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遍紫禁城--by lili

• 出发时间/2016-04-22

关于故宫,关于情怀。

这是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一直想一睹“皇家园林第一”的风采。周三做了决定,当天买了票,周四查了攻略,周五就出发了!先上一张故宫的布局图吧,以便说明位置。故宫的布局是传统的正南正北方格式布局,也遵循了左祖右社的布局原理。(ps:非常感谢网友的的攻略,让我拍到空无一人的故宫。)

7:30 am. 走过金水桥,穿过天安门。

周五下班坐了一晚卧铺,六点三十到了北京站,丝毫不敢懈怠赶到天安门广场,这时广场内已经好多旅行团了。心瞬间凉了一半,更没有信心第一个冲进故宫了。人比我预计的的还多!但还是拉了个近景随便拍了拍。ps:站岗的兵哥哥好孤单的感觉。

穿过天安门,走过外金水桥就来到午门了,根据攻略上说无论淡季旺季,春夏秋冬,故宫都是8:30开门的。所以7:30应该还算早,但是走到午门前广场时我就知道我错了,满满的人,都是 旅!行!团!幸好午门前围栏挡住了,抓紧拍了照片。

7:50 am. 午门前的等待

午门是极阳的,坐北朝南。但平面确是是“凹”字型,却与外环境“凸”紧密结合起来,这大概就是《易经》里说的,有容乃大吧

重檐庑殿顶只有在故宫才可以看到,这是清代所有殿顶中最高等级。所以抓紧拍了近景。

等待开门的时刻还是很紧张的,旁边有几个年轻人应该也看过网上很火的攻略,也在准备在开门第一时间冲进去。

8:30 am. 冲向太和殿!

由于提前在网上订了票,所以开门后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即可,安检后不要停留,在太和门前迅速拍照。

穿过太和门就来到了伟大的太和殿前广场,空无一人的广场上,让太和殿多了一份庄重。相机无法记录他的宏伟。

这里经历了明清两代的帝王,朱门金銮仍存,只是朱颜改。看到他的瞬间,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高达十几米的楼台。

排水处理的也如此精致。下雨天,就会出现群龙戏水的壮丽景象。

十一开间的太和殿,超越了阳数极致。

绕过太和殿,设置了贴心的休憩座椅,这里很少见到没有人坐。

太和殿的北面也极尽奢华,繁复的雕花显示了他的地位。

侧面的柱廊。

屋脊十瑞兽,也是非常罕见。他们矗立了几百年,看着这里的每一次变迁。

空旷的前广场。

穿过太和殿,来到中和殿。它位于紫禁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

照片很多,就不一一上图了,上几个有代表性的。乾清宫,是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

8:50 am . 逛御花园

穿过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就来到御花园。中轴线也接近尾声了。

框景

御花园出来,就到了故宫的后门“神武门”就是以前的玄武门,为了避讳康熙帝“玄烨”后改名“神武门”。

9:00 am . 悠闲走走,累了就坐坐

想拍的照片基本拍到了,于是放慢脚步,到旁线的宫殿转转,慈宁宫、慈宁宫花园、珍宝店都去看看。

岁月流转,倒回时空。中华神韵,唯有故宫。

龙的儿子

最后介绍一下辛苦守门的神兽--狻猊,他是龙的儿子之一,头上有五九四十五个发髻,这象征这皇帝九五之尊的身份。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所有守门的狻猊,只有太和殿门前的两只耳朵是立起来的,并且为青铜色,其他都是金色,耷拉着耳朵,这是不死也说明了太和殿的庄严呢?

后记----你看到的照片和实际的故宫

这是大约九点半第一遍逛完,折回来再看太和殿的景象,也是大多人相机里的景象。所以非常感谢之前网友给的宝贵经验!才有了之前的照片,才有了我一个人的故宫。

最后的最后

这是短暂的旅程告一段落,这是一次新的体验,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更多开始。一个人旅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嘿嘿!看到了从没看到过的的故宫的样子,走了从没走过的那么多的路。是我人生中宝贵的体验。

上车之前,特意来到红桥市场附近,吃了所谓北京第一家炸酱面馆的炸酱面和爆肚。

傍晚沿着天坛公园外墙,一直走到地铁站口。

太累了但这个装置我还没研究怎么使用。

再见北京

9:00 pm. 到北京站,回青岛咯。我应该在卧铺上睡的很沉,很沉,沉。。。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26 19:40

没什么啦,就是想第一个进去的话 排队时记得在台阶下排队 不要在中间。

2016-04-27 09:06

lili设计师👍

2016-04-27 09:13

引用 vitamin 发表于 2016-04-27 09:1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