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吴哥繁华落尽后的静谧

2016-04-26 16:05 1055/9
  • 出发时间/2016-04-18
  • 人物/其它

这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想了很多年很多年。翻看过很多相关书籍和图片。
小时候在书本中看到一位科学家为了找一只蝴蝶随后在丛林里发现了它,充满了奇幻与神秘。
当时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去一次,所以我来了。

准备工作

1、在某旅游网站订了机+酒。
2、办好签证。
3、换好美金。
4、买好境外保险。
5、带好转换插座、租好移动WiFi。

来之前特地看了蒋勋的视频,了解了一点暹粒的历史以及吴哥的建国,做了简单的笔记:

D1-0418

赶到浦东机场,在排队领登机牌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东南亚味道,大家都懂的哦~?
随后飞奔日上给小伙伴们买东西,花钱真的好开心,而且还不是自己的钱!买买买之后等着上飞机。
巴厘岛的飞机延误了,去暹粒的正常,趁着夕阳的余晖上了飞机~

上海暹粒是4小时30分钟,暹粒当地时间比上海晚1小时。到达暹粒机场已经晚上10点多,而上海已经11点多啦。
入境处工作人员(是位大叔)用普通话对我说:“10元人民币。”并且扬了下10元人民币。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他看我可能也觉得可怜,就放过了了我。拿到护照后对他说了句谢谢。走出去拿了行李,找到了我的司机,他举着牌子,上面写“欢迎汤汤”。司机的车子是雷克萨斯,在暹粒比比皆是。
司机姓金,有兄弟7个,没有姐妹,我就跟他说了葫芦娃的故事,他不知道葫芦是什么,但是觉得是个好东西!金家兄弟中的老二在上海工作,所以他们对上海有亲切感。

4月13日-16日正好是柬埔寨的新年,所以一派喜气洋洋。今年柬埔寨的总理是在暹粒过的,因此更加隆重啦!

一到酒店就给妈妈发了微信,报了平安。
卫生间的这俩个罐子很喜欢!
跟司机约好了明早8点出发。

D2-0419

大概6点多就起了, 参观了下餐厅,由于是该酒店房间不多,所以游客不多,加之现在是旅游淡季,所以人就更加少了。

我妈从小教育我,一定要吃早餐,我再加一句,一定要吃饱!早餐品种不是很多,但是味道都很好。

酒店的一边种着睡莲(这是睡莲吧?)微微开着,旁边还有小金鱼游啊游~
司机到了,出发去吴哥~

门票比较高级,当场拍照,还带有美颜功能哦!
买的是3天的门票,40刀,七天里面任意去三天。每天去一次就打一个洞,那边查门票非常严格,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保管好门票!!!

买完票之后车子还要再行驶一段时间,才进入吴哥,第一站来到通王城,又称“大吴哥”,是吴哥王朝的首都。通往通王城的城桥两侧有很多石像,抱着蛇神Naga。由于坐在车里,司机没有放我下来拍照,有点遗憾。

经历几百年的风雨,依然精美无比。

巴戎寺Bayon最著名的是就是“高棉的微笑”,大家觉得迷人吗?再次感受下这迷之微笑吧~

巴戎寺有54座宝塔,每座宝塔都有微笑的四面佛,是一座佛教寺院。

玛尼堆,石头上的追求、理想和希望。

就在玛尼堆旁边,有一对外国母女在作画,偷偷地给她们拍了照就走了,不打扰这安静的画面。

一条200米长的石板路指向巴方寺,在雨季两边水塘会蓄满水,然后会种上莲花,走在石板路上那感觉一定棒呆!

那里的僧人很虔诚,赤脚走路。

爬上去就会到达空中宫殿。

这里转述一个和空中宫殿有关的一个故事:据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上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过完煤业毕道金塔种睡觉。民间传说,金塔内住着高棉人风味神灵的九头蛇精,夜里化为女身,与国王同寝,即使是王后也不敢进去。如果某一天看到蛇精,那么国王的死期就快到了,如果国王某一天没去金塔,也必将有灾祸。

这个可能是周萨神庙,是有中国人出资维修的神庙,只是可能。由于实在太热,拍了张照片就走了。

下一站来到了吴哥寺,就是大家口中的小吴哥,小吴哥被誉为东方四大奇观之一,出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可见小吴哥在柬埔寨人民心中的地位是多么重要。(另外三大奇观分别是: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印尼婆罗浮屠

由于是在太热,喝2-3瓶矿泉水都不会想要上厕所,不出汗的我一直在出汗,估计要出盐花~

天气热到司机的雷克萨斯出了点小问题,然后去换了辆车,等待的过程中买了一杯饮料,价钱很不便宜,给出去4刀,找给我3000瑞尔,3000瑞尔给小费都不够~(1刀=4000瑞尔)

回到酒店,预约了按摩,18刀1小时。

早上微微开的睡莲,现在全开了,你也觉得热吧?

酒店离pub street和old market只要十分钟的路程。按摩好后要去觅食了!
路过该地标,天黑后会亮灯,坐在里面,感觉就是king~

在pub street上这样的小摊随处可见,都是1刀,点了一杯orange shake,很不好喝。

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高棉厨房餐厅(khmer kitchen restaurant),一家正宗的柬埔寨菜餐厅。点了一份套餐(如上图)14刀,味道一般,香料太足,掩盖了食物本身的味道。重在参与~

叫了tutu车去了超市,叫Angkor market,两层的哦!看到了熟悉的国货,有种他乡遇故人的亲切感~

不是我的手大,是这可乐小,价钱却很惊人,1.65刀…

D3-0420

今天要看日出,4点15分起床,梳洗完毕后去前台拿了打包的早餐(提前一天跟前台说好即可),司机很守时,已经到了,趁着夜色出发,到了小吴哥已经有不少人了。工作人员依然很敬业的检票,团结!

一路打着手电到了这里,天也蒙蒙亮了,希望能看到日出~

天气预报显示多云,说明今天看日出是不大可能了,再等等~

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看日出是不可能了,走吧~

刚回头看到了热气球,上面的朋友你们好吗~
坐一下热气球20刀15分钟,我囊中羞涩…

电影《古墓丽影》中也有小吴哥的身影。

清晨天还不是很热,司机说把今天的景点抓紧时间看了,下午热的当地人都受不了。然后去了女王宫。女王宫由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而成,充满精美的浮雕,正是有色彩艳丽和精美的浮雕著称,是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女王宫banteay srei意思是“女人的城堡“,看过蒋勋的视频,说女王宫是僧人居住的寺庙。

跳舞的湿婆。

猴神诃努曼。

由于去得早,游客很少。女王宫属于半原始状态,布谷鸟的叫声、遍地的牛羊、飞舞的蝴蝶、桃红色的土地,一切都美好~

这是观鹤台,需要手持望远镜观看仙鹤。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是周围仍然建造了护城河(雨季去的小伙伴会看到)。现存的建筑有三座中央主塔,精美无比,蒋勋曾说女王宫的工匠好比在石头上绣花,确实如此,经过岁月洗礼,依然能看到雕刻工艺的精湛,了不起!

去完女王宫去了崩密列beng mealea,崩密列距离吴哥景区有40 公里,很多人觉得路远就不去了。其实真的很有必要去一次。崩密列是完全的原始森林,没人任何的修缮和维护。在拍摄《龙兄虎弟》的时候修缮了木头栈道,是唯一让游客可以在崩密列行走参观的道路。崩密列是一座砂岩寺庙,很多建筑已经毁塌,并且很难进行复原,或许正是这种最最纯粹的破败才能震撼人心,崩密列也是在吴哥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没有之一。(上图是门票,5刀,不检票~)
崩密列是宫崎骏《天空之城》的原型,怎么能让人不爱~

由于崩密列处于原始森林,有各种小昆虫,有各色蝴蝶,还有变色龙,亲近大自然。要想拍出好的照片要进行攀爬,为了安全考虑,选择了放弃(主要技术和设备不行),整个兜一圈约1小时。游客很少,很安静,现在是废墟,以前曾繁华~

这是昨晚在夜市买的灯笼裤,3刀,质量不说了,但是挺凉快!休息下后去邮局。喜欢那里的吊床,惬意~
吴哥景区去崩密列的路上本想我来开一下,司机也同意(上海驾照含金量真高)。但是看到两边的tutu车、摩托车、自行车、还有牛羊就打退堂鼓了。对了,其中一段路是中国建造。除了这些因素外,当地人开车基本不用转向灯,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因为也没红绿灯…

我在写明信片的时候,坐在我对面的一对好基友(gay)跟我说要写P.R China,不然可能会寄到台湾去,又说能寄到的机率只有50%(能不能收到看天意!),还告诉我买邮票多少钱,哪个柜台买,因为那个柜台的工作人员会中文,感谢你们,祝你们幸福~

希望都能收到哦,这是一分来自第三世界的祝福哦~

明信片是在女王宫的时候在这个小朋友手里买的,希望他能去上学。

回到酒店马上预定了按摩,由于回来的早,定了2小时,45刀。

按摩好后出来觅食,吃了日料。这里的餐厅一律没空调,只有电风扇,这家日料连电风扇都没有,可怜服务员穿的长袖长裤。

下楼后就是著名的蓝色南瓜冰淇淋,旺季时都要排队。在暹粒总共两家,一家是在这里。另一家在pub street,相隔10分钟路程。

在酒吧街的蓝色南瓜买了薄荷巧克力,1.6刀一个球,味道很好,就是融化的很快。

the red piano是2000年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时到访过的酒吧,我自然也是要感受下啦~

朱莉点的鸡尾酒,第10位免费,第500位送100刀+一件T-shirt,一杯要10刀,消费不起,点了一杯mojito,4.75刀。

夜晚的酒吧街。

回酒店前去7-11买了瓶依云,这价格让人吃不消…

D4-0421

司机跟我约了9点,起的早了,看了下泳池,啧啧…有点小

酒店的早餐是很不错的,再次夸奖,所以我都要吃很多,才是不辜负~

不用怀疑,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吃,只有早上是胃口好的,中午几乎可以省略,晚上意思下。

司机9点准时来接我,出发去圣剑寺preah khan,圣剑寺是国王修建给父亲的寺庙,一般都是从西门进,东门出(我搞不清东南西北,只能跟着人多的地方走)

西门属于印度教风格,供奉湿婆、毗湿奴和婆罗门,大门逐渐变小,用来强调印度教的不平等,到后来我只能弯腰走过门。东门的大小是相同的,属于大乘佛教风格。

多么人性化啊,怕游客不会走~

这就是《古墓丽影》主要拍摄地塔布笼寺,是国王修建给母亲的寺庙。除了回顾电影中的一些场景,还有就是少不了看树根缠绕寺庙两者共存的场景。其实在崩密列这样的场景不在少数,只是塔布笼寺的树龄大,更壮观

百年古树与古寺的纠缠,已经密不可分。工作人员无法将它们分开,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破坏古寺,也不破坏古树,如今就形成了这一局面。需要用大量的铁柱支撑,坚持!

场景重现~

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个,全都包裹住了,只露出了微笑~大自然好神奇!

电影中的场景~

下午去巴肯山看日落,在山下吊床休息。

在吊床休息时,看到一群学生,应该是放学了,下午三点(拍的是小视频,不知道怎么放上来,就截图了)

3点35分出发去巴肯山,走了20分钟达到山顶巴肯寺。下午4点有骑大象的服务,20刀15分钟,其他时间大象在通王城工作。作为爱好走路的人自然选择步行。

一路就有告示,只能上去300人看日落。阶梯爬上去就是巴肯寺,吴哥最高的寺。这是爬上去时给的牌子。

此时是下午4点,我是第二个到达的人,第一个是位僧人。

实在受不住炎热,我下山了…

下山时看到大象到巴肯山了,拍了这张照片。今天竟然看到这样的新闻,悲伤。

一回酒店,就又预定马杀鸡,18刀1小时。

按摩后照例出来觅食,这次找的这家是很有名的墨西哥餐厅,也确实是这几天来吃的最好的一餐。

D5-0422

八点起来吃了早餐,吃完后继续睡。今天是自由活动的一天,晚上就要离开暹粒了。

睡醒后进行了最后一次按摩,38.4刀2小时。

按摩好后退房,行李寄存酒店,又要出发去觅食了。偶遇一辆小蓝,好喜欢,征得车主同意后拍照留念。

叫了tutu车来到LYLY Restaurant,旁边是Lucky Mall。
LYLY的价格非常亲民,味道偏甜,点了一份海鲜菠萝饭

Lucky Mall相当于上海的市百一店吧,可以刷银联。里面也有很多奢侈品,真假不知。

在Lucky Mall的超市,应该进老干妈啊~

来了几天,第一次看到下雨,一会就停,让天气凉爽不少。

tutu车

没有看到麦当劳。

终于看到红绿灯。

这张很满意,天空一明一暗。

回到酒店后进行了最后的晚餐。等待司机把我送去机场,结束了我的吴哥之旅。

后记

1、去的时候正是暹粒最热的时候,要去的小伙伴可以赶在雨季,那也是很漂亮的,就是游客可能会有点多。
2、去之前可以看下蒋勋的视频,会有一定帮助。
3、每个景点都可以找导游,费用估计在10-20刀,我没找。此外中文导游不一定有。
4、平均一天洗澡3-4次,我也不想的,但是没办法。
5、跟所有的旅游城市一样,物价很高,这也没办法。
6、没有大型商场,有钱也没处使。
7、当地人都还蛮友好,比如问你要不要坐tutu车,你说不需要,也不会来纠缠你,价钱谈不拢也不会纠缠。
8、景区的小朋友会比较难弄,会一直跟你兜售明信片和冰箱贴,我都买了。
9、所有的餐厅都没空调,只有电风扇,很原生态。只要不走动,就这么坐着,有电风扇也不是很热。

我一定会再来的,希望下次来是另一种心境。也希望下次能幸运的看到日出和日落。更希望能爬一下爱情阶梯。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6 18:25

引用 kexiaoyan 发表于 2016-04-26 18:25:50 的回复:

回复kexiaoyan:值得一去!

2016-04-26 18:37

老汤,我来给你捧场啦~!

2016-04-26 21:38

引用 ICE WU 发表于 2016-04-26 21:38:28 的回复:

回复ICE WU:哎哟!您老级别好高啊!

2016-04-26 22:16

引用 汤汤 发表于 2016-04-26 22:16:35 的回复:

哎哟!您老级别好高啊!

回复汤汤:好歹也是这个专业的呀~

2016-04-28 07:3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01:0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2 17:51

引用 菲蓝都市 发表于 2016-05-02 01:05:2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菲蓝都市:照片是最好的记忆

2016-05-02 19:12

引用 缥缈孤鸿影 发表于 2016-05-02 17:51:55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缥缈孤鸿影:值得一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