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北京之行-实用篇

• 出发时间/2016-04-11

开篇杂谈

我的偶想说旅游和旅行是不一样的,旅游就是让眼睛得到享受,而旅行则是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
好吧,根据我偶像这番说法,那么我的北京行就只能称作为旅游吧。。。
这次北京之行可谓是惊心动魄,不是一次完美的旅游,当然旅行就更算不上了。
但是,世上哪有极其完美的事情,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曲线的话,总有起起伏伏,不过是起伏的幅度不同而已。
好了,啰嗦了一堆,还是进入正题吧,给大家提供些切实可靠的建议。

Day1

NOTE:1.四月中旬的北京,柳絮杨絮比较多,如果过敏的小伙伴去,最好带个口罩。
           2.北京分旅游旺季和淡季,相应的门票价格也不一样。旺季:4月-10月,淡季:11月-3月。
           3.有学生证的带好学生证,能省不少门票钱。

路线:机场----酒店----南锣鼓巷----后海

无锡---北京深圳航空 12:40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

机场---酒店:乘坐地铁机场线(票价:25/人)----东直门下,换2号线----前门下(去酒店,酒店定在大栅栏那儿)
在地铁机场线买票的地方可以办个一卡通,以后乘地铁公交都挺方便的,当然也可以去别的地铁站买都行,还要提醒一句,就是北京的公交下车的时候一定要再刷一下卡!!!否则退卡的时候就麻烦了,北京公交根据里程收费,我当时就没刷,最后退卡的时候就没法退,反正很麻烦,然后就把北京的一卡通带回了无锡,好吧,就当留个纪念吧,下次去再用嘛。另外,北京的公交3个门的从中间的门上,前后门下,2个门的就是前上后下。

酒店---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进去有一条主道,东西各有8条胡同,我个人觉得东西两边的胡同更值得逛,因为两边的胡同商业化没有那么严重,所以进去走走看看,能感受一下老北京胡同的味道。这些胡同里面有一个胡同叫帽儿胡同,哈哈哈。。。顿时想到还珠格格里面的帽儿胡同了。
我在南锣鼓巷一条胡同里,买了5张明信片,店里可以免费敲印章,觉得这个还挺有特色的。
南锣鼓巷里面可以看到中央戏剧学院,当时看到的时候,就觉得哇。。。明星的摇篮啊。
其实我觉得北京的地名啊,学校名啊都挺好玩的,比如我在南锣鼓巷看到一个小学叫黑芝麻胡同小学。不知道为何,一看这名字就想到了糯米团子,就是扫上黑芝麻的那种,然后我就和黑芝麻胡同小学合影一张。
晚饭也是在南锣鼓巷解决的,也是我到北京的第一顿晚饭---老北京炸酱面。可是我觉得不好吃啊,凉的,25一碗,难道炸酱面不是热的吗,我深信南锣鼓巷的炸酱面不是正宗的,虽然我也不知道真正的该是什么样的。

南锣鼓巷---后海
南锣鼓巷其实和后海离得不远,但是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走过去,于是还是选择乘坐地铁,1站路就到了。
因为去后海比较晚了,第二天还要去故宫,就稍微逛了一下。后海酒吧很多,一路走过去有很多拉客的,我不知道进去贵不贵,我建议如果大家要进去的话,慎重。当然钱多的,不所谓。
我在酒吧外面站了一会,听了一两首歌,感受一下氛围就行了。
后海的晚上挺舒服的,还有人夜跑。

Day2

路线:酒店---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大栅栏

酒店---天安门广场
因为酒店就在前门那儿,走到天安门广场差不多10-15分钟,所以选择步行。
进入天安门广场需要安检,所以小刀等危险的东西就别带了,省的麻烦,轻装上阵。
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都在天安门广场,离得挺近的,还可以看到很多兵哥哥,好帅的。
如果要去毛主席纪念堂,建议8点前到达,因为之后的客流量越来越大,各种旅游团,如果你不想时间都花在排队上,那么还是早起吧。
我逛完天安门广场就去等天安门城楼了。
天安门城楼成人15元,学生5元,学生证发挥作用的时候到了。上天安门城楼一定要注意把包寄了!!!水,刀等等就别带上去了,把包寄了就对了,带上钱包、手机,相机是可以带的,寄包的地方很明显,相信你们可以看到的。寄包需要收费,我寄了一个书包,收了4元。

天安门---故宫
天安门城楼下来,正式进入紫禁城啦。。。
故宫其实可以网上买票的,我就是在网上买的,省的排队买票,到时候拿着身份证直接进故宫。成人:60,学生:20,北京我爱你,门票好便宜啊。附上购票网址:http://gugong.228.com.cn/。(这是故宫官方网址,请大家放心)
进入故宫前我租了个讲解器,20元,我个人觉得这玩意不太好使,不过租一个也行吧,看个人,最后出故宫还了就好,不要押金。
大家也可以去旅游服务中心,另一个故宫地图,免费的,在入口处。
故宫从午门进入,神武门出。网上有中线、西线、东线,在这儿附上我的游览路线:午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钟表馆(要另外收费的,成人10元,学生5元)-坤宁宫-御花园-西六宫(没逛全,实在太累了)-御花园-神武门
午饭是在故宫解决的,挺贵的,建议大家多带点吃的。
出故宫的时候,已经将近4点了。

故宫---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就在故宫马路对面,很近的。门票成人10元,学生5元。
其实去景山公园的目的,就是想俯瞰一下故宫全貌,往东看还可以看到央视的大裤衩。

景山公园---酒店
故宫周围没有地铁,只能乘公交,本来想坐5路回去的,但是人实在太多,所以选择打的。
但是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那个时候是5点多,下班高峰,终于让我见识到了北京的堵,10公里都不到我花了37元。。。

酒店---大栅栏
我住的酒店在大栅栏西街,所以晚上就在周围逛了下。大栅栏小吃挺多的,同仁堂、东来顺都在这儿。

Day3

路线:天安门看升国旗---毛泽东纪念堂---颐和园---北大、清华---奥林匹克公园

酒店---天安门
隔天晚上在网上看好第二天的升旗时间,一般5点多钟就升旗了,所以记得要早起,我就是因为第二天没起来,只能第三天去了。
北京的早上挺冷的,冻死我了,建议大家还是多穿点,热了可以脱,冷了就等着冻成狗吧。
还是记得危险的东西别带,要安检的,早点去,因为看升旗的人很多很多。
看完升旗,我就回酒店了,吃了顿热热的早饭,暖和多了。
7点多去了毛主席纪念堂,本来第二天就可以去的,就是因为我第二天起得晚了,去的时候人好多,就没进去。
老妈说既然来了北京,怎么可以不看毛爷爷呢?于是我就乖乖地去了。
去毛主席纪念堂注意以下几点:
1.参观免费的,但要身份证,记得带好。
2.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2:00,周一全天不开放,周二至周日下午不开放。
3.要存包,存包需要交钱,相机另外收费。存包地点在纪念堂的东边,需要过马路,有指示牌的。
4.记得脱帽瞻仰,到门口就别拍照了,要不然兵哥哥会说你的。
5.进去有白色的菊花卖,买不买看个人。

毛主席纪念堂---颐和园
颐和园有联票和大门票,我当时买了大门票,成人:30,学生:15。
我从北宫门进的,因为那儿有地铁站。
刚进颐和园,我和我妈坐下休息了一会儿,旁边一个老先生在写毛笔字,他主动和我们聊天,一开始我还挺戒备的,但后来发现他就是一个喜欢书法的老先生,这老先生写的真挺好的,还给了我一张他的名片,我百度了一下,才知道他是位牛人,最后他还给我写了我的名字,算是墨宝吧,得好好珍藏。
其实,自由行的一个弊端就是不知道每一处景点的典故,所以我一路蹭了好几个导游的讲解。导游说颐和园里面的那块“败家石”不要合照,因为不祥,好吧我也迷信一回。
总的来讲,颐和园和江南的园林还是不一样的,江南的园林是小家碧玉,素雅的,颐和园则是大气、华贵的。

颐和园
东宫门出来,乘了公交车依旧去了北宫门,还是因为那里有地铁,顺便吃了个饭。
地铁可以直接到北京大学东门下车,而且不远,但是很不幸,我去的那天北大不知为何,无法参观。本来还想租辆车,环游北大校园,在未名湖畔思索人生呢,因为看过《穆斯林的葬礼》,一直憧憬北大,没去成,多少有些遗憾。
清华离北大也不远,但是当天也无法进入。倒是门口有人说可以带我们进去,要给多少钱,我想还是算了,毕竟这儿不属于我,拍了张照片就走了,准备去奥林匹克公园。

北大、清华---奥林匹克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其实挺远的,要做好几站地铁,还要换乘。
听说奥林匹克公园看夜景不错,所以我选择晚上去。
奥林匹克公园人不多,就随便走走看看,看看鸟巢、水立方,场馆里面个人觉得没必要买票进去了。
在奥林匹克发生了个插曲:走到水立方的时候,发现我手机不见了,我刚买的6s,顿时慌了,原路返回寻找,给手机到了很多电话,没人接,以为肯定找不回了,尝试给手机再打一个电话,竟然有人接了,当时有种泪奔的感觉啊。原来是我坐下休息的时候,手机从裤子口袋滑落到椅子上了,人家在原地等我过去拿,世上还是好人多啊,特别感谢
奥林匹公园之行草草结束,没有看到水立方亮灯,有些遗憾。

Day4

路线:八达岭---酒店---大栅栏

八达岭:
不要相信路边的北京一日游,他们可能带你去的不是八达岭长城,而是慕田峪长城。八达岭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段长城,所以我选择去这儿。
交通:1.公交(我没坐,不清楚)
           2.S2火车(我选择了这个)
           注意点:(1)看好时刻表(见附图),看清楚有的班次不是天天发车的,在北京北站坐车。
                         (2)一卡通可以直接进站,无需买票,但是卡里面余额要大于等于16,切记,要不然队伍就白排了,不会让你进去的!!!如果选择买票,那么是不能提前发售的,需当日购票。刷卡5元,买票6元,售完即止。
                         (3)早点去,否则就得等到下一班了,等待时间较长。可能排队的时候,会有广播提示需要等到下一班车,不要急,也不要听信路边撺掇你去一日游的,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赶上最近那一班车的,除非你前面的人实在太多,总之先等等看。
                          (4)检票进站后不要坐了,跟着人流去排队,人最多的地方就是了。因为S2是没有固定座位的,需要你去抢位子,所以排在前面点,能进站了,就撒腿跑吧,要不然就要站1个多小时了。所以建议不要带老人或者特别小的孩子去坐S2,抢位子是个体力活。抢到位子就舒舒服服观赏一路的美景吧,对于我这种很少见到山的孩子,还是觉得挺新鲜的。
                          (5)S2火车上列车员会告诉你,八达岭矿泉水很贵,火车上只要2元,但是去了八达岭才发现也是两元,所以不用急着买。
天气:八达岭会比市区冷很多,风又大,所以带件衣服总没错的,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当然八达岭有很多买衣服的店,但是那衣服50一件,还丑。

午饭:记得多带点吃的,万一爬长城饿了还可以吃。当然也可以选择爬完再吃,因为下面也有一些餐馆。

火车下来跟着大部队走就行,1000米左右就看到售票的地方了,其实在长城入口处还有售票的地方,不用急。厕所的话,也有好几个,当然爬上长城就没有了。
八达岭有南线和北线之分,上去有指示牌的。南线人少,但是要原路折返才能下去,北线的话人多,有滑道也有下山的路,所以时间紧、体力有限就选择北线吧,爬到一半还可以坐个滑道下来,挺好玩的,就是一个人要80,学生证没用的。如果时间够的话,可以选择南线,毕竟人少点。
返程:建议选择公交车,因为S2有时间限制,如果过去的时间不合适,要等几个小时才能上车。当然如果把时间计算好,那么乘S2也是可以的,但是人多的时候是没有位子的,需要站回北京
NOTE:长城的砖块上可以看到几乎一块都被刻了游客的名字,中文英文都有,在这提醒一下,毕竟这长城是世界十大奇迹之一,咱们能别随意刻刻划划吗,先辈们修个长城也怪不容易的,想练签名的找张A4纸练效果更好哟,所以希望大家还是克制一下自己对长城的热爱之情。

八达岭---酒店
本来打算去恭王府的,但是等S2等了好久,就没去,晚上在大栅栏那一圈走了走。
正好那段时间在忙毕业论文,老师还打电话过来交代论文盲审的事宜,晚上改改论文,一天也挺累的。

Day5

路线:酒店---天坛---酒店---北京南站

酒店---天坛
酒店离天坛不远,120路到达天坛南门,个人觉得从天坛南门进去参观比较顺路。
天坛联票:成人35,学生:17.5
游览路线:南门-圜丘坛-皇穹宇-祈年殿-斋宫-西门
天坛一早去的话,可以看到很多北京的老头老太在晨练,没事还可以和他们聊聊天,我发现北京人很愿意和人家聊天,挺热情的。天坛的感觉和故宫是不一样的,天坛是寂寥中带着庄严神圣的感觉。
如果不清楚每一个景点的历史,还是老方法,蹭旅游团。
我从西门出去,因为那儿有公交车可以到达我住的酒店。
中午回到酒店后,退房,去北京南站回无锡

我早早的去了北京南站,但是竟然错过高铁了,当时我以为我在做梦,然后改签了将近16点的高铁,到无锡22点了,结束了我5天4夜的北京行。

NOTE:1.如果你办了一卡通,记得退卡,退卡的话不是每一个地铁站都能退的,如果想要退卡提前查好退卡地点。如果不想退卡就带回家留个纪念吧。
             2.最后再啰嗦一句(←←我就是那么啰嗦),南方的孩纸去北京做好保湿工作,我觉得北京挺干燥的,我鼻子就出血了,所以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6 19:40

mark,S2列车这一段受益了,我下个月就去北京。

2016-04-27 07:37

2016-04-27 08:01

请问是住哪里的酒店,价位多少呢

2016-04-27 11:2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27 11:26:39 的回复:

回复。:大栅栏西街 维斯特酒店 标准间 230一晚 酒店不大 属于经济类的那种

2016-04-27 11:3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