经消失,但是看到寺庙的本体雕刻细致,有班蒂斯蕾(Banteay Srei)的影子,而这里的丽华塔女神非常迷人.雕工精细的托玛侬神庙,小而美,供奉着湿婆和毗湿奴.和班蒂斯蕾(Banteay Srei)一样,托玛侬神庙也有体态丰满的丽华塔女神,不过主塔的丽华塔女神站比较比直,没有舞蹈的动作,感觉比较庄重,身上的装饰品很多,头上还有带着棕糖树花,是吴哥地区的重要农作物,细腰长裙,手上还拿着莲花,长耳下还垂挂着耳饰,可以说非常的庄严华丽.

------以上引用至度娘

和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相互遥望的托玛侬神庙(Thommanon)是法国远东学院用了超过10年的时间修复的.在这里可以几乎很整的看到寺庙刚修建起来的样子.如果是对于中国修复团队是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那么对于这里,对于法国人的修复团队,由衷的表示敬佩.这里没有周萨那么亲近游客,很多的参道不是很完整,很多时候只能远远的观赏.但是能看到寺庙当初建造时候塔庙的样子,确实是一种独特的感觉.

在Mr.Li带着我们继续前行的路上,我们路过了茶胶寺(Takeo).当他把三蹦子停在寺庙门口的时候,我和老婆同时说出了NO.没办法,太累了,太热了.被太阳烘烤之后的人能个身上都冒着热气.而且我们也知道茶胶寺(Takeo)是一座在当初就没有建好的寺庙.这次我们去的时候,整个的寺庙都在维修,严密的围挡加上太阳光的强烈照射,我们根本看不清它是全貌.寺庙很大,即使没有进去我们都能感觉到宏伟.还是继续赶路吧.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能有机会再回来看看.希望那个时候的茶胶寺(Takeo)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悟.

塔布隆寺(Ta Prohm)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中---十三世纪初
  信奉宗教:佛教(献给国王母亲)---印度
  塔普伦寺(Ta Prohm)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结实雄大的榙普伦寺,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由一颗不起眼的小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而今卡波克葱茂的树叶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际,与神庙交错相缠,蔚为奇观,以至有些学者甚至认为这些树也应列入神庙历史的一部份而一并保护.
  塔普伦寺(Ta Prohm)4面方位开有4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北侧突出门廊上有6臂保护神Vishnu的浮雕.由东门走进来,会经过一道长长回廊,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飘逸浪漫气息,所以有“舞者长廊”的美誉.神殿内则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传说是依据阇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Ⅶ)的母亲形象而塑造雕刻.当初被发现时即被当地人称之为卡波克(Kapok)的大树所盘据而放弃整修.

------以上引用至度娘

庄严的寺庙,神奇的榕树,幽静的长廊,精美的雕刻.这就是塔普伦寺(Ta Prohm).一个享誉国内外的吴哥遗迹.了解这里也许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只有身处这里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同样也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正是因为寺庙和自然的完美结合,才造就了这里的一切.虽然在前一天以看过圣剑寺(Preah Khan)的榕树威力,但是只有走进这里,才能震惊于榕树的神奇.
  塔普伦寺(Ta Prohm)在各个时间里都有很多人,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因为大树盘城而蜚声世界从而人流如织.整个寺庙拥挤且混乱,看榕树的地方其实很狭窄,但是里面挤满了人.窒息的感觉是使人想要逃离.东西塔门的进门院子其实很空旷,而且幽静的长廊,精美的雕刻也是很好的照相,游览的地方.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建造时间:十二世纪末---十三世纪初
  信奉宗教:佛教

还没有进入到斑黛喀蒂(Banteay Kdei)就已经在大门口看见了里面的乱世丛生.因为当建筑初期选址上的弊端,这里的寺庙坍塌的很严重,而且因为吴哥王朝在当初建造的时的不断扩建和叠建,使得现如今考古学叫还在定期的对这里进行考察.进入寺庙里面,虽然经过修补之后慢慢的看得出这里曾经的雏形,但是入口处的乱石,蔓延的榕树根还是在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的狼藉.说真的我也不知道里面在现如今能否进去,我和老婆已经很累,准备沿着外圈绕一圈就出去,还有几拨游客也是就在外面对着中央殿堂照.要是体力好一些,我可能真的会好好看看来一次探险,毕竟这里很安静,规模也不小,但是受困于体力和本身寺庙的现状,探险的念头只有作罢.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建造者:曷利沙拔摩一世(Harshavarman Ⅰ)
  建造时间:十世纪上半叶
  信奉宗教:印度

虽然现在只有中间供奉毗湿奴神(Vishnu)的主塔保存的完整,但是整个豆蔻寺(Prasat Kravan)作为吴哥砖造雕刻的代表地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尤其是不同于其他的吴哥遗迹,在这里,佛塔内部的雕刻栩栩如生,包括湿奴神(Vishnu)和拉克希米(Lakshmī)的一些各式各样的面补表情至今都是未解之谜.红砖的建筑在太阳的照射下红彤彤的.早上去是很适合拍照的.虽然它很小,但是用上半个小时左右,细细的去品味一下里面内壁的雕刻也会是一件不错的收获.

吴哥寺(Angkor Wat)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信奉宗教:印度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
  周达观和他的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真腊风土记》称吴哥窟为“鲁班墓”,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可见吴哥寺乃皇陵.
  一些学者认为,吴哥窟(Angkor Wat)是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的皇陵,根据有三:
  1、与吴哥大多数其他寺庙朝东,面对朝阳不同,吴哥窟(Angkor Wat)正门朝西,面向日暮.根据荷兰考古学家博施(Bosch)的研究,印度和爪哇的殡葬风俗,墓地一律朝西,祭祀的寺庙则朝东.
  2、画廊浮雕逆时针方向排列,是印度教葬礼时在墓地巡行的方向.
  3、吴哥窟(Angkor Wat)画廊中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与毗湿奴神相貌相似,暗含日后升天成毗湿奴长驻毗湿奴神殿之意.

------以上引用至度娘

之所以没有在度娘上摘取更多吴哥窟(Angkor Wat)的记载,是因为如果你真的身处寺庙之中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之前做的所有攻略,看的所有视频,查阅的所有资料都根本无法让你觉得够用.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也是那个吴哥王朝里最神勇的太阳王的陵寝.这里的建筑特色,雕刻艺术,结构特征,甚至是那些众多的未解之谜无一不让人觉得应接不暇.这里的一切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只有置身其中的探寻那些我们已经在资料里已知或者未知的一切.才能去了解这个世界的瑰宝.
  和老婆从踏上暹粒的第一天,我就幻想着这一刻的到来,吴哥窟(Angkor Wat)是一个让我们憧憬太多太多的国度.所以当我们从豆蔻寺(Prasat Kravan)出来之后,中午11点30,我们就让Mr.Li带着我们前往吴哥窟(Angkor Wat),来到这里和我想象中的有很大不同,司机把我们带到到了东门,当我们下车的那一刹那,我们甚至怀疑,并再三询问Mr.Li是不是把我们给带错地方了,当他满脸笑容的告诉我们这里就是吴哥窟(Angkor Wat)的时候,我开始知道我们这次的重头戏就要开始了.
  事实证明我们真的应该感谢Mr.Li,正是因为这次从东门的进入,让我感觉到了一次犹如150年前亨利·穆奥(Henri Mouhot)第一次发现吴哥窟(Angkor Wat)这个庞然大物耸立于眼前的惊叹.我们就这样在东门的黄土路上走着,还在合计着真正的吴哥窟(Angkor Wat)离我们到底有多远的时候,主塔就这样很意外的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不同于从西门进入的空旷,在这边,我们只能在森林的间隙里隐隐约约的感觉到这个庞然大物离我们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从东门进入后,因为正直中午12点.太阳的照射让人苦不堪言,除了补水,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阴凉的地方休息.因为来之前我就告诉过老婆,我要在里面睡午觉,在第一层回廊里从东边走到北边,找到一个窗棂,我和老婆一人一个就是睡起来,虽然很热,但是长廊中很阴凉,时不时还有威风拂过.我也就这样不负众望的睡着了.虽然最后还是被热醒,但是说真的,在吴哥窟(Angkor Wat)睡午觉的经历,我想应该可以成为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很牛的事情吧.
  和老婆大概休息了一小时之后,因为知道二层的围廊相对没有一三层可以观赏的多,又害怕三层的天梯如果掌握不好时间,到时候不允许进入,所以我们从北边的一层围廊径直通往二层的围廊外,一个右拐很容易的找到了通往三层的天梯,这个时候我们知道要开始手脚并用了,这是建造者的心思,告诉我们等到朝拜的路并不是那么平坦,好在经过整修加固的天梯不是很难爬,我们很快到达三层.走进三层围廊内,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彻底的置身于曼荼罗的世界,(中央祭殿象征着作为世界中心的圣山---须弥山.周围的回廊象征着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环形渠则象征着浩瀚无边的海洋).虽然这个时候的太阳很大,但是三层的回廊应该是整个吴哥窟(Angkor Wat)最舒适的地方了,精致的佛塔和雕刻是在整个一层回廊不曾感受的.这里可以在4个方向都看到寺庙的全貌.一览纵山小的感觉很棒.
  从三层出来之后,想着和Mr.Li约到下午5点后才来接我们,但是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很难受了,在柬埔寨就是这样,也许你休息几个小时,当觉得体力恢复继续前行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赶紧和老婆去到西参拜道旁边的小商铺休息.坐在大树下,喝着冰水,吹着微风,真的很想就这样一直坐着到晚上,吃了一些东西之后,陷入和老婆的讨论中,是打电话让司机提早来接,还是继续进寺庙里看,最终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从西门再次进入寺庙,这个时候的太阳已经不是那么强烈了,我们开始按照西门进入寺庙沿着逆时针的方向来仔细的看看寺庙的一层壁画,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样的选择是多么的明知,从壁画开始的[摩柯婆罗多]到苏利耶跋摩二世前进的军队,从天国和地狱到搅拌乳海,从毗湿奴神和阿修罗的战斗到克里希纳和阿修罗的战斗,从众神与阿修罗争夺灵药的战斗到[罗摩衍那],如痴如醉的看着那些壁画,精致到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拿着相机拍,老婆拿着参考资料读,甚至对于一些细节,我们都在驻足很久,真的很庆幸再一次进入这里,亲眼看见这些壁雕是我看成千上万次视频所给予不了的.
  逛到下午五点左右,这个时候的寺庙已经很舒服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们才感觉到了恐惧,我们也终于找到了寺庙为什么会有尿味的原因了,当初心里还嘀咕着世界人民不会素质这么低吧?一直到太阳落山,真相才终于解开.原来太阳落山之后的吴哥窟(Angkor Wat),主人是猴子,成群的猴子开始悠闲的逛着长廊,不要被他们萌萌的外表欺骗,当我很高兴的走到他们跟前时,他们直接对我们呲牙了,真的是那样很动物保护领地的姿态,我一边退,他还佯装朝我攻击,说真的,要不是手上只拿着相机,而不是三脚架,我真的会上手,因为那样的压迫感很可怕,当我们逃离一层回廊的时候,看着猴子们走到前面,几个女孩也爱心大发,但是猴子的嘶叫和攻击直接让女孩们尖叫不断,她们只能用狗叫喝退他们,所以事实证明,吴哥的猴子不要招惹,见到他们绕道走,除非你真不怕挠.当我们走到西参拜道水池附近,神气的一幕发生了,在吴哥窟(Angkor Wat)亲眼看见哈奴曼大战伽鲁达.没错,就是那群猴子大战飞鸟,猴子从一层回廊爬上二层回廊顶的速度令人咂舌,让我好好观摩了一把地对空啊.
  一直到差不多下午6点左右,我们走出了吴哥窟(Angkor Wat).6个小时沉浸其中,那真的是一种让人回味一辈子的感觉.

从吴哥窟(Angkor Wat)出来,让Mr.Li带我们去了暹粒的免税店,娘亲啊,那就是中国人开的免税店让中国的旅行团去购物的地方,进去上个厕所就赶紧三蹦子回酒店吧......

DAY Ⅶ

早上八点,退房并寄存好行李之后,Mr.Li的侄子准时的出现在了酒店的门口.我们也坐上了10座的奔驰车,开启了今天一天的远征之路,路过第一天就看到的皇家浴池(Sras Srang),旱季的暹粒,要不是有人指给你看,你根本就不知那里是原来国王戏水的地方呢.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
  建造时间:十世纪下半叶
  信奉宗教:印度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始建于公元967年,于吴哥王朝阇耶跋摩五世(公元968 年~1001 年在位)统治时期建成,原名“湿婆宫”,三座塔殿正中一座供奉的就是湿婆神.寺院位于吴哥遗迹群的西北部,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是该寺庙的修建者,而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为是他们的国师,该寺则为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行所修建,雅吉那瓦拉哈精通医术和知识,被誉为神圣的导师(弗拉古鲁).他对音乐和天文学也很擅长.庙宇的周围原来有一个名叫Isvarapura的市镇,主要的建筑特点是该寺院的雕刻极其精细,是古代高棉雕刻的最高峰.
  寺院的修建时间在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死前的一年开始的,968年他就死掉了,国师继续主持寺院的修建,而新国王还很小,国师承担着这个国家许多重要的职务.
  女王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原名Tribhuvanamahesvara — 三重世界的主宰 — 即它供奉的主神湿婆.然而现在女王宫的建筑看来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庙宇现在的名字“女王宫”可能来自于建筑墙面装饰的精致浮雕及建筑规模的小巧.有人也猜测此名得自浮雕上的女神.

------以上引用至度娘

不愧是吴哥艺术之钻,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在雕刻上的极致精致即使昨天刚刚在吴哥寺(Angkor Wat)呆了一下午,也会忍不住发出惊叹,红砖的建筑上,精致的雕刻让人到现在回想起来都无法忘记.差不多一个小时的颠簸在事后证明是非常值得的.纵深百米的秒米,每一个柱子,每一个门楣上全是极致精细的雕刻,众多的印度神话故事被很细腻的雕刻于此,即使这里小到挤满了人,挤到让人窒息,但是在太阳照射下呈现火红的寺庙不断的谋杀着所有的人的快门,长焦,中焦,定焦,往复3圈逛下来都不闲多,只是整个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应该是为了开发,核心区域一棵树都没有,一棵树都没有啊,我在这里全身湿透,那个热啊.要不是早上9点左右,我估计我能昏倒.

从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出来,需要花上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到崩密列(Beng Mealea),本来是个可有可无的行程,甚至在出去前走在和老婆说不去那里的可能性,曾经所有的吴哥遗迹都是像崩密列(Beng Mealea)一样被发掘,被修复,如果想看到原始的吴哥遗迹,那么就因为去这里,就是这样的理由,使我和老婆踏上了去这里的路,也许真的是上天的眷顾,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除吴哥寺(Angkor Wat)之外的最大惊喜.荒芜到极致的残缺美,不亚于塔布隆寺(Ta Prohm)的树根盘城.而且和其他遗迹游览的视野不同,在这里我们全部是俯视,相对更全面的看到这里的一切,使我们感受到残酷的同时,也对未来对于这里的修复工作多了一分期待,若干年的某一天,我可以拿出现在的照片,自豪的告诉我的后人,他的父母亲曾经看到过违背修复过的吴哥遗迹是怎样的m这样的回忆,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神牛寺(Preah Ko)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Ⅰ)
  建造时间:九世纪末
  信奉宗教:印度

神牛寺(Preah Ko)因它中央庙塔面前的三座湿婆(Shiva)坐骑神牛南迪(Nandi)的雕像而闻名.这里是等于是当时的家庙.6座塔供奉的是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Ⅰ)的父母,外祖父母,阇耶跋摩二世(Jayaviravarman Ⅱ)和其王后的神像.前后个3座塔,前面的塔供奉湿婆(Shiva)和男性祖先,后面供奉女性祖先.这里是最早的吴哥遗迹建筑,也是这次我特别希望去到的地方,因为这是吴哥王朝的开端,也是吴哥建筑和雕刻艺术的起始.也是班蒂斯蕾(Banteay Srei)的鼻祖建筑.这里很宁静,宁静到几乎没有多少人过来参观,所以在这里我好好的看了看吴哥雕刻的鼻祖,灰泥雕刻,如果看过蒋勋的视频,很多人也许都会对灰泥记忆犹新,在这里还能零零星星的看到视频中所提到的灰泥雕刻.栩栩如生的感觉让人闭眼就能联想到当初这个地方刚做好是的那份精致.

巴孔寺(Bakong)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Ⅰ)
  建造时间:九世纪末
  信奉宗教:印度

巴孔寺(Bakong)是整个吴哥遗迹建筑初期最大的庙宇,也是吴哥建筑里的第一个多层式神殿山建筑.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这里的整体布局和印尼的千佛坛婆罗浮屠很像,有5层基坛,分别代表着蛇神(Naga)的世界,金翅鸟(Garuda)的世界,夜叉的世界,罗刹的世界和神的世界.远远的观摩庙宇就已经很宏伟大气,走进之后,寺庙内的雕刻虽然很多都已经随着年月而损毁,但是还是能从一些零星的雕刻中看到这里曾经的辉煌.据说这里在被发现的时候是一天废墟,法国的远东学院后来用了7天的之间才将这里修复完成,现在来到这里,宏伟气派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其他那些名声显赫的遗迹.总而言之,巴孔寺(Bakong)值得一看,非常值得.

从巴孔寺(Bakong)出来,今天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小车把我们送回酒店已经三点多,在酒店点了个柬埔寨当地特色菜,那个上菜的速度真的没有把人给急死.享受了一下酒店免费提供的马杀鸡.小坐在休息区休息了一下之后,就赶紧的拿着行李去机场咯.
  到机场下了三蹦子,看着天空中云霞呈现出的Naga状,笑纳了这份暹粒给我们最后送别的礼物.

别了暹粒,别了吴哥,希望有生之年还能来到这里,来到这个曾经我们做了无数笔记,希望彻底探寻的梦幻国度.

飞机在10点半顺利降落曼谷,办完入境手续,当海关看到我们的入境单上居住地填的"airport"被吓了一跳,出关之后,赶紧到离境大厅,首先要做的就是找插座充电,好在运气不错,找个很安静的地方可以休息,也有插座可以充电,赶紧和老婆找了两个纸皮箱铺在地上,我和老婆第一次的打地铺睡机场就这样开始了.但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也是我们悲催的开始......

其实来带机场大厅,明早飞机换登机牌的窗口已经出来了,想着还有7个小时才飞,还有4个小时才cheak in.我和老婆就没有太多在意,闹钟定到4点,整个休息的时候其实还是睡着了的.但是4点叫起老婆后,她回来告诉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机场大屏幕没有显示换票信息,我们的航班可能延误了".就这样,从4点到6点40分这段时间我们不断看,不断的都是没有任何的显示,等到我们到离港入口处的屏幕上才发现,我们的飞机已经开始登机了,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大厅中的大屏幕没有更新,代表的就是正常工作.就这样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我们在飞机起飞还有半小时的时候还要去排队换登机牌,而且泰国人斋言言的性格,我们飞机都快飞了,他们的地勤还不给我们开紧急通道.老婆在柜台等,我在离港入口的显示屏前看着,那10分钟我承认应该是我28年来人生最难熬的10分钟,就这样看着屏幕上的信息从,开始登机---最后呼叫---关闭舱门,整个人真的傻掉了,虽然在开始的时候已经知道这个可能结果,但是对于人生中的第一次误机,我承认我崩溃了.

DAY Ⅷ

毫无争议的改签,亚航之赔飞机票的15%,好在亚航本身不是很贵,即使改签,一个人也就收取了1000人民币左右,改签到第二天这个时候回国吧.

和老婆改签完机票,坐在机票门口的长凳上真的是久久不能平复自己的内心啊.哎......

坐着坐着就饿了,事情已经这样,只能安慰自己这是上天让我们多逛一天曼谷吧.想到很多人说机场的magic food很不错,我和老婆还准备查攻略去试试,得来全不费工夫,下图照片the noodle的那个通道走到另一个大厅右拐下电梯到1楼就到了,我们是还在嘀咕怎么飞机师和空间都从这个通道出来,原来这里就是员工餐厅和亚航办公室的必经之路啊.飞机通道上看到我大武汉的Q版黄鹤楼还和老婆小小的激动了一把.

magic food没有想象中味道那么霸道,要说好吃呢也还过得去,在物价比较高的曼谷,这里的性价比真的算很好的了,可选择性的东西也是比较多的.反正天注定,就再让我来份我最爱的芒果糯米饭吧.

哈哈,这是上天让我完成我没有完成的遗憾啊,在机场寄存好行李之后,赶紧的出门打车到球衣街吧.这次真的捡到咯,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安慰我对误机的释怀吧,TAXI上一路都在给老婆讲我那个看着屏幕变化的心碎啊.甚至觉得旁边的司机即使听不懂我们说的武汉话,但是也应该大概知道我们在表达什么吧.要不然他嘴角干嘛一直带笑?

在机场折腾一晚上,其实整个人都是蒙的,从球衣街出来,我们就打车去了Silom商圈,还以为有什么小商品可以买一下带回来,但是来了才发现这里有名的是夜市,白天什么都没有,其实在做攻略的时候已经知道这些了,但是真的这样折腾下来的精力让人没法想那么多,在这里看到了日本街,在白天,这里放眼望去几乎全是吃的招牌.

凭着那点断片的回忆,我们拦上TAXI前往大家都说的比较多的水门市场(Pratunam Center).还是跳过这段吧,没什么好写的,除了在那里的麦当劳吃了个咖喱鸡饭,我想不到那里有什么了.小商品市场,东西倒是很多,但是真的好的,我想应该......见仁见智吧.

随便逛了一下水门市场(Pratunam Center)之后,我们就TUTU去到Siam商圈了,之前几天在曼谷每晚几乎都去那里,对那里比较熟悉一些,因为这个时候的我们又累又饿又困,赶紧的吃东西,坐下休息,打个盹补补瞌睡吧.

休息到晚上6点左右,我们就去到了唐人街(China Town).很多人游记里提到的小县城的街道,去的路上还很忐忑,但是去过之后会发现,这里应该是曼谷给我们离开前最后的惊喜了吧,白天开金铺买黄金,晚上开大酒楼卖鱼翅,这就是曼谷的唐人街(China Town),虽然我们没有在这里买什么,但是真的在异国他乡看到这样繁花的中国式霓虹灯街道,看到那么多大大小小的中文招牌,听着街道上的小贩一遍一遍的放着邓丽君的歌,我想这次我和老婆除了在这里没有遇到宝强在探案,应该对于整个曼谷之行没有遗憾了吧.

晚上九点打车回到机场,这里已经人声鼎沸,吸取教训,看好换票窗口,直接来到国内大厅四楼的BK,如果说前一晚睡机场还需要攻略的话,那么这次我们自己找到的地方要好得多,因为这里有长沙发,哈哈,直接舒舒服服的可以睡到闹钟响.

DAY Ⅸ

一切顺利的换上登机牌,在机场内的商店买点带回去的小礼物,欣赏了在曼谷最后的一次朝阳,我们带着回家的信息,带着旅途的疲惫,当然也带着这次我们慢慢的收获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再见曼谷,再见暹粒,再见我们在这几天遇到的一切美好和不美好的一切.旅途就是这样,开心的东西使我们兴奋,不开心的东西也会成为我们一辈子的财富.所有的一切,经历了,拥有了,就没有遗憾了......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6 19:25

引用 bjantoine 发表于 2016-04-26 19:25:54 的回复:

回复bjantoine:

2016-04-27 08:01

2016-04-29 14:1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2 14:51

引用 金芒果 发表于 2016-05-02 14:51:10 的回复:

回复金芒果:呵呵 客气客气

2016-05-03 13:15

2016-05-09 14:31

很棒呀!我是7月份从武汉至曼谷,然后去暹粒,然后回曼谷,你的游记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请问你们从暹粒飞回曼谷落地签麻烦吗?另外我还在考虑是陆路曼谷至暹粒还是飞机来回暹粒呢!

2016-05-13 20:57

引用 小乔 发表于 2016-05-13 20:57:19 的回复:

回复小乔:我建议你直接飞机 曼谷到暹粒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 而且应该是泰国国内的纯国际段航班 所以整个的飞行时间上比国内的亚航相对有保障的多

当你从曼谷去暹粒的时候 机场cheak in之后 不要直接就去候机厅了 过海关之后一出玻璃门匝口 就可以看到办理回头签的  连相片什么的你都不用准备 他们直接摄像头对你照相 而且只用1200猪全部就可以办好 这样你再从曼谷回暹粒的时候 不用去落地了 直接有回头签过海关

2016-05-16 16:09

2016-05-16 16:10

引用 白马王爷 发表于 2016-05-16 16:10:55 的回复:

回复白马王爷:谢谢!

2016-05-16 23:18

引用 小乔 发表于 2016-05-16 23:18:3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小乔: 不客气 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5-17 21:11

引用 白马王爷 的图片:

真嗨

2016-10-20 20: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0 20:42:17 的回复:

真嗨

回复蚂蜂窝用户:必须的 只有在那个现场 你才能感觉什么叫疯狂 形容不出来

2016-10-20 20:44

2017-02-20 07:51

看完心动了

2017-02-21 14:36

引用 小汤包 发表于 2017-02-21 14:36:35 的回复:

看完心动了

回复小汤包:

2017-02-24 07:37

你好,四月吴哥窟温度大概有几度啊,会不会很热

2017-02-25 15:39

引用 loveinapuff 发表于 2017-02-25 15:39:29 的回复:

回复loveinapuff:38+ 充电5小时 续航2分钟

2017-02-25 23:44

写的真好,后悔当初没写游记

2017-07-14 08:55

引用 笑靥小美娘 发表于 2017-07-14 08:5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