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 2015深秋独闯欧洲(米兰、热那亚、佛罗伦萨、罗马、威尼斯、巴黎)

• 出发时间/2015-10-24

去年11月9日从巴黎回来后,就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写游记,毕竟这是一个烧脑又费时间的浩大工程,怕自己坚持不下来。但就在前几天,在好友的鼓励下,我终于开始了这项烧脑的工程。第一次写游记,有些写得不好的地方大家见谅啊。
       说起来,这次欧洲之行也算得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因为从我着手开始准备签证买机票,到最后出发,中间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原本是计划我和好朋友两个人的旅行,奈何在我办完签证之后,好朋友突然告诉我她请不到这么长时间的假,于是悲催的我只能硬着头皮一个人出发了。
       好多人觉得一个人旅行太孤单,太无聊。最初我也是这么以为的,但当你真正上路了以后就会发现,一个人旅行也是可以玩得很high的。说起来这次欧洲行我算是比较幸运的了,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的治安问题,还因为买不到法国德国友谊赛的球票,而幸运的躲过的13号在巴黎的恐怖袭击。
       原本计划看完友谊赛再回来的我,因为小伙伴买不到友谊赛的球票,而把整个行程提前了一周。也就是因为这一周,让我刚好躲过了13号的恐怖袭击。事后我去看了一下恐怖袭击的地点,才发现袭击地点离我住的地方最远的也就20分钟步行路程。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进入正题吧。先来几张渣图,不要嫌弃,这次旅行照片全程都是iPhone6照的,将就看吧。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询问,看到会一一解答的。

美得不要不要的热那亚附近小镇——菲诺港。回来才知道,这个小镇是意大利当地人最爱的度假胜地之一。

好莱坞明星也爱到这里来度假哟。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旁边的洗礼堂。

从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上拍的佛罗伦萨老城全景。艺术气息简直浓厚。

夕阳下的老桥。。

关于签证

出境游,首先一个要准备的就是签证。因为我人在重庆,而重庆恰好又有意大利领事馆。再三考虑后,我还是决定自己准备资料自己递签。
在打了无数个咨询电话到签证中心去以后,根据我自己的情况,我准备了半年的银行流水,在职证明,准假证明,旅行行程单,护照。签证申请表,涵盖旅游天数的旅行保险,机票行程单,酒店订单,以及自己名下房产的购房合同复印件。意大利申根签现在已经取消了面试环节,所以大家可以省去不少时间。想我从递交资料到拿到签证,中间只隔了一天。可以说不到48小时就出签了。
      其实签证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我把准备的资料全部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一一检查,如果有某些资料不过关,或者她觉得还差资料的话,会叫你回去重新准备。所以说,只要是她收走了你的资料,基本上还是能出签的。除非你之前有过严重的不良记录,或者被查到你资料作假。

意大利签证申请在职证明模板。

意大利签证申请表模板。有些领馆需要自己打印填写。

意大利签证所需的资料:
· 主要材料
1) 将申请表用英文或意大利文填写完整并签名(接受用拼音签名)
2) 两张4X3.5 厘米,白色背景的近照
3) 护照需签名且在签证到期后至少有90 天有效期. 护照签发不超过10 年
4) 往返机票预订单
5) 酒店确认单(整个行程)酒店预订单如果是在网上预定的,请把酒店网址链接一并打印出来。如果是从酒店直接预订的,需要附有酒店盖章和负责人签字。
6) 所有行程的资料: 包括 火车票,飞机票, 船票, 国际驾照 等等,英文的具体行程
7) 申请人在职及准假证明:中国公司的英文信函,用公司抬头纸,带公章和有签发证明信的负责人签名。要包括公司地址,电话,传真号码,申请人的职位,薪水,在公司任职时间,在意大利(或申根地区)的具体时间,担保返回中国, 签发负责人的机打拼音名字,职位。
- 如果无业:结婚的:配偶的在职证明与最近三个月的对账单或流水单,加结婚证的中国外交部单认证
- 如单身、离婚,丧偶:需要提供辅助资产证明。
- 如学生:学生证与原件在读证明 (学校地址,电话号,同意出国, 签发负责人名字与职务。父母双方的在职证明与最近的三个月的对账单或银行流水单加亲属关系中国外交部认证。

8) 资格证书(医生,老师,记者等等)
9) 中国公司的带年检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带红色公章
10) 资金证明:信用卡或储蓄卡附有信用额度的最近三个月有消费的对帐单或者申请人个人银行存款,需附有最近三个月记录。
11) 申请人户口簿复印件
12) 境外医疗覆盖整个行程的保险,最低保额3 万欧元,(原件及复印件, 必须在申根国家有效)
13) 当申请人未满18岁,提交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翻译成意大利文并被中国外交部认证.父母许可其出国旅行被中国外交部认证:如果未成年人单独旅游,需要双方的同意出行函;如果未成年人与父母一方旅行,需要另一方的同意出行函。若其父母已去世,需提交被中国外交部认证的死亡证明
14) 申请人护照首尾页两份复印件及所有申根国家签证(如有)的复印件

辅助材料
1) 房产证,行驶证(如有)
2) 退休证
3) 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当申请人和担保人已经结婚)
4) 工资条(原件和复印件)

签证tips
1. 银行流水至少六个月,但余额不一定要五万。账上有两三万就可以,且一定要注意最后的余额最好不要是一大笔钱突然存入的状态。那样签证官会认为你是为了办签证才存的钱,并不是你平时的流水。
2. 旅行保险一定要涵盖所有的旅行天数。比如你整个行程在欧洲玩12天,就选择15天的保险。建议比选择比旅行天数多个几天的保险。
3. 在职证明和准假证明可以开在一起,但一定要是英文件。打印不一定要用单位的抬头纸打,但如果有抬头是最好的。
4. 机票和酒店订单以及旅行行程单,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办签证,就要准备双份,而且每份上面都要同时有两个人的名字。
5. 签证申请书要自己下载打印,然后用英文填写。

关于机票

因为9月初才出签证,所以机票算是买的很急的。本以为买不到比较合算的机票了,结果没想到卡塔尔航空在九月底的时候居然放了一批比较特价的票出来。对比了好几个航空公司,最后选择了中东土豪航空卡塔尔航空,重庆-多哈-米兰巴黎-多哈-重庆的往返航班,往返总价为5340元,可以说是相当划算了。
       而且我从巴黎回来时,因为买太多,临时多出一个箱子,卡航也没收任何超重费直接就给我免费托运回来了。所以,各位去欧洲我还是建议大家体验一回中东土豪航空的服务,很不错!

关于行程

因为2014年假未休的原因,所以这次出行2014年的年假加上2015年的年假一共十天一起请了,十天年假加上三个周末一共有16天的时间,所以除去在飞机上的时间,我在欧洲一共要逗留14天。这14天要怎么安排,可是一件很烧脑子的事情。
       原本打算的是罗马进,巴黎出。但因为我在法国的小伙伴可以陪我玩前面两个城市,而她又想去看米兰世博会,所以,就把进出城市改成了米兰进,巴黎出。确定了一头一尾两个城市以后,中间要怎么定呢。原本是想米兰-威尼斯-热那亚-佛罗伦萨-罗马-那不勒斯这样一路南下纵贯整个意大利,后来排了一下行程发现这样玩起来时间会非常的紧,而且那不勒斯巴黎的机票又略有些贵。所以最后问了一下小伙伴的意见,把意大利行程改为了米兰-热那亚-佛罗伦萨-罗马-威尼斯,最后从威尼斯巴黎
       也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会把威尼斯放在最后,那完全是因为前面几天陪我玩的小伙伴对威尼斯完全没有兴趣,而她也只能陪我玩前几天,所以只能先将就她的行程。
       按照这样的行程,实际走下来以后发现,没有选择南下到那不勒斯是正确的,如果真的到了那不勒斯,那整个行程会非常的赶,完全玩不尽兴。

关于酒店

这次旅行,除了在威尼斯的一晚是住的酒店以外,其他全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不得不说airbnb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可以让我更加深入的区体会意大利人的生活。也许许多人觉得民宿的安全性没有酒店好,但其实并没有大家说的这么糟糕。

米兰的民宿小是小,但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那种。

米兰 Lovely Flat in Porta Romana
链接:https://zh-t.airbnb.com/rooms/1298904?checkin=2015-10-24&checkout=2015-10-26&guests=2&s=iBoicCO7
价格:468元/晚
舒适度:★★★☆
优点:房间是一室一厅的,卧室可以睡两个人,客厅的沙发拉开就变成床,也可以睡两个人。离地铁也比较近,从地铁站出来,跟正谷歌地图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周围环境很不错,安静且比较安全。我跟小伙伴一共三个女生,晚上12点才回家,也没遇到什么不安全的事情。且房间虽小,五脏俱全。可以自己在房间里做饭吃。BY THE WAY,房东是个帅哥哟。
缺点:晚上的洗澡水有些冷,且水很小。

热那亚名宿的客厅。三角钢琴上放的全是房东家人的照片。

超大的厨房,可以买菜自己做饭。

设计感超强的卧室。。

床头上挂的三幅画是房东老爷爷去上海的时候淘回来的。看起来是不是很穿越。

热那亚  GENOA:Portofino!5Terre!Firenze!Pisa
价格:366/晚
链接:https://zh-t.airbnb.com/rooms/417795
舒适度:★★★★★
优点:整个行程最满意的民宿,房子据说有500年的历史了,很有当地特色。房间宽敞舒适,而且布置的非常有特色。房东先生是个在中国生活过的老爷爷,非常的友好。到达前会将详细路线发给你,找不到也可以随时打电话问他。到达民宿后,他还热情地告诉我们附近的好吃的餐馆,而且还给了我们不少热那亚的旅行建议。
缺点:虽然我是觉得整个都很完美,但如果硬要说缺点的话,就只有没有电梯这一个了。因为是500年的老房子,外表看起来有些破旧,而且没有电梯,房间又在五楼,所以要提着大箱子一路爬上去。

佛罗伦萨温馨的小民宿,中国留学生开的呢。

民宿还自带小花园,每天早上还有邻居家的猫咪前来参观。

佛罗伦萨  Center house with beautiful garden
价格:263元/晚
链接:https://zh-t.airbnb.com/rooms/8302382
舒适度:★★★★
优点:也许是因为房东是中国人的关系,这是我在整个旅程中住的最自在民宿,全程都不用考虑会因为听不懂意大利口音的英语而和房东产生误会,可以再国外说国语的感觉简直棒呆。房子离火车站和各个主要景点都非常近,从火车站出来走不到十分钟就抵达民宿。整个房间布置的非常温馨,而且很舒适。入住以后房东朱朱主动告诉我佛罗伦萨的景点要怎样走才最节约时间,而且还有卡通的当地地图,标明该怎么走,非常贴心。在民宿住的三天里,每天早上朱朱还会做早餐给我吃,真是用民宿的价格享受了酒店的服务。
缺点:大床房的床是用两个小床垫拼起来的,睡的时候会不太方便。浴室的水洗澡是也是时冷时热。

罗马超级少女风的民宿。我一个女汉子

罗马  Il Sogno di Amélie, a home in Rome!
链接:https://zh-t.airbnb.com/rooms/899297
价格:551元/晚
舒适度:★★★★☆
优点:离梵蒂冈超级近,从窗户看出去就能看到梵蒂冈大教堂的顶部。房东是个年轻的美女,人很友好。因为房子是在一个有门禁的小区里,不管是进小区还是进房间,都需要开锁,所以非常安全。入住以后,你会看到有三个卧室,一个厨房,两间厕所。每个房间都有自己对应的洗手间,非常舒服且卫生。厨房里也有各种的水果咖啡,饿了可以自由拿取。
缺点:离西班牙广场、罗马斗兽场等景点有些距离,对于喜欢购物的人来说,这里也许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整个行程住的唯一一家酒店。房间略小,但性价比还不错。

威尼斯 Centauro Hotel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centauro.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513178;sid=fdc59962ac3ed5d7d34a05a8cf3e0a7b;dcid=2
价格:361元/晚
舒适度:★★★
优点:这是我整个行程里,唯一住的一间酒店。房间很舒适,布置的也很有特色。卫生间的水也很暖和,完全不用担心洗澡的问题。入住时前台会给你房间钥匙,出门的时候要记得把钥匙交回前台,回来后再去前台领。
缺点:酒店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巷子不显眼,连酒店的大门都很不显眼。路太难找,我自认为找路已经很可以了,但下了船以后还是跟着谷歌地图走错了三次才顺利找到酒店。而且因为是老房子,地基是斜的,而且没有电梯,提着箱子爬楼非常不方便。

关于交通

意大利铁路
       说完了住宿,该来说交通了。说到意大利交通,大概不少人会想到意铁。在签证下来后,我就开始着手意铁车票。根据我的行程,这次一共要定米兰-热那亚热那亚-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罗马这三段行程的火车票。本来打算罗马威尼斯也坐火车的,结果对比了一下火车票与机票的价格,基本差不了多少,飞机还比火车快三个多小时,所以我果断决定罗马威尼斯靠飞机。
       预订意铁车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意铁官网,看到不少大神说官网需要注册才能买,但经过实践,发现不注册其实也是可以买的,只是价格要比注册以后要贵那么几块钱。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想注册,那么在买票是一定要检查邮箱是否正确,因为付款以后官网会发一个PDF到你邮箱里,那个PDF就是你的车票,上车遇到检票时拿出手机打开PDF给列车员看就行。最好不要留企鹅邮箱,因为有些国外网站是不认企鹅邮箱的。留Hotmail或者Gmail邮箱最保险。
       官网网址:http://www.trenitalia.com/
       由于我的信用卡在官网上付不起款,所以我的车票全是我在法国的小伙伴帮我买的。

付完款后,就会收到这样一个PDF,记得保存到手机里,上车验票时用。

意大利城市交通
       说完城际交通,接下来就该说城市交通了。这次在意大利去了米兰热那亚佛罗伦萨罗马威尼斯五个城市,我只有在罗马买了ROMA PASS。其他城市都是买的次票。因为我在罗马要待三天,而且ROMA PASS有两个景点免排队免门票的优惠,所以,如果要在罗马待三天以上,并且要去罗马斗兽场的穷游er还是买ROMA PASS吧。下了火车以后,找到旅游咨询服务处就能买到,如果在火车站没找到的话,在地铁站或者街上随便一个书报亭都能买到ROMA PASS。

意大利地铁的车票,画风有股浓浓的搞基味呀。。

米兰机场大巴票,长成这样也是很少女啊。

意大利机场交通
      米兰马尔彭萨机场:马尔彭萨机场到市区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还是机场大巴。出关提取行李后,沿着机场大巴标识一直走到四号门,就会看到机场大巴的售票处。去市区的话,可以在售票处买机场到米兰中央火车站的机场大巴票,8欧元。从四号门出去就能看到巴士停在门口,上车前一定要问一问是不是去中央火车站的。

罗马费米奇诺机场:罗马机场有机场大巴和机场快轨两种到达方式。如果乘坐机场大巴的话,可以选择Terravision ,票价6欧。Terravision在市内的停靠点就是Termini北侧那条街的一家cafe前,售票就在cafe里面,非常好认。

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因为威尼斯特殊的地形,所以要从机场到主岛只能选择乘坐水上巴士。出关以后就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水上巴士的标识,跟着标识走就能找到水上巴士的售票处,出了机场以后也是跟着标识走,就能找到水上巴士停靠处。需要注意的是,水上巴士的停靠处旁边停了很多小快艇,那些快艇是水上的士,上船前先问一下,千万别上错了。

巴黎城市交通
       巴黎去哪儿都靠地铁,所以可以大概算算你在巴黎需要做几趟地铁,可以一次性买十张地铁票,比单次票要便宜0.4欧。但需要注意的是,巴黎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不接受纸币,只接受硬币和芯片的信用卡。所以买的时候请一定准备零钱,或者说你有一张VISA或者万事达的芯片卡。

巴黎戴高乐机场交通
       巴黎戴高乐机场:从巴黎市区到戴高乐机场最快的方式就是机场快轨,10欧一个人。就跟平时在国内坐机场快轨一样,很方便。票在任何一个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上都能买到。但要注意的是,机场快轨经过的站都是黑人较集中的区域,所以在车上时一定要小心保管自己的财物。

意法旅游必须要注意的事

都说意大利法国治安非常差,但在我这半个月的旅游中,还是没遇见任何治安问题。
       先说意大利的注意事项吧。北意治安可能要稍微好点,明抢的少但小偷多。所以,去哪里都要保管好自己的钱包护照,最好不要被奢侈品包包,也不要穿带有大牌logo的衣服鞋子。像LV,香奈儿这种包最好就不要背了。还有一点就是在机场火车站这种人流量大且人口复杂的地方,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帮你提行李的好心人。因为一旦他们帮你提了,就是要收费的。我亲眼见过一对母女被讹了20欧,虽然钱不算特别多,但却很影响旅游的心情。在景点也不要相信任何所谓免费的东西。特别注意的是,像米兰大教堂或者威尼斯圣马可广场这种可以喂鸽子的地方,在逗鸽子的时候,手心千万不要朝上,如果朝上,一不小心就会有人强行塞给你鸽子饲料,然后一把饲料10欧元。单身女性的话,晚上最好就不要出去了,因为意大利已到了晚上八点以后街上基本就没有什么人了,所以一个女性出去还是很危险。
      法国呢就是要时刻警惕各种黑人,这样说真的不是歧视黑人,是法国大部分小偷和抢劫犯都是黑人,而且专抢专偷中国人。在巴黎,上下地铁时不要玩手机,注意地铁站周围的情况,不要到20区以外的地方去,双肩包背在前面,相机什么的不要挂在脖子上,最好把相机带多绕几圈缠在手腕上。把自己打扮的像学生一些,注意这几点,偷抢几乎就与你绝缘了。

行前准备

欧元兑换
       欧元兑换其实很简单,提前一天到离你最近的中国银行预约一下,第二天就可以拿着人民币去兑换了,有大一点的网点甚至可以不用预约直接去兑换。但是国内兑换的都是500欧元一张的大面额,等降落当地机场以后,买一张机场大巴车票就把钱破开了。
       对于该兑换多少欧元这个,完全看你自己的行程安排。但我自己的建议就是兑换500欧就足够了,一来拿着太多现金不太安全,二来欧洲到哪里都能刷信用卡,除了某些特别的景点,基本能用钱的地方都能刷卡。退一万步讲,如果到时候现金用完了,拿着银联卡去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取也比随时随地揣这么多现金安全。

电话卡
       首先,第一重要的就是出国后的网络。鉴于国际漫游的昂贵价格,在对比了无数家移动wifi和欧洲电话卡后,我最终还是选择淘宝花了170几块,买了30天有效期的欧洲通用电话卡。这张电话卡有1000分钟通话时间和750M的流量,对于我半个月的旅行时间来说,每天刷刷朋友圈,微博应该足够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欧洲通用的电话卡,在瑞士列支敦士登肯能会出现用不了的情况,所以买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卖家,电话卡在这两个国家能不能用。

这种电话卡在欧洲十多天足够了,也有那种1G流量纯上网不能打电话的卡。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景点门票预订
       解决了网络问题,再来就是欧洲各个景点的门票问题了。因为这次旅程我有去到米兰世博会,所以世博会的门票是一定要提前购买的。这次托小伙伴的福,在世博会的官网上买到了19.9欧的bike me自行车租赁的周票,这种周票免费赠送一张世博会门票。也就是说,在米兰的两天时间里,我不仅能免费使用米兰市区内bike me的租赁自行车,还可以免费进入世博园参观。
       除了世博会以外,还有一个需要预约的就是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是16欧一张,网上预约费4欧,加起来一共就是20欧。千万不要省这4欧的预约费,要知道如果没有预约的话你有可能在博物馆门口排上一两个钟头的队才能进入。
梵蒂冈博物馆官网: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

除了这两个,我大致列了一些景点门票的购买攻略。
罗马斗兽场:用ROMA PASS可以免排队免费进入。
博格赛美术馆:必须预订,所以还是乖乖预订吧。但美术馆可以用ROMA PASS免费参观。
乌菲齐美术馆:可以电话预订,省了网络预订的预订费。如果不想预订,那最好建议美术馆开门前就守在门口,如果晚于早上十点去的话,到了门口就会看到令人绝望的大长队。
最后的晚餐:至少提前一个月,才能预订到参观时间。这次我九月底准备在网上预订,参观时间都被排到了11约中旬了。所以,去米兰想看最后的晚餐的小伙伴们,还是乖乖提前一个月预订吧。

美食搜索
       说到美食搜索,大家肯定想到的都是TripAdvisio,简直就是国际版的大众点评。走到哪里都能帮你搜到当地最地道,排名最高的美食餐厅。不管是甜品咖啡还是正餐西餐,都能第一时间找到。而且还有每家餐厅的评分,以及食客的评语。如果你想吃饭了,只要打开TripAdvisio就能找到你想要的美食。除此之外,如果你用不习惯TripAdvisio的话,打开大众点评也是可以滴。没想到吧,大陆的大众点评都覆盖到国外去了。

出门必带物品
1.  转换器和插线板(在房间插座不够的时候,简直是救命的必需品)
2.  感冒药创可贴等常用药物(虽说大家都不想出门在外拖着个病怏怏的身体,但万一在外生病了,这些药可是会帮大忙的)
3.  方便面,特色小吃等小零食(虽说意大利的东西很好吃,但吃多了还是会觉得中国菜好吃太多,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碗方便面来解解馋)
4.  水杯和烧水壶(欧洲人是没有喝热水的习惯,所以如果旅行途中想喝热水的话,就得自己带一个烧水壶去了。另外,欧洲街上有很多可以直接饮用的水,随身带一个杯子会很方便。但我的小伙伴告诉我,最好少喝直饮水,喝多会让头发掉得很厉害。)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6 17:16

引用 圣snow 发表于 2016-04-26 17:16:17 的回复:

回复圣snow:谢谢。我也是才开始写,拖延症重度患者。回来大半年了,才想起写游记。

2016-04-26 22:3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2 01:0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2 15:51

引用 lemon 发表于 2016-05-02 15:51:54 的回复:

回复lemon:可以啊。怎么发给你?邮箱还是什么?

2016-05-03 13:11

引用 candylu 发表于 2016-05-02 01:05:2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candylu:不谢不谢。希望有帮助到你。

2016-05-03 13:11

楼主,你的行程单能发我一份么,非常感谢!我的邮箱是wanghong6281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