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夫妇57天自驾西南(四)

阿玲 LV.5
2016-04-26 16:43 554/2

把两个搭车的学生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后,我们俩走走停停看看,贪婪地想把眼前的美景尽可能多地装进眼睛里。看到天色渐晚了,赶紧去找住宿的地方。从家里出来的时候计划来新都桥住兵站,想体验一下别样的感觉,可是问了问人家不让住。最终我们在雅克国际青年旅舍住下了,选择住青年旅社也是出发前的一个计划,尤其在川藏线上住青旅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旅行者(尤其是年青人们),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车停在院子里,老板家的两个小孩子好奇地看着我们的车牌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她们以为我们是外国的(蒙古国)。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一个菜市场,可以自己埋锅造饭了(排骨炖豆角,牛肉罐头)。
     新都桥的夜晚好冷啊!

翻过垭口一路下行就要进入摄影天堂------新都桥了。
     在一个拐弯处我们惊喜地发现路边一个指示牌上写着“康定机场”,也就是说有飞机可以到这里啦!之所以这么激动是因为儿子过几天可能会有十几天的假期,我俩出发前就跟儿子约定好了,一旦放假就联系我们,加入到我们的旅行中来,这几天正愁儿子怎么来呢,这下好了,他可以飞过来了!
     车子继续前行,眼前的景色突然让人亢奋起来------我们来到了被称为“摄影家走廊”“中国摄影天堂”的新都桥的最美10公里公路!只见山峦连绵起伏,草原像一块碧绿的地毯铺展开来,藏式小楼散落在草原上,清澈的小溪弯弯曲曲穿行其间,牦牛在安祥地吃草……川西美丽的风光在眼前绽放!美得让人窒息!

从泸定再次开启国道318之旅,向新的目的地新都桥前进。离开泸定刚半个小时的车程就遇到两个徒步川藏线的年青人要搭车,本来我们的车就负重很多了,这两个年青人又每人一个大大的背囊,但是看到他们我俩就想象他们是我们的孩子,所以愉快地把他们载上了。
     这段路可真难走啊!土路不说,还坑坑洼洼的(也是在修路),因为车上载重太多了,为安全起见,我们车速很慢。一路上边走边跟两个年轻人交谈,他们都是在校的大学生,利用暑假来体验徒步川藏线,而且都没跟家里的父母说实话,所以他们的父母只知道他们要去西藏却并不知怎么去。由此我想到自己的儿子,骑行川藏线一直是他的梦想,可是我和老公一直以各种理由阻拦(2009年我们包车从拉萨成都就体验了一把川藏线的险),当然没有成行也是因为他自己时间不充足。这次这一路走来我在想:是不是对儿子的约束太多了?毕竟儿子长大了,很多问题他也考虑得比较周到细致,再说那么多人都在做这件事,我们不应该再束缚他青春的脚步。
     经过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康定时我们没有停留,虽然这个地方很有名气,但它是因为《康定情歌》的出名使得跑马山跟着也出了名,跑马山上因此修建了很多人工景观,对此我们也不感兴趣,再说康定已是川西地区了,周边的风景与我们要去的新都桥相差无几,也许稍有逊色,所以就远眺了一下,典型的“到此一游”。
    离开康定不久也终于结束了那段难走的土路,有了柏油路。改建后的川藏公路比2009年我们走的时候好多了,路面平整宽敞了许多,行驶在上面会比过去有更轻松的心情去欣赏美景。不过车子在一路爬山------海拔逐渐高起来了!没多久就到了折多山口。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是川藏线上需要翻越的第一个高山垭口,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 折多山九曲十八弯,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险!虽然道路经过改建但依然弯多坡陡(与康定市海拔落差1800米,所以从康定出来感觉一路都在爬山)。我们像众多游客一样停车在垭口的高程碑前照相。这里虽然海拔高了,但我们没有什么反应,倒是照相的游客们一番拥挤没有一点儿排队意识让人心情很不爽。

7月8日   泸定------康定------新都桥
 清早起来到泸定桥看了看,过了一下铁索桥(现在铁索桥上全铺上了木板,并且是固定好的),回顾了一下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从石棉开始就暂时告别了高速公路,开始走国道了。刚上国道我俩还挺兴奋:公路顺大渡河修建,走在路上,左侧是滔滔大渡河,右侧是险峻的高山,好景致!但是一个小时后兴奋劲儿就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犯愁!愁前方的路是不是都这么险,这么考验车技!好在我们始终坚持我们的原则:安全第一!保持安全车距和车速!安全到达了泸定。路上遇到两批军车队迎面驶过,真的好亲切、好激动啊!
      泸定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不太好,狭长的街道比较拥挤吵闹,又正赶上修路,好难走。

本来我俩想去牛背山,这几年牛背山成了驴友们的最爱,因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亚洲最大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但是目前它还是一片未开发的净土,前往牛背山的路非常险难,所以一般人都望尘莫及!本想也去探探险,上网查了一下,就在不久前那里刚发生了车祸,有人员伤亡,这一下彻底断了我们的念头。
      出了碧峰峡景区,接下来的路让我们犯了犹豫,从雅安泸定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一直向西走著名的318 国道第一段,途中过二郎山隧道,翻越夹金山;另一条是向南绕行一段儿走“中国最美高速”“云上高速 ”------雅西高速的雅安到石棉段。两条路都是国内绝美的,真是艰难的选择啊!但是熊掌和鱼翅不可兼得,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走318国道。可谁知在雅安收费站被告知二郎山隧道封闭修路,那就只好走雅西高速了。
     雅西高速被称为“云端上的高速公路”“天梯高速”“中国最美高速”,是因为它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海拔快速上升,沿途多深山峡谷,地势险峻,地质结构复杂,多隧道桥梁(车行走在这条路上,感觉除了桥梁就是隧道),科技含量极高,整条公路铺展在崇山峻岭之间。早就从网上了解过它,可惜我们这次只能走雅安到石棉这一段了,以后有机会再走后一程吧。不过这一段里有世界第一高桥敦,一路上还是相当兴奋的。
     从石棉下了高速吃了顿木桶鱼,味道好极了,天热带来的疲惫顿时消散得无影无踪,精神顿时振奋起来。

吃饭期间老板娘回来了,给了我们两张晚上看演出的票,于是匆匆收拾了碗盘,赶到景区大门口看了一场几乎所有旅游点儿都有的本地风情歌舞。演出结束后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在漆黑一片,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上往回走,开始还觉得挺多人的,走着走着就剩我俩了!真的感觉好害怕呀!两个人挨得紧紧的,屏气息声,脚步不断在加快,后背都觉得直冒冷汗!我为了壮胆跟老公说话,而老公怕暗处有人听到有女性的声音不安全,不让我说话,……终于看到客栈的灯光了!事后想起这一段两个人还觉得好笑的不行。
7月7日  碧峰峡景区------泸定
     很多年没有听到公鸡打鸣了,今天一大早被老板娘家的公鸡叫声吵醒,实在是感到万般亲切。上午先到碧峰峡熊猫基地(雅安熊猫基地),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半散放式基地,集大熊猫繁殖、科研、宣传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再一次看了憨态可掬的国宝。

7月6日   崇州------碧峰峡风景区
     崇州战友们热情似火,并且是越聚越多,但连续喝酒实在让人招架不住。何况我们这才刚刚出行没几天,正所谓万里长征才刚刚走完了第一步,后面的路程那么远,没有个好身体怎么行?!于是老公决定“逃离”崇州!悄悄地出发了,上了高速才电话跟战友们道了别。
    一路顺畅,下午三点多到了碧峰峡风景区。景区门口有很多客栈的人在招徕顾客,容不得多想,我们跟着一个中年妇女来到了她的农家小院。这家小院规模不大倒也还干净,重要的是只有我们两位客人,很安静,很自由。
    老板娘在送我们到客栈的路上告诉我们可以用一两个小时先在景区里转转,并且指给我们方向和路径,说这样走可以不买门票,如觉得好第二天可以再买门票进行深度游。按照老板娘的指引,我们在景区里走走看看,在这森林峡谷的大氧吧中呼吸着新鲜空气,洗了洗肺。
碧峰峡和其它峡谷大同小异,也是高山深谷,茂密的植被,山涧流水潺潺,各色野花参差绽放,鸟儿枝头鸣唱……对于来自北方的我们来说还是感觉很不错的。但是觉得也没有必要第二天再买门票进去了,这样还把门票省了。
    晚饭时间回到小院,看到厨房的大师傅在看家,于是跟师傅商量了一下,借用他家厨房,买了他家的青菜,我们自己做了饭。坐在小院的凉棚下,看着四周高耸的青山,听着河谷中哗哗的流水声,吃着自己做的可口饭菜,再来一瓶啤酒,这才是休闲度假的节奏嘛。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6 17:56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