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朝海,春暖花开

• 出发时间/2016-04-23

时节

春风起,岛城处处春暖花开。坐在信号山的旋转观景楼上,远处的栈桥、小青岛、小鱼山、海军基地尽收眼底,远处的圣弥爱尔大教堂,两个红红的尖顶,连同顶上的十字架,诉说着关于上帝的信仰。江苏路上的基督教堂,就在山脚下,玲珑精巧得如同孩子的玩具,红瓦绿顶,加上暖黄色的墙壁,像座巨型的奶油蛋糕。上去钟楼,就可以触摸到色彩斑斓的琉璃窗,似乎是中世纪的建筑风格吧,让人心生欢喜。终于明白为什么青岛被称为“东方小瑞士”了,德国人给它注入的西方血统,不仅是啤酒,还有建筑。
       只是这时节,树木刚刚绿起来,还未葱茏,所以康有为笔下“红瓦绿树,蓝天碧海”的经典景观还未如画一样呈现在眼前。不过,单是满城盛开的鲜花,就足够惊艳了。家家户户种满花树,院墙外伸出白丁香、紫丁香、粉樱花的枝干,暖黄色、乳白色调的墙壁上一律爬满了绿绿的爬山虎,可谓“步步是景”。山东半岛多丘陵,路起伏很大,而且颇窄,所以更添了一番小城的韵味,比喧闹的大都市清净的多。
       我总以为,时节是真奇妙的东西,所以,北方的燕去燕来、草木荣枯,比南方的终年碧绿来得爽快。春风夏雨,秋霜冬雪,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是日日有期待的。每天面对的景象都不一样,期待着花开,也等待着雪来,四季交替,时节变换,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新鲜。所以慢慢地,我跟妈妈学会了计算二十四节气,惊蛰、清明、谷雨、芒种、处暑,每个名字都悦耳动听,被古代农人的吆喝、耕牛的哞哞低唱、布谷鸟催人播种的热心肠渲染得诗情画意。

追溯

刚刚给学生上过《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来到青岛,想去一多楼给学生买点明信片带回来,让他们觉得跟文化名人之间的距离没有那么遥远。当然,作为沈从文的追随者,得先去找沈从文故居。
      得益于现在科技的发达,用导航很快就走到文化名人一条街,沈从文故居也是典型的青岛小别墅的样子,大门外是起伏不定的马路,尽头就是风平浪静的渤海湾,墙外爬满了新绿的爬山虎,只是大门紧锁,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20世纪三十年代,大约还是个尊重文化、思想活跃的年代,沈从文年纪轻轻,受邀到青岛讲学,住在福山路这块宝地,比起原来在北平的拥挤局促,实在好太多。所以后来他在《忆青岛》一文中写道:“在青岛那两年中,正是我一生中工作能力最旺盛,文字也比较成熟的时期,《自传》、《月下小景》,其他许多短篇也是这时写的,返京以后着手的如《边城》,也多酝酿于青岛。”。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岛城浓厚的文学氛围,清新优雅的自然环境,给了他无穷的艺术滋养,可谓思如泉涌。此时我想起了一句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样的舒心畅快,少不了如意爱情的点染。
       世间写沈张爱情的文字很多,不做赘述。在我看来,青岛是最适合谈恋爱的地方之一了。订婚以后,张兆和只身奔赴青岛与沈从文团聚,并在青岛图书馆工作,照顾沈的饮食起居,使得他可以专心写作。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这是怎样的一段“夫唱妇随”、“举案齐眉”的好时光呢。后来读《湘行散记》,被两个人的浓情蜜意腻歪得不行,但又感动得流泪。抛却沈在文学上的才华和造诣,这可谓是一段极为“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然而却谱写得精美异常。我去沈从文墓,五彩石的墓碑上面,正面镌刻着沈从文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石背面是张充和的评价:“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
       如果说沱江的山水给了沈从文生命,张兆和给了他文字的灵魂,那青岛,则给了他文字里一抹浪漫温馨的色彩。

一多楼隐身于中国海洋大学的东北角,是当年闻一多担任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和中文系主任时住的地方,后来开辟成王蒙文学研究所。角落里清净但不偏僻,到处是叽叽喳喳的鸟鸣,绿树掩映,杂花生树。碑文是他的学生臧克家写的,就像在课文里讲的,臧克家用他那诗人的笔墨,盛赞恩师,说他是优秀的学着、热情澎湃的诗人、大勇的革命烈士。当年,闻一多走在游行示威队伍的最前面,    昂首挺胸,长须飘飘,哪像一个钻研古典文学的学者啊,简直就是沙场上奋勇杀敌的将军,指挥着思想的千军万马。
      澳门回归那年,我才七八岁,电视上天天播放《七子之歌》,甜甜的童声演绎着和谐的乐音:“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当时好像并不知道这首歌跟闻一多有什么关系,只是觉得极好听,而且举国欢庆,澳门回归应该和香港回归一样,对国家是个好事情。只是后来学了历史,读书的年数多了,才渐渐理解那是怎样的屈辱年代,又代表了多少有志之士的青春热血。和平年代的我们,总是认为身在安定的国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世界上却有很多的角落,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看新闻联播时,中东地区的惨状时时浮现在眼前;读《追风筝的人》时,被阿富汗的支离破碎所震惊。能生活在沿海地区的城市,远离战争、饥饿与贫穷,已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修养

一个地方也像一个人,有着来自于历史和今朝所造就的修养,然而在景区是寻觅不到的。我走过的不少景区,如出一辙,齐刷刷地卖来自浙江义乌的廉价装饰品,以极其低廉的价格买入,然后以高价卖出。就像之前炒的沸沸扬扬的新闻,青岛大虾38元一只。早在网络没有这么发达的好几年前,我在广西北海就吃过不比青岛大虾便宜的所谓“海虾”、“海鱼”。姑娘我也是来自沿海城市啊,跑到祖国南方沿海,一斤鱼便身价倍增成了250块一斤,明明那就是我家餐桌上的不到10块钱的普通鱼类。我无意要比较和辩驳什么,只是想说明,天下乌鸦一般黑,景区都是一样的,为了一锤子买卖,能多赚点就多赚点。毕竟生活不容易,尤其是一些偏远地方,难得有除了种田以外的收入来源,老百姓想发点旅游业的小财,不算大逆不道,只要别太过分就行。所以,想了解一个城市,咱们要撇开景区不谈。
        这次去青岛是为了考试,在大学里待的时间比较多。考点在青岛大学研究生院,也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地理位置稍微有点偏,问了很多热心的学生才找到。中午手机接近没电,又没有地方休息,看到楼管大叔在吃饭,便想去蹭充电器用用。没想到大叔非常亲切,把自己的充电器借给我用,还拿了瓶崂山矿泉水给我,边吃边跟我聊天,实在热情的很。唯一遗憾的是,他告诉我国际汉语教师笔试的题目非常简单,他看过,都会做。我当时高兴得忘乎所以,连准备好的课本也没再掏出来看,一直跟他聊天。直到试卷发到手才发现,题目难的很,大部分都是模棱两可的,接近三个小时考下来,真有点崩溃的感觉。难不成大叔耳濡目染,文化水平已经早在一般人之上?忽然想起,我们大学里的校车司机原来是开F1的,某楼管大叔会写剧本,文院的楼管阿姨画脸谱一绝,开过展览。好吧,大学里经常卧虎藏龙,我还是安心准备补考吧。
       隔天便去了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也是樱花满满的,前身是俾斯麦的军营,很多德式建筑,虽然历经风雨,却都坚固如初。

鱼山校区不大,走几步就到操场了,全是踢球的小伙儿和遛弯的市民。沿着周围的路走走,遇到一个头发半百的老人,一个人坐在石凳上。大概老人都怕孤单吧,也很乐意跟别人聊天。老人说他是1955年考上山东大学的,按年龄算我得叫他爷爷。从几十年前上大学开始讲,爷爷忆苦思甜,回忆早些年的艰苦岁月:大部分学生家里没有钱,学生都生活很简朴,一点也不舍得浪费,学校也没有什么经费,冬天没有取暖的暖气,冷得不得了。学业也难,很少有人能考上大学,一个系只有30个人,期末考试又要笔试又要面试,回答不上老师的问题就挂科,1959年的时候只有19个人毕业。比起他们那一代,我们这一代是太幸福了。然而在学业上,我们实在不够扎实。老人十分健谈,说自己来了青岛61年了,真羡慕我们年轻。人年纪大了都会孤独吧,老人的儿子女儿都在国外定居,孙子外孙们早成了华人,最大的孙子比我还大一岁。好在身体康健,照顾自己也没问题,他喜欢在待了六十来年的校园里散步,已经不去远的地方。我想起了上大学时那些老教授,退休以后在校园里住,早晨去食堂打饭,傍晚在校园散步,怡然自乐。虽然很多是在自己领域里的专家学者,但都平和而亲切,跟村子里的慈祥老爷爷没什么区别。

海大离着密集的景区很近,但是闹中取静,连附近的路也是安静的很。走在路上,院子的大门上贴着红红的对联,一看稚嫩的笔迹,便知肯定是哪家练书法的小孩把自己的“大作”贴出来了。小学校也建得很漂亮,整个青岛的建筑都很注重色彩的搭配,个个赏心悦目的。少去景区挤,多在路上走,就能多发现一些美的存在,多关注一个地方的内涵,感受到这个城市的修养。

现在越来越喜欢慢节奏的旅行,也爱上了自己一个人自由散漫的走走停停。尤其是春天,哪怕是街边的一朵小花,也能引起心中的小欣喜。就像歌里唱的:“我愿意做一只旅行的蜗牛,慢慢穿行在城市的角落,属于我的只有泥土和青草”。春天的青岛,春暖花开,哪怕只有一天,能做一个海子的梦,也足够惬意。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6 19:12

引用 〈糹諗成癮) 发表于 2016-04-26 19:12:09 的回复:

回复〈糹諗成癮):眼见即为景~照片不重要哈😄

2016-04-27 08:02

2016-04-27 20:3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2 20:52

貌似每一个会旅行的人,拍照技术都是棒棒哒!很羡慕你们的旅行,有时间可以看看我的游记,写的主要是心态《青岛十年,“新土著”带你浪青岛》http://www.mafengwo.cn/i/5468236.html

2016-05-03 13:48

引用 传说中的懒熊猫 发表于 2016-05-02 20:52:53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传说中的懒熊猫:用了手机自带的软件调了下色,没怎么处理呢~~

2016-05-03 15:10

引用 棉花妈妈 发表于 2016-04-27 20:32:30 的回复:

回复棉花妈妈: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