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回音 八月的梦境 /

想要做自由的伴侣
                                                                                                时光的恋人

行程安排

宜昌--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宜昌

出行时间:2015年8月19日
                  出行天数:11天
                  出行人数:瑾煜儿和肖煜儿双人行
                  人均费用:3200
                  出行方式:自由行

【Day1-8.19】宜昌昆明
                 【Day2-8.20】情人节,火车上睡了一天
                 【Day3-8.21】凌晨到达昆明昆明一日游,云南大学,小吃街,翠湖公园,昆明大理
                 【Day4-8.22】早上到大理,入住客栈,游玩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Day5-8.23】双廊骑行,大理-丽江,夜游束河古镇
                 【Day6-8.24】茶马古道,拉市海,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Day7-8.25】丽江泸沽湖,摩梭人家,篝火晚会
                 【Day8-8.26】泸沽湖环湖游
                 【Day9-8.27】泸沽湖-丽江束河古镇,丽江昆明
                 【Day10-8.28】昆明宜昌
                 【Day11-8.29】安全到家

衣食住行

衣:昆明站,夜晚很冷,要厚外套,白天天晴,短袖长裤即可。
                       大理站,白天短袖或者长裙,可以穿个小外搭防晒,晚上靠近洱海凤很大,在室外注意保
                                    暖。骑行时要把防晒措施做好,肖煜儿那时候就晒伤了。
                       丽江站,比大理稍微冷一点,刚好又是雨季,所以衣服还是多带一点,中午还是挺暖和。
                       泸沽湖,去的时候下雨了,长袖长裤,晚上要穿较厚的外套,下午因为想拍照,穿了一会儿
                                    裙子,回去就换了衣服。

食:昆明站,云南大学那边有一条很长的小吃街,好多的东西可以选择。
                                           傣味涮菜;木瓜水;还有我爱的章鱼小丸子;玉溪胡九小吃里的米线。。。
                       大理站,喜洲古镇里卖的仙人掌果,好新奇,不过味道真的好,十块钱十个。
                                    喜洲古镇的粑粑,十块钱一个,量很足,两个人买一个就行,我觉得味道一般
                                    大理古城的向月球飞去西餐厅,我之前在杂志上看到的,大理古城广武路和洋人街
                                    十字路口。在暮色下吃饭很有情调。
                                    在双廊那边吃了一种叫水性杨花的菜,从洱海里打捞上来。
                                    大理的饵块也可以尝一尝。
                       丽江站,舌尖上的美味,包浆豆腐,在束河古镇, 十块钱一份,排队买。
                                    丽江的苹果好吃,很干静舒服的味道,没打药,我没洗直接吃了,哈哈。
                                    丽江的米线,还有丽江粑粑,早餐我们都吃的这个,坐在古镇里,很悠闲。
                                    葵瓜子,新鲜的还长在向日葵里。直接弄下来就可以嗑了。
                                    丽江古城的酸奶,每个地方价格不等,6、7块钱的样子。
                       泸沽湖站,在路上你可以看到摘核桃的阿妈,问她要一个,打开以后果仁是白色,新鲜的,
                                       很脆,味道和平时的核桃不一样。
                                       摩梭人家的烤鸡一定要尝一尝,很赞。

住:昆明站:到昆明的那一天是凌晨,因为晚上要坐火车走,没有订酒店,下火车直接在火车
                                        站附近找了一个招待所,80¥/天,两个人 将就的睡到中午,主要是方便洗澡,
                                        换衣服,放行李。下午出去玩到六点的样子回来退房。
                       大理站:洱海月亮岛湖景客栈,在携程订价格400¥/晚返120¥的红包。房间挺温馨的,打
                                    开,窗就能看到洱海,整个客栈很地中海风情,含早餐。
                       丽江站:束河寒舍客栈,住了两晚,榻榻米,140¥/晚,那个床垫超软,比海绵还软,睡着
                                    很舒服。在束河古镇18号松云村停车场对面,位置还挺好找的,你到了联系老板
                                    他会开着“宝马”来接你。
                       泸沽湖站:第一天(8.25)五彩里阁湖景客栈,在蒗放,当时APP上面是订不到的,我直接
                                       在网页上加的老板微信,价格380¥/晚,推开门,可以看到直接看到湖,向日葵
                                       格桑花,客栈真的很棒。
                                       第二天(8.26)宁蒗迪尔酒店,临时订的,因为是师傅和送我们来的司机的熟人
                                       给的100¥/晚,设施很新,老板很热情,离湖只用步行5分钟,可惜走的那天太
                                       早,没吃到她们家的早餐。回来看了一下,去哪儿上可以订。

行:昆明站:从宜昌东出发,火车K1261直达昆明站,时长27个小时,我算了一下大概有18
                                          个小时我都在酣睡。这列火车历经很多旅游地,张家界吉首贵阳黔东南
                                          票价是328¥/张,火车提前一个多小时凌晨3点多到的昆明站。
                                          在昆明市内可以选择公交车,我们在昆明火车站公交站坐公交车到云南大学,
                                          它是起点站,坐83/59/64/都可以到,七站路, 在钟鼓路站下车。票价2¥/人
                       大理站:昆明-大理,火车k9632,晚上上车早上到,,八个小时,票价97.5¥/人。
                                    大理-下波淜,8路公交车,37站路,坐到最后一站甘家村下车,一个多小时就够了
                                                        票价2¥/人。然后在路口转班车,上面有牌子写着上关-下关大理
                                                        古城-喜洲古镇,都可以到,票价5¥/人。
                                    下波淜-喜洲古镇;都是在路上拦的班车,招手就停,票价5¥/人。
                                    大理古城-下波淜,出来已经很晚了,我们直接让客栈叫的车来接我们,直接送回
                                                               客栈,30¥/车。
                                    下波淜-双廊,也是在路上拦的下关-双廊的车,15¥/人,一个小时多就到了。
                                    双廊-丽江,在租电瓶车老板那里订的商务车,70¥/人,四个小时左右。
                       丽江站:忠义广场-束河古镇,11路公交车,17站路,在束河路口下车,票价1¥/人。
                                    束河古镇-茶马古道-拉市海-大研古镇,在淘宝上订的套票,全程都有车接送。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依旧11路公交车,古城口上车,束河路口下车。然后拦了一
                                                                  辆车,送到了束河古镇,10¥/车。
                                    束河古镇-丽江火车站,11路公交转18路,束河古镇-大研中学-丽江火车站。
                       泸沽湖站:丽江-泸沽湖,在客栈订的商务车,100¥/人,也有80¥/人的中巴车,后来司机
                                                            告诉我们直接找门市订80¥/人。时长7个多小时,路不太好走。
                                                            到酒店,也是司机送的。去摩梭人家也一样,司机全程接送。
                                       泸沽湖半日游,环湖一圈,50¥/人,我和另外三个不认识的游客拼车。
                                       泸沽湖-丽江,也是订的商务车,100¥/人。
                       宜昌站 :昆明-宜昌,火车k1296,9:45到第二天11:10,25小时,票价328¥/人。

NO1.KMG

第1天     8.19宜昌-昆明
                       我和肖煜儿在不同的地方,她在天门南,我在枝江北。我们买的19日晚上九点多到宜昌
                东的车票,因为再晚就没车了。两个人默默地一边吃的东西一边等时间。我们一直在大厅
                坐到晚上12点40分才检票上车。
                       说到车票,当时因为肖煜儿说可以买学生票,我就傻呼呼的也买了学生票,谁知道是之前
                她没写区间,我走的前几天去车站取票,我们那儿的人不给我取,说只有退票了重新买
                当时已经没票了,肖煜儿说她们天门可以取,我当时立马买票,过去取,到时候上车补票。

第2天     8.20情人节宜昌-昆明
                        陷入了睡觉无限循环中。。。。。。
                        吃了玩,玩了睡,睡了又吃,20多个小时过的很快,越来越觉得自己适合坐火车,
                 睡着了完全不会醒,哈哈

第3天     8.21昆明
                        重头戏来啦睡了那么久终于到了

一直期待着火车会晚点,结果火车提前,凌晨3点多就到了,下了火车真的超冷,一定要注意保
     暖出站了到处是警察叔叔,哪怕是凌晨,所以不用太担心安全问题。
            因为晚上会坐火车去大理,所以就近找了一个招待所,附近都没什么好的住宿的地方,我的大煜儿
     找了很久,最后两个人将就的找了一家,洗漱,充电,放行李
            我俩睡到九多点的样子,起床洗澡,收拾了一下,出去逛昆明

第一站  云南大学
         前面有提到坐几路公交车,在哪下车,这里我就不做详细说明啦,节约时间,hhhhhh
         下车后步行大概五分钟,发现一条街都是吃的,真是开心极了,先逛了一遍,看都有啥好吃的
  然后再决定最后留在了吃傣味涮菜那儿,还有喝玫瑰木瓜水加米凉虾,都是地道小吃。那条街是圆通北路
  就在昆明动物园旁边。
         满足好肚子以后,就要去满足眼睛和精神了
         我们直奔云南大学,转了一个弯,又是一条小吃街,学校附近这样的街应该比比皆是,我们找了一会
  儿,没找到云南大学的大门,我们问了路上的行人以后,就近找了一个侧门进去,直接对着他们的教学楼
  文渊楼,后来在网上了解了一下,知道了是云南大学的成教门。云南大学挺大的,一条马路把她分成了两
  块,当时我们没看到操场啥的,因为在马路的另一边,当然这都是我后来回来以后写这篇游记查资料才get
  到的,所以我们当时看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在有限的视线里感觉更多就是云南大学的校园更像一个
  有历史有故事的公园 哈哈。不过美是真实的,去的话一定要走一走丁字坡,我们在树上
  看到大松鼠,满墙的爬山虎。还有贡院,至公堂都可以去看一看,我们在东陆书院遇到一对拍结婚照的新
  婚夫妻在大学里认识,然后回到最初认识的地方拍结婚照。
         在校园里整整转悠了两个小时,我们马上转下一站了。

圆通北路小吃街  吃货要来扫街啦

傣味涮菜,老板的笑很迷人,哈哈

云南大学里,对面是篮球场

云南大学文渊楼

随手拍 姐妹花

云南大学 东陆书院前

云南大学 东陆书院

云南大学 至公堂

云南大学 丁字坡

第二站 翠湖公园
         我们从云南大学南门出来,十分钟的路程到达翠湖公园,我个人是不推荐把翠湖公园作为一个旅游景
   点,因为我觉得没有多大的观赏性(纯属个人意见)。我们是因为要在六点多赶回去,
   在云南大学附近玩一下,就选择了翠湖公园。据当地人说,春天的时候,百花齐放,候鸟在湖面盘旋,我
   想那个时候应该是很美的吧。

翠湖公园大门

爱心树

我们离开翠湖公园已经过了四点半,想着要去吃晚餐,就沿路返回,去小吃街觅食啦从云
南大学的南门的进去,这次我们选择的是另一条我们来时没走过的路,看来时没看过的风景。
       晚上我们选择了圆西路那条美食街上一家有特色的店,名字叫胡九小吃。来到云南,当然少不了
吃米线啦,晚上吃米线啦,吃完吃我超爱的章鱼小丸子,说到做到,后面上图胡九好像只有
云南才有,所以来了就不要错过,连锁店,应该很好找。
        吃完饭我们半天的昆明之旅就要告于段落了。坐公交返回我们住的地方洗澡,充电,换衣服退房。
我们买的晚上十点半的火车去大理,睡一晚就早上六点多就到了。大理见,我期待很久的地方。

云南大学 南门

随手拍好次

NO.2 DALI

早上五点多被换票的列车员把我叫醒,不叫我估计睡到到站,说到换票,云南的列车员没有查
   票,没有和襄阳昆明那趟列车员一样喋喋不休。更没有要我补全票,我这算不算逃票,哈哈
          车上的广播一直在介绍大理的美景,美食,我心里是有些迫不及待的。车上也遇到一些来大理上大学
   的学生,有过一些交流,印象最深的是她们经常一起约好去旅游。要是我在云南上学,大学期间一
   定把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腾冲瑞丽元阳红河。。。。。。玩一
   个遍。
          下火车后还是有一些凉意,开始呢,我们准备打的去住的客栈,因为看到去我们住的客栈要
   两个多小时,后来一想,客栈最早也是12点差不多能入住,最后还是果断选了公交车。8路公交车,一共
   37站,路经大理古城,在大理古城住的朋友们可以选择8路公交。差不多1个小时就到了最后一站。但是百
   度地图坑我们,我们从车站走出来,问路人,人家说还有好远,还有换乘一次。我们在路边吃了饵
   块包油条火腿加豆浆,填饱肚子以后在路边,按照老板说的等车,就是那种招手就停的巴士
          在公交上,大理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处于农村过渡到小城市的中间阶段,比较落后,但又给我一种简
   单而安稳的感觉。上了小以后,之前的感觉似有若无,对,我身处在农村吗?是呀,没错。但是,
   当你看见公路两边的田地不完全是菜地,有五色花,向日葵。再远一点,就是苍山脚下,半山腰已经云雾
   缭绕,隐浮云绕,缘深缘浅,云卷云舒,你都只愿留在此处,打开窗户,想和大自然更亲近一点,所有看
   得见看不见的曼妙都在心里
          大理呢,有十个镇,一个民族乡,109个行政村,比较有名的大家也应该听说过,上关,下关镇,喜
   洲镇,挖色镇双廊镇。。。我们住在银桥镇,下波棚村,大理洱海月亮岛湖景客栈,就在洱海边。站在
   下波棚村的村口,向左到大理古镇,向右到达双廊。下车以后,是一个住在下波棚的大爷跟我们带的路,
   一直把我们送到客栈门口,人都挺不错的。
          客栈是地中海风格的,蓝色和白色为主,入眼很清澈明朗,庭院里种有格桑花。前台还有阿姨都挺
   好,其实刚开始我们没有选择这家客栈,我是想住大理洱海零距离度假酒店,就是之后林珊珊住的那家酒
   店,但是没房了,后来找了好几家,都没了,最后是肖煜儿决定了这家,去了之后没有让我失望。
   我们到了以后,准备洗澡了再出去,但是房间还没收出来,我们放了行李,换了衣服就出发了。出去的时
   候搭了一下一位大叔的顺风车,把我们带到了村门口,因为走出去还是有点远,今天遇到的都是好
   人

房间很舒服,站在窗边就能看到洱海

客栈一角

拍完了以后 这副眼镜就永远离开了我

顺丰车

下波淜村口

第一站 喜洲古镇
          依旧在村门口等到目的地的,不用等很久,到双廊,蝴蝶泉的车你都可以上,因为都会途经喜洲
    古镇,说到喜洲古镇你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反正我想到的是喜洲粑粑,哈哈
          下车以后,你会看到一个牌坊,叫喜韵居。进去以后会收门票,我们当时以为里面就是喜洲古镇,就
    买门票进去了,后来才知道不是这样子的,不过还好的是,进去了虽然不大,但是还是挺值吧,还
    有金花专门跟你讲解。表演我觉得好看,演绎白族人的生活,不同年龄段戴着不同的头饰,不同的服
    装,不同的称呼。。。
          印象最深刻是,白族三道茶,不同的茶,不同的味道,蕴含着人生哲理。第一道茶,清茶
    之苦,寓意要立业先要吃苦;第二道茶,甜茶;第三道茶称之为 回味茶,这杯茶,喝起来甜、酸、苦、
    辣,各具风味,回味无穷,告诫人们凡是要多回味。所以白族的茶讲究顺序,一苦二甜三回味,寓意先
    苦后甜的哲理
          白族里金花的意思就是未婚的年轻姑娘啦,而未婚的年轻小伙叫做阿鹏哥,白族婚礼有掐
    新娘的习俗,把新娘的手臂掐地越痛表示祝福越深

大理 喜洲古镇 喜韵居

喜洲古镇 喜韵居 人生三茶

喜洲古镇 喜韵居 风花雪月 上关风下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

喜洲古镇 喜韵居 随手拍

从喜韵居出来,问了一下当地人,真正的喜洲古镇应该往哪边走,出来往你的左手边走就是啦
         喜洲古镇很大,没有很商业化,基本都是当地的居民自己开的一些小店,也没有说和其他古镇一样,
   都是房子,都是人头,都是叫卖声,她的一边有客栈,有陈旧的老房子,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或
   者是一排一排竹竿整齐排列的染布,在风中起舞。喜洲古镇就好像一位在午睡中的慈祥老人,偶尔
   又调皮一下,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现在回想,去过的古镇,她别有一番风味。
         说到喜洲古镇的美食,一定少不了喜洲粑粑,我们去了以后发现已经泛滥了,感觉每家每户都会做,
   我们在我们碰到的第一家买的,感觉挺有模有样的,10块钱一个,我们坐在他家的后院里慢慢品尝,他
   老婆负责做,他负责烤和卖,一锅7个,炭火烤的。他老婆讲,每天卖200多个,卖完就没有了。个人觉
   得没有舌尖上的中国上说的那么好吃,两个人买一个就够了,根本吃不完。
       推荐一个来喜洲要吃的,仙人掌果,喜洲古镇中心,有很多老人摆摊,我们当时买的1块钱一
   个,第一次吃,都是老人早上从山上采摘了背下来的,掰开就可以吃了,味道不错,因为是纯天然的,
   我们当时没洗,直接拿着啃了
          然后就是你在喜洲古镇看到什么觉着好的就买了吧,别想着去大理古城里去买了,同样的东西喜洲
   古镇要比大理古城便宜很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家的房子,不用交房租。你们且买且珍惜啦
          在喜洲这边玩了四个多小时,我们要启程转一下站了

喜洲古镇 随风的染布

喜洲古镇 我刚拍完了照 人家老板就把我们赶下来了 说什么不买东西 不许拍 哈哈哈

喜洲古镇 传说中的喜洲粑粑

喜洲古镇 刚出炉的喜洲粑粑

喜洲古镇 看着很小 其实吃不完呢

喜洲古镇  喜洲标志性建筑

喜洲古镇  古镇里的马车

喜洲古镇 喜林苑 我们相爱吧第一季里 林心如任重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大家还记得不 这里不得上楼参观 不过
定时有音乐会

喜洲古镇 随手拍

喜洲古镇 随手怕

喜洲古镇对面的一所中学 是民国时期 湖北华中师范迁徙过来的

第二站 大理古城
         在喜洲古镇的对面坐,直接到古城门口。
         当时我俩一直走,永远行走在马路上,说是进了城里感觉还是在城外,云里雾里,于是决定
   先找吃的。这里呢,我要推荐大理古城里最有名的西餐厅,之前是在杂志上无意中看到的,
   Fly me to the moon,向月球飞去。店是14年暑假才开始营业,地址在古城里广武路和洋人街的十字路
   口不远,我们当时找了很久,看到一家很有feel的店,但没名字,就继续往前走,走到头,问了别家店
   的老板,才发现就是刚刚路过的那家店,招牌在侧面,他家生意很好,要等位,估计都是慕名而
   来,餐厅二楼有卢梭梵高合体壁画,后拉了解到是知名摄影师马良的作品。我们在二楼的天台上吃
   饭,一直吃到夜色即将降临

大理古城 向月球飞去 那幅画只被我拍了一半

大理古城 向月球飞去餐厅

大理古城 八点的大理

大理古城 向月球飞去 一楼

大理古城 向月球飞去 墨鱼饭

大理古城 向月球飞去 我们隔壁桌的小孩儿 特可爱 一直要抓我们桌上的东西吃 爸爸是德国人 妈妈是法国人

吃完饭已经八点过了,顺着那条巷子走出去,就是古城里最繁华的那条街,人超多,人挤人,我
  们也没有很认真的一家店一家店的去逛,因为感觉和其他古城大同小异,就一直跟着人群走,看到有
  趣的地方停留一下。
         因为回村里的已经收班了,好像7点多收班来着,我们跟客栈的前台联系,让他帮我们联系
  车,要师傅在古城城楼那儿等我们,九点半过上车回村咯

大理古城 随手拍

大理古城 手工的鞋子随处可见

大理古城 给你们看人头

大理古城 五华楼

大理古城 随手拍

晚上洗完澡,到一楼,坐在洱海边和客栈的新来的义工聊天,一个26,7岁刚刚辞去青岛工作的
 陕西小伙。他说他和他弟弟一起,他弟弟在喜洲,准备在大理呆几个月再去涠洲岛,后来和他聊天,
 他说他们一直在大理待到12月底。每次从他的朋友圈里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客栈,不一样的大理。我们
 聊旅行,聊生活,聊理想,转钟了我才上去。大煜儿已经睡着了。夜晚睡在床上,窗外很寂静,就听
 到海浪的声音
        昨晚是满足了我与洱海亲密接触的愿望,但是第二天早上就不好了,头痛,那种要撕裂的痛,头
 一摇,感觉就要脑震荡,应该是昨天晚上在下面吹风吹太久。很早醒了,躺在床上不想动。我
 一点也不担心我生病或者怎样,我心里担心的是我今天要怎么玩,还能不能玩。后来大煜儿到
 前台跟我拿到最后一袋999,烧了热水。过了一会儿,我感觉没那么难受就下楼吃早餐了,我
 们是包含早餐的,他们家早餐很舒服,小米粥加面包加烤肠还有一个荷包蛋。运气好的是吃完以后我
 头疼差不多好了,为999点赞
        早上醒来的时候外面还是小雨,地面还是湿漉漉的,我们吃完早餐差不多久停了,很给
 力有没有,上楼收拾行李,开始大理第二日游。因为我们打算在双廊那边直接坐车走,不想走
 回头路回东西了。

大理 清晨的客栈 隔着玻璃拍

大理 清晨的客栈

大理 客栈的早餐

大理 清晨的洱海 早上下了雨 天还没放开

大理 客栈前面的枯木

大理 客栈的格桑花

大理 客栈一角

第三站 双廊骑行  双廊-挖色-小普陀
         我们又搭了一次顺风车,爸爸妈妈女儿从重庆过来自驾,把我们搭到村口,我们依旧坐
  到上关。今天的计划是骑行,绕洱海。下车后步行数十分钟,看到路边都是租小电瓶的,50块钱一天,我
  们把东西寄存在那里,挑了一辆车就跑了,因为我不会骑,一路上都是肖煜儿在当车夫,很抱歉的就是大
  煜儿一直在前面,她的手臂都被晒的通红,有情提示:妹纸们一定要把防晒功课做足,或者躲在
  男朋友身后
        不得不说环洱海的风景很美,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一段本来骑行只要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花了
  大半天,途中遇到徒步旅行者,光着屁股游泳跳水的小孩,因为过传统节日用植物涂红指甲的男
  孩。。。中午我们在洱海边的一家很普通的餐厅吃了当地特色菜,水性杨花,一种生长在洱海里的水生植
  物。
         要提醒大家的就是,沿途的种满格桑花或者其他种类的花的田园,拍照是要收费的,
  5块钱有一个人我们当时不知道,下车拍了几张准备走,然后有人过来找我们收钱,教了钱,我们索性在
  里面拍了个够。然后就是,我当时想辫彩色的辫子,路边就一家,10块钱3根,我辫了6根20块,之
  后去丽江,别人都是卖5毛钱一根,大家想辫还是在古城里,竞争大,选择多,自然会便宜。这个辫
  子嘛,只要你不洗头就不用拆掉。
         我们三点半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小普陀,就打算回程了,因为我们当时买的到丽江的火车票是下午5点
  10分的,怕来不及。回程我和肖煜儿一次也没停,用了40多分钟抵达租小电瓶的地方。问了一下老板,可
  能来不及去火车站了,之前就和大煜儿商量,我们从双廊拼车去丽江,不用急急忙忙赶去火车站。
  我们直接找租车的老板买票,70块钱一个人。我们之前在网上订的火车票34一个人,果断弃票,改路线。
         云南十八怪,火车跑的比汽车快。然而并不是这样,时间都差不多,两个小时吧。不过方便的就
  是,我们不用再从火车站转车出来了。

大理 载我们的顺风车

路边的格桑花田  上面写的五色花 我数了一下只有四种颜色

这样的花田进去是要收费的哦

路边戏水的小男孩儿

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 是我们在路边问一个骑自行车的小孩儿附近有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然后他就带我们去了他家

水性杨花

这是路边别人用来拍照赚钱的,我停下来偷偷拍了两张跑了

随手拍 这个弯超大

最后一站小普陀

离开大理在车上的最后一拍

NO3.LJG

丽江,传说中的艳遇之都。终于来了
         云南的天气和武汉的天气一样奇怪,说下雨就下雨,说放晴就放晴。我们在车上的时候
   雨下的还挺大的,等下车的时候天空就放晴了。
         我们下车的时候已经快晚上7点了,不过感觉就和我们这边晚上5点多差不多。师傅把我们放在
  忠义广场公交站台就走了,我们自己搭公交去束河古镇,途经大研古镇。之所以选择束河古镇是因为他比
  大研要安静太多,更清静。
         在丽江住了两晚,都选择在束河的寒舍客栈,环境很棒,床睡得超舒服。我们去的时候客栈正在扩
  建,有三个老板,一个台湾人老陈,一个陕西人,一个四川人小川,去的那天是小川开着他们家的“宝
  马”,去接的我们,老陈他们不在家。

束河古镇口

束河寒舍客栈一角

房间里的灯

第一站 夜游束河古镇
         晚上肖煜儿想在客栈多呆一会儿,我一个人出门夜游束河
         束河到晚上人不是太多,想想应该都到大研去了吧。按着小川跟我讲的,走到哪里怎么转,很快找到
  了束河的主街。我发现每个古镇,都有什么四方街,酒吧街,千遍一律的不变。
         我一边走一边看,其实一个人很悠闲的,想去哪里,去哪里。有人肯定会问,我一个人怕不怕,
  对前方都是未知的,答案是自然的,当我一个人走在很黑的地方的时候,这种感觉会强烈一些。然而,我
  想前进的欲望大于我的恐惧,加上想要get到新鲜事物,就越向往新的地方。
         我没一直按着地图上走,我看哪里的灯光越亮,哪儿的人多就往哪儿走,于是我遇到了一个好吃的东
  西,包浆豆腐,这个东西我到现在一想起来就想流口水,。当时我不知道有这么好吃,我在那里排
  队等,越等越情不自禁,买的人很多,有时候一铁板不一定有你的,那就等下一波咯。我连着吃了好
  几天。
          我逛到别人店快要关门了,才打算撤退,一点也不觉得累

夜游束河古镇

夜游束河古镇 这张照片也是小朋友拍的

云南十八怪 豆腐包着豆浆卖

超级美味 一定要去次

等了很久才等来我的

夜游束河古镇

第二站 茶马古道+拉市海
         我们来之前在淘宝上订了一个茶马古道+拉市海划船的套票,包含司机的来回接送,一共138,后来
  有人告诉我她买的淘宝销量最高的茶马古道+拉市海皮划艇+土家茶+来回接送,只要78。这个东西呢,
  大家可以去淘宝上买,我也不推荐。到那里去买都是好几百一张,当然每个马场不一样。
         淘宝卖家前一天把师傅的联系方式给我,要我跟他直接约地点和时间,结果我玩忘记了晚上十一点
  才和师傅联系,忘记姓什么了,本以为师傅睡了,因为云南当地的司机很辛苦的,有的五点多就要
  出车。结果电话没响两声就接了,他说终于联系上你了,今天打了好几个电话你,手机都关机,我表达
  了歉意以后,问他明天几点,他说有9点,11点,还有1点的,开始本打算约一点,因为想睡到自然醒,
  后来一想太晚了,后面都要推迟,就约的11点。
        早上我们十点二十出客栈,去吃米线,一路上拍照,拍照,拍照过去,正儿八经开始吃的时候已经
  快11点了,没吃两口师傅就打电话问我们地址,说已经在束河了,我讲了半天没讲明白,他说把客栈
  老板电话给他直接问客栈老板,我们速速吃完米线赶回去,师傅已经等了一会儿了,真是个好人儿
         到马场的路程大概40来分钟,我们下车的时候不由得下起了小雨,看着远方的黑云压过来,师傅
  要我们到火堆旁边去坐着,免得着凉,他要负责马匹的人等会雨小些跟我们安排两匹马,然后跟我们
  说,我一会儿好要去接客人,你们要结束的时候跟我打电话,我来接你们。
         大概等了20分钟,黑云过去了,我和肖煜儿等来了马,在上马之前那儿的老板就问我们要不要手套
  和鞋套,说脚踏上有很多泥土,因为之前师傅说不用买,我们并没有理会。带我们走茶马古道的是一个
  20出头的小伙儿,他说他家有两匹马,就是我们骑的这两匹,一匹公马,一匹母马,母马怀孕了。我骑
  的那匹公马,叫英俊。母马叫什么我忘了。开始走的上坡路,因为刚下过雨,又是山路,并不好
  走,小伙儿的解释是为了让我们体验茶马古道的艰难。我开始上去还有些害怕,因为感觉公马调
  皮一点,会把我从马背上摔下来,是我多虑了。我们的目的地是山上的天香塔,一个景点,然后
  游玩以后就下山。到了天香塔以后,会有人要你买豆子喂马,会有一些说辞。我俩一人买了一包喂马,
  我想应该每个人都会,所以马走一趟就有东西吃,我想他也是乐意的,哈哈
         下了马,去天香塔的路上有一些孩子,会扯着你买水果,被扯着走不动了,只得说我们返回来的时
  候买,于是她们就守在门口,等你回来。不买自热是不好的,买了又懒得拿,可是心又很软,就把一个
  女孩儿的青苹果和梨都买了,那个女孩儿跑去跟前面的女孩儿说,我的水果卖完了,我可以回家了,那
  个女孩儿有点难过,她的盆里还有好些苹果,刚好来了一些人,我们帮忙给她卖完了让她也早些回家。
  两个小女孩儿和我们一起下山,我们骑马,她们走路,到了分岔口,我们道别。最后的几百米,
  小伙儿带着马来了一个加速,让我想起了还珠格格里,我们让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除了屁股和脚有
  点痛以外。
         茶马古道完毕,另外一个司机带我们一群人坐上了观光车,去下一个地方。
         拉市海,有人又叫拉市海。戏水的好去处,当时的票分两种,一种是皮划艇,一种是那种有人划的
  船,验票的说我们是坐人工划的船,要是玩皮划艇要加20块钱,我是想自己划来着,坐在船上别人划太
  没劲了,刚好我们一同来的那些哥哥叔叔都不想自己划,就把票跟我换了,我们一起同行的十来个人,
  就我和另外一个姐姐选择了皮划艇。拉市海的水很清澈,就像一面镜子,所有的的东西都能倒影在
  水面上。刚开始我没能掌握技巧,一直划到旁边的浅水区或者水生植物里,后来慢慢地越来越顺,建议
  你们在别人划和自己划之间选择自己,因为,坐在船上你永远是跟随着别人的船桨,而我自己划不仅学
  会了一点点东西,而且尝试了新鲜事物,增加了旅途的乐趣。皮划艇的时间不长,半个小时。除了上岸
  以后裙子上都是水渍和泥巴,其他的都是满满的开心

对面寒舍还在扩建

拉市海 随手拍

拉市海 已经上岸了

第三站 大研古城
         四点半,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大研古城,就是时常听到的丽江古城,来来往往数不清的人,我们没买
  票,找了一个当地人把我们带进去,一个人5块钱,哈哈,去门口买好像是80块钱一个人。成功
  票
         丽江古城很大,你认真的玩可以玩很久,和束河古镇相比,不大喜欢大研,因为完全商业化了,千
  遍一律的商店。但是也有不同与其他古镇的地方,比如东巴纸,纳西语的手绘墙。。。虽然有太多古镇
  的共性,但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吧。丽江到晚上八点才慢慢黑下来,这时候广场的人也聚集的越来越
  多,八点半过去,我们打算返回束河,穿过酒吧街,一路上都是招揽客人的,各种花式招客。大研最有
  名的酒吧应该算是一米阳光吧,一条街总店,分店多的数不清,看到一米阳光让我想起了孙俪主演的玉
  观音。
        回到束河,我决定一个人到束河的酒吧去坐坐,老板推荐的盛夏光年。结束我一天的旅程。

大研古城 水风车

大研古城 东巴许愿风铃

大研古城 在还没进古城门口不远处

大研古城 肖煜儿 我希望很有钱哈哈

大研古城 po一张合照

大研古城 我们从小路进古城 路过的一家餐厅 可以看到古城全景

大研古城 已经进去古城里了

束河古镇 盛夏光年酒吧

束河古镇 这是一杯叫做盛夏光年的鸡尾酒

NO.4 LGH

泸沽湖我遇见的一片净土,来过就不想离开。
         前一天晚上客栈的老板给我们联系了去泸沽湖的车,100一个人,有中巴车80一个人,我们还
  是选择的商务车。去的时候在修路,要七个多小时的车程,要提早走,走迟了会堵车我们和司机约
  的是早上五点半束河门口接。结果晚上忘记定闹钟了,五点二十多小川来敲门我们才醒,我俩十
  多分钟洗漱,收拾东西坐上客栈的小宝马,一路狂奔,到的时候5点45,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车上已
  经坐了两个女孩子,副驾驶没坐人,我怕晕车,就坐在了司机旁边,在天还没亮之前我们告别了丽
  江,告别了束河
         来接我们的司机姓祖,汉族人。属于一个车队里,工作一直往返于丽江泸沽湖两地,后来得知,
  如果直接联系他们门市,车费只用80.和祖师傅还挺聊得来的,后来的摩梭人家,还有客栈,还有环湖
  都是祖师傅帮忙联系。你们有需要的可以直接找我要祖师傅的联系方式。
         虽然起得早,但是一点睡意也没有,因为路上实在是颠簸,从天黑开到天亮,途中遇到云海
  大坝,摘核桃的老奶奶。。。走到一半,会停下来落脚,吃早餐。说实在,起来太早根本和吃不
  下,可是不吃肯定行不通,我们勉强吃了一点,一碗粥,一个玉米,一个炕土豆,十多块钱,除了粥
  可以喝,玉米还没完全熟儿,土豆更不说了。虽然不大好吃,也不怎么影响我的心情,出门在
  外,在我看来这都是小事。
         后半程,因为实在有点受不了了颠簸,山路十八弯,我只能强迫自己睡觉,让我开心的是,
  十二点半不到我们抵达泸沽湖景区,进泸沽湖是要收费的,切记有学生证的带学生证,半价50.进入
  泸沽湖离进村还有一段路程。我们先进入大落水,然后师傅沿着环湖公路送我们到客栈,我们住在蒗
  放村,五彩里阁湖景客栈。不得不说客栈真的好美,应了它的名字,五彩房间很有民族气息,后面上
  图
         我们到了先洗澡,然后进入午休状态

泸沽湖的路上 碰到的云海

大坝

在路上遇到的摘核桃的奶奶

这是大家吃的核桃 剥开以后就和大家所吃到的一样了

刚刚过了泸沽湖景点的收费站 在观景台上

五彩里阁 我们住的房间

五彩里阁 外景

五彩里阁 这里的五彩 就是这五种颜色 我们住的是中间的粉色 不过我们在2A 靠湖

第一站 情人滩 摩梭人家 篝火晚会
         我们和祖师傅说好了,下午四点钟到客栈去接我们,到摩梭人家。100一个人,包接送,吃
  摩梭人家的饭,了解他们的习俗,参加他们当地的篝火晚会。我们一个车的人基本都去,除了一
  对年轻夫妇。后来祖师傅讲,他们可能是来备孕的,因为传言说喝了泸沽湖的水易怀孕,。西游
  记的唐僧,二师兄不就是喝了女儿国的水就怀孕了嘛,哈哈。
         在车上,我们遇到了一些人,一个摄影师,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分别从广州北京
  来,没有想到的事,因为一辆车,结了一路的缘分。途中我们经过情人滩,鳄鱼嘴观景台,我们
  一路玩到泸沽湖女儿国竹地摩梭母系部落,这是摩梭人居住的最完整的一个部落。我们先吃了烤
  鸡、粑粑,喝了青稞酒。那个烤鸡好吃上天了。去了一定不要错过,我觉得以后再去一次,
  估计一个人可以吃一盘。品尝完了小吃,我们被当地阿妹带去参观祖母房,了解摩梭人的文化。
        这里呢,我简单谈一下我对摩梭人的了解。摩梭人,是一部分元代蒙古军南征遗留下来的蒙古
  人,与早先摩梭人的祖先羌人结合,后来被归为纳西族的支系,但他不属于中国56个民族中的任
  何一族。之所以叫摩梭人,跟他们的走婚习俗有关,所谓走婚就是男女约会是在夜晚,白天各自
  在家干活,晚上男方来爬女方的窗户,简称爬花楼,第二天天没亮就要离开,若在天亮之后,或者
  女方家长辈起床后离开就要被视为无礼。旁边的四川彝族和云南纳西族觉得他们的行为偷偷摸摸,
  摸摸索索的,就叫他们摩梭人。其实我还挺喜欢这种制度的,没有婚姻,结婚证的束缚,不会担心
  着,担心那。他们属于母系社会,家里一切以祖母为大,家中的孩子都要留在家中,他们不和自己
  的父亲生活在一起,都是由舅舅抚养。摩梭人晚上会举行篝火晚会,如果哪个阿哥看上哪个阿妹就
  会抠她的手心,如果阿妹也中意你就会回抠你手心三下,如果不喜欢,就没有任何反应。相互喜欢
  的阿哥阿妹会私下交往个一年半载,如果阿妹觉得阿哥就是她命中注定的那个人,会同意阿哥来爬
  花楼,而且他们以银手镯和花腰带为定情信物。寓意我要拴住你的一生,系住你的一世。待阿妹有
  了身孕生产以后,家里人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生男生女是完全不一样的,生了女儿会在女方家
  大办酒席,生了男孩孩子的爸爸送礼过来看几眼就离开了,可以看出女儿在摩梭人中的地位了吧。
  可能大家会问,没有婚姻的维系他们的感情是不是很随意,他们一般是不会的,感情很稳重,忠诚
  就是因为他们相处的机会很少,所以也格外珍惜,当然也会有渐渐感情变化的,如果感情不在了,
  他们会退还之前的信物。他们的感情很纯粹,没有经济利益,不用门当户对,除了感情就是感情,
  不像我们现在感情不在了,离个婚,办证明,分家产,有的扯不清的上法院,弄得人尽皆知。
         参观完摩梭人的祖母房,我们返回原来的地方吃摩梭晚餐。饭菜很简单,但大家吃的都还蛮开
  心的,吃过饭,篝火晚会啦,篝火晚会在雨中举行,和摩梭阿哥阿妹一起跳舞,我们一直嗨到九点
  多祖师傅才把我们送回去,回到客栈肖煜儿还在下面吃了一个炒饭才上楼

湖边 照片来自祖师傅

摩梭姑娘

五彩里阁前台

第二站 环湖
        早上睡到九点多下楼,客栈已经准备好了早餐,早餐很丰富实在,摆在那里随意挑选,花卷,咸
  菜,鸡蛋,粥,很家常吃的很舒服。我下楼的时候肖煜儿还在睡觉,我吃完早餐跟她把早餐送上
  去,等她ok了以后我俩在客栈拍照,从房间拍到室外,出门在外带上一个会拍照的朋友是非常必要的
  一件事。哈哈
        我今天打算去环泸沽湖,肖煜儿想回落大落水找师父他们(这里的师父就是摄影师啦),我们就
  分开旅行,然后等我环完湖以后就去和肖煜儿会合。
        我十一点半下楼等之前约好环湖的司机,50 块钱一个人,到了景点以后司机会停车,还跟你讲
  解,算是又是司机又是导游啦,我觉得很划算。我打电话的时候他说他在吃饭,结果我一等就是一个
  小时,还好我中途遇到一群从上海来的摄影师他们停下来采风,然后跟我拍了几张照片
         十二点多开始正式环湖,车上除了我和司机,还有一对小情侣和另外一个男生听他们讲话也是
  大学生。今天是往我住的地方的前面走,就是往四川凉山方向,泸沽湖是在四川云南的交界处,
  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一路上看过草海,走过走婚桥,他俩在一块,隔得不太远,据说草海有
  15000亩,是镶嵌在泸沽湖冬面的翡翠,,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
  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草海丛中回荡。走婚桥,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
  长达300余米,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桥梁,俗称“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印象最深的是,我从走婚桥走过来,一个人走到了雍仲林寺,我当时不太懂,我看没有什么人
  进去,就礼貌的问了一下在外面站着的一个喇嘛,能否进去,他说可以,进去前要我摘下了帽子,
  带我烧香,磕头,我以为会要我给什么香火钱,但是并没有,我之前和我奶奶一起在凤凰古城玩
  就遇到过。然后带我到室外,沿着寺转经筒,喇嘛带我围着寺走了三圈,每一个经筒每一圈都要转
  到,在他们心中,每转一圈都是在积攒功德,转完经筒和喇嘛聊了一会儿,因为司机还有其他人在
  等我,我和喇嘛就此话别。
        下一站泸沽湖泸源涯,就是从云南流入四川境内的泸沽湖出口水,上面是玛尼堆,挂满了经幡,
  其实泸沽湖基本每一个村子的村口都有一个玛尼堆,这里的人们大多信奉藏传佛教,玛尼堆用来
  祈福和积累善意。
        最后一站,里格半岛,泸沽湖比较有名的景点,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在里格观景台观
  泸沽湖全景,美的对得起七个小时的车程。其实这个不是最后一站,最后一站是情人滩,因为我去
  过就没有下车了。环湖历时两个半小时,我和肖煜儿还有师父他们会合的时候差不多15点。我到迪
  尔酒店放了东西就去湖边找他们。其实我们之前订的是小洛水那边曼达拉国际青年旅舍,因为靠近
  四川那边,第二天要走很早,司机过去接很麻烦,我在去哪儿上订的,又不退,最后我们没去住,
  刚好祖师傅推荐的酒店就是师父他们住的酒店,我们就直接又重新订了一间房,给的亲情价100块
  钱标准间。
        找到她们的时候,他们在拍照,我也加入进去,北京哥哥是师父的好助手,牵丝巾,拿衣服,
  借东西,买道具啥的随叫随到,一会儿猪槽船,一会儿小白桌,乐到四点半,我们一群人打道回
  府睡觉,因为泸沽湖的温度本来不太高,房间很大,我和肖煜儿把洗手间的浴
  霸打开了才睡觉,一觉睡得好死,师父过来叫我们吃晚餐才醒过来,,,,
        晚餐在住的酒店进行,喝了一点小酒,最后以一群人玩扑克,猜大小,结束了我的云南之旅,
  师父教了一个新的游戏,不过我现在已经忘记了

肖煜儿拍

他俩比赛自拍

肖煜儿 玩牌ing

玩牌啦 我和师父一直输 一直喝酒

早上返回的时候师父他们还没起床,我们就没有打招呼就离开了,这次带我们回去的是另一个
  司机,我还是坐在前面,感觉司机没有祖师傅亲切,我路上一直在睡觉睡觉睡觉,也不知道
  中途停了几次。最后到丽江并没有送我们到束河,丢我们在路边,我们只能自食其力
         回到寒舍客栈,第一件事就是洗澡,虽然我们已经退房了,但是老板还是给我们房间洗澡,换
  衣服,收拾行李,我们之前去泸沽湖只带了一个箱子,还有一个箱子留在寒舍。收拾好以后,我和
  肖煜儿去填肚子,当然少不了包浆豆腐,云南米线,丽江粑粑,,吃完一人买了
  好几个向日葵,准备去火车上嗑瓜子儿。返回时我在卖明信片的店里打印了一张我拍的寒舍客栈的
  照片送给了他们,一点小小的心意,表示我来过这里。
         提上行李就此告别了我来过的地方,要一路东回昆明了。晚上九点多的车,我们八点多到的火车
  站,丽江火车站修的蛮不错的,火车更是有特色,我第一次坐双层的火车,外壳还是丽江各地的景点
  图片,我们在二层,进去上楼梯,地上铺的地毯,每一格里不是六人,而是四人,一边两床,我们下
  铺的是丽江的大学生,赶回昆明上学。大家去丽江一定不要错过这样的观光火车。
         我们离开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没怎么拍。云南的天气很给力,虽然有时候会下雨,但都不怎么大
  或者等我们出去的时候雨就停了,一直持续到我们离开。

吃完打道回府啦

最后以飞机的坏品味杨昌溢写的《樱桃之书》的话结束我的游记
         每个人心中所希望的与最终所抵达的都会一段距离 这才是生活
         旅行 就是要去遇见你未曾遇见过的,然后继续梦你所梦

最后感谢旅行中遇见的每一个人 是你们丰富了我的游记

很美哟!

2016-04-27 09:3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7 13:25

引用 zora_zf 发表于 2016-04-27 13:25:54 的回复:

回复zora_zf: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2016-04-27 14:2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2 14:51

引用 summa 发表于 2016-05-02 14:51: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